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我也来谈:台湾有事, 就等同日本有事!
我也来谈:台湾有事, 就等同日本有事!
上了天堂又怎樣 下到地獄又何妨 天堂地獄雖两樣 只當流浪在他鄉
日本現任首相高市早苗, 近日在公開場合, 將台灣問題與日本「存亡危機事態」相連結,暗示日方可能武力介入台海情勢,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因此大陸官方連日以文攻武嚇方式回應,從軍事動態到官媒評論持續,未見止歇。
“台湾有事, 就等同日本有事!”
还记得2024年5月8日,赖清德曾以中华民国现任副总统、及即将就任新总统的身份,于当日下午前往乌山头水库“八田与一”铜像前祭拜。
八田与一, 由于他在日据时代,对台湾嘉南平原农业、水利事业的功德与贡献,因此现在台湾和他的日本故乡,对他感恩图报, 都设有他个人的纪念馆及铜像。
其实我认为:他前述的那些对台湾水利工程方面的功德与贡献,说穿了,只是因为当时台湾被日本统治,他为了效忠天皇,让日本军阀有更多的粮食补给,侵略中国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尽了他的职责而已!现在的中华民国的国民,为什么要对他要感恩图报?!
然而赖清德在此次追思会中,曾特别提及:希望加强台日合作,并强调:“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也是台湾有事”。
对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林剑9日表示:
日本有一些人,心怀叵测,鼓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明显打错了算盘。 台湾民进党当局翻炒此类论调,再次暴露其底层的逻辑是“媚日卖台”,挟洋谋“独”!再次提醒世人,“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因素 。
看到这篇报导后,我记得;这就是那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是他曾于2021年12月1日说过:“台湾有事就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
不久,安倍又上日本富士电视卫星台新闻节目(PRIME NEWS), 被主播问及:“台湾有事, 究竟是指发生何种情况?”
他表示:“包括是否登陆侵攻, 或实施大规模网路攻击,削弱台湾国民战斗的意志,然后引发台湾内部的混乱状况。 也就是包括对台湾发动侵攻或非常间接式的侵略在内,有各种模式。”
后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也曾在2022年8月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长在柬埔寨金边会晤,因为日本伙同G7国家和欧盟发表无理指责中国的共同声明,颠倒黑白,替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张目,对此,中国人民极为不满!为此 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长在金边会晤,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负有历史罪责,没有任何资格就涉台问题说三道四。
谁知現任日本首相高市早苗, 於2025年11月7日在日本國會答詢中提及,「台灣有事」可能構成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日本或可判斷行使集體自衛權。
首相高市发言, 引發中方不滿。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 隔天在X平台抨擊高市言論時發出斬首威脅,日本輿論譁然。但我觉得薛剑的即时反应, 应该是有血性的中国人, 自然反应!
日、中大使為此先後收到北京、東京外交部次長層級召見要求,彼此表達強烈抗議,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明確提及高市「逾越紅線」。
《人民日報》14日在3版也刊出署名「鐘聲」、題為〈絕不容忍高市早苗在台灣問題上的越線挑釁〉的文章,警告日本如果膽敢武力介入台海局勢,將構成侵略,必將迎頭痛擊。並敦促東京必須立即糾正挑釁越線的錯誤言行,收回惡劣言論,停止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危險冒進舉動,否則一切後果必須由日本承擔。
同时并指出:这项历史罪责,应追溯自中日甲午战争,当时清朝海、陆军皆败!
1895年,清朝政府在日本的胁迫下,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 根据条约规定:
1, 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后因三国干涉还辽而未能得逞)、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2, 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
我们都知道:台湾经过日本50年的统治,迄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投降,台湾、澎湖得以光复,回祖国怀抱,全国同胞都欢天喜地,庆祝光复!
然而在台湾,却有一部份深绿的台独人士及曾经被日本皇民化的台湾人,他们的想法并非如此,他们的思维不仅是希望台湾独立,而且最好是台湾仍然回归日本!
