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为什么共产党统治能在中国成功?(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image)

ILLUSTRATION BY RICARDO SANTOS; PHOTOGRAPH BY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前一步——用带着浓重湖南口音的标准汉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许多爱国人士雀跃欢呼。当时的中国人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共产主义者,但经历了多年的外强凌辱、日本的残酷侵略和血腥的内战之后,中国终于得以实现统一,仍然让他们欢欣鼓舞。大约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第一次重获尊严。这一点被广泛归功于毛泽东。

许多中国的爱国者有一天会为他们的热情感到后悔。毛泽东不仅将矛头指向他所谓的“阶级敌人”,或者基本上所有没有像奴隶一般追随他的人,他还对中国人民施加了更甚于日本人的暴力。据信导致多达200万人被害的文化大革命,只是他发起的几次大清洗中最后的一次。

然而,毛泽东统一国家、恢复民族自豪感的壮举,仍是许多中国人尊重他的遗产的一个原因,也是中共持续垄断权力的合法性的一个来源。对暴力混乱的恐惧根深蒂固,并一直被反复灌输给各个年龄段的中国人。党的宣传者坚称,没有共产党的统治,中国将再次陷入混乱,深受外国敌对势力之害。

不过还有其他原因使中共得以维持在中国的权力,尽管其他几乎所有地方的共产主义统治已经崩溃。

党极好地适应了资本主义。目睹了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民主改革之后苏联的境遇,中国的统治者拒绝走他的老路。在要求类似改革的中国人在1989年的天安门镇压中被残酷杀害后,中共与大多数抗议者所出身的城市受教育阶层达成了默契。一党统治将创造人民致富的正常秩序,作为交换,他们不再发起政治抗议。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与新加坡没有太大不同,后者也达成了类似的交易,虽然压迫性多少小一些。事实上,被视为中国伟大的现代改革者、1989年镇压异见人士的邓小平,也崇尚资本主义与专制结合的新加坡模式。

但共产党统治在中国的成功有着更深刻的历史缘由。中国的帝制权力一直有某种准宗教信条的支持。中国的皇帝充当了天地之间的中介,被当成是半神一样的人物,既是神圣的权威,也是世俗统治者。儒学起初是道德哲学及政治哲学,后成为强加的意识形态,用来灌输对权威的服从——从家族中的父亲、宗族中的首领,一直上到皇帝。

这或许并非孔子或他的追随者孟子的本意。他们更看重的,是培养士大夫的美德以及严格遵奉道德规范:古代的儒学是一种实现和谐社会秩序的蓝图。而近期香港的抗议活动以及台湾活跃的民主显示,很多中国人积极反对威权主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些地方的存续总的来说好于大陆。

但今天的统治者为了支持社会等级制度和专制统治而对儒家的利用,并不比一千年前少。这一信条的官方倡导者,对起初作为一套人文主义哲学的儒学进行了威权主义的诠释。

这个基于道统的封闭系统,让现代改革者很难质疑或摆脱。仅仅推翻一个特定的帝国政权是不够的。中国的改革者认为,要发起一场因民主之名的真正革命——20世纪初数十年间曾有过这样的尝试,就必须将这一道统与神圣的统治者一同铲除。

这是1919年的所谓五四运动的要旨,当时学生和知识分子打着“赛先生”和“德先生”的旗帜走上北京街头游行。必须摒弃儒学这门几千年来维持着中国文化与政治的意识形态。科学在一些中国思想家眼中成了新的信条,某种可以解释一切的东西。

五四一代的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被马克思主义吸引,恰是出于这一原因。它以一种有着坚实道德成分的另类现代政治和科学道统,填补了后儒学的真空。早期中共领袖之一的刘少奇(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清洗,在监禁中任由其死去。)在1939年写了一本题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小册子。他对理想革命者的刻画强调“自我修养”,听上去充满儒家色彩。

即便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教分离也没有发生。毛泽东的行事风格就像一个神圣皇帝,他的思想如同儒家经典,必须背诵和尊崇。在20世纪60年代,对毛泽东“红宝书”的不敬或者哪怕只是无视,会被当作亵渎神明一样对待,一个人可能会因此被送过去古拉格一样的集中营接受再教育——前提是他或她还没有被处死。

毛泽东去世后,特别是在邓小平进行了资本主义改革后,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开始丧失效力。党员口头上支持党的正统,儿童依旧在学校学习这种正统,但民族主义乃至些许陈腐的儒家思想,开始取代旧有的共产主义信条。这也形成了一些中国人和专家所形容的“精神真空”。

填补这种真空的一个方式是皈依基督教,或者加入法轮功之类的精神修行团体,党的领导人对此深感惊慌。政府之所以如此大力镇压在党的控制之外独立运行的宗教组织,恰恰是因为与国家正统相竞争的信条具备固有的颠覆性。

国家主席习近平清醒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因为如此,他竭力收紧党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复兴毛泽东思想,同时打压高校、大众媒体和网络中的异见想法。他的个人崇拜、强调严格的家长式领导以及强调自身哲学思想权威的做法,被广泛视为在一系列平淡无奇的技术官僚执政之后,重新恢复共产主义帝国统治的一种方式。

