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首度批评以色列,中国立场背后有什么考量?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新闻图片捕捉到了巴以冲突中以色列铁穹拦截哈马斯火箭弹的一些画面。

10月1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时,批评以色列的行为已超越自卫范围,并应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

王毅在第二天与土耳其外长的通话中,还进一步表示,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长期遭到搁置,生存权长期不能落实,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这种历史不公应当尽快结束。中国将继续站在和平公道一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维护自身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

王毅还特地提到“两国方案”,即按照1967年之前的巴以双方领土独立建国。中国和美国都表态支持该方案,但在巴以内部都有不同意见。以色列驻华使馆在袭击后表示,期待中国会对哈马斯进行更强烈的谴责,鉴于哈马斯袭击了以色列,现在不是呼吁"两国方案"的时候。

中国外长王毅称,这个世界存在各种不公,而对巴勒斯坦的不公已经延宕了大半个世纪,承接了几代人的痛苦,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两国方案”,就是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样才能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的和谐相处。

他表示,“两国方案”完全落地,中东地区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以色列也才能获得持久的安全。推进“两国方案”的正确路径是尽快恢复和谈,各类促和机制都要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国际冲突中呼吁中国表态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以色列和美国都希望中国谴责哈马斯此次袭击行为,但中国表态一直比较中立。

随着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进行反攻,中国的立场也被指开始偏向阿拉伯阵营,王毅上述讲话是中国首次公开批评以色列。

为何中国在巴以冲突中如此选择?中国对巴以两国的站位背后有哪些历史沿革和政治考量?

图像来源,GETTY IMAGE

习近平与阿巴斯会晤的资料照片。

中国与巴勒斯坦

中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可以形容为“政热经冷”。

在中国的官方语境,对于两国关系的描述,定位颇高——“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运动并承认巴解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

1964年五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第二年就在北京设立了享有外交机构待遇的办事处。

1988年11月巴勒斯坦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中国几乎在第一时间宣布与巴勒斯坦建交。

考虑到巴勒斯坦的经济状况、人口规模,中国与其经济联系有限,即便在经历了2022年的大幅增长后,依然只有1.58亿美元,而且几乎是中国向巴勒斯坦的单方面出口,中国从巴勒斯坦的进口额仅为1.9万美元。

与这样的经济联系不匹配的是,两国的政治互访极为频繁,在习近平主政后,从外交部长到国家副主席,不同层级的中国官员六次出访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官员来华更为频繁,其总统阿巴斯自2005年以来五次访华,其中三次是在习近平上台后。此外2020年疫情时阿巴斯和习近平通电话,2022年两人还在沙特见面。

最近一次是今年6月,阿巴斯访华,并且宣布提高两国关系层级,至战略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阿巴斯此次访华,在中国关心的几乎所有问题上都表态支持,比如在新疆问题上,阿巴斯明确表示,新疆问题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他反对西方国家以新疆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值得注意的是,巴勒斯坦目前实际一分为二——

一直以来,国际社会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该国的合法政府,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并放弃恐怖主义,阿巴斯任总统,目前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地区。中国主要交往的是该政府。

2007年时,另一个组织哈马斯夺取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哈马斯曾经的宗旨是武力消灭以色列,但在2017年改口接受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独立巴勒斯坦国”。该组织被英美欧盟等列为“恐怖组织”,此次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也是哈马斯。

中国与哈马斯交往有限,2014年,时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曾在卡塔尔多哈会见时任哈马斯最高领导人马沙勒。

中国同以色列关系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和内塔尼亚胡会晤的资料照片。

与巴勒斯坦不同,中国与以色列的关系在政治上若即若离,经济文化上如火如荼。

首先以色列对中国有特殊的好感——在1933年至1941年期间,逾2万无国籍犹太人为了躲避大屠杀逃往了上海,得以幸存。

这份历史渊源,使以色列早在1950年就承认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东首个承认中国的国家,然后很快中国和美国卷入朝鲜战争,中国没有进一步承认以色列。

直到冷战结束,1992年,时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维访华,同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签署建交公报,两国才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互访频繁,直到2017年3月内塔尼亚胡总理访华时,两国确认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一表述在中国外交场上首次出现,从同时公布的公报来看,两国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水资源、农业和医疗,以及文化教育上的合作。在政治上则“加强沟通”。

经济上,中国和以色列确实互补性强。2022年,双边贸易额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中方出口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7.9%,进口额90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是以色列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中国有何影响?

从舆论到专家,似乎都认为巴以冲突升级,对中国利大于弊。

位于北京的安邦智库向BBC表示,此次巴以冲突会进一步破坏全球化环境,继而对中国的外部政经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而如果中国能够保持和平与安全的环境,将增加中国市场对于资本和企业的吸引力。

安邦智库将国际争端分为“明线”和“暗线”两条战线——“明线”包括乌克兰战争和巴以冲突,“暗线”则是美国及盟友对中国的遏制。

如果“明线”牵扯了美国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那么对于“暗线”对手中国的压力可能会减少。这将有利于中美改善关系,也有利于中国腾出更多精力应对国内发展问题和经济金融风险。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莫特也曾致力于建立与中国的更紧密商贸关系。

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政治考量?