因为台湾现在的居民,大约可分为四大类:
一,是原始居民。
二,是早年移民的闽南与客家族人。
三,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少数留居在台湾的日本人,不愿被遣回日本,改名换姓,变成假台湾人。
四,是台湾光复后,以及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因戡乱失败,而涌入大陆各省籍的军民。
究竟是那些人想要台湾独立,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很明显的是:
一,早期日本统治台湾,因接受日本皇民化而归化日本的台湾人。
二,战争结束,日本军队中的台湾籍和部份日本籍的皇军,原本都应遣散,送回日本。 但他们都因想到日本战败后,本土破碎不堪,将来生活必定困苦,因而选择改名换姓,留在台湾,不愿被遣返日本,可是他们内心,却还是怀念着日本祖国,期望有一天,台湾 仍然归属日本。
三,另外还有一些人,在台、澎光复后,不喜欢当时国民政府的贪污腐败,以及所派遣来台接收的政府官员和军队。 因为他们对待一般老百姓,不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统治者阶级的姿态,就是仗势欺压老百姓! 所以这些老百姓,其中有很多都倾向;希望台湾独立,而不愿做中华民国的顺民。
同时他们这种台独思维,我们不难由后来台湾爆发的“二二八”事变中,可以看出其端倪,并且得到证明。
什么是台湾的二二八事变? 二二八事变就是:
1947年2月27日,台湾省烟酒专卖局专员与警察在台北市太平町查缉私烟时,打伤女烟贩林江迈和击毙一名路人陈文溪。 在场的民众十分愤怒,聚集在警察局与宪兵队总部要求一个公道。
2月28日当天,台北市民为缉烟事件举行游行,却遭到长官公署毫无理由的枪击,死伤惨重。 自此就开始引发一连串的群众的示威抗议与打杀外省人的事件。
从2月28日到3月10这段时间,整个的时间都是台湾人在追打和杀外省人,并且暴民组织起来,一方面攻打县市政府、高雄要塞、警察局等公家机构;一 方面向政府要求逮捕贪官污吏、废止行政长官公署、实施自治! 并且在行政、司法、军事各方面起用台湾人等。 这几乎等于是要推翻当时所有的各级政府机构,宣告台湾独立。
这样大约过了十天以后,国民政府为镇压暴乱,恢复社会秩序,于是派遣军队迅速开来台湾。 军队到达台湾后,为求控制局面,开始镇压暴乱,难免就会开枪射杀、以及逮捕涉嫌参加暴乱的嫌疑份子。 但这整个事件,倒底外省人、本省人,死伤确实数字,如今一直并无定论!
这一事件影响所及,一直闹到现在还没有停止。 尤其每逢台湾的各种大小选举,就有人操作它悲情的一面,骗取选票! 同时还有些台湾人,认为外省人是这事件的罪魁祸首,结果是大多数的外省人,在台湾一直被打压!
解严以后,外省人连头都抬不起来,硬是被这些本省人指责是罪人,好像就是当年的桧子手,杀了好多台湾人。 而且今天外省人的第二代、第三代,都还背负着这一原罪! 这也是造成今日台湾省籍意识的摩擦,以及蓝绿阵营对抗的根本原因!
其实在日本,也是有很多日本人,尤其是政经界的人士,在他们心目中,对台湾归属日本,仍然是念念不忘! 譬如上述的安倍晋三!現在的高市早苗!
而我个人对此事的看法:
台湾现在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如果台湾有事,那是中华民国的事! 与你日本何干?!
即使是中共要来武统台湾,也是中华民国的内战延长,是中华民国的内政问题! 那有你日本置喙的余地?!
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我们永远不能忘掉抗日时期,日本军阀对我所有军民施行的暴行!而且抗战胜利后, 中华民国政府也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好, 先后签订对日和约时, 都放弃抗日战争的损害赔款, 实在对不起那些为战争牺牲, 财产受損失的军民!
我谨在此呼吁, 我们民间应该可以组织起来, 向現在的日本政府, 要求真诚道歉与给予我们战争损失赔款!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NormLee' 的评论 :
你的狗屁, 是真的不通!
NormLee 发表评论于
一篇大陆洗脑的文章。狗屁不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外蒙和西伯利亚海参威都是中华民国在大陆是发生的事情。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前杨主任和现王主任,都曾力主实力说话,那就用实力说话,台湾到底应该属于谁:ROC or PRC?实力的最直接体现就是武力,一决高低,一决雌雄,好不好?