然而习近平并非毛泽东,他缺乏成为现代皇帝的魅力。但新加坡模式的某个更严厉版本,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取得成功。中共仍会以秩序、民族荣光和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代言人自居,以此作为其统治的依据,同时(一部分)民众会继续致富。这种类型的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性质,并不是很重要,人们是否真的相信也不重要。儒家同样有很多门派。重要的是,这种形式的社会主义会强迫人们服从。而只要党依然掌权,国家对精神和知识生活的控制,将阻止人们找到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9年9月28日。

Ian Buruma是巴德学院(Bard College)的教授,《不利因素:从洛杉矶到北京的中国反叛者》(Bad Elements: Chinese Rebels From Los Angeles to Beijing)的作者。

重船 发表评论于
每个国家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最终决定怎样走还是取决于内部的各种因素。外部的强加是起不到根本作用的。
重船 发表评论于
老黄,你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这里发音没啥用处。你说是不是? 中国已经变了很多了,大方向是好的。当然有很多问题和困难,相信中国人民能走好的。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你这些话都是臆想

1) 不要被字面所迷惑,好象专制都是错误,民主都是对的,
这就跟讨论,不要认为奴隶制度都是错的,民主社会都是对的。社会已经进步,专制已经告别历史舞台,奴隶制已经非法,专制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被定为反人类。

2) 民主体现民意,但有时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专治违背民意,但有时会加速生产力的发展,
同理,你可以说奴隶社会违背民意,但大家听指挥,所以会加速完成事情的速度,民主需要大家反复商量,所以会减慢事情速度。但实际上是民主社会,甚至封建社会的生产效率已经远高于一切听指挥的奴隶社会。

即使是今天,欧美民主社会再慢,他们在全世界各方面不管科技,思想,福利都还是领跑者,我们再快,也还只是跟谁者。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19-10-23 12:11:55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你以为我喜欢在这里念叨?我只不过做为一个普通中国人,不再希望文革,三反五反之类的噩梦再次降临神州大地,不想中国人的下一代再为这些政治问题被打压,洗脑和被奴才。

如果我们不发出声音,中国就会成为下个北韩,我们必须争取在这一代解决独裁还是民主的问题。

马丁路德金说过,我有一个梦,我们中国人也有一个自由民主,从元清以来,做为全民族,长期被维稳后,总算可以挺直腰板做人的梦,而不是奴才。

更加不是习把红旗插遍全世界的梦。那是他个人的梦。欢迎去找金三共同实现,但不要绑架十亿中国人。

重船 发表评论于 2019-10-23 08:20:48
阿宽 发表评论于
整篇文章读完,没有找到任何有意义的答案来说明为什么共产党统治能在中国成功,倒是说了一大堆高压统治的话题,这和成功点关系都没有,高压统治只会带来反抗,而事实上并没有在中国发生。西方以民主立国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所以西方的民主意识是溶解在血液中的,东方专制制度也可以追溯到2千年前,经过诸多风风雨雨的磨合。不要被字面所迷惑,好象专制都是错误,民主都是对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对立的能够存在几千年的东西,都有它一定的道理。民主体现民意,但有时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专治违背民意,但有时会加速生产力的发展,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建一个桥要6年,中国只要43小时。还有,印度发展缓慢的原因也在于此。不是说有哪一种制度最世界最好,而是这种制度是不是最适合现在的国情。
重船 发表评论于
楼下老黄牛逼,你应该出来组织个政党去和老共竞争,这里牛皮吹破天,一个毛用没用,想必你明白吧?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你怎么不说,老毛为一己之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之欢,让中国停滞前进几十年,彻底捣毁中国文化,让中国精英断层,饿殍遍地,不要说是假的,袁隆平都说当年就是看见路上饿死的皮包骨头的人,才有了研发的动力。学术界的统计是1500—4000万。

任何一个中国人,罔顾当年老毛放手让中国大乱,整死饿死几百万到几千万中国人,包括人民共和国主席,打倒无数中国精英,也包括现任习主席的爹习仲勋,妄图用德国共产主义思想切断中国文化,唯德国俄共马列主义为首,让中国精英断层,让中国陷入浩劫的事实不顾,居然还说老毛好,就是对逝去的那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中国同胞的不敬,也是对这个国家文化的不敬,对中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而不是一党之奴的不敬。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你们怎么不提当年斯大林斯帝要老毛割海参崴,就割海参崴,要老毛让外蒙古独立,老毛就得让外蒙古独立,你怎么不说,毛共上台后,三反五反,大饥荒,土改,文化大革命,杀死的中国人比日本人二战杀的中国人还多,

你怎么不说,日军入侵中国的时候,你毛爷爷带领一帮人在南泥湾悠闲种菜搞文艺,最后面总算还是为了配合阎锡山,才露了个脸,搞了个平型关大捷,中国官方是说600人换日本1000人,日本只承认200多人,事后还后悔,说是过早暴露实力,所以中共只忠于自己的德国共产党,而不是号召中国人民作为中国人,首先要忠于自己的国家,是有传统的。

