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这些人,误了中国的大事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最近,华为被“断供”、中美“脱钩”的事情沸沸扬扬,让我们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关注度,上升到了一个新层次。

纵观大国崛起,无一不是以强大科技创新能力为支撑的:

工业革命将英国推向世界龙头地位,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商业贸易圈,成为“日不落帝国”。

德国亦是如此。自查理曼大帝时代起,德国就非常重视教育和科研。在19世纪60年代,德国的儿童入学率就高达97.5%,国民素质空前提高。

德国后来涌现出蔡斯、西门子、科赫、伦琴等一大批耀眼的科学家;诞生了世界第一台大功率直流发电机、第一台汽车等…对教育和科研的大量投入,让德国站在世界前沿。

二战后的美国,更是一个创新的国度,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人人都知道,400多年前,英国哲学家培根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近代科学的发展、国家的崛起,一步步向世人展示这句名言的“真理性”。

那么,中国的创新,究竟该如何更好地走下去呢?

为此,我们悉心采访、编发了这组专题稿件,汇集了不同学者的观点和声音,于近期陆续刊出。

正和岛坚持“理性地判断、建设性地表达”,希望此机会,引起社会层面、企业家层面、大众层面对于国家的创新环境、对于未来的人才培养、对于中国科学精神的孕育,进行深度思考。

口述:吴国盛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

采访:夏昆

来源:正和岛



这么多年来,美国科技实力为何能引领全球?中美之间,最根本的差距在哪里?

是什么阻碍了中国的科技创新?政府、教育、科学界以及全社会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以下是正和岛对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的专访。在当下的大转折时期,他的观点犀利而又警醒。

Enjoy!

01、中美之间真正的差距是什么?

对于中美两国的科技实力,我认为国人应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现代科学的发展,是一个立体架构,包含着三方面:

1. 基础研究。

2. 应用研究。

3. 面向市场的开发研究。

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实力,也是由这三个方面所决定的。但凡有一项存在短板,那么它的科技实力就是偏颇的。

二十世纪三个伟大的发现,无线电、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什么都出现在美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基础、应用以及开发研究都非常强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研究方面,美国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并不惜重金投入。

二战后,美国创办了国家科学基金会(NFS),为其基础研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为什么美国这么重视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研究决定了它在原创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它能诞生多少原始创新,当“原始创新”不断滚雪球壮大,后面的应用和开发研究也会随之壮大。

如此一来,美国的科技实力自然会日益增长。

而中国的短板,恰恰就在于对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缺乏正确的认识。

我们的文化中,缺少对科学、真理和创造的支持。

整个近代史和现代化转型中,我们所强调的科学,很少单纯地是为了追求真理、展现个人创造力、好奇宇宙的奥秘,大部分强调的是为了救国救民、为了振兴中华、为了一些文化诉求。

这就导致我们更多的会从一种功利角度、实用角度来看待科学。

在一些人看来,你搞科学,要么像陈景润一样为国争光,要么像钱学森一样保家卫国,要么像袁隆平一样解决吃饭,什么效果都没有,那还能叫科学?

所以,我们的科技创新,从骨子里就包含着“应用性目的”。

这几年科技领域的创新,尤其如此:像国家看准的,以国家财力为支撑的,集中力量办起来的工程,它们的发展都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我们的高铁、航空航天。

但如果缺少了基础研究的部分,我们更多的还是偏向于一些追赶型的科技创新,也就是在别人已有的技术基础之上做一些局部突破,反正目标在那,不惜代价,举国之力,大概怎么都能取得一些成绩。

可真正的原始创新是需要想象力的,基础研究薄弱,我们的原创能力就始终上不来,就好比别人是从头做起,而你只能拿过来做一些局部上的改进,但这是暂时的、是不可持续的。

当然,在国家一开始的阶段,我们需要这种模仿、这种迭代,需要这种“从1到100”的创新。

但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我们更需要的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这才是决定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根本。

所以,我认为我们与美国的科技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唯有从根本上扭转我们对科学、对基础研究、对创造性文化的看法,才能真正缩小二者之间的科技差距。

当然,这个路途很可能道阻且长。

02、三个因素掣肘了中国的创新能力

从长远来看,中华民族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培育起我们的科学文化。

在中国文化里,很容易把科学和技术相等同。其实这二者有本质的区别:

