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中国人陷入科技困境:打不到车 挂不上号 没健康码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智能手机应用越来越广泛,给人们提供了便捷的生活方式。比如我已经好几年没碰过人民币现金了,哪怕出差也是一部手机一张信用卡就足够。

  但是我并不认为,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就活该去死。

  1

  多少老人,吃了科技“闭门羹”

  近日,四川一个著名的口腔医院出台新规,不再接受现场挂号,川观新闻做了一个有良知的报道。

  报道里描述了几位老人极为不便的经历:

  李大爷家住在温江,为了镶牙,14日一早他和老伴儿转了好几趟车,终于赶到了这家口腔医院。然而到了医院窗口却被告知,目前医院根据防疫规定,已经取消了现场挂号服务,就医需要提前“手机预约”。

  医院门口、门诊大厅和各楼层分诊台也贴出“温馨提示”:“我院实行全预约挂号,不进行现场挂号,请关注我院官方微信服务号预约挂号”。

  对于医院实行的全预约挂号,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在口腔医院院内看病的老人,他们均表示预约挂号很不方便,“没有女儿陪着我都不敢来医院,她在上班,每次都只能请假。”来医院看病的马婆婆说:“社会进步是好事,但也要给老年人保留一些生活空间。”

  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人们遇到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在这里,我想讲一个我家老人的事。

  我的父母年纪也比较大了,眼神也不比以往,虽然也配了智能手机但也只能在微信群里发发老人表情包。有次来看我们,虽然距离不远也就几公里,但从出发时打电话给我,一个小时还没到,我一问才知道,路边打不到车。因为不想麻烦我们,所以不肯打电话求助。

  打不到车不是因为没有车,而是那些车都是被网络订单拉走接客了,两个老人就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将近一个小时。知道情况后我赶紧开车去接,同时心里在说,这个电子化的社会,对老人太不友好了。

  有一位摄影师常年在城市里摄影,她看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忽略的部分:

 

 

  现在网上办事很方便,但也要填写各种表格,我在想这要多好的眼神才能搞定?

  现在买东西很方便,但我已经发现好几次不收现金的地方,因为没有零钱,或者懒得备零钱找,这也是我经常忧虑的地方。我在想,如果父母家附近的菜场哪天也不收现金了,我爹妈可咋办呢?

  更别说那些让我辈都绕的晕头转向的预约、挂号取号、排队、打病历,缴费、做检查、拿药……

  你们想想,有没有被电子化的东西搞崩过,再想想那些眼神也不好,手指也不麻溜,更搞不清该咋整的新式电子玩意?

  买票都买不到的老人,最让我心碎。

  2

  拒绝“社会达尔文”主义

  同时我也有忧虑,我也有老的时候,那会的科技还不知道要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到时候我也跟不上可怎么办?

  而且与我同龄的人中,我已经算最有学习能力的那种,到现在小年轻们玩的转的,我也能玩转,B站的会员我都能通过考核顺利注册,那些还不如我的同龄人到时候该咋办?

  谁能确定以后的科技不会超乎我们的学习能力呢?我想没有人敢打这个包票。

  现在的我每每在享受着电子化带来的便利时,内心总有个声音在嘀咕,万一有人不会怎么办?这个社会是不是对他们太不友好?

  而且,只有城市老人会遇到这个麻烦吗?不止吧!我就亲眼在火车站看到一个农村妇女,卡在进口处不知所措,因为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弄出那个“健康码”。

  豆瓣上也有一个相似的帖子:

 

  发帖人所在的城市乘坐公交需要扫码支付,还得验证健康码,他在公交车上遇到一对父子,提着大包小包,显然来自农村,父亲不知道如何绑定银行卡,孩子太小更不知道如何操作。

  他帮忙下载app,却发现这位父亲的银行卡因为未知的原因,被认定为非安全账户,绑定失败。不能代刷卡也不接受现金,司机把投币口一捂:没有健康码认证,出了问题谁担责?司机催促,乘客埋怨,这对父子只能下车走人。

