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院士:新冠肺炎是“湿毒疫” 中医药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从中医来看,新冠肺炎属于瘟疫范畴,其主要病性特点为湿毒,可称之为「湿毒疫」。他并指出,大陆这次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很多有效的临床救治经验,形成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的诊疗方案。

张伯礼同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2月张伯礼更率领来自天津、江苏、湖南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中医院。

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张伯礼表示,通过对千馀例确诊患者症候临床流调、数据分析,结合临床经验及专家论治,认为新冠肺炎主要病性特点为「湿毒」,可称之为「湿毒疫」。

湿邪为患往往起病隐匿,起始症状温和,但转变迅速,缠绵难癒。张伯礼说,比「温热疫」的SARS,新冠肺炎「更狡诈,更多变,更让人猜不透。」

张伯礼指出,临床上患者往往发烧不高、身热不扬,但乏力明显,咳嗽不重但肺部炎症重,氧合水平低但呼吸困难不明显,病情温和但可能在一天之内急转直下,临床症状轻但脏器损伤重。

他认为,新冠肺炎和SARS的流行规律不同,传染性更强,大概率不会在夏天戛然而止,秋冬或依然有流行危险。

张伯礼称,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大陆首次实现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中医药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在西医没有有效药、没有疫苗情况下,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

张伯礼表示,大陆全国90%以上患者都得到了中医药治疗。对于轻症、普通型患者採取中医药为主的治疗方法,除给汤剂或口服中成药外,还有按摩、刮痧、贴敷等综合治疗。

他指出,这些中医药治疗让患者发烧、咳嗽、乏力症状明显改善,提高了肺部CT好转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血液中免疫学指标也同步好转。更重要的核心指标是,轻症转为重症比例明显降低。

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呼吸支持、循环支持、生命支持至关重要,因此採取西医为主,中医配合。

张伯礼说,虽是配合,但在某些临床关键环节,中医药也能有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如有的病人上了呼吸机,但人机对抗,患者腹部胀满,腹压抬高隔肌,影响氧疗效果,此时採用通腹泄热的承气汤类方药,一二剂药大便泄通,胀满消除,氧疗效果明显提高。

对于康复阶段的病人,仍存在乏力、咳嗽、失眠、情绪焦虑等问题,加上肺部炎症尚未完全吸收,免疫功能及肺部功能也未完全修复。

张伯礼表示,这种情况下,以呼吸锻炼配合中药、针灸、按摩、太极拳、八段锦锻炼,及心理调摄等综合疗法,可以显着改善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对脏器损伤的保护、对免疫功能的修复、精神调摄都有积极作用。

张伯礼说,「总之,中西医结合,各自发挥优势,病人就能最大获益。」



花盈衣 发表评论于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21:52:34
这里支持中医的,当你得病的时候(感冒/非典/新冠/甚至脑瘤/癌症...),第一时间想到去看中医的,举一下手看看。
……
中医不是万能的,但是这次的确比西医强。建议你去读读中医书,了解中医的理论,你就知道为何中医能治病了,抬杠没什么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照你的推理,心理医生的存在没必要?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21:52:34
这里支持中医的,当你得病的时候(感冒/非典/新冠/甚至脑瘤/癌症...),第一时间想到去看中医的,举一下手看看。
—-
许多没手的举脚也行
chinanohope 发表评论于
中西医结合=西医药片研碎了撒到中草药里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这里支持中医的,当你得病的时候(感冒/非典/新冠/甚至脑瘤/癌症...),第一时间想到去看中医的,举一下手看看。
Helloooo 发表评论于
在政治挂帅,档领导一切的国度,学术自由是空谈。任何学者的表态都是档的思想的延伸,不可信
Emeifuguang 发表评论于
中医中药这么快就出研究成果了。别是狗皮膏药。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动不动就说别人是台湾人,真的是莫名其妙。

那你呢?火星人?
tina0 发表评论于
“他指出,这些中医药治疗让患者发烧、咳嗽、乏力症状明显改善,提高了肺部CT好转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血液中免疫学指标也同步好转。更重要的核心指标是,轻症转为重症比例明显降低。”

有啥证据, 就凭口说吗? 估计是看到全球都在紧张研制各种疫苗和治疗药物,根本没中医啥事,想来蹭热度的。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中医师当工程院院士,呵呵
XM25 发表评论于
清肺排毒汤疗效99.28%呢。吹这牛的精确到万分之一。国务院宣布的。
最无耻的是拉上西药,然后把功劳归于自己。
gczyjmr 发表评论于
不信中医的人,恐怕连老祖宗都忘了!
southkeys 发表评论于
郭沫若各个朝代都有
Goldwang 发表评论于
这哥们要是得了新冠,肯定首先用西药
独上南岛 发表评论于
楼下:祝你天天用美国激素!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张伯礼说,「总之,中西医结合,各自发挥优势,病人就能最大获益。」


