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不要再把香港与六四天安门相提并论了(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占中专题”专题页面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六四事件”专题页面

香港——这个充满政治冲突的香港不眠之夏,时间过得很慢,似乎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在提起1989年的北京,另一群民主抗议者被镇压的事件。在推特上令人透不过气的帖子里,人们分享近在香港边境另一侧的中国军队演习的照片,述说或暗示着这里的抗议运动终点将近。但谁知道那些照片究竟是在哪里或何时拍摄的,或者它们被公之于众的目的是什么。

在其他社交网络上,朋友和联络人们则在为在他们看来不可避免的下一步暴力升级而嗟叹着:中国军队踏上香港土地,掀起一场血洗。他们这么做带着一种古怪、置身事外的悲观意味——一面担心并希望被证明是错的,一面又渴望看到又一场历史性灾难的发生,以便标榜自己的准确预测。

天安门事件留下久久不能磨灭的印记,决定了我们会如何看待香港持续数周的抗议,这本可以理解,甚至也无可避免。1989年的示威活动之初,也是年轻抗议者带着创意与机智走上街头,要求政治改革和民主。今日的香港尽管有自己的政府,但实际上处于30年前对自己的公民使用军队和坦克的同一个中共控制之下。


天安门广场的镇压事件发生在互联网之前,那或许是第一场在全世界进行电视直播的国家策动屠杀。它在集体记忆中铭刻下很多标志性画面——固执地站在坦克前的年轻男子,被朋友举起、光着上身对黑色的天空挥舞着胜利手势的男孩。镇压行动说明,中国的极权政府为保证它的权力愿意做到什么地步——它甚至不惜毁灭它自己的年轻人,无论他们多么坚定、勇敢与正确。

我有时也很难避免将那一刻和现在相比较:1989年我是北京的一名学生,目睹了6月初发生的屠杀。像今天的这里一样,持续数周的示威活动中,有希望和局部的胜利,也有绝望和痛苦。当坦克在6月3日至4日夜间隆隆驶入,我被寝室窗外高喊的人群猛地惊醒。我进入人群,看到一车车死者和伤员被拉到大学医院。很多旁观者和我一样穿着睡衣,冲着军人大喊,他们的罪恶永远不会得到宽恕。创伤无疑无法忘怀:我认识的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无一不怀着揪心的忧虑,唯恐反对北京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只能以流血告终。

但要分析当前香港的局势,天安门不是一个有用的棱镜。它可能会对观察者造成几近既定的误导,使他们乃至参与者以为永远无法避免暴力。并且它可能会让我们注意不到此时此刻已经发生的事的意义所在。

不仅今天的香港不是1989年的北京,整个中国也不再是那个时候的中国。重要的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再是一个跌跌撞撞走出几十年政治动荡的笨拙新手;它已成为一个领导力量,完全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共产党仍然拥有全部的政治控制权,仍然通过镇压来平息或阻止异见。但如今,虽然它已更加肆无忌惮,一场针对平民的血洗也会给它带来更多损失——比如令人们不再相信其制度可以成为西方民主政体的可行政治替代品。

北京不需要承担任何这样的风险。要想让中国或香港的民众屈服于它的意志,中国拥有的武器远比使用蛮力要多得多。是的,它确实已经传播了展示中国军队实力的照片和视频。但中国政府也可以通过简单的胁迫或立法来镇压异见人士——或许很快,由于复杂的高科技控制体系,香港也会像中国大陆一样压制异见人士。中国政府还鼓励狂热的民族主义,这样它就可以利用民众愤怒来对付某个企业或某个国家。它可以不流血就制造受害者。

如果沉迷于天安门事件在香港重演的前景,我们还有可能忽视当前危机所揭示的东西——包括中国如何真正处理它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关系。它如何处理自己签署的协议,比如1984年与英国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旨在确保1997年英国移交香港后,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至少持续到2047年。还有中国如何处理与香港达成的许多协议,包括承诺实行普选的香港小宪法。中国没有信守自己的承诺。

