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意他们抄家?为什么不反抗?”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一次,谈到文革抄家,我的在美国长大、已读大学二年年级的外孙女问我:“为什么同意他们抄家?为什么不反抗?”我愣在那半天不知怎么回答——“同意”二字叫我犯难,“反抗”二字叫我羞愧。

在个人意识顽强的美国,凡事没求得事主的同意是不行的,她认为抄家想必是经过我们同意的,质问我们为什么不反抗。事过四十三年,我被她这一问问懵了,同意?我们有权利不同意吗?反抗?我们枉为知识分子,脊梁骨早就被打断了。往事历历在目,浮现在眼前——-

那是1966年7月、家被抄了两次后的一个夜晚,喧嚣了一天的高音喇叭,象亢奋过度、力不可支的疯子一样嘎然闭嘴。树上的蝉有一声没一声,哭样的泣鸣,墙角下的蟋蟀长一声短一声的回应着。

女儿受惊吓不肯入睡,惊恐的在我怀里呼喊妈妈,又伸出小手拉着爸爸,呼喊着爸爸不放手。她哽咽着断断续续地哭道:“叔叔阿姨怎么那么凶,从前他们都很喜欢囡囡的呀?上次他们弄坏了我的“白雪公主”,我没有生气呀。“

那是第一次抄家,黄昏一伙人冲进我家,女儿看见她熟悉的爸爸办公室的阿姨和叔叔们,兴高采烈的向经常来我家的一个“长脚阿姨”扑过去,亲热的喊着阿姨好,“长脚阿姨”尴尬的后退到人群里没声响。她想要赶过去,丈夫把她抱到外边。

她又一次冲进来,看见阿姨叔叔们在翻家里的书,满地都是。她自告奋勇地说:“叔叔,我来帮忙,我还有好多书呢。”没人搭理她,她还是很卖力的从床下拉出她的小书箱,一双大手和她的小手交替翻了底朝天,见无“猎物”,那人起身,一双大脚践踏在“白雪公主”脸上。女儿爬在他脚边用力想推开他,他猛的一闪女儿扑倒在地上。

我们被勒令站在门口,说是怕我们趁机销毁罪证。丈夫不顾禁令把女儿抱起来,她眼圈红红的泪珠欲滴。我拍拍她无奈的说:叔叔和你开玩笑。她头靠向我的肩膀,一边用小手摩挲着沾满脚印污痕的画册,一边静静的看着她的叔叔阿姨们搬走了爸爸妈妈的“书本本”。她迷惑的望着他们的背影说:“叔叔阿姨也喜欢没有画的“书本本”,囡囡不喜欢,都是字”。她高喊叔叔阿姨再见,理所应当没有回应。因为她已随父母变成“非人”。

我们被揪出之后,怕孩子稚嫩的心灵种下扭曲的种子,曾申请把她送到全托幼儿园。领导说:他们夫妻都是“牛”字头的,就免了吧。我们的女儿只能在只有两个阿姨,号称托儿所,实际是哺乳室里,没有上过一天幼儿园。聪明的女儿成了阿姨的好帮手。我眼含泪心滴血对丈夫说:她大概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小的“义工”了。

第二次抄家是在夜晚,一群左派、官场积极分子秉承“组织”的旨意,再次破门而入闯进了我的家。

“交出你的罪证!”为首的官场积极分子挥着拳头指着我。

“你们不是全搬走了么?如果我有罪,那是最好的证据。”我回答。

“还如果,你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没有如果!”他边说边翻箱倒柜。

丈夫用手蒙着女儿的眼睛,抱她转身背对我,女儿挣扎着扭转身体,惊恐的看看我,又看看爸爸,“哇”的一声哭起来。

“你这态度对自己没有好处。”邻居大姐轻声对我说:“挖反动思想脓包不能藏着掖着,得交出罪证,你要为肚子里的孩子想想。”这大概是我听到最温情的语言了,我很感动,至少让我知道我是孕妇,是人。

“既然定我有罪,我相信一定有证据,何以向我索要。”我低声回答。

又一次的翻箱倒柜,我不知他们究竟要找什么。每本书都一页页翻过,墙上镜框的背后。凉席下、枕头里、抽屉底、收音机后都一一查过,亲手摸过。丈夫怀疑的目光投向我:你真的有什么瞒着我的事吗?我一头雾水。

