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治港政策须全面改变 莫等香港“自我革命”(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占中专题”专题页面

(image)

01观点撰文:评论编辑室

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三(9月4日)发表电视讲话回应反修例示威者诉求,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可惜对纾解社会的对立气氛没有产生太大的作用。事实上,这次讲话甚至阻碍了社会对港澳办之前一天记者会的讨论。其实,港澳办的表态传达了中央治港层面就香港局势的最新判断,突显中央政府处理香港问题的政策思路出现重大转变,其意义远胜林郑月娥的讲话,值得香港社会认真关注。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在这次记者会上对香港局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特区政府围绕「止暴制乱」进一步凝聚共识,付诸行动;二是希望香港社会区分和平集会和暴力犯罪;三是希望香港社会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共谋解决之道。其中第二与第三点为关键。

(image)

9月3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并提出三点意见。(中新社)

对建制阵营作警告

「止暴制乱」重複了中央政府一贯主张,其实无新意。当然,我们还是可以注意到,当中针对建制阵营的一些警告,说明了中央政府认为香港的管治阶层,包括政府、商界与建制派政党在这次衝突中的表现不尽人意。杨光强调止暴制乱「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那麽,谁是「犹豫者」、「徘徊者」、「动摇者」?根据港澳办的意思,反修例运动之所以能够持续三个月之久,除了各种深层次结构矛盾的长期积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主要政府部门能力不足,以及商界与建制派「骑牆」与投机。

比如,商界对社会运动作壁上观、态度模糊,直到中央释放强烈信号后才逐步统一态度。就算这样,依然会出现如李嘉诚劝阻暴力的「黄台之瓜」从示威者的角度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这展现了各方之间缺乏信任,甚至造成衝突。特首林郑月娥在中央与香港社会压力之间的反复摇摆尤其明显,无论其公开流露的感情还是私下讲话,还是在一些关键决策上的犹豫失当,不仅刺激事态不断升级,也给警队和建制派造成了困扰。一些内地评论直接揶揄她「该硬的软啦、该软的硬啦」。港澳办明确提出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要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快速、果断地行动起来,显然意有所指。

建制无能 为什麽甘作附庸?

为什麽第二与第三点意见更重要?港澳办明确指出,在反修例衝突中,存在着暴力份子和支持修例者之外的第三批人,这说明以往中央治港体系对香港政情分析的最大疏忽,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港澳办的说法是,「参与和平游行集会活动,与那些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衝击中央驻港机构……的犯罪行为,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从其十次提及「少数暴徒」来看,中央政府明确希望将打击对象局限在一小批「暴徒」,不认为应该将范围扩大,并且强烈突显了「第三批人」的重要性,视其为这场风波里必须认清的政治事实。

认识「第三批人」重要性

强调「第三批人」,也是表达中央尊重香港民意及香港与内地差异、认可香港市民「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权利的政治方式,说明中央对作为运动主体的「和理非」採取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对问题作了理性分析和切割,但是对非法暴力和港独则依法严厉打击,和中央在内地社会安全治理上的手法——「首恶必办,胁从不问」高度类似。

港澳办同时明确指出,大量存在的暴力与港独行为,使得原本围绕修例而出现的事态「完全变质」,「他们的目的、他们的矛头所向,已与修例无关」,「就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这样的指控是严厉的,而且定义了企图让香港「完全自治」的目的就是「港独」,因此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行为。

中央认为,大多数参加运动的香港市民是被激进暴力者、动机叵测者、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群体绑架和误导,但他们所代表的民意需要被尊重、被认可,不应该被不加区分地视为「止暴制乱」的对象,而且需要澄清问题和原则,争取最大多数香港人的理解与支持,为未来改革凝聚共识。与此同时,要集中力量严厉打击非法暴力行为,以实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目标。

这种态度的关键是既突出强势对待「暴徒」,亦明确了中央对大多数反对修例或极度不满政府的群体持理性态度,这与以往中联办等治港部门用二元对立,敌我矛盾方式处理香港政治的做法有着极大的差别,而反修例风波爆发后,不少人批评治港部门严重缺乏对香港政治现实的认识,甚至用了违反中央最高政治原则的粗暴工作手法。