技术其实是一个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事情。

而科学则是含有创造性的,最终是根植于人性自由的维度,没有自由发展的个性,没有自由的空间,创新和创造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这需要教育界、科学家们,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其中至少存在三大问题,我觉得也必要和大家阐释清楚。

1. 教育方面

首先是教育方面,在科学文化的培养上,主要有3大症结:

1)当下的教育,与创新、创造的思维模式要求相悖

目前这种死记硬背、单纯记忆和服从型的教育方式需要加快改革,郑也夫老师有一句话我觉得讲得特别好,他说:“拉磨一年,终生无缘千里马。”

千里马必须在自由辽阔的境地中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而拉磨的那些驴、骡子从事的是比较单纯的简单劳动,现在我们的教育就有这样一种可怕的趋势,力图把孩子们都变成骡子、驴,不让他们成为千里马。

郑老师还有一个预言,他说:“凡是在中国接受过初等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学生,将来都不可能成为原创性的科学家。

尽管这个说法可能有写惊悚,但背后折射的问题,我认为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的教育思想中如果不能极大程度地发挥少年儿童的个性,那么中国的科技创新就是没有根基的。

就像我们开玩笑说,从小到大都是让他听话,循规蹈矩,读到博士了突然让他创新,他能创新什么,又怎么去创新?

2)不能把学校当作“官场”来办

现在,我们的书记和校长中,有很多人按照官场那一套系统来办学校,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学校应该和文化机构一样,有一套自己的运作逻辑,但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把文化机构当“官场”来办,比如校长一般都会有任期,但校长为什么要有任期的限制呢?

校长是一个特有的文化职业,一个好校长可以干一辈子,这样他才能更好的把教育理念持续地贯彻在学校的经营建设之中。

如果把校长当作科级干部、处级干部,像训练官员一样不断地让他调岗、轮岗,学校怎么可能办得好,办得再好也不过就是一个进行流水线生产的工厂。

3)教师的思想不够开放、明朗

说实话,教育思想的转变还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的教师队伍中,有很多人就是在僵化、守旧的教育思想下培养出来的。

尽管社会上一直在呼吁,但具体执行的还是这些老师,他们如果不从自身改变,这件事就会一直很难。

现在高教领域向先进教育理念看齐做得还是不错的,但初等教育还是比较封闭,死角特别多,像最近暴露出来的体罚、儿童自杀等事件,就反映出了我们初等教育的问题,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2. 科学家共同体方面

科学家共同体要呼吁科学文化,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迹象,就是我们的科学家共同体内部也慢慢养成了准官僚化的配置。

比如院士成了学术资源的主要提供和接受方,成了一个巨大的利益焦点。

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院士手上的钱用不完,天天想着怎么花钱,而年轻的科学家找不到钱,没有钱可用,共同体内部需要一些机制来变革。

当然,国家这几年也在做出改变,像中国自然科学基金这个机构做得就不错,它有一整套匿名评审机制和同行评价制度。

国家应鼓励这样的自我调整,而不应该不闻不问,甚至是打压,总之,科学家共同体内部要形成一个合理的资源分配机制。

3. 社会层面

社会上要对科学有正确的认识,这个认识会在某种意义上渗透在教育和科学家共同体里。

我认为社会上要有一种正确的风气,不要一窝蜂,好像重视一个科学家,某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就要有重大的突破,如果科学家失败了,就觉得这个人有问题或者怎么样。

过去我们一谈创新,就强调要面向市场、面向科学前沿,而一个好的科学文化还要面向全民,要让全体公民有科学意识,要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对创新的容错和鼓励氛围。

03、功利主义害了中国的创新!

在当下,社会中广泛存在的功利主义,对于创新的氛围是一种极大的损伤。

从科学的根本来说,一切创造性的发现和研究本质上都是非功利的。

保持一颗超越功利之心才能进入创造的状态,不能老想着做出来有什么好处,有什么用处——因为有好处的事情都是根据既往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而创造性是要打破既往的约束,开拓出新的东西,所以功利心太重了不可能做出非常好的创造性工作。

而这一点也是中国的文化比较欠缺的一部分,我们功利文化的倾向实在太重了。

我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学术共同体内部的荣誉头衔,其实就是人为制造的一种科学界功利系统。

一些发达国家科学的发展中也有荣誉系统的存在,但它是科学共同体自发组织起来的。

打个比方,西方评奖走的不是申报制度,没听说需要哪个诺奖得主先填写一张申请表。

而中国的奖项基本都要事先申报,是求出来的,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人格侮辱,因为申报本身就把一个科学家变成了功名利禄之徒。

而且申报往往还会造成浮夸的风气,就是自己吹自己,科技界和学术界也有很多例子,一些造假的事件不就是这么来的吗?

