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理财笔记#111:我为什么不买年金?
理财笔记#111:我为什么不买年金?
2026-01-15 07:07:17
计算机博士,硅谷软件工程师兼经理。爱好开发软件、阅读、理财、写作、健身。
除了人寿保险以外,年金 (Annuity) 是另外一种常见的理财产品。
下面,我们简单考察一下年金产品。
一、什么是年金?
从本质上讲,年金是一种保险产品。
它的基本机制是这样的:我们把一部分资金一次性或者分批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承诺马上或者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定期向我们支付保险金,以此来对冲“人还在,钱却花完了”的风险。
马上开始支付保险金的产品叫即期年金,而在未来开始支付的叫延期年金。
按照投资风险和支付方式,市面上的年金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下面几类。
1、传统固定收益类型
这种年金的支付额是固定的,通常利息率在购买时已经锁定。比如我们给保险公司100万美元,此后每年收到4%(即四万美元)的固定利息。
很显然,这种产品对抗通胀的能力非常差。如果通货膨胀率是3%,20年后的四万美元的购买力仅仅相当于今天的22100元。
2、指数型年金 (Indexed Annuity)
这种产品的收益率与某一种市场指数(比如标普500指数)挂钩,但保险公司并不直接把保险金投资股市。多数产品提供最低保证收益率(比如0%到1%),在股市上涨时投保人分享部分涨幅,而在市场下跌时不亏本金。
3、变额年金 (Variable Annuity)
这种年金的资金会被投资于类似共同基金的产品里,而回报率取决于投资组合的表现。因此,它没有保底,风险高,并且有额外的费用。
二、为什么我不买年金?
根据公开的数据,年金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产品。在美国,绝大部分的年金购买者都是65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即使在这些退休老人家庭里,只有大约10%的家庭拥有这种产品。
那么,年金产品有哪些缺点呢?
1、高昂的费用
年金产品的管理费往往在1%到3%之间。而主流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在0.1%左右,二者相差10到30倍。
2、复杂的产品设计
市面上的年金产品五花八门,其合同里通常包含令人眼花撩乱的条款。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要搞清楚这些产品难如上青天。
3、低流动性
如果我们买了年金产品,我们无法轻易提前或者延后提取资金,或者控制每个月领取的额度。
4、超低的收益率
在扣除了各种费用以后,年金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而且,一旦你开始领取年金,这些收入将按照普通收入纳税。
如果你稍微懂一些投资,就可以搭建一个稳健的投资组合,比如80%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加一个20%的美国短期国债。你取得的年化收益率大约为8.8%。你不仅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而且很多收益(比如国债的利息、基金的分红、卖出基金股份的资本增值)的税率往往更低。
假设一个老人,在60岁时投资了100万美元买了一个即期年金产品,获得的固定收益率是4%。他有幸活到了90岁。
那么在30年里,他共领取了120万美元的年金。他去世后,这个年金产品的价值就是零了。
如果他选择自己管理一个投资组和,比如80%标普500指数基金加20%的美国短期国债,那么按照4%取钱法则, 他理论上每年可以取出投资组合的4%,并让资产以4.8% (=8.8% - 4%) 的速度持续增长。
在30年里,他取出的总资产就是256万美元。而且,他的家人还能有408万美元的遗产!
也就是说,自己选择投资获得的资产总共是664万美元,是年金的5.5倍!
正因如此,我不会购买年金产品,也不推荐年金产品。
你买了年金了吗?你打算买年金吗?欢迎在评论区讨论分享!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的投资理财经验和见解,请去亚马逊网站或者Google Play Books,购买我的中文理财书《财富捷径》,或者英文版《The Shortcut to Wealth: Your Simple Roadmap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
hchc 发表评论于
2026-01-24 00:05:40
回复 'USOH007' 的评论 : 如果买S&P 500 ETF, 只买不卖,是不是也是Tax deferred growth? 以后可以用股票资产抵押贷款来取钱,是不是和年金中的借Loan 取款差不多?