中医最无耻的就是靠上西医,鱼目混珠。
逐风 发表评论于
可以用气功、太极、甩手疗法、喝红茶菌...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shamrock100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4:49:57
其实新冠就是很好的双盲试验场
===========

其实中国的新冠治疗,是一个很好的placebo effect试验场。

exception1 发表评论于
巫术师可以当选科学院院士。说明巫术界的官员,信徒,既得利益者太多。

天朝的医学之路还很漫长。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最最有效的就是归零。
duty 发表评论于
中药应该有一定疗效,但中药的负作用不小。
信马由江 发表评论于
信中医也好,信西医也行,没人会拦你,也拦不住。就是有一点,如果坚持中医更好,拜脱不要看西医,用西医手段治病;反之亦然。

只见提中西医结合,怎么不见西中医结合的提法?
xidada 发表评论于
中医骗子
加国红枫 发表评论于
永远说中西医结合治疗=狐假虎威
shamrock100 发表评论于
其实新冠就是很好的双盲试验场,有中医的中国比没有中医的欧美死亡率要低很多。如果说染病率低是强制隔离的结果,死亡率低肯定有中医的因素在,否则如何解释,还是中餐的稀饭比西餐的牛奶牛排更优越?
shamrock100 发表评论于
其实中医应该可以双盲,就是使用中医的组和使用纯西医的组来对照双盲。像西医那种单处方双盲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医本来就是复方,而且没有两个病人是完全一样的,要因人而异开不同处方,这就是张文宏说的同病异治,因为只对西医 是同病,而对中医师来说,即使病毒感染相同,没有两个病人身体的微环境是完全相同的,所以治法也不相同。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搞不懂楼下那么多台湾人为什么对中医那么恨之入骨?不会是因为意识形态原因吧?

印象中中医在台湾也有很大市场啊,很多人也信中医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realmensing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3:34:00
不是中醫粉,也不是中醫黑。但在疫災中堅持基層一線默默工作的老中醫們還是值得

假装在治病救人。
海飘漫游 发表评论于
这位中医大师的医术和特朗普总统的怪招一脉相承,难怪美国总统要在病人体内加热,照紫外线
张目 发表评论于
中医中药在鲁迅那个时代是“有意无意”的骗子,到今天这个时代,就全是“有意”的骗子了。中科院院长郭沫若是鲁迅的死对头,但是两人都是坚决否定中医的。
bsmile 发表评论于
读书行路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3:43:22
问题是国外的轻症没吃中药,没按摩、针灸、刮痧、太极拳,也都好了
=========================
瑞德西韦那边的双盲实验说明了重症的人(还用不到呼吸器)只有11%的死亡,大致十个人有一个人倒霉。轻症应该转重症更低了,所以你说的大致是对的,但不是“都”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这位院士是来搞笑的嘛。夸中药的作用还强调是通便。还有按摩。
过路人_2016 发表评论于
湿毒症,烤烤火就好了
八哥 发表评论于
没有西医解剖病理学之前,肺炎,中医只有一种大而化之的解释,伤寒。 至于什么是伤寒,请发挥想象。 细菌性的病毒性的,对不起,中医没这个概念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中医是不是认为双盲试验不好,历史太短远不如中医悠久,所以中药从不做双盲试验。
读书行路 发表评论于
问题是国外的轻症没吃中药,没按摩、针灸、刮痧、太极拳,也都好了
delta2020 发表评论于
中医,连心脏、大脑是什么功能都不知道。五脏六腑都是错的,人体解剖都能搞错,还是医学?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中医药大学校长。。。。自吹!
真实的谣言 发表评论于
中医就像太极拳,强身健体,要拿去格斗就不合适了
realmensing 发表评论于
不是中醫粉,也不是中醫黑。但在疫災中堅持基層一線默默工作的老中醫們還是值得
lcy1031 发表评论于
这次瘟疫结束后,应该由最高医学机构,组织中,西医专家,包括港,台,甚至欧美的专家,全面,彻底,准确的总结西药,和中药的效果和利弊,对公众发布。到时就能分出高低,优劣了。那些迷信西医的,当你们看到报告时,一定要挺住。
Qinhuai 发表评论于
不敢做双盲试验,就是骗子。
不要找任何借口。
只敢在国内骗。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薄熙来和他老婆就被中医害惨了。 他老婆相信冬虫夏早大补, 吃了大量冬虫夏早,导致重金属中毒, 精神恍惚, 政治局委员老婆居然用老鼠药去毒海伍德。 引起王立军往领馆叛逃, 并整个改写了中国历史。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中药就是一种安慰剂。
eastern_1213 发表评论于
神棍
aquestion 发表评论于
中医辨证施治,基本类似与西医刚刚开始尝试的个性化治疗。特点决定了不可能大规模的双盲。。。

