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真正的忧虑是什么?读他一席话 悲从中来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书桌前端坐,再次拜读任正非先生5月21日的长篇访谈。洋洋两万余言,坦诚从容,全面深刻,大气磅礴,感人至深。

  读着读着,我突然仰天长叹,悲从中来。呜呼!任正非先生看似坦荡从容的话语,实在是饱含着深沉的悲壮和深深的忧虑。任正非先生所谈者看似是华为,所忧者其实是中华。他关注的问题表面看起来是华为如何应对当下所遭遇的困境,实际上内心深处所忧所虑者,却是国家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科学创造、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以及全球人才竞争。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请允许我详细引述任正非先生的访谈,以证实上述所言不虚。

  1、对于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和强盛,人才是最重要的。

  任正非如是说:“我讲两个故事,二战时的德国和日本。德国因为不投降,最后被炸得片瓦未存,除了雅尔塔留下准备开会,其余地方全被炸成平地。日本也受到了强烈轰炸,如果不投降,美军也要全部炸平,最终日本采取了妥协的方法,保留天皇,日本投降,没有被完全摧毁,但是大量的工业基础被摧毁了。当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整雄风”,没多少年德国就振兴了,所有房子都修复得跟过去一样。日本的经济也快速恢复,得益于他们的人才、得益于他们的教育、得益于他们的基础,这点是最主要的。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的是“人”,人的素质、人的技能、人的信心很重要。”

  2、我们和美国科技上的差距还很大,美国在科技上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任正非如是说:“我们首先要肯定美国在科学技术上的深度、广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特别是美国一些小公司的产品是超级尖端的。我们仅仅是聚焦在自己的行业上,做到了现在的领先,而不是对准美国的国家水平。就我们公司和个别的企业比,我们认为已经没有多少差距了;但就我们国家整体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3、中国科技与美国的巨大差距与我们经济的泡沫化和不能踏踏实实做学问直接相关。

  任正非如是说:“这与我们这些年的经济上的泡沫化有很大关系,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

  4、搞芯片、搞电子工业,光砸钱不行,还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等

  任正非如是说:“我认为,这件事有两面性,一方面我们会受到一些影响,另一方面,会刺激中国系统性地、踏踏实实地发展电子工业。国家发展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但钱砸下去不起作用。我们国家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但是芯片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5、任正非最深的忧患:我们还有几个人认真读书?

  任正非如是质问:“但是我们有几个人在认真读书?博士论文真知灼见有多少呢?”

  我称之为“任正非之问”,此问与“徐匡迪之问”和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是同一个问题,所问者一也,所忧者国也。

  6、中国应该全面改革和改善各项政策,大胆吸引全球人才,搞跨国创新。

  任正非如是说:“这种状况下,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不跨国创新呢?可以在很多国家中建立创新基地。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我们可以在当地去建一个研究所。”

  当然,中国现在回来了很多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比外国高很多,如果来到中国,要多缴这么多税,“雷锋”精神是不可持续的,雷锋是把一切都献给国家、献给党。但是,毕竟这些顶级专家是从外国回到中国,不仅没有优惠,税收还高很多。最近听说大湾区可以降到15%,实施措施是什么?是不是要在大湾区有户口,是否要在大湾区有工作?换一个地方就不行,这个政策有什么用?科学家本身就是流动的,只在这里上班八小时,还是科学家吗?我们要创造一些让外国科学家回国的路。

  7、中国应该调整政策,拥抱这个世界

  任正非如是说:第一次世界人才大转移,是苏联的三百万犹太人转移到以色列,以色列成为了一个科技高地。

  现在,第二次人才大转移又来了,美国现在排外,大量人才进入不了机密研究。美国著名媒体写了一篇文章反问美国“中国如果发明了抗癌的药物,也危害国家安全吗?”美国癌中心辞退了三个华人科学家,中国人发明的癌症药,难道也危害国家安全了吗?他反问美国。

  很多科学家在美国丧失了工作信心,为什么不拥抱他们进来呢?他们问“怎么进来?孩子上学难,没户口买不了车,还要缴很高的税收。

  应该调整我们的政策,拥抱这个世界。

  美国两百年前是印第安人的不毛之地,就是政策对了,今天是世界霸主。我们国家有五千年文明,有这么好的基础,应该拿出政策来拥抱世界人才来中国创业。

  大家要想到,东欧国家都比较贫穷,但是美国大量的领袖、科学家、金融家……都是东欧人,我们为什么不大规模吸引东欧人到中国来,或者在东欧建立各种研究基地?

  8、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方面努力去改变,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界上能站起来。

  任正非如是说:以中国为中心建立理论基地要突破美国的重围,眼前这个方式比较难,因为中国在基础理论上不够,这些年好一些了。

  我曾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了数学的重要性,听说现在数学毕业生比较好分配了。我们有几个人愿意读数学的?