在政治上,中国长期将自身定义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早在毛泽东时代就提出“第三世界”的理念,践行团结“亚非拉兄弟”的外交理念。

从政治利益出发,发达国家几乎无一例外是欧美发达国家,深度嵌入西方的政治体系、话语体系、国际治理体系,中国很难在西方固有体系中取得领导地位。

因此中国总体上选择发展与新兴民族国家的关系,中国经常说是被非洲兄弟”抬进“联合国的,第三世界、亚非拉等概念在中国耳熟能详。

这一基础有其历史沿革,在1955年第一届亚非会议(在中国也称为“万隆会议”上),9个阿拉伯国家出席,当时与他们剑拔弩张的以色列则未获邀请,这次会议在外交领域成果斐然,其中成果之一也包括“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

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开始出现金砖五国、亚开行等国际组织,都是中国通过“发展中国家”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的努力。

回到这次巴以冲突,巴勒斯坦身后是整个阿拉伯各国,在中国追求多极化秩序中颇为重要,比如“金砖五国”机制“扩容”,不久前邀请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加入,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是中国努力的结果。而新加入的六国中就有四个阿拉伯国家。

“再看以色列背后则是英美,中国最大的战略对手。”一位旅居美国的中国智库人士表示,长久以来中国都希望建立一种“介入更少”的国际体系,使一个主权政府不必屈从于其他国家对于人权的定义。中国经常说“互不干涉”“相互尊重”都是基于这一原则,简而言之就是“主权优先”,而非“人权优先”,这与很多不喜欢美式体系的阿拉伯国家不谋而合。

“还有一点基于内政,中国有3000万穆斯林人口,尤其在新疆,还有分离主义,如果中国跟穆斯林世界闹僵,那么这些分离势力的生存空间就会大得多。现在几乎没有什么穆斯林国家支持新疆的分离势力,就是中国在国际问题上‘偏袒’穆斯林国家的结果,这是中国不得不考虑的国内问题。”

上述人士称,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几乎肯定会在未来巴以和谈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中国是一个经济政治影响力强的大国;其次,中国几乎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朗、埃及、沙特等域内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的主要国家;最后,中国离中东较远,不易与域内国家产生战略冲突。

comehe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冥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站在侵略者俄罗斯一方。在面对哈玛斯恐怖活动时,站在恐怖份子一方。
继塔利班之后,哈玛斯正在成为中国人的新宠。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 老寓公 您老人家是真无知,还是装无知?反正信了普世,不无知就怪了!!!!!这是俺总结的本城普世们防止本城而皆准的铁律!!!!

很显然,俺说的是“ 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是指第二次海湾战争。连普世老大也知道您老人家所说的不值一驳。并未用您精心准备野蛮侵略,造成数以十万计伊拉克人死亡,数百万人成为国际难民(还不算伊国内的难民)的excuse。您所用的逻辑应当是没有用wmd谎言的侵略战争,就不会有着数以十万计的新坟!反对萨达姆侵略邻国的战争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发生在91年。这里说的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大美利坚形成imminent threat为借口的在2003年进行的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侵略。也不知是伊拉克对普世老大是imminent threat,还普世老大对伊拉克是imminent threat?不太傻或信了那啥的话,都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战后英美都不得不承认伊拉克没有他们编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塞尔维亚进行的种族灭绝战后也被事实证明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普世们总是以谎言发动侵略战争。普世老大在这方面是典范)。事后西方只在科索沃找到2000具尸体。不仅与所谓10万阿尔巴尼亚人被杀的谎言差之千里,而且无法确定是屠杀。也无法确认是阿尔巴尼亚人,还是塞尔维亚人。是被如何杀死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臭名昭著的78天野蛮轰炸杀死的。

华尔街日报
******wsj***/articles/SB946593838546941319

但自北约部队进入科索沃以来的六个月里,其他指控——不分青红皂白的大屠杀、强奸营、火葬场、肢解死者——尚未得到证实。 民族-阿尔巴尼亚武装分子、人道主义组织、北约和新闻媒体相互支持,为种族灭绝谣言提供可信度。 现在,一幅不同的画面正在浮现。

“卢旺达是一场真正的种族灭绝。科索沃是种族清洗之光,”在两次冲突后挖掘尸体的西班牙病理学家埃米利奥·佩雷斯·普约尔 (Emilio Perez Pujol) 说。 他说,在他所在的科索沃西部地区,联合国告诉他预计将有多达 2,000 名受害者。 他的团队发现了 187 具尸体,没有一具能证明当地人对肢解的说法。

But other allegations -- indiscriminate mass murder, rape camps, crematoriums, mutilation of the dead -- haven't been borne out in the six months since NATO troops entered Kosovo. Ethnic-Albanian militants, humanitarian organizations, NATO and the news media fed off each other to give genocide rumors credibility. Now, a different picture is emerging.

"Rwanda was a true genocide. Kosovo was ethnic cleansing light," says Emilio Perez Pujol, a Spanish pathologist who exhumed bodies after both conflicts. In his sector of western Kosovo, he says, the United Nations told him to expect as many as 2,000 victims. His team found 187 corpses, none of which showed evidence to confirm local accounts of mutilations.