去年,中国共产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但在香港,它却没有展现出这样的姿态。经过11周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北京仍然拒绝与示威者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也拒绝直接或通过该市领导人林郑月娥解决他们的任何诉求。尽管它本可以做出一些小小的让步,并称之为自己在外交和现实政治中取得的胜利——比如彻底撤销引发危机的引渡法案,或者成立一个调查警察暴力的委员会,但它没有这样做。相反,它猛烈抨击,指责一些抗议者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一些抗议者是“黑手”或者是台湾派来的,还有更多的抗议者被指责不爱国。它的回应是蔑视、谴责和政治宣传。

中国政府还在发出越来越多含义不明的威胁:在上周抗议者占领机场后,中国政府称他们为“恐怖分子”。但这些说法不仅预示着一场强有力的摊牌即将到来,还揭示出北京与许多香港人之间的巨大分歧。展现毫不妥协的权威这一套对大陆的民族主义者很有效,但只会进一步疏远香港人,令他们为香港争取更多民主的决心更加坚定。

因此,先把天安门事件放在一边,想一想此刻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真正揭示了什么:中国的政治领导人仍然无法理解思想自由的人民。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还没到相提并论的时候。
想做渔民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明你没有深入思考,或者有意混淆,自我欺骗。
zhichimayuan 发表评论于
什么‘思想自由的人民’,一群暴徒!如果这就是民主自由, 讓民主自由和‘思想自由的人民’見鬼去吧!
chunping 发表评论于
Why not?我看就是第二个“六四“
五次郎 发表评论于
在美国侮辱美国旗或者对国歌不敬随时被打死或者手枪爆头,骂cnmb算最轻最文雅的了。
普通劳动者 发表评论于
写成了一篇抒情散文,看不明白。作者三十年后仍然在吃"六四"的"人血馒头",可耻。标题很好,香港现在自比"六四",就是对真正民主运动的玷污。三十年前的那些大陆的大学生(当时录取率很低),思想追求丶形为方式丶特别是自我牺牲的精神,比现在这群香港的熊孩子们文明丶理性丶高尚的多。可以和香港"雨伞"运动相提并论的是法国的是"黄马甲"运动。所以两场运动的结局也差不多。

当年政府出兵,是因为学运触动了中共统治的根基,需要动真格的。现在若武力介入,只是保境安民,尽政府的职责罢了。
todaytoday 发表评论于
今天的文学城都被乌茅占领了
蜂窝 发表评论于
每一个89上街的学生都有罪!!!!!!无一例外!!!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纽约时报说的头头是道。重点不对。
中央是不会出兵香港的,警察就够了。港人对游行中的暴力行为也是反对的。参加游行的人也只有30%认为暴力是可以接受或应该的。
最主要的是对六四的血腥镇压,谁最后悔?是那些急着撇清关系的人。
平息学生运动可以在法制下做到,开枪杀人是没必要的。
之后三十年的发展是靠开枪杀老百姓吗?
制度腐败倒是与杀人后没人再出声,权力失去了任何监督有直接关系。
vxmon 发表评论于
作为当年广场上一名普通学生,那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认为坦克和冲锋枪也许比用警棍水炮死的人更少。因为敢正面抵抗的示威者已经很少了。
聊聊看 发表评论于
64过去30年了,有点脑子的人都应该想清楚了,你能预先拿到美国护照,算你本事,糊里糊涂跟风的,自求多福吧。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协和医院收到的死伤市民主要在哪里受到枪击?
复兴医院主要接受木樨地的枪伤市民。停尸房25名,其中24名有身份资料。自行车棚10名还没检查身份。这是6月4日2点看到的。
忘记笔名了 发表评论于
六四时我也是个学生,就住在天安门附近,常去天安门逛,六四当天我也去了,晚上很晚看见大会堂楼顶有一排人,大喇叭持续播放请学生退场回家的警告,我就回家了。现在想来当时的情况还记忆犹新。我是一个很懒得打字的人,我以前看见纪念六四的活动及文章都有些不以为然但从没说过什么。长话短说。 我现在欧洲也在美国住过很久,20几年的西方民主的经历,我也坚定的认为,当时镇压正确的。我自己从没见过伤者或死人,至少广场及周围没有。
王剑 发表评论于
想多了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所谓的颜色革命,必须要有 天时 地利 或是人和这些机会。就是说当一个国家发生动荡,或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降低,人心不满的时候,在一忽悠,才会成功。
中国大陆现在虽让有些社会问题,但人民基本上也是丰衣足食,社会矛盾远低于89时期,所以颜色革命在中国大陆没有市场。而香港这些年经济低迷,逐渐被大陆赶超,好多港人失去了对大陆的优越感,心怀不满,所以有被发动颜色革命的社会基础。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六四的学生们好像没有戴口罩的。这次在香港的人们好像没有不戴眼镜和口罩的。区别在哪里呢?
见不得人。
tesuji 发表评论于
现在有些人动不动拿民族主义诋毁全体中国人,如果对方是中国人,你就是想煽动民族主义也是徒劳。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但64 却被打死那么多人
tesuji 发表评论于
当然不能相提并论,64是中国人的运动,而“反送中”是非中国人的反中运动,这不是冠之民主两个字就能混淆到一起的。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要再把香港与六四天安门相提并论:别来侮辱我们六四时期的学生

