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草坪,为什么是害人的东西?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打印 被阅读次数

海外华人,特别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在第一次买房子之前,总是希望房前屋后有绿茵茵的草坪,好让孩子、宠物和自己在草坪上靠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我第一次买房子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买了房子之后在草坪维护上还动了不少脑筋,尽量把自家的草坪打造的比邻居的草坪更绿,前院后院没有几棵杂草。慢慢地,我认识到美国加拿大的草坪真是害人不浅,开始理性地看待草坪。现在草坪上的杂草看着也不怎么刺眼了。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向朋友讲讲看起来漂亮的草坪,为什么既危害环境,又危害房主的身体健康。

1. 草坪维护,费时费钱

美国的草坪比美国小麦和玉米的种植面积都大。美国人每年在草坪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早春开始就要割草。草割好之后施肥,让草长得更快一些,然后过几天又要割草。夏天天气干热的时候,草坪还要浇水,不然草坪变枯黄,居委会(HOA)的退休老头老太还可能来信提醒你:你家的草坪该浇水了!本来夏天想少割草,这下又偷懒不成了。浇水之后,草坪变得绿绿的,又开始割草。割啊割,一直割到下霜之后,草不长了,一年的割草工作才算结束。割草机和切边机收起来,第二年春天再用。

割草已经够累人的了,而比割草更累的是除杂草。从早春的小鸡草开始,到蒲公英,到三叶草。1-2年不除草,草坪上就长满了杂草。草坪长了杂草怎么办?每家都有这样的除草工具,用来挖蒲公英和其他杂草。人工除草太费劲,因此很多人都用除草剂。美国的除草剂是世界上最发达的。有喷了之后所有绿色植物都被杀死的草甘膦,有只杀宽叶杂草不杀禾本科植物的除草剂。近年来还出现了只杀马唐(crabgrass)的除草剂。美国对很多除草剂没有限制,在商店随便购买。有一部分除草剂则因为毒性太大,不卖给一般的用户,只卖给有执照的公司。毒性大的除草剂转专一性强,效果好。喷几次,草坪上只剩下禾本科的“好草”了,一眼望去都是地毯一样的草坪。朋友们明白了吧?这就是为什么你自己用除草剂,效果没有草坪维护公司效果好的原因。他们用的有些除草剂,毒性太大,我们买不到。

2. 对宠物和健康的危害

美国人房前屋后绿油油的大草坪看起来漂亮,但对宠物和人类的健康很有害。可以这么说,草坪是除草剂泡大的。自己不亲自动手除草,雇人来维护的草坪则更是如此,因为他们用的除草剂毒性更大。在草坪上用的除草剂都是农药,除了渗到地下水里污染环境之外,还有很多害处。

一是破坏生态平衡。房前屋后的野花,是蜜蜂和其他有益昆虫的重要食物来源。绿油油的草坪本质上是生态沙漠。除了不开花的草,还是不开花的草。这些“好草”对人类、蜜蜂和其他动物一点用处都没有。正因为草坪面积的大大扩展,与几十年前相比,美国的昆虫数量下降了70-80%。从2024年夏天到2025年春天,美国60-70%的蜜蜂蜂群已经死亡。美国居民区的“沙漠化”和大量除草剂的使用是导致蜜蜂和其他昆虫大量死亡的原因之一。昆虫是环境好坏的晴雨表。有毒的环境昆虫少。可以这么说,等大部分的昆虫都被人类杀死,人类也快要灭亡了。

草坪使用的除草剂除了破坏生态平衡,还直接危害房主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除草剂可能增加生癌的风险【参考文献1】。美国常见的除草剂包括2,4-D和草甘膦,很多美国人的车库都有这两种除草剂,时不时在自家草地上喷几下。这些人工合成的除草剂,不管对人还是宠物,都很有害。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总是羡慕美国人的草坪。现在看到一棵杂草都没有的草坪,我就知道这是除草剂泡出来的草坪,是很不健康的生活环境。回到家里再看看自家草坪上的杂草,不仅不刺眼,反而感到很亲切了。我希望朋友们看了我的这个视频之后,也会慢慢改变对草坪的看法。少在草坪上花时间和金钱,少在房子前后用除草剂和其他农药,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

【参考文献1】Dana-Farber CancerInstitute. Lawn Care and Cancer Risk: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blog.dana-farber.org/insight/2019/10/lawn-care-and-cancer-risk-what-you-need-to-know

--------------------------------------------------------

https://youtu.be/aj-tJNsuak8

--------------------------------------------------------

【博文自荐】

海棠和秋海棠怎么区分?