知道您的无知了吧!?当然您也深知普世们的无知是本城的常态。但是事实胜于雄辩!是不是肿么个理?
============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8:25:59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4:55:56
先进普世是对主权国家进行侵略,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难民,惨不忍睹的杀戮来解决。比如在阿富汗,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飞区谎言侵略利比亚,以白头盔摆拍的化武谎言侵略叙利亚。
**************6**6********************

祥林嫂又来了。 美国不介入这些战争的话,萨达姆就侵占了邻国,就会用毒气杀害更多的库尔德族人, 塞尔维亚的邻国就会发现更多的万人坑。

另外以色列建国后的第一场中东战争是阿拉伯邻国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而发动的, 不要颠倒黑白。 把读者当作三岁小孩,跟中宣部一个样。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 老寓公 您老人家是真无知,还是装无知?反正信了普世,不无知就怪了!!!!!这是俺总结的本城普世们防止本城而皆准的铁律!!!!

很显然,俺说的是“ 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是指第二次海湾战争。连普世老大也知道您老人家所说的不值一驳。并未用您精心准备野蛮侵略,造成数以十万计伊拉克人死亡,数百万人成为国际难民(还不算伊国内的难民)的excuse。您所用的逻辑应当是没有用wmd谎言的侵略战争,就不会有着数以十万计的新坟!反对萨达姆侵略邻国的战争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发生在91年。这里说的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大美利坚形成imminent threat为借口的在2003年进行的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侵略。也不知是伊拉克对普世老大是imminent threat,还普世老大对伊拉克是imminent threat?不太傻或信了那啥的话,都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战后英美都不得不承认伊拉克没有他们编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塞尔维亚进行的种族灭绝战后也被事实证明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普世们总是以谎言发动侵略战争。普世老大在这方面是典范)。事后西方只在科索沃找到2000具尸体。不仅与所谓10万阿尔巴尼亚人被杀的谎言差之千里,而且无法确定是屠杀。也无法确认是阿尔巴尼亚人,还是塞尔维亚人。是被如何杀死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臭名昭著的78天野蛮轰炸杀死的。

华尔街日报
******wsj***/articles/SB946593838546941319

但自北约部队进入科索沃以来的六个月里,其他指控——不分青红皂白的大屠杀、强奸营、火葬场、肢解死者——尚未得到证实。 民族-阿尔巴尼亚武装分子、人道主义组织、北约和新闻媒体相互支持,为种族灭绝谣言提供可信度。 现在,一幅不同的画面正在浮现。

“卢旺达是一场真正的种族灭绝。科索沃是种族清洗之光,”在两次冲突后挖掘尸体的西班牙病理学家埃米利奥·佩雷斯·普约尔 (Emilio Perez Pujol) 说。 他说,在他所在的科索沃西部地区,联合国告诉他预计将有多达 2,000 名受害者。 他的团队发现了 187 具尸体,没有一具能证明当地人对肢解的说法。

But other allegations -- indiscriminate mass murder, rape camps, crematoriums, mutilation of the dead -- haven't been borne out in the six months since NATO troops entered Kosovo. Ethnic-Albanian militants, humanitarian organizations, NATO and the news media fed off each other to give genocide rumors credibility. Now, a different picture is emerging.

"Rwanda was a true genocide. Kosovo was ethnic cleansing light," says Emilio Perez Pujol, a Spanish pathologist who exhumed bodies after both conflicts. In his sector of western Kosovo, he says, the United Nations told him to expect as many as 2,000 victims. His team found 187 corpses, none of which showed evidence to confirm local accounts of mutilations.

知道您的无知了吧!?当然您也深知普世们的无知是本城的常态。但是事实胜于雄辩!是不是肿么个理?
============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8:25:59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4:55:56
先进普世是对主权国家进行侵略,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难民,惨不忍睹的杀戮来解决。比如在阿富汗,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飞区谎言侵略利比亚,以白头盔摆拍的化武谎言侵略叙利亚。
**************6**6********************

祥林嫂又来了。 美国不介入这些战争的话,萨达姆就侵占了邻国,就会用毒气杀害更多的库尔德族人, 塞尔维亚的邻国就会发现更多的万人坑。

另外以色列建国后的第一场中东战争是阿拉伯邻国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而发动的, 不要颠倒黑白。 把读者当作三岁小孩,跟中宣部一个样。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把维吾尔人的个人报复行为和有组织,成建制的哈马斯恐怖主义等同,这偷换概念的方式,多么令人不耻。那就等维吾尔人向北京发射5000枚火箭弹以后,或者用各种热武器杀了新疆特警无数,新疆汉族无数,还是虐杀,不分男女老幼的虐杀,再来等同。就这种偷梁换柱的思维,全世界正常思维的人,哪一个能瞧得起你们中共养出的这样儿的人?
徐州雪花大如习 发表评论于
王公公在扯淡。巴勒斯坦内部对于建国的意见并不一致,而以色列其实是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所以巴勒斯坦不能建国的原因不是以色列。哈马斯恐怖袭击以色列的原因就是想消灭以色列人,不是因为他们不能建立巴勒斯坦国。中国这帮领导人完蛋的节奏,水平真是烂。这样下去会被全球逐渐孤立,对经济是雪上加霜。而中国一旦失去经济大国的地位,对政治地位也会一落千丈。
5mslj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7:35:25
楼下,我同意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几千年来没有变化。但这改变不了美国建国两百多年,就打了两百多年的战争的事实。而中国则是近40年来无战事。以此比较,中国就是善的,美国就是邪恶的,除非你认为战争是好的。其实战争是人类最最邪恶的行为,没有之一。而永远不停止战争的国家,就是最最邪恶的国家,没有之一。
——————————————
按照你的说法,那一个社会就不用设立警察机构了,警察建立和掌管监狱,用暴力手段打压流氓和黑社会,总是不好的。

