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芯片产业差距多大?权威答案来了(图/视频)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由于中美贸易战的缘故,国人对芯片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芯片,又称微电路,是指内部含有集成电路的硅片。制成这样的硅片,要将上亿个晶体管在指甲盖大小的硅晶片上精确排布,前后要经过近5000道工序。芯片的设计和制造技艺总在不断迭代,每次迭代总能深刻影响半导体领域的行业格局。

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大陆的集成电路产业经历了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缺芯少魂”却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一大困境。去年以来,中兴、华为两家企业遭遇的芯片、操作系统“断供”事件,再次将这一困境凸显出来。

为此我们不禁要问:我国发展现状和水平如何?当前面临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实现突围、自立自强,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就这些问题,我们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老先生展开了一番对话。文字、视频总有一款适合你。



警醒

侠客岛:有人说,多少有关提倡创新的宣传报道,都抵不上“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的警示来得深刻、有效。您如何看待这两个事件?

倪光南:“中兴事件”“华为事件”没有发生之前,很多人觉得芯片就是很普通的电子元器件,直接从市场上买来用就是了。但实际上,芯片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和信息安全。

中兴、华为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意识到芯片技术和芯片产业的极其重大的价值,形成了全民自发地关心中国芯片技术发展和芯片产业进步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述事件像“警醒针”一般,有积极的一面。

短板

侠客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水平如何?与美国相比,还有多大差距?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倪光南:在芯片设计方面,中国做得不错。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芯片设计公司,芯片设计水平也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我们设计出了一批优秀产品,连续几年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用的CPU(中央处理器)芯片,就是典型代表。国产手机、电脑和服务器用的CPU芯片性能也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即便如此,中国在芯片设计领域还存在设计工具方面的“短板”。芯片设计需要依赖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EDA),这一工具使设计者能用计算机进行逻辑编译、化简、分割、综合、优化、布局、布线和仿真等工作,最终完成芯片设计。不过,提供该软件服务的主要是3家美国公司。

在芯片制造领域,包括制造工艺和制造装备方面,中国能力尚弱。芯片制造听上去像是传统制造,实际上其制造工艺和装备的精密、繁杂程度远超后者。具体来说,其工艺包括光刻、刻蚀、离子注入、薄膜生长、抛光、金属化、扩散、氧化……不一而足。

与上述制造工艺相对应的,是200多种关键制造装备,包括光刻机、刻蚀机、清洗机、切割减薄设备、分选机以及其他工序所需的扩散、氧化、清洗设备等。每种装备的制造技术要求都很高,制造难度极大且造价十分高昂。

目前,在芯片制造领域,占有领军地位的企业大多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中国芯片制造厂80%的装备需要从国外进口。

有了这些先进装备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开设生产线、制定经营计划。建厂、设备安装及调试往往需要2-3年时间,这意味着芯片制造企业要预先对市场需求做出判断。芯片制造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之前的设备及生产线到真正投产时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犹未可知。如果新建成的生产线不能充分实现量产,之前的投入将面临重大风险。

此外,芯片制造所需的材料也大量依赖进口,有的材料如光刻胶需全部进口。国内半导体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偏小、技术水平偏低,国产材料的销售规模占全球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image)

后发

侠客岛:很多工业领域,我们成功实现了跨越和赶超,比如高速铁路、家用电器领域,但在集成电路领域,这种景象没能出现。原因何在?

倪光南:从历史原因来看,我们起步晚。1947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了半导体点接触式晶体管。直到1956年,中国才成功制成第一根硅单晶。鉴于早期的计算机是用分立元件(电子管、晶体管等)做的,彼时中国还可以跟随国外的计算机技术。

随着集成电路发展到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中国由于没有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撑,就明显追赶乏力了。而,世界上的芯片技术却突飞猛进。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有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国际知名的芯片设计和芯片制造企业,但就整体产业发展而言,相较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可能需要一二十年才能追赶上。

起步晚是重要的历史原因,主导理念的偏差导致创新推进不够是现实原因。曾经,我们在很多方面,希望能够用更省事的办法解决问题,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芯片行业的“短板”最终还是需要中国人自己通过努力奋斗不断推进创新,一步一步踏实追赶。

(image)

突破

侠客岛:面对内部“短板”、外部封锁等难题,中国芯片技术和产业要怎么做才能实现突破?