把握「和理非」气氛 林郑需要做得更多

(image)

【8.18集会】8月18日,民阵发起「流水式集会」,迫爆港岛,是次示威相对和平,未有发生重大衝突,是近几个月,一次相对少见的「和理非」大型示威。(欧嘉乐摄)

从深层结构定性问题

港澳办记者会强调的第三点,重要性在于说明了是中央如何定性这次衝突。杨光说,「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要更好解读这个说法,可以与《新华社》上周三发表的文章《沉重的底色与扭曲的方向——香港修例风波背后的一些社会深层根源》一起看,两者均明确指出了香港困局的深层问题,说明中央对香港问题重新定性,不再只是像以往一样只将重心放到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上,而是从香港施政的内在不足寻找答案。《香港01》一贯强调中央与与香港社会上下都必须直面长期困扰香港的深层次结构矛盾,中央这次表态是关键的改变,而且是找到了问题的核心。

光是抓住问题的核心并不足够,必须找出方法解决困局。目前的困难之处是香港建制体系或既得利益群体既没有改革意识与意愿,更没有改革魄力,若只依靠他们来化解困局,就是过于幼稚。甚至要问,中央为什麽到今天才意识这个问题?是因为治港体系和香港政府一直忽略了这种情况?还是制度设计本身忽略了对这种问题的认识?中共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理应对资本主义的问题有深刻认识,但中央治港官员为何对香港的社会矛盾视而不见?中央必须严肃对待自身在这场风波暴露的不足之处,否则「一国两制」也许只会沦为口号。

当北京也看到香港深层次结构矛盾

不能空等「自我革命」

事实上,深层次结构矛盾虽然在港英殖民地时期就存在,但却是在回归后恶化,甚至巩固了既有的困局。如果中央政府只是说,「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继续不遗馀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恐怕不足以推动改革。从林郑提出的「四项行动」也可以看到,市民普遍无法接受这种让人看不见改革到来的「行货」。

多年来,我们不断呼吁中央和香港政府严肃面对这个问题。经由这次严重的管治危机,中央和港府终于看到了「要害」,点出了香港社会问题的结构性病根,即:对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过度迷思,继承了港英时代的官商共治结构,加上回归后港府一直缺乏对问题的透彻认识与改革能力,在消极治港思维主导下没有进行经济上的「去自由放任化」过程及在社会上「去殖化」过程,没有建立一个符合香港现实的香港特色资本主义体系的思路,没有建立对国家的认同,因而导致矛盾频繁爆发。