  我真的不想听到那种“社会达尔文”似的话,什么老人也该学习新技术,学不会就该死这种灭绝人性的发言。能学习的老人当然值得赞赏,但实在学不会的人也有权利在这个社会上体面的生存。

  何况月收入1000以下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许没有智能手机,或许只有一部看上去是智能手机的千元机,而那种千元机的操作之滞涩,之麻烦,用惯了苹果或者高档安卓机的人,是无法想象的。

  而且我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一个充斥着“社会达尔文”主义论调的社会,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梦魇。因为强弱总会易势,今天你为你是强者而沾沾自喜,明天可能就变成弱者任人践踏;在这个领域你是强者,喊着让没有健康码的老人下公交车,到了另外一个领域马上成为弱者,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据我对一些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观察,他们的周围往往围着的也是同样的人。一旦他变得弱势,他的同伴不是想着去帮助他,都是想着怎么榨取他最后一点剩余价值……

  3

  要科技进步,更要社会文明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个对所有公民都抱有温情和善意的社会。

  我们的社会要进步,也要在隆隆向前的时候,注意一下暂时跟不上的人,让他们也能够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而不是伤害。

  特别在公共服务的领域,不能用一句“不会活该”来打发这些“数字时代的难民”。

  现在社会老龄化是以肉眼看的见的速度在增长,不知不觉间我的头上也有了几根白发。据推测到2037年,我们的人口结构是这样的:

 

  今天享受这一切便利而忽略老人和弱势群体权益的人,也会有一天面对年轻人的责问:这么简单的虚拟设备你怎么都不会?你的脑电波为啥这么弱控制不了大门?

  还是要从现在就做起,留一些线下挂号的通道,留一些使用现金的窗口,想一想如果有人没有健康码怎么办?

  唯此,我们才算得上一个有温度的社会,科技和文明的发展,也才有价值。

  如果不是为了人的幸福和尊严更多,发展科技为啥呢?

  为了互相厮杀的更有效率吗?



Do_u_read? 发表评论于
胡扯,没有拒收现金的地方!

的确,没有健康卡的确有困难进出许多场所,如医院。但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利益,必须如此。



dus_安东69 发表评论于
你除了相信 共 匪的屎事,你还相信啥?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8:46:02
纯粹瞎扯,中国一直强调人民币是合法货币,所有商家都必须接受,哪里有不收现金的地方?我去北京,所有地方都收现金,也收扫码。出租车也都两者都收。

没有预约当然会不方便,因为预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绝大多数人啊。在美国,你去看医生同样要预约的,只有急诊室不需要预约。预约,就是为了减少大家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可以均衡资源。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对绝大多数人有利的事就是好事。极少数人不方便了,那就需要学习,跟上时代,而不能让时代永远等着你。
ajax 发表评论于
丫的故意拉仇恨呢,骂丫的是给丫脸。
--------------------------------------------------
新鲜事物当然对于保守的人和老人带来不方便,本来新鲜事物也不是给保守的人设计的呀。美国很多红脖子地区根本没有网络和手机,开车去那里想打电话,上网?没门儿。没关系啊,那些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不需要上网,你让他去扭腰生活?杀了他吧。他们只需要生活在他们觉得方便的地方就是了。

同样,中国同样有一些不愿意使用新鲜事物的人,没有手机的人,没关系啊,继续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就是了,有人拉着你必须要怎么样吗?
wamay 发表评论于
现在的支付大环境:
对文盲半文盲绝对不利
对记忆衰退、反应变慢的老人绝对不利
对因先天原因,或后天损伤而智力较低但仍为行为能力的正常人绝对不利
对盲人绝对不利对低收入人群绝对不利
/////////
一句话,对弱势群体简直是歧视甚至社会隔离的灾难
这就是所谓厉害国的五千年文明展现,悲哀
wamay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19:22:48中国所有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现金,这是100%的事实,根本不存在只能用手机支付的。我在北京到处都用不同的支付方式,没有任何问题。

新鲜事物当然对于保守的人和老人带来............

