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2026 回国记:百年修得同船渡 - 佳木斯大姐
2026 回国记:百年修得同船渡 - 佳木斯大姐
2026 回国记:百年修得同船渡 - 佳木斯大姐
这次回国,除去路上时间,要在保定待15 天, 考虑到我在保定的工作强度, 这个时间段有点长,我怕自己的身体吃不消。
我回国的任务是看望我父母, 陪他们住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我要承担起做他们保姆的责任, 一日三餐, 买菜, 打扫卫生和照顾起居。六点半起床做饭,保证他们在七点钟吃早饭,母亲有糖尿病,吃饭要定点,七点打胰岛素,打完得马上吃饭。 吃完饭收拾停当,如果需要买菜的话去趟超市, 步行十多分钟的距离,回来后休息一下做午饭,午饭后带他们下楼,楼前楼后溜达溜达,晒晒太阳,观观景儿卖卖呆儿。 两个人的行动能力都不强健, 母亲走路需要助行器,父亲好一点, 可以自己行走,但也走不了长路。我用轮椅推着母亲, 领着父亲, 把他们带到阳光好避风的地方,再让他们自己活动。 晒完太阳上楼, 下午打个盹儿,然后就可以准备晚饭了,六点左右吃晚饭,碗筷收拾停当,给父母泡脚,按摩,这样一天任务结束,大约是晚上八点了。
父母现在有住家保姆, 这是他们日常的生活框架,我不希望我的到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和不便,所以一直努力地遵循着这个框架。超长的工时,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 对于空了巢做办公室工作的我,体力上是个挑战。 这还不是我最头疼的, 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也就是辛苦点疲惫一点,说不上痛苦,真正让我感到痛苦的是晚上泡脚后的按摩。 不按不知道, 一按吓一跳, 按摩真是个体力活,我终于身体力行地弄明白了,为什么我在加拿大的按摩师要去健身房健身, 按摩对手劲儿和肌肉的要求很高, 给父母按摩腿脚,按不了五分钟我的手指开始酸痛, 再后面就是咬着牙坚持了。 没按几天我的手指手腕和小臂就好像有了劳损,那种涉及肌肉和筋健的无时不在的疼痛, 成了我心中的阴影。 住家保姆原来在医院做护工,体力应该是不错的,也懂一些医护知识,她给父母泡脚按摩,在按摩这件事上,也许是她有经验,知道避重就轻不让自己受伤,不会有我这样的菜鸟才有的痛苦。 十五天,忍受这种痛苦,我知道自己坚持不下来。
我需要中间暂停一下,缓一缓, 再继续作业。 有了保姆,而且保姆住的很近, 为这个方案提供了可行性。不能出去太长时间,不能太远,我能去哪里呢,太原有个大学时期的闺蜜金桃,以前因为我出不了门,总是她让老公开车过来保定看我,也许我应该回访一下,去看看她。大学时同宿舍的小丁,也曾经来保定看过我,一直说让我去洛阳玩儿,一直也没有成行, 四月份是牡丹盛开的季节,洛阳有牡丹节,正好可以欣赏一下牡丹花。我在地图上查看了洛阳和太原的位置,又查了高铁,觉得可行,四天三夜,先去洛阳再去太原,保定这边前五天后五天,听说去还算完美。
给弟弟说了一下计划,说中间需要保姆回来几天 (我回去的那些天给保姆放假,但是照常发薪),我出趟门看看大学同学,弟弟回到: 啊 你还出门啊,爸妈年岁都大了,活不了几年了! 我看着微信对话框里那个大大的惊叹号,一时不知道如何答复。 这些年我回国,回去了就待在保定,父母的小区和超市两点一线,从来没有出过门。我知道我回国就是看望照顾父母的,但是这么多次下来,我自己都觉得中国之行带上了苦行僧的味道。 但是自从去年加了按摩这一项之后,我真是挺不住了啊,我需要中场休息。总不能说怕自己手疼吧,我愣了一会儿,说:我回去其实就是看看爸妈,虽然非常努力,但是在照顾他们生活方面肯定不如保姆仔细周到, 时间长了其实是对他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打扰,这是其一, 其二,总是让金桃过来看我,我也过意不去,也应该回访一下。弟弟不再吱声。
弟弟做土木工程,经常会出差到外地,这两年一直常驻北京,我回国接送高铁站的差事就落到了弟媳的头上,大家工作都忙,我这额外外出去洛阳和太原的事情就不能再麻烦她了。 我试过微信付款和支付宝,都没有搞定线上付款,便让远在江西的小妹给我网约了出租车去保定东站,坐高铁去洛阳。小妹说你这么几天跑两个城市,也挺辛苦。我说还有什么比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更辛苦呢。有了加中飞行的经验做比照,国内的火车旅行便成了幸福之旅了。
