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回中国看水利基建, 曾吵得天昏地暗
回中国看水利基建, 曾吵得天昏地暗
2026-04-21 08:03:11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8 04:16:10
回复 '方莫言'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使用绿色能源很棒。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7 16:05:31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问好梦枕, 谢谢赞。 一直反对战争。
方莫言 发表评论于
2026-04-27 14:28:31
三侠发电站,象大型印银纸厂.早就翻了几番的投资.
dream_pillow 发表评论于
2026-04-27 06:36:18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希望中国大陆除非万不得已,一定不要对台湾对武。 再说打下台湾除了领导人能青史留名 - 收复台湾, 对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好处。 等着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那一天。"----------这几句读了很舒服,赞一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16:28:49
AI的到来, 对电力要求更高。 中国的雅江电站也在修建,现在中东又打仗,估计化石能源类会够呛了。 但电力股会坚挺。 @Pika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16:20:34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佩服你啊。 好眼光好定力。 你赶上中国电力大发展的顺风车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16:16:37
从宜昌去得话, 确实省时间, 但只看到西陵峡, 看不到瞿塘峡和巫峡的。 我们是在武汉待了比较久。 @思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16:14:33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思维。 很高兴看到思想家回归。 从重庆顺流去三峡, 可以看到长江三峡风光。 如果有时间,做一个方向,下水或上水也很不错的。 回程走陆路,如高铁,可以很快的。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14:45:38
我买的长江电力股票,一直持有到现在,赚的是盆满钵满的,也是拜三峡所赐:)。
野性de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26-04-26 06:41:34
喜欢你的这篇介绍三峡大坝的文章,图文并茂。还没去过大坝,但正计划前往。以前打算从重庆坐船去,但看过你的介绍后,觉得没准直接去宜昌要省时省力些。祝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5:44:08
我本来以为川普不提倡意识形态, 美国优先, 美国第一, 说停止俄乌战争, 会是一个转变。 美国二战以来就没停着, 一直对外用兵打仗。 没想到他接连轰炸别国, 挑起战争。 国虽大, 好战必亡。 我希望中国大陆除非万不得已,一定不要对台湾对武。 再说打下台湾除了领导人能青史留名 - 收复台湾, 对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好处。 等着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那一天。 @野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5:42:14
“对于三峡工程,当时也是将黄万里当作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都认为大坝会出问题。有一次我去一个朋友家做客,那个朋友的父亲是专业的水利工作者。以前讨论三峡问题,都是同非专业人士讨论的。这次终于碰到一个专业人士,想证实一下我的看法。但那位老者的回答让我感到意外,他说:当然该修啊。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都是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发展过来的。“。
--- 这位老专家说得是啊。 长江中下游频发洪水, 中国石油资源不丰富, 煤电污染比较厉害。 巨大的水利资源又被浪费。 其实对老百姓最重要最实惠的就是民生。 这些年国际上利用意识形态做旗帜,孤立中国, 对中国的污名化, 起了不少作用。 台湾的反华分子也不遗余力。 台湾发展得好, 可以来统一大陆嘛。
海外华人有的也拎不清。 强大的中国对大家在海外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中国确实还有很多可以进步的地方, 但哪个国家/政府有没有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5:12:33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问好野彪。 是啊, 如今也还是有人是这种表现。“只要是中国做的,我们都反对”, 这些被中国人生出来, 肯定是非常反对的。 :)
==“想当年,只要是中国做的,我们都反对。对于高铁,记得当时还有一个什么理论,说高铁会导致地理结构的损害。后来才知道是某些人编的,根本就没有那种理论存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5:10:21
是不是所有的国家基建, 从某种意义上说, 都是政治工程呢? 因为国家就是政治机器。 @老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5:09:1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周末好。 您说得是, “水利建设非常重要”。 三峡规划从50年代就有了, 但当时国家太穷,技术也达不到,更没有经验。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6-04-25 00:00:50
想当年,只要是中国做的,我们都反对。对于高铁,记得当时还有一个什么理论,说高铁会导致地理结构的损害。后来才知道是某些人编的,根本就没有那种理论存在。
