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你觉得自己边缘吗? (图)
你觉得自己边缘吗? (图)
2025-12-11 07:52:29
joycewu12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7:12:47
你LD的拼盘看上去不错,你们二个应该喝杯啤酒,悠哉悠哉,哈哈~~
光盐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7:10:11
其实现实生活里的堂吉诃德还是有不少的,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最后竟然成功了.比如马斯克,当初搞电车后来又进军航天工业,有不少人都觉得他就是个堂吉诃德.但是他最后成功了,现在是所有的人对他膜拜.但是我们也应该想到还有成千上百个像马斯克那样的,最后没有成功,只能当个堂吉诃德被人笑话.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6:37:32
为菲儿对堂吉诃德精神的延伸点赞,我们移民身上都或多或少带有堂吉柯德式的理想主义精神。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59:01
西班牙出文艺天才,小说有塞万提斯,绘画有毕加索,建筑有高迪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49:56
菲儿借游记提出了个好问题,据我所知当代的美国是个相当包容并适合移民实现梦想的地方,在此前提下‘边缘人’与否也许并不那么重要?
另一方面,任何地方,边不边缘要看从哪个角度看?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边缘人的状态也没啥不好,比如,或得以享受孤独自在自尊和自由~,而从社会学的角度,让人能有独立的局外人的视角…,二者都是人生中值得珍视的。
谢菲儿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39:44
回复 'Oasisflying' 的评论 : 谢谢Oasisflying的真诚分享,我很欣赏你自我认知清晰、不受外界标签束缚的态度。确实,“是否边缘,更多取决于自己的心态”。
老爸当时被部里派到香港工作的时候,也是不会粤语,但公司上上下下对他这个领导后来也是非常尊重和认可甚至买账的。:)
我个人也不觉得在美国感受到什么歧视,靠自己的努力通常可以得到想要的机会。我这里所说的“边缘”,可能更多是指第一代移民在文化冲突和饮食习惯上的适应与认知。作为移民,我们和当地人总会有一些差异,这也是为什么第一代移民在刚来的时候,读书常常会选择那些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比如我自己,哈哈。:)
这里有一篇我原来写的关于华二代,刘思慕的自传“WE WERE DREAMERS”文想听听你的想法: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501/10269.html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32:55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多谢ytwadk分享。确实中国孩子和海外的学习环境很不一样。看电视剧只是娱乐,又不是不看西方的,哈哈。不在中国,不等于就不能孝顺父母,可以换别的方式孝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28:20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哈中國胃沒辦法!我們在郵輪上吃了五天西歺美食,下船第一站到火奴魯魯,見到中國城就去找到吃茶點的歺館大快朵頤。在美國住的時間己超過在中國生活的總長,但骨子里從文化到飲食,從思誰到性格還是中國人!賺美國錢爱吃中國飯,我承認是邊緣人呀!菲兒特文分析深刻!
-----------------------
哈哈哈,谢谢慧玲分享,好羡慕你的生活,邮轮上好吃的不少,但是确实没有正宗的中餐,我也是跟你一样的感觉。:)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26:49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菲儿写道:“我们在努力建立新生活、适应新文化的漫长过程中,内心住着两个自己:一个是谨慎、现实、习惯于集体与秩序的“东方自我”;另一个则是渴望自由、追求理想、并试图融入个体与边界的“西方自我”。“
多么恰如其分的比喻!I couldn’t agree more. 在北美大陆这个巨大的移民大熔炉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虽然内心如唐吉柯德般充满激情和理想,但在法律和社会习俗的框架内,又如桑丘一样谨慎务实,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追求自己心中的美国梦。我想现在大部分曾经的留学生们都心想事成,因为这片土地提供了无穷的机会给真正有才而又勤奋的人。我们不是边缘人,早已植根大地,与身边“五颜六色“的族群一样撑起这片自由的天空。
---------------------------
谢谢XYZ精彩的分享,“在北美大陆这个巨大的移民大熔炉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虽然内心如唐吉柯德般充满激情和理想,但在法律和社会习俗的框架内,又如桑丘一样谨慎务实,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追求自己心中的美国梦。我想现在大部分曾经的留学生们都心想事成,因为这片土地提供了无穷的机会给真正有才而又勤奋的人。我们不是边缘人,早已植根大地,与身边“五颜六色“的族群一样撑起这片自由的天空。”,你分享总结得比我透彻,回头要加一点到文中去,大谢!:)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22:56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今天文城著名的“菲儿之问“又一次叩响心门:我们是边缘人吗?