USOH007 发表评论于
2026-01-23 16:59:19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同意,但我是在用满了那些渠道后拿几万试试水而已。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23 07:16:13
回复 'USOH007' 的评论 : 是的。不过,我建议优先在更加省税的渠道存款,比如401(k)、HSA、IRA等。
USOH007 发表评论于
2026-01-22 18:11:27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因为我的VA是tax deferred的,而且增长了~4.6倍是费用扣除后的净值,而S&P500指数基金则不是吧?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21:13:08
回复 'RainR2010' 的评论 : 谢谢!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21:12:57
回复 'USOH007' 的评论 : “我在2005年12月买了Vanguard的VA,至今20年零一个月,已经增长了~4.6倍了(现值是投入本金的~5.6倍),不知道算不算还可以?”
20年涨到5.6倍,年化收益率是9%。在同一时期,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0.4%。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21:07:13
回复 '工程师' 的评论 : 谢谢!
RainR2010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20:44:11
同意博主的结论。年金的主旨是每月保证的月金,若一个人不靠这份月金过日子,就可以用买年金的钱投股市,做长线投资。相反,若他手边的资金有限,每月将依赖年金所保证的月金,就比较适合买年金,避免股市大跌时被逼放血。
USOH007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19:22:54
我在2005年12月买了Vanguard的VA,至今20年零一个月,已经增长了~4.6倍了(现值是投入本金的~5.6倍),不知道算不算还可以?
工程师 发表评论于
2026-01-21 06:17:11
Thank you for your info.
For the low return I do not plan to buy annuity.
greensleev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7 14:15:12
回复 'hchc' 的评论 : 谢谢
greensleev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7 14:14:51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回答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7 07:05:06
回复 'hchc'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7 07:04:29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sgov是国债基金。利息不用交州税,也比CD高。流动性非常好,可以随时买卖。
hchc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22:18:43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SGOV 随时可卖,(每月发一次利息),没有Term 的限制。
hchc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22:13:22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SGOV 是0-3月的Treasury Bond, 不用交 State Income Tax
hchc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22:09:30
如果喜欢Index Annuity 的 Gain with S&P 500 Index But Loss is protected feature, 可以看一下 defined outcome etf 或是 buffer etf, 比如Innovator UDEC ETF (Gain with S&P 500 Index but with 12% cap on gain, loss is protected at -5% when index is down 5-35%):
greensleev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22:04:43
谢谢居士好文。居士提到SGOV。 请问SGOV和CD比有什么优缺点?退休后是打算常持SGOV吗?
hchc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22:03:37
Multi-year guaranteed annuity (MYGA) 的 Deferred Income 将来是按照Ordinary Income Tax 收税的,不是按Capital Gain Tax.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18:23:23
回复 'ISay'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ISay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18:06:35
我觉得还是兼听则明,博采众长为好。 不是像烙烧饼一样非黑即白。 年金里也有好的产品。 我买了两个年金。 一个是IA, 回报一塌糊涂。 另一个是VA却是好的一批:22年9月开户投入6万。现在账户里的现金值已经超过11万了。 所以也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 谢谢居士分享!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08:05:16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笔省心省力的投资对这位对理财没啥概念的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理财途径吧。当然,她必须长寿,她做到了,不知卖给她年金的金融机构会不会亏本。"
谢谢分享!
areYOUsur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07:37:19
凡事都有后果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6:18:11
特别同意居士,不要买Annuity。 很多(或者所有?)Annuity是“front Loaded”做法。也就是说,你投1000美金进去,它马上拿走??%。例如,若是10%,你在投入1000的时候,已经被拿走100,你的投入其实只有900. 所以,推销Annuity的人,可以说得天花乱坠,年收益率是??%。但你的钱一投入,卖Annuity的人马上拿走他的那个%。所以,要小心卖Annuity的推销员,要确定他/她是为了你好,还是为了他们立刻能拿到的佣金。
=========
谢谢分享。
多年前由于利息高,买了一些。去年又由于利息高,把它转成了7年定期的。我从我的账户里看不出被他们拿走的佣金。 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拿佣金?另外,如只从本金里取不用交income税吧?谢谢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6-01-16 06:20:04
这要看每个人的理财理念与能力。我的一位上了年纪的朋友不精通理财,更不懂投资股市的运作,她在80岁时买了10万美元的IA。她现在91岁左右了,已经拿回10万本金,仍然生气勃勃地活,所以继续每月拿900刀左右替补家用。据她说,她将拿这笔年金,直到去世。这笔省心省力的投资对这位对理财没啥概念的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理财途径吧。当然,她必须长寿,她做到了,不知卖给她年金的金融机构会不会亏本。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21:54:41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其本质是,你把自己的钱给别人,再由他们发给你. 机关算尽太聪明!!”