香港问题积弊日深,中央政府必须继续深挖病根,也必须查找自身不足,才能真正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一场持久战,中央必须抛弃消极的「一国两制」心态,建立一种积极的「一国两制」心态和认识,全面推动和督促香港政府的改革规划,不然的话,要等到香港的既得利益群体进行「自我革命」,可能会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pants 发表评论于
现在中央被月娥卖了
只能顺水推舟让臭港烂透
人人捂鼻的时候
收回来整治就好
VitoColione 发表评论于
香港的民主运动,最终将成为内地民众争取自己权力的榜样。中共最怕的恰恰是这一点,但其结构特点导致中共的必然做法,又恰恰促发了这一点。
中共违背自然的天生秉性或特点,导致了一种特有的现象:在关键时刻,它越怕什么什么就越来,它越想什么什么就越远离它。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极端贫富分化的地方是厉害国。看看农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城市里的低端人口,去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普选的动因是什么?是因为民众认为经济发展没有惠及底层的他们,所以希望选出能让自己也分享发展红利的人!
说来说去,还是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在香港这个极端贫富分化的地方,如何让普通民众分享利益蛋糕,靠现有的体制很难进行自我改革,让民众拥有幸福感。
普选的目的无非就是这些,但普选能达到这个目的吗?我看是不可能的!
humimm 发表评论于
看了下这三点意见,看来香港市民还得上街。这三点意见,和香港市民的5大诉求,完全没有关系。香港人要的是普选,政府愿意给的是钱。政府已经把全中国老百姓栓钱眼里了,然而,香港人不吃这套,香港人要的是权。拿钱收买香港人,能有效吗?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美国搞乱阿拉伯国家,制造大量的难民,很大一个目的是把祸水和难民引入欧洲,制造欧洲各国之间的矛盾,欧盟的最终目标就是欧洲统一为一个国家,统一货币,宪法,军队,但是统一的欧洲会威胁到美国的地位,也影响北约的存在,美国可是北约的老大啊。像这次美国就极力支持英国脱欧也是这个道理。
还有楼下的18
美国要是最慷慨的接受难民,那为什么还在美墨边境修隔离墙。阻止大量的墨西哥穷人和南美偷渡大军?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低估了香港人的力量", 香港人的力量是啥样的? 打砸烧香港, 是不是? 一出香港, 那帮黑衣暴徒老实的很, 否则, 打不死他. 再厉害, 就只能在铁桶里横, 没用.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DD181
你好,很高兴我们有相似的观点,刚才那个评论我说的太多了,已经发不了贴了。
我和你差不多,六四的时候刚上高中。现在我们对六四的看法是完全一样的。
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是都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 不要被一些极端的,时髦的思想所蛊惑。要保持自己的判断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还有我推荐你也可以看看油管上金一男将军的演讲,说的也挺有道理。您要是喜欢张维为教授的发言,也会喜欢金一男的。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就让香港“自我革命"吧!
DD181 发表评论于
pasadena18 你去过阿拉伯?大家可以发表不同的观点。但是请不要叫骂,或使用粗俗的脏话!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DD181, 一看你就在按照党妈妈给你的教材在读, 你连阿拉伯都没去过, 就信口开河。 难民潮是过去因为国家被独裁者控制, 出不了国。现在有机会当然向好地方去。

美国是世界上对难民最慷慨也接受难民最多的移民国家。

你这种无毛, 一讲话就会露馅。
DD181 发表评论于
六四时我在大陆读高三。我没参加游行,但去看热闹了。当时觉得民主自由挺好啊?这和五四运动有什么区别?之后也一直不明白邓小平为何要平定学生运动?这次的香港运动被说成颜色运动。于是我上YouTube看了一些阿拉伯颜色革命的视频,台湾的著名主持人文茜在节目里提高阿拉伯之春让这些国家的百姓现在生活得还不如从前!这也是为什么欧洲现在出现了难民潮,都是阿拉伯之春的恶果!不顾别国文化习俗背景,美国ClA强加民主人权给他国。结果造成内战和大量难民。但是西方尤其是美国敞开胸怀接纳这些难民了吗?至少美国这个始作俑者没有。美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完全有能力接受难民如果真心关心他国人民的民主人权。让他们享受美国的民主啊!这难道不是CIA努力推崇的吗?
中国现在贫富差距是很大,这是个严重问题。中国政府应该解决,否则会影响国家稳定。但有一点必须明白,香港的暴动有英美的黑手。在中美大战之际,中国人应该...  查看完整评论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大陆不收香港的税是剥夺了香港的生存空间,应该向大英帝国学习,多收香港的税,多给香港生存空间。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这篇报道是懒婆娘的箍脚布又臭又长, 香港的今天就是共产党要剥夺香港人的生存空间, 而做的一系列乱港行为。

中华民族的不畏强暴的精神经过70年的共产党统治, 已经被阉割的差不多了。

从这次的全民香港居民, 特别是青年学生的不畏强暴,而奋争, 中华民族还是有希望的。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seawood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9:19:00

应该尽快通过大陆香港隔离法案,确保一国两制。禁止大陆人赴港旅游,禁止大陆企业进入香港,禁止大陆音像制品进入香港,关闭口岸。等等,坚定地实行隔离政策,避免矛盾。
-----
取消自由行,宣布港灿的回乡证作废。什么一锅两只,什么一锅一只,都是浮云,半个鼻屎大的地方也配和中国分庭抗礼谈两只,还两岸三地,半个鼻屎也配和中国三足鼎立谈三地,中国自我矮化到什么程度了!
还是英国人那套方法好,2047年以后直接从北京派出总督,终审权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英治时代香港终审权属英国疏密院司法委员会)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9:31:00