==========这位制造谣言的职业洗地粉红,你陈述的绝对不是100%事实。你这洗地还是省省吧,越洗越表现你的洗地无耻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中国所有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现金,这是100%的事实,根本不存在只能用手机支付的。我在北京到处都用不同的支付方式,没有任何问题。

新鲜事物当然对于保守的人和老人带来不方便,本来新鲜事物也不是给保守的人设计的呀。美国很多红脖子地区根本没有网络和手机,开车去那里想打电话,上网?没门儿。没关系啊,那些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不需要上网,你让他去扭腰生活?杀了他吧。他们只需要生活在他们觉得方便的地方就是了。

同样,中国同样有一些不愿意使用新鲜事物的人,没有手机的人,没关系啊,继续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就是了,有人拉着你必须要怎么样吗?

你从没有手机的地方进到有手机的地方,该改变的是谁?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就像西方社会一直保有(美分,生丁)小值硬币类似,无币支付及健康码普及的同时留有余地(传统方式)会显得比较人性化。建筑规划中无障碍设计真正服务的人群只有极少数,但作为强制性标准是各国的通则就证明了人类社会并非只推崇残酷的丛林法则,这也算是今天普世价值中的一条


上一条少打了一个“非”子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就像西方社会一直保有(美分,生丁)小值硬币类似,无币支付及健康码普及的同时留有余地(传统方式)会显得比较人性化。建筑规划中无障碍设计真正服务的人群只有极少数,但作为强制性标准是各国的通则就证明了人类社会并只推崇残酷的丛林法则,这也算是今天普世价值中的一条
Aywl888 发表评论于
姐2018年回国,所有场合支付都用现金,想打车还没车肯停!
henri745 发表评论于
走遍北美的小猫,你和你爱的老川确实是一路货色.你干嘛还在华人圈里混?
去金发圈里钻去呀,就怕别人不鸟你这号货色.你这小人! 北美是你家开的?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我是很享受戳爆牛皮的时刻。记住了,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懂没什么问题,不要到北美来装你的强国梦。你们为唯一有的只有十四亿人每天挤在一起互相“熏陶”的“人气“。看不见摸不着可闻得到,回去自己享受,别到北美来现眼。我们有我们的人生追求和爱这片土地和制度,和你们永无交集。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大统领的手抓小猫:is that it? Nice try, but your silly mumbling and stuttering doesn't hurt me at all. 你就在这儿推广你在市场上推不广的技术吧,还有你的奔驰车。You have a good time.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我刚看见有人用着偷她隐私极其不安全被美国不允许用的支付,大声喊好还说方便要我们随俗,转眼就大喊美国隐私保护自己,拜托啊,要不要这么快用自己的话打自己啊?隐私保护是要求你不可以瞎问,不是当事人自己愿意说不许说,你在北美学的都是反的人生吗?
yaohua 发表评论于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8:16:02
应该每人发一个智能手机,开个手机使用培训班,年龄太大的配个使用手机保姆这样才能推广
~~~~~~~~

这是个好主意!反正华为手机卖不出去了,就免费发过老年人就行了。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tatama 你呢要是没有什么技术事实和人生事实来说,我就不需要跟你正常回应,那是给正常讲事实人的待遇。对你,你可能听过那个绕口令儿,打南边儿来了一个喇嘛,手里提着五斤塔玛。口吃不清的人,估计就把塔玛叫成塔。。。塔玛。看来你这口齿,很配你的ID。就是搅浑水出身的,不说事实不看事实,有什么说服力呢?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好,加过洪峰补刀的好!看看这个大统领的手抓小猫是个什么货色。这种语言思维状态是个北美“正常华裔”?还是红卫兵誓死保卫毛主席,抑或阿卜杜拉大叔要为磨憨摸的寻仇?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我们就算异类吧,回去没手机没微信付款,老人们真的很惨。我妈挂不上号,去不了医院。去公园也要扫码,去超市也扫,她只能不去。更别说大夫不负责任,导致她右眼失明。唉,这个社会哪有良心
tatama 发表评论于
不过我还是敬重真红脖子多些,人家捍卫的是宗教理想,pro-life, freedom. 假红脖子念兹在兹的是看的见的蝇头小利和对原生国的愤恨。美国人最注重隐私,再不会烧包似的,在网上自曝有什么具体财产来证明自己说话更有分量。你看老川那么富有,税表就是不给你看。土共的原生血亲孩子们,学大统领一颦一笑就是只能学到尴尬。
