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Roth 账户帮我节省300万美元税
Roth 账户帮我节省300万美元税
2026-01-07 07:00:35
计算机博士,硅谷软件工程师兼经理。爱好开发软件、阅读、理财、写作、健身。
美国家庭,在雇主的退休账户(比如401(k)、403(b)、457(b)等)里放满普通的供款以外,还可以通过两个渠道额外存退休金。
一、Roth IRA (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个人退休账户)
Roth IRA的基本原理是:只要我们有普通收入,就可以往这个账户里存税后的钱。这些资金未来产生的分红和增值将完全免税。即使是不上班的家庭主妇和主男,也可以开设自己的 IRA 账户。
不过,如果你的收入超过 IRS 规定的门槛,你就不能直接放 Roth IRA 了。
好消息是,我们可以用省税大法“后门 Roth IRA” (Backdoor Roth IRA)。其步骤如下:
1、我们把钱从银行账户转入传统 IRA (Traditional IRA) 账户。在2026年,每人每年可以存7500美元。
2. 一旦钱出现在传统IRA账户,我们立刻把这些钱从传统 IRA 账户转入 Roth IRA 账户。
那么,相比于把这7500美元投资在普通应税的券商账户里,Roth IRA 到底能省多少税呢?
假定我们在两种情况下投资的都是标普500指数基金,年化收益率是10%,其中2%是分红。并假定我们的长期资本利得税率是15%。投资年限是40年。
情况一:钱存入Roth IRA。在40年后,这笔投资增长为:
7500 × 1.1^40 = 33.94万美元
情况二:钱存在普通券商账户里。由于每年要交0.3% (=2% × 15%)的分红税,账户实际年化增长率为9.7% (=10% - 0.3%)。30年后,账户增长为:
7500 × 1.097^40 = 30.43万美元
那么每年税后的分红就是当下账户总额的1.7% (=2% - 0.3%)。我们把它们再投资到基金里。累计投资的分红总额是:
7500 × 1.7% × (1 + 1.097 + ... + 1.097^39)
= 5.2万美元
这时,我们把钱取出来,在交完资本利得税后,我们将拥有:
30.43万 - (30.43万 - 5.2万- 7500) × 15%
= 26.76万
我们取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只有9.3%,比 Roth IRA 账户低了0.7%。
因此,存7500到 Roth IRA 里,在30年里,可以帮我们带来额外的财富是:
33.94万 - 26.76万 = 7.18万
这7.18万美元是我们投资额(7500美元)的9.57倍!
如果你的资本利得税率比15%高,又或者你所在的州还有州税,那么使用 Roth 省下的税就更多。
比如,如果你的州税税率是10%,你在普通券商账户里获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将会是8.8%。使用 Roth 节省的税就是本金的15.4倍。
二、Mega Backdoor Roth IRA(超大后门Roth)
在大约20%的雇主支持的退休账户(比如401(k))里,员工除了可以存普通的税前供款、Roth供款外,还可以存税后供款,比如 After-tax 401(k)。
下面我们以401(k)为例。403(b)和457(b)的机制类似。
IRS 规定了整个401(k)计划的所有类别的上限,即:
税前401(k) + Roth 401(k) + 税后401(k) + 雇主配送
在2026年,这个上限是7.2万美元。
如果你放满了普通税前401(k)的24500美元,而雇主配送了12250 (配送率50%),那么,你还可再放多少税后401(k)呢?答案是:
$72,000 - $24,500 - $12,250 = $35,250
如果你放了税后401(k),为了省税,请必须用“超大后门Roth”把这些资金转换成 Roth 401(k)或者 Roth IRA,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些储蓄的税务问题!
这个后门有两种作法:
1. In-plan Rollover。某些计划允许员工自动或者手动把税后401(k)的资金立刻转换成计划内的 Roth 401(k)。
2. In-service Distributions。员工也可以随时把这些资金转入自己的 Roth IRA 账户。
类似于渠道一 Roth IRA 的道理,如果你今年通过这个后门存了$35,250美元进入 Roth账户,那么在40年里,你省下的税款是:
$35,250 × 9.57 = 33.73万美元
如果一个家庭,充分利用这两个后门 Roth,那么他们在40年时间里,省下的税将超过500万美元。如果他们的边际税率高于15%,那么他们省的税就更多。
我们家很早就开始利用这两个后门,把大量税后资产转入 Roth 账户。根据估计,到我们退休时,我们省下的税也会在300万美元左右。
你开始做 Roth 和后门 Roth 了吗?如果还没有,请尽快开始吧!