面对又一次的满屋狼籍,我们默默相对无言,我强打精神艰难地弯腰收拾,把凌乱的书归置好,把枕芯装起来,把散落的原放在席子下信封里的夫妻隐私用品重新装入信封。看着丈夫把因怀疑藏有罪证、背后被撕毁了的相框重新挂起来。我打量了一下我们这个仅仅十四平方米的家,除了一个樟木箱一个帆布箱一只收音机书籍生活用品属于我们的,一床一桌两椅一个书架都是公家借来的。我们不是出身剥削阶级家庭,没有金银软细,没有资格被扫“四旧”,全部私人文字资料——日记,书信,笔记,第一次已抄走,他们究竟要找什么呢——后来才知道,他们要找我写给丈夫的一封信,第一次抄走的200多封信里没有找到。

天幕四合,夜深沉,女儿哭累了渐渐入睡,脸上还留着泪痕。我们没有吃饭也没有开灯。窗外路灯不知何时换成了大灯泡,刺眼的亮光剑一样射进来,透过我们的身体直指水泥地面。丈夫想说什么,我示意他留心隔墙有耳,不要出声,到外边去。丈夫抱着女儿,我抱着草席悄悄走出家门,在大操场坐下。

“你真的没事瞒着我吧?”丈夫担心的问。

“你怀疑我是美蒋特务,藏着密电码。”我伤心的回答。政治被引向家庭,曾迫使骨肉亲情间互相划清界限。面对丈夫的问话我心苍凉。

“这日子生不如死,真想和他们拼了。”丈夫用力摇动蒲扇拍打蚊子,说出这句吓死人的话。我惊恐地忙捂着他的嘴,没让他说下去。

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丈夫行事执着,认死理。参加工作后,原北京那位长征干部院长,培养他委以重任,他获得过国家科委二等奖,人民日报曾发表过他的文章,中央台做过广播。

后来老院长被挤走了,“整”走老院长的“新贵”们,高举再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搞的有声有色。报纸广播铺天盖地也在宣传“活学活用”“立竿见影”。一时间,“用毛泽东思想治好了多年不愈的病”,“用毛泽东思想找到了矿藏”,“用毛泽东思想攻克了攻关难题”,毛泽东思想无所不能、无所不克,上海的水文地质人员甚至用毛泽东思想控制了上海地面下沉难题。

新领导要他在“活学活用”讲用会上讲用,我迂腐的丈夫非但没顺着竿往上爬,竟然实话实说:“我没有针对我担任的这个课题学过毛著”。更天真的是他给党支部的思想检查中,对某些积极分子透着假气和矫情的“活学活用”“立竿见影”讲了自己的真实看法。这些经断章取义上纲上线后、要多严重有多严重,足可置人于死地啊!再加上危言耸听的收听敌台广播问题,他有口难辩。

——你说你没听,谁能证明,我说你听了我有证据,证据就是你家有台能收到敌台的收音机。

——你肯定收听过,不可能不收听,没有理由不收听,可能不收听吗?不收听才怪了呢。

苍天啊!这是什么逻辑啊!

丈夫喜欢音乐,1961年我们结婚时,婆婆给我们买了一台时价198元的收音机,那时我们还分居两地,丈夫出差总是把家交给同一设计室的单身朋友,朋友又引来他的朋友(台胞,四人帮倒台后任某市台盟负责人),他们是思乡还是好奇,是碰巧还是有意、收听还是没有收听过敌台,我们不在场不清楚。单位里传出了我家收音机能收敌台的流言。领导和“左派”们肯定,既然能收到敌台,肯定我们也收听过。苍天在上,我们就是有那个心也没有那个胆呀。这盆污水还是泼到丈夫头上,逼他承认收听过敌台。

官场积极分子们几次半夜三更闯入我家,犹如无人之境,敲门声震天响,高喊开门开门,不容我们穿衣必须马上开门,想抓个现行。每次进门便直奔收音机,查看指针的位置,调来调去收到的尽是吱吱卡卡的噪音。我怕我的认死理的老实人吃亏走极端,便劝他说:“他们再逼你,就认了吧,免得吃大苦头。”

“认了?要你交待时间地点听了些什么,我从来没有听过,我怎么编?”丈夫满眼含泪,脸痛苦的扭曲变了形。

我们出家门进学校门,出学校门进单位门,是典型的“三门”干部。我们信仰共产主义,憧憬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平等自由幸福的共产主义美景,愿为之奉献一切,都写过入党申请书,怎么就成了牛鬼蛇神?连我们这样忠心耿耿的人都要打到敌人那边,这个当是不是疯了。

文革在基层实际上是一场争夺话语制高点的斗争,而政工人士得天独厚,从始到终控制着话语权,只要你是想干点事、不热心政治,都可能成为斗争对象。楸斗你的人,绝不是三教九流,而是一级组织和他们的左派官场积极分子。那恐怖的氛围、墙倒众人推杀气腾腾的斗争会,那断章取义、似排山倒海的大字报,连自己也越看越像反革命了。