对于三峡工程,当时也是将黄万里当作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都认为大坝会出问题。有一次我去一个朋友家做客,那个朋友的父亲是专业的水利工作者。以前讨论三峡问题,都是同非专业人士讨论的。这次终于碰到一个专业人士,想证实一下我的看法。但那位老者的回答让我感到意外,他说:当然该修啊。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都是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发展过来的。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6-04-24 18:16:59
水利建设非常重要,但三峡的争议很大,是一项政治工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9:50:21
AI到底要发展成什么样不好说, 老觉得应用还没有出来。 检索也只是一个方面, 目前还赚不到钱; 有点盲目。 搞芯片的玩命儿开发, 不管有没有应用和市场。 这次中国配合华为的硬件挺好的, 实实在在地做应用。 满街跑机器人没什么用, well,至少目前还没什么用。 觉得开发一些robot 让它们去雅江上游做体力活倒不错, 减少人员的伤亡。 @Catche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9:44:54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你说的对哦。 中国的电力还有潜力和空间, 可以应付AI的大数据和大算法, 在这方面走到了前面。 三峡很多时候不是、也不需要满负荷发电。
c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7:57:17
是说AI作为新一代的生产力,未来的主导者,对电力的需求前所未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44:35
可惜 AI只能集中和分析资料, 不能做决断。 即使做了也不一定对。 做决断的还是要中国人的集体智慧, 而且也是吸取了以前黄河三门峡水电站的经验和教训。 这次又先建成了葛洲坝试水。 等看雅江上游的水电站了。 那个工程又不同, 难点很大, 当然收益也很大。 @catche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38:27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问好 catcher。 谢谢临帖点评。 哈哈哈, 如果50年前有 AI,更不知会吵成什么样子了。 估计AI 也会晕死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33:47
说起来中国的西北还是需要发展啊。 可惜那边不是沙漠就是高山。 @faf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32:14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谢谢faf 的信息。 苏州2000年以后发展得很快。 GDP前几年就超过两万亿了吧,用电是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衡量指标之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28:16
回复 '烤面包' 的评论 : 谢谢您的 AI input。 是的,发电装机量是一种潜能,一种储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3 04:25:21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你提到都江堰,这是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修建的宏大水利工程, 接近2300年了。 不能不说中国人的智慧。 这也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啊。 但一些人看不见。 现在又说搞科技不行,袁隆平的水稻杂交不是很厉害。 别着急嘛, 中国现在就是需要稳定和时间, 按自己的节奏发展。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深挖洞 广积粮 不称霸, 用不着管别人怎么说,
c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21:15:31
在衡量的天枰上加上AI,这个决策就更显价值了。
faf999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20:02:18
我前些时候看到一个报道,说是苏州的工业产值全国前三,一个市的用电量已经超过捷克一国的用电量,而且其中40%多已经是绿电(西电东送、本省的太阳能板、风能等等)
烤面包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9:08:24
补充一下哈。
Deepseek关于“ 现在中国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达60%,成为电力系统的主体.” 的解释:
该说法在核心事实上是正确的,但在具体细节上存在细微偏差,不够精确。可以总结为:中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超60%,并已成为电力装机的主体。
关于“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达60%”
这句话基本正确,但有两点细节需要留意:
· 数据口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约占全国总装机的60%。由于核能并未包含其中,若加上核电(截至2025年1月,核电装机约6083万千瓦,占比约1.6%),实际占比还会略高。
· 时效性:最新官方数据截至2025年底,已超过“十四五”规划中“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50%”的目标。
关于“成为电力系统的主体”
这个表述需要从装机和发电量两个维度来区分理解:
· 装机维度(正确):在电力装机规模上,清洁能源已成为主体。风光合计装机(18.4亿千瓦)在2025年底已历史性地超过火电,占比达47%。加上水电、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总占比约为60%。
· 发电量维度(尚未实现):在发电量上,清洁能源尚未成为主体。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8.5%,虽比例显著提升,但仍低于火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7:30:12
“其实新中国成立后对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了持续的修缮,保护,改造,配套,和扩建,使得其灌溉面积比解放初期扩大了N倍以上。”, 是啊, 不然早就冲没了。 而且还给开辟成了一个游览公园了。 让大家了解。