倪光南:从供应链安全的角度来看,一旦供应链的某个环节“断供”,就会使整个行业陷入被动。这种情况下,需要集中力量去突破供应链中薄弱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

而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往往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思想准备。

核心技术的发展成熟也离不开市场的支持,新研发出来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如果没机会到市场去试错,没有进入市场的良性循环,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很难达到用户满意的水平。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市场化引导。我们强调,政府采购应当支持国产自主研发芯片和软件,应当突出网络安全要求,使国产自主研发芯片和软件有进入市场应用的机会,接受检验和磨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走向成熟。

从产业集群的角度来看,可以参考硅谷的产业集群模式。在硅谷,有一流的研究机构和大学、诸多创业者、充裕的风险投资资本,它们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合作网络,实现了人才、技术、资本、经营方面的强强联合。

北京的中关村有潜力打造成芯片技术和产业集群的高地。不妨充分利用周围的科研院所及人才资源,加之国家政策和资本的支持,统筹资金和研发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做出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项目。

发展大型软件或芯片产业的投入周期,往往以一二十年来计,资金投入非常大,单纯靠市场和企业是难以实现快速突破的。因为,一般的企业会有压力,比如说上市公司要出报表,要做厚利润,要向股东证明自己的业绩。

因此,要发扬举国体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优势,比如,国家层面制定一些长期规划纲要和发展计划。与此同时,积极引入金融市场的配套支持,比如风险投资在资金方面的支撑,要鼓励企业在研发生产方面的投入,注意平衡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短视行为。

总的来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和投入,不能指望短短几年就获得回报,真正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来,恐怕还要一二十年的时间,我们要有决心,也要有定力,要把行业“短板”补齐,踏踏实实坚持做下去。

MediBoston 发表评论于
床铺怎么做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意淫的中国人啊,服了U!
wzis1 发表评论于
中国无须每样关键的东西都能自己做,只需在一些关键技术装备上彻底打败他国的厂商,做到一家独有。那就不怕他人了:若他人敢卡我们,我们也可卡他们。由于都是关键的装备,他们就不敢做这样的事了。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摩尔效应很快失效,坐等中国追赶。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是你逻辑混乱好不好!

啥叫青出于蓝胜于蓝? 啥叫后来居上? 以前基本功没有学会,现在会了,就可以自立门户,和师傅一决高下了。

====

蘸墨水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4:15:47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14:26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4:00
这人就是个老糊涂。你把芯片进口关税提高,你看国产能不能行!你每年买几千亿美元芯片,国产市场全给了进口,国产当然不行啊,发展不起来啊!
****
先生的逻辑反了。
中国自己能发展,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去赚这几千亿美元?造不出来,打死也造不出,何不去外面买,这样还能活。
另外,中国化二十年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但在二十年间,美国的芯片技术就不发展了?二十年后,会有另一个二十年要追。
-------------
这种逻辑混乱的中国人是绝大多数,包括中共高层都是一脑袋浆糊的人。“多难兴邦”口号就...  查看完整评论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倪光南:在芯片设计方面,中国做得不错。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芯片设计公司,芯片设计水平也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
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中国的芯片设计水平,远远排在日韩台之后,这是业内公认的。公司数量全球最多能说明啥?单是一个三星的芯片设计就甩中国几条大街去。
蘸墨水 发表评论于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14:26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4:00
这人就是个老糊涂。你把芯片进口关税提高,你看国产能不能行!你每年买几千亿美元芯片,国产市场全给了进口,国产当然不行啊,发展不起来啊!
****
先生的逻辑反了。
中国自己能发展,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去赚这几千亿美元?造不出来,打死也造不出,何不去外面买,这样还能活。
另外,中国化二十年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但在二十年间,美国的芯片技术就不发展了?二十年后,会有另一个二十年要追。
-------------
这种逻辑混乱的中国人是绝大多数,包括中共高层都是一脑袋浆糊的人。“多难兴邦”口号就是一个例子,好像只有多难才能兴邦,没有多难怎么办?那就人为制造多难来兴邦~~~
蘸墨水 发表评论于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2:08:39