明知是假的也要吹,吹着吹着自己就当真了,最后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

另外,我们在评奖的时候还要讲究地区平衡、行业平衡以及人际关系平衡,长此以往,你获了奖大家也不会认为你真的达到某个水平,而是归为平衡的结果。

这里面往往还存在一些诀窍,以至于有些人就专门玩起了这种奖,比如相互串通,这次你评我,下次我评你,完全起不到什么激励的作用了。

显然,对于科学界的奖励机制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个奖不是超功利之心颁发出来的,而是平衡出来的,不是你凭真才实学得来的,而是单位帮你跑来的,那这个奖还有什么意思,它只能代表功利意义,而非荣誉意义。

所以一有机会我就讲,我说评奖这个过程能不能不要让人申报,这一申报就变了味,我们可以让专家来提名,然后内部讨论,慢慢地让这个奖形成口碑。

像民间办的“未来科学大奖”就没有申报这一说,由同行专家提名,然后专家委员会进行评选,这样的奖才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而现实却是,明知很多国家奖是平衡出来的结果,我们在学科评估和高校排名时往往还只认国家奖,这不是进一步强化了功利的目的了吗?

你做科学不是为了追求真理,你获得荣誉也不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了你的真理而向你由衷的致谢,当科学研究变成一个赚钱的生意时,民族还能有什么希望。

所以,要想真正营造出创新的氛围,就必须要在奖励机制与惩罚机制上下功夫,让吹牛造假的代价远高于他的潜在收益,把奖金和荣誉给到真正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人手中。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培育起人们对真理的热爱,对宇宙奥秘的好奇,这才是驱动科技创新的源头所在。

否则,即便某些东西暂时做的还不错,但从长远和整体来看,最终还是会落后的,甚至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

04、中国的创新需要全民的努力

那么,该如何破解这样一个科学文化上的功利主义的难题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系统的事情,好像找不到一个可以解开所有问题的关键扣子,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对全民觉醒的呼吁和呼唤。

从大的方面来看,科技创新问题其实是文化转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近200年来,中国社会的转型是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从保守转向开放,这个转型是全方位的,但它还没有完成。

而中国社会的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制度的建立有赖于整体文化转型的成败,如果整体上转不过去,科技也不可能单独的就转成了,这是没有过的事情。

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的科学家、教育界以及每个个体都可以在这场转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科学家必须要主动说话,有意识地出来讨论观点。

如果科学家都不说话,一些人闷声发大财,一些人愤世嫉俗,这样肯定不好,很多事情没有现成的方案,只有让科学家多发言才会形成比较平衡的态势,要鼓励科学家讲话。

第二,教育上要放开,国家应容许私立教育的大力发展。

谈到科学文化时,我始终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的影响是长远的,在孩子脑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约束他们的创造力,杀死潜在的可能性,十年二十年之后,很可能会造成整个民族智商和创造力的退化。

目前来看,我们的公立教育机构比较庞大、惯性很大,也难以轻易转向,这是一个较大的问题。

我们可以把公立教育放在基本部分,让大家都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然后大力发展私立教育,以此来推动教育思想的转变,如果教育不放开,我们长远的科学创新文化将会受到巨大的伤害。

第三,无论你的社会身份是什么,身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充分理解现代竞争的实质是什么,究竟又意味着什么。

有一个事实需要讲清楚,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被迫的,不是我们自身文化发展的结果,而是被西方文明裹挟进来的,所以有些事情会让我们感觉很别扭。

但我们要理解这个别扭,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别扭里有哪些东西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哪些东西虽然是我们内心不愿意接受却不得不接受的,哪些东西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或者是应该加以避免的,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