这次的美以伊战争, 让中国的战略智慧凸显。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7:19:58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是的, 有些人双重标准到令人好笑。
==“在网上曾看到特别有意思的关于三峡水库和大坝的讨论。比如有一个网友问,都是水利工程,为什么一些人骂三峡,却不骂都江堰?其中一个回应特直白:因为都江堰水利工程不是共产党搞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7:16:43
再次感谢你临帖分享的观点, 还有那篇“道歉”文,不知道你怎么能做到埋藏在文字中的幽默,太难得了。 只能是因为人就是那么可爱来的。 写到这我又要乐了~~。 @小C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7:08:00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的信任。 坦白说我不觉得你们的关系需要改善, 因为它本来就是个健康、正常的关系。 从你的文字我看到的是夫妻之间偶尔的小摩擦小情趣,带着妻子的娇憨和丈夫的真性情。 我读到了幽默和爱,文字很吸引人, 让人不能不乐。 你应该为你自己骄傲 -- 如果你写传记, 一定记得告诉我们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57:34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再次临帖。 同意。 你讲得真好。
==“是的,对自然的长期影响和人类可能会付出的代价,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显现,我们都不一定能看到”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56:14
他的两个妻子都和女儿不对付, 前一个被写了“这样一个母亲”, 后一个和女儿争夺李锐的日记, @雪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54:49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啊, 亲爱的雪狗, 他就是那个写“我有这样一个母亲”的李南央的爹。
==“李锐这个名字很熟”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52:33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一如既往的有温度、有思考的个人评论,既赞叹成就,也不回避历史争议,非常值得一读。问好京妞。”, 谢谢你的美言。 我觉得这是对你的评论的真实写照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49:51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好, 为你点赞。 小苏见识深远。 加拿大有丰富的石油资源, 这次打仗对加拿大也是好事。 不过加拿大也应该注意一下移民问题。
==“我们加拿大的马克总理前几天还提到,加拿大要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为了支持他,我买了加拿大一个清洁能源公司的股票,管他猴年马月才见盈利呢,先支持一下再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45:52
是的, 中国一直在准备, 深挖洞-储油, 大力发展再生性能源, 即减少污染,也提升国家的安全度。 从几十年前就在布局了。 我看三峡时就很感慨。 那个大工地给变成了一个公园。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41:53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惊喜见到小苏! 太高兴你临帖了。 “在能源布局方面,中国还是很有危机意识和前瞻性的。我看过一个纪录片,是在沙漠布置大面积的太原能板,上面收集能源,下面让沙漠重返绿色,并兼职养家禽家畜。”, 这个很有创意啊。 中国的西部有大片的沙漠。
=== “京妞从美伊战争切入到能源韧性视角,思维开阔。”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36:50
“想想百年来中国的贫弱和人民的苦难,看看当前国际纷争和乱象,不得不感叹,那个毫无希望的乱世中国竟成为一个衣食富足的现代国家。
无论现代政经人士和普通大众怎么评价中国现政府,中国现阶段的发展,会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精彩! 精辟! 其实美国已经意识到,也在学中国的做法了。 尽管列强们骄傲、嘴上不承认。 非常感谢你的留评! @马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6:28:13
回复 '马振魁' 的评论 : 你讲得太好了。 指出了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就是“有时很矛盾,国内的政治环境需要改善或改变的太多,可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还是受益了。”, 可惜有一些人看不到这一点, 总是盯着需要改善和改变的地方,痛骂痛批, 而且还要痛骂痛批不像他们那样主观和极端的人。
其实这种人都是中国在改变的受益者。他们在大陆的家人、同学、朋友也是。 为什么不能专注好的方面,给一些时间让国家变得更好呢? 而且,难道在海外生活没有看到,他们成天吹捧的“民主”“体制”和“文明”, 也同样存在问题。 几乎每一个他们用来批评中国的事件/例子, 都可以在海外/美国找到同等的发生。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政府对国家的治理远好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政府,当然也牺牲了很大部分人的政治和经济权益。”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5:32:19
在网上曾看到特别有意思的关于三峡水库和大坝的讨论。比如有一个网友问,都是水利工程,为什么一些人骂三峡,却不骂都江堰?其中一个回应特直白:因为都江堰水利工程不是共产党搞的。
其实新中国成立后对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了持续的修缮,保护,改造,配套,和扩建,使得其灌溉面积比解放初期扩大了N倍以上。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5:28:22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PS。 觉得你真是一个可爱的人, 你家Bill 也挺可爱的,觉得吗?