保定东站人流熙攘,时间还太早,我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静静地观察着眼前的人群,脸上的表情是清淡无痕的。Bill经常笑话我笑的太多, 傻呵呵地冲谁都笑, 谁认识你啊,那笑送出去有人接吗? 有没有人接, 那得看在哪里, 在加拿大的大街上, 如大树沐浴春风,敞开自己去迎接陌生人微笑的人还真不少, 有来有往, 大家的微笑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无处不在的自在的网。 然而在中国, 我的微笑显然成了让人尴尬的多余成分, 人很多, 人群很大,但是几乎找不到一个愿意与你的目光相接触的目光。或者自信, 或者昂扬, 或者挺拔,或者美丽,每一个独立的人都是一个完美的发散与收敛的联合体, 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发着自己的光。我的微笑在若干次无可奈何地跌落入尘埃里之后, 便彻底地从脸上消失了,画地为牢,我把自己的目光也变成了一个绝不跨出自己领地半步的绝缘体。
所以当那个热情的大姐自顾自地冲破我画好的圈儿对我呈上她毫无戒备的笑脸之际, 我心中那堵新近筑起的隔离之墙在瞬间坍塌。 大妹子, 你去哪里啊,大姐在我旁边坐下, 把背包抱在自己的腿上, 转过头来问我,我去佳木斯, 如果我们坐一趟车的话, 可以搭个伴。 我告诉她我去洛阳, 我往南走, 你往北走,我们不坐一辆车。您坐哪趟车? 我看她手上拿着车票,问她。 她把自己的票拿给我看,我在电子预告板上找到她的车号,告诉她在一号二号检票口,还有半个小时开始检票。大姐连连点头,说是的是的,我知道的。 我又问, 您一个人出门吗? 大姐笑笑,说,是的,我七十八了,到保定来看看妹妹,他们把我送进了车站才回去, 那边下车就有人接。
那就好,我答到,又不由得感叹,您身体真好。想想我的父母,其实比她也大不了几岁, 现在只能在自己小区里楼前楼后活动了。 新冠疫情之前父母的行动能力还算好,至少父亲走路如常,还能帮着照顾母亲,2019年的回国计划,是带他们去天津玩儿一趟,酒店都订好了,没想到突发疫情,飞机停飞,机票取消,天津之旅也随之泡了汤。
看到佳木斯大姐有点心神不定,我宽慰她,那边有人接没有问题的,您上了车告诉乘务员您在佳木斯下车,到站让他们提醒你下车,就不用担心坐过站了。您的车终点到哪里? 大姐连连点头, 告诉我终点是佳木斯。 哦,那就更不用担心了, 我笑了,反正到了终点站车也不会开走了,您慢慢下车就行了。 我看到一号二号检票口有人开始排队,告诉大姐还有十几分钟检票,您可以去排队了。 大姐背上自己的背包站起来,跟我道了别,走过去站到了排队的人群里。
我注意着检票口那边的动静,看到大姐要乘坐的那辆车的检票提示在上方的滚动屏上出现了,终点写的却不是佳木斯。 难道大姐搞错了吗? 我背上自己的背包走过去,找到大姐, 确认了这确实是她要乘坐的火车,告诉她终点不是佳木斯,记得让乘务员提醒你下车啊,我嘱咐她。 好的好的我会的,大姐连连向我道谢。
嘱咐完了大姐我回到自己的座位坐下,一路牵动着几个旁观者的目光 — 我知道自己成了一个小故事的主角。肆无忌惮的目光围观,来自于上了些年纪的人,五六十岁, 有男有女。我不确定到底是因为什么我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也许是因为我说普通话 (保定这个地方,口音混杂,周围县市各自有各自的口音,相差很大,我除了跟父母在家说家乡土话,出门都是讲普通话),也许是因为我跟陌生大姐出乎意料的交流,或者也许他们确实无事可干而且也不忌讳死盯着别人看。到底为了什么,其实与我无关,我屏心敛神,如一个入定的老僧,把目光收回来,再不走出自己的圈儿。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妈妈还好,按一会儿就说累了不按了休息吧,我爸比较self focused, 喜欢享受, 从来不说这种话哈哈,那我也得停啊,要不怎么受得了 。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落下长期毛病了,谁来照顾你呢?;)
— 谢谢禾儿再次留言,按摩师应该很多人有职业病,这个一般人的手受不了。我知道的,所以想出了一个中场休息的办法,不过今年回去没有按摩, 苦恼的应该不是我一个人, 保姆和我妹妹想出了办法,我妹妹买了个带按摩的洗脚桶 :)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有个朋友回国,她在家只呆了三天,她妈妈有两个保姆伺候着,她不用做任何家务,这种情况下,给妈妈按摩按摩完全是另一码事儿。:)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有个同事的太太是做按摩的,他太太专门为了按摩去考了执照。但是,做了一年后,就坚决放弃了!因为手根本受不了!所以,我知道按摩怎么一回事儿,是要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的!你每天做饭买菜的活,已经是你的极限了,加上按摩,你肯定会伤到自己的!我一向主张,对父母的照顾和孝顺,是要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不能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