夜更深了,乘凉人早已离去。我往远处看,除了黑沉沉还是黑沉沉。想到天亮后我们还将面临各自的批斗会,人人可以羞辱之,象唤牲口般呼唤之,我们不能争辩,连解释的权利也没有,人不人鬼不鬼。我多么希望钟停漏止长夜不尽,永远和丈夫女儿相依相偎,只有此时此刻我才感到自己又回到人间。

我怕墙倒众人推的肃杀之气;我怕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扫向我的陌生冷漠的目光;我怕垂首恭立身置人群中央、却如同荒漠上凄雨中的小草般孤苦无助;怕没完没了的要我交待罪行我交待不出。脑子一热想趁黑夜拖着丈夫女儿跳入长江一死了之。

丈夫说:“孩子有什么罪?”他声音沙哑迟疑悲怆。

“要死全家一起死,扔下女儿孤零零一人,小小年纪怎么活。”我疯了似的只想着解脱一了百了,恨不的马上去死。丈夫冷静下来,轻轻拂去我满脸泪水,坚定的说:

“大不了象1957年反右派给我们戴帽子,开除公职。为了孩子我们得活下去。”

我头依在丈夫肩上,任苦涩的泪滴滴滴入心底,酸痛极了的心沉沉的,沉沉的。是的,我未出世的孩子有什么罪,他已在我的腹中躁动,期盼来到人间,我可爱的女儿有什么罪,她乖巧聪明美丽还是个小小的花骨朵。我不忍心剥夺他们的生命,又不能一“走”了之把女儿孤独的留在人间。

一颗明亮的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夜空,我蓦然一惊,仿佛上苍点拨了我的慧根:为什么要死,就是在人间做鬼也要直起腰。

我们思前想后,做好了戴帽子开除公职的准备。不再去追求那人生美好的信仰;不再象圣徒翘盼上帝般期望能给我们公平;不再奢望有更好的结局,不再对苦难折磨扼腕唏嘘。我们还年轻、有体力可卖,我们一定要活下去,抚育儿女成人。沉到底了,心反而定了。我们终于迈过了从人到非人这道坎,没有出事。

speedway 发表评论于
现在还有抄家吗?同样还是共产党呢
竹风_如火 发表评论于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啊。悲催,残忍!
nnwh 发表评论于
如果当时的中国人有几个像美国那些活得不耐烦的亡命徒朝无辜人群射击的,杀几个造反派头头我看其它的就不再敢那么疯狂残害“阶级敌人”了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中国抄家是全中国社会公认的正义行为,谁敢反对,谁敢同情被抄者?有人将其比作美国零元购,不是蠢就是坏。零元购是非法行为,受到社会谴责。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毛贼东发动的文革现逼死了千万人,光屁股习皇为了自己的独裁专制统治,继续文革的迫害,可怜的中国人民没有民主自由,没有人权;可怜的中国人民手里没有枪。
CVS4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尤其是CCP,最擅长挑动屁民内斗,这样才容易剥削和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墙内任何回忆文革的文章都会被删。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做间谍的日裔毕竟是少数,而且多在美国的殖民地夏威夷。。
俺您的逻辑,现在因为中共间谍,所有华裔都该被怀疑?。。
时代毕竟在进步,美国政府也对日裔赔偿了。。

但在当时,种族歧视,尤其是对亚裔的歧视是毫不掩饰的,所以当时日帝才采取了过激的对抗行为,所以后来又被报复被投核弹,都有种族的歧视的阴影。。

庆幸的是,那些都已成为过去,不用徒劳洗地,坦诚面对就好。。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21:18:27
没收财产这个你就是胡扯了。而且当时美国这么做是因为日裔美国人背叛美国,帮助日本在美国做间谍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告诉她,一个人打不过一个国家.....!
speedway 发表评论于
哈哈哈!为何只说是文革时期呢?还有之前朝代呢,一样也有抄家.不是吗?就像之前买卖妇女,在中国一直存在,在世界范围内也存在.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过河象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21:24:51
文革中最最显著的特征是 无论是被打死还是承受不住自杀而死或者被打残,每一个都是默默地自杀而死,没有一例带着报复心理去同归于尽
+++++++++++++++++++++
共产中国是法西斯国家,毛的文革时代更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之一。在那样的社会里,法西斯暴徒以国家精神的名义对所有它们看不上的人进行迫害,可以任意残害和杀戮,并且得到统治者和国家暴力机器的支持,被迫害者怎么会有能力反抗?所有的反抗者无一例外地会被杀死,就连他们的家人也都会被残害。所以被迫害者不敢反抗,就是为了避免家人也被牵连。
硬码工 发表评论于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国家代表不同的文明,中国人的思维接近阿富汗,而远离发达国家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不再去追求那人生美好的信仰;不再象圣徒翘盼上帝般期望能给我们公平;不再奢望有更好的结局,不再对苦难折磨扼腕唏嘘。"