区分牡丹和芍药,只需一秒钟!

--------------------------------------------------------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信息!这个有点像加拿大的de-lawning movement,是以后的方向。

新林院2025-04-27 10:45:30
今天,BBC 文章介绍,把草坪改成 meadows 是欧美园艺的新潮流,对环保、人的健康、昆虫蝴蝶,都有好处,尤其得到重视气候变化的年轻一代的肯定。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50425-meadowscaping-the-people-turning-their-garden-lawns-into-wild-meadows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形象工程,这个词很贴切!

格利2025-04-27 07:39:16
草坪是美国最大的形象工程。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草可以种,但不需要整个院子一棵杂草都没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事可做,如适当缩小草坪面积,将一部分草地变成适合当地气候的原生草本,院子角落里不用除草剂,等等。

如斯2025-04-27 06:28:36
游士好,请教不种草种什么呢?
种菜难道夏天不需要浇水?多半还要天天浇水。想象一下把草坪全体改成菜地,不是更费水了吗?菜地没有杂草是因为你翻地不停外加手工除草了呀,也给草坪手工除一除就是,我的邻居就这样。还有,种菜不上肥能行吗?大到整块草坪的面积,自己家做的那点腐殖质能够用?还不是要用化肥、再不整粪肥,,那院子,难以想象啊。
简言之,种草和种菜本质一样,都是种植某一些植物。不同在老中老美价值取向不一样。是不是?
周日快乐;)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今天,BBC 文章介绍,把草坪改成 meadows 是欧美园艺的新潮流,对环保、人的健康、昆虫蝴蝶,都有好处,尤其得到重视气候变化的年轻一代的肯定。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50425-meadowscaping-the-people-turning-their-garden-lawns-into-wild-meadows
格利 发表评论于
草坪是美国最大的形象工程。
如斯 发表评论于
游士好,请教不种草种什么呢?
种菜难道夏天不需要浇水?多半还要天天浇水。想象一下把草坪全体改成菜地,不是更费水了吗?菜地没有杂草是因为你翻地不停外加手工除草了呀,也给草坪手工除一除就是,我的邻居就这样。还有,种菜不上肥能行吗?大到整块草坪的面积,自己家做的那点腐殖质能够用?还不是要用化肥、再不整粪肥,,那院子,难以想象啊。
简言之,种草和种菜本质一样,都是种植某一些植物。不同在老中老美价值取向不一样。是不是?
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树林不离房子太近,但可以用一些本土物种代替草坪。省事,环保,健康。

BeijingGirl12025-04-27 04:50:26
树林不可能离房子很近, 那样就会有蚂蚁虫子动物之类的到房间里。 而且树叶落到房子上的排水管中每年清理也很麻烦, 树枝/树倒都可能会伤及房子。 如果保险公司看到树离房子太近, 保险费都会增加的。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家的草坪是不是绿油油的?哈哈。

BeijingGirl12025-04-27 04:52:0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low/high maintenance, 看和什么比吧。 和种花种菜比草就low,和树林野草比就草就 high。 请问老师, 种荷花如果有几小时的霜冻, 不会影响出苗吧? 出苗后也不会冻死吧?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Your backyard is certainly a lot healthier than your neighbors. 有些非有机食品不吃的人也在草地上狂喷农药,有点不能理解。