菲儿对唐吉柯德和仆从桑丘雕像精妙的描述(“一往无前的固执与理想主义“ VS “憨厚而务实“),唤起久远的记忆。。。当初在燕园那座塞万提斯雕像前留下青葱的侧影(与菲儿这张潇洒照有异曲同工之妙:),却忘记了塞万提斯留给人间寓意深远的启迪:也许我们心中都驻着一个唐吉柯德,也驻着一个桑丘。
菲儿这篇貌似吃喝玩乐(+美人美景)的西班牙游记,在五光十色的风景展现中,不时闪烁着思想的火花:联想到一代留学生满怀理想和憧憬,勇闯新大陆,如唐吉柯德一样义无反顾,飞越万水千山,勇往直前!
---------------------------------
哇塞,谢谢知性,优雅,美丽有才的xyz分享,刚才博友银月亮就提到了,好想看你“当初在燕园那座塞万提斯雕像前留下青葱的侧影”,我有你在燕园樱花树下的美丽片片。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16:38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扔掉稳定舒服的教职,追求未知的自由的新生活,当年是那么地勇敢。代价是洗厕所,送餐,给同胞欺负,数年在黑暗中苦活,有人顶不住回大陆了。进了大公司,仍要不停地学习新知识技能,学习和各种人相处工作。学英语,投票,做公益,尽量融入。得到了是因为付出。”
“看看你先生点的中餐,我也一样,旅游也不忘中餐。融入是相对的,总还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听了诺奖大教授的英语,方才安心了,我们也有比别人融入得好的地方。
不觉得边缘,下雪时,邻居白人老先生会推着扫雪机帮我扫雪。也有的邻居从未讲过话。旅游时遇到美国人,大声聊几句,一样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生活就是处于矛盾中的一天又一天。”,谢谢你真诚的分享,非常的棒,说出了很多我的心里话。“融入是相对的,总还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听了诺奖大教授的英语,方才安心了,我们也有比别人融入得好的地方。”
---------------------------
谢谢遛个弯真诚的分享,为你鼓掌,为你点赞。“融入是相对的,总还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听了诺奖大教授的英语,方才安心了,我们也有比别人融入得好的地方。”,说出了很多我的心里话。回头加一些到文中去。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11:42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生这个病很辛苦,但感觉你自己还挺能面对的,祝福你!”
我的生命只剩下这点了,如果不应付,那就离开地球了
但我真实的生活吗?
我说我看了电视剧喜欢的电视剧,但是我不能一下子看完,电视剧总在播放着还必须是播放着,我是干别的,比如做数独,所以每次重新再看都有新的内容发现20多年了全是这样,因为精神不能集中精神一集中了完蛋了的意思
20多年了,我的两只手不能打电脑,只能一只手
还有我的两只手不能弹琴,也就是说左手不能伴奏只能右手“唱谱“
还好跳舞还保留着
---------------------
理解恩朵,你真是不容易,可是你坚强又美丽,看你拍的那些片片,生活中还是有美好的存在,为你祈祷!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09:18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跟着文青老乡逛西班牙,不光有故事听,还有港式烧烤解馋,完美!其实从纯人性来讲,如果堂吉诃德是少年出行,一样终会有成,也许与他的初衷相悖,但还是能立足于世。我们这些出国学生不也是吗?专业对口而事业有成的终是极少数,可是专业不对并不能成为借口,反而变成了变换跑道的动力,全凭年轻才扛过屈辱艰辛,换得今日的生活。
--------------------------
多谢老乡。你的分享非常有哲理,为你点赞。“专业对口而事业有成的终是极少数,可是专业不对并不能成为借口,反而变成了变换跑道的动力,全凭年轻才扛过屈辱艰辛,换得今日的生活。”,认识历史专业博士朋友送披萨的,也过得挺好。
恩朵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08:0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生这个病很辛苦,但感觉你自己还挺能面对的,祝福你!”
我的生命只剩下这点了,如果不应付,那就离开地球了
但我真实的生活吗?