所以才可以以一党之私,可以宏盖全国,什么毒奶粉,什么红黄蓝,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党的一己之私面前,统统靠边。这次香港事件不也是这样吗,如果只是为了国家利益,很容易就做出一个正确选择,正好香港可以做为中国政治改革的试验田,然而为了怕威胁所谓党的领导,就可以任...  查看完整评论
日月之行 发表评论于
穿越大洋请您多发言,对您的高见深以为然,小弟在此受教。
重船 发表评论于
pasadena18,出丑的是你吧,就这种小丑想阻挡中国前进,唉,高抬你了,你哪有阻挡的本事? 哭嚎吧,叫骂吧,哈哈哈,也只敢在这小城里跳一跳,自己也清楚有啥作用。
竞选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爱新觉罗家族能成功统治中国长达267年(1644年—1911年)?
南北交通 发表评论于
Do what American do.
Do not do what American say.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发展才是硬道理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所谓摆在台面的两党争斗只是冰山一角,底下黑箱操作暗潮汹涌指导林肯肯尼迪被枪决污粪还不愿意相信
++++++++++++++++++++++++++++++++++++++++++++++++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20:20:43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断变革和完善的结果。而西方还躺在床上睡大觉,不反省自己的问题,政党都忙于内斗,最后的结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这衡山老道名字起的似乎能看穿世界,可讲得十分肤浅。
所謂“美國正内斗” 實際是把題摆在台面,已经持续200多年。 这正是美國的優越性。
大陸是黑箱操作,暗潮汹涌,直到有人进了秦城老百姓才直到。 内斗更激烈。部更危險。
弟兄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共产党的领导在朝觯那么成功
HYSY981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的襟怀,岂是外人能理解,而且是带着自以为是而实际上不存在的优越感。不过是盲人摸象而已。中国人的道路很长,这才起步,不能太一惊一乍的,悠着点写,靠这种一知半解的文章可以骗饭吃一辈子的。
咱中国人 发表评论于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20:23:31

人口多是好事? 如果人口多是好事? 中国为啥强制执行了 30 年计划生育?

你这个蠢脑瓜想过没?
*********
那你就用你那聪明的脑袋想一想:水,是太多的好还是太少的好?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你自己的问题了。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穿越大洋, 你说 “别人反正看不到中国的强大”。

我可是今天看到了你的蠢, 要辩论, 也是需要点智商的, 如果像你一样的污毛都是这个智商, 中国可能强大吗?

穿越回去你居住的那个沟吧, 别玩穿越了, 你太出丑了。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20:28:51穿越大洋 - 你的意思是只要一个民族得以延续繁殖,什麼殘忍手段都不重要。
#######
真可悲。你怎么这么侮辱中国人?
西方殖民世界,两次世界大战,日本侵华,你怎么看???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邓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体制,从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权则、统一、民族融合。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大家什么是毛泽东的革命成果:
汉族南北本部的全面统一,
东北的统一汉化和融合,
对西北和西南地区实行汉民族大融合,
罢免蒙古王公和汉化内蒙,
军垦和移民新疆,
驱逐达赖分裂势力,
建立超大规模的汉民族,建成“强汉模式”,
启动中华民族语言统一,
打击和清洗反动派和改造自由派知识分子完成思想统一,
文化改造和文化统一,
集权统一的政治体制,
完整的军事工业的建立。
在保留毛体制的情况下,邓的改革就从容多了。尽管中共改革挫折不断,但是中共不倒中国没有分裂的原因,在于毛的金刚护法。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穿越大洋 - 你的意思是只要一个民族得以延续繁殖,什麼殘忍手段都不重要。
这种民主主义将被以美國為首的更高級的人类主义淘汰。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pasadena18反中蛆,你脑子有屎,智商也是零。你反正看不到中国的强大。你喜欢小而美。去你的。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我们没有觉得中国如何伟大了不起。我们只是一直在打击反中派。
美国,挺好的。中国,蛮不错。这是我们的本来的立场。
但是反中派一直在抹黑中共和中国。我想说,中共和中国已经捆绑在一起了。新中国就是中共建立的。新的大汉族体系也是中共建立的。
你们港台还真是要反省了。你们被边缘化了。
金立维 发表评论于
西方民主就是分赃政治,赃从哪来,靠偷靠抢,现在偷不来、抢不来了,所以不断衰败,希腊是前奏,其它在跟上。西方为什么恨中国,因为中国不让它们抢自己,还耽误它们抢别人。有了中国,其它国家有了另一种选择。西方在中东发动战争,但是胜而不利,中国和它们竞争石油份额、竞争重建市场。西方到处制造金融危机,但是羊毛也煎不成,人家可以向中国请求支援度过难关。西方想获取超额垄断利润,但中国将高科技搞成白菜价,让穷哥们也玩得起。西方只有老老实实干活才有出路,你们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怎么叫嚣也不会管用的。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穿越大洋, 你真的能够穿越大洋吗? 你能圆得了这个梦?

你这么蠢, 沟都跨不过, 还想穿越大洋。

人口多是好事? 如果人口多是好事? 中国为啥强制执行了 30 年计划生育?