喜欢一国一制的,请问你们在哪种制度下讨生活?
----------------
在西方应选择相对民主制度,在中国以及其它一些亚洲国家应该选择相对专制制度。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喜欢一国一制的,请问你们在哪种制度下讨生活?
seawood 发表评论于
应该尽快通过大陆香港隔离法案,确保一国两制。禁止大陆人赴港旅游,禁止大陆企业进入香港,禁止大陆音像制品进入香港,关闭口岸。等等,坚定地实行隔离政策,避免矛盾。
孤岛白云 发表评论于
首先解聘外籍大法官,聘用本地法官。外国籍不得当选政府议员。
退避三舍 发表评论于
hkhawaii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8:44:09实践证明一国两制行不通。一国一制是出路。

百分之一百同意
hkhawaii 发表评论于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行不通。一国一制是出路。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7:47:03别的先不说吧,这次反送中闹出的风暴, 中央政府比较理智, 可以说在保证香港大多数人基本生活和安全的基础上, 做到了最大限度的理智, 给予了示威群众的最大自由。 甚至可以说给西方国家树立了一个理智控制大规模人群示威的典范。
------------------------------------------------
按照邓的最高指示,当缩头乌龟,谁都敢踹你两脚,换点施舍。这要是毛时代,给美国西方100个胆它们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搞颠覆活动。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现在连港独都不好意思说200万人反中,只好说有100人上街游行反中,而根据香港政府的监控报告,最多时只有20万左右人参加游行。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别的先不说吧,这次反送中闹出的风暴, 中央政府比较理智, 可以说在保证香港大多数人基本生活和安全的基础上, 做到了最大限度的理智, 给予了示威群众的最大自由。 甚至可以说给西方国家树立了一个理智控制大规模人群示威的典范。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政治是个很虚幻的东西,也是很邪恶的东西,更是很有力量的东西。。。

对港人细化有两个办法:
1、如果刚开始闹,中央就出手管了,这个细化就复杂了,因为各路人马隐藏过深,没暴露出来。中国政府即使有方案也得一番口水战,何必呢!
2、让他们闹一阵子,几个月、半年都行,让各路隐藏势力充分暴露出本来面目,细化就容易了。
3、细化不能离开中美贸易战这个外部大局,中国可以光明正大地铲除美西方在港势力。多好的机会呀。。。
耄耄 发表评论于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6:31:01
用一副统治者和殖民者的心态和嘴脸来“管制”自己的同胞,从心底发出的傲慢无法掩饰,指望对方有善意回报,那是不可能的。
在大陆中国,对和错只有一个标准:谁的权力大,谁的拳头大,谁就是对的。
香港人就是不信这个。
那么,谁是对的?作为正统文化熏陶出来的中国人,我认为香港人是对的。
=======================================================
+++++++++++++++1
lllwww 发表评论于
一个弹丸地方有一二百万外籍人口。必须对外籍人员的行动有明确的规范
Melbournerose 发表评论于
@ 世界之央

言之有理!

可是怎麼細化、具體化成可行的行動方案呢!現在港府束手無策,中央政府好像也是投鼠忌器。香港社會沈滓泛起、群魔亂舞,良莠裹挾,香港的沈淪可能不是以一個星期一個月來計算的。
magnet3304 发表评论于
香港版的五四青年学生爱港运动,保卫家乡的热血青年。

北京的掌控对香港土族来说就是外来势力。

并且党媒大外宣已经把中国等同于中共了,成功的把国家和政党的概念混为一谈,中国人这一感念已经等同与中共党奴,赵家家奴这些感念了。

香港五四青年是外争“港”权,(要求市民普选) 内除港贼(比如中共指定的月俄港首)通过开展演讲、抵制中共渗透、发行爱国网站刊等活动,非暴力形式。暴力形式包括武装起义,三把菜刀闹革命。
挚友 发表评论于
二十多年后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是不是我们政府要的?别瞎起哄。
国色 发表评论于
港毒越闹,越加快了香港“一国一制”的步伐。因为“一国两制”已经不适合香港了。只有“一国两制”才能使香港繁荣稳定。那些港毒就悲哀去吧!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用一副统治者和殖民者的心态和嘴脸来“管制”自己的同胞,从心底发出的傲慢无法掩饰,指望对方有善意回报,那是不可能的。