- 感谢京妞的善言,Bill脾气急,暴躁,其他的时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也非常顾家,优点不少。我们还是认可彼此的优点的, 不然怎么会花这么大的精力去改善关系 :)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5:24:05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另一方面,它的代价和长期影响,也确实值得持续关注和反思。
—- 是的,对自然的长期影响和人类可能会付出的代价,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显现,我们都不一定能看到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4:41:17
李锐这个名字很熟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3:55:08
一如既往的有温度、有思考的个人评论,既赞叹成就,也不回避历史争议,非常值得一读。问好京妞。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3:52:51
我们加拿大的马克总理前几天还提到,加拿大要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为了支持他,我买了加拿大一个清洁能源公司的股票,管他猴年马月才见盈利呢,先支持一下再说。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3:49:59
京妞从美伊战争切入到能源韧性视角,思维开阔。
在能源布局方面,中国还是很有危机意识和前瞻性的。我看过一个纪录片,是在沙漠布置大面积的太原能板,上面收集能源,下面让沙漠重返绿色,并兼职养家禽家畜。
马振魁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11:37:08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政府对国家的治理远好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政府,当然也牺牲了很大部分人的政治和经济权益。有时很矛盾,国内的政治环境需要改善或改变的太多,可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还是受益了。想想百年来中国的贫弱和人民的苦难,看看当前国际纷争和乱象,不得不感叹,那个毫无希望的乱世中国竟成为一个衣食富足的现代国家。
无论现代政经人士和普通大众怎么评价中国现政府,中国现阶段的发展,会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9:52:44
“西方以己度人以为中国强大了也要掠夺西方。中国千年前经济总量世界居首,也跟其他国家通过丝绸之路友好往来,500年前郑和下西洋也和大家认识新朋友礼尚往来。”, 说得真好。 谢谢! @好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9:51:18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赞: “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靠殖民或入侵别国,抢夺财产;而是立足建设自己,努力富足国民,”, 谢谢您临帖和赞。 谢谢同意。 中国建国以来确实是这样。
“最近读到美国国会自己的官方统计(CRS),在45年冷战期间,美国共发动46次对外军事干预,平均约每年1次。1991年苏联崩溃冷战结束,美国一强独大之后,对外用兵反而猛增,截止至2022年,美国在31年时间共发动了251次对外军事行动,平均约每年8次。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6:28:21
我一直把三峡看作是“利弊并存”的工程,是特定历史和发展阶段下的一种权衡选择。 一方面它在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收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能源结构中过度依赖化石燃料的问题。另一方面,它的代价和长期影响,也确实值得持续关注和反思。 只不过这次的美以对伊朗的战争, 把我的思考线往利的方面推了一下。 @小C
PS。 觉得你真是一个可爱的人, 你家Bill 也挺可爱的,觉得吗? 嘻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6:16:41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临帖分享, 特别理解。 这么大规模地改变自然环境,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顾虑。像三峡这样的工程,本身就伴随着生态、地质、移民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不安是因为心存善念,对自然的珍惜和敬畏。 很有现实基础。
==“我虽然不是做水利工程的,但是也算相关工程,对如此规模的对自然的改建还是心存不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51:50
他其实应该写一本关于水利和三峡的专著, 比他外孙女的记忆不是更有用。 唉。 @allweiss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50:19
回复 'allweiss' 的评论 : 谢谢这个信息补充。 他好像因为前妻/后妻/女儿等一干女人更出名。 去世后女人们又抢日记。 连我家那位都问我知不知抢日记的事, my goodness
==“李锐曾经担任过水利电力局局长和水利电力部副部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45:00
“细想起来,鲑鱼对人的健康,比土豆好得多。种了土豆,丢了鲑鱼,实在是不划算。
即使分析这些利弊,现在中国水利发电可能还是比油气煤发电更好。
油气煤发电会排碳,加速全球变暖。而水利发电不会。两害相较取其轻吧。”, 说的极好,其实人要生存总要改变自然的, 以前不是要挖井? 后来钻洞采油、挖煤, 对地球都是有影响的。 只能希望尽量注意吧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35:04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首先致敬你家的水利专家,我也特别敬佩詹天佑。 以前从北京去大同, 火车总是会在他发明的人字轨处掉头, 觉得他太聪明了,想出这个办法。 你说得很是。 改变自然地理环境肯定有利有弊, 就看怎么取舍了。 当年吃不饱的时候就需要土豆, 现在粮食丰盛,就又要转向鲑鱼了。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23:23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在金沙江中游和上游,现在规划修建大约20个梯次电站,未来中国火电占比绝对会越来越小,火电完全消失也不是绝无可能。 === 这一段的落差是比较大, 利用起来应该不错。