你就别装大尾巴狼啦,现在有可能把挺中共的人驱逐出境,你开始表白你是爱美国的,省省吧你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说美国跳起了所有战争太高估它了,犹太复国集团才是
fancyorange 发表评论于
巴勒斯坦不能建国要怪哈马斯,中国心里清楚,但贼喊抓贼
BeagleDog 发表评论于
和中共79年的侵入越南比,以色列还好了。不是至今都还没真正进入Gaza吗?给了这么久的时间让Gaza的民众撤离,不知道是哪里超越了自卫?
Baobao6518 发表评论于
趁火打劫
seator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必须坚定保护哈马斯的合法权益
shakuras2000 发表评论于
批评以色列没问题。不过首先要做的是批评哈马斯恐怖分子,划清界限。这条不做,还领导啥世界?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Hunter3253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8:32:10 紧急行动!!!潜入北京,炸毁中南海,灭绝x大猪头及w二公公全家老少,一个不留!!
###
不折不扣的宣扬恐怖主义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让冲突升级会死更多的平民百姓,以暴制暴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平安之夜 发表评论于
习国习共习冠病毒。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中国只是重申了联合国的立场,也就是站在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立场上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4:55:56
先进普世是对主权国家进行侵略,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难民,惨不忍睹的杀戮来解决。比如在阿富汗,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飞区谎言侵略利比亚,以白头盔摆拍的化武谎言侵略叙利亚。
**************6**6********************

祥林嫂又来了。 美国不介入这些战争的话,萨达姆就侵占了邻国,就会用毒气杀害更多的库尔德族人, 塞尔维亚的邻国就会发现更多的万人坑。

另外以色列建国后的第一场中东战争是阿拉伯邻国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而发动的, 不要颠倒黑白。 把读者当作三岁小孩,跟中宣部一个样。

truth_hurts 发表评论于
真对平民的袭击被定义为恐怖袭击,中国至今还没有批评哈马斯屠杀以色列上千平民的暴行,如同至今还没有说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一样。习近平总是与魔鬼为伍,他在台海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很大。
小尘埃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7:35:25
楼下,我同意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几千年来没有变化。但这改变不了美国建国两百多年,就打了两百多年的战争的事实。而中国则是近40年来无战事。以此比较,中国就是善的,美国就是邪恶的,除非你认为战争是好的。其实战争是人类最最邪恶的行为,没有之一。而永远不停止战争的国家,就是最最邪恶的国家,没有之一。
=========
没有美国的话,恐怕中国早就被苏联人占领了吧!和印度恐怕也少不了战争。中国近40年的和平正是因为有美国在其中的平衡和协调作用。不要再做白眼狼了!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7:35:25楼下,我同意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几千年来没有变化。但这改变不了美国建国两百多年,就打了两百多年的战争的事实。。。。

--------------------------------------------------------
是事实,一切总要有个领头的, 领头的爱管事。 若事自然多。
但美国基本都是非世界级别战争,美国第一不殖民,第二对别国没有要求,就是维持一定秩序。当年也帮中国打日本。 你认为这世界没管事的会更好? 到时后几百个胡深之类小流氓,欺负更小流氓? 美国战争多,正是维持了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中国不担当,一本正经拿天堂标准要求世界,只是会挑毛病,说风凉话。 你主导世界试试。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总与邪恶站在一边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楼下,我同意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几千年来没有变化。但这改变不了美国建国两百多年,就打了两百多年的战争的事实。而中国则是近40年来无战事。以此比较,中国就是善的,美国就是邪恶的,除非你认为战争是好的。其实战争是人类最最邪恶的行为,没有之一。而永远不停止战争的国家,就是最最邪恶的国家,没有之一。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王毅算个什么东西,不用理会他的言论。他前天还说巴人是正义事业呢。明显就是啦拉偏架
wxc_visitor 发表评论于
让哈马斯保证今后不如何如何?翻看阿拉伯各国家和派别间的历史,他们的保证和契约有用吗?阿凡提戏耍巴依老爷,玩的都是把戏和"智谋"
wxc_visitor 发表评论于
加沙民众被哈马斯利用宗教和民族主义煽动和教育,灌输仇恨,已经融为一体,是哈马丝的铜墙铁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问天下谁能敌? 以色列作为一个文明国家必然被文明所牵制,想要反恐,想要安静生活,注定要失败。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6:56:48
看看美国这一边,一个是侵略者以色列,另一个是建国200多年,就战争两百多年的美国。这两个战争贩子国家聚集在一起来进行战争,中国当然要谴责.
--------------------------------------------------
你是P不懂, 丢人现眼。 好好读读历史,这冲突已经过千年。 有没有美帝都一样。