  我不是学数学的,我曾经说,我退休以后想找一个好大学,学数学。校长问我,学数学干什么?我说,想研究热力学第二定律。他问,研究用来做什么?我说,想研究宇宙起源。他说,我很欢迎你!但是我到现在还不能退休,还去不了。我们那时是工科学生,学的是高等数学,最浅的数学。

  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方面努力去改变,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界上能站起来。

  中国过去的哲学体系是玄学,即使有佛教,也是梵文,唐僧应该翻译成汉语,但是没有翻。西方推行的是形而上学和机械唯物论,产生了物理、化学、数学、几何学……各种学科,所以工业发达,建立了工业社会,占领了全世界。

  9、如果还是强调自主创新,就会浪费非常多宝贵的时间

  任正非如是说:人类在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中,有50%左右是华人,如果他们受到排挤,拥抱他们进入中国,他们就会在底层平台上创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础。

  我认为,如果能够真真实实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对我们改革是好的。如果还是强调自主创新,就会浪费非常多宝贵时间。

  10、千万不要煽动民粹主义情绪。民粹主义是害国的。

  任正非如是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

  华为毕竟是商业公司,我们在广告牌上从来没有“为国争光”这类话。只是最近的誓师大会有时候瞎喊几句,但是我们会马上出文件制止他们瞎喊口号,大家开庆功会、发奖章都没有问题,茶余饭后说两句过头话没问题,但是千万不能煽起民粹主义的风。

  我经常举一些例子,其实就是想泼华为公司的冷水,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

  11、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

  任正非如是说:因为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这次中美会谈完了以后,中央电视台讲到“我们要开放、要改革”,我好高兴。

  实际上,我们还是开放晚了、改革晚了,WTO对人家是有承诺的,我们得到好处以后就要去兑现。如果早一些去兑现,做一些贡献,就能团结更多的朋友。

  中国的钱太多,为什么只存美国,不存一些到欧洲、俄罗斯、非洲……各个国家?如果说担心他们不还,他们是以国家信用抵押的,今年不还,一百年后还,不行吗?中国又不着急钱,这样就分散了风险。

  对于农产品,为什么非买一家?可以买买乌克兰的农产品,乌克兰就不会那么困难。乌克兰是俄罗斯重武器的“粮仓”,买食品粮食时,是不是也可以买重武器“粮食”呢?

  我们的重武器一定要自力更生吗?没必要,打赢就行。你们可以看看绍伊古的总司令报告,短短的报告,写得非常好。

  12、华为高度重视支持科学家,运用美国著名的“拜杜法案”原则

  任正非:我们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

  我们还有一个战略研究院,拿着大量的钱,向全世界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撒胡椒面”,对这些钱我们没有投资回报的概念,而是使用美国“拜杜法案”原则,也就是说,受益的是大学。这样,从我们“喇叭口”延伸出去的科学家就更多了。

  13、5G标准源自土耳其科学家的一篇数学论文

  大家今天讲5G标准对人类社会有多么厉害,怎么会想到,5G标准是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

  Arikan教授发表这篇论文两个月后,被我们发现了,我们就开始以这个论文为中心研究各种专利,一步步研究解体,共投入了数千人。

  十年时间,我们就把土耳其教授数学论文变成技术和标准。我们的5G基本专利数量占世界27%左右,排第一位。

  土耳其教授不是华为在编员工,但是我们拿钱支持他的实验室,他可以去招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给博士生提供帮助。我们在日本支持一位大学教授,他的四个博士生全到我们公司来上班,上班地点就在他的办公室,而且他又可以再招四个博士生,等于有八个博士帮做他研究,所有论文等一切都归属他,不归属我们。如果我们要用他的东西,需要商业交易,这就是美国的“拜杜法案”原则,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喇叭口”,延伸出更多的科学家。

  上周我们召开了世界科学家大会,我没有去现场,通过视频转播到我的会议室。来了一批科学青年给我做技术翻译,都是博士,很厉害,他们给我解释这些论文对未来人类社会有什么意义。我们不断有这种世界性的交流,我们自己吸收能量,他们也吸收了我们的需求,不断滚动传播。

  14、西方公司在人才争夺上,比我们看得长远。

  任正非如是说:西方公司在人才争夺上,比我们看得长远发现你是人才,就去他们公司实习,专门有人培养你,这不是我们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概念。

  我们扩大了与美国公司争夺人才的机会窗,但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大学生,从大二开始,我们就给他们发offer。

  这些孩子超级聪明,举一个例子,新西伯利亚大学连续六年拿到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亚军,但是所有冠军、亚军都被Google用五、六倍的工资挖走了。

  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开出比Google更高的薪酬挖他们来,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创新,我们要和Google争夺人才。

  我们支持科学家的创新,对科学家不要求追求成功,失败也是成功,因为他们把人才培养出来了。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前进。

  15、基础科学特别是数学具有极端重要性

  任正非:举一个例子,P30手机的照相就是数学。

  现在的图像不是照出来的,是数学算出来的。因为人的眼睛相当于有一亿个镜头,相机就一个镜头,我们手机通过一个镜头进来的感光点,用数学的方式分解成几千万个视觉镜头,再重新还原出来。

  我们公司数学家的口号是“把手机做的比人类眼睛还好”,我还在公司讲话批判过,我觉得没有必要,但是他们顽固不化,没有办法。他们说“手机照月亮,可以照一千公里”,可能是真的,因为它是数学,把微弱的信号可能还原。

  我去法国尼斯研究所见他们,就说“尼斯的海是蓝的,天是蓝的,数学家的公式为什么也是蓝的?”原来图像偏蓝色基调,现在好像纠正过来了。手机之所以进步这么快,得益于我们的战略“备胎”,因为我们网络建立的战略备胎没有用,就划给了终端。

  终端一下如鱼得水,每三个月换一代,主要是数学家的贡献,当然还有物理学家做光的三色传感器。

  所以,如果电子工业还停留在买别人零部件来组装,不可能的。当然,他们也有数学,只是数学是别的公司做的,在零部件中加钱卖给他们。在这个方面,我们应该是领导世界的,站在世界最前面的。