呵呵,这就是她们家最大的人生感悟和收获,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早明白这一点,就不会飞蛾扑火自蹈深渊,拖家带口跳进我党的流氓强盗窝。

现在还有许多不知死活的家伙,为了一顶官帽几个人民币,自寻死路,呜呼哀哉。
exception1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司法基石很牢固,但是正在动摇。三年前革命最火热的时候就是无法无政府状态了,砸警局,毁文物,批历史,教育和娱乐界全面倒向革命。法治,公平,言论自由都在倒退。商店被打砸抢,但是抄家没有大规模发生,根本原因-居民仍有持枪自卫权。但是该宪法权利也在动摇。国父立宪就讲明了,没武力拿什么反抗暴政?连同归于尽的资格都没有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的奴性是世界少有的 他们不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
Imblessed 发表评论于
中航科工六院的高知就没钱买张机票回中国,非得要在美国被人排?贱人
nanoptics 发表评论于
看疫情期间国人的表现,不得不同意那句话:这个民族配得上他们承受的苦难,一点儿不冤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提醒,美国有黑奴的时候还没有建国。那时候这片土地发生的事情还真不能算在美国头上。你总不能把满族人的嘉定三屠算到现在中国人头上吧,这叫扭曲历史。恰恰美国建国后废除了黑奴制度。二战时日裔美国人问题我下面已经回答你了。至于排华,那时候美国这个国家还种族歧视很严重。同样你不能把当时中国逼迫女人裹小脚,把伺候皇帝人的阴茎割掉,一夫多妻这种中国“传统”算到中国人头上。时代有时代的局限性,至少时代进步了。现在伺候习近平的男人们不需要割掉阴茎了,中国女人不需要缠足了,中国男人只能娶一个老婆了,娶两个算重婚罪。同样的美国不排华了,没有黑奴了,甚至玩起黑命贵了。你看,时代一直在进步。但中国的文革则是完全不同的问题,和人类文明进程无关,而是彻底暴露了人的邪恶本性和残忍本质。中国古代发生过很多次人吃人。文明倒退到在半个世纪前再次在中国发生人吃人。这值得每个中国人反省和思考。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20:34:07
这种国家机器对平民的打压,反抗个蛋

黑奴,排华,排日

过河象 发表评论于
文革中最最显著的特征是 无论是被打死还是承受不住自杀而死或者被打残,每一个都是默默地自杀而死,没有一例带着报复心理去同归于尽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好死不如赖活着,忍耐力最强的中国人,打死也不会反抗剥削压迫他们的人。
exds 发表评论于
轮毒运 始终沉浸 在文革、64 之中 不可自拔,都30~50年过去了哈 ~~~~~~~~~~~~~~lol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那是智商情商测试,不合格的轻则乱棍打伤,重则打死。阎润涛家明白,所以毫发无损,死的IQ低于100,伤的低于110,毫发无损高于120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这种国家机器对平民的打压,反抗个蛋

黑奴,排华,排日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二战美国本土日本人也是都没反应过来就被抄家贱卖房产进集中营了

十六分之一血统法则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中国大陆政府组织的全国范围的零元购,而且不光去商家,还直接去老百姓家里。这一比美国的零元购简直弱爆了。
一只熊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有美国的问题,但绝不会走到这种地步。
紫色仙客来 发表评论于
哎,把一代人几代人毁掉还真是容易,读着又紧张又心酸,没有后续吗?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简单地说,文革是无法无天的时候,是群众专政,红卫兵有执法权的时代,所以你不能反抗,你反抗就是反革命,反革命会被判死刑或打死。 除非你象张志新飞蛾扑火。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9:34:54
美国也有不同意警察叔叔半夜突然闯入的,但结果就是被击毙。当然,警察叔叔的解释是闯错门了,认为你会有枪。你没有机会同意,更不能反抗啊。
****************************(*************