根据统计,人类发展的历史,战争一直就是主旋律,我们历史先辈基本是在战争中度过。 事实是自二战以来,在美国主导世界的七十多年里, 以世界规模的战争为基点,这七十年是人类从没有过的,最长的七十年,相对最和平的七十年。这七十年, 科技爆炸式突飞猛进,人类寿命延长近一倍,农业科技使粮食成倍增长。 是人类有历史以来相对最平稳时期。绝大多数生活在现代的几代人是人类历史上最幸运的,没有生活在战争饥荒年代。 还有人拿天堂标准要求现实世界,是划大饼。 现实世界根本不是天堂。
pop4 发表评论于
"全世界都不会谴责以后在中共国发生的恐袭,因为中共认为那叫“压迫出来”的“正常”结果"

西方早就这么做啦。

这次事件一出,国内互联网充斥着回忆,那就是维吾尔人在昆明杀了几十人后,西方主流媒体管这叫“绝望的呐喊”

所以,这次国内支持哈马斯的也用绝望的呐喊来称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事情都有前因后果,这冲突已经超过千年,显然和近代西方没什么直接原因。谁对错都说不清。

但就眼前在相对和平状态下哈马斯突然对以色列平民无区别屠杀。 现要在说服以色列不要报复的, 可以,但同时给出和解条件,是哈马斯道歉然后提供经济补偿,还是能保证今后这类突然乱杀平民的事永不发生? 没有这些保证,也不可能有,说服以色列就是没安好心。 划了一个美好世界大饼,讲大道理。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看看美国这一边,一个是侵略者以色列,另一个是建国200多年,就战争两百多年的美国。这两个战争贩子国家聚集在一起来进行战争,中国当然要谴责.
时光的酒 发表评论于



犹太人钱迷心鞘,不顾禁令把尖端技术卖给中共。现在被打脸有什么好说的。。。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爱因斯坦曾告诫受苦受难的犹太民族:将来别把我们曾经受到过的屠戮与迫害用到阿拉伯人。哈马斯罪该万死,但停水停电无差别轰炸的做法是不太可取的
郑南 发表评论于
沆瀣总是一气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中国和美国都表态支持该方案” BBC想说啥?不喜欢谴责以色列对普通平民的伤害了?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中共外交部有什么能力影响以色列和美国?有什么人选可以让世界瞧着像正常人?王毅就是个回锅肉加滚刀肉,西方早就知道这种人的真实水平和劣质面目,你看日本和韩国鸟他的肤色论吗?美国给他基本的脸吗?英国认识他是谁吗?以色列更是不需要这样儿的货色指手画脚。消灭每一个哈马斯恐怖份子,才是以色列现在的正事儿。而且在这次冲突中,以色列也认清了中共国的态度,所有高科技产品,都需要出口审核,和美国同步执行制裁。让中共为它支持恐怖份子的立场,付代价。全世界都不会谴责以后在中共国发生的恐袭,因为中共认为那叫“压迫出来”的“正常”结果。那就好,好好自己记住了自己说过的话,以后别耍赖。
北极星999 发表评论于
中国把巴勒斯坦和哈马斯混为一谈,用心险恶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背后是习特勒的雄心大志。
小矛 发表评论于
凡是美帝支持的共产党就直接反对,从来就不像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它们倒行逆施让中国陷入危险中,这不仅仅是中国正在被世界孤立,更大的危机是中国社会的道德危机,这是难以逆转的。
chinesegod3 发表评论于
在巴以冲突方面还是要赞一个中国的立场,靠美以蛮干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CTPCW 发表评论于
王毅很能扯淡
CTPCW 发表评论于
外交部屁话
jj191 发表评论于
这个世界实力决定一切,哪有什么道理。
广东凉茶 发表评论于
难道外交部就没牌可出,什么时候都用蛮劲。
广东凉茶 发表评论于
以前中国中东政策都是不蹚浑水,这次一开始就高调偏袒一方,普京都沒有这么激动。非常不明智。
游浪者 发表评论于
哈哈,大侠,我没说我的观点,只是一大早看到阁下被逼疯了。吃点镇静剂吧
正人伪君子 发表评论于
只能怪哈马斯,明知道打不过,没事还敢挑衅。不服就这样循环。以色列死一个,你们就死10个或100个,而且地方越来越少。为什么不割地求和,象很多战败国那样。
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很成功的维护了它第三世界领袖的地位。
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至于中国,王毅,有人说拉大旗作虎皮,但拉一群亚非拉小三,也能耗子成精,你不得不佩服,中共的这个利用下三路和蓝金黄围魏救赵的策略是很成功的。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安拉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5:40:00王毅很能扯淡,哈馬斯不剿滅怎麼建國?
--------------------
你是不是也扯淡。按你的观点,如果以色列一直不消灭哈马斯,那么巴勒斯坦就永远不能建国。
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依附大国,不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必然出路,相反有可能被抹杀,被消失;好大喜功不是一个好词。
至于巴以冲突,一个巴掌拍不响。
贪婪,是人类互相残杀的根源。
安拉 发表评论于
王毅很能扯淡,哈馬斯不剿滅怎麼建國?
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好很多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5:11:54
。。。那么外来的殖民主义殖民美洲,澳洲,巴勒斯坦的是谁?把在自己土地上生活了上千年的印第安人,澳洲土著,巴勒斯坦人的家园抢走。。。
============
傻畐,我就是来骂你的,你那一堆中宣部外交部屁话也就你这种社会闲杂捧臭脚,对你骂就行了,不用辩,浪费时间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以色列沒像中共,屠殺光所有地主,掠奪其土地。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几十年来,是以色列杀害的巴勒斯坦平民多还是巴勒斯坦杀死的以色列平民多?这是一个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事实,以色列杀死的巴勒斯坦平民是后者的几十倍。真正的恐怖主义就是以色列本身,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的提法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而以色列的军事报复并不能解决问题,而只能更加壮大哈马斯这样的组织。全世界都知道,没有以色列的欺压和占领,哪里来的哈马斯?哈马斯就是以色列一手创造的。以色列杀害了大量巴勒斯坦人,那么这些巴勒斯坦人的亲友就不得不加入哈马斯这样的反以组织来报仇,这是逼上绝路的必然结果。