中国政府早已规划,而且去年已经启动雅鲁藏布江下游墨脱水利工程,这个巨大的世纪水利工程位于靠近中印边界中国一侧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设计装机容量是三峡电站的三倍,绝对大手笔。”, === 是, 这个工程的难度也很大。 希望成功, 也可以拉动当地的经济。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20:16
李锐这事是这样啊。 确实毛让他在水利部和他之间当通讯员,传话和传递材料。 他可能放大了这个作用。 人嘛, 当面说好话,背后捅刀子的人最不可信了。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5:13:36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谢谢朝阳门的信息分享。 你太厉害了, 我是因为写这篇文章, 才知道长江从四川宜宾以上叫金沙江, 宜宾下游才叫长江。 这一段都属于长江的上游,落差大, 原来金沙江上还建立了这么多水电站啊。 是啊, 可以供应西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4:44:39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美国炸了伊朗的船,伊朗就又出动了。 简直是没完没了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4:43:20
关于川总的无限期停火拖延,不知算不算TACO? 今早各大媒体都在报道 -
https://www.cnn.com/2026/04/21/world/live-news/iran-war-us-trump-israel
https://www.bbc.com/news/live/cx297218m9vt 说伊朗也在Hormuz 扣了两艘船
卫报说 Middle East crisis live: Ships reportedly attacked in strait of Hormuz after Trump extends Iran ceasefir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live/2026/apr/22/iran-war-live-updates-trump-ceasefire-us-hormuz-blockade-israel-lebanon-middle-east
@温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2 04:39:22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并分享信息。 那时候的 “顺流而下”, 现在真是珍贵的回忆了, 这个万县可以上岸买烧鸡,不知建坝是否被淹了。 可惜那时候拍照片不容易。
==““国宾馆”以为是老京都(怀念皇城根的羊杂和桂花粥),原来是“沉沉一线穿南北”的去处,惊艳。许多年前顺流而下,三峡还没有坝;停靠万县上岸买烧鸡被“耍秤”讹钱,跟同船一老外聊天,有人偷了他的太阳镜。岳阳楼下船,烟水如梦。”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22:07:11
赞: “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靠殖民或入侵别国,抢夺财产;而是立足建设自己,努力富足国民,...\"。西方以己度人以为中国强大了也要掠夺西方。中国千年前经济总量世界居首,也跟其他国家通过丝绸之路友好往来,500年前郑和下西洋也和大家认识新朋友礼尚往来。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8:55:58
我虽然不是做水利工程的,但是也算相关工程,对如此规模的对自然的改建还是心存不安。
allweiss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8:08:40
李锐曾经担任过水利电力局局长和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他的反对还是有专业背景的。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7:35:18
【清华著名的水利专家,教授黄万里,坚决反对这个工程。】
清华有两名著名的水利专家,张光斗和黄万里。
张光斗的学术地位更高,是清华水利系主任,清华副校长。
总的来说,张光斗更倾向于建水库,黄万里对建水库更持保守态度。
我个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倾向。
我家族里有一位高级水利工程师。他的思想属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一类的,把毕生献给建设中国的事业,一辈子都是担任中国新建某个水库的总工程师。受他的影响,我过去觉得建水库是个好事,发电,减少洪灾,灌溉农田。
后来,我觉悟到,以上的好处,都是给人类的。而水库给人类以外的生物常会有坏处。如此博文留言栏里提到的江豚和中华鲟,洄游会更困难。
美国一个例子是西北的哥伦比亚河。美国沿河建了好几个大坝,蓄水种土豆。可是这些大坝影响了鲑鱼洄游,使鲑鱼数量逐年减少。现在美国正逐步炸毁那些大坝,以使鲑鱼洄游恢复到过去自然的状态。
细想起来,鲑鱼对人的健康,比土豆好得多。种了土豆,丢了鲑鱼,实在是不划算。
即使分析这些利弊,现在中国水利发电可能还是比油气煤发电更好。
油气煤发电会排碳,加速全球变暖。而水利发电不会。两害相较取其轻吧。
朝阳门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7:00:30
黄万里是个老学究,他反对建三峡大坝纯属学术之争。但后来被一些坏人拼命炒作,然后往共产党好大喜功甚至祸国殃民上扯。李锐纯属政治投机分子,他根本不是毛泽东秘书,只不过是60年代一次有机会接近毛泽东,毛泽东让他到下边采访一下,最好有第一首资料汇报一下。从此他就逢人遇事便自称毛泽东秘书,拉大旗做虎皮。
正如本博文所说,三峡工程发电早已收回了成本。其实三峡工程的主要作用是防洪,其次才是发电,通航等。综合来看,三峡工程极端成功,利国利民。
