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又要成为国际问题了?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曹辛:一些国际专业人士提出的问题如果属实,将属于国际公认的科学规范操作问题,实际上美俄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自世界各大国把研发疫苗作为当前抗疫的重中之重以来,笔者一直发表文章,主张研发疫苗不能政治挂帅,而应以服务社会挂帅,如此则必然能够实现政治目的,反之则必然两者皆失。就在9月1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社论,就当前新冠疫苗开发同样指出:“由于各国的防疫措施造成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对于疫苗量产的期盼逐渐形成舆论和政治压力,乃至政治化的现象。”文章特别指出了以美国为一方、中俄为一方并行展开的疫苗开发已经有“某种地缘政治竞赛的意味”。

实际上,关于中国疫苗的问题,上周末国际科学界人士和专业媒体就开始分析和评论了。有权威人士分析这种现象说:国外现在是谈中国疫苗的问题,为未来做铺垫;以后再在国际上说中国疫苗不可靠等等。现在的问题是:做分析和评论的是国际科学界的专业人士而非政客,发布意见的平台是专业的科学界媒体,这种背景下,中国疫苗下一步的发展道路恐将难以顺利,尤其是在国际舞台,这幅图画现在已经离我们眼前不远了。

国际科学界对中国疫苗的疑虑是什么?

那么,当前国际科学界对中国疫苗存在什么疑虑呢?

概括起来就是:疫苗开发过程不按照国际公认的科学规范操作,特别是,三期临床试验未做就给人注射;其次是担心中国有安全、黑客和商业操作等事宜。

后者因为不属于科学的范畴,在国际上也没有说服力,在此姑且不讨论。而在按照国际公认的科学规范操作方面,国际科学界人士针对中国已使用的两种疫苗提出了下列问题。

针对被声称已经使用于几十万人而没有任何问题的一种疫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家生物医学智库里研究政策治疗的技术负责人乔杜里(Vipul Chowdhary)博士警告说,这种“未经证实的主张没有任何意义,只有经过充分设计的第三阶段试验表明,与安慰剂相比,干预组在统计上有明显的好处,才能证明其有效性”。

科学界评论人士担心的另外一些问题是:一些国家在缺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的可靠数据的前提下使用中国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的发明人之一保罗•奥菲特博士说,如果中国或俄罗斯首先批准注射疫苗,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可能会面临政治压力,要求它们尽早通过审批。但并非所有的牌都对中国有利。

最要命的问题是:抗体依赖性增强的风险。用乔杜里博士的解释就是:理论上存在一种风险,即如果先前接触过病毒的人后来接种了新的抗体,就有可能发生相反的情况。“这只是理论上的风险。但在科学领域,疫苗制造商面临的问题正在测试它。

这些科学界人士认为中国疫苗有些方面存在问题。

目前所有国籍的疫苗制造商都面临着这个特别重大的障碍,当上周牛津疫苗被暂停使用时,这一问题就被提了出来:疫苗产生的抗体可能会与自然获得的抗体相互作用,从而引发潜在危险的不良反应。这被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ADE)。疫苗制造商面临的问题是测试它。到目前为止,在大多数,也许是所有的试验中,志愿者在注射前都要进行提前筛选,以检查他们是否存在SARs-CoV-2抗体。然后对他们接触天然病毒时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有下列问题。

严重的后勤问题。中国在早期成功抑制疫情意味着,像其他国家一样,它必须在更远的地方开展三期试验,包括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孟加拉国(在那里病毒传播很少),以及巴西的约9000名卫生工作者。

制造和分销可能是另一个症结。乔杜里博士说,虽然传统的灭活疫苗不那么复杂,但由于在生产过程开始时需要高安全性的实验室培养活病毒,生产过程变慢了。

还有,中国没有像印度那样在全球建立的大规模疫苗出口业务。就连中国在国内的制造能力也不清楚。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说,它已经建造了一座新工厂,将产能翻倍,达到每年2亿剂以上;而科兴石油在北京的一座新工厂,每年能生产大约3亿剂,但这两种产能都不足以覆盖中国的全部人口。

而对另一种极少数特殊群体使用的疫苗的国际批评,主要是质疑其操作规范,即:在大规模测试证明其有效性之前,在相关特殊群体人员中有限使用。据称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千名相关人员接受了疫苗。而且,相关人员不回应《自然》杂志关于疫苗工作的评论请求。

应该讲,如果属实,上述国际专业人士提出的问题属于国际公认的科学规范操作问题。正如近日国际舆论指出的,这是“舆论和政治压力”以及“重启奄奄一息经济”的需要使然。实际上俄罗斯和美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使得国际疫苗研究中的政治挂帅成为相对普遍的现象。一个基本事实是,第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出现,这对科学和民生,确非幸事。