你父母病了,还可以请保姆。你落下长期毛病了,谁来照顾你呢?;)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皮卡兄, 周末愉快!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去年秋天回去,住酒店,真的免去很多烦恼。
我到希望住酒店,一是我父母不让,还有住酒店,像我这种工作程序会把自己搞得更累,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而且我国内不开车,不方便。 原来在市内还勉强可行, 现在住市郊, 附近没有酒店, 就更不方便了。
确实得想个办法, 太辛苦了,撑不住。最好的可能就是缩短时间,一周到十天,可以撑得住。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再次留言,先预告一下, 这个我最恐惧的按摩今天回去已经被解决了,看开不只我一人头疼,保姆还有回去看他们的妹妹想办法了,今天没有按摩 :)
我也是不想麻烦他们, 尤其我弟媳,打车挺方便,但是我弟弟有时候非要她去接送,说要不然太生分,我说大家都忙, 怎么省事怎么来,虚礼生分什么的就不要管了 :)
我
我们这边长大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样子得去照顾父母,而且父母需要照顾的时候正是他们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也不可能让他们这么照顾。 所以我的目标就是从现在开始锻炼, 到时候希望可以自理,然后岁数再大需要照顾的时候去养老院。 我妈对我去养老院的计划不置可否。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是啊 我还说好久不见追忆了,欢迎归来,回国记上一篇提到你了哦 :)
谢谢追忆,其实离得远,基本上照顾不到,不是很孝顺的。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但是我不敢想以后,腿脚不方便了,怎么办?
— 国内老人非常反感去养老院,所以请保姆可能更可行, 像我爸妈一样, 但是好保姆也不好找, 很多头疼的事。 我后面会写到我父母的保姆。
我弟弟我觉得有点愚孝,可能他跟我父母的感情跟我不一样。 我家里最大, 出生时我妈还在外地, 我从吃奶就跟着我姥姥, 一直到七岁才回到父母身边上学,然后十二岁初中就开始住校,高中,大学,毕业以后到大连,跟我父母每天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五年。 我弟弟不一样, 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毕业以后结婚生孩子,父母从农村老家到他身边买房给他带孩子 (我妈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是思想很传统, 说是儿子才是自己的家,女儿嫁出去就是婆家的人了),我侄女吃睡都跟着爷爷奶奶一直到上初中才回自己的家 (我弟弟和爸妈住前后楼),我弟弟弟媳也是一直在我爸妈那里吃饭一直到我侄女上高中,自己都没开过火。 我爸妈的房子都是我弟媳我弟的名字,没有自己的名字的,所以说我父母可以说把自己所有的物力财力都投到了他的小家里,然后有几年偷偷摸摸地匀出点现金给我妹妹接济他们因为他们工资低。所以我妹妹说我回来照顾父母应该都是因为责任,但是她不一样,最困难的时候是我妈在接济她。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小C真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是啊,我爸非常喜欢按摩,捏脚,我给他按摩捏脚时总是盼着他说好了,总也不说, 最后我实在挺不住了只好自己说 :D
谢谢潇潇姐,问好。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领我弟的情、领我妈的好,也承担父亲对我的隐隐责怪。
— 很能跟你共情。 我父母跟我弟弟在一个城市,开始是一个小区前后楼,后来年岁大了,换到了郊区带电梯的新楼。 我父母平时看病吃药什么的,一般是我弟弟负责,如果情况不好,我江西的妹妹北上搭把手,我因为太远,出力很少。
我父母疫情前还好,我妈虽然腿脚不如正常人利索,但自己走路没有问题。 他们把我弟弟的女儿从小带大, 上初中才回自己家里。 我弟弟一家也基本上没开过火,因为前后楼,都是在我爸妈那边吃饭,大概是我侄女高中后才自己开灶。我父母健康情况恶化是在疫情后,我妈住了一个月的院, 腿脚越来越差,我爸新冠后遗症,小脑受损, 腿脚也开始不灵便,我前年回去看上去还不错, 可以自己走,我回加后突然就动不了了,卧床一两个月。这些情况下我妹妹都会去保定照顾。我妹妹婆婆在乡下,身体非常好,所以那边没有什么压力。