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能够和平共处,哈马斯哪里还有存在的土壤?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游浪者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4:33:00 中东战争把大侠逼疯了

=======

您是信普世的吧?那就不奇怪了,摆事实,讲道理对普世就是疯。而零事实,没逻辑就是本城普世的特征。阁下就是典型。谢谢阁下为俺总结的这一规律添砖加瓦,提供实例!此外撒谎造谣,出口成脏也是本城普世们的看家本领。这是本城网友有目共睹的吧?为啥自诩高大上的普世只能吸引这一层次的人群呢?就吸引不了啥有文化的?也是真有意思。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2023-10-17 04:30:00 法西斯阵营划分敌友选边站队,王毅的选择是必然的

===========

法西斯的一个特点就是到处发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战争,以及种族灭绝。希特勒就是如此。那么外来的殖民主义殖民美洲,澳洲,巴勒斯坦的是谁?把在自己土地上生活了上千年的印第安人,澳洲土著,巴勒斯坦人的家园抢走,进行种族灭绝,剩余的关进贫瘠的露天监狱(加沙),保留区又是谁?21世纪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飞区谎言侵略利比亚,以白头盔摆拍轰炸叙利亚,以种族灭绝谎言侵略南联盟,造成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几十万人死亡,上千万难民的是谁?

土共可从未支持这些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暴行。这就是选择。土共21世纪没打一仗,没有选择在21世纪天天打着以谎言为基础的侵略战争,有问题吗?土共通过办学习班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工作技能,提供工作,改善有恐怖主义思想的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是种族灭绝,是强迫劳动。而强迫上百万在自己家园生活的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离开家园,向这一地区疯狂的投掷大炸弹,一栋栋高楼,建筑,成千上万的平民被杀害,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数千万难民的又是啥?总不能一信了普世就睁眼说瞎话吧?是不是肿么个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以色列还没还击呢, 中国就反对了?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82年以色列又侵略黎巴嫩,并进行种族灭绝。把一个村庄上千人全部杀害,直接用推土机埋了,毁尸灭迹。领导这次屠杀的就是当时的国防部长沙龙。后来因为纸包不住火,消息终于透出。沙龙不得不从国防部长任上辞职。但因此得到了以色列人民的衷心拥护。不久又当选以色列总理。

在之后的阿以和平进程中以色列军队撤出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由巴勒斯坦人自己管理。但这时的加沙地带已远远小于原本的加沙地带(埃及占领时),只有原来的30%,140平方英里。拥挤着230万巴勒斯坦人。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如前所述巴勒斯坦人的绝大部分富饶的土地都被外来的犹太殖民主义者霸占。世界公认就是个世界最大的露天监狱。(西方,联合国都如是说,open air prison)。水,电,对外联系都被以色列封锁。并且建墙围起来。连海上都被封锁,只能在3海里内打鱼。出了3海里就可能丧生,或至少被驱逐回去。那里哪还有鱼?都被打光了!更不能有港口船只进行商贸活动。加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矛盾各位可自己理解。

土共认为巴以矛盾只有以67年边界,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和平共处,才能真正解决。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很多西方国家也是如此认为。盲目支持以色列侵占全部巴勒斯坦领土的国家,除了普世老大几乎没有。其实美国也谈到过两国方案。但从未真正推动过。比如没有提出过领土划分方案,还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普世老大对以色列的影响力,如果认真推动的话,两国方案是有希望的。问题是普世老大真的有意愿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吗?犹太人可是控制着普世老大的从企业,到媒体,到政府的。普世老大对以色列的支持是无条件的。以色列不愿意两国方案,只愿意巴勒斯坦人土地上只有犹太国,巴勒斯坦被犹太人统治,迫害。普世老大又有啥办法呢?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给本城普世做点科普吧。

众所周知,巴以矛盾的根源就是犹太人强占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压迫巴勒斯坦人民,甚至就是种族灭绝。只有土共和世界大多数国家支持的两国方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是以色列在普世老大的支持下始终拒绝这一方案,这是巴以矛盾始终无法解决的根本原因。只要不是极端无知,这一点都是显而易见的。

2000多年前,犹太人建立了两个国家,犹太国和以色列国。在两国灭国以后,犹太人仍然居住在这一地区。在罗马帝国统治这一地区时,犹太人进行了一次大起义,反对罗马统治。遭到了罗马人的残酷镇压。犹太人于是全都离开了这一地区。但流亡到欧洲之后,这两千年中,受到了基督教白人,先进民主国家的残酷压迫,最后就是种族灭绝。他们认为没有自己的国家,永远会受到不平等的对待,因此必须建立自己的国家。先进普世们在残酷压迫,并进行种族灭绝2000年后(二战以后)装出了一副菩萨心肠,支持犹太人建国。但对犹太人的残酷压迫和种族灭绝是你们犯下的,应该你们拿出土地给犹太人建国呀。比如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二战的罪犯,德国划出一部分领土。他们却支持臭名昭著的犹太复国主义(zionism)去抢夺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让犹太人把基督教白人对他们做的那一套在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上对巴勒斯坦人再来一遍。岂非岂有此理?!!?