-- 他们没有打,也没有砸任何机构
-- 他们也没有占领机场,车站,没有刻意引起百姓生活的不便
-- 他们也没和警方冲突
-- 他们自己维护平和的示威,
-- 他们的诉求得到全国人民的赞同,也包括香港人民;而你们现在问问14亿百姓支持你们吗?

还有,六四学生光明正大,勇敢,没人带口罩
想做渔民 发表评论于
确实完全不同。运动的实质完全不同。学生和示威者的素质相差甚远!只是西方政客兴奋G点没有变。可能明面上也不能变。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网上一有六四的话题,就有一帮人说什么六四屠城,血洗天安门,,,好像堪比南京大屠杀。可是我来欧洲 北美二十多年,翻遍了网络,就是那几张照片。美国年鉴说北京死了五千到一万人,可是没有一张大批尸体的照片和录像。要是有的话早就铺天盖地了,所以稍稍有点脑子的人就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为了反共而造谣。现在还坚持六四大屠杀的人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指鹿为马。
那个死了儿子的 北京丁老太太,应该是恨死中共了,听说这三十年来一直再联系当年死者的家属,可是这么多年也就找到两百多人。和中国官方说的死了二三百人数字符合。
Tiger666 发表评论于
当年若是索罗斯之流得手的话,这些香港年轻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吧?!
Tiger666 发表评论于
能相提并论吗?香港的这些人有当年六四学生的境界吗?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两党制与中国的一党制,目前来看,还是中国的一党制好!
我认为主要是一党制更适合现代生产力的发展,所以中国经济成绩才能如此快速傲人!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苍松翠柏
西方社会有批评政府的权利不假。是不是西方社会人民也有堵地铁,堵机场,打警察,冲击打砸政府机构,这些权利啊?
lynn2019 发表评论于
美国资本做空香港股市,搞乱香港的目的就是为了薅羊毛吧。上次亚洲金融风暴大败而归,这次应该也是同样的下场吧。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bali2018
是吗。共产党要是真那么狠,还用的着让你闹了两个多月才开枪?不戴口罩敢开枪,是不是戴了口罩就不敢开枪了?您是不是有点思维混乱?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还有,六四学生光明正大,勇敢,没人带口罩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还有,六四学生光明正大,勇敢,没人带口罩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要再把香港与六四天安门相提并论:别来侮辱我们六四时期的学生

-- 他们没有打,也没有砸任何机构
-- 他们也没有占领机场,车站,没有刻意引起百姓生活的不便
-- 他们也没和警方冲突
-- 他们自己维护平和的示威,
-- 他们的诉求得到全国人民的赞同,也包括香港人民;而你们现在问问14亿百姓支持你们吗?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要再把香港与六四天安门相提并论:别来侮辱我们六四时期的学生