  16、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

  任正非如是说: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

  教育手段的商品是另外一个事情,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重视教师,因为教师得到被尊重了以后,大家都想做教师。

  深圳教师得到了尊重,深圳老师挣钱多,253个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我们帮助清华附中建设清澜山中学,校长说将来能做到中国第一的学校,因为收费高。清澜山只招收两千多个学生,对全社会开放,华为员工抢着送孩子进去,送不进去找我,我说我管不了你们。

  只有教师的政治地位提升,经济待遇提升了,我认为才可能使得教育得到较大发展。我个人为什么感受很深?我父母是乡村教师,在贵州最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父母这一辈子做教师的体会对孩子们的教育就是一句话“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如果老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当老师,国家是后继无人的。我亲身经历了他们政治地位低、受人歧视、经济待遇差的窘境,我们自己跟着他们,也亲身体会了这个苦,所以没有选择去当老师。

  17、基础教育是国家的责任

  任正非如是说: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是国家的基本责任,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担负起一个民族素质提升的责任来。不能说提到了教育就要去做教育。

  基础教育是国家的责任,企业要做好企业自身的事情。我们是主战部队,“坦克大军”在前进时,拖着几个孩子、拿着几个识字本,就不可能冲得上“上甘岭”。为人类建立这么庞大的网络,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责任,全世界30亿人口是我们联接起来的。特别是非洲地区,因为不赚钱,西方国家不去,是我们去联接起来的。如果华为不存在了,才是对世界的威胁。

  我们不会自己去做教育,因为我们的主战部队还要缩减,要把一些次要的组织砍掉,让他们转为民兵组织私有化,跟着我们前进。就像淮海战役一样,民工推着独轮车送粮食,但是要给钱的。今年春节期间员工加班时,有五千多人提供服务,就是民兵组织,春节不仅买东西价格翻倍,还给服务人员一定奖励,及时兑现。

  18、自主创新如果是一种精神,我支持;如果是一种行动,我就反对。

  任正非如是说: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

  所有科学家都是自主创新,为什么?他们做一些莫名其妙的题目,谁也搞不懂。但是我们要看到,科技创新是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的,比如我们的海思并非从源头开始自主创新,也给别人缴纳了大量知识产权费用,有些是签订了交叉许可协议,有些协议是永久授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别人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创新。

  我们同意鼓励自主创新,但是要把定义讲清楚。相同的东西,你自己做出来了也不能用,也要给人家原创交钱,这是法律,谁先申请归谁。

  无线电最早是波波夫发明,但是俄罗斯为了保密,压制了这个东西的公布;意大利的马可尼先申请,所以无线电的发明权归“马可尼”。

  飞机的发明者不是莱特兄弟,他们只是完成了飞行。其实真正的发明者是茹柯夫斯基,他的流体力学公式推演了让翅膀如何升起来,奠定了升力流体力学。我们的飞机喷气发动机到今天不过关,但是喷气发动机是谁发明的?中国人。

  邓小平到英国引进斯贝发动机时,斯贝同意把发动机卖给我们。邓小平问军用的发动机卖不卖?英国人回答说卖。其实中国想买民用发动机,主要做民航机的备件,后来英国人军用发动机也卖,也就是现在轰炸机6用的发动机。

  邓小平站起来向英国科学家致敬,英国科学家吓坏了,赶紧站起来回礼,说“感谢中国科学家的伟大发明”。邓小平回来查是谁发明的,是吴仲华。

  这人在什么地方?一查这个人在湖北养猪,赶紧调回北京去做热物理研究所的所长。

  我们为什么不借着吴仲华的研究,一步步深入,为什么在喷气发动机上不能进行理论突破呢?

  现在飞机发动机设计叫实验科学,不叫理论科学,而飞机一定是理论科学。

  F22隐形飞机的隐形原理也是五十年代俄罗斯数学家发明的,俄罗斯数学家说钻石切面是有隐身功能,俄罗斯研究半天觉得这个东西没用,为什么?因为做不到,没有意义,所以批准论文公开发表。

  美国人读了以后,如获至宝,花二十年时间把F22隐形飞机做出来了,当然现在我们的米波雷达又把F22看见了。

  其实中国五十年代也有很多原创科学家,但是现在都是毛毛糙糙、泡沫化的学风,这种学风怎么能奠定我们国家的基础科研竞争力呢?所以,还是要改造学风。

  以上我梳理了任正非先生长篇访谈里十八句最重要的话,也就是十八个最重要的观点。

  我衷心希望所有关心中国未来的有识之士,都能够高度重视任正非先生的真知灼见。

  最后,我想引用美国著名科学家、著名科学工作管理者、二战后美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奠基人范纳维尔布什(Vannevar Bush, 1890-1974)的一段话,以说明任正非先生的真知灼见何等重要!正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一切新产品和新工艺都不是突如其来、自我发育和自我生长起来的。它们皆源自新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概念。新科学原理和科学概念则必须来自最纯粹科学领域持续不懈的艰难探索。如果一个国家最基础的前沿科学知识依赖他人,其产业进步必然异常缓慢,其产业和世界贸易竞争力必然极其孱弱。”