我说我看了电视剧喜欢的电视剧,但是我不能一下子看完,电视剧总在播放着还必须是播放着,我是干别的,比如做数独,所以每次重新再看都有新的内容发现20多年了全是这样,因为精神不能集中精神一集中了完蛋了的意思
20多年了,我的两只手不能打电脑,只能一只手
还有我的两只手不能弹琴,也就是说左手不能伴奏只能右手“唱谱“
还好跳舞还保留着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03:31
回复 '娜佳85' 的评论 : 菲儿的问题问得好。边缘人倒不一定,但是职场的天花板是一定有的,因为第一代移民语言的局限和不喜歡太过张扬的亚洲人性格,在美国人公司里,做到一定的level,再往上升就有点难了。
喜欢那些复古色彩的照片,很怀旧也很应景。菲儿穿着运动服,仿佛仙女下凡了,哈哈哈,赞!
---------------------
呵呵,刚来美国的时候,好像只关注女性在职场上的glass sealing,其实确实在任何性别,任何话题上都有一层天花板。
哈哈哈,谢谢娜佳总是谬赞,汗:)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5:00:23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咱们俩远隔万里,实际上是14秒”,哈哈哈,是的,看见美丽的恩朵进来了,我赶快先回复,Hugs!:)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9:30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谢谢红树诗人,我也是瞎想瞎琢磨的,不过也是真心的有感而发。:)
恩朵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8:28
亲爱的菲儿,咱们俩远隔万里,实际上是14秒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8:13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回答问题:
是的,我觉得自己很边缘
和生病以前的我是两类人
-------------------
抱抱恩朵,特别理解你。生这个病很辛苦,但感觉你自己还挺能面对的,祝福你!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6:51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这个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确实空旷得很,只有这个塞万提斯的雕塑值得打卡一下。”,我们当时还不知道在这里,突然看见,很是惊喜。:)
恩朵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6:14
回答问题:
是的,我觉得自己很边缘
和生病以前的我是两类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6:06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美丽的菲儿,馋人的美食,深刻的人生的感悟,谢谢菲儿分享~~~~”,谢谢沫沫大作家临帖点评鼓励。你的小说太让人思考了,每次都激起大家心中的波澜:)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5:01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和你们一样我们在马德里吃了两次四川饭馆,总吃Tapa腻了!”,我们也是在巴塞罗那还吃了次中国的连锁店,也还可以。:)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3:34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年轻时觉得自己就是堂吉诃德。北大校园里有座塞万提斯像。。。”,哈哈哈。记得好像谁也提起过。:)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2:53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菲儿旅游回来总给我们待会很多学习的东西,饭菜也不错,茄子看着很软,好吃。”,谢谢领导。这港式中餐确实还不错,没想到在那里可以吃到。你做的蒸茄子也是一绝,颜色漂亮。:)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1:38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阿立!:)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51:02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Really appreciate your kind words, thank you.:)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8:05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俺也去拜访过塞万提斯纪念碑和堂吉诃德与桑丘·潘沙铜像。雕像的背后有两幢显眼的大楼:Torre de Madrid 马德里塔(左)和 Edificio Espa?a西班牙大厦(右)。后者曾经被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购买,因经营不善又卖掉了。
------------------------
多谢水星兄,我写之前还去你博客想找文呢?是哪篇?“雕像的背后有两幢显眼的大楼:Torre de Madrid 马德里塔(左)和 Edificio Espa?a西班牙大厦(右)。后者曾经被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购买,因经营不善又卖掉了。”,水星兄的功课做得真好,我回头加一点信息到文里去。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6:17
Great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sightful thinking.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5:18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旅行另一个意义就是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无论是在大自然面前,还是在人类文明面前。”,飘班说得太好了,看你的片片,在大自然面前真是词穷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4:16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菲儿天地的文章总是多角度的,使人受益匪浅。”,谢谢寒墨兄,大家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3:29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谢谢晴朗作家临帖,点评,鼓励,谬赞!:)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42:31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二人的关系,也让我想起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想,如果画张图,唐吉柯德应该站在那座金字塔的顶层上,是马斯洛第五层的“戏剧化化身”。他不以生存为目标,而以意义为目的: 我是谁?我为了什么而活?我能否按照内心的最高召唤活一次?