感谢床铺同志,强迫美国公司退出中国十四亿大市场,在这么大的市场面前,中国企业就很容易形成生产规模,进入良性循环啦。哈哈哈哈

------------------

八戒兄又开始逻辑混乱了。强迫美国公司退出中国十四亿大市场,中国企业才能进入良性循环?以前利用美资和技术一直是恶性循环?那早十年、二十年就应该将美国公司赶走或根本不让他们进来,这样我们中国就一直是良性循环,现在早就超过美国了,是不是~~~
scbean 发表评论于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12:08:39
市场竞争中,中国芯片产业和软件产业处于弱势,这些产业必须有足够的用户数量才能够盈利。而因为美国这些产业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中国很难盈利,所以很难追赶上。

感谢床铺同志,强迫美国公司退出中国十四亿大市场,在这么大的市场面前,中国企业就很容易形成生产规模,进入良性循环啦。哈哈哈哈

谢谢床铺神助。
===========
嘿嘿,对这事儿,我也谢谢床铺。
八戒. 发表评论于
在市场竞争中,中国芯片产业和软件产业处于弱势,这些产业必须有足够的用户数量才能够盈利。而因为美国这些产业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中国很难盈利,所以很难追赶上。

感谢床铺同志,强迫美国公司退出中国十四亿大市场,在这么大的市场面前,中国企业就很容易形成生产规模,进入良性循环啦。哈哈哈哈

谢谢床铺神助。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9:14:26
...中国化二十年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但在二十年间,美国的芯片技术就不发展了?二十年后,会有另一个二十年要追。
==============

杨小凯与林毅夫的关于后发优势vs后发劣势的争论已经快过去20年了。如果现在杨小凯还活着,会有话说。。。

scbean 发表评论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1:58:01
所以,举国体制是薄弱而重要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的路走的是正确的!
=================
哈哈,还是你实诚!

以一国之力对付别人一个行业,难怪国际上制裁你!
scbean 发表评论于
duty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8:00
本来全球生产链布局是稳定的,中国没有必要在每个领域都去大量投资,可惜床铺偏要切断生产链,上下游产业链无法适应,一方面大量芯片卖不掉,而急需芯片的拿不到货,造成了恶劣生存环境,床铺的确是害人害己。
============
是啊,本来全球生产链布局是稳定的,丫你偏偏要偷,要摸,美其名曰:弯道超车!真不要脸!
scbean 发表评论于
毛的好学生习大大认为:芯片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把电路做的更微型化吗!不行咱就用离散原件,不听它辣辣谷子叫!
hohoohooo 发表评论于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Flode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44:53
其实,今天的世界是合作的世界, 谁也不能在各个方面都世界领先, 就算美国也无法事事领先。 怎么办,大家合作, 可是合作要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那就是大家都是民主社会, 就算美日贸易战打到那种程度,也不会出兵打仗。 可是中国, 现在是共产党的独裁社会, 毛泽东当年用马列斯的理论搞了个暴政中国,到他死时,中国到了崩溃的边沿, 就那样,毛还想世界称霸,毛死后邓小平在经济上引进资本主义(老百姓的话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可共产党这个名还在, 独霸政权这个封建的理念没有放弃,由于近30年的世界形势的种种原因, 中国靠对内的压迫剥削, 以及人多等因素,爬到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位置, 这时中共的侵略本性就显现出来了, 什么制度自信, 什么最好最有效的制度, 都出来了, 还要代表第三世界的力量, 和世界抗衡。 我深信,中国如不走向民主共和, 新的一轮中华民族的衰退将会从现在开始。
...  查看完整评论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實行民主法治,既不丟失國土,也不喪失主權
中共本應通過不斷改革,順時代潮流,逐步得到主流國際社會認同。
改革開放的經濟飛躍的動力來自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而不是社會主義制度什麼優越性。
他們真以為是因為社會主義優越性,開起倒車,從不忘初心開始。
又準備自力更生,單打獨鬥。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24:00
这人就是个老糊涂。你把芯片进口关税提高,你看国产能不能行!你每年买几千亿美元芯片,国产市场全给了进口,国产当然不行啊,发展不起来啊!
****
先生的逻辑反了。
中国自己能发展,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去赚这几千亿美元?造不出来,打死也造不出,何不去外面买,这样还能活。
另外,中国化二十年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但在二十年间,美国的芯片技术就不发展了?二十年后,会有另一个二十年要追。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Flode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44:53
+100