  任正非和范纳维尔的远见卓识再一次昭示了人类创新历史昭示了一个最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划时代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必定源自划时代的思想创新。唯有创新的思想才能激发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思想创新的重要性高于一切。正如伟大的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1828--1905)所说:凡是人能想到者,必有人能实现之。

shennian 发表评论于
华为根本不是任正非的,他只是代持,华为是中共的特殊党企、军企,任正非现在频频现身谈华为,也是真正掌控华为的中共利益集团叫他出来的。西方过去报道华为时,都说其创始人任正是解放军出身,所以华为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这样的描述,中共一直都在背后捂着嘴笑——华为就是中共直接控制、伪装成民企的军企,所以它一直没有上市,股权结构至今是谜。现在,美国已摸清华为的本质——它就是中共操控的、通过电信领域渗透扩张西方的特殊企业,中央情报局(CIA)已经掌握证据,华为的经费来源于中共的国安系统和军方,并且已将这一发现通报了五眼联盟,通报了五眼联盟,也就等于告诉了整个西方,那就等于在全世界面前撕下了华为的画皮,注定了华为将以失败收场。
要做手脚滴 发表评论于
如果华为最后死了,也是被共产党玩死的,被民碎,爱国贼坑死的。
cheekybiggy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问题,是文化和体制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其他都不是问题。作者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全是书生之见,毫无用处
wonger 发表评论于
34 岁以上的就被辞退,还谈什么人才!搞笑!
常态 发表评论于
呵呵,你和襠唱反了,至少襠的結論是在1976年的時候,國民經濟是到了崩潰的邊緣。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18:57:39
有什么好悲的?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富强才经历了70年时间。而美国从无到有经历了三百多年,并聚集了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和优秀人才。但美国的鼎盛期早已过了,现在美国每况日下,终日寝食难安,就怕中国超过它。一个闭门自守的美国还有什么前途可言?
sshu2000 发表评论于
还偷出理论高度了。
beetal 发表评论于
任正菲的观点比较深远
国色 发表评论于
有什么好悲的?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富强才经历了70年时间。而美国从无到有经历了三百多年,并聚集了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和优秀人才。但美国的鼎盛期早已过了,现在美国每况日下,终日寝食难安,就怕中国超过它。一个闭门自守的美国还有什么前途可言?
渔153 发表评论于
说来说去都是人才啊。美国只需要懂专业就行,但在中国,人才得先懂得政治,然后是内斗,然后才是专业。任先生也许也知道,没有直白吧。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华为第一,包子老二,天下无忧矣!
点缀 发表评论于

18个观点,个个都是真知灼见,
掷地有声,熠熠生辉。

比如,对于“自主创新“的诠释与强调,
就有振聋发聩,醍醐灌顶之力。

任正非,一个令人景仰的人!




rogersune 发表评论于
这是直接跨越了李总,要取代习总啊,小心啊
playfulwind2 发表评论于
真知灼见!建议竞选总书记和总统!
hdwater 发表评论于
几乎所有创新的源头都是自由思想,自由思想的基础是宽松的舆论环境, 比如之前常听到的“百花齐放”, 但可惜现在从最基础的教育开始, 从什么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开始, 到公司的好员工, 到政府的好领导, 几乎都不怎么考虑个性, 差异之类的基于自由思想的判断原则, 这样的土壤很难长出“科学创新”, 中华传统是“重商”, 我们的传统对于基础教育, 基础科学都并不重视, 因为商业转化率太差。 而不重视基础教育, 又如何可以创新, 所以, 更多的习惯是买技术, 买人才, 而不是培养。 因为买的商业转化周期快。 中国有大量的聪明人, 中国人的平均智商肯定是全球排列前茅, 所以, 我们的复制能力和改进能力在一些非技术和科学密集型的领域发展得很好......, 但以创新来说, 始终缺乏的是土壤, 环境。 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 大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右边 发表评论于
他说的对,教育是根本。我说美国为什么块完蛋了,因为它的教育系统彻底坏了,公立学校烂透了。
好多懒人,烂人在当老师。老师又累收入也低。
美国是靠基督信仰建立起的国家,信仰是它健壮的基石。信仰是美国的凝聚力。没有基督的信仰就没了凝聚力。天欲令其亡,必先令其狂。
右边 发表评论于
我们应该换个方向想问题出口,假定所有的一切都是按川普的预想的结果,只有一个结局,在倒叙的看这条路是怎么走绝的,因为这种方式看问题,也就是倒回头看事情,只有一条路。但正方向往前看,可能性太多,一个可能性就一个选择的叉口。选择太多,就不容易有行动的决定。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呵呵,悲从中来?哭死也木有用。
任正非唠唠叨叨,不是对大家说话,是对天朝喊话,是排解他几十年的愤恨。
千年天朝更替,成败都在权臣手里,哪里轮得上这些人多嘴?
这几天,发改委放话,要激活楼市,房价太低不利于大家奋发图强,打贸易战么?
任正非,真的想做点事业,还是到大美帝国来吧。
华为一路走来,就是忠实执行了美国企业的价值观念和管理经验,老任心里应该门儿清滴。
笑笑爸爸 发表评论于
对任老先生肃然起敬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老淫虫花钱买的吹捧臭文。看看华为在美国的打击下,除了吹牛逼计划,毫无还手之力,就可以看到这个中国和世界上的最高和最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是吹出来的。
李听 发表评论于
老任哪里大气磅礴了?这句话吗:“我们和美国科技上的差距还很大”

可怕可悲的是,这么一个常识,居然得明确的说出来。老任不说这句话,难道厉害锅的决策层有人还不知道?
zhshqg 发表评论于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这种陈词滥调已经30多年了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文化是一流人才当官。现在资本主义化,官商合作。什么时候能有宽松的研究环境,企业靠研发和创新而不是复制模仿,才能有好的发展。
goldfishbt 发表评论于
这个向松X怎么还活着?没被弄死?
3330 发表评论于
企业喊的再欢说的再有道理,体制和制度不改变一切等于零。
qdknight 发表评论于
老任这不是在骂二胖祸国殃民吗。
Kurve 发表评论于