在这样一个大转折时期,如果没有一个对世界大局、人类文明大局以及中西文化大局的清醒思考和正确认知,就很可能迷失在剧烈转型和变革之中。

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谈论科学文化的意义所在。



Laobai1980 发表评论于
都用商鞅那一套,驭民有术,哪来学术与创新?
bbunny63 发表评论于
臭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没有德先生,何来赛姑娘。党性之下,奢谈什么人格,个性自由,创造力。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大学教授没有学术自由的现实。
著名大学发假学位。
知识无用“终于”实现了。
寒门再无机会。
皇帝太霸道。
OldPortland 发表评论于
差距在于一個想用農耕文化理念管理和領導信息時代,智能時代想入極權思想,統治科技,以達到更高的集權。這個差距2000年。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海外回来的都还这样不可自拨,国内土生的就可以想象还有多少人在真正做学术,更多的可能都是往官,钱两场上奔。导师,教授风气都这样,你说年轻学生又能学到什么?国内普遍气氛如此,由不得个人。张首晟本身是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中国国内走几轮后,就变成投资人,据说最后面自杀和投资失败也是有关系,

人家本来已经科技先进,年青人还在日赶夜赶的学习知识,加班加点的往前赶,中国本来就是是跟人家后面,年青人上大学前死学活学,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这样下去,你认为哪个国家更有前途?哪个国家更有可能站在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人家从小培养开阔视野,下课后大搞体育锻炼,中国小孩从读小学就被压榨,每天就是各种补课,家庭作业,封闭思想,到了高考已经被彻底榨干,头脑封闭,四肢僵硬,科技兴国,还是口号吹出来的?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再来说高端教育。说实话,到了美国后,才见识了什么是发狠学习。这种发狠学习还都是自发的,大比例的存在在美国学生中,不像中国,只是几个学习典型。图书馆八点前就在了,晚上十点半后还在原座位,中午就是在图书馆啃个bagel。认识的一个中国家长说的,无论晚上几点,包括半夜2点打电话到美国,自己的小孩的回答基本都是在学习。其实不这样,也读不出来。美国只要稍微好一点的大学,基本都能读到让你崩溃。所以期末常有老外集体裸奔,其实也是不得已解压的方式。

中国大家发狠考上大学后,除了准备出国的,基本就是放松自己。大学教授,导师们忙着当官的,挣钱的,还要政治正确。整个学府更像是个官场和生意场。国外也有教授出来政界的,但基本就是两条线,不像中国,学场,官场,商场是混在一起的。

认识一个国外回国的教授,刚回去的时候,还说的都是研究方向,不久拿了一大笔经费后,基本就变成生意人了,学术只是幌子了。查看完整评论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至于教程内容陈旧,毫无创新,就不说了。你说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是误人子弟,让中国人输在起跑线上?甭拿小学能做多难的数学题,高中拿了多少奥数,都是假的,真的到了专业研究出成果阶段,脑子已经全部封死了,就全国人民集体歇菜了。

要不现在凡是有门路的,从中央权贵到普通人家,包括大小深红都把自己的小孩送出去读书。不少小学生开始,就已经请外教在网上上课。其实说句实话,中国也不用编什么神马英语课本了,就把人家成型的国际认可的剑桥英语之类的拿来当教程,还不至于误人子弟。其实不少西方国家就是这样做的。不自己另编英语教程。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这位学者说的都很对,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都有类似的观点。这叫什么?这叫时势造英雄,英雄所见略同。中国的发展到了这个点上了,于是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去改变我们目前的教育体制、科研体制。美国也是因为欧洲的两场大战,才成为世界的“科学孵化器”,再此之前,美国的科学地位,根本就不能与欧洲相比。人类社会,得到神的启示,主动引领潮流的时候并不多,更多的时候是被潮流推着往前走的。中国走到了今天,对科学的需求愈发强烈,各方面条件也日益具备,于是,转变的时候就该到了。所以,放心吧,那些人误不了大事,因为他们会被历史所抛开。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文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失为改革/调整的方向。创造力是建立在知识基础之上的,不是瞎创造,所以基础知识不可忽视。基础知识可通过考试衡量,但创造力是较难衡量的。个人觉得创造力是通过兴趣爱好建立的,所以美国学校申请时的自述(self statement 不失为一种有益的补充)。现在仍需要以考试为主要手段,来提高国民的基础文化素养,思维素养,现在的网络教育如此发达,将来随着人口结构的改变,教育资源的增加,教育方式的变化,相信以后教育的改革会对基础知识和创造力有更好的平衡。这个世界是进步如此之快,社会管理不可能一成不变,政策的连续性和柔性之间的矛盾是政策制定者的一大挑战。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人家不仅是在教语言,同时也是全面渗透自然科学知识。中国呢,是除了教语言,就是全面渗透德国共产独裁意识,培养奴才。这样不同方向培养出来的,你说最后面谁会科技领先?