你这个蠢脑瓜想过没?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Radianz台湾的?我只能哈哈了。看问题不能太台湾。
满嘴是世界第一比,好了,美国的确是世界第一,可是中国也不差。你可以满意了吧。
中国在追赶美国,你怎么看?你是替中国人高兴还是替美国暗自神伤?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反中蛆pasadena18,中国那点不行了?中国行,没有你们的任何贡献。中国不行的地方里都是你们在捣乱。
你扪心自问,替中国做过什么贡献?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断变革和完善的结果。而西方还躺在床上睡大觉,不反省自己的问题,政党都忙于内斗,最后的结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这衡山老道名字起的似乎能看穿世界,可讲得十分肤浅。
所謂“美國正内斗” 實際是把題摆在台面,已经持续200多年。 这正是美國的優越性。
大陸是黑箱操作,暗潮汹涌,直到有人进了秦城老百姓才直到。 内斗更激烈。部更危險。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共和国传奇(下) 之 巨无霸民族
没有毛泽东的汉民族融合与改造,汉族不可能达到如今的超过12亿人口的规模。汉族如今不仅大,而且很团结和强大,属于地球上最强大的民族。
世界第二的印度斯坦人口仅为3亿,世界第三大民族俄罗斯人仅为1.5亿,日本人为1.3亿,孟加拉族为1.3亿,德国日耳曼人0.95亿。也就是说后面十个民族加起来,人口也比不上汉族人口。
汉族的融合和改造不是天然形成的,按自然规律推算,汉族南北本部的人口也就是目前的一半多。是毛泽东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间通过革命和改造,建成了新的巨无霸民族。这就是强汉模式。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共和国传奇 之 巨无霸民族
没有毛泽东的汉民族融合与改造,汉族不可能达到如今的超过12亿人口的规模。汉族如今不仅大,而且很团结和强大,属于地球上最强大的民族。
世界第二的印度斯坦人口仅为3亿,世界第三大民族俄罗斯人仅为1.5亿,日本人为1.3亿,孟加拉族为1.3亿,德国日耳曼人0.95亿。也就是说后面十个民族加起来,人口也比不上汉族人口。
汉族的融合和改造不是天然形成的,是毛泽东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间通过革命和改造完成的。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入党,我们知道,入党是要当众宣誓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第一条就是“拥护党的纲领”。

如此说来,新党员更没有一个诚实的人,因为他们都当众发了假誓。这还不比老党员,很多老党员至少在当初入党宣誓时还以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而如今新入党的人则是明知党的纲领是谎言却还要一本正经地在那里宣誓。

撒谎是不是一概都算违反道德?这个问题有争议;但是几乎所有的文化都认定当众发假誓是违反道德的,除非你是迫于外在压力的威胁,只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入党宣誓肯定不属于这种情况,因此绝对不可原谅。

也许有人会说,他们选择入党或选择继续留在党内,是为了改造这个党,是打入敌人内部,曲线救国。这就向其他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质问∶既然你加入了一个骗子集团,那么,除非你用行动证明自己,否则别人不能不把你也当成骗子。

污毛...  查看完整评论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昔日苏联有这样一则政治笑话,说的是∶诚实、聪明和共产党员,三者不可兼得。如果一个人既诚实又聪明,那么他一定不是共产党员;如果他既诚实又是共产党员,那么他一定不聪明;如果他既聪明又是共产党员,那么他一定不诚实。

楼下污毛为共产党涂脂抹粉, 不知是哪一类共产党员? 哈哈哈哈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楼下无毛是真的不知还是蠢?

无毛说 “ 共产党带领中国不断进步。中华文明领先世界,只要自己不乱,无与可匹敌。。。”

哈哈哈哈, 好一个无可匹敌, 30年前的国庆, 有 100 多个外国首脑到中国祝贺, 20 年前只有 50 多, 10 年前只有 20 多, 今年只有 0 个了。

无可匹敌, 如果是指 0 的话, 我是同意的, 哈哈哈哈哈

混在江湖 发表评论于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断变革和完善的结果。而西方还躺在床上睡大觉,不反省自己的问题,政党都忙于内斗,最后的结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10000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电,所有电器,科学,教育體系,汽车,飞机,手机,因特网, 心臟搭桥手术 。。。。。
可以说至今找不出一样是中国的創新。
中国至今仍在複製。 五千年原地打转,沒什麼可吹的。 中国至今仍在以西方主導的现代文明
世界體系中。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楼下污毛刷屏, 就像懒婆娘的箍脚布, 又臭又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大陆跪民, 甘心被圈养, 上网有网上长城, 没有选举权, 享受雾霾, 买肉要猪票,通货膨胀, 不能兑换货币,批评领导要进监狱。。。如果说他们是被迫的话, 但到这里来的无毛,显然是心甘情愿得到上面的特殊 ”待遇“。

鲁迅说过, 中国人的脊粱骨断了, 楼下的无毛是当之无愧的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喜得利 的老爸可能就这样被灭亡的.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9:50:3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哪部分正是資本主义,但又不好好学。还想用这个半调子和西方分庭抗禮。
############
有一种思想是一定要得第一,得第二就骂死你。太好强了。
中国现在就是被反中派倒逼,一切都要做最好的。
很累,但是共产党乐此不疲。西方倒是有些疲惫了。
穿越大洋 发表评论于
一旦我们把毛邓结合起来看,中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就全看透了,我们就把反中派逼到了死角。
毛邓体制,勇往直前,这就是走向胜利的中国道路。
分裂地看毛邓,那是中了反中派的奸计。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哪部分正是資本主义,但又不好好学。还想用这个半调子和西方分庭抗禮。
不過好日已经到头。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唯一合法,只有。。。。。。