要是按邓江胡那样再搞二十年,任正非也成了贪腐榜样了。
============================================================================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12:38:00
任正非人才见识胸怀都是一流的,要是按邓江胡低调再搞二十年,华为会像苹果一样强大,可惜习近平好大喜功,华为成了包子愚蠢的牺牲品。
Maori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有顆貪婪的心,想把世界上的人都網羅到他的底下,商人的意識很重。以他的公司規模和業務不可能有時間寫出這樣的文章。
猫狗大战 发表评论于
有眼界有头脑有魄力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Twilight

大家可以看看他的评论,觉得非常到位!
nightrider 发表评论于
He is only listing the symptoms. The root cause of all the maladies is simply lack of freedom, freedom of ideas, thoughts and speech, nothing more.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忽略了一点,癌症药的开发固然是为了挽救人类性命,但是不要忘了资本主义还是为了赚钱啊!怎么可能把机密提供给大陆!记得好几年以前,国内不就是偷窃美国的制药技术,结果许多美国病人纷纷到大陆接受治疗,因为便宜啊!
Twinlight 发表评论于
绕了一大圈,没有说到点子上。关键在于中国的文化和体制本身就不支持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的关键是独立思考、科学逻辑思考和全身心投入。

而中国的教育则是强调要统一思想、站对立场和作风正当。

什么叫统一思想?就是个人不要胡思乱想,不要独立思考,要跟着领导一起思考,领导说什么都是对的。这样得话,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如何发现和提出?不发现和提出,又如何提出一个新的理论去解决它?

什么叫站对立场?就是权威高于逻辑。无论你说的多么有道理,推导得多么正确,得到了多少实验结果的证实,多么符合现实,只要领导说不对,那就是错的。立场高于逻辑,权威高于逻辑。这样一来,任何质疑权威的行为当然就是大逆不道的了,科学的逻辑让位于官本位的逻辑,那么的新的颠覆性的理论和技术如何发展呢?

什么叫作风正当?就是要在乎周围的人眼光,要随大流,不能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查看完整评论
zhuwuji 发表评论于
以前有一种观念,说美国比中国优越的地方是美国民主,而中国独裁专制。其实民主国家不一定发展快,比如印度和菲律宾。中国目前正好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用人工智能技术管理国家比民主更强。包括教育、科研和技术问题,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因为孙正义说人工智能将来比人类聪明300倍。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人才见识胸怀都是一流的,要是按邓江胡低调再搞二十年,华为会像苹果一样强大,可惜习近平好大喜功,华为成了包子愚蠢的牺牲品。
lcxml 发表评论于
中国很多企业连国际标准都舍不得花钱买,要么是员工从不合法途径下载的,要么根本没有还是几十年的老版本。
在不该省钱的地方省钱。节约过头了。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不管是国企央企还是私企。当然不是说的华为。
maxime 发表评论于
老任郁闷,在于自己在国内,家人在国外。
所以,真心希望两不得罪。结果现在给挤到前面来了。
忧虑呀!
ytwadk 发表评论于
根据他这些言论,看得出他不满现政府的领导方式,他有竞选下届党中央总书记的雄心壮志。
wever 发表评论于
不论是老任还是习,都有毛教育出来的那一代人的典型思维特点。就是要崛起,要牛b,要下大棋不论付出多少,要集体不要个人,要思想统一不要逻辑。
这一代人和邓那一代有明显区别,邓,江还是主意想过好日子的。
下一茬70后,可能好一些吧。改开里长大的,有可能把中国带成科技强国。
xy999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电话诈骗都是中国人?
中国的教育和宣传新闻是“傻子愚昧”的根。
valore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狡猾。所有看似开明的讲话,都围绕着如何赢得对美国得胜利。赢了之后呢?要别人俯首称臣?这个问题他从来不碰。
天眼里人 发表评论于
“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
---------习总会不高兴,他又去长征路了。
旧账号为什么不能用了 发表评论于
老任搞宣传绝对比习大有效

”我们不需要资本进来,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理想的实现”
国家资本不叫资本啦?百亿无息贷款不比私人资本更厉害?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这个 “向松祚” 是一贯的 “牧羊自贬”,并且往往以 “牧羊自贬” 发表各种耸人听闻的言论来博得眼球的一个偏颇着。迎合了不少牧羊犬。

我从来没有看到这个 “向松祚” 讲过公平平和的言论。他从来没有批评过西方,或者谈到过西方的缺点。在我们这种大半辈子都生活在西方的人来讲, “向松祚” 所讲的许多西方的有点其实都是有相当的缺点成分 --- 比如枪支的拥有,对犯罪分子的过分轻判,无死刑,经济危机。
wever 发表评论于
说反了吧?罗马是希腊文明的正统继承。黑暗时代是指神圣罗马后教皇统治的800年。然后文艺复兴,复兴的就是罗马的那一套:)
——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11:04:44

美国与中国:

1)美国有着种种不是,否则不会走到今天。但是美国这个国家在建国之初是有过一翻政治设计的,蓝本之一就是古希腊的文明。古希腊的文明是被罗马帝国消灭的,这一文明的丧失使人类停止抽象思维了两千年直到文艺复兴。所以罗马帝国是人类历史
swmpsp 发表评论于
老任,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你讲这些话得到中央批准了吗?
wever 发表评论于
其实美国这世界警察的活干的不错。谁也别指望谁一碗水端平。不然,换德国人试试?要不换苏联人?英国人?朝鲜人?伊朗人?还是中国人?如果我不是任何这些国家的人,除了自己国家,我选美国。
泰傻 发表评论于
权贵家族砸钱已多
岂能眼看华为翻车
哄得百姓卷入战团
若赢还能盆丰钵满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言之凿凿细读虚
三国百年总歪批
根在江山皆姓赵
难寻神药治宽衣

陈和春 发表评论于
在欧洲他们曾经一个教堂,例如“巴黎圣母院”都要盖几百年?何况一个国家要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还要“超英赶美”?中国,你急有用吗? 俗话说:欲速而不达!想当年如果是在鸦片战争开始, 就顺其自然,开放口岸,与西方通商,虚心学习西方现代文明! 如果当时就宪政民主,今天的中国 一定应该说是 在世界上“有模有样”。不像现在的“灰头土脸”,教科书一样的“反派人物”,天天被人打脸,今天被这个公司 踢一脚,明天又另外一个公司开除!大家说一说,这种日子你今后怎么样“混”!?
jw2009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与中国:

1)美国有着种种不是,否则不会走到今天。但是美国这个国家在建国之初是有过一翻政治设计的,蓝本之一就是古希腊的文明。古希腊的文明是被罗马帝国消灭的,这一文明的丧失使人类停止抽象思维了两千年直到文艺复兴。所以罗马帝国是人类历史上不好的一段,因为它不允许自由思想。
所以,今天的美国,虽然有着种种不是,却承担着维护人类文明的历史责任。。

2)中国有着种种成功,兴兴向荣,却是一个现代版的罗马帝国,因为它不不允许自由思想。。
3722 发表评论于
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的是“人”,人的素质、人的技能、人的信心很重要。--- 错!! 人失去了,只要皇位没有失去,就行!!!!
Armin 发表评论于
老狐狸是谁?老这么故弄玄虚有意思吗?
jw2009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与中国:

1)美国有着种种不是,否则不会走到今天。但是美国这个国家在建国之初是有过一翻政治设计的,蓝本之一就是古希腊的文明。古希腊的文明是被罗马帝国消灭的,这一文明使人类停止抽象思维了两千年直到文艺复兴。所以罗马帝国是人类历史上不好的一段,因为它不允许自由思想。
所以,今天的美国,虽然有着种种不是,却承担着维护人类文明的历史责任。。

2)中国有着种种成功,兴兴向荣,却是一个现代版的罗马帝国,因为它不不允许自由思想。。
wever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是一百多年前被人欺负狠了,老挣着比着要当老大。没人在乎过好日子,嘴里嚼着红烧肉的时候,觉着自己宁可吃糠咽菜也得当老大。其实,我见过那么多国家的人,除了韩国人,谁天天把个名份挂在嘴边?
那现在的老大加上后面一群喽喽,哪能让你那么高调如愿?其实这倒不是老大不地道,背后是他们对中国当老大后的世界的深深的恐惧。
我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牛b。但说句实在的,想象一下,红色中国加上习博士,当世界老大。我觉得那挺瘆人的。
米老康 发表评论于
“得益于他们的人才、得益于他们的教育、得益于他们的基础,这点是最主要的。”更得益于人民的认知和政府的合作!这是我们最缺的!
xianbuzhao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的华为没创新不对吧。华为的专利可是远远超过美国同行业公司了,表格都在那里呢。
要是华为一制裁不给美国公司用,美国公司还不得吓尿啊。
逐风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创新,这可以说是制度问题也可以说是人种的缺陷。说到底华为的创新在哪里?手机为什么长得跟苹果一样?服务器路由器也是别人先有。系统芯片统统是别人开发的。你华为弄出一个产品别人没有谁敢不服你?既然没有创新能力就别老是吹牛,况且人格的缺陷让你跟所有俗人一样要把儿女送到美加,钻国家的空子套取外汇去国外买豪宅。一边又要装成圣人很不令人信服。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华为用假注册的公司向伊朗出售含美国技术的通讯设备,用欺诈方式把钱汇回香港,派人去美国偷盗技术,这些好像都没提吧?
泰傻 发表评论于
保持沉默
尚赢同情
言多数穷
自挖深坑
wever 发表评论于
老任有十足的民科潜质。
shambles 发表评论于
没有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如何吸引科学家?靠百度能搜索到海外文献吗?这个禁那个不准讲,如何搞研究。经费都让溜须拍马的人得了,那个张维为就是例子。钱都养了这种人,怎么吸引人才?
所想即所得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能不能说说在没有这些基础的时候华为是怎么做到的?该不会是偷其它公司的吧?lol
xianbuzhao 发表评论于
专业领域的刘国梁,居然不明不白搁一边晾了一年多。要不是因为剩下的实在撑不起来,东京奥运马上就要来了,才不得不找他回来,还一点说法也没有。