政治和社会后果难测

但对中国来说,态势已经形成,中国疫苗正通过国际科学界之口,被一些国际舆论炒作成不可靠和难以信任,这其中的后果是严重和难测的。

首先,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倍受影响,尤其是在别国获得成功的背景下。可以肯定,在目前敏感的中美关系的背景下,美国一定会借此挑起“中国疫苗不可靠”的话题,并在各类国际场合,由重要领导人和专业人士,通过世界各大重要媒体广为传播和宣扬;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小国虽然一般不会公开贬低中国的科技,但内心会失去对中国的信任;而一切不喜欢中国或者对中国心态复杂的国家,内心当然也会抱着看热闹心理旁观。可以预料,除非中国在这一轮疫苗研发战中最终拿出有效、安全的产品给世界,否则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形象必将在低谷徘徊,尤其是在前期已经对自己的疫苗进行广泛宣传的背景下。

除了国际形象和影响力这种无形资产外,此次成功研发出安全有效疫苗的国家必将拥有现实的巨大战略资源,可以用于重大交易、置换并获得巨大现实利益,而那些未能获得有效资源的国家则必然属于被动者一方,对外交易和议价能力也将大幅下降,同时还需要花费大笔金钱去支付疫苗的费用。而在上述方面,中国则难免陷入被动局面。

而在社会后果方面,则影响就很大了。这种影响主要是注射疫苗后健康风险的不可预测性。如果发生大家都不愿意发生的事,哪怕不是马上产生的后果,它也将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敏感的中国来说,一经被国际媒体炒作起来,也将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同时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这也会给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带来根本性伤害。

目前中国已经在国外一些国家进行了实验,这个范围是有限的,而且有合约,关键是未来产品提供后产生国内外的影响。

上述问题,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只给中国人打,而且是老百姓自愿接受的没影响到别人有什么问题啊。
youyuanfun 发表评论于
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 !?
wenzun8224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三期都在第三国做。美国操什么心?
caucy 发表评论于
福奇医生提醒中俄疫苗不安全,他绝对不会信口雌黄!
warara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算了吧。现在还有许多小朋友瘫痪在床呢。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凡是疫苗,都有副作用。由专业界评论疫苗,完全没问题。问题在于除了中国疫苗,还有哪家的可以谈?
Luck6883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试验合规,紧急注射合理,无可挑剔。
美国也要紧急注射了!!!!
一支鞋飞了 发表评论于
咸吃萝卜淡操心,又不卖国际,在国内打,关别人哪门子的事儿
小米干饭 发表评论于
小龙娃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2:02:45
中共的疫苗谁打谁知道,有后遗症也会掩盖的,墙国内的疫苗事故还少吗?连口罩都假的国家还能够指望什么。

============

前两天去 Costco 购物,发现那里卖的一次性口罩全部是“Made In China”
东坡学士 发表评论于
这个乔肚里,一个很不喜欢中国任何东西比印度强的阿三而已!他说的东西能有啥权威性?
alanshou 发表评论于
觉得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不可靠,不用就是了。
这是在唱哪一出?

中俄也没有要出口,或者强制他国人打中俄的疫苗啊!

Brit_英伦97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疫苗最好让领导先打。因为国内领导为先,好事先让给领导。
爱憎分明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疫苗会给美国、澳洲、英国等吗?就是想要,中国未必会给。所以除了抹黑中国外,有些国家、有些人就没其他事干了。可惜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百姓都不会象美国人那样愚昧地死去。
Brit_英伦97 发表评论于
其实这个事可算做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国内人对有毒食品不当回事,老外觉得不可思议。
国内老百姓的命在当官的眼里就是个冷冰冰的数字。看看每个国家如何对待战争死去的战士就是这个国家对待人民的真实态度。对比一下,一切昭然若揭。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有谁强迫谁使用中国疫苗了?"志愿者"为一期,二期,没有听说十几万。.至于其他志愿者,比如高福博士,一方面是医务人员,另一方面也是为事业奉献。怎么说得好像打完就残废了。中国几万.出国人员还有大量医务人员。至于国外的志愿者,都没你尖,他们希望活着。就这么简单。一个被感染,概率很大,老人死亡比例高而已。你可以让他仃听你的就可以了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这文章说得好像是中国强制在全世界推销中国疫苗。

就看民主自由的中华民国台湾能不能硬气的坚持不使用中国疫苗。

口罩国家队神话已经被打破了。原来台湾一直吹嘘自己在疫情下紧急建立多个口罩生产线,满足了台湾口罩的需求,完全不用中国大陆的口罩。结果最近发现一些台湾口罩厂家这几个月来是直接进口中国大陆口罩供应台湾市场
xdada 发表评论于

自己喝着粥,说别人家的肉不新鲜。
傻叉写这么多啥意思,没人强迫你去用啊。
zhao917 发表评论于
俄罗斯宣布他们有新冠疫苗后,世界都当笑话看,但中共国的疫苗更糟,它也想争世界第一,所以跳过第三阶段大规模实验,拿人命开玩笑。大家知道,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的疫苗是腺病毒疫苗,中共开发的一种疫苗也是腺病毒疫苗,别人几万人中有一人出现副作用就立即喊停,请问中共的疫苗有多少人参加实验?又有多少人出现了副作用?

