从文化走廊到品茶小轩(三)

打印 (被阅读 次)

我刚到走廊的时候,并不知道走廊还分左派右派。只是很庆幸自己有福气遇到了这么多知书达理且文学修养很好的朋友。自从离开大学校门后,能在一起聊文学和历史的同学朋友几乎没有。大学老同学都是搞工程的,见面都是吃吃喝喝为主,聊天也是聊各自的生活和工作状况,鲜有聊什么文学作品的。研究生同学见面有时会聊起最近读什么书,但主要都是经济管理类书籍。所以,我那颗荒凉多年的文青的心被文化走廊激活了。也因此,那段时间我是异常活跃,成了走廊的灌水积极分子。

我这人一辈子都不怎么要求进步,从未当过积极分子。在中学时,唯一一次因为学习成绩好被老师提拔为副班长,可只干了一个学期就被老师拿下了,原因就是不积极要求进步。班长是个团员,多次让我写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我一直没搭理她。我是我那个班最后一个入团的,还是我的小学同学为我争取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关心政治,没有自己的政治观点。我那时只是比较傲,瞧不起那些围着老师屁股转,没啥水平的积极分子。如果我给自己一个评价,刚去走廊时我的政治观点属于中间偏右的,而现在的自我评价则是中间偏左。这个变化怎么来的,我自己也没认真总结,我想是和客观形势及我接受的信息有关吧。

金笔那时也经常发帖,他的贴给我的印象是文采一般,但话都很朴素,不讲究遣词造句。金笔写的最好的一篇文章是在父亲节那天他写的悼念他父亲的文章,我印象很深,也引起我的共鸣。能读的出来,他是相当用心写的。不仅写的朴实深情,而且他对父亲的描写,真实地反应了那代共产党人的品质。对此我深有同感的,因为我的父亲就是那样的人,他们的思想品质如出一辙,毕竟都是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6/culture/133071.html

另外,金笔的父亲文革时也是被打倒了的,可金笔却对文革并不那么怨恨。这让有些意外。

我在走廊一开始的几个月,金笔给我的印象就是个话痨,什么话题都不想落下。虽然金笔也经常跟人辩论,但他有底线,从不骂人,也很少情绪激动。后来慢慢了解,金笔和我的经历很像,年龄也相仿,都是七五年中学毕业,毕业后也去插了队。只不过他在上海,我在沈阳。金笔比我厉害的是他77年就考上了大学,去了一所著名的医学院,我是78年才上的大工。

在走廊,那时大家基本聊的都是风花雪月,没有太多的政治话题。除了偏右的写手喜欢风花雪月外,偏左的两只黄鹂和金笔那时也写风花雪月,比如他俩写过讨论红楼梦的贴。

金笔第一次在走廊引发争吵,是因他写了一篇恶搞红楼梦的贴。他把红楼说成淫书,曹雪芹被他说成是个性无能患者。这当然让走廊的红楼迷们出离愤怒。尽管愤怒,但大家并没有过分的言辞,对他的批驳也基本上是客气的。

06年我刚去走廊时,两只黄鹂、金笔和庄冬发帖很多,但纯政治话题的文章并不多。两只黄鹂善于写杂文,他的杂文总有一种不动声色的嘲讽。比如这篇《论如何挽救中国人谦虚的美德》就很有代表性。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6/culture/163628.html

但那时大家都很客气,不怎么说难听的话。那时庄冬也不叫庄冬,叫什么忘了。庄冬因为多次被封,所以注册了N多个带庄字头的马甲。黄鹂给我的印象是说话有点好讽刺人,但现在回头看他的贴,其实他也是很讲理的,很讲逻辑的人。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争吵是07年时围绕金笔那篇关于他外婆杀婴的事。这个事其实并不涉及政治,但那时因为左右两派分野和站队已然形成。所以,对金笔的这篇争议文章,有的人说话就很不客气了。这个事也怪金笔,因为他文章没写好,表达的意思模糊,给人的感觉他似乎对杀婴无所谓似的。这引起走廊一些人的极大反感,其中也包括我。我主要是对他那种叙述的口气非常难以理解,好像杀婴是个值得理直气壮的事。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7/culture/253658.html

后来金笔又写了一篇为这个贴辩解的贴,我觉得这个贴比前一个要好的多。至少我明白了他就是想说对生命的态度是与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有关的,杀婴有无奈的一面。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7/culture/254214.html