顺便分享一张我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拍摄的老照片。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8:39:15
回复 'hutu98' 的评论 : 谢谢!
hutu98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8:31:27
查了一下,明白了。前提是你先存post tax 401k, which has a higher limit, 在你的例子里, 2026 是$72,000. 在以后的年份,你可以转成roth. This is for high earners. 很多人靠工资吃饭,没有余钱存进去的
hutu98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8:21:43
请问你的例子中$35,250 如果是从pretax转到roth 是不是要补税。我们都是pretax 401k,什么情况下会有post tax 401k?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7:44:34
回复 'My春暖花开' 的评论 : "居士新年好!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 去年表现很强,请问居士你有或准备持仓这个吗?"
不会的。在过去5年、10年、20年、甚至50年,国际股市的平均收益率都低于美股。
枫雪故都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7:25:27
多谢居士兄指点迷津!
My春暖花开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7:06:01
居士新年好!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 去年表现很强,请问居士你有或准备持仓这个吗?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6:58:23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大部分高收入美国人都知道的。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6:57:44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如果你有顾虑,就分成十次,每个星期买10%。
南方乡巴佬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6:28:48
我们可以用省税大法“后门 Roth IRA” (Backdoor Roth IRA)。其步骤如下:
1、我们把钱从银行账户转入传统 IRA (Traditional IRA) 账户。在2026年,每人每年可以存7500美元。
2. 一旦钱出现在传统IRA账户,我们立刻把这些钱从传统 IRA 账户转入 Roth IRA 账户。 真的?老美没有想到这个漏洞?
枫雪故都 发表评论于
2026-01-08 06:26:17
读居士兄的文章,受益良多!有个问题请教:近来想买入标普指数,是一次性买呢?还是分几次?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23:03:32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居士在澳洲就好了,俺就闭眼跟居士。"
哈哈哈,是的,如果我在澳洲,也会研究澳洲的省税方法。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22:52:35
居士在澳洲就好了,俺就闭眼跟居士。
yosemite9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22:17:24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Really learned a lot from you!
Wishing you continued success in your investments!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22:02:12
回复 'yosemite9' 的评论 : "Is there a separate item for this $6542 in your Rollover IRA so that it will not be taxed when you withdraw in future?"
你需要自己记录这些数字,并列在Form 8606里。
https://ttlc.intuit.com/community/retirement/discussion/pro-rata-rule-for-multi-year-ira-conversion/00/1726083
yosemite9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21:50:21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Thanks for the quick reply. I read your original article. What happens to $6542
(你原来的10万美元的 Rollover IRA 里,其中的6542美元神奇般地成了税后的钱)? Is there a separate item for this $6542 in your Rollover IRA so that it will not be taxed
when you withdraw in future?
Thanks,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9:37:19
回复 'yosemite9' 的评论 : “If you have a big rollover IRA, you cannot convert your traditional IRA to a Roth IRA because of the pro-rata rule, right? Thanks”
你可以转Roth IRA,就是要补税就是了。请看我先前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404/17710.html
yosemite9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9:35:45
If you have a big rollover IRA, you cannot convert your traditional IRA to a Roth IRA because of the pro-rata rule, right? Thanks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9:25:42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怎么能Traditional IRA把转成Roth IRA? 还有怎么能把Rollover traditional IRA转成Roth IRA的?谢谢”
我们可以直接把这些钱转入Roth IRA啊。谷歌一下吧。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9:24:43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我不明白这里为什么收入超过15万,在放Traditional IRA 就是税后的钱。“
这是IRS的规定。
greensleeve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8:57:54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高收入的家庭,比如收入超过15万美元,在放Traditional IRA时,存入的资金已经是税后的钱了,即所谓的Nondeductible IRA。这些IRA最好是立即转成Roth IRA,这样未来的收益就永久免税了。
我不明白这里为什么收入超过15万,在放Traditional IRA 就是税后的钱。我们就pre-tax 和 Roth 401k。怎么能Traditional IRA把转成Roth IRA? 还有怎么能把Rollover traditional IRA转成Roth IRA的?谢谢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8:18:27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居士,你的分析清晰地表明了在一个人年轻,收入税率低时,Roth好于TraditionalIRA。 但这个优势随着收入增加减弱,甚至后者可能强于前者。而且当事人要在退休后收入低时convert TraditionIRA to Roth IRA.关于这点,文学城里已有很多好文章讲。"
高收入的家庭,比如收入超过15万美元,在放Traditional IRA时,存入的资金已经是税后的钱了,即所谓的Nondeductible IRA。这些IRA最好是立即转成Roth IRA,这样未来的收益就永久免税了。
如果你的家庭收入低于13万美元,而且预期退休后的税率更低,那么可以考虑把钱放在Traditional IRA里。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8:10:42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居士,如果是在Traditional IRA和Roth IRA 之间选,前者可帮省收入税,如果省的是在收入税率20%,那就是7,500*。20=1500,40年它会到1500*1.1^40=67888. 考虑到15%的资本增值税,到手的是67888*。85=5.77万。”
Traditional IRA取款时,是按照普通收入收税的,不按资本增值征税。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8:08:47
回复 'greensleeve' 的评论 : “这个是不是你文中的Roth 401(k), 而不是你说的after-tax 401(k)?”
