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我大幅调整了投资组合
我大幅调整了投资组合
2025-08-08 08:17:25
计算机博士、硅谷软件工程师。喜欢读书、理财、健身。
复利的第一条原则是:除非万不得已,永远不要打断这个过程。
--查理·芒格
两年前,我分享了我家几年前定的极简投资组合,即:
50%:标普500指数基金
50%:先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即VGT
其实,到2023年底,由于VGT的快速增长,加上我的持续加仓,投资组合里这两个基金的比例已经变成了:
20%:标普500指数基金
80%:先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
前几天,我回顾了过去5年重仓信息科技指数基金的得失,颇有感触。
最重要的体会就是:虽然信息科技指数的波动性高于标普500指数,但是它的收益率和风险调整过的收益参数十分诱人。
比如,过去五年,几个主要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如下。
信息科技指数:19.4%
标普500指数:15.8%
纳斯达克100指数:17.2%
信息科技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比标普500指数高3.6%!
如果是每个月定投,在过去20年,几个主要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
信息科技指数:18.5%
标普500指数:14.3%
纳斯达克100指数:17.7%
类似的,信息科技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比标普500指数高4.2%!
又比如,几个指数的夏普比例如下。
信息科技指数:0.9
标普500指数:0.8
纳斯达克100指数:0.9
信息科技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比标普500指数优秀。
这次回顾和分析,给了我更多信心。
因此,这个星期,我决定对投资组合再次进行重大调整!
我把公司的退休账户(即401k)里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在两天内全部卖掉,并立刻换成信息科技指数基金。
这是我最新的投资组合:
8%:标普500指数基金
92%:先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
我相信,在下面的人工智能浪潮中,信息科技指数和重仓信息科技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将继续它们过去几十年的辉煌,创造比标普500指数更高的收益率。
当然,信息科技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波动性比标普500指数高;因此,需要投资者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你是投资新手,还是要以标普500指数基金为主。
附一:最近分享在投资理财群的打油诗:
男儿何不投美股,
斩获万金下扬州。
请君暂上富豪榜,
若个悲观万户侯?
附二:VGT过去21年的价格走势图
延伸阅读: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8 16:13:57
回复 'My春暖花开' 的评论 : "你推荐我的这些调整吗?"
我觉得你的调整很合理啊!
QuantFields 发表评论于
2025-08-18 15:07:15
回复 'Scipio' 的评论 : SMH
My春暖花开 发表评论于
2025-08-18 14:32:47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的回复! 我是从YouTuber 小郑杰西卡那里知道你的. 如果能早些认识你就更好啦不过现为也不晚. 看了你的文章后我调整个401k的投资方案从Target date fund 换到了你推荐的这个,也取消了Roth IRA的收费服务并把之前的股票全卖了换成了VGT 90% 加上Voo 10%. 并且卖了公司的股票加上手里的钱投资了VTI 与QQQM. (你推荐我的这些调整吗?)在你这里用很短的时间但是学习到了太多有用的知识. 我非常感激你能无私的与他人分享你的知识与经验去造福别人!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8 10:28:22
回复 'My春暖花开' 的评论 : "首先感谢你对他人的无私奉献! Fidelity growth company commingled pool class F 和 Vanguard institutional 500 index trust 在401k plan 里哪一个更好? 是否all in? 谢谢!"
Fidelity这款基金的管理费高达0.52%,我不推荐。
我更推荐 Vanguard institutional 500 index trust。
My春暖花开 发表评论于
2025-08-18 09:02:58
居士你好!首先感谢你对他人的无私奉献! Fidelity growth company commingled pool class F 和 Vanguard institutional 500 index trust 在401k plan 里哪一个更好? 是否all in? 谢谢!
海外逍遥 发表评论于
2025-08-16 19:41:05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两年来一直在关注您的博文。
马上秋季要开学了,隐身时间又到了 有空一定回来助兴!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6 17:55:00
回复 '海外逍遥' 的评论 : "为居士一直以来的无私分享点赞!见逍遥近两年来第一次更新"
谢谢!欢迎归来!