在大陆中国,对和错只有一个标准:谁的权力大,谁的拳头大,谁就是对的。

香港人就是不信这个。

那么,谁是对的?作为正统文化熏陶出来的中国人,我认为香港人是对的。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中共既要考虑自己利益又想控制香港,这本身就很难两全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中央三点建议的路子就是本人早说过的建议:要对“港人”这个概念细化,分清敌我,采取不同手段,问题就简单了。

其实,这次中央隐晦地批评了特区政府:
第一、港府治港能力不足,从一开始就没看清内外局势、没把握好大方向。
第二、分不清敌我、互相推诿,对“敌人”不够狠,对“我”引导不够。
第三、中央以前不是没有认识到香港的深层社会结构矛盾,而是本着“爱国港人高度自治”的原则,太相信港人的能力了。但,没想到港人能力太水了。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中央必须抛弃消极的「一国两制」心态,建立一种积极的「一国两制」心态和认识”
—————————————————————
这是自香港骚乱以来看到的
最具积极意义,最具战略眼光的一句话
诚然,”一国两制”是一个全新课题
没有先例可循,没有丝毫经验
不论从中央到香港,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希望经过这次骚乱
能够彻底改变
对香港“撒手不管”的“高度自治”
转变成为在“高度一国”之下的“高度自治”
tesuji 发表评论于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19-09-10 15:24:19
呵呵,当年抗美援越,中国的底气就是:只要北越还有200万人口,美国就不可能胜利。
结果,中国赌对了,赌赢了。
造化弄人,今天的土共,面对的是700万人口的香港。
玩硬碰硬的手段,警察镇压“暴徒”。
能够比得上当年美帝对北越,B-52铺天盖地的地毯式轰炸么?
===

前两天BBC跟踪采访一个黑衣人,当问及怕不怕解放军时他说:“我不怕解放军,解放军来了我就回家,、、、”。
sanpablo 发表评论于
造反有理,革命無罪
tesuji 发表评论于
中央必须抛弃消极的「一国两制」心态,建立一种积极的「一国两制」心态、、、
===

这个总结说得对极了,中国不是没有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是实施得太好了,完全放手不管,好在香港只是一个弹丸之地,不管在经济上还是日常生活上都严重依赖内地,中国政府可以利用经济制裁、控制入境等许多手法严厉打击港独和港独的支持者,比如禁止在苹果日报做广告或有任何联系的商家和个人进入内地,在香港取得的经验对将来治理地域更大、人更多、经济更能独立的台湾会是非常宝贵的,希望将来统一台湾后,不会再出现香港这种乱局。
fengfengloup 发表评论于
中央政府还是比较理性的,没有强硬干涉港府处理问题。 不过,香港还没有出现一个真正合格的政治家。 过于机械和官僚。还有二十多年,看看最后怎么接轨。
tx_rangers 发表评论于
Lol, 一百万都上街抗议了你还说是少数。你要多少才算多数?全七百万包括老弱病残少,家里工作走不开的都得算上要一起上街?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呵呵,当年抗美援越,中国的底气就是:只要北越还有200万人口,美国就不可能胜利。
结果,中国赌对了,赌赢了。
造化弄人,今天的土共,面对的是700万人口的香港。
玩硬碰硬的手段,警察镇压“暴徒”。
能够比得上当年美帝对北越,B-52铺天盖地的地毯式轰炸么?
tellmey 发表评论于
参加示威的也就1百多万?
duty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有7百万,参加示威的也就1百多万,媒体的推波助澜是重要因素,绝大多数香港人不满这种把香港推向深渊的暴力行为。
tellmey 发表评论于
高傲自大
tellmey 发表评论于
低估了香港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