elfie2025-04-26 20:51:50
My backyard is full of trees, different plants and wildflowers, while my neighbor's yard is nothing but a flat, often brownish lawn, I always look at his side and sigh. It is terrible. There are no birds or bees on his side but a barren lot. My yard looks a lot more alive because we rarely mow the lawn or pull the weeds. My cat loves playing on the trees or hide into the bushes. We are definitely more ecofriendly than he is. He hires landscapers to work on his lawn every week. He uses mosquito spray in the summer. My husband hates mosquito spray, so I plant lemongrass to expel mosquitoes. Mosiquitoes are crazy in the summe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这个Moss 很娇贵, 不能有直射光照,需要潮湿,绝大部分 yard 不适合。 如果我住在南方,我会种竹子。 竹子少害虫,可以吃笋,四季常青。 但是竹子的低部屏蔽性差, 所以要和松柏类的树混和排种。 嗨, 我想得倒美。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low/high maintenance, 看和什么比吧。 和种花种菜比草就low,和树林野草比就草就 high。 请问老师, 种荷花如果有几小时的霜冻, 不会影响出苗吧? 出苗后也不会冻死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树林不可能离房子很近, 那样就会有蚂蚁虫子动物之类的到房间里。 而且树叶落到房子上的排水管中每年清理也很麻烦, 树枝/树倒都可能会伤及房子。 如果保险公司看到树离房子太近, 保险费都会增加的。
elfie 发表评论于
My backyard is full of trees, different plants and wildflowers, while my neighbor's yard is nothing but a flat, often brownish lawn, I always look at his side and sigh. It is terrible. There are no birds or bees on his side but a barren lot. My yard looks a lot more alive because we rarely mow the lawn or pull the weeds. My cat loves playing on the trees or hide into the bushes. We are definitely more ecofriendly than he is. He hires landscapers to work on his lawn every week. He uses mosquito spray in the summer. My husband hates mosquito spray, so I plant lemongrass to expel mosquitoes. Mosiquitoes are crazy in the summer.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HBW' 的评论 :

幸好我不用化妆品:)

HBW2025-04-26 18:56:49
和化妆品一个道理。被上套无解的。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这个角度看问题,很有新意。

大号蚂蚁2025-04-26 18:03:08
人活着就是污染环境。开发副作用小的除草剂是唯一正确方向。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青草的味道,但我闻了之后过敏:)

AP339122025-04-26 15:32:43
学习了。对我,喜欢割完草的味道:)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们不让用除草机剂的做法是很明智的。不少人让老墨用除草剂,经常误伤院子里的花卉和蔬菜。

huiling-LA美國2025-04-26 15:30:33
我家门前草坪割草长期包给老墨割草工人,开始老叫我们加钱喷除杂草剂,后来告诉他我们无所谓杂草,能绿油油就行,不管是正草杂草随他长。邻居好几家换成假草坪或铺小石子,也有住仙人掌科植物,不用常浇水。我们每五天自动浇一小时水,这么多年水费加割草工钱,真是亏大了。也考虑换假草坪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美国chemical industry的lobbying太强大了。

FollowNature2025-04-26 14:15:52
应该立法严禁草坪使用除草剂。 对环境保护有利,人们只是会看到更多野花,没有什么损失。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从很多方面来说,草坪都是令人头疼的东西。

平等性2025-04-26 13:40:31
彩烟兄说得很实在,这草坪的维护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来访!

gladys2025-04-26 12:53:17
学习了,谢谢。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壹边形' 的评论 :

哈哈,美女听了你的话,会生气的!

壹边形2025-04-26 12:34:56
有道理,好看的东西大多没什么用处,人也是一样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哈哈,电池割草机的马力不行,远不如汽油马达。

davidinchina2025-04-26 12:11:03
我最讨厌的就是割草,我最开始买了电动的割草机,为了环保,结果草坪太大,电池容量不足,需要中途充电,结果我一周三天都在割草,苦不堪言。后来把割草的活包出去了,割草机也卖了。现在办到一个HOA负责割草的社区,用钱解决了问题。今后退休以后,我一定要住一个没有草坪的房子,公寓也行。实在太讨厌草坪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喜欢加拿大的de-lawning movement:)

花似鹿葱2025-04-26 10:37:44
加拿大现在有“五月不割草”,让蒲公英茁壮成长!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充分适应当地环境条件的landscaping,既省时间,又健康。

新林院2025-04-26 10:17:39
【如果不种草, 院子怎么办?】
Moss Garden 是一个替代。甚至比草坪更好看。见下图。
https://chapelboro.com/town-square/beauty-moss-gardening
它比草坪更省事,不用剪草。
但其它指标我不太清楚:
比草坪需要水更多?还是更少?
对气候冷热有什么要求?
会不会有杂草?
也许”彩烟游士”博主知道答案。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草坪可不是lowest maintenance,是high maintenance:)