犹太复国主义在1895年在西班牙召开首次犹太复国主义大会时,巴勒斯坦土地上几乎没有犹太人。而巴勒斯坦人已经在那里居住了上千年。就是犹太人在此以后开始移民,到二战后在这一地区犹太人口也只居住在这一地区的10%的土地(1946年),占30%的人口。可是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却硬要在巴勒斯坦人土地上建立犹太国(1948年)。将55%的大片富饶连续的地区划给犹太国(以色列),而只将45%分散(不相连)的穷困土地,以及东耶路撒冷划给巴勒斯坦国。于是在犹太人建国的第二天就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阿拉伯国家试图消灭在巴勒斯坦人土地上建立的犹太殖民主义国家。在普世老大的支持下,大量的军火和外来的犹太人涌入巴勒斯坦,以残酷的屠杀和恐吓(比如把巴勒斯坦妇女扒光了扔到耶路撒冷大街上,以恐吓巴勒斯坦人逃离自己的家园,以便由犹太人占有)不仅占领了联合国划给以色列的土地,还抢夺了大量联合国划给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但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加沙地带还是由阿拉伯人(约旦和埃及)控制。以色列是西方先进普世们扶持的(犹太人甚至就是直接控制普世老大的一切),当然继承了先进普世的殖民,侵略的本性。到此是绝不甘心的!!!1967年以色列又突然发动了臭名昭著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战争。即所谓第三次中东战争,又称6日战争。(btw,第二次中东战争是1956年“英法以”为争夺苏伊士运河的侵略战争)。以色列在阿拉伯人没有准备爆发战争的情况下(几乎就是卑劣的不宣而战,西方称之为是“先发制人”战争的一个典范)。以色列不仅侵占全部联合国划给巴勒斯坦的领土,还侵占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埃及的希纳半岛。

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归还了希纳半岛,但仍占领着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全世界都承认这是叙利亚领土。而以色列坚持他侵略占领了就是他的领土。普世老大的大统领床铺前两年还冒天下之大不韪,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以色列首都是耶路撒冷,并搬美国大使馆到耶路撒冷。这也是近期中东不安宁的的一个重要因素。全世界包括西方国家没有一个这样做。大使馆都在特拉维夫,也没有国家承认被侵占的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3-10-15 20:59:11 呵呵,现在不谴责哈马斯的国家就成了小丑儿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2023-10-15 20:52:42 中国都没有谴责,巴勒斯坦总统比二胖更要脸呀

=============
先进普世并不谴责中国新疆维族的恐怖行动,比如7-5事件,昆明火车站的恐怖攻击,天安门维族开车撞人。而是强调所谓土共对维族的种族灭绝。您们是觉得他们无耻双标,还是说他们更不“要脸”,是地地道道的小丑?别说你们一信了普世就虚伪,双标,或以撒谎为职业了?你们还是有底线的吧?

哈马斯无疑是恐怖主义,杀戮不仅是军队,而且包括平民。任何恐怖主义包括国家恐怖主义都是应当反对的。土共明确声明反对对平民的杀戮!!!!!

如何对待恐怖主义,是杀更多的平民,还是,通过办学习班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工作技能,提供工作,改善有恐怖主义思想的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把消灭对象集中在犯下恐怖罪行的罪犯。土共和先进普世们是截然不同的。

先进普世是对主权国家进行侵略,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难民,惨不忍睹的杀戮来解决。比如在阿富汗,以wmd谎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飞区谎言侵略利比亚,以白头盔摆拍的化武谎言侵略叙利亚。至今占领着叙利亚的油田公然偷油,大模大样地把偷来的油运到伊拉克的美军基地。

您是支持现在以色列的行动吧?一栋栋加沙的大楼在以军的轰炸下倒塌,多少平民丧生?多少人的家园被毁灭?而且公然要求了上百万的巴勒斯坦人离开自己的家园,无家可归,拥挤向另外100万人的地方。以方便以色列更大的洗劫。不是典型的种族灭绝吗?种族灭绝的大师非先进普世莫属!!!!!比如犹太人对巴勒斯坦人,对印第安人,对澳洲土著,对犹太人。他们却好意思指责土共办通过办学习班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工作技能,提供工作,改善有恐怖主义思想的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是种族灭绝,是强迫劳动。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得多厚的脸皮才能这样没皮没脸啊!信了普世似乎这就成了理所当然了。虽然挺丢脸,但信了普世,还需要拿东西吗?是不是肿么个理?
梅长苏CP 发表评论于
哈马斯借口加沙人民的苦难袭击了以色列音乐节,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那维族人借口新疆集中营可以再次发动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中国人民也会理解的。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外交上讲,中国只能支持巴勒斯坦,不为巴勒斯坦,而是为了跟中东阿拉伯各国维护关系。