Donald_Trump 发表评论于
苏联人把外蒙独立,西伯利亚海参威占了。你中国人不照样接受这个事实嘛!
Donald_Trump 发表评论于
博客讲的台湾归属论点也对。但是中共80年不敢登陆台湾是缺乏责任的表现! 你在怕什么? 既然台湾有能力自卫这么多年,新一代台湾人早就没有大陆认同感。所以民进党让台湾人民自己决定的观点也对。
对台登陆绝不是一些人说三天搞定的事情。如果演变成大规模战争,谁来负责?
注册怎么这么难 发表评论于
脑子出问题才会想跟大陆统一、除非台湾人活得不耐烦了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一个中华,二个国家”,是1949年以来的现状,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China),中华民国代表台湾(Taiwan),各自独立,互不隶属。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谢谢分享
ytwadk 发表评论于
各位,无论你们如何群情激昂地要统一台湾,别忘了最近发生的习总一次拿下了9名上将,而这些上将中几乎都是对台作战的最高指挥官,习总还在不久前不仅拿下了火箭军的最高指挥官,甚至连国防部的部长都不放过,习总这么干和把解放军将领斩首有啥区别?
习总对解放军将领的清洗不就是让亲者痛仇者快吗,他干的就是敌对势力想干又干不了的,难道习总是敌对势力在我党的卧底?我军的损失简直不可估量,想想那些将领这么多年花了不知多少钱才买到的位置说拿下就给拿下,想一想哪个将领还有胆量去带部队打台湾,共军的将领已经让习总搞成了和平时期世界上最容易掉脑袋的职业。
有这样的英明领袖,你们还整天嚷着去统一台湾?是不是要考虑去看看心理医生,看看是否得有什么心理疾病,否则为什么这么歇斯底里?有病一定要趁早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这篇文讨论的是“台湾有事, 就等同日本有事!”的说法。 既然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世界让大陆“代表”中国, 有什么可掰扯的。
羽毛球选手 发表评论于
那种所谓美国和联合国不承认台湾的论调是将国际社会对主权国家的承认、外交关系的建立,与国际组织中一个国家的代表权混为一谈。基本属于概念混淆之说。
国际关系中,国家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是主权国家的政治决定,受国家利益、国际形势和“一个中国原则”等因素影响。美国在1979年的决定是基于其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的重大调整,选择了与在大陆实际统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而非否定“中华民国”作为政府的历史存在,但实质上停止承认其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性。
联合国席位失去是基于联大2758号决议,该决议将“中国”的代表权从“中华民国”转移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决议解决的是**“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而非“台湾”是否是一个独立国家的问题。“联合国不承认台湾”的表述,在当时是指联合国不再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为中国的合法代表。联大第2758号决议本身没有直接否认台湾的地位,因为决议文本中没有提及“台湾”。决议既未提及台湾地位,也未声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更未明确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台湾人民参与国际组织。因此,中国大陆将2758号决议延伸解读为确立“一个中国原则”并否认台湾的主权地位,是对决议的不当曲解。
Parkbrooke 发表评论于
脑子被共产党洗残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其实最想这些的正是那些满口中共和土共的人。 说了共还不够, 还要把一个国都归给共。 真实爱之深, 在酱缸里被影响得深的人, 念念不忘。 发言必说。 谁说要打台湾了? 看看这里是谁在说? 正是那些满嘴“共”的人。 lol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土共国缸民,包括楼下这些离开土共国几十年的海外缸民,谈起“国家”和“民族”来,眉飞色舞,吐沫飞溅。在那个国家,自两千多年前开始,远不止在1949年打江山后坐上江山的土共政权,都是清一色的封建王朝独裁政权。稍微比较一下土共国和美国,更容易发现,土共国一天到晚的各种喉舌宣传中,喋喋不休的就是“党”、“国家”、“民族”。一个个小老百姓,在土共政权和社会精英来看,是一个个微小得再也不能微小的蚁民。
如果你把土共国一个个小老百姓稍微放大一些,哪怕放大到土共国那些达官贵人精英大腕的100分之一那么大,那么,他们的声音就会被听见,他们的观点就会到到尊重。土共党和亿万土共国缸民,如果有这么一点点尊重台湾老百姓的意识,就不会整天嚷嚷要打台湾占领台湾了。
谁说台湾一定就属于土共国?听听台湾人民怎么说,尊重一下台湾人民,尊重过去76年的两岸现状,有那么一点现代民主文明思想,就不会说台湾“属于”土共国了。
台湾,76年前就是一块有着独立政权的国家,属于那里2300万人民。土共国缸民,能理解这一点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从事实看最想要台湾的应该是日本。 殖民台湾50年还不够, 还觉得台湾的事就是日本的事。 lo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最为中共加油的就是你哦。 整天念念不忘,爱之深。 看看你提到多少次中共了? 笑死了。 可惜你想不明白。 轮X功也想不明白, 大肆给中共加油。 lol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赐评! 同意你的见解!