-- 他们没有打,也没有砸任何机构
-- 他们也没有占领机场,车站,没有刻意引起百姓生活的不便
-- 他们也没和警方冲突
-- 他们自己维护平和的示威,
-- 他们的诉求得到全国人民的赞同,也包括香港人民;而你们现在问问14亿百姓支持你们吗?
笑江湖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要再把香港与六四天安门相提并论:别来侮辱我们六四时期的学生

-- 他们没有打,也没有砸任何机构
-- 他们也没有占领机场,车站,没有刻意引起百姓生活的不便
-- 他们也没和警方冲突
-- 他们自己维护平和的示威,
-- 他们的诉求得到全国人民的赞同,也包括香港人民;而你们现在问问14亿百姓支持你们吗?



--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改革开放是很英明的。当时有很多人口红利,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大部分人需要就业。刚好当时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华人对加工业十分熟悉,也知道如何跟商家合作,如何接合同,如何到内地去办厂。当时政策很有效,而且从上到下的干部也很有创业的精神。这个阶段是要记住的。再以后有WTO,世界一下都来了,世界开始有一种憧憬的意愿。以后慢慢地他们对这个场的认识会更清楚。以后又有房地产的兴起,基础建设的投入。视觉上比较震撼。有些人总是喜欢提到前苏联解体的国家。它们没经历那样一种人口红利,以及大量加工业涌进的过程,但是这些国家慢慢地都形成了还比较稳定的经济结构,比较合理。经济文化,技术方面也挺好的,生存发展会继续下去。不要去瞧不起人家。其实自己还有很多挑战。比如房地产,特别是商业性的高楼,都租出去了吗,有这么大的需求吗?还有住房方面,很多人都被房贷压着。如果经济下滑,如果大量的人(百分之十都不得了)还不...  查看完整评论
亮工 发表评论于
CIA 没有参与吗?不是恐怖分子那为什么要蒙着自己的脸?这么见不得人吗?
saloon1978 发表评论于
z中央政府犯不着动用军队,也许这是中央政府希望看到的局面。乱港,臭港。而那些港废们,把矛头对准了大陆的普通老百姓,污损国徽国旗,等等。这些都已经伤害了大陆百姓起码的情感。让港废们闹下去,香港衰了,就是一个反面的教材。
咱中国人 发表评论于
如果我说,香港人喜欢大陆人,香港人为中国人的身份而自豪。有人会相信吗?事实上,香港人最想说的是,大陆蝗虫,你们滚远点。他们是为了捍卫民主自由?别扯了。
仰韶 发表评论于
把香港变成又一个天安门的阴谋破产了,这篇文字可以看出这些人有多不甘心!看到中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有多不甘心!谎话连篇,把道听途说的场景数字夸大,诋毁造谣必遭天谴哦!
wen_bm101 发表评论于
当坦克在6月3日至4日夜间隆隆驶入,我被寝室窗外高喊的人群猛地惊醒。


~~~~~~~~~~~~~~~~~~~~~~~~~~~~~~~~~~~

哪儿的寝室啊?
泰凉 发表评论于
比如令人们不再相信其制度可以成为西方民主政体的可行政治替代品。
———————————————————————————

这句话要多愚蠢有多愚蠢!
Iamoverseachinese 发表评论于
奇怪,把香港和64天安门相提并论有什么不好,太好了,我们就是要相提并论,让香港那些追求自由民主的几百万民众知道,我们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政权和红色江山,就要像64天安门伟大的平暴那样,用枪用炮用坦克镇压反对中国政府的香港民众。
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capricorn333 发表评论于

你亲眼见的?这个数字是道听途说

===========================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17:29:30

北京协和医院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临床学院。也是当时收治伤员最多的医院,当时医院的太平间和实验室都堆满了遗体,自行车棚也堆了几十具,总数大约有120具遗体。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中国已进步到了2019
有些人,还活在1989
有些人,还活在1966
有些人,还活在1949
远方飞翔 发表评论于
哈哈哈哈哈,这是充满绝望的文章,知道香港怎么闹不出六四重演,它只会闹成一个臭港。
大陆十四亿老白姓看个热闹,并对“民主自由”充满厌恶的误解
冷看风云 发表评论于
作者显然已是洋爹怀里的一条贵妃犬,几声娇鸣,几声哀怨,唉...终是会变成一条丧家去老去
南方公园猎人 发表评论于