至于以色列,以来它背后有美国直接介入,根本不需要中国。而来,中国口头一向替阿拉伯呼号,私底下跟以色列利益往来没问题。中国实际上支持同情以色列。

游浪者 发表评论于
中东战争把大侠逼疯了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法西斯阵营划分敌友选边站队,王毅的选择是必然的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考量就是意识形态,哈马斯给中国带不来任何经济利益,但有政治利益,所以中国要阻止以色列消灭哈马斯,哈马斯也是一只反美力量,只要是反美的力量,就是中国的朋友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三本正经 发表评论于 2023-10-16 09:20:35 赞知青,那东方不败就知道胡搅蛮缠,偷换命题,偷换概念,越扯越远。

===========

比如?俺如何偷换命题?如何偷换命题?none?又是零事实?或许您是指那位“非二傻”硬说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是一个民族,虽然无论是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人都不做如此想。又或您是说硬把外来的犹太人建立殖民国家涂脂抹粉,把以色列占领加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是抢回自己的领土,虽然及时根据联合国48年允许以色列建国的决议,那里也不是以色列的领土。何来抢回?这都是您支持的“洋知青”的谬论好唔好?不过这是如您所述“胡搅蛮缠,偷换命题,偷换概念,越扯越远。”倒是真的。本城的普世们从来没有事实,没有逻辑。只有莫名其妙的结论。这样没文化的,就信了普世了。这是放之本城而皆准。您再次证明俺这一总结。俺的总结,咋就那么颠扑不破呢?自己都佩服自己。但俺也不能贪功,也得感谢本城普世们的配合不是?
rosin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被日本占领的前科,深知被占领区人民的苦难。以色列就是鸠占鹊巢,强行掠夺人家的土地,而且对原本的巴勒斯坦人迫害至极,任谁都会舍命反抗。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回到这次巴以冲突,巴勒斯坦身后是整个阿拉伯各国,在中国追求多极化秩序中颇为重要,比如“金砖五国”机制“扩容”,不久前邀请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加入,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是中国努力的结果。而新加入的六国中就有四个阿拉伯国家。”

恕老夫无知了,这四个阿拉伯国家是哪几个?除了埃及,沙特,阿联酋,那第四个是谁?伊朗?那不是阿拉伯国家,而是波斯人的国家。虽然同是穆斯林国家。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巴勒斯坦人,泛指长期以来定居在巴勒斯坦地区的民族,人口约1,200万。当中一半居住在巴勒斯坦地区(加萨走廊、约旦河西岸,及50万巴勒斯坦裔以色列公民)。其他居住在约旦(324万), 叙利亚及黎巴嫩(150万), 沙特(25万), 智利(50万)等。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为逊尼派穆斯林,也有少数基督徒居住在巴勒斯坦的周边地区。巴勒斯坦人主要使用巴勒斯坦阿拉伯语,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主要是希伯来文和巴勒斯坦阿拉伯语共用。

基因证据显示,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以色列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Y染色体有许多部份是来自同一个基因池(犹太人约70%,巴勒斯坦人约82%)。

实际上巴勒斯坦人形成和俄罗斯斯人形成有点相近。当年蒙古人占领了乌克兰。蒙古人和乌克兰的混血形成了后来的俄罗斯人。巴勒斯坦人则是古以色列人(希伯来人)和后来入侵的阿拉泊人混血。当年被驱逐的犹太人回来复国,形成了后来的巴以冲突。这里说不上谁对谁错,也说不上谁更纯。但按中共自古领土的说法,以色列在这里建国并没有错。

有意思的是,中国的伟大领袖在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站在侵略者俄罗斯一方。在面对哈玛斯恐怖活动时,站在恐怖份子一方。历史上,以色列和乌克兰是对中国帮助最大的国家,远超俄罗斯和巴勒斯坦。这次哈玛斯恐怖活动,对中国公民没有半点手软。可是中共政府为什么要支持对中国伤害的国家呢?别和我谈什么正义,中国伟大领袖是不择不扣的小人。至于这里的傻红五毛,一群不辨是非奴才罢了。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不先提释放人质,都是耍流氓。当然中国可以输出成功的穆斯林集中营经验,帮助以色列更好管理穆斯林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发表评论于
继续丐帮大会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战后中国有很大的能力推动巴以和平。
这次冲突后, 可以肯定的是,哈马斯会被以色利一锅端了, 中国嘴上批评以色列, 那也是针对以色列的潜在的屠城战略说的。 消灭哈马斯, 中国肯定特别乐于见到。 这位战后促进巴以和平创造了条件。 虽然以色列对中国现在的态度不满, 但不支持两国开战不等同于支持哈马斯。 中国利用和两国的友好关系, 可以有力推动战后巴以和平。从根本上说, 中东和平对中国有百利而无害。

一个悬念就是如果以色列在消灭哈马斯的过程中采取了屠城手段, 大规模屠杀巴勒斯坦人民, 那战后中国介入的机会就小了。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非常好,以后也不能通过以色列买武器和高科技了。不愧是加速帝,保持住,让大家都看清中共的嘴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