一切听党。。。

亲爱的妈妈。。。

一切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

谁敢阻止我们,我们就叫他灭亡!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共和国传奇(下) 之 “新”汉族
"汉族"是文化上的民族概念,不是严格的血缘上的民族概念。所以,汉族历史上不够团结。异族多次入住中原,以几十万人统治上亿人的怪象三番五次地发生。汉族核心的孔孟家族,多次放弃民族立场,臣服于异族。这也证明了汉族的文化刚性不足。
近代人们普遍认为日本的入侵促成了汉民族意识的觉醒。说明经过清朝的异族统治,汉民族意识极为松散。
毛泽东无可争议地改造了汉族。汉族完成了关键的南北本部统一,历史性地融合了东北、西北和西南的许多民族,使用统一语言,文化和思想高度统一,成为一个新汉族。
汉族人口为世界第一,大陆汉族12.259亿人,占全国人口的91.51%。世界上第二大的民族是印度斯坦,为3亿人。
金立维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五千年文明都领先于世界,只是在近二百年错失工业化才落后,现在又追上来了。中国五千年文明也有起伏,其兴盛时期都是中央集权搞得最好的时期,遇明君、施良政;其衰败时期都是藩王割据时期,遇昏君、乱朝纲。帝王时期父子相传,不能保证一个好的领导人。现在,共产党是代表全民的精英集团,党内推选加民主选举,避免了利益集团操控,遴选出经验丰富、资质优良的领导人,带领中国不断进步。中华文明领先世界,只要自己不乱,无与可匹敌。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双筒枪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9:05:36
社会主义体制在多年的人类实践已经被证明是行不通的。 实际上中共搞的是自己过去一直批判的“资本主义复辟和修正主义道路”才得以苟延残喘,中国今天的繁荣恰恰证明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问题是这种四不像的政治体制还能支持多久? 回到纯正的社会主义是不行了,继续往下走也不行。应了过去的老话:不改革亡国,改革亡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讲的是實際情況。 現在涉及到和西方主導的資本主义經濟进一步接軌, 中国内部結構面臨新挑战。
manhan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金三胖统治能在朝鲜成功
蘸墨水 发表评论于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9:03:20
淡忘于历史
我同意lukechen说的中共在淡化毛的作用。但是,“淡化”不是“遗忘”。
中共不希望人民重提毛革命的历史功绩,是为了避免敏感触及敏感的民族问题,敏感的文化和思想改造中的斗争和冲突。
毛泽东雷霆霹雳,转身走入历史,历史曾经如此激荡,有些事过于残酷,不提也罢。
但是,中共高层应该是牢记毛的历史功勋的。
”淡化”不是“遗忘”。
---------------------