中国就是学也是填鸭式的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国外更讲究应用和动手能力。小学阶段就要开始做各种项目,表达自己,而且开始学会尊重不同意见。我看到一个小学低年级的项目,就是在两个不同选择之间,选择其中一个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两种选项都没有对错,只是看你是否能充分表达自己的选择。当时就想,这不是当年研究生考g的写作必考题吗?当初还背了不少新东方的范文。人家小学低年级就开始做了。其实现在,谷歌一下,什么知识都有了,死记硬背有啥意思?国外不少考试都是允许你搜索的,只要是不抄就行。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国外的小学教材虽然远不及国内的教材的难度,但广度明显更广,自然科学层面的覆盖无处不在。小孩小的时候,是讲究广开思路,博文见识的时候,本来高难度的专精知识就是要高层次的研究人员做的,从小就往难度发展,只能是限制了大脑的发展思路。西方不少国家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就开始包括有历史,地理,科学的课程教育,中国是要到中学才有这么多科目,小学主要就是语文数学,再加上少量的科学。

而且语文也就是真的语言学习而已,什么花儿笑,太阳升,最后再加上一句,长大后要效忠党国。有意思吗?唯一可取之处,就是中国古诗词了。西方不少国家的就是语言学习,里面也加入大量自然科学的词汇和内容。你去看看全球流行的剑桥英语用于学校的教程,里面就有不少自然科学,数学的知识在里面.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一个国家的将来主要就是靠教育,现代科技社会尤其如此,一个国家的出路的地位,是否在将来被科技殖民,最终靠的也是科技和创新。这几样基本和共产独裁无关。误国也是这几样。

中国在德国共产独裁思想的统治下,一门心思只抓德国共产政治。独裁教育本身的教育架构和知识的设计已经全面落后于世界水平,甚至连亚洲水平都比不上。本身架构和知识水平已经全面落后的情况下,更加上德国共产独裁的紧箍咒,小孩的思想,言论自由完全被限制,从小就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学校得听老师,在家得听父母,外面的世界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一党专政世界。

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发展独立思考,推陈出新的能力?又要马儿不吃草(不能有独立自由的思考和发言权),又要马儿快跑(独立科技创新),可能吗?国务院高级发言人,中国顶级大学培养出来的尖子生华姐,几个小英语句子就把中国教育的真相暴露了出来。这还是国家培养的顶尖人才,勤奋学习的水平查看完整评论
Frank777 发表评论于
@梦遥2016 非洲有天然食物, 不需动脑,也可饱肚。 人有绝对自由,无需体制和思想。

这么美好,人类为什么还要走出非洲呢?
好吧,话说回来,那么你要不要这样的绝对自由呢?
大概没有人会认为“官僚体制,思想禁锢”是好东西。
本质上社会制度是人为了适应环境而设计的方法手段,也将为了继续适应而不断改变。
人类社会不存在什么绝对的事情。
我是谁都不是 发表评论于
不看这类狗x文章。空空如也。无聊透顶。
136 发表评论于
绕圈子没意义,其实就是想改换制度。想想吧,相同制度的老二还要废掉一半功能,何况不同制度的呢。以为藏着掖着悄悄地?
泰傻 发表评论于
无论是否教授,无论是否雄文,只要找出文中的错字,或是语法错误,就可全盘否定。
王大胆 发表评论于
其实是社会制度问题。
梦遥2016 发表评论于
@Frank777 非洲几百年来都没有官僚体制,更没有思想禁锢