桑丘则占满了下面的几层,拔拔高能到第四层。他重实际,爱抱怨,却代表人类对生存问题的真诚袒露:肚子会饿,驴子要休息,兜里没银子,没有导航器,唐吉柯德你作什么?到底要作到哪里……没有能量,你连梦想都拎不动(哈哈,最后一句是我替桑丘说的~~)
最关键的是,二人虽然分处不同层,却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人性金字塔”,完成了中世纪骑士小说的最伟大的改革。正如菲儿所说:打破了当时流行的骑士小说模式,将高贵的理想主义与世俗的现实主义并置,创造了全新的小说体裁:))
---------------------------
哈哈哈,太佩服采心大作家了,妥妥的唐吉可德似的“马斯洛需求层次”,层次区分清晰,幽默生动,既有文学洞察力,又有心理学趣味!:)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36:13
回复 'Oasisflying' 的评论 : 你的文我基本上每篇都会拜读,很是受益,尤其是在夫妻关系以及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上,要不是因为你,我可能会不愿意在我们这里秋天特别美的时候和他去他喜欢的西班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511/2130.html
ytwadk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15:32
想当初清朝人来美国留学时,带着瓜皮帽,留着长辫子,到了一个到处是西装革履的世界,那些人是不是觉得自己是边缘人?可是当他们剪掉了辫子,改变了着装,接受了当地的文化和价值观,讲流利的当地语言,甚至进入了职场,我相信这些人不会再觉得是边缘人。
想想假如你的孩子现在在中共国的职场,整天过着996的日子,甚至没时间没兴趣恋爱结婚生子,你认为这些孩子会没有边缘感吗?我相信你的孩子在国内的同龄人一定很项目你的孩子现在的生活环境。
对于离开自己的出生成长的地方,漂洋过海来到国外学习工作定居,这本身就违背了以前所受的洗脑教育孝顺,相信很多人都是自己做的决定要离开的,潜意识里就是对原来社会的价值观的不认可和对当时社会的不满意,否则不会离开自己的舒适圈,社会关系和亲朋好友。是不是和剪掉清朝人的长发有类似之处吗?
身在海外为什么还要追国内拍的电视剧?如果国内的电视剧里讲得是要孝顺,可是人在海外,父母假如在国内,根本就没机会孝顺,这不是有冲突吗?一方面在职场尽量融入社会,入籍,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另一方却追着中共审查的洗脑剧,这种情况下人们怎么可能没有边缘感?
留辫子还是剪辫子,只能选其一,结果也只能是一种,边缘还是融合。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12:16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菲儿留长发了?跟塞万提斯合影的那张,像极了小姐姐,而且是很潮的小姐姐,现在的女生都喜欢的那种 baggy vibe……
好喜欢,要学 @~@
---------------------
哎呀,采心美才女,只是到肩的中长,不过要是在中国烫发的话一定要收长的钱了,哈哈哈。采心跟着你女儿时尚, baggy vibe 我也是才知道,不过我家的那个回来,确实总是要到我衣柜里翻这些松弛的衣裤:)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8:13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LD又要了拼盘:蜜汁叉烧,脆皮烧肉,烧排骨,白切鸡,味道很正宗。”比塞万提斯还吸引我O(∩_∩)O哈哈~
------------------
哈哈哈,鹿葱妥妥的吃货!:)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7:26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我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用来自东方的智慧和新世界的勇气,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和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国梦”。
菲儿说得太好了!我们到了新的家园,得“重新定义身份”,自己先不要当一个外人。一直对本城之前“海外博客”的说法很不解,我们站在主体的角度,不能也把自己当作“海外”是吧。
那张与塞万提斯雕像同框的片片很赞!