海外逍遥 发表评论于
2025-08-16 16:55:47
为居士一直以来的无私分享点赞!见逍遥近两年来第一次更新。。。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6 13:00:17
回复 'deblanc828'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我也觉得本轮牛市还远远没有结束。
deblanc828 发表评论于
2025-08-16 12:12:55
居士好,最近在研究标普500(S&P 500)的数据,根据下面这个表格,我用自己也许不太恰当准确方法总结了一下,去算出这几轮牛市的日均涨幅。比如2009到2020这轮牛市,日均涨幅400.5%/3999天=%0.1。而目前2022年到现在的日均涨幅为80.2%/1035天=0.077%。根据这几轮的数据,我发现目前这轮牛市的日均涨幅仅高于2002到2007 年那轮牛市的日均涨幅。那是否可以认为,目前这轮牛市未来还有很大的涨幅空间留存,我们也可以把手头的一大笔钱分十次定投进去,之后再每个月将收入盈余定投(大概占目前定投的资金的5%),而不用太担心是高点入市?希望得到您的意见,感谢!
牛市起点(低点) 终点(下一次见顶) 持续天数* 区间涨幅
1987-12-04 2000-03-24 4,494 +582.1%
2002-10-09 2007-10-09 1,826 +101.5%
2009-03-09 2020-02-19 3,999 +400.5%
2020-03-23 2022-01-03 651 +114.4%
2022-10-12 (进行中)截至2025-08-12** 1,035 约+80.2%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4 07:14:17
回复 'lunahucn' 的评论 : "你是我的指路明灯。我基金赚钱了以后,告诉了身边的3个朋友,这3个朋友在我的影响下今年也去买指数基金了,然后她们现在都有盈利10个点左右。她们也都非常感谢你。"
谢谢你!恭喜你们!
lunahucn 发表评论于
2025-08-14 00:23:18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感谢硅谷居士,你是我的指路明灯。我基金赚钱了以后,告诉了身边的3个朋友,这3个朋友在我的影响下今年也去买指数基金了,然后她们现在都有盈利10个点左右。她们也都非常感谢你。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3 23:03:14
回复 'lunahucn' 的评论 : "硅谷居士,以上是我去年差不多时间买的VGT 和VOO, 涨幅差了9个点, 你说我要不要卖掉VOO, 然后去买VGT, 因为还没有满一年,要交资本利得税。"
恭喜恭喜!
还是别卖了,VOO也是很好的基金。以后新的投资以及分红,可以更多地买入VGT。
lunahucn 发表评论于
2025-08-13 22:52:53
Tricker 买入价 现价 涨幅 时间
VGT US$606.11 US$707.29 16.69% 2024/10/30
VGT US$605.79 US$707.29 16.75% 2024/10/30
VOO US$551.03 US$592.84 7.59% 2024/10/27
硅谷居士,以上是我去年差不多时间买的VGT 和VOO, 涨幅差了9个点, 你说我要不要卖掉VOO, 然后去买VGT, 因为还没有满一年,要交资本利得税。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10 11:50:22
回复 'Scipio' 的评论 : "我復盤了過去二、三十年的各類基金,驚訝地發現沒有一款能在長期表現上超過VGT(QQQ/QQQM),差距之大令人瞠目。"
谢谢补充!信息科技板块的确是过去几十年最强的板块。
Scipio 发表评论于
2025-08-10 10:09:36
自從在居士那裡知道VGT的存在後,在GPT和Yahoo Finance的輔助下,我復盤了過去二、三十年的各類基金,驚訝地發現沒有一款能在長期表現上超過VGT(QQQ/QQQM/QQQQ),差距之大令人瞠目。
不禁感慨:那些費率高昂的主動型基金,簡直是在合法搶劫!
只需加減乘除,最多再用到複利的指數函數,就能清楚看出高效投資的路徑;然而,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大批受過嚴謹理工訓練的高學歷人士,卻被誤導了這麼多年。
衷心感謝居士這一兩年來孜孜不倦、無私吶喊,喚醒更多同胞!