二杆治国斧帮功
不识人间大潮东
琼楼玉宇沙堆建
百年回首却是空

Floden 发表评论于
其实,今天的世界是合作的世界, 谁也不能在各个方面都世界领先, 就算美国也无法事事领先。 怎么办,大家合作, 可是合作要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那就是大家都是民主社会, 就算美日贸易战打到那种程度,也不会出兵打仗。 可是中国, 现在是共产党的独裁社会, 毛泽东当年用马列斯的理论搞了个暴政中国,到他死时,中国到了崩溃的边沿, 就那样,毛还想世界称霸,毛死后邓小平在经济上引进资本主义(老百姓的话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可共产党这个名还在, 独霸政权这个封建的理念没有放弃,由于近30年的世界形势的种种原因, 中国靠对内的压迫剥削, 以及人多等因素,爬到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位置, 这时中共的侵略本性就显现出来了, 什么制度自信, 什么最好最有效的制度, 都出来了, 还要代表第三世界的力量, 和世界抗衡。 我深信,中国如不走向民主共和, 新的一轮中华民族的衰退将会从现在开始。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这人就是个老糊涂。你把芯片进口关税提高,你看国产能不能行!你每年买几千亿美元芯片,国产市场全给了进口,国产当然不行啊,发展不起来啊!
tabby_肥猫55 发表评论于
一九十一者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7:07:20
也许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就可以了。希望五年解决。
~~~~~~~~~~
“思想高度统一,鼓励自由创新”!!!!嗯,学习小组里面有大智慧可以出芯片。
说的好像人家米帝就躺在那儿睡大觉不动似的。
你在追,可人家也没停着啊。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爱国贼深情地说: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文化给了我抹不去的思念,
血脉决定了斩不断的情缘。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祖国,我与你同舟共济,
共筑明天!

可是我就是死也不回去,气死你!

风静水清 发表评论于
Spple008: “侠客岛” 是人民日报2014 年创立的微信公众号,宣传对象是年青一代群体。网上介绍如下:
“中央文宣系统提出了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新思路,在这一背景下,“学习小组”、“侠客岛”、“政事儿”、“政知圈”、“奉命归国”等一系列公众号被推出来抢占舆论高地。”
一九十一者 发表评论于
也许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就可以了。希望五年解决。
CTPCW 发表评论于
本来是全球分工,你非要用白菜价抢饭碗。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一定成功的。董明珠已经投了20亿
横流沧海 发表评论于
现在知道不行了,还继续高调吹自己厉害怕全世界不知道吗?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怕投资,怕没有短时间回报,怕企业打不出个响。其他国家没有这么想么?最终还是没有远见和勇气去面对现实,只是追求捷径,永远受制与人,被别人掐着脖子走。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怕投资,怕没有短时间回报,怕企业打不出个响。其他国家没有这么想么?最终还是没有远见和勇气去面对现实,只是追求捷径,永远受制与人,被别人掐着脖子走。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食物链的顶端那些公司是制定规则,做工具的。 而中国走的路刚好相反, 都说中国人聪明, 我看一点都不对。
CTPCW 发表评论于
到头来威胁别人的饭碗,哪有这样的好事?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6:27:18
国内行业重点还是发展制造业,对软件工具类兴趣并不大,比如建FAB厂(中芯国际、华虹等)、国家队代表紫光收购的大多为展讯/RDA这样的IC设计公司、武汉投入巨资建存储芯片厂、Intel/AMD与国内合资成立服务器CPU公司等,这都属于制造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制造业绩; 为了“安全”会投入一些钱会做软件类如国产OS,也许也会有些进展; 但要是投钱到工具类,扔钱进去还得不到个响,还怕用起来造成质量大问题。这块就算偶尔听有些人在那里呼吁,也效果不大
================

这就好比研发新药,建立一个像样的体系需要10年;然后投进去1000亿,然后一步步做15年,无果还是大概率。。。刘少奇同志早就讲:“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

挺没劲 发表评论于
要有政策支持,交给专业人士负责,现在还是有很多官僚插手,他们只寻求自身经济政治利益,根本没有什么发展眼光,还要拼命吹给朝廷看。
小米干饭 发表评论于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5:10:11
总体思路,还是要走国际分工协作之路,而非大包大揽,什么都要自己搞。但是,一定要掌握几门他人没有的独门绝技,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若想掐死我,我也能掐死你——即做到产业间的“恐怖平衡”,当然这是难听的大实话,说的好听点,叫做“深度融合”。——这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自给自足”。

================