金笔那个时期也写了不少有关文革的贴。主要观点就是文革是一场政治运动,不是权力斗争。我当时刚从国内来美国不久,对文革的认知是被那个历史决议定型了的。所以看金笔和庄冬对文革的态度和评论感觉一时难以接受。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7/culture/206927.html

观察一段时间后,我明白了走廊里的左右是如何划分的了。所谓的左派就是对毛和文革的态度,拥护毛主席的,认为文革是一场政治斗争的就是左派。反之,反对毛泽东,认为文革只是权力斗争的就是所谓的右派。

我其实不怎么在意左右之争,我看重的是文章是否写的漂亮。那时走廊左派写手代表人物是金笔、两只黄鹂和庄冬。但实话实说,那时走廊左派写手水平不行,不是说他们没有思想,而是文采差一些,发帖也不多。从而显得走廊是右派的天下。其实不然,走廊里偏左的人并不比偏右的人少,只是能写贴的不多。那时,左派里比较能战斗的是巴尔,后来又出现一个巴仁,大概是巴尔的马甲。而右派里特别能战斗的则是江上一郎和悟空孙。

庄冬是最具特色和最为激烈的左派代表。庄冬对毛泽东的爱那是非常真实的。他的表现让我想起我的一个中学教外语的老师。文革刚开始时,我这个老师还是辽大的学生,因为给学校领导贴大字报,被“资反路线”打击,关进学习班。他在学习班里成天深情地唱那首文革时非常流行的歌曲“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我能感觉出来,老师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是发自心底的,因为是毛主席我的一张大字报将他从“资反路线”手里解放出来,否则他就是反革命分子了。他当了我们的老师后,经常是一个人深情地哼唱那首歌,我们当时都觉得他精神不正常。

庄冬对毛泽东的感情就和我这老师很类似,但庄冬的年龄不可能受过毛泽东的恩惠。所以,他对毛泽东的感情和崇拜应该是另有原因。

我后来慢慢悟出来,其实给我很多启发的不是观点一致的人,而是观点相反的人。

庄冬有一个观点我印象很深。他说,毛因为搞了文革,所以才让中国没有出现颜色革命。冷丁看觉得这是狡辩和诡辩,可仔细想想还真是有道理。正是因为文革的动乱,吓坏了精英,他们才不敢在中国鼓动革命,而只能告别革命。因为革命一旦被鼓动起来,其怒火说不准会烧到谁身上。法国大革命和文革都是前车之鉴。

关于庄冬其人的描述,我觉得无中生有《走廊忆旧》里关于庄冬的描述很贴切,我借花献佛,摘录一段,供大家了解庄冬一二。

“其实,说起庄东呢,就是一个执著。执著的那个认真劲儿,让你感动,也让你烦。
你一旦被他缠住,就像被乌龟咬住了手指头,怎么甩也甩不掉。直到你剁下他的头,他的口,还在咬着你的手。你说烦不烦?

烦!烦,那就告他去,删他的帖。帖子删了,他不怕,继续写,还越写越长。一句话能说清楚,他偏要写成万言书。你说烦不烦?

烦!烦,那就再想办法。中国人,什么本事都有,整人更是拿手。开始,庄东还故作镇静,说那是让咱打痛了,否则叫什么呢?但是,凡是男人,忍耐都是有限度的。久而久之,庄东就压不住火了。庄东一爆发,好!那就请管事儿的来,把庄东咔嚓了。有人不由得暗地里偷笑了。

偷笑了没多久,庄东又出来了,换了名字。出来了,就再想办法把他咔嚓掉。咔嚓咔嚓咔嚓,七咔嚓八咔嚓,庄东变成了老庄。原来的偷笑声,变成了讪笑声。而现在,轮到庄东偷笑了:如果不是被逼无奈,怎敢使用老庄这名号?呵呵”

我觉得这几句话到是把庄冬的描写的活灵活现。庄冬很多贴确实都很啰嗦,一句话能说明白的事,他非要反复唠叨。

https://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08/culture/339675.html

其实金笔、两只黄鹂和庄冬并不相同。金笔那时有明显地反精英意识,两只黄鹂则主要是反儒批孔,而庄冬则是为文革辩护。现在两只黄鹂不知飞哪去了,庄冬也没了踪影。只有金笔ID还活跃在时坛,可现在的金笔却让人大跌眼镜。我很难相信这还是以前的金笔。

无中生有网友还有一篇文章,把当年活跃走廊上的ID都列了个遍。我把链接放这,供大家参考。

https://bbs.wenxuecity.com/culture/507871.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