我认为中华民国沒有被灭亡, 所以不存在新旧政权交替问题!
ytwadk 发表评论于
呵呵,不管怎样,衷心希望我党在倒台之前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让那些盼望统一盼了几十年的人们的强迫症加妄想症尽早得以治愈。中共加油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xxyy2014'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xxyy2014'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联合国和建交国都无法改变中国分裂事实,更无权决定两边如何统一,统一是中国内政。”, 既然是中国内政, 那日本为什么说台湾的事就是日本的事? 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已经决定了谁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国。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赐评!有关中国武统台湾, 見仁见智, 各家有各家的论点, 欢迎大家共同讨论!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华民国一直到现在, 还是一个主权国家, 只是因内战关系, 现今领土缩小!而且自从民进党执政, 藉賴美国的支撑, 披着中华民国外衣, 行台独之实, 而自称中华民国台湾, 或台湾!
所以整个问题的懲结所在, 是因为美国插手其间!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有人说中华民国是清政府认证的合法政府,那清政府是谁认证的?明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还是回到博主的文章上来。 看看是什么人“不仅是希望台湾独立,而且最好是台湾仍然回归日本!”
究竟是那些人想要台湾独立,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很明显的是:
一,早期日本统治台湾,因接受日本皇民化而归化日本的台湾人。
二,战争结束,日本军队中的台湾籍和部份日本籍的皇军,原本都应遣散,送回日本。 但他们都因想到日本战败后,本土破碎不堪,将来生活必定困苦,因而选择改名换姓,留在台湾,不愿被遣返日本,可是他们内心,却还是怀念着日本祖国,期望有一天,台湾 仍然归属日本。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说逻辑, 要考虑全面了。 漏洞百出, 那是 bias
扯房产证是逻辑? 北美占领了印第安人的领土, 有房产证么? 用你那1、2、3衡量下。
假如中华民国是合法的政府,为什么不偿还孙中山时期在美发行的国债?孙中山是国民党的创始人啊。
假如 中华民国 是个合法政权,为什么美国在1979年后 更 长时间段没和这个联合国认可的国家建交? 说明联合国是不承认台湾的, 既然联合国没有去处中华民国, 为什么没有它的席位。
别从网上看来一个什么乱七八糟就当宝贝, 胡扯。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中国分裂是内战造成的,中国不再是一份完整的国家,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联合国只有中国一个席位,联合国承认中国分裂的事实。由于分裂双方不可能协商,只好有联合国投票决定谁代表中国出席联大会议。联合国和建交国都无法改变中国分裂事实,更无权决定两边如何统一,统一是中国内政。
Ggboy 发表评论于
大陆和台湾,包括南海,多少个中国都可以,关键是谁能占有之,谁得,中国不好好发展,就会把台湾丢给日本,发展好了,藏南,南海,琉球,u name it. 北极,南极,都可以取之,民国有本事,把大陆吗回去,也不是不可以!