加国红枫 发表评论于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9:05:00
神马相信事实,这种世界最底层的货色天天不说实话,就该直接人道毁灭。这样的人群,毁坏的是我们北美华裔诚实能干的形象,浑水摸鱼的道德绑架和让美国人分不清谁是好的华裔,然后别有用心的说种族歧视,这种中国人,死一万次都不够,要让他们来一个死一个,我们爱北美的正常华裔和他们是不共戴天。

+10000K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对老年人和偏远山区,没有手机数据的人来讲真的是非常不方便。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好吧,你自嗨就好。我的观点我有我的技术事实和生活事实做基础,我从不和别人玩儿虚的,或者完全的不懂装懂,说实话心里最自在,这就是我人生的目标和我喜欢川普真实的原因。你有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你什么具体技术事实和生活事实都没有,这就是哈哈好笑的地方儿。
tatama 发表评论于
“你要有我的奔驰房车和美国45个州的旅行经历” - 就喜欢看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叫你“假红脖子”我可能错啦,哈哈。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还有一点,中国的手机实名认证和MFA也是一样的概念,怎么就不觉得麻烦?每次登陆都需要二次验证,除非硬件在白名单上还有登陆时限在允许范围。这都是标准操作规程,你知道谁真的在背后保护你吗?你知道当你出问题以后,两个国家金融系统对你截然不同的态度基于什么吗?基于对人和客户的基本尊重程度的不同。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你之所以被block,那是安全系统在保护你。现在北美已经先进到预判你的消费,可名单数据库大到了系统可以根据算法判断你被fraud的机率,我自己都被block过无数回,但是block不是不让你用,而是要你证明是你,这是客户保护措施,正是先进的地方儿,到你那里又不方便了?等你钱被偷找银行的时刻,你就知道哪个是真的技术,哪个是不安全。
tatama 发表评论于
有些单位,特别是小商户,已经嫌现金麻烦了。不过不要以为老大爷老大妈是好惹的,坚持不收现金,就是违反,大爷大妈认真起来也不是好开交的。所以最后双方都抱怨,但是还是有平衡制约的。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你技术上不灵,不知道区别,就别酸了。你要有我的奔驰房车和美国45个州的旅行经历,欢迎你来告诉大家你的事实。这人啊,就怕自己空口白牙一句具体干的都说不出,然后对人家干到的知道的却不想接受,这才真正的loser。我认同一切真实好的事实,用我的事实和观点反对那些错误的技术观点,有问题吗?
BKL 发表评论于
各单位应照顾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人,灵活为他(她)们服务。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哈哈,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码农和房车露营者就可以抖起来啦?!我不做你那类技术性的工作,但是作为支付用户,我看结果。我在中国用过的微信支付宝,记录又快又清楚,从没出现任何问题,zero problem. 美国的信用卡在美国和欧洲倒是被无授权charge过两次,只好dispute。当然,用的频率不一样,不好直接比较。但是是骡子是马,出来撒了欢儿才算。我说我在搞等离子火箭,差一点就成功了,马斯克你内什么Falcon9 弱爆了,别弄了,hold my beer 就行了。呵呵,人家听吗?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别说什么白人歧视、黑人歧视,歧视中国人最厉害的就是中国人。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在移动支付上有些国人确实是有点盲目的夜郎自大。扫码支付不就是网上银行转账嘛,哪有一点技术含量。美国不推广是因为完善的金融法规暂时不允许这种不安全的方式存在。旁边加拿大早就实现了个人即时wire transfer,如果银行想到做扫码支付,分分钟做出一个app就搞定了,但就是迟迟不做,因为还是考虑安全性。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看看中国那些根本就不顾普通人的“共享”经济,跨界做可全体没有明确regulation 管制,一出事儿“创始人”就是卷押金出逃,就是拿平台存款人的钱跑路,因为他们不是金融机构,不应该提供金融服务,风俗?骗人和不管,找人不找法的风俗?讲Law& Order, 需要regulation 去管制技术,需要policy去执行技术,需要Audit去抓住漏洞。学不会北美的规矩人生态度,那到这里来有何乐趣可言?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其实说明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中国有上亿的老龄人口,如果能开发出简单易用又安全的移动支付产品,那是一个很诱人的市场