-------------------------------
点赞云台兄关于身份的认同和重建,你说得对,如果我们自己先把自己定位为“海外”或“他者”,就无法真正融入;真正的主体性来自于把脚下的土地视为“自己的生活场域”,而不是“临时寄居地”。至于云台兄对那张与塞万提斯雕像同框的照片的赞,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隐含了“与文化对话”的意味,站在历史文化符号旁边,其实也是在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化位置?哈哈哈。:)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6:32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哎呀,给蘑菇上好茶!你太忙了,一直没有更新,期待你的游记呢!:)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5:46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人生感悟,图文并茂”,呵呵,乱感慨了一番。:)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4:51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触景生情,感悟人生。”,呵呵,是的,谢谢蓝天姐。点赞你的视频系列好文!:)
海边红树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4:01:23
菲儿对《塞万提斯》的评论写的好,小学时读过,当时不解其意。通过菲儿的评论才知道这部作品有其深远的含。文图并茂。谢谢颇有见解的评论。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娜佳85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59:50
“我们往往要面对身份的撕裂:我们是否还属于故国?我们是否真正融入了新的国家?我们是“香蕉人”还是“边缘人”?” 菲儿的问题问得好。边缘人倒不一定,但是职场的天花板是一定有的,因为第一代移民语言的局限和不喜歡太过张扬的亚洲人性格,在美国人公司里,做到一定的level,再往上升就有点难了。
喜欢那些复古色彩的照片,很怀旧也很应景。菲儿穿着运动服,仿佛仙女下凡了,哈哈哈,赞!
regions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48:24
这个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确实空旷得很,只有这个塞万提斯的雕塑值得打卡一下。
遛个弯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45:33
喜欢菲儿的游记 :)
扔掉稳定舒服的教职,追求未知的自由的新生活,当年是那么地勇敢。代价是洗厕所,送餐,给同胞欺负,数年在黑暗中苦活,有人顶不住回大陆了。进了大公司,仍要不停地学习新知识技能,学习和各种人相处工作。学英语,投票,做公益,尽量融入。得到了是因为付出。
看看你先生点的中餐,我也一样,旅游也不忘中餐。融入是相对的,总还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听了诺奖大教授的英语,方才安心了,我们也有比别人融入得好的地方。
不觉得边缘,下雪时,邻居白人老先生会推着扫雪机帮我扫雪。也有的邻居从未讲过话。旅游时遇到美国人,大声聊几句,一样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生活就是处于矛盾中的一天又一天。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23:38
美丽的菲儿,馋人的美食,深刻的人生的感悟,谢谢菲儿分享~~~~
顶级朋友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15:56
和你们一样我们在马德里吃了两次四川饭馆,总吃Tapa腻了!
银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13:51
年轻时觉得自己就是堂吉诃德。北大校园里有座塞万提斯像。。。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3:08:26
菲儿旅游回来总给我们待会很多学习的东西,饭菜也不错,茄子看着很软,好吃。
杭州阿立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2:45:55
人生感悟,图文并茂,严重+1 !
huiling-LA美國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2:42:34
哈中國胃沒辦法!我們在郵輪上吃了五天西歺美食,下船第一站到火奴魯魯,見到中國城就去找到吃茶點的歺館大快朵頤。在美國住的時間己超過在中國生活的總長,但骨子里從文化到飲食,從思誰到性格還是中國人!賺美國錢爱吃中國飯,我承認是邊緣人呀!菲兒特文分析深刻!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2:31:40
跟着文青老乡逛西班牙,不光有故事听,还有港式烧烤解馋,完美!其实从纯人性来讲,如果堂吉诃德是少年出行,一样终会有成,也许与他的初衷相悖,但还是能立足于世。我们这些出国学生不也是吗?专业对口而事业有成的终是极少数,可是专业不对并不能成为借口,反而变成了变换跑道的动力,全凭年轻才扛过屈辱艰辛,换得今日的生活。
xyz66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2:18:24
今天文城著名的“菲儿之问“又一次叩响心门:我们是边缘人吗?
菲儿对唐吉柯德和仆从桑丘雕像精妙的描述(“一往无前的固执与理想主义“ VS “憨厚而务实“),唤起久远的记忆。。。当初在燕园那座塞万提斯雕像前留下青葱的侧影(与菲儿这张潇洒照有异曲同工之妙:),却忘记了塞万提斯留给人间寓意深远的启迪:也许我们心中都驻着一个唐吉柯德,也驻着一个桑丘。
菲儿这篇貌似吃喝玩乐(+美人美景)的西班牙游记,在五光十色的风景展现中,不时闪烁着思想的火花:联想到一代留学生满怀理想和憧憬,勇闯新大陆,如唐吉柯德一样义无反顾,飞越万水千山,勇往直前!