中共此前还宣布紧急使用了一种灭活疫苗,这种疫苗直接把没有活性的病毒打进人体,更危险,很容易产生严重副作用。美国Moderna和辉瑞/德国BioNTech即将推出的疫苗采用的是信使RNA技术,要安全得多。千万不要相信中共的宣传,它在疫苗上的丑闻还少吗?被打残废、打瘫痪的儿童还少吗?他们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治病最后弄得倾家荡产,现在天天抱着孩子上访,怎一个惨字了得!如果成人打了之后瘫痪了,连上访都不能上访了,因为瘫了嘛。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对西方阵营的国家而言最可怕的是,万一中俄疫苗证实是最有效的,想用又不敢用。
anchoret98 发表评论于
莫名其妙!

中國的疫苗肯定進不了歐美市場。有特麼什麼可擔心的?

現在牛津和輝瑞的疫苗,接連出現不良反應。這太特麼可怕了!

新冠沒有疫苗,連着折騰10年都有可能。

先把美國人能用的疫苗準備齊,再操別人的心吧。
Maude 发表评论于
谁强迫你们用了?闭嘴!
石假装 发表评论于
看过一个日文报道,说中国疫苗在巴西用的挺好。
我不是愤青01 发表评论于
科学的事情还是让医学方面的专业人士来评价,黑中国的太多,把中国名声搞臭了又有什么用,可能中国的疫苗很有效,但是名声被搞臭了,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不敢买中国的疫苗,对大家都有好处吗
DZ1020 发表评论于



不谈中共研发的新冠病毒论
单就是不是会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事来看
就已经清楚的知道
中共最不怕的就是死人
死多少人都跟玩儿似的
几千万、几个亿
在狗官们的既得利益前就是一堆无聊的数字
别说打的是疫苗
就是直接杀人中共也是有过十足的经验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不做事或是做不了事的人一天到晚给干活儿的人挑刺儿。
好像不太合适。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对特殊人群授予紧急使用,可以理解,但是那十几万“志愿者”呢?所有的接了种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呢?他们算什么人群?他们是用来干嘛用的?进一步“佐证”?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希望中国公司弄疫苗到美国。 政治挂帅的环境里, 缺少基本信任,宽容。 弄不好, 把自己公司搭进去: 罚个几千亿之类的。 中国承受不起。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中国公司已经说过了好多次了。 中国疫苗已经完成一期,二期, 现在要做完标准的三期实验,才会大规模正式使用。 现在的紧急使用是根据当前的情况,国家做的符合法规的特殊处理。 它的数据不会是三期的一部分。 但是,现有紧急使用的收集地数据佐证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是的,缺乏实验猴或许是事实,但是把临床二期算到猴子身上,够丢人的。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2:19:21
从一期开始就是在人身上试验了。猴子的试验叫pre-clinic,不属于从一期到四期的clinical trial。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1:39:25
因为缺乏实验猴,美国二期实验进行不了。所以要二,三期合起来进行。实验猴是中国进口,年初时,Trump 对中国加进口税, 影响了进口。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从一期开始就是在人身上试验了。猴子的试验叫pre-clinic,不属于从一期到四期的clinical trial。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1:39:25
因为缺乏实验猴,美国二期实验进行不了。所以要二,三期合起来进行。实验猴是中国进口,年初时,Trump 对中国加进口税, 影响了进口。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金摩卡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1:33:17

现在所有的紧急使用,本来就是三期的一部分!

-------------------------------------------------------

紧急使用作为三期的一部分,如果属实,就是个joke。

参加临床试验的,首先要经过screening,满足inclusion criteria,exclusion criteria的,可以被enrolled,进入下一阶段。就算所有这些紧急使用者都通过了screening,接下来他们要被randomized被随机分配到试验疫苗组和对照组,可实际上所有这些人都进了疫苗组。后面的定期跟踪(clinical visits)都应该在protocol严格的定义下进行,可这些紧急使用人,尤其是从事国外商务或有其他特殊情境随访跟踪不方便的,你能指望他们能得到规范的clinical visits,clinical trial能有规范的data collection?别搞笑了。这种CD的设计,还好意思拿出来公之于众?
pivotal 发表评论于
病毒是中国造的,中国疫苗应该好用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是不是太抢手?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紧急使用作为三期的一部分,是个joke。