非洲有天然食物, 不需动脑,也可饱肚。 人有绝对自由,无需体制和思想。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呵呵,照这个清华教授的主意去做,强了天朝,毁了习爷,如何是好?
还是照许章润教授的既定方针办,把他被嫖娼,送进监狱,就太平廖。
要做手脚滴 发表评论于
啰啰嗦嗦一堆废话———-罪在党妈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尽扯没用的,还是重点关注一下怎么抓紧枪杆子笔杆子,怎么巩固政权吧

打下江山坐江山,这是老习的头等大事
rougeriver 发表评论于
这样的教授正在更高层次地误国家大事。说得头头是道,意思不外乎:只要按照我这个思路办下去,少则50年,过不了100年,中国一定会走在世界科技最前列。自古到今,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就是这样的“伟人指点江山”的节奏,这是中华文明之中最腐败的几个方面之一。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理论如此,实践则要结合体制。
刚满十八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干得不错。
只是吃相差了点。
Frank777 发表评论于
非洲几百年来都没有官僚体制,更没有思想禁锢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不保护知识产权,谁有动力创新?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充分必要条件是初中的内容吧,小学毕业?
另外要不是民权运动广大海华还不能坐公车只能跟在后面跑呢,你觉得他们会愿意贡献自己的才学?
—-
PYXZ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5:19:16
你说得太对了,通过BLM这次运动,所有人无论是否学习,按比例进入学校、按比例进入各种科技领域,美国科技会更加快速发展。
=======================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4:07:11
还有一点他不敢明说,科学与艺术这两大块没有民主自由的土壤是不可能蓬勃发展的
锦西 发表评论于
这误了事儿的教授,写的又烂,又啰嗦,大部分都是口号用语。清华现在的校园倒是挺大,但不如从前的紧凑中产生的厚重感,。
zzlbentley 发表评论于
听党的话,不听就是颠覆“国家“。都成了千里马,还能有几个听的。看看华为,到底是听党的话,还是坚持独立性不搞信息封锁泄露呢?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公知误国
有点看不下去了 发表评论于
同意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说得很好,可是没有用的,因为有政治体制和文化传统的束缚。我90年代初来美国,当时就是看到了中国在教育和科研上的这些问题,我当时就认为无解。很多人在当时也都看到了、讨论过这些问题,三十年来,中国的这些问题果然没有变好,反而变差了。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中国每年论文发表最多,申请专利最多。 论文多为平庸抄袭,专利多为发明个新型按摩椅之类。
原创一个没有。
看看每天用的现代产品,从打开电灯开始,到开车上班,看电视手机。。。。都是美国原创。。。。
penanglang 发表评论于
好文。
高崎 发表评论于
中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绝对不直接购买日本公司的产品。但是中间商介入后就可以买了。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这句话什么意思,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时连美国都没立国,更莫说加拿大了。加拿大何时领先过英国?
吴先生既然称郑也夫为老师,郑老师前年讲的:请中共体面退出历史舞台。那才是说到点子上,其余什么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它就是真理化身,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正确,何须还搞科研。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北大,清华,天大,浙大等都该成为思想解放,技术创新的摇篮。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官僚体制!大学成为培养官僚的摇篮!尤其是北大清华。在创新上,思想解放上毫无建树!而且在后退!搞创新太强调突出政治,太过钳制思想。没有自由之思想,宽松之氛围,哪有技术进步呢?
崔澍泉 发表评论于
哪些人害了中国?制度使然!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凡是在中国接受过初等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学生,将来都不可能成为原创性的科学家"。

这个太绝对了,但是说明了一定的问题。
也说明美国左棍大学不全按SAT招生,是有道理的

aloha999 发表评论于
中國的大學老師很多不學無術 水平太差

靠翻譯國外開源騙了政府一輩子

欠駡 包括這個叫獸 欠揍 欠餓
lake_michigan 发表评论于
扭扭捏捏的,其实就四个字-体制问题
犟华 发表评论于
中国工业化进程,面临再次被打断的危险。上次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对华战争,成功打断了中国当时蓬勃的工业化。
tiger001 发表评论于
统一思想,全国人民都一样的习思想,一起创新吧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实事求是的一篇文章。