補充一句:VGT的風險不低,但我已做好十年不動、即使下跌80%也不慌的準備。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9 08:49:08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智力不够,还输不起,最好选择SP500指数,少挣点儿,比输掉强。谢谢居士好文分享。"
谢谢梧桐兄分享!标普500指数适合绝大部分家庭。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5-08-09 08:18:24
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智力不够,还输不起,最好选择SP500指数,少挣点儿,比输掉强。谢谢居士好文分享。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9 06:32:39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像没有对应的基金。
你可以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比如XQQ。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23:56:09
请问居士在加拿大可不可以买VGT?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22:48:18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阿迪!
我是乐观的长线投资者,看好美股和科技行业的未来。
阿迪2000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22:36:07
居士对美股尤其是科技信息版块有强大的信心,很佩服。
我觉得您多次引用的查理芒格这句话太好了。
有强大的信心,再加上时间的积淀,5年或者10年以后,一定会质变。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9:39:41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的慷慨分享!又长知识了。居士周末愉快。"
再次感谢沈香!也祝你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9:04:58
谢谢居士的慷慨分享!又长知识了。居士周末愉快。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8:04:50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学习了你的投资组合。"
谢谢来访和认可!
世界在我心中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8:02:42
学习了你的投资组合。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7:04:38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我认为对个人来人,最靠谱的就是买大盘的ETF。"
谢谢补充!我也是秉持相似的投资原则,只买指数ETF。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7:02:29
我个人对退休存款的见解是:a. 不买房产,因为持有成本太高(各种税/维修费),风险太大(自然灾害),我不想与人打交道(租客);b. 不买target date fund,不光因为太保守,而且这产品太蠢,一个毫无技术含量的东西,居然那么高的expense ratio。如果你生性保守,完全可以自己比照着现有的target date fund,利用fidelity的零expense ratio的mutual fund做个自己的target date fund,expense ratio = 0; c. 不买个股,因为风险太大,我一个打工的,经不起折腾。我认为对个人来人,最靠谱的就是买大盘的ETF。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7:02:07
回复 'Scipio' 的评论 : "認識居士之後才知道還有VGT,於是一年多前就把IRA,HSA裡面的QQQ,SPY都換成了VGT;應稅帳戶也只買VGT;上半年大跌的時候大換倉賣掉有虧損的QQQ,SPY,VOO買進VGT。我比較詫異居士的401K帳戶居然允許買vgt,我的只能買主動基金。"
谢谢补充!以前,我们公司的401k里的基金选择也非常有限。后来,公司允许我们把401k里的资金转入一个特殊的Brokerage Account;在这个账户里,我们可以买任何ETF甚至股票。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7:00:05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不管是a还是b,都用预留的2年左右的现金支持生活,最多两年,股票又会起来的。我认为这个方法可以终生使用,不管年龄。"
谢谢补充!我非常赞同你的作法。
Scipio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6:58:27
謝謝居士的分享!
認識居士之後才知道還有VGT,於是一年多前就把IRA,HSA裡面的QQQ,SPY都換成了VGT;應稅帳戶也只買VGT;上半年大跌的時候大換倉賣掉有虧損的QQQ,SPY,VOO買進VGT。
我比較詫異居士的401K帳戶居然允許買vgt,我的只能買主動基金。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6:50:24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我决定今后两天,把我和我夫人的ROTH IRA 里面的SP500全部换成VGT。 401K里面的动不了,到了退休的时候,rollover到IRA之后再全部换成VGT。另外楼下,这种投资方法不管工作期间还是退休后,都非常稳健而且保守,我觉得还需要有2年左右的现金支持生活。如果股市升,就花掉4%的portfolio用于生活开支;如果股市跌,那就太好了。a: 如果钱在TRADITONAL IRA里,就做4%的ROTH conversion,在低价处用ROTH IR进入VGT; b: 如果钱在brokerage 或者ROTH IRA里,什么也不用做。不管是a还是b,都用预留的2年左右的现金支持生活,最多两年,股票又会起来的。我认为这个方法可以终生使用,不管年龄。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5:53:56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我的401k里面没有VGT,或者类似的ETF。而且退休前也不能Rollover。我只能在IRa里面买。还有别的办法没有?我不想用Brokerage account。"
可以在普通应税账户里买啊。为什么不想用Brokerage Account?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5:49:27
我的401k里面没有VGT,或者类似的ETF。而且退休前也不能Rollover。我只能在IRa里面买。还有别的办法没有?我不想用Brokerage account。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5:01:37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No need to swing to the fences. Last 5 years, VGT 18.2% annualized return. BRK.B: 17.1% annualized return after the recent correction & 20.7% before the correction."