相信国内已经有厂商盯住市场了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这里支付出事情银行要吞,客户会被赔偿,而中国你的支付是你的事情,银行才不负责,导致从技术上北美就不能接受有致命安全漏洞的纯扫码支付?你们不知道,因为你们比假红脖子的技术等级和人生态度差一万倍。回中国去弄你的洲际卡吧,我们这里苹果的虚拟硬件加密技术把手机变成属于你自己唯一的虚拟信用卡来支付,最大限度满足安全和快捷,同时没有网络需求。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我自己就是帮助苹果执行FDIC认证批准的Apple pay 整个项目的执行者,还想拿什么最垃圾最不安全的微信支付和神马支付宝来说话?这不就是什么都不懂就来的。我劝你们一句,技术安全性上的差异你们不懂别出来现,真的以为北美是移动支付的落后者?我开过专题给初学者讲过这两个的技术区别而且苹果第一版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相同技术方式的钱包设计被FDIC否决。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已經2020年了,趕快自動消失,不要讓國家丟斂啦!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再看文学城里假红脖子容不得人的样子,就像一堆凤凰男女凑在一起诅咒原生家庭,可语气和思维完全反应了原生的骨血和DNA。文学城外有个真实的美国,这个世界有共和党,有民主党,还有占大多数的摇摆选民,有老川,有拜登,还有插着“My dog 2020"牌子的社区邻居,人家这样过了200多年了,历经多少风浪,也还是最健康先进的制度。文学城里有个假红脖子的虚拟世界,这里只有力挽狂澜,擎天而不倒的假红脖子, 拜登共产党和五毛,再没有其他人类。但是如果你们希望川大统领与中共死磕,替你们砸烂原生家庭解恨恐怕大选后又要失望了。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当面对疫情时,中国的医院恨不得把医生护士包十层防护服,他们也知道有些防护服不合标准。美国医院要求只能使用合规的,没有就不能用。自己的也不行!教条僵化到何种程度!
客观陈述 发表评论于
就别拿您七老八十的亲属洗地了,你这是给清华丢脸知道不?

除非你说的是清华池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再说外国人在中国,确实有不便和一定的“歧视”,比如买高铁票就是不能用机器。但是你刚到美国没有不方便吗:你明明没有驾照,但是就是要开车去办SSN卡或驾照。那时候有没有大骂美国没人性?还不是夹着尾巴去求人去学去办?现在回国就把自己当外国大爷啦?再说你隔离14天,整天就知道吃米饭和宫保鸡丁吗?不会花点时间wifi上网办个什么联通欧洲全球通什么的?把滴滴啥的都装上,隔离完不是该干嘛就干嘛了吗?去外国旅行,不能有点耐心,学习一下当地习俗流程吗?
xplnt 发表评论于
社会发展的程度直接影响到对老弱病残的关照程度,跟意识形态无关,只要比照一下中国跟印度。在中国像上海那样的发达城市对老年人的照顾已经赶上美国,有些地方甚至超过美国。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哈哈,就是喜欢看假红脖子们的互相正反馈表演freak show,越说越high,就因为中国发展了他们玩儿不转的网上支付,就扯到日本侵略中国也是应该的啦。网上收付在中国是连文盲乞丐都会的事,外国博士回去放下傲慢,也可以学会的。好, 先说老人,这个呢,家里老人也确实有抱怨,还组成群来交流,但是似乎还没遇到违法一定不收现金的。当然有些小贩不很情愿是有的,另外大城市和小地方应该也有区别。中国是个变化很快的社会,这个正常人会抱怨,会想办法,也会理解。一帮外国人躲在外国的中文网站抱怨有个P用?!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中国好多事情是政府少兼管,给创新提供更大空间,有问题再解决修正。他们是很能干的。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方方:一个国家文明成度不取决你军队的强大,而取决你文对弱者的对待。当初用这个讽中共。现在听起来用在西方多么的合适。中国9旬老人在抢救,美在号召牺牲。
风娉 发表评论于
这问题一直都在,只是新冠后变得更严重了,给老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不方便,现在连倒垃圾都要限时段还要分门别类,令腿脚不变的老人家要上下楼梯多跑数次才能完成,而家中请的阿姨又不在倒垃圾的时段上班,更不用说看病此类更复杂的问题了,设计这套秩序的人完全忘记了无儿在身边老人家的存在,心中只有年轻人与中年人,老人家们此时已经完全透明,除了卖保健品的推销员三不两天会上面推销那些天价且长生不老保健品之外,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老人的存在,再加上这挥之不去的疫情,怎不令人望洋兴叹啊!

浪迹天下 发表评论于
不明白如何得到健康吗
TYTOU 发表评论于