+1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重点在这里: “起步晚是重要的历史原因,主导理念的偏差导致创新推进不够是现实原因。曾经,我们在很多方面,希望能够用更省事的办法解决问题,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芯片行业的“短板”最终还是需要中国人自己通过努力奋斗不断推进创新,一步一步踏实追赶。”
————————————————————
想前进就地脚踏实地,没有捷径。
酒家何处有 发表评论于
想被奴役的十四亿人继续关起来,又想民主世界对你继续开放,让你掌握先进技术,到头来威胁别人的饭碗,哪有这样的好事?
spple008 发表评论于
这文章说的感觉华为一直在说谎似的~侠客岛是什么媒体?可信吗?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国内行业重点还是发展制造业,对软件工具类兴趣并不大,比如建FAB厂(中芯国际、华虹等)、国家队代表紫光收购的大多为展讯/RDA这样的IC设计公司、武汉投入巨资建存储芯片厂、Intel/AMD与国内合资成立服务器CPU公司等,这都属于制造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制造业绩; 为了“安全”会投入一些钱会做软件类如国产OS,也许也会有些进展; 但要是投钱到工具类,扔钱进去还得不到个响,还怕用起来造成质量大问题。这块就算偶尔听有些人在那里呼吁,也效果不大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996, 997 白+黑,奴才们,你们要无私奉献!奉献给贪官污吏,让他们几亿,十亿,百亿的贪污,好送子女出国,在自由的国家买房子。
风静水清 发表评论于
“牵涉到半导体硬件,这个钱就海了。花的钱么,现在是每年国家拨一套北京房子的钱装装样子”。
中国政府把钱都花在盖亮丽的大楼,光鲜的高铁,豪华的机场和地铁了,并让国人自豪无比。研发芯片这种费时费钱又费力的,又不能马上显现政绩的事,它会干?把多年来盖楼修高铁的钱全砸在芯片研发上,恐怕今天还不至于这么落后。当然它不会这么做的。对它来说,面子比里子可重要多啦。
gczyjmr 发表评论于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放弃独裁专政,推行民主自由法制,融入国际社会,而不是煽动民族主义,闭门造车!只求发展经济而不改变落后的政治体制,那只能是第二个洋务运动,注定要失败的!
dhy98 发表评论于
没啥差距,厉害国的芯骗是给宇宙用的。米国是地球上用的
Johnnytou 发表评论于
你继续吹,我就继续像普京一样坐山观虎斗。。。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美国几乎每年都有新报告,提醒美国高层,不能忘记“建模与仿真”的技术,并且得到美国政府普遍的重视。美国的国家战略一直把“数字化建模和仿真”作为核心战略。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呐喊,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行动.

借鉴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给总统办的报告,中科院在2006年的时候曾经给国务院上交过一份报告;紧接着科技部有一个香山会议,会后报告也往上呈交,但基本上都是没有下文。2010发改委在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当时说要讨论CAE的发展,后来还是不了了之。以后还有多次人大代表做提案往上呼吁,但高层决策者似乎从来没有真正地认为核心自主工业软件有多重要。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当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目标越来约聚焦在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厂和数字运营服务的时候,“数字建模和仿真”再次成为一切数字化工业背后最为闪耀的明星。最为重要的研发设计领域的两个软件工具,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CAE(计算机辅助仿真),成为中国信息化最熟悉、然而现在看上去却是最为瘸腿的领域。 中国在数字建模与仿真领域的建树,跟国外工业软件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在三维CAD软件研发方面的总投入大概是4000-5000万的规模,CAE则主要通过国家自然基金委有一些面上的项目,一年可能有一千万左右的投资弱度。再加上十二五搞两化融合的一些间接性的促进,估计在三个五年计划之中,国家对三维CAD/CAE等核心工业软件研发的投入强度不足2亿人民币。

国家投入的这些资金与国外软件厂商的投入相比,可以直接被瞬间碾压。全球最大的CAE仿真软件公司Ansys2016年在研发的投入强度为3.5亿美元,大约为20亿人民...  查看完整评论
7000miles 发表评论于
Jxcai067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2:57:35
中国造出世界顶尖的芯片易如反掌,只需购买些外国芯片,将其商标请几个民工打磨掉,换上中国商标便可。
++1111111111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庆丰包铺天下无
大火狂蒸十年出
保证全程供应链
殿堂种麦院养猪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总体思路,还是要走国际分工协作之路,而非大包大揽,什么都要自己搞。但是,一定要掌握几门他人没有的独门绝技,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若想掐死我,我也能掐死你——即做到产业间的“恐怖平衡”,当然这是难听的大实话,说的好听点,叫做“深度融合”。——这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自给自足”。
starwars 发表评论于
这番话靠谱
amyktao 发表评论于