是的,是Roth 401(k)。
仁可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7:51:14
居士,你的分析清晰地表明了在一个人年轻,收入税率低时,Roth好于TraditionalIRA。 但这个优势随着收入增加减弱,甚至后者可能强于前者。而且当事人要在退休后收入低时convert TraditionIRA to Roth IRA.关于这点,文学城里已有很多好文章讲。
仁可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7:34:41
居士,如果是在Traditional IRA和Roth IRA 之间选,前者可帮省收入税,如果省的是在收入税率20%,那就是7,500*。20=1500,40年它会到1500*1.1^40=67888. 考虑到15%的资本增值税,到手的是67888*。85=5.77万。应该拿这个和ROth省出的7.18万比,对否? 如是,如果当事人现在的所在税率高于20%,那可能放Traditional IRA更合适。是吗?
greensleeve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7:23:40
谢谢居士, 在你这里我学到很多。我的雇主可以让我们contribute after-tax money in a Roth 401k. 这个是不是你文中的Roth 401(k), 而不是你说的after-tax 401(k)?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6:21:48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6:19:00
文学城里出现了居士这种古道热肠的投资专家,真是大家的幸事!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3:14:59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听我先生说过 Roth IRA。谢谢硅谷无私分享!文学城有硅谷,是网友的福气。新年快乐!"
谢谢禾儿!久违了!新年快乐!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3:12:27
回复 '闪闪星空' 的评论 : "谢谢居士不吝分享!美国的税很复杂,我也似懂非懂学习中!祝新年吉祥如意!"
谢谢认可!新年快乐!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58:56
听我先生说过 Roth IRA。谢谢硅谷无私分享!文学城有硅谷,是网友的福气。新年快乐!
闪闪星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55:33
谢谢居士不吝分享!美国的税很复杂,我也似懂非懂学习中!祝新年吉祥如意!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53:17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居士,如果大家把Traditional IRA一退休就慢慢转成Roth,那要付的是收入税,不是资本增值税,对否?”
是的。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53:00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如果来美国2、30多年还不懂 Roth Conversions,那他就白来了。"
事实上,的确有很多人不懂。
仁可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17:31
居士,如果大家把Traditional IRA一退休就慢慢转成Roth,那要付的是收入税,不是资本增值税,对否?
car88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2:16:43
如果来美国2、30多年还不懂 Roth Conversions,那他就白来了。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1:30:12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感觉居士投资比摄影厉害。"
谢谢!我本来就是一个主打理财的博主。我的摄影技术勉强及格而已。
信马由江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0:56:49
感觉居士投资比摄影厉害。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0:36:04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Big beautiful tax bill is lowering tax rate. do this affect conversion to Roth?"
我认为该法案对Roth conversion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0:30:36
Big beautiful tax bill is lowering tax rate. do this affect conversion to Roth?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0:28:37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居士,又来你这里膜拜一下!我对投资一窍不通,现在开始跟着你学习,似懂非懂的。。。"
谢谢摇红!如果你有理财方面的问题,尽管提出来!
眸影摇红 发表评论于
2026-01-07 10:23:20
居士,又来你这里膜拜一下!我对投资一窍不通,现在开始跟着你学习,似懂非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