说得很对。中共高层确实应该牢记毛的历史功勋的,就像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一样,成功后坐地分赃,但与老百姓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今天我们消灭了汉族内部地域差异,消灭了语言差异,消灭了族群观念,消灭了东北问题和蒙古问题,消灭了民族地区半独立的传统,消灭了自由派右倾知识分子,消灭了阶级对立...
我们不能认为毛泽东没有成功地改造中国。
我们可以淡化他,但是不能遗忘他。
双筒枪 发表评论于
社会主义体制在多年的人类实践已经被证明是行不通的。 实际上中共搞的是自己过去一直批判的“资本主义复辟和修正主义道路”才得以苟延残喘,中国今天的繁荣恰恰证明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问题是这种四不像的政治体制还能支持多久? 回到纯正的社会主义是不行了,继续往下走也不行。应了过去的老话:不改革亡国,改革亡党。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淡忘于历史
我同意lukechen说的中共在淡化毛的作用。但是,“淡化”不是“遗忘”。
中共不希望人民重提毛革命的历史功绩,是为了避免敏感触及敏感的民族问题,敏感的文化和思想改造中的斗争和冲突。
毛泽东雷霆霹雳,转身走入历史,历史曾经如此激荡,有些事过于残酷,不提也罢。
但是,中共高层应该是牢记毛的历史功勋的。
”淡化”不是“遗忘”。
Innoen 发表评论于
从生物进化角度来说,国家资本主义就是脊椎动物,而民主平等之类的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其实是非脊椎动物模式,这种模式必然失败于脊椎动物,中共在贸易上压倒西方,如同脊柱动物压倒非脊椎动物一样,没有任何悬念。 西方有少数人已经认识到这点,只是整个地球社会看明白脊椎动物和非脊椎动物模式,可能还得半个世纪以上。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邓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体制,从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权则、统一、民族融合。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大家什么是毛泽东的革命成果:
汉族南北本部的全面统一,
东北的统一汉化和融合,
对西北和西南地区实行汉民族大融合,
罢免蒙古王公和汉化内蒙,
军垦和移民新疆,
驱逐达赖分裂势力,
建立超大规模的汉民族,建成“强汉模式”,
启动中华民族语言统一,
打击和清洗反动派和改造自由派知识分子完成思想统一,
文化改造和文化统一,
集权统一的政治体制,
完整的军事工业的建立。
在保留毛体制的情况下,邓的改革就从容多了。尽管中共改革挫折不断,但是中共不倒中国没有分裂的原因,在于毛的金刚护法。
lukechen 发表评论于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8:39:39 这是给美国人看的 中国哪个人不知道这些。
经济和富有是很重要,,但是文明和自由也很重要。
为什么人们必须放弃思想言论自由来换取经济富有。100年后来看现在,现在是否是个思想和自由及其压抑的时代
======================
中共很聪明的开放了除政治体制之外的几乎所有领域的思想和言论自由。所以大部分的国人并没有压抑的感觉。尤其是经济上的自由。你可以深入接触深圳年营业额小于1000万的超微型企业,几乎所有这类企业都没有正常交过税,一年交税几万块意思一下就能过关。政府也睁只眼闭只眼的不查。这种变相的补贴政策既活跃了市场,也减少了失业率,同时扶植创业创新的苗子。更重要的是让这些超微企业主对政府感恩戴德,但又怕被秋后算账,不敢冒头儿,闷声发财。这才是大智慧。不像北美的税务局,天天盯着中产,小企业兜儿里那点儿小救命钱,大企业大财阀却有千万条避税的方法。经济...  查看完整评论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不但救了中国,也救了世界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共和国传奇 之 邓小平改革成功的关键
否定毛泽东的革命成果,那么就是否定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基础。割裂地看待毛邓,是很多朋友的想法,这部分朋友们不希望中共永远执政下去,他们需要保留对毛的批评,从而在某个历史时刻,要求中共放弃一党制。
我是把毛邓结合起来的,因为我希望中共能够持久地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邓小平核心团队启用了毛在革命年代的战友,如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王震、薄一波、习仲勋等。邓小平对毛泽东的看法是基本肯定的,所谓三七开。
邓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体制,从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权则、统一、民族融合。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大家什么是毛泽东的革命成果:
汉族南北本部的全面统一,
东北的统一汉化和融合,
对西北和西南地区实行汉民族大融合,
罢免蒙古王公汉化内蒙古,
军垦和移民新疆、
驱逐达赖分裂势力,
建立超大...  查看完整评论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这是给美国人看的 中国哪个人不知道这些。
经济和富有是很重要,,但是文明和自由也很重要。
为什么人们必须放弃思想言论自由来换取经济富有。100年后来看现在,现在是否是个思想和自由及其压抑的时代
tutu64 发表评论于
Blank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3:09:00
西方精英从来就没有读懂中国、更没读懂中国共产党。当邓小平大谈稻光养晦时,米国精英们还傻乎乎地用牺牲美国制造业为代价去换取一个一厢情愿的中国民主化。共产党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将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根源就是美国没有在30年前起动冷战2.0。从今开始,西方精英们会越来越傻眼于一个自己养壮了的走军国主义路线的独裁王国。
—————————————————————————-
说的对。不过因为出了一个过度愚蠢的习主席-可能世界提前清醒了一点。因为玩具熊实在是太蠢了,连红脖子都醒了
crazybean 发表评论于
胡说,中国几十年证明了治理非常失败,从吃不饱到吃饱,从住牛棚到广厦千万家,从马车牛车到高铁,从算盘到超算,几乎证明了中国全方位失败。唯一在西方眼中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人给北美修铁路时代
lukechen 发表评论于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7:36:03

否定毛泽东,不能认同。今日中共仍然推崇毛的政治理念,保留了毛革命路线的伟大成果。集权,统一,民族大融合,强汉模式。
=================================
中共早就想淡化毛的影响力了,只是现在老一辈毛的追随者还没死干净为了稳定不提去毛化。但你看对于毛的历史功过的评价文章,在大陆已经不被禁止了。允许出现对毛的不同声音了。毛家族在中共权力阶层已经完全没有了影响力。只是天安门前当做遮羞布的毛画像还没扯下来而已。在新加坡模式上进行改良应该是中共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亚洲人种,目前看来新加坡模式应该是最适合的。
crazybean 发表评论于
哈哈
zululima86 发表评论于
现在讲所謂的意识形态都是虛的。中国在毛泽东统治下的黑色年代已經一去不复返了。新一代的中共領導人充分意识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能夠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得到真正的实惠。他們認為這个已經是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了。什麼民主呀言论自由啊只会將社會拖入动荡,民不聊生的悲慘世界。阿拉伯之春就是个最明顯的例子。
小信人 发表评论于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中国人的传统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如果搞一个评价系统的话,中国人的传统也应该是靠前的,不应该是落后的。
日月之行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就是中国救星,不容置疑。中国在一百多年历史进程中,经历皇帝专制,戊戌变法,君主预备立宪,辛亥革命民国时期,北洋军阀时期,国统时期,都没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只有共产党才做到。解放军南渡长江,炮击英国军舰,海外留学生一下子看到希望,纷纷排除万难回国建设,其中就有钱学森博士。
小信人 发表评论于
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是自我反省,纽时假借文化传统来说中国人是劣等民族,其实是种族歧视。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lukechen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7:29:29那些说中共洗脑的人想想,是中共洗脑彻底还是西方的上帝洗脑彻底?说中国人不会思考,信上帝的人就直接不允许你思考,只需要信圣经就好了。所有骂中共的90%是拿毛时代来说事儿,可是现在的中共早已不是毛时代的中共了。
###########
否定毛泽东,不能认同。今日中共仍然推崇毛的政治理念,保留了毛革命路线的伟大成果。集权,统一,民族大融合,强汉模式。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7:25:00
说那么多意识形态没意义,能让百姓安居乐业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能让经济几十年不增长的政府就是坏政府。什么叫民主政府?能让人民安居乐业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民主政府,或称为为民作主的政府。
##########
这个概念好。“为民做主”和“全民民主”,孰优孰劣?
lukechen 发表评论于
那些说中共洗脑的人想想,是中共洗脑彻底还是西方的上帝洗脑彻底?说中国人不会思考,信上帝的人就直接不允许你思考,只需要信圣经就好了。所有骂中共的90%是拿毛时代来说事儿,可是现在的中共早已不是毛时代的中共了。只是名字没改而已。中国人的特点是能在绝境求生,把坏的转变为好的,能够取长补短。中共就是从共产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中提取了好的东西,攒在了一起搞了个名字叫社会主义,实质是四不像的一个形态,但确实对国家对人民是有好处的,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脱贫致富的。看看历代农民起义,哪个不是因为生活极度贫困确实活不下去了才引起的?中共很清楚,所以把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放在一切之上,现在再加上法制建设。其实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生活富足,法制公正就够了。上升到民主离老百姓还太远,够不到。所以只要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中共的统治就是稳定的。
小信人 发表评论于
别人骂就骂了,自己还跟着起哄,那叫自贱。
金立维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统治在中国成功了!不仅贫穷混乱的第三世界要学,正在衰败的西方也要学,因为西方工业化先发优势的老本快要吃尽了。共产党就是学习了其它文明的成果将其先进的经验应用于中国才成功的。
小信人 发表评论于
骂共产党就骂共产党,骂中国人干什么?还有那么多捧臭脚的,是中国人吗?