你很難看到一個國家,連汽車都不能夠完全國產、大部分工業工藝水準處於中下游,唯獨在資訊科技一家公司一騎絕塵沖在世界前,這不科學對吧.

太對了.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2019-06-13 04:09:44
中国加大对芯片投入再过一二十年就会有成绩
≠≠=======================
问题是华为现在能有什么芯片?
worley 发表评论于
别吹了,土共再搞30年也没戏。
给你30年的时间,你连一个linux都搞不出来。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中国加大对芯片投入再过一二十年就会有成绩
likestock 发表评论于
tomcat77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3:36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
现在是tomcat9了。你需要升级了。
worley 发表评论于
只有独裁政权才什么都要自己制造。

其它国家都是相互合作,取长补短。
XM25 发表评论于
星球大战拖拉垮了苏共。看来这芯片要把中共拖垮了。
bayroam 发表评论于
倪光南又不是做芯片的。请他来讲中国的芯片产业,如同请外科医生讲心血管疾病。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芯片设计软件(EDA)这个东西国家可以支持,可以慢慢花钱培养,可是企业,要利润的那种是打死不敢用的。为什么呢?因为你研发完了找谁流片啊? 那些成熟的Foundry都是拿另一套成熟的EDA来生产的,(这里成熟的意思是说有几万亿美元的产品做背书,几十年的debug经验做保障)即便如此,流个大点儿片子还是满头包,问题一大堆。你自己拿个后院敲出来的零件说要装到长征5号火箭上,这可能吗?只能是自己从基础开始,从小到大,一代代地发射试错拿钱堆起来。也就是说自己Foundry要支持,其他产业环节也要支持,牵涉到半导体硬件,这个钱就海了。花的钱么,现在是每年国家拨一套北京房子的钱装装样子。来真的话,每年花北京十个小区的房价应该够了。

Jxcai067 发表评论于
中国造出世界顶尖的芯片易如反掌,只需购买些外国芯片,将其商标请几个民工打磨掉,换上中国商标便可。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3纳米的不是可以量产了吗?

完全领先世界呀!

为什么还要唱衰?
莫言无语 发表评论于
侠客岛这个恶胬,只会删不利土共的言论。
kybluegrass 发表评论于
华为也不敢吹自己有芯片设计软件(EDA)的备胎。那可真是独门秘笈。 几十年的积累不可能不一下赶上。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美苏争霸,美国用的其实也是这一招,苏联亦如此!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所以,举国体制是薄弱而重要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的路走的是正确的!
tx_rangers 发表评论于
胡说,应该是亮先二十年吧。
百度一下,
一伙美国人浦东机场被抓,强制打开箱子,一旦出境损失不止3400万
tchen4562 发表评论于
对公匪要下毒手。希望贸易谈判彻底失败,金毛给包子下72小时最后通牒,下台并立即离开中国或核弹送上西天。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1:48:42
算中肯的

芯片是世界产业,几十个国家的最高端技术的结晶,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总GDP高你十倍,科研投资是你几十倍,还领先你十年,你想吃独食全靠自己,几百个环节全不被卡脖子,只有从小就赶上文革没读过书,还相信“愚公移山”这种伪科学的小学生才觉得有可能成功。

--------------------------------

难道最近世界基础数学有了新的进步?我落后了?

我怎么算都算不出“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总GDP高中国十倍”

既然这句不对那下句:科研投资是你几十倍? 怎么算出来的?

还是,你只是随便说说?

bokma 发表评论于
看看文学城评论区的华人素质就知道古人所言不虚:华夏自古强权出盛世
sbs1068 发表评论于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文化给了我抹不去的思念,
血脉决定了斩不断的情缘。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祖国,
你只有铲除独裁,
走向民主,才有希望,
才能共筑明天!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ZT:2017年6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了一篇新闻报道,叫做全球科技进入中美两强时代,说明日本媒体也在开始逐渐正视现实,那就是中国和美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领跑全球,在最新科技发展上也是全球两大核心力量。
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科技的井喷式进展大家也有感受了,军事上国产航母下水,国产万吨大驱下水,新式火箭顺利进入太空,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智能手机里面开始逐渐用上了国产芯片,超级计算机领跑全球,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等等。

我觉得中国没有上面日本人说的那么厉害,和美国不好比的,美国是一骑绝尘。但中国也还不错了,不少东西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了。目前中国本土还没有什么诺贝尔奖科学家,相信未来2,30年会出现一定数量,但这个比较难,因为西方的有色眼镜,除了愿意给和平奖之类你獐头黄也可以得到的东西。