BeijingGirl12025-04-26 09:37:28
但草坪是 lowest maintenance。 如果不种草, 院子怎么办? 抹水泥板? 砌砖? 对环境更不好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有道理,中庸之道比较好。我觉得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草坪是个不好的东西。

BeijingGirl12025-04-26 09:34:43
确实, 想让草坪墨绿无杂草, 必须使用化工产品。 我家是固定使用 Scotts。 没办法, 如果邻居都没杂草, 你家一地黄花不是让人讨厌么? 黄花飘絮籽, 周围的人都遭殃。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是的,草坪很浪费水资源的。问好jiazhoulaoren!

加州laoren2025-04-26 09:16:31
是的,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漂亮的草坪,既危害环境,又危害房主的身体健康。在加州还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水之源。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2025-04-26 09:13:35
说的有道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我们俩的看法和做法很相近!

北美小镇2025-04-26 09:11:37
嗯,我刚买房子的时候,也是猛喷除草剂,草坪超漂亮。后来养鸡,再不用除草剂了,最多人工拔一下长得太猛的杂草。现在草坪时不时开些野花,也挺好看的。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博文里的视频没有链接好:)谢谢亮妈的支持,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25-04-26 08:03:32
咦,游士的视频呢?我在油管上看到了,很棒!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现在是草长莺飞的季节:)

菲儿天地2025-04-26 07:31:14
从这个角度介绍草坪的危害,很让人长见识。这次出去回来后,草猛窜了一下子。:)
HBW 发表评论于
和化妆品一个道理。被上套无解的。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人活着就是污染环境。开发副作用小的除草剂是唯一正确方向。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学习了。对我,喜欢割完草的味道:)
huiling-LA美國 发表评论于
我家门前草坪割草长期包给老墨割草工人,开始老叫我们加钱喷除杂草剂,后来告诉他我们无所谓杂草,能绿油油就行,不管是正草杂草随他长。邻居好几家换成假草坪或铺小石子,也有住仙人掌科植物,不用常浇水。我们每五天自动浇一小时水,这么多年水费加割草工钱,真是亏大了。也考虑换假草坪了!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应该立法严禁草坪使用除草剂。 对环境保护有利,人们只是会看到更多野花,没有什么损失。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彩烟兄说得很实在,这草坪的维护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祝周末愉快!
gladys 发表评论于
学习了,谢谢。
壹边形 发表评论于
有道理,好看的东西大多没什么用处,人也是一样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我最讨厌的就是割草,我最开始买了电动的割草机,为了环保,结果草坪太大,电池容量不足,需要中途充电,结果我一周三天都在割草,苦不堪言。后来把割草的活包出去了,割草机也卖了。现在办到一个HOA负责割草的社区,用钱解决了问题。今后退休以后,我一定要住一个没有草坪的房子,公寓也行。实在太讨厌草坪了。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加拿大现在有“五月不割草”,让蒲公英茁壮成长!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不种草, 院子怎么办?】
Moss Garden 是一个替代。甚至比草坪更好看。见下图。
https://chapelboro.com/town-square/beauty-moss-gardening
它比草坪更省事,不用剪草。
但其它指标我不太清楚:
比草坪需要水更多?还是更少?
对气候冷热有什么要求?
会不会有杂草?
也许”彩烟游士”博主知道答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但草坪是 lowest maintenance。 如果不种草, 院子怎么办? 抹水泥板? 砌砖? 对环境更不好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确实, 想让草坪墨绿无杂草, 必须使用化工产品。 我家是固定使用 Scotts。 没办法, 如果邻居都没杂草, 你家一地黄花不是让人讨厌么? 黄花飘絮籽, 周围的人都遭殃。
加州laoren 发表评论于
是的,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漂亮的草坪,既危害环境,又危害房主的身体健康。在加州还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水之源。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说的有道理。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嗯,我刚买房子的时候,也是猛喷除草剂,草坪超漂亮。后来养鸡,再不用除草剂了,最多人工拔一下长得太猛的杂草。现在草坪时不时开些野花,也挺好看的。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咦,游士的视频呢?我在油管上看到了,很棒!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从这个角度介绍草坪的危害,很让人长见识。这次出去回来后,草猛窜了一下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