八戒:
你所说的是极个别的案例, 这个帖子所说的普遍发生的事情。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维基百科 公安六条
公安六条即196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加强公安工作的若干规定》。因其内容分为六条,所以简称“公安六条”,是为保证文化大革命全面夺权的顺利实现而制定的。公安六条指出,公安机关要适应“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大民主运动”形势发展的需要,采取恰当的方式,加强对敌人的专政,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保障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串联的正常进行,保障无产阶级的革命秩序。这个规定是造成文化大革命大量冤假错案的重要原因之一。1979年2月17日,中共中央撤销了这个文件。
第四条首次提出了一个21种人的名单[1],红卫兵早已开始大规模地把这类人被赶出城市,送农村监督改造,得到了来自政府“法律”的肯定。1969年10月根据“林副主席第一号命令”在极短的时间内又实施了遣返。仅据官方非常不完整的统计材料,当时至少有33,695户北京市民被抄家抢掠,有85,196人被驱赶出城。此风很快在全国各大都市蔓延,多达40万的城市居民被“遣返”到农村或边远地区[2]。不少被遣返的人在遣返途中便被折磨致死,无法进行统计[来源请求]。
这一政策支持了此前红卫兵的任意扑杀行为[3]。公安部部长谢富治在北京市公安局会议上说:“民警要站在红卫兵一边……供给他们情况,把五类份子的情况介绍给他们。”并说:“群众打死人,我不赞成,但群众对坏人恨之入骨,我们劝阻不住,就不要勉强。”[来源请求]才有后来湖南、广西惨剧的发生。
这一法规性文件,没有通过规范的立法程序,仅仅用一个临时性规定就把“以言治罪”、思想犯罪制度化、法律化,成为打击异己势力的方便法门。“合法”扩大了法律打击对象的范围,并规定“革命群众协助和监督公安机关执行职务”,为执法权的流失、滥用(群众专政)提供了根据。是政治权力非程序更迭时维系脆弱的政治合法性的极端手段。文革中制造的大量冤假错案,依据的就是这一文件规定。其条例的有效性一直延伸到了它被取消的时候。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作者可能在美国生活久了,忘记了当年文革的法律环境了。在美国,要搜查私宅,必须有法官签发的搜查令。你没有搜查令擅闯民宅,可能会被主人开枪打死。 而文革时的中国,当时的刑法,就是"公安六条", 你敢反抗红卫兵,就是反革命。你可能会被打死。 所以你能反抗吗? 红卫兵权力可大了,夜里都可以把彭德怀元帅带走批斗。何况普通干部和百姓?
---------------
"事过四十三年,我被她这一问问懵了,同意?我们有权利不同意吗?反抗?我们枉为知识分子,脊梁骨早就被打断了"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也有不同意警察叔叔半夜突然闯入的,但结果就是被击毙。当然,警察叔叔的解释是闯错门了,认为你会有枪。你没有机会同意,更不能反抗啊。
过河象 发表评论于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9:18:51
文革时抄家,谁敢反抗?那些被抄家的人恐怕自己就默认自己确实有罪啦。

———————————-
完全正确,是被抄家者自认为自己有罪,认为抄自己家是正确行为。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li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9:08:36
可以这么跟孩子说: 美国离这一天也不远了,到时候你就明白了!
=======================================
这么说只能说你没懂美国
美国的政治架构结合宪法至上的司法制度是社会运行基石
该基石允许社会始终在一定框架内做布朗运动,个人的,群体的,经济的,思想的
自由带来活力,活力推动进步,但一旦跳出阈值,强大的纠偏力量就会不请自来
比如近几年的黑命贵,零元购,这些在一定时段可以存在但终究会溺灭
这种溺灭并不来自强权,而是全社会相互作用的结果,最终落脚点会在司法上

过河象 发表评论于
搦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9:11:59
文革抄家那绝对是犯罪行为
但人活在世上有太多不能反抗的时候。没啥可羞愧的……
—————————————

不是这个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你心中的红太阳要你参加这场政治运动,你真诚地参与了,抄家是这场政治运动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文革时抄家,谁敢反抗?那些被抄家的人恐怕自己就默认自己确实有罪啦。
那时的洗脑,其实是全民的 - 这才是悲哀。
zhongguoren8 发表评论于
某国领导者,心理扭曲变态,培养了一大批精神病患者。

新婚之夜抄Dang章,因为硬不起来了吧?
搦战 发表评论于
文革抄家那绝对是犯罪行为
但人活在世上有太多不能反抗的时候。没啥可羞愧的
你被老黑持枪抢劫或者零元购的时候多数不敢反抗吧?
这没什么可羞愧。
给小孩解释起来也很简单,就是看看实力对比,决定你能不能反抗。
好汉不吃眼前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