菲儿写道:“我们在努力建立新生活、适应新文化的漫长过程中,内心住着两个自己:一个是谨慎、现实、习惯于集体与秩序的“东方自我”;另一个则是渴望自由、追求理想、并试图融入个体与边界的“西方自我”。“
多么恰如其分的比喻!I couldn’t agree more. 在北美大陆这个巨大的移民大熔炉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虽然内心如唐吉柯德般充满激情和理想,但在法律和社会习俗的框架内,又如桑丘一样谨慎务实,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追求自己心中的美国梦。我想现在大部分曾经的留学生们都心想事成,因为这片土地提供了无穷的机会给真正有才而又勤奋的人。我们不是边缘人,早已植根大地,与身边“五颜六色“的族群一样撑起这片自由的天空。
寒墨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1:41:12
菲儿天地的文章总是多角度的,使人受益匪浅。
GoneWithWind2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1:26:18
旅行另一个意义就是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无论是在大自然面前,还是在人类文明面前。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1:22:36
“我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用来自东方的智慧和新世界的勇气,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和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国梦”。菲儿说得好,我与云台兄同赞!俺也去拜访过塞万提斯纪念碑和堂吉诃德与桑丘·潘沙铜像。雕像的背后有两幢显眼的大楼:Torre de Madrid 马德里塔(左)和 Edificio Espa?a西班牙大厦(右)。后者曾经被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购买,因经营不善又卖掉了。
晴朗见南山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1:14:48
菲儿的照片抓拍的很准确,文字更是生动精彩,让读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塞万提斯打破了小说的流行模式,开创一种新的小说体裁,真真的文学巨匠呀!
菲儿紫粉色的长裤漂亮又独特,很赞!
悉采心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1:03:21
学习了菲儿对唐吉柯德和桑丘的分析和解读,深刻而接地气,刚刚抄了几段笔记:))
二人的关系,也让我想起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想,如果画张图,唐吉柯德应该站在那座金字塔的顶层上,是马斯洛第五层的“戏剧化化身”。他不以生存为目标,而以意义为目的: 我是谁?我为了什么而活?我能否按照内心的最高召唤活一次?
桑丘则占满了下面的几层,拔拔高能到第四层。他重实际,爱抱怨,却代表人类对生存问题的真诚袒露:肚子会饿,驴子要休息,兜里没银子,没有导航器,唐吉柯德你作什么?到底要作到哪里……没有能量,你连梦想都拎不动(哈哈,最后一句是我替桑丘说的~~)
最关键的是,二人虽然分处不同层,却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人性金字塔”,完成了中世纪骑士小说的最伟大的改革。正如菲儿所说:打破了当时流行的骑士小说模式,将高贵的理想主义与世俗的现实主义并置,创造了全新的小说体裁:))
悉采心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0:29:39
菲儿留长发了?跟塞万提斯合影的那张,像极了小姐姐,而且是很潮的小姐姐,现在的女生都喜欢的那种 baggy vibe……
好喜欢,要学 @~@
Oasisflying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0:06:34
谢谢菲儿分享。说实话,不论到哪里,我很少有边缘人的感受。以前去港澳工作,有人把我看做大陆人。的确也遇到过不知道是否是歧视。比如,我的粤语不正宗,董事会秘书说听不太明白,语气是傲慢的。我说,我可以说英文吗?一下子让她“肃然起敬”。我其实是无所谓,我知道,要不了多久,就会融合的。我和他们没两样,虽然,大陆人有TA 的原罪。我理解。
同样,来到美国,我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边缘人。读书时没有,工作时也没有。其实,只要我们觉得没有,自然就融入了。我的老美朋友很多,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边缘人。我不需要社交去证明这一点。在美国,我自如得很,甚至比在中国还自如。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10:02:29
“LD又要了拼盘:蜜汁叉烧,脆皮烧肉,烧排骨,白切鸡,味道很正宗。”比塞万提斯还吸引我O(∩_∩)O哈哈~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09:31:05
“我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用来自东方的智慧和新世界的勇气,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和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国梦”。
—— 菲儿说得太好了!我们到了新的家园,得“重新定义身份”,自己先不要当一个外人。一直对本城之前“海外博客”的说法很不解,我们站在主体的角度,不能也把自己当作“海外”是吧。
那张与塞万提斯雕像同框的片片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09:05:17
哈哈,前排,难得!
若敏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08:44:48
人生感悟,图文并茂
若敏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08:44:44
人生感悟,图文并茂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5-12-11 08:18:49
触景生情,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