美国超市里现金、支票、信用卡、电子支付,都行得通,对社会底层地态度决定一个国家是否强大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包括回国探亲旅游的海外华人
Tony897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对于你在城内发表的许多涉及政治问题的帖子尽管我不敢苟同,但我从不评论,因为人的政见可以不同。但是你今天的贴子让我忍不住要说两句,从你的评论看出你缺乏起码的人性和同情心,你也有老的一天。难怪有人要骂你畜生。
caucy 发表评论于
不止2亿人!
Tony897 发表评论于
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过犹不及,不能走极端。非常同情老人和社会低收入群体。有些事情实在太不像话。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国内不使用手机的人是不会用,而不是用不起。这里提到的服务主要是城市,比如出租车,城市里不会用不起手机。
中国手机其实就是投资一部两百美元的小米什么的就够了,可以用几年,长期服务费一个月20人民币就够用了,不到三美元。我一部国内手机号码就是每年回国一次时使用,离开中国甚至不需要停号,因为月费太便宜,不值得停号开号的,飞机落地前换一个sim card就是了,美国手机上所有常用信息照样使用,非常方便。其实每年在中国也就是用几周时间。
但确实有老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这是不难理解的。国内老人坐公交free,至少北京如此,除非急事,一般不会乘出租。但确实滴滴是需要手机预订的,也是因为国内出租车太便宜了,虽说比公交车贵几十倍,也是太便宜了,北京在十几年前只有四万部出租车,几年后扩大到八万部,如今至少几十万出租和网约车,在高峰时段还是不够用,就是因为太便宜。
滴滴平台之所以能够吞并Uber是因为不分出租...  查看完整评论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发表评论于
一个不能照顾老弱病残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现在知道了吗
nasdaq100 发表评论于
对于相信弱肉强食的国家和民族,何必怪罪当年对他们弱肉强食的日本人呢?
nasdaq100 发表评论于
现在大家知道社会主义其实一点人性都没有。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cpsc333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9:44:00
看到了某些人的不善良
—————————
岂止不善良,根本就是畜生。
cpsc333 发表评论于
看到了某些人的不善良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底楼那位就是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老年人学手机的难度堪比你爹妈学俄语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相信谣言就是八戒的马甲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8:46:02
纯粹瞎扯,中国一直强调人民币是合法货币,所有商家都必须接受,哪里有不收现金的地方?我去北京,所有地方都收现金,也收扫码。出租车也都两者都收。

没有预约当然会不方便,因为预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绝大多数人啊。在美国,你去看医生同样要预约的,只有急诊室不需要预约。预约,就是为了减少大家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可以均衡资源。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对绝大多数人有利的事就是好事。极少数人不方便了,那就需要学习,跟上时代,而不能让时代永远等着你。
————————————
第一段,撒谎。国内不收现金的地方比比皆是,你没看到是你见识少,装清纯。
第二段,狡辩。偷换概念。文章没说预约不对,而是一定要用手机预约。
第三段,无耻。国家必须照顾跟不上的人,而不是强制学习,否则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
你是世界之央吧?一...  查看完整评论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8:46:02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对绝大多数人有利的事就是好事。极少数人不方便了,那就需要学习,跟上时代,而不能让时代永远等着你。
==================================
真是畜生一枚!
一个大字不识的70岁老农民,进一趟城还要先去找地方学习如何用现代电子产品?
否则就坐不了车、吃不上饭、住不了店?
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很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程度