肯定不能相提并论,香港是废青暴力破坏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看看法国总理,看看加拿大领袖解决了国家什么矛盾和问题吧。西方国家的内部问题,社会分裂自己领导人和执政党解决了吗?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下届换个执政党,轮流整。整天批评别人的时候也照照镜子。至少中国没有去祸害中东,没有搞颜色革命,内政永远是内政。
东北老蔫 发表评论于
八戒理论:
1. 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所以,日本人是八戒心中的英雄;
2. 8964时的诉求是“反贪污,反官倒”,因此,中共被逼到了墙角,而不得不屠杀供养它们的,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学生。由此可知,中共的本性就是“贪污和官倒”。


***********************************************************************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14:23:55

全世界的英雄都是通过杀人才成为英雄的呀。

再者,中国政府并不打算杀人,但是你非要逼政府动手,怪谁呢?示威几次闹闹就得了,非要逼政府到墙角吗?
自我 发表评论于
的确是不应该相提并论,也没必要出动军队。香港和北京的地位于大陆而言相差太多,只要一直不出兵,其实各方的舆论也不好发作太多。要是香港闹上个三五年的闹成了破败的城市,好像最大不了大陆只是损失一个城市,而且这个城市也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归属过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本黨打了天下,本黨當然就坐天下。本黨為十三億蟻民服務,蟻民們却不識好歹,劉曉波之類的要鎮壓,另一方面,任何教會聚會,都是在挑戰本黨的權威,本黨是唯一的真神,蟻民們要「早請示,晚匯報」...。
goldfishbt 发表评论于
要说屠杀,印第安人被灭种了,白人也没遭什么报应,还越过越好。
Emeifuguang 发表评论于
比如国色八戒等
Emeifuguang 发表评论于
类似楼下说话的几个特点:远离事实依据,不要逻辑思维,复制大外宣腔调,立场就是一切。
pasadena18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颜色革命做得还不够。

看看当年的蒋介石, 有悲天悯人的胸怀, 共产党的祸国殃民的本性和蒋介石比,是魔鬼和良知的相比。

当年, 蒋介石就是杀共产党太少, 让共产党欺骗愚民, 最终愚民也被奴役。
国色 发表评论于
最近的香港暴乱与六四运动都是美国策划的“颜色革命”。六四颜色革命已经失败了。香港暴乱也会以失败而告终。“六四”就是前车之鉴。那些港毒暴徒的下场会和“六四”肇事者一样。。。或困死牢狱,或亡命天涯。相信香港只有实行“一国一制”才能稳定和繁荣。
zhichi 发表评论于
我爱中国爱香港希望我们在世界人眼中是一个团结的国家
中国中国 发表评论于
既然正确,为啥讳莫如深、神经过敏不敢提? 该高调赞扬啊,“共和国卫士”呢,就出现了一次,1991年后怎么就烟消云散啦? 违背常理、不和逻辑啊,不是吗?一定要胡搅蛮缠,继续和阁下讨论无趣。Full Stop !
-------------
风隐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15:55:28
回复网友中国中国:还要怎么样”?要撤销中共“4月26日社论”给学生扣的“反革命暴乱”谎言帽子, 北京有多少万机关干部、教师们也走上街头支持学生知道吗?
zhichi 发表评论于
那时没人戴口罩是因为那时没有互联网也没有互联网暴力也没有人肉搜索这个词。
另外那些害死的解放军的绝对不是学生就是社会暴徒,是任何动乱中的衍生物。同样后来也有普通民众就因为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收到残酷报复都是一样的。所以社会一定不能动乱,双方一定要保持冷静。
kingsw 发表评论于
郑伯克段于鄢,香港人爱闹就闹,港人治港,港岛成了港倒,年轻人除了北上打工再无出路。一国两制,动乱的香港和日争上游的深圳,无疑是最好的展示。
风隐 发表评论于
回复网友中国中国:还要怎么样”?要撤销中共“4月26日社论”给学生扣的“反革命暴乱”谎言帽子, 北京有多少万机关干部、教师们也走上街头支持学生知道吗?
==================================================================================
历史已经给了答案,当时的中国只有邓小平一个人做了对中国最正确的决定。
风隐 发表评论于