一针见血!谢谢!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21:46:59
其本质是,你把自己的钱给别人,再由他们发给你. 机关算尽太聪明!!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9:13:27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谢谢。事实表明,只有10%左右的退休家庭拥有年金。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9:03:08
这事不好说啊。我觉得年金从数学上来说,确实不够好,但人并不是纯粹的数学动物。从人性角度讲,年金是有存在的道理的。当人知道每月都有这笔钱的时候,就会放心大胆的花光这笔钱。如果只是依赖stock,有可能会瞻前顾后,结果underspend。我觉得年金适合某些人群,可以在Portfolio里面配置5-10%。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7:19:11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7:19:02
回复 'maylh'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maylh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7:06:55
我把Multi-year guaranteed annuity (MYGA)作为投资方式之一,比如去年5月份买了简单年利6.7% 7年term的MYGA。如果投资100k,7年后是6.7x7=46.9%,到期后是147k,可以全部提出,如果投资是税后的钱,按47k的增值交税。
一师是个好学校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6:52:56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凡事都有两面性。高净值人士身体好,RMD根据life expectancy 每年来决定拿多少。通常是越拿税率越高。这种人不需要全部把钱去买年金,只需要拿一部份延税到85岁。这样对全盘退休的理财也是有用的。居士现在还太年轻啦,祝您全仓赚得盆满钵满。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6:19:00
回复 '凡事都有后果' 的评论 : "例如,若是10%,你在投入1000的时候,已经被拿走100,你的投入其实只有900. 所以,推销Annuity的人,可以说得天花乱坠,年收益率是??%。但你的钱一投入,卖Annuity的人马上拿走他的那个%。所以,要小心卖Annuity的推销员,要确定他/她是为了你好,还是为了他们立刻能拿到的佣金。"
谢谢补充!
凡事都有后果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6:18:11
特别同意居士,不要买Annuity。 很多(或者所有?)Annuity是“front Loaded”做法。也就是说,你投1000美金进去,它马上拿走??%。例如,若是10%,你在投入1000的时候,已经被拿走100,你的投入其实只有900. 所以,推销Annuity的人,可以说得天花乱坠,年收益率是??%。但你的钱一投入,卖Annuity的人马上拿走他的那个%。所以,要小心卖Annuity的推销员,要确定他/她是为了你好,还是为了他们立刻能拿到的佣金。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5:18:42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7%左右的回报率,肯定是言过其实了。大部分年金的真实收益率,就是4%左右。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5:12:46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5:12:33
回复 'Yiyee' 的评论 : 我的书,可以在Amazon网站买。
该书有简体中文(财富捷径)、繁体中文和英文版(The Shortcut to Wealth)。
qiuqiudou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4:27:31
应该是55岁的朋友。
qiuqiudou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4:26:48
身边有60左右的朋友买年金,应该是10年后开始拿钱,7%-8%年回报。如果没拿到本金就没了,家属可以拿到剩下的钱。听起来还行。还是有什么隐患没有发现?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3:57:17
多谢硅谷好分享,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不买年金,我原来也写过一篇,大家有热烈的讨论:)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11/19468.html
Yiye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3:32:22
居士你好!我家正在想退休 要將在-Advisor 管理了十多年的所有转到你常說的 Vanguard...好紧張啊~ 这年金记着一定不去碰的。書到用时方... 请问你的教投資的書那里买?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3:10:11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去年咨询您买的QQQm 回报率也只有7.2% ,是进场时间不对? 要不要换成VGT"
应该是时机不对。换不换都行。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3:09:32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多谢好文. 从来没有买过年金也没买过什么人寿保险之类的. 尽管常有人打电话推销."
谢谢!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3:08:54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卖房子一半的钱拿去买年金,吃大亏了,好在今年可以满期都取出来,听您的买指数基金,希望亡羊补牢 犹未迟也!谢谢居士无私分享理财经验,淳谆教诲咱这种投资白丁,受益匪浅,感恩!"