BRK.B是一只个股,风险远远高于VGT。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5:00:55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退休帐户可以转投,如果是普通帐户要付大量税。?"
的确如此。所以最好在退休账户里换基金,或者等有亏损的时候。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57:07
No need to swing to the fences. Last 5 years, VGT 18.2% annualized return. BRK.B: 17.1% annualized return after the recent correction & 20.7% before the correction.
tanjiang10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49:49
退休帐户可以转投,如果是普通帐户要付大量税。?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34:13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One word came to mind: Irrational Exuberance"
我是长线投资者。就算VGT在下面两年下跌50%,我也不会担心。我在退休之前都不需要卖出的。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30:10
One word came to mind: Irrational Exuberance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20:10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最新的投资组合:8%:标普500指数基金。92%:先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谢谢居士的指点。"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mxhy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4:14:42
最新的投资组合:8%:标普500指数基金。92%:先锋信息科技指数基金。谢谢居士的指点。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3:13:01
回复 '凡事都有后果' 的评论 : "多谢居士的说明(QQQ vs. VGT)"
谢谢!周末愉快!
凡事都有后果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29:15
多谢居士的说明(QQQ vs. VGT)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08:40
回复 'red_flower' 的评论 : "你以前可能提到但我不知道,你有房地产投资吗,还是只是弄股票?"
我不投房地产;家里只有一套自住房。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08:01
回复 '天地孤舟' 的评论 : "VGT是非常好。 但价格已经非常高。要想入手不易。有何见教?"
不要单纯看基金的价格,要看市盈率和未来的利润增长率。
我觉得美股的估值有点高,但没有大的泡沫。我是长线投资者,也不关心短期的估值波动。
因此,我赞成继续买入。
如果实在担心,就把手里的资金分成十份,每个星期投一份。这样可以降低一些刚买完市场就大跌的风险。
red_flower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07:24
谢谢居士分享。你以前可能提到但我不知道,你有房地产投资吗,还是只是弄股票?
天地孤舟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04:59
居士好帖。 VGT是非常好。 但价格已经非常高。要想入手不易。有何见教?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2:01:31
回复 '阳光单宁' 的评论 : "硅谷居士不讲明自己的年龄段就一再卖弄自己的投资组合带来的可观回报,在老夫看来是耍流氓"
我以前提过自己的年龄的;你可能没有留意。我今年就满50岁了。
阳光单宁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1:59:50
投资组合和年龄直接相关。30岁60岁80岁不能用同样的方法。
硅谷居士不讲明自己的年龄段就一再卖弄自己的投资组合带来的可观回报,在老夫看来是耍流氓。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1:23:27
回复 '凡事都有后果' 的评论 : "多谢居士!不知居士对QQQ和VGT的区别有什么看法?"
它们都是很好的指数基金;我们选择哪一个都不会错。我更偏爱VGT,因为它是更加纯粹的信息科技板块基金,没有其它板块,比如医药、消费品等等。
凡事都有后果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11:21:40
多谢居士!不知居士对QQQ和VGT的区别有什么看法?
无论怎样,现在中美有关AI等等的激烈竞争,把投资信心重点放在美国科技股,我全心赞同!非常感谢分享!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09:55:29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多谢居士分享投资经验,周末愉快!"
谢谢五月花!周末快乐!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09:55:05
回复 '星星胖胖' 的评论 : "IWY,XLK和VGT相比如何?居士怎么看?"
XLK和VGT非常接近。IWY是Growth Fund,不是板块基金。
我个人偏爱VGT。
mayflower98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09:02:39
多谢居士分享投资经验,周末愉快!
星星胖胖 发表评论于
2025-08-08 08:47:34
IWY,XLK和VGT相比如何?居士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