回复网友中国中国:还要怎么样”?要撤销中共“4月26日社论”给学生扣的“反革命暴乱”谎言帽子, 北京有多少万机关干部、教师们也走上街头支持学生知道吗?
==================================================================================
历史已经给了答案,当时的中国只有邓小平一个人做了最中国最正确的决定。
pzhaofliu 发表评论于
作为当年广场上的一员,深刻同意white lilly,世界之央。
中国中国 发表评论于
“还要怎么样”?要撤销中共“4月26日社论”给学生扣的“反革命暴乱”谎言帽子, 北京有多少万机关干部、教师们也走上街头支持学生知道吗?全国各大城市又有多少声势浩大的支持游行知道吗? 乱扣帽子和今天给HK 反送中扣”港独“帽子、要准备镇压找借口一个套路, 还要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力,为啥不落实?!
提示你: 去广场的是反对六四镇压的赵紫阳、陪同他的有温家宝。赵去广场是看到自己已经在党内内斗失势,他去广场不是去对话,只是在自己被同党打击前最后去向爱国热血青年慰问,“我们老了,无所谓,你们还年轻”这是他说的。悲哀的是,中共至今拒绝反省六四惨剧教训、封锁六四讨论,年轻的知道的关于六四是混乱的、颠倒的,扭曲的。一个不敢面对自己历史真相的国家政府、国民,何以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受尊敬的?Joke !
-------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  查看完整评论
nip 发表评论于
"Often we mistake stability, in terms of security and economic activity, to mean a country is doing well. We forget the third and important pillar: rule of law and respect for human rights." --- Kofi Annan
DrEd 发表评论于
\u4E00\u8F66\u4E00\u8F66\u7684\u5C38\u4F53\u662F\u8BB0\u8005\u8111\u8865\u7684\u8FD8\u662F\u7F16\u8F91\uFF1F
我爱我的家 发表评论于
“看到一车车尸体,,”
请问笔者是那个大学的,说假话是要遭天谴的,知道吗?
枫桥老道 发表评论于
钓鱼岛不派10万军队或武警,印度占领领土不派10万军队或武警, 对香港可以派。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有一定道理。

建议大家可以看看波兰的民主道路,没有流血,没有冲突,国家也没有崩溃。而且在短短10几天内就完成了。国家GDP增长保持在5-6%,不算高也不算低。

但是,假设波兰仍旧保持集权国家,是否会比现在更好呢?不知道,历史不能假设。

回复网友评论 中国中国 -----------

“政权垮台”?怀疑你是否是亲历者。 反对六四镇压的中共国家领导人: 赵紫阳(总书记),万里(人大委员长),胡启立(五常委之一排第四,中共中央第一书记),张爱萍(中共建政十大将之一),38军军长徐勤先...
-----------------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强大分很多种,苏联曾经强大吗?我没觉得国际上有很多人曾经或者现在看得起俄罗斯人。除了他们的数学能力。

回复网友评论 white_lily -----------
可怜的慕洋犬,你以为主人看得起你啊?在主人眼里永远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下等公民。只有中国真正强大了,你那喜欢比肌肉的主人才会看得起你
-----------------
中国中国 发表评论于
“政权垮台”?怀疑你是否是亲历者。 反对六四镇压的中共国家领导人: 赵紫阳(总书记),万里(人大委员长),胡启立(五常委之一排第四,中共中央第一书记),张爱萍(中共建政十大将之一),38军军长徐勤先(拒绝执行戒严被撤职),中共要职位上开明、主张政改的不止他们几位。如果他们的主张在中共党内内斗中胜出,中共89开启政改,借助当时中共还有一大群真正追求自由、正义、公平、进步的老党员们、有民间公信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开放民间参政议政、尤其是行使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力、监督政府,把中国逐步带向一个开明的真正地共和国。失去了六四运动自下而上的社会变革,中共才走到了今天这种腐败不堪的境地,当今只好靠高压维稳、靠把社会矛盾击鼓传花拖...。和你说得恰恰相反,六四镇压不仅使得中共失去了从革命党和平进步到现代文明执政党的契机,也给中华民族前进路上埋下了巨大的灾难隐患,即:社会矛盾激化爆发。