参加临床试验的,首先要经过screening,满足inclusion criteria,exclusion criteria的,可以被enrolled,进入下一阶段。就算所有这些紧急使用者都通过了screening,接下来他们要被randomized被随机分配到试验疫苗组和对照组,可实际上所有这些人都进了疫苗组。这种CD的设计,还好意思拿出来公之于众?
难为 发表评论于
连花清瘟一样的东西,好不了也死不了。
小龙娃 发表评论于
中共的疫苗谁打谁知道,有后遗症也会掩盖的,墙国内的疫苗事故还少吗?连口罩都假的国家还能够指望什么。
zzlbentley 发表评论于
三期临床病人必须符合特定条件,并且长期严格跟踪,定时测试。现在中国是三期还没有按规定流程完成就给大量不符合三期临床条件的人使用,名曰‘志愿者’,更没有后期的保障和跟踪,是一回事吗。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0:20:45

"三期临床试验未做就给人注射"

三期临床试验不就是在人身上做吗?
zhichi 发表评论于
各国做各国的自己打自己的也放心少管别人的事吧
梦云随风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已经在阿联酋、巴林、巴西、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展开,已入组接种达十几万人、样本人群覆盖115个国家。
两天前阿联酋卫生部长宣布,允许对高风险人群如医护人员接种中国疫苗。
这不就是最好的回答吗?
中国反而不急,已经没有大面积感染。控制零星感染和测试经验也是屡屡成功。北京、大连、乌鲁木齐等每次都能很快就控制住局面。高效、有为、为民的政府。
zzlbentley 发表评论于
别丢人了,疫苗把二期和三期合并进行是很正常的,什么‘是疫苗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了解临床吗?
xplnt 发表评论于
分析很中肯。在当前的环境中,中国的任何一点缺失美国都不会放过,极力放大,尽管美国自己搞得一团糟。
笑薇. 发表评论于
因为缺乏实验猴,美国二期实验进行不了。所以要二,三期合起来进行。实验猴是中国进口,年初时,Trump 对中国加进口税, 影响了进口。
笑薇. 发表评论于
到目前为止,美国疫苗问题多多。美英联合的疫苗造成一人脊椎炎,唯恐终身瘫痪而停止实验。美国瑞辉的疫苗把二期和三期合并进行,也是疫苗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中国的疫苗三期在世界范畴进行,目前数据非常promising. 这些是facts。
金摩卡 发表评论于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2020-09-16 20:20:45

"三期临床试验未做就给人注射"

三期临床试验不就是在人身上做吗?
——————————
只能说人家反中已经反到脑短路了呗!
现在所有的紧急使用,本来就是三期的一部分!
匿名3333 发表评论于
这还不简单吗。先强制中国人民注射中国疫苗,再把中国疫苗销往非洲,用的好的话再给欧美。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从鸡蛋里挑骨头不一定找得到,但找出点鸡蛋皮还是有可能 的,西方的科学家慢慢找,中国不着急,你们不用拉倒,中国又没求你用。
wenzun8224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又没有强行推销!你想要,我们也不一定给你,也不是钱的问题!
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以中医为基础,讲究望闻问切,岂是西方二流医学可以比拟的
edychen 发表评论于
真是瞎操心,爱用不用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全世界每天40万人确诊, 7千人失去生命, 疫苗早一天出来就早一天拯救生命。

如果这是战争,每天7千人失去生命,40万人受伤,让20万人承担很小的风险注射疫苗,把疫苗有效性验证提前,同时防止很多人感染。我认为这个紧急授权使用是合理的。

中国的灭活疫苗可以在室温下存放一个月,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 相对于Moderna和Pfizer要在零下40-70度保持运输,在大部分国家的一般医疗机构都可能不具备保持和运输条件。
少林商僧 发表评论于
不喝三聚氰胺,不吃地沟油的民族打中国疫苗无效。
lao-fei 发表评论于
作者就别操心中国的事啦,辛辛苦苦写了这么多人家不会听你的
true? 发表评论于
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中国的疫苗,不愿用的举手,不给就行了。中国又不会强行给你注射。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三期临床试验未做就给人注射"

三期临床试验不就是在人身上做吗?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欲速则不达,这句话适合所有国家,俄罗斯,中国,美国都是如此
美国不担心疫苗提前使用问题,不管Trump怎么催,科学审核不过关民主党就能阻止
极权国家没有监督,只有当权者自己的利弊权衡,后果如何只有时间说话了
tsingdao355 发表评论于
中国疫苗肯定优先在开展了三期实验的国家使用,三期实验的数据是这些国家自己采集的,实验成功了才能使用。

疫苗的产量也不是无限大,哪可能不愿意用的国家还强制使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