ytwadk 发表评论于
借博主的文章再澄清一些事实
这里的有些所谓的学者在我看来脑子里的水不少,完全没有了逻辑思维能力。举个例子
1.占了人家房产的人,而且长期霸占,还到处说这就是自己的房产,可是一问有没有产权证就拿不出来,因为原房产主还活在世上。76年都没搞定房产证。
2 即使周边人都认为你就是房产主,也改变不了没房产证变不了合法房产主的事实。
3 如果真是房产主,拿到了房产,还要依法承担过去房产主因这个房产所产生的债务
国家政权交替时,旧政府要自愿地将政权移交给新政府,新政府要承担旧政府的债务,比如对外发行的国债。
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合法的新政府,为什么不偿还孙中山时期在美发行的国债?而中共为了香港回归却偷偷地还了当年中华民国在英国发行的国债。
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合法政权,为什么美国在1949年到1972年这么长时间段没和这个联合国认可的国家建交?说明联合国的承认不具有确认政权是否合法的效力。
联合国的建立和运行有很多bug,这是个集体议政制度,可是没有防止某些国家被收买的监控机制,因此被中共钻了空子。
再看看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人家白字黑字写的是驱除蒋家集团,没说驱除中华民国。是中华民国自己退出,不是被联合国踢出来。另外中华民国现在仍然和世界上的被联合国成员国有着国与国外交关系。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和这些国家建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现在也没和梵蒂冈建交,而梵蒂冈和所有的国家都有外交关系,包括中华民国,如果用这个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算啥?孤儿国?
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是中华民国,联合国成立时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半毛钱关系,你不是窃政是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楼下有没搞错啊, 是日本殖民台湾,侵略中国,轰炸美国珍珠港。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请去看看西太平洋上台湾国和日本国周围的地图,你就会发现,日本下野首相和在任首相说的是正确的。土共国打下台湾后,将会按照现在骚扰台湾的方式,骚扰附近的日本列岛。这是土共国二千多年的大一统和老子天第一的文化决定了的。土共国从来不曾有过民主和法制意识,决定了那个国家里的人和政府,没有平等和条约意识与别人和平相处,要么媚人,要么被别人媚。
八十年代初,土共国对亚洲四小龙对日本的崇拜,无与伦比,时至今日,“台巴子,高丽棒子,小日本……”,土共国狗眼看人低的文化来自于他们流在血液里强烈的“出人头地”意识。土共国对外不能和平相处,对内高低贵贱等级思想严重,和西方文明国家的社会平等意识相去甚远,社会流行的依然是西方中世纪式的野蛮。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中美建交的协议, 就是一个中国。 所以后来台湾也不提中华民国了。 不是Chinese 是 Taiwanese 了。 但是民进党整天吵着要独立。那肯定要出事啊。 日本殖民台湾50年, 搞皇民教育。 估计有些人确实也被洗脑了。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ree_fai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 台海两岸, 保持交注谈判, 和平统一, 应该是最佳的解决之道!
Free_fair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不去扰台不就没事了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觉得在政治方面, 各人有各人不同立场!彼此尊重!
至于政府是不是合法, 也可以从很多层面去讨论!
Lxxyy2014 发表评论于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赐评!对于由民间组织向日要求真诚道歉与战争损害赔偿, 我的看法:
抗战胜利后,无论是中华民国政府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不同历史条件下,都先后放弃了国家层面的战争赔款。
从国家外交和冷战现实看,当然有当时的考量!
但从普通军民、受害家庭的角度, 无论是中华民国国民, 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角度, 那种“没人替我们讨一个说法”的失落感,是完全可以理解、也值得被尊重的。
现由民间持续发声,本身就是一种历史纠偏的力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不合法的伪政权”, 为啥世界绝大多书国家都承认中国,和中国建交? 为啥联合国也是如此? 为啥美国和联合国要抛弃台湾,转向中国?
ytwadk 发表评论于
日本战败时投降的是向当时的中华民国投降,现在中华民国还在,日本即使要支付战争赔偿也要赔由中华民国出面来接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啥关系?
当初清朝下台把政权交给了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把政权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了吗?中华人民共和国没获得中华民国政权的政权交接就说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不合法的伪政权,也因为这个原因中共才76年来歇斯底里叫喊让中华民国投降,中共从1949喊到2025都没得逞,以后也不会得逞。
去做梦吧,梦里啥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