--------------------查看完整评论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共党不派兵,愚昧的学生不会死,无辜的小战士也不会死.......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民主国家在舆论上根本无法和集权国家相比。

集权国家一旦开动国家机器,宣传的能量是任何民族国家都无法达到的。这种力量是可敬的但也是可怕的。

历史和现实中有无数的例子。

回复网友评论 pasadena18 -----------

这里的无毛有多少, 看看 Twitter 确认的 20 万 水军帐户就可知道。
-----------------
CatcherInTheRye 发表评论于
共党不动手杀人,西人非常着急。大把的银子发了来支持暴力。 要是共党一直不动手,难不成银子一直发下去。 所以成天鼓噪共党要是这样要是那样。 LOL
wx3000 发表评论于
各种制度实现和维持过程都离不开暴力。
芬妖精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得对,死的都是不听话的,死了活该。你看那些听话的不好好滴活着嘛。要乖,才有饭吃。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没有哪个国家是完美的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我们暂且不讨论死多少,那些死者都是不听从清场广播,非要待在戒严区的,他们可以不死的,走了就行了
中号打狗棍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操纵新闻媒体恶意歪曲这次香港示威诉求,纵容黑社会行凶,派大陆警察假扮示威民众制造事端嫁祸于人。这些丑剧全世界都看到了。香港人的五大诉求中(撤销条例和暴乱定性,释放示威者,调查警察暴力和争取真普选)明明没有香港独立的意思,为什么被中国政府无中生有地说成是港独?蓄意制造大陆民众对香港人的误解,恶意挑起不同地区人民间的仇恨,这是一个正常的政府应该做的吗?

这样耍流氓的后果是什么?后果有多严重?不知道习近平有没有评估过。不知道还有多少外国企业敢相信这样的政府。这样恶劣的影响需要多少年才能消除?谁应该对这次的罪恶负责?

政府是干什么的?政府是保障公平正义的。一个邪恶的政府能保障公平正义吗?

通过八九六四和香港示威,越来越多的人看明白了,中国政府的功能不一样。它不是人民选举产生。它刻意制造不平等的目的是维护其独裁专制。

非常反感这个题目。...  查看完整评论
aklei 发表评论于
楼下white_lily,睁眼说瞎话,不怕闪了舌头,你现在就是在妄议,你是党员的话,就已经犯规了。哈哈
视角 发表评论于
硬币都是正反面的,那些被火烧死的小战士,还有挂在复兴门桥的烧焦的战士,他们的命就不是命吗?能这么狠的人,都是什么人?一个人开车压死一个人,终身心里都会有阴影,能烧死人还挂起来,这的得要什么变态心里理



Bali2018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13:42:44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2019-08-20 13:26:27
起码六四没人戴口罩。
=============================================
知道为什么吗?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共产党会如此凶残
aklei 发表评论于
楼下haveagood 你说的医院肯定不是木樨地附近的复兴医院。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是非常民主,领导层经常会到基层去听取学者、民众的意愿
haveagood 发表评论于
六四的当天晚上我就在医院值夜班。当时我们医院一共进来的一二百,死的也就只有四个。屠杀的说法不可信。第二天早上我骑车到西单, 看到的却是一位解放军被烧死的场景。
aklei 发表评论于
white_lily 怎么是无理要求?你根本没有公民意识。。。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招数不够啊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楼下 aklei,港残们开始是一项反送中,后来不送中了,又变成了两项,再后来又是五项,以后无理要求会越来越多⋯,还扔国旗,举英美旗,你说是什么性质?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六四”后,中国人民认识到:不管什么诉求,国家的强大才是硬道理,否则都是泡影。所以,中国人民开启了“挽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