至于你说的中下游,为黑而黑有意思吗? 中国中下游, 你香港上游?嗯,你香港的老婆...  查看完整评论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05:00
唐三藏:殺人和強姦未成年少女,除外。
在「法外之地」刑事案件,嫌疑犯都有權,與受害人對質。
受害人不出庭作供,又如何有證據入罪呢?
難道要像中國,屈打成招不成?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公诉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辩护人双方讯问、质证,听取各方证人的证言并经过查实以后,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8条又进一步规定:“证据必须经过当庭出示、辨认、质证等法庭调查程序查证属实,否则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既然嫌疑犯都有權,與受害人對質。受害人不出庭作供就不可以有證據入罪,那么你香港法院凭什么要为抢劫罪判张子强入狱18年?凭屈打成招陷害良民吗?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也一样,感受毛衣战之痛。
觉得难受了,把罪魁祸首投入大牢,
两国合作重新开始。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05:00
唐三藏:殺人和強姦未成年少女,除外。
在「法外之地」刑事案件,嫌疑犯都有權,與受害人對質。
受害人不出庭作供,又如何有證據入罪呢?
難道要像中國,屈打成招不成?
————————————————————
ZT:面对这一结果,张的老婆罗艳芳并没有哭着回家,而是花钱聘请了香港知名的律师为张子强上诉。同时,她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张子强无罪,并且称张子强受到了警方的迫害。当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很多,说到中间时,罗艳芳突然撩起长裙,向媒体朋友展示其大腿内侧的伤,并说:这是在接受警方问话时,由于香港警方的刑讯逼供所以留下的。在看到这个情况后,香港舆论哗然。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18:05:00
唐三藏:殺人和強姦未成年少女,除外。
在「法外之地」刑事案件,嫌疑犯都有權,與受害人對質。
受害人不出庭作供,又如何有證據入罪呢?
難道要像中國,屈打成招不成?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公诉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辩护人双方讯问、质证,听取各方证人的证言并经过查实以后,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8条又进一步规定:“证据必须经过当庭出示、辨认、质证等法庭调查程序查证属实,否则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既然嫌疑犯都有權,與受害人對質。受害人不出庭作供就不可以有證據入罪,那么你香港法院凭什么要为抢劫罪判张子强入狱18年?凭屈打成招陷害良民吗?

ZT:面对这...  查看完整评论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3:44:20
————————————————————————————
ZT:2017年6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了一篇新闻报道,叫做全球科技进入中美两强时代,说明日本媒体也在开始逐渐正视现实,那就是中国和美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领跑全球,在最新科技发展上也是全球两大核心力量。
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科技的井喷式进展大家也有感受了,军事上国产航母下水,国产万吨大驱下水,新式火箭顺利进入太空,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智能手机里面开始逐渐用上了国产芯片,超级计算机领跑全球,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等等。
我觉得中国没有上面日本人说的那么厉害,和美国不好比的,美国是一骑毒尘。但中国也还不错了,不少东西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了。目前中国本土还没有什么诺贝尔奖科学家,相信未来2,30年会出现一定数量,但这个比较难,因为西方的有色眼镜,除了愿意给和平奖之类你獐头...  查看完整评论
jessy2018 发表评论于
本来是全球分工,你非要用白菜价抢饭碗。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3:44:20
越是頂尖科技的東西越要有深厚的積累。

你很難看到一個國家,連汽車都不能夠完全國產、大部分工業工藝水準處於中下游,唯獨在資訊科技一家公司一騎絕塵沖在世界前,這不科學對吧?
————————————————————
你这个叫低级黑。
ZT:2017年6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了一篇新闻报道,叫做全球科技进入中美两强时代,说明日本媒体也在开始逐渐正视现实,那就是中国和美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领跑全球,在最新科技发展上也是全球两大核心力量。
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科技的井喷式进展大家也有感受了,军事上国产航母下水,国产万吨大驱下水,新式火箭顺利进入太空,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智能手机里面开始逐渐用上了国产芯片,超级计算机领跑全球,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等等。