美国几乎所有建筑都有无障碍通道,而真正使用上的机会事实很少
放在你这里,这些人可能就是活该用不了这些公共资源?
还是邓当年黑白猫那一套:本质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落后了就活该被社会抛弃
艹!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神马相信事实,这种世界最底层的货色天天不说实话,就该直接人道毁灭。这样的人群,毁坏的是我们北美华裔诚实能干的形象,浑水摸鱼的道德绑架和让美国人分不清谁是好的华裔,然后别有用心的说种族歧视,这种中国人,死一万次都不够,要让他们来一个死一个,我们爱北美的正常华裔和他们是不共戴天。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我朋友现在就在北京,人道主义签证被迫高价机票回国。中国现在的方式,对外国人和老弱病残极度不友好,这是亲身体验,刚刚传回来的。强行隔离十四天收费加根本打不到车的体验。一个纯外国人,哪里会有中国帐户?没有中国帐户,下飞机就隔离,如何能买到中国要求实名制的电话卡和数据?没有这些,如何预约车?只有美金信用卡和护照这是标配,全世界都如此,就中国不灵。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确实如此,回国旅游,餐馆收费要扫手机,叫出租车要扫手机,结果吃不成饭,叫不到车,非常不方便。
ButterflyGarden 发表评论于
土共最邪恶的一点就是扼杀人性。看看五毛的发言就能体会。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纯粹瞎扯,中国一直强调人民币是合法货币,所有商家都必须接受,哪里有不收现金的地方?我去北京,所有地方都收现金,也收扫码。出租车也都两者都收。

没有预约当然会不方便,因为预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绝大多数人啊。在美国,你去看医生同样要预约的,只有急诊室不需要预约。预约,就是为了减少大家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可以均衡资源。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对绝大多数人有利的事就是好事。极少数人不方便了,那就需要学习,跟上时代,而不能让时代永远等着你。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主要是看它是如何照顾社会的弱势,而不是它如何奖励社会的强势。中国现在还处在愚昧时期,以后会意识到的。毕竟那些陷入困境的也是中国社会的成员。
huntridge 发表评论于
老消息了,科技进步会拉下一些人。有问题就解决吧。许多已经有解决方法了,搜狗一下好多。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我妈妈清华毕业,但年纪大了记不住东西,也看不清,除了简单的接电话怎么都学不会手机,已经很久不出门买东西了,好多地方都不收现金了。
泰傻 发表评论于
国内是科技越进步,对人的监控越严格,对弱势或低端族群的正常生活越阻碍。至少在我生活的这个地方,并不推广电子支付方式,政府给出的理由是,那种做法对很多人不公平,尤其是老年人和低收入者,因为那样就必须迫使他们买智能手机,必须支付上网费用,无形中是给他们增加了生活负担。而现行的现金和信用卡支付方式已经很方便。政府在实施或推广一些政策时,应该更人性化,应该采取双轨制或渐行性。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01 02 这叫什么体?
ButterflyGarden 发表评论于
厉害国所谓的文明是一种假象,内里是冷酷与无情。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benzihex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8:14:40因为年龄造成的优胜劣汰算不上达尔文主义吧。老年人不学用手机就算弱势群体了吗?
这种靠简单的学习就能掌握的技能,就是应该有人逼着学。
国内老年人早就被子女逼的会用手机了。
==========================
你这 种人叫做Lack of empathy。是一种心理疾病。
三哥NB 发表评论于
没那么惨了!
xplnt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accessibility 系统,不论是对老年人还是残障人,都不如西方国家成熟。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商机,应该会有人去做。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应该每人发一个智能手机,开个手机使用培训班,年龄太大的配个使用手机保姆这样才能推广
benzihex 发表评论于
因为年龄造成的优胜劣汰算不上达尔文主义吧。老年人不学用手机就算弱势群体了吗?
这种靠简单的学习就能掌握的技能,就是应该有人逼着学。
国内老年人早就被子女逼的会用手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