按照这种逻辑,希特勒时候的德国人,军国主义时候的日本人,还有火烧圆明园的英国人、法国人,都是野蛮民族了?
山地 发表评论于
说那么多意识形态没意义,能让百姓安居乐业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能让经济几十年不增长的政府就是坏政府。什么叫民主政府?能让人民安居乐业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民主政府,或称为为民作主的政府。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共产党内一批人一直向最先进的国家学习。
今天我们可能已经全面地否定了苏联帝国。可是当年的苏联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确启发了共产党人和毛泽东。苏联在帮助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起到了无法磨灭的作用。中共抨击苏联的帝国主义霸权行径和撤走专家,搞苏修等,是国家间的正常摩擦。就像今天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一样,我们引进和学习了美国先进的经济和科技,也和美国在很多方面矛盾不断。
国色 发表评论于
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就是共产党在中国的成功之道。
ljcn 发表评论于
铲党不过把中国内斗那套文化发扬光大了而已,现在铲不铲的只是个名头而已,那么多搞铲党理论研究的不过是为了justify土共发明的那一套套洗脑说辞。所以铲党+中国人民是绝配。铲党+西欧白人根本没市场,铲党+东欧白人只存在50年,铲党+苏联毛子只存在70年,而铲党+部分亚洲黄人目前看来可以轻松>100年。说到底某个制度跟人种/文化有关。西方共和宪政那套理论照搬来中国,别说当权者不同意,被奴役了5000年的老百姓也不同意。中国的老百姓适合跪着,跪久了,反而看站着人各种不顺眼。
老戗 发表评论于
你能告诉我你们老家谁吃不起肉了?你们老家的哪个村或县要凭着肉票才能买肉了?

=====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7:00:52
9妹, 你的大姨妈还在?

你说,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买肉也买不起了, 还要凭肉票?为什么出门就是污染?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pasadena18:你小子丢人丢到你爷爷那去了。骂人,还骂女性,是人格低下的表现。有种就理性讨论。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是西方反人类的的失败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9妹, 你的大姨妈还在?

你说,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买肉也买不起了, 还要凭肉票?为什么出门就是污染?

要做手脚滴 发表评论于
所谓40年前的改革开放实质是共产党放宽了对经济的控制及容许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这才使的中国的经济释放出了被压抑了几十年的活力。只要党控制人民少些,民生活路就多些,现在经济下滑是党又管太多太折腾造成的。无毛猪永远无法明白这一点。还整天是党妈养活了你们,党给你们饭吃。现在党已经让你们做好吃草的时候了!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西方世界也反复被流窜到西方的少数仇恨家洗脑,而始终无法正确认识中国和中国人,整篇文章就是典型写照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共产党在哪儿?
好奇心想象力 发表评论于
因为指鹿为马,并要求全体识马!
lio 发表评论于
做惯了奴隶的,就是觉得这样最幸福!





梦云随风 发表评论于
价值观不同。难道全世界都只能有美国一样的价值观吗?
中国人重视家国关系、父子亲情、尊老爱幼。
美国人有开枪杀人、抢劫、吸毒的自由,有必要强加给中国人吗?
你得瑟什么,美国多少华人家庭,自己孩子受尽其他族裔欺凌,长大了性格格怪癖六亲不认?你连羊都不如,就一只别人随时可以捏死的蚂蚁。你有在其他族裔面前不敢大声说话、晚上8点不敢出门的自由。中国人有满大街喧哗、跳舞的自由。过自己喜欢过的日子。
9妹 发表评论于
我说,
因为作为先锋队的共产党 恪守遵循了党纲纲领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使全中国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纲领是 剩余的近3千万人脱贫。 而不是像西方的 党争内耗 口水民主 口号自由, 只是骗人的。
中国共产党人是实干家。就是为人民服务。
9妹 发表评论于
每个人只代表自己而已。
我说自己的语言与认识, 旁的 你管的着吗?
我对谁坚持哪一方的意识形态没啥偏见。左右中 都扫一眼虽然不一定认同。
只是看到某些id用字 很low而已。