我觉得中国没有上面日本人说的那么厉害,...  查看完整评论
傻大目 发表评论于
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所有行业都齐全 自给自足 除了北朝鲜 等
ANGELS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3:44:20
越是頂尖科技的東西越要有深厚的積累。

你很難看到一個國家,連汽車都不能夠完全國產、大部分工業工藝水準處於中下游,唯獨在資訊科技一家公司一騎絕塵沖在世界前,這不科學對吧

---------------------------------------------------

也没什么不科学,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突破口,印度的制造业比中国还差了十万八千里,但不妨碍它的软件业已经处于世界前茅。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越是頂尖科技的東西越要有深厚的積累。

你很難看到一個國家,連汽車都不能夠完全國產、大部分工業工藝水準處於中下游,唯獨在資訊科技一家公司一騎絕塵沖在世界前,這不科學對吧?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汉女干,真真正正的大汉女干……知道什么叫"备胎"吗?"备胎"就是可以立马顶上去用的,居然两国打商战时长敌国志气灭自己威风,不是汉女干是啥?换成五十年前立马就可拿下扣上高帽游街示众。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tomcat77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3:36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
中国,既然曾经是你的家园,为啥现在不能仍然是你的家园,是什么重大的原因让你放弃了曾经的家园?难道是别的地方比你以前的家园更好?
阿拉丙 发表评论于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文化给了我抹不去的思念,
血脉决定了斩不断的情缘。

然而不知自何时何地,
这个祖国在错道上一路狂奔,
滚滚车轮大幅后退,
国家已沦为赵家之地。
可怜的我的人民,
还不知要经历怎样的磨难,
才能最终享受到,
本应早就属于他们的,
自由和权利!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正常的国家是一二十年,无官不贪的厉害国是多少年,大家心知肚明。造假的芯片几个月就出来了。
换气扇 发表评论于
回复网友评论 南岭老三 -----------
简而言之,芯片制造业是苦逼活,没人干。哪有腾讯有戏,阿里淘宝赚钱快。
-----------------
+100000
ANGELS 发表评论于
swmpsp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35:33
坐一二十年冷板凳?你还不如让国内投资方去死。如果芯片制造来钱快,现在世界领先的就不是房价了。
以老习为核心的领导层也需要发财,口号喊几句可以,让他们掏钱出来做芯片,你看他们会不会同意?

-------------------------------------------------

人都被逼到绝路上了,还有什么办法吗? 不要说一二十年,就是三四十年也得上啊。
sanpablo 发表评论于
厲害了,我的國
duty 发表评论于
本来全球生产链布局是稳定的,中国没有必要在每个领域都去大量投资,可惜床铺偏要切断生产链,上下游产业链无法适应,一方面大量芯片卖不掉,而急需芯片的拿不到货,造成了恶劣生存环境,床铺的确是害人害己。
swmpsp 发表评论于
坐一二十年冷板凳?你还不如让国内投资方去死。如果芯片制造来钱快,现在世界领先的就不是房价了。
以老习为核心的领导层也需要发财,口号喊几句可以,让他们掏钱出来做芯片,你看他们会不会同意?
ANGELS 发表评论于
承认差距,正视差距,努力发展才是正道。
tomcat77 发表评论于
在山的那面,在海的那边,
中国,你是我曾经的家园。
文化给了我抹不去的思念,
血脉决定了斩不断的情缘。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祖国,我与你同舟共济,
共筑明天!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风姐总是说外行话,超级计算机,军工芯片等不考虑体积,性能就能很好。
john_圣迭戈01 发表评论于
人家用的是“基本上”这个词。
这是国家宣传机构的通用词。

媚眼凤姐 发表评论于 2019-06-12 22:13:29 #国产手机、电脑和服务器用的CPU芯片性能也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华为的Matebook因为制裁即将停产。继续吹吧
*summer* 发表评论于
习胖知道不?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摩尔定律很快失效,坐等中国跟上来,哈哈。
天地行 发表评论于
相差一二十年,还有个假定,必须美国继续带着你玩才行。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租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
幸福的老山羊 发表评论于
说一二十年是留面子了,我说是五十年。
南岭老三 发表评论于
简而言之,芯片制造业是苦逼活,没人干。哪有腾讯有戏,阿里淘宝赚钱快。
泰傻 发表评论于
总的来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和投入,不能指望短短几年就获得回报,真正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来,恐怕还要一二十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