所以只要你不是“我们”,小打小闹还行,要是你真是个人才,有点理想想干点大事,一旦成了,不知道有多少比你厉害、说了算的人眼红盯着呢。有点事,你就成了那个“代价”。

所以还是老狐狸最了解中华文化,留有余地,不吃最后一口。功成早点身退,才能全身而退。
傻大目 发表评论于
华为如果没了裆妈 任正非无论说什么也没用 他就是在表演
5840 发表评论于
老任比那些官员聪明多了。一帮蠢蛋误国。
锦西 发表评论于
自打华为的事情出现以来,一直觉得任总,说太多的话。事实上作为一个,个人,他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华为的运作机制,从头到尾,他也最清楚。似乎应该具有的家国情怀,或者更有见地的思维,好像没有。做一些个善事,也没见着。在这个时候,发了好几次言,说的大同小异,有些还是让人没法儿理解。
黄玫瑰888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真能忽悠。呵呵。
封泥巴 发表评论于
说的好,不光如此,老婆子女连华为手机都不让用。任老知道华为手机里面有什么.


xianbuzhao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10:09:38
古有李牧、岳飞、袁崇焕等,现在有接近50%的历届常委、大多数的上届军委委员、80%的民间企业著名企业家,需要你的时候就是英雄典型,众星捧月,不需要的时候,上面怕功高震主,下面民众嫉妒眼红,好的进去待着,不好的命都不保。

中国政府不了解川普,川普也太不了解中国。阿里、京东、海航、现在的茅台,其实都不用美国动手,下一个是华为和任是肯定的了。制裁华为,救了任正非,让他成了英雄,虽然后面很难讲,但是这么大年纪了,估计被绑上战车,也只好如此了。

所以任总很有眼光,女儿把家安到北美,小女儿也去美国留学。后路早就留好了。可惜时机把握上,不能做到见好就收,比老狐狸差远了,那才是人精。
陈和春 发表评论于
在欧洲他们曾经一个教堂,例如“巴黎圣母院”都要盖几百年?何况一个国家要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还要“超英赶美”?中国,你急有用吗?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大环境包括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很难产生原创性的研发。rule of law 都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也没有 搞个毛线研发
农村人 发表评论于
任总绝对没有他自己所说的那么高尚啦,女儿女婿外孙豪宅钱,还有女朋友,都在哪里呢?稍微想一想的人都会,哈哈哈哈哈。。。。
小王爷 发表评论于
楼下毛毛猫猫一针见血。
xianbuzhao 发表评论于
古有李牧、岳飞、袁崇焕等,现在有接近50%的历届常委、大多数的上届军委委员、80%的民间企业著名企业家,需要你的时候就是英雄典型,众星捧月,不需要的时候,上面怕功高震主,下面民众嫉妒眼红,好的进去待着,不好的命都不保。

中国政府不了解川普,川普也太不了解中国。阿里、京东、海航、现在的茅台,其实都不用美国动手,下一个是华为和任是肯定的了。制裁华为,救了任正非,让他成了英雄,虽然后面很难讲,但是这么大年纪了,估计被绑上战车,也只好如此了。

所以任总很有眼光,女儿把家安到北美,小女儿也去美国留学。后路早就留好了。可惜时机把握上,不能做到见好就收,比老狐狸差远了,那才是人精。

毛毛猫猫 发表评论于
任老头的话,换做是从西方企业家的嘴说出来, 不过就是common sense; 可是从任老头嘴里说出就变成真知灼见无上真理的级别; 可见当今大陆人能有点common sense都是多么不容易的水平。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点到为止。。。说多了杀头。。。
ult 发表评论于
华为的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加班加到进ICU抢救, 我亲戚的孩子以及他的几个同事都进过ICU,国内的996应该是从华为开始的;其实他们加班比996狠多了, 经常加班到凌晨3-4点钟, 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继续加班;这样的企业即使成功, 也只是任正非的成功, 是这个畸形体制的成功,这样的成功是以牺牲多数人, 牺牲别人的生命换来的; 这样的企业是恶企业的榜样, 是缺乏社会责任的典型, 这样的企业倒掉对社会、对人类绝对有好处。
lucia17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德国投降了,可是英国还是要炸,特别是对德累斯顿的毁灭性轰炸。
shanghai70 发表评论于
中国市场是一个十分不自由的市场,尽管官方一再宣称是美方打破公平竞争。看看世界出色品牌,苹果,三星,索尼,金星,东芝,松下,西门子,沃尔玛,亚马逊, UBER, google, youtube, yahoo, facebook, twitter, ebay, paypal, visa, master card, 等等等等,最近全家也要关门了。到了中国,没有一个不死带伤的,所有都有山寨的替代品,除了晶圆,CPU,操作系统这些技术上还是十分有差距的。这是为什么?在民族主义的煽动下觉得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现在厉害了,弯道超车的结果,真是这样吗?冷静一下吧,不要把抄袭当作正道,把建立在许多基础上的一点小成果觉得十分了得,一个5G有一点点参与就可以吹上天的结果是与世界不再同行。把防火墙拆了吧,如果你还想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交流的话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前边有可能是老任说的,看到后边那么多细节我有点觉得不是任总说的了.好像是没有话语权的人假借有话语权的人把话说出来吧?
陈和春 发表评论于
畅言无忌 :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生命周期和天命。 现在的劣势,被动和“苦难”, 或者是下一个新周期的预备,和磨练?例如,犹太人民族在公元70年,被上帝驱赶出巴勒斯坦,长达2000年世界范围的大流散。而且,在欧洲长达一千多年的“被压迫”和“被歧视”,不允许他们拥有“土地”,强迫他们只能够从事“借贷”,“商业”和“金融业”服务, 结果谁能够想到,到了后来出现的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秩序。这些“被压迫”和“被歧视”的经历反而,成为他们今天在西方主导的自由市场经济中“独占鳌头”呢而成为“优势”呢?所以, 眼前的劣势,“被压迫”和“被歧视”不一定是坏事情。 今天的霸道,任性,为所欲为优势,也不一定是“好事情”。
例如,过去几千年来中国的农耕文明的 发达,强势,富裕,领先,今天就已经成为 中华民族进步的非常沉重的包袱, 几百年都摆脱不了! 难道不是这样吗?
雨立 发表评论于
切中肯綮,真正脚踏实地的人!
陈和春 发表评论于
畅言无忌 : 人间正道是沧桑, 新老交替是当然的。 但是, 这种交替是由于自然的法则和规律所支配。 而不是 人为力量! 在大自然的力量目前, 人为的力量 微不足道! 例如,美国交替英国,是从“五月花号公约”开始的, 经理了350-400才开始实现。而英国交替罗马天主教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到大宪章的出现, 牛顿的科学体系和蒸汽机,以及一系列工业革命!同样也经历了500-700年的时间。 西方在交替东方成为现代人类文明的今天, 是从公元“基督教”的兴起就开始的前前后后经历了1700年左右。一个大范围的文明自然更替, 范围越大,需要的时间周期就越大。 国家,朝代的新老交替一般是300-600 为周期, 东西方文明的交替一般是1300-1700年为周期。任何看待今天的劣势,被动和“苦难”,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生命周期和天命。 现在的劣势,被动和“苦难”, 或者是下一个新周期的预备,和磨练?例如,犹太人民族在公元70年,被上帝驱赶出巴勒斯坦,长达2000年世界...  查看完整评论
远山含黛 发表评论于
用不着替任正非吹,他要真的高瞻远瞩和爱国的话,怎不见他为中国基础教育投资?哪怕建几所像样的模范中、小学也成。既然知道教育的重要,却不见在中国教育上有任何作为,光说不练。差民国时张骞等实业兴国、兴教育的前辈们远矣!
xianbuzhao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不缺人才,也不缺英雄。教育有问题,但也不是大问题。