如今改革开放41年了,国家是200多年来最强大的国家,人民是200多年来最幸福的人民。对上面第一种人的诉求,中国政府是打击最严格、制度也在不断完善的时候。对上面第二种人的诉求,虽然还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现在中国政府做的比说的多得多。现在的中国,除了颠覆共产党政权是零容忍的,其他的都可以广开言路。所以,现在的中国人民,已经没有谁再把“六四”挂在嘴边了。只有上面的第三种人总是跳出来挂羊头卖狗肉,因为他们颠覆中国的目的没有达到,不死心。。。这次香港暴乱就是他们贼心不死的证明。
aklei 发表评论于
港人就是五项诉求,哪里有闹独? 。。。30年前,当政者拒绝对话,说你们算老几,也配?无视示威者的愿望,先给他们定性,说是有坏人后面鼓动,置之不理,激起民愤,再镇压。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世界之央说得对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装满尸体的车不断涌金进大学医院。这是中国北京1989吗?怎么看都是一个翻译稿件。因为明显是我没有见过中国有这样的大学医院。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一棒子将“六四”打死,对以上的第一、第二种人的确不公平,毕竟他们都是爱国的正当诉求。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一个历史事件,没有到一定程度,不可能细细的去掰扯。推动社会进步是要有牺牲和代价的。。。。中国政府没有秋后算帐、将“六四”冷处理,考虑的就是这两种人。而正因为这两种人,总有人想给“六四”平反;但是,也正因为有了第三种人,“六四”永远也不会平反!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关于“六四”天安门事件,比这次香港暴乱复杂,以前本人说过很多了,主要是:“六四”上街的人复杂,目的也复杂。又是一个敏感时期。1987、1988、1989年,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迷茫期。。。
1、上街的第一种人是进步学生,他们的诉求是“反官倒、反腐败”。这个共产党没否认。如果单纯是这样,“六四”就是爱国,值得纪念的。
2、上街的第二种人是爱国的民主自由人士,他们的诉求是政治体制改革。这个共产党认可,政治体制改革曾经写入中央文件,并强调两手都要硬。如果是这样,“六四”还是爱国,值得纪念的。
3、上街的第三种人是被外部势力控制,妄图借以上两种诉求为遮羞布,将中国搞乱的。这是共产党绝对不能允许的,否则,就又是一个国难当头,改开十年多的成果将毁于一旦。因此,当正常的诉求被这第三种人控制时,必须及时出手,力挽狂澜。。。有了这第三种人,“六四”的性质就变了,从爱国运动变成颠覆暴乱。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这次中央政府已经非常克制了,被逼到墙角都没还手,请问还有比这更仁慈的政府吗!
飞熊 发表评论于
这儿支持港独的嘴都很脏!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不派兵香港,反中者急死了。其实港中大大小小的资本家恶意运用资本吸干香港,扩大贫富差距,香港年轻穷屌丝们才不惜上街抗议的。
duty 发表评论于
天安门事件不是“镇压”,而是军队执行戒严令,对不遵守戒严令的矛以驱逐清场。如果同样的事件发生在时代广场或国会山,恐怕后果更为严重。当然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让事件演变到那样的程度。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补充:什么都要有度,当时领导人也去了广场对话,还要怎样,难道要政府一夜解体。对话后也不走,只能清场,再说有大喇叭反复广播,要清场,但他们不走,还袭警…,米警会怎样?同样镇在,不过米锅民众会离场的,因为没有外国势力支持,让他们当炮灰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我大姐参加过六四,她现在回想起来说,镇压是对的!当时场面也是失控了,有广播反复播放要清场了要学生离场,但一些头脑发热的学生不肯离场,有激进份子抓住士兵崔国政打昏从天桥上摔下去,昏迷中崔国政被摔下后,在地上抽搐,然后被浇上汽油烧死,并把烧焦的尸体挂起来(刚才我在网上看到被挂的尸体,泪流满面)这些暴徒!在米国是不是也会开枪呢?答案是肯定的!
jz101 发表评论于
挨枪子是天朝人民的待遇,体制外屁民不可以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