谢谢分享!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2:38:02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博主的建议,我会看看短期国债,比如SGOV。目前我持有的长期国债亏了不少,事实证明我投资不行,需要多向博主学习。
huiling-LA美國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2:37:52
我去年咨询您买的QQQm 回报率也只有7.2% ,是进场时间不对? 要不要换成VGT%
世界是公平的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2:28:08
多谢好文. 从来没有买过年金也没买过什么人寿保险之类的. 尽管常有人打电话推销.
huiling-LA美國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2:14:58
嗯哼我卖房子一半的钱拿去买年金,吃大亏了,好在今年可以满期都取出来,听您的买指数基金,希望亡羊补牢 犹未迟也!谢谢居士无私分享理财经验,淳谆教诲咱这种投资白丁,受益匪浅,感恩!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51:37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买Annuity就像把自己家下蛋的母鸡送给别人,以后不仅只能吃别人扣了数目后送回来的鸡蛋,也永远吃不到鸡肉了。好处:没有了养鸡工作的麻烦。所以,除非自己没条件或很怕麻烦(==不懂也不愿意学习投资)的话,不要买年金。其实定投指数已经很简单了。而且如果年金没有通货膨胀增长的话,就更不必要了。"
这个比方非常贴切、非常形象!谢谢西岛!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50:19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不是这样的,如果你是高净值人士而且还到了RMD 的年龄,为了减少当前的税负,有一种年金有此作用”
我觉得为了省了一点税,却损失了数倍的投资收益,那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啊!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39:07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我前十几年买各股和共同基金,亏了不少。后来逐渐换成ITOT才好转,去年看了你的文章,又换了不少到VOO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35:20
很同意!
打个比方:
买Annuity就像把自己家下蛋的母鸡送给别人,以后不仅只能吃别人扣了数目后送回来的鸡蛋,也永远吃不到鸡肉了。好处:没有了养鸡工作的麻烦。
所以,除非自己没条件或很怕麻烦(==不懂也不愿意学习投资)的话,不要买年金。其实定投指数已经很简单了。而且如果年金没有通货膨胀增长的话,就更不必要了。
谢谢好分享。
一师是个好学校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35:06
不是这样的,如果你是高净值人士而且还到了RMD 的年龄,为了减少当前的税负,有一种年金有此作用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32:05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
如果想降低股市波动的风险,你可以买一些短期国债,比如SGOV。它绝对比年金安全,而且流动性更高!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30:05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因为我自己投资账户过去的30多年平均年回报率只有7%。"
你都买了什么糟糕产品?过去30年,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0.4%!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28:50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年金还是一个理财工具,但绝不是投资利器。换句话讲,年金是某些有钱,没时间投资的人用。但在今天指数股的日益完善下,“懒人”也可理财,年金的优点慢慢消失。"
谢谢补充!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28:22
回复 'miami_vice' 的评论 : "因此,推销年金的人可以被定义为*披着理财顾问外衣的销售人员。 而那些把它吹捧成发财机会或高效资产配置的人,要么是坏(为了佣金),要么是蠢(不懂复利和通胀)。"
谢谢补充!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26:32
我买了几个延期固定年金,不过仅占我的金融资产的五分之一。
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因为我自己投资账户过去的30多年平均年回报率只有7%。
既然是为我自己退休后的花费而买,不是为了多留遗产,也不是为了投资增长,所以我每年取12%,远远高于4%。
上海大男人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25:45
年金是一种特殊的保险,个人买不买,买何种,实在是不好讲。一般买了保险用到了,才知道好不好,没用到是烧高香。
年金还是一个理财工具,但绝不是投资利器。换句话讲,年金是某些有钱,没时间投资的人用。但在今天指数股的日益完善下,“懒人”也可理财,年金的优点慢慢消失。
miami_vice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1:22:28
把年金(Annuity)作为一种投资来推销,是保险业最常见的话术之一。虽然年金有其特定的风险对冲价值,但如果从纯粹的投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槽点满满的选择。
因此,推销年金的人可以被定义为*披着理财顾问外衣的销售人员。 而那些把它吹捧成发财机会或高效资产配置的人,要么是坏(为了佣金),要么是蠢(不懂复利和通胀)。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0:32:36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认可!
麦琪儿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10:21:05
我也不会买年金,这个倒是老早就知道的。你的分析仔细正确。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08:08:29
回复 '深圳的木棉花' 的评论 : 谢谢!
深圳的木棉花 发表评论于
2026-01-15 08:08:03
谢谢分享,理财型保险,年金都是忽悠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