中国聪明人,都在当官。因为官高一级一层天,官高一级压死人。一个工程师,一个科研人员 996,白加黑,5+2,像一个奴隶一样的在工作。这些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完全处于被代表的状态,真正聪明的谁去搞科研呢?怎么不去当官呢?
zhongxin889 发表评论于
这个清华教授是不是说,要是听了他的话,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了!美国人听了之后,是不是应该感谢中国现政府呢?是中国的现政府不让中国第一!
三哥NB 发表评论于
这种批评虽然偏颇,但还是不错的。可以促进中国发展。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大英帝国超越加拿大是什么意思?查理曼大帝是德国的吗?德法共享还牵强,其实更应该算法国的。
悉尼老頭 发表评论于
打咀炮 !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统一思想的人,是扼杀民族智力的人。凡是需要头脑的智力工作,都将会因此陷入困境。独尊儒术以后的中华是如此,中世纪也是如此。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侃侃而谈,看了半天,却都是空的。

基础研究,不能创造实用价值,也就是说,你的研究必须是有别人在养活你,让你可以吃饱了撑的,心情好的时候天马行空。一个贫穷的国家,能有余钱给你烧着玩吗?美国能够搞更多的基础研究,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富裕,这样才能保证你是否研究出东西都可以养你一辈子。没有资金支持,你自己躲山上到和尚庙里去研究吧。

所以,中国必须先积累基础研究的基础--钱!没有钱,只能扯蛋。
wudaniang 发表评论于
想法是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在现今中共统治下的实现,是场梦吧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看看为孩子教育操碎心的中国家长们,完全不必担心
说说也罢 发表评论于
【工业革命将英国推向世界龙头地位,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
这种人也能成为清华教授?还是科学史教授?还大谈什么教育,真不知道这种科学史教授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来!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下一代,大量接受中西两方面的教育,更为优秀。
局限在今后的的二十年得到根本改变
annab 发表评论于
国盛同志十年国家大项目期限2020底,又开始为今后的舒适担心了,希望国家再发力继续分一杯羹,好顺理成章安享太平盛世
HL 发表评论于
实在读不下去,“在孩子脑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约束他们的创造力,杀死潜在的可能性,十年二十年之后,很可能会造成整个民族智商和创造力的退化。”我们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5000年了,有多少个十年二十年?我们的智商和创造力退化了吗?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老调重弹,夹点私货。提出问题但不能解决问题。
旁敲 发表评论于
要有看齐意识。
常态 发表评论于
直接说,是政治体制下的连锁反应。
不只科研,官员,公务员都是一个模式出来的,劣币淘汰良币。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5:59:25
其实核心问题是科研体制,包括资金分配,科研,学术评价。学阀,官员控制资金,科研成果量化管理,是两大毒瘤。
abraham007 发表评论于
我哥大我2岁。我经常给我妈说:两年以后我就能打过我哥了。图样图森破!
-假设你爹大你30岁,如果今年你已经40岁,我猜你应该打的过你爹。如果还打不过,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呵呵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不缺论文数量,而是大的创新,必须马上改革科研体制和评价体系。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中国缺乏大的创新成果,就是科研量化管理的结果。大的创新,需要多年耕耘,一人没年出好几篇论文,怎能出大成果?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其实核心问题是科研体制,包括资金分配,科研,学术评价。学阀,官员控制资金,科研成果量化管理,是两大毒瘤。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山寨抄袭冒名顶替之风盛行,什么都研究不起来。人人都坐等摘别人的果子弯道超车。
研究研究 发表评论于
他不知道中国的专利申请已经慢慢超过美国了。叫兽总以为人和叫兽一样,一夜能吃成一个胖子?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阿里巴巴2020世界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者80%以上是中国学生或中国留学生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不重视基础研究?这三十年中美科技的差距是加大还是缩小了?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科学史教授,混饭吃的叫兽
cato 发表评论于
这是要反了。 呵呵。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除了印度是强国外,讲得很好,是不是抄我以前的发言?
台鲅鱼子 发表评论于
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商业贸易圈,成为“日不落帝国”。
====================
看了开头的这段,后边的还用看吗?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说的都挺含蓄,根源就是体制。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执政70年,政治体制还是大清国那一套。
duty 发表评论于
中国仍有不少的贫困人口,这是事实,另外有8亿人口的中产阶层也是事实,中国退耕还林环境大改观更是事实,凡是发达国家都盼望中国游客中国留学生中国投资还是事实。只有在那些把头埋在沙子中的卢瑟眼中这不是事实。
美加万花筒 发表评论于
“工业革命将英国推向世界龙头地位,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商业贸易圈,成为“日不落帝国”。”
------------
作者的历史是体育老师教的?
逐风 发表评论于
其实谁也没有误谁的事。早就说过,中国人或者说亚裔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这一点是无法改变的。
yard2012 发表评论于
连真话都不敢说,还想创新?讲再多条都是空谈!
幽游1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算数好,有钱
PYXZ 发表评论于
你说得太对了,通过BLM这次运动,所有人无论是否学习,按比例进入学校、按比例进入各种科技领域,美国科技会更加快速发展。
=======================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4:07:11
还有一点他不敢明说,科学与艺术这两大块没有民主自由的土壤是不可能蓬勃发展的
scbean 发表评论于
教授们误事儿!