觉晓 发表评论于
我为什么多言几句。因为上个月朋友回国,压力太累了,病倒了了。比我大几岁,免疫力差了。所以你这样回去,我提醒一下。如果你在国内病倒谁照顾你,会抑郁的。
觉晓 发表评论于
还有你知道我平时节约,去年秋天回去,住酒店,真的免去很多烦恼。虽然去父母与婆婆那里来回也很累。可是晚上有独立空间。我发现最后一天在上海的照片都微笑的。比在多伦多状态还好。
当然我不是孝顺的,我将来也不要求女儿孝顺。
觉晓 发表评论于
C,你能不能安排上门按摩或预约带父母去按摩呢?昨晚读到这点,很想帮你出出主意。厨师长也替妈按摩过。
国内服务行业应该只要有钱好办事。
还有,我上次就学会不要哥哥接送。少欠人情。厨师长也是学会滴滴打车,我还生手,不如我妈。争取今年进步。我父母只用钟点工打扫。
追忆21 发表评论于
赞 小 C 照顾父母尽心尽力,真是孝顺。我今年夏天也要回去看爸妈,感觉复杂,期待里夹着忐忑。
许久不进城,慢慢补读 小 C 的回国记。
问好!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婆婆还不肯用保姆,现在还能独居,接下来怎么办。思想工作也不好做。
— 你婆婆这个情况跟我朋友婆婆的情况相似,独居,就是不去养老院,两个儿女一个在这里,一个在澳大利亚。 他老公今年回去了两次,所有的假期都用在回国看他妈了。
跟同城的觉晓握握手。是啊,觉得在多伦多是自然舒展的状态,回了国就蜷起来了 :)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禾儿, 你这些问题都是很好的问题,按摩主要是给我爸,我妈是捎带,我爸原来行走正常,这是covid的后遗症,有一段时间走不了路,后来恢复了,然后可能医生说按摩有助于恢复开始的。我弟弟没有要求我们按摩,保姆休假时我弟弟他们也只是过去做饭,送饭打扫打扫,帮着我爸洗洗澡什么的。 我爸很喜欢按摩,所以不喜欢让保姆休假,我就尽量按保姆的标准来。 不过按摩这项真是觉得顶不下来 :)
所以我在调整自己, 在保定待一周或者最长十天,多了就得安排中场休息。 回国因为远,还有时差,也不能时间太短,我一般是两周半,看看能不能安排一些side trips, 缩短在保定的时间。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怕留言丢了,先发了。
其实目前我父母的状况还好,家里请了半天的保姆,主要是我妈在照顾我爸。但是我不敢想以后,腿脚不方便了,怎么办?
觉晓说的是,我们跟父母一起住很难的,这么多年没有一起生活,再在一起彼此都不习惯。我们的体力身体也吃不消去照顾两个老人。你弟弟说的也太直白了,但是这话里好像隐含着几分对你的不体谅。
还是要自己身体好,你这样一次回去太累了,回来就溃疡疲惫不堪,是透支的表现。只有我们自己身体好,才能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照顾他们。也希望我们的父母都能最大限度的健康长寿,我们有一天能做到问心无愧。小C保重!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小C照顾父母的日子,很亲切!给父母按摩脚是一件必须的事!国内老人都喜欢按摩脚,想起我的妈妈……
小C是个好女儿!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读小C这篇很感触,很有同感!我们做子女在外面的难,以后要面对父母的养老问题,现在其实已经在面对了。所以父母身体好是我们子女的福分呢,有个好的兄弟姐妹更是。
我爸爸两三年前患癌症,我父母和我弟弟一直没有告诉我,他九月份查出来,我10月中的机票(早定的,不知道他生病住院),所以这期间是我弟弟联系医院、还有我妈、亲戚等等在帮忙。我这个做女儿的是做得很不够的。我领我弟的情、领我妈的好,也承担父亲对我的隐隐责怪。
觉晓 发表评论于
和父母住不容易。我家厨师长回去五十天,中间离场两次,各三天。:)
你得有其它办法,比如请保姆回来按摩,其它你来。否则明年说不定你xiane病倒了呢。
我婆婆还不肯用保姆,现在还能独居,接下来怎么办。思想工作也不好做。
你写的很仔细。我想起了17年回去,一家店的人说我肯定国外回来,因为脸带微笑。可是,等我离开上海,真的微笑没有了。那段微笑描写,写的很有底气,为与你同城开心。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不要硬撑着,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按摩呢?十五天不按摩,父母会生病吗?等保姆回来再按摩,不行吗?为什么不能对弟弟直接说,你的手疼,不能做按摩呢?:)让他来试试嘛。:)另,小C出去见朋友几天,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我是个很reflective的人, 一直觉得老人和孩子是两个弱势群体,能帮就帮, 以后退休了做义工也是打算为他们服务。