医圣张仲景连吃鸡蛋都反对认为杀生,并不是每个中医都提倡野生动物入药的。。。

其实中医对人体的整体认识应该比西医高明,最搞笑的中医里的心肝脾肺肾肠胃本身其实是功能性的系统,西医进来后拿做解剖学器官,反过来说中医不科学。。。
花盈衣 发表评论于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2:53:56
对于中医药疗效问题,张文宏说:“我看了下数据,上海本土的病例,接近93%的病例用了中药。总体的体会,今天治愈率出来了,大概97.5%,治愈率非常高,这是中西医并重、融合救治的结果。效果这么好,许多人问中医效果到底怎么样?问题在这里,93%的病例都是中西医结合救治,你问我(中医)效果怎么样。”

张文宏认为,中医的效果并不应该套用西医的评价体系,而应该用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他觉得整个学术界的宽容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并表示也在救治过程中学到了中医整体的诊治思维。

张文宏表示,对新冠病毒机制的研究,实际上相对救治是滞后的,真要把病毒研究透,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但中医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叫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张文宏觉得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对病毒机制还不够清楚时,这是中医学科对我们有所帮助之处。救治得好不好,主要看效果,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  查看完整评论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是可以不采用科学的双盲实验,因为中医不是科学。这个张院士压根就不该是科学院士。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中医弊远远大于利。 中医的牵强附会的食补大补的理论, 导致人们相信吃野生动物会大补,吃果子狸导致萨斯爆发,也可能导致这次冠状病毒的爆发。 痛定思痛,要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除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外, 也要抛弃中医荒谬迂腐的理论, 什么虎鞭壮阳,蝙蝠屎明目等。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balsam_pear_k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1:53:40
双盲试验不符合我国传统医学理论,中医可以不与采用。
==========