大问题,是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的体制。

谁是国家的主人,资源和财富谁说了算,个体作为国民能否被政府和民众合理人道对待。才是长期发展真正的障碍。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其实要是细说,改革开放,大问题没有,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绝对错误的事,那就是教育产业化,教育产业化不能一刀切,职业教育完全可以产业化,因为那本就是为产业准备的。但是基础教育,基础理论学术研究,这些怎么产业化,这是中国改开最大的错误,现在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做得还不够,基础教育投资力度还不够大。人的素质,特别是普通人的素质,是国家未来的基础。精英是国家的现在,精英教育很重要是没错,但是大部分精英都是出自草民家庭,草民的素质,虽然在当下看起来没有精英的素质数量这么重要,但是它决定了日后下一代下下一代精英的产量。茁壮的森林,需要肥沃的土壤才能孕育。
小山初筑 发表评论于
是啊,要是有这些华为也不会去偷,对吧?有钱谁会去当贼??所以没钱做贼就有理了,对吧?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的浮躁环境有其历史的必然性,不能全怪改革开放政策。我一直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平衡,也可以说某种形式的中庸之道吧。矫枉就必须过正,当然幅度需要控制,治国也好,做公司也好,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那么多简单的道道红线,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在当时中国的环境下,主要的问题是太过僵死,经济收缩是最主要的问题,所以放开得比较剧烈了一点,借鸡生蛋挣快钱也不是罪过。但是现在到了这个体量,总还想借鸡生蛋那是不可能的事。这事也不是今天才认识到,但是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巨大的惯性,结构性的问题,要扭转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shanghai70 发表评论于
任总确实是一个人才,不可否认。问题就是出在“爱国买华为”这句排外的口号上,不仅排外,而且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与当今全球化十分格格不入。
zhoucaihua 发表评论于
接班人黄了,只能上交
pangpangxiongxiong 发表评论于
任总是一个有大智慧,有远见的人,很不平凡。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真大学生跟假大学生就是不一样,假大学生拿了博士也只是小学生水平。
很老留学生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确实是一个人才,但是他的很多话特别是对美国的评论不是领导人喜欢的。

adamant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9:27:15
就任老板对民粹主义的清醒和基础教育的重视可以看出这个人视野和格局的不同,不像普通互联网公司老板那样。希望华为能活下去
rougeriver 发表评论于
要是这样煽情的话,可以细究一下:他所作的就是用最高的科技、进一步、最有力地阻碍着民族的自我更新、长足发展。但自己的子女都顺利地走向了世界。
草寇流民 发表评论于
\u597D\u6587\uFF01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德国因为不投降,最后被炸得片瓦未存, 除了雅尔塔留下准备开会,其余地方全被炸成平地。...
****摘自本文
雅尔塔在德国?哪个德国? 雅尔塔在乌克兰,任正非编的故事有些离谱。
网上查到的信息:Yalta is a city found in Crimea, Ukraine.
baby_baby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确实大气,深谋远虑,只可惜土共坏了立国的根本。
mirrorsid 发表评论于
对老任路转粉,地产兴邦全民经商笑贫不笑娼的风气不除,聪明娃静不下心专研学问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向松祚搞搞文字编辑还是不错的,经济学就不要掺和了。
milkywayguy 发表评论于
他讲了那么多,最重要的他没有讲,所以变成废话了。
就是封建帝王式的独裁专制制度是无法带领中国走向世界之巅的,全世界都会不停的制止独裁的发展,因为独裁的辉煌将会是世界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