我父母的保姆一个月休三天, 然后休年假,这些时候就是我弟弟他们过去做饭。 但是他们不会像我跟着保姆的节奏来,做饭, 买饭,然后就去忙自己的事了, 也不住一起,我觉得比我这种full time 容易一些 :)
京妞周末愉快!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 小树也是跟老母亲同住吧,容易有共鸣。觉得我是个不合格的保姆呢,虽然很努力。 你从小跟着我姥姥长大, 姥姥活着的时候没有尽什么孝,有些遗憾, 在我父母这里, 还是尽力去做的, 但是自己年岁渐长,体力精力都不行了, 得找到折中的方式。
小树周末愉快!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否则帮不上忙还给家里人添麻烦。
— 是的 我也是这么想的 不想待长,觉得时间长了是对他们生活的一种打扰,我费很大力气,还照顾不好。 还好我弟家和我父母分开住, 不然我觉得更是打扰。
我是个很reflective的人, 一直觉得老人和孩子是两个弱势群体,能帮就帮, 以后退休了做义工也是打算为他们服务。
谢谢蘑菇,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小C 是个善良的人, 对素未平生的大姐,尽力帮助,让人感动。
陪伴老人是不容易的, 特别是有病的老人。 我家保姆每年春节都要回家,都是带薪休假的。 要找代替的人, 再有一份薪水。这些都是小事,临时的保姆肯定没有长期的熟悉事物,老人就不开心。我在家也可以帮一把手。 不过有一个人做事, 就轻松很多。 可以试试小时工。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你照顾父母的感觉我特别理解,一天忙下来就是晚上八九点了,但是尽心做了这些事,看他们开心的样子,心里也有种满足,自己照顾,会发现很多问题,用保姆才知道怎么指导工作,祝你和你的父母都快乐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小C孝顺,照顾父母的确不容易。我老妈还能自理,跟我哥嫂住,我只能勤回去、每次只待几天,否则帮不上忙还给家里人添麻烦。佳木斯大姐可爱,小C也做得好。人很容易随环境而变化,要保持善意和热心不容易,向小C学习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跟我爸妈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爸是想不给保姆放假,一是我不用干那么多活,二是我多年不在身边,照顾他们起居也不如保姆周到。 我妈不喜欢让保姆在,这样可以有一些自由说话的空间,我其实也不习惯日常生活有个外人在身边,所以最后的决定是给保姆放假,但是需要的话她要随时回来。
我会尽量把待在保定的时间控制在十天之内,如果超过十天,我中间就需要休息一下,出门逛一逛。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很高兴能引起你的共鸣,以前还好,这次觉得特别的疲惫,年岁渐长,以后这会是常态。
回国的路这么漫长,我想如果父母不再了我可能不会经常回国,这也是为什么我打算下面几年安排一下见一见关系不错的大学同学。
晓青 发表评论于
其实你没必要给保姆放假,你俩一起她也省不少力气,你也不至于太累。保姆像你这样尽心尽力早就累死了,你如果自己照顾父母这样做法也不是可持续性的:-)
你弟弟也不应当那么要求你。
天凉好秋 发表评论于
小C写得很好,读了非常有共鸣。父母老了,回国确实就成了一件沉重的事。兄弟姐妹之间如果不能互相理解,就更沉重了。自己照顾好自己很重要。你抽空去看看同学这个决定是对的,否则身心都会很疲惫。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菲儿。 我今年觉得回国一趟非常辛苦,主在吐槽,会一直吐到底 :)
我们家可能情况不同, 我妈五六十岁血栓过一次,然后腿脚一直不便利,我爸新冠前还好,可以照顾我妈。 所以我回国会接过照顾他们的任务,让我爸轻松轻松, 所以就一直出不了门。现在有保姆了,可以适当安排些小trip,让自己休息一下。
是的,佳木斯大姐的朴实让人觉得想亲近。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小C的回国大篇等来了。读了后心里很感慨。赞小C的孝顺,比起你来,自己做得太不够了,虽然自己在上海的时候经常去看家人,但每次时间都呆得不久。佳木斯的大姐确实让人如沐春风,你们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