博大精深传统多
肝肾无形撑学科
当年皇上御医众
可怜小命四十多

时代进,本朝疴
术士高位凭嘴说
有客胆敢出挑战
数典忘祖不爱锅

Snowflower11 发表评论于
竟然是湿毒,就只要用花椒、辣椒、八角和回香煮一锅汤,每天喝两三一杯,就搞定了。
warara 发表评论于
今天的药还没吃吧?
~~~~~~~~~~

zxhe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2:06:11
明朝的皇帝,平均寿命40多。
明朝,妃子/皇后,不存在所谓近亲繁殖。第一代,朱元璋,马皇后不属于近亲;第二代,朱棣,皇后是(和朱元璋一起造反的)徐达的女儿,也不是近亲繁殖。从第三代开始,皇后/妃子,来自中下层(县官或者以下),不可能是近亲。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对于中医药疗效问题,张文宏说:“我看了下数据,上海本土的病例,接近93%的病例用了中药。总体的体会,今天治愈率出来了,大概97.5%,治愈率非常高,这是中西医并重、融合救治的结果。效果这么好,许多人问中医效果到底怎么样?问题在这里,93%的病例都是中西医结合救治,你问我(中医)效果怎么样。”

张文宏认为,中医的效果并不应该套用西医的评价体系,而应该用中医独特的评价体系。他觉得整个学术界的宽容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并表示也在救治过程中学到了中医整体的诊治思维。

张文宏表示,对新冠病毒机制的研究,实际上相对救治是滞后的,真要把病毒研究透,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但中医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叫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张文宏觉得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对病毒机制还不够清楚时,这是中医学科对我们有所帮助之处。救治得好不好,主要看效果,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既然对我们有帮助,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呢?这是我的...  查看完整评论
高贵林山人 发表评论于
真希望中药有定量统计的作用。要是能像屠呦呦的药那样,那就令人信服了。这Covd19,80%能在家康复,很难见证中药的功效。
二路风景 发表评论于
双黄连嘛,早就证明了,所以中国才几乎不死人。武汉的那么多骨灰盒不装骨灰的
Maude 发表评论于
特朗普最厉害,消毒水直接灌肺里
cliffhan 发表评论于

不能全盘否定中医。中医的理论可能太原始了,但有些方法的有效性是不能否定的,有时可以用现代科学来解释。比如这里的通腹泄热的承气汤。不知道美国医生有没有给相似的病人用泻药。
花盈衣 发表评论于
中医不是万能的,但对抗这次的病毒确实比西医有优势。

想想吧,中国的老百姓人那么好忽悠吗?他们都比你们傻?再说中政府也没傻到浪费一大笔钱让国人喝苦药,做些费力不讨好的事。那么多中医学院,那么多中医医院,那么多中医师都在忽悠?中国人是要傻到什么程度啊!

所以,请你们不了解,就不要妄自鄙视评价中医。
七戒 发表评论于
不这么说,配做中国的院士吗?
为你加油0903 发表评论于
别拿中医说事。中医药是弄虚作假的重灾区没错,但并不是说大陆其他行业就没有弄虚作假。实际上,当今大陆这些各行业当选的院士都是政治斗争的胜利者,科研创新水平并不够格,都是靠骗,靠吹拿经费。共和国成立初期,像钱学森,彭加木那种过硬的人物,改革开放以后就绝迹了,整个中国大陆科学界,要靠厚着脸皮,贿赂美国研究人员,偷美国三个核桃两个枣,勉强维持。
zxhe 发表评论于
明朝的皇帝,平均寿命40多。
明朝,妃子/皇后,不存在所谓近亲繁殖。第一代,朱元璋,马皇后不属于近亲;第二代,朱棣,皇后是(和朱元璋一起造反的)徐达的女儿,也不是近亲繁殖。从第三代开始,皇后/妃子,来自中下层(县官或者以下),不可能是近亲。
Bue6 发表评论于
中医就是寄生蟲,治不了病,所以永远说中西医结合治疗,狐假虎威。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院士? 呵呵。
中医这枯井早就干了。 一般没头没脑的人才信这玩意。 人家一尊信,所以要大力吹中医。
wnr 发表评论于
中医是好玩的,你有钱就玩吧。古代皇帝就被忽悠死
zxhe 发表评论于
北京上海各大医院的科室主任,95%以上都知道中医没有用;私下都不让朋友看中医。
剩下的5%,估计属于没有意见。
zxhe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中医的忽悠。就像中国的武术拳,不能较真去比赛!

双盲被公认为Golden Standard。没有例外!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江湖,他连个中医学院都没上过。
balsam_pear_k 发表评论于
双盲试验不符合我国传统医学理论,中医可以不与采用。

zxhe 发表评论于 2020-04-29 11:50:32中医最害怕的是双盲试验。见光死。
恰好 发表评论于
我也不相信中医的,这文章并没有那么夸张吧
为你加油0903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所谓院士,水分真是太大了。都是些弄虚作假,趋炎附势的投机分子,搞科研不行,玩政治手段,搞地下交易,都是最终胜利者,不如此,根本做不上中国的院士。跟他们的元首,小学生博士同出一辙。
时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院士倒卖研究物资,某某院士搞不正当男女关系,某某院士剽窃他人科研成果,等等等等,代表最高水平的院士尚且如此,各行各业弄虚作假的程度可想而知。这并不奇怪,整个大陆就是个声色犬马的大染缸,怎么可能要求这些名利场中的人独善其身。

有人说中共整天被人家美国指着鼻子骂骗子窃贼,多没脸啊,咱大陆干嘛不硬气点,就不要偷窃美国的科研成果了,咱自己研究不行吗?就凭这些个骗子?您做梦呢
恰好 发表评论于
仔细读文章啊,他说得是中药在病毒早期轻症病人起了作用,对重症病人治疗以西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啊。
zxhe 发表评论于
中医最害怕的是双盲试验。见光死。
Fairfield150 发表评论于
是神棍,分子生物学,DNA是什么都没搞清楚,也是院士,是垃圾!
刚满十八 发表评论于
未来的科技将紫外线灯做成迷你,像树杈一样插入肺部各个气管分支,直接杀死病毒。
淮北 发表评论于
真能吹,还包治百病呢
红靴子 发表评论于
中国已经没有知识分子了。
DonaldTrump 发表评论于
找骂帖
bushihandyman 发表评论于
喝豆浆最好
cwdo 发表评论于
做沒做过对比实验? 结果亮亮。
虎背熊腰大象腿 发表评论于
王婆卖瓜
京华人 发表评论于
我一直肯定中医药的作用的。但在这个疾病的治疗中,过分强调中医的作用,把某种中药吹的有效率近100%。这是在自毁中医,自毁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瑰宝。
上山砍柴 发表评论于
中医即将拯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