我党有2025,科技创新啥都免了!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說六個字完了:

「要一尊,不要專」
好奇心想象力 发表评论于
要真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二强国就太误判了。很快就不会是第二强国了,因为没实力,有钱只是暂时第二而已。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实事求是的一篇文章。

中国聪明人,都在当官。因为官高一级一层天,官高一级压死人。一个工程师,一个科研人员 996,白加黑,5+2,像一个奴隶一样的在工作。这些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完全处于被代表的状态,真正聪明的谁去搞科研呢?怎么不去当官呢?
lwei 发表评论于
党国不用创新,买通了美国的科学家,帮助偷就行了
LAOK 发表评论于
大致看了一遍。基本同意正文觀點。國內科研人才有,但功利性強,急於出成果,不夠踏實沉著。這是跟大環境,包括國際環境有關。前面這幾句沒看明白:“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啥時候加拿大和印度比英國強了?這兩個國家的歷史都不到160年!而且原來都是英國的土地。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不光是政体不好,贪得无厌的国民性。
DaShuai 发表评论于
你跟小学生博士的大统领说这些,他哪里能理解?简直是对牛弹琴。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难道不知道教授课堂上发表些开放明朗的言论,一旦被学生信息员举报揭发,就会被校方开除?

------------------

3)教师的思想不够开放、明朗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急什么?美国爆炸原子弹的时候,1945年7月16日5时29分45秒, 土共还在陕北骑毛驴。
中国科技的落后,土共没有原罪。搞科学研究的前提是有钱养闲人,这荷包不是才鼓起来嘛。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清华正名
改为
清华党校
清华干校
天地行 发表评论于
废话太多,说白了就是“统一思想就没有真正的科技创新”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制度,文化,生活方式决定了国家大事。教授,别讲那么多了,看您费劲的。。。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没用的,那些粉红听不进去,中共也不接受任何不同的观点。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简单一句:

跪着的科学家大部分创新用在了奴性上,很悲催,却也无奈。
少林商僧 发表评论于
一尊一共有43个思想,无所不包。根本不允许其他人有观点和想法。满朝尽是马屁精!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这位精英把教育排在第一位,那么,俺就驳斥他这一条。

“精英”如果到现在还没有理解天朝的应试教育,只能说,他的悟性太差。

应该说,谁都清楚应试教育对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非常不利,但在中国,如何改变? 在天朝,只有这种通过考试把孩子的“能力”用阿拉伯数字写下来做比较再排队的方式,相对而言,才比较公平 (不是还有冒名顶替的吗?),那么如何评价比较孩子的创造力? 如何通过比较孩子们创造力的高低,让他们去上大学?

如果沿用西方孩子的申请方式,那么,“骗,假,撒谎”就弥漫在天朝各种“教育”环境里。这位“精英”难道连这一点也整不明白?

可以说,在升学上,只能当前的考试制度,才能体现相对公平的一面。

无论是土共,精英还是“民主斗士”,都没有正视天朝文化的酱缸性和下三滥性。
============
1)当下的教育,与创新、创造的思维模式要求相悖
...  查看完整评论
duty 发表评论于
哪些人误了国家大事?中国现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是误了大事?14亿人奔小康脱贫致富走误了大事?在起点低高科技被禁运的情况下开发出北斗导航华为5G等高端品牌是误了大事?
wx3000 发表评论于
包子只靠皇权。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显然没搞清楚科学和技术的区别,你啥时候听说过科学专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