[中号打狗棍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4:17:58
9妹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2:22:52
我说,
因为作为先锋队的共产党 恪守遵循了党纲纲领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使全中国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纲领是 剩余的近3千万人脱贫。 而不是像西方的 党争内耗 口水民主 口号自由, 只是骗人的。
中国共产党人是实干家。就是为人民服务。
———————————————————————————
你自己相信你的鬼话吗?
你还是在国内骗骗那些井 ]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洗脑是一个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改革开放后取得的经济成就。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内一批人一直向最先进的国家学习。
今天我们可能已经全面地否定了苏联。可是当年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的确启发了共产党人和毛泽东。苏联在帮助中国革命方面,起到了了不起的作用。我们抨击苏联的帝国主义行径和撤走专家,搞苏修。是国家间的正常摩擦。就像今天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一样,我们引进和学习了美国先进的经济和科技,也和美国在很多方面矛盾不断。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共和国传奇(下) 之 毛邓体制
毛泽东是天才,邓小平是巨星。中国模式可以看作是毛邓体制,也可以说是苏美制度的结合,毛在政治上学苏联,邓在经济上学美国,中共在实践上靠自己摸索。
我们向苏联学习了什么?我觉得是思想文化改造和大一统、主体民族建设和民族间大融合、有效的全国集权统治。这些构成了大中国的基础,这些也是最让欧美头疼和忌讳的。欧美此前和此后都大力主张分裂中国。我们在学习苏联的优点也学到了缺点,包括计划经济和官僚体制等。中国没有在经济与民主上找到出路。
我们向美国学习了什么?我觉得是市场经济和全球化。同时,我们前瞻性地拒绝了西方全民民主,防止了分裂和动乱。
此外,邓时代以后的共产党人还对比了新加坡和日本的一党制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一党制进行了完善和改革。
重船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猫,这就是国情,包括你在内也有这基因。
魔羯鼠养猫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几千年跪下喊“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历史。只要是极权,不管是谁统治,都能成功。奴性刻在骨子里,已经成了生存基因了。
kkx 发表评论于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4:58:45
纳粹也曾经成功过、苏联也曾经成功过

-------
你说对了,
中国现在成功了,而且再继续成功。
重船 发表评论于
不服气,可以呀。文的武的都行,去卷起袖子干那,推翻你们不喜欢的政权,那才是真本事。只放嘴炮,唧唧歪歪,嗨,只能叹之,小丑样。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纳粹也曾经成功过、苏联也曾经成功过
老爷们 发表评论于
只要有草吃,我愿做一只温顺的绵羊,抽我两鞭子无所谓,关在圈里也无所谓。好羊/样的!嘿嘿!

不久前和一新新新生代聊天,我问她为何不努力学英语,她说,我现在有吃有喝学英语干嘛?也是,Google和所谓的外部世界对她/他们没有任何意义。她为啥要革命?

人各有命,听之任之吧!谁要能对牛弹琴,那是真牛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是的,美国推倒了奴隶制,一步走到了议会制。就觉得美国社会模板可以放到全世界了。知道不,中国在美国模板诞生前几千年,都实现了成功社会管制。发展了农业手工业。美国人总想用美国模式,套全世界的社会分析手法,是极其懒惰的和愚蠢的学术风气。充满傲慢自大和不知所谓。美国,只有一个现代历史。历史都不完整的国家,怎么有脸整天都别国社会制度指手画脚。真是笑死人!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写这种文章的人难道就不懂得稍微学习一点中国近代史吗?
中国人对陷入社会混乱的恐惧,尤其是被外国操纵的担心,与美国人担心自己不再是世界第一是一回事,都是历史的因素导致的文化现象。
近代以来中国人试图摆脱外国的控制已经进行了不止一代人的努力,只有中共做到了,其他人并没有这种信用。
等到中国开始有干预世界其国家的能力时,也就是不需要担心自己国家安全问题时,谁还会在乎这类问题?
而如果不在乎,也就不在乎是否共党当政。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没有共产党中国应该更好!这是伪命题。

谁能搞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呵呵,让他去搞。
可是所有的人都在嘴上搞或在网上搞。
大陆人民可能没有那个信心去让某个革命者去赌一把
他们的命运。呵呵

中号打狗棍 发表评论于
9妹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2:22:52 我说,
因为作为先锋队的共产党 恪守遵循了党纲纲领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使全中国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纲领是 剩余的近3千万人脱贫。 而不是像西方的 党争内耗 口水民主 口号自由, 只是骗人的。
中国共产党人是实干家。就是为人民服务。
————————————————————————————————

你自己相信你的鬼话吗?

你还是在国内骗骗那些井底之蛙吧。别出来现眼了。
中号打狗棍 发表评论于
cityex 发表评论于 2019-10-21 13:57:54
你是说做个美帝的奴才是你最希望的?
+++++++++++++++++++++++++++++++++++++

没有共产党中国人民就要当美国的奴才?
你能说说为什么吗?
你有什么证据吗?
美国是帮国民政府抗战了,但从来没有听说美国要统治中国。你来给大家爆一下料吧。
tatama 发表评论于
任何人只要不把中国老百姓杀死饿死,让他们能生产劳动,都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