中国政府发展水电的雄心远远不止一个三峡工程,那是太小看中国共产党了。现在金沙江下游由三峡集团组建的四个巨型水电工程,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都已经建成并已经并网发电了,所发电量是三峡电站的好几倍。
在金沙江中游和上游,现在规划修建大约20个梯次电站,未来中国火电占比绝对会越来越小,火电完全消失也不是绝无可能。
中国政府早已规划,而且去年已经启动雅鲁藏布江下游墨脱水利工程,这个巨大的世纪水利工程位于靠近中印边界中国一侧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设计装机容量是三峡电站的三倍,绝对大手笔。
温歌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6:17:59
别但心,川总又宣布“延期停火”了,等伊朗回复,这会没有“hours”限制;伊朗还是不接招,这台阶上下都难。
“国宾馆”以为是老京都(怀念皇城根的羊杂和桂花粥),原来是“沉沉一线穿南北”的去处,惊艳。许多年前顺流而下,三峡还没有坝;停靠万县上岸买烧鸡被“耍秤”讹钱,跟同船一老外聊天,有人偷了他的太阳镜。岳阳楼下船,烟水如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43:58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Scott Bessent 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同性恋财政部长。他本来属于一个应该被同情、被保护的群体,但他自己看别国人民没遭罪,心里就憋气,实在令人无语。”, 第一次知道他是同性恋。 他难道不知道美国政府征关税的事情吗? 和川总以及一些盲目崇拜川总的人一样, 老觉得美国吃亏了, 大家都不来帮美国。
come on, 美国用美元收割世界韭菜, 用军火打压不想跪着的国家,抢人家的油,占的便宜不要太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36:48
“前几天,为这事还引发了一场可笑的争议。
美国财政部长 Scott Bessent 看见多国面临石油短缺,而中国则悠哉游哉,心里很不爽,斥责中国不是可以依赖的伙伴。(见下)
他这番话在美国非主流政治评论界引起嘲笑。
他们说:美国一方面把中国划定为 strategic adversary(战略敌手),一方面 Scott Bessent 又要求中国当美国可以依赖的伙伴,处处为美国着想;非得让中国内部出现石油短缺,才是美国的好伙伴,才不会惹 Scott Bessent 心烦。”, 哈哈哈, 这是确实很搞笑。 日本是美国的好伙伴, 可是川总在公开场合揭人家轰炸珍珠港的短。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33:21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 你的评论总是很有意思。 确实如此。 我写深挖洞那篇的时候就想,朱博的深洞储油已经超越了1969年的挖防空洞。 估计是在Venezuela之后, 中国就开始加大储油了。 :)
==“除了非化石能源,中国这次能平稳渡过伊朗战争危机的另外一步好棋,是在战前囤积了大量石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30:21
哦, 长江里的珍稀物种江豚和中华鲟, 现在建立了专业队伍来保护。 中华鲟是洄游的, 大坝的建成造成它们的洄游困难, 专门给它们开辟了支流。 这个是导游让我们看的, 我还拍了照片。 @栀子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24:48
江水很清, 两岸青山也没有什么滑坡现象, 照片中可以看到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了树。 水库底下的情况看不到, @栀子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23:03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在治理自然环境的污染方面的收益是可以想到和看到的, 用水电代替煤电, 减少了多少污染和有害气体排放。 在地形地质等问题上, 我们只能看到表面的东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18:40
“不像我,回国就盯着野花发呆:)”, 没有啊, 上次你回家经了那么多事情, 做了那么多事情, 还把你妈妈接来美国。 我也记得你写所见所闻的帖子, 只是网上一些攻击很low。 很理解你, 支持你! @小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13:52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妞妞是有格局的人,”, 谢谢亲的赞许。 你也是的, 只是你不喜欢说,不想引起不愉快。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10:48
“这个工程利国利民,那些移民本来就非常贫穷,移出来以后有工作可以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小时候一到黄梅天,暴雨不止,为了保上海,或者保浦西,就要淹外地某个地方,甚至浦东。几乎年年都是水灾。自从修了三峡以后,似乎这样的水灾在长江下游基本上消灭了。2016年坐船游三峡,看见两岸高楼林立,很显然当地居民的生活确实是有了质的变化。”, 谢谢您的细节分享。 @allweiss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5:07:42
回复 'allweis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临帖和赞同。 是的, 据说当年修这个水库, 要解决中下游的洪灾也是一个考虑。 宜昌这个城市也是因为三峡发展起来的。 我以后也会专门写写。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4:50:04
上次你提到的那个竹海温泉也蛮不错的, 下次也许回去试试。 @佳园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4:48:33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现在家里那位已经不能满足于在深圳待着了, 所以要出去走走。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4:37:26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给佳园上茶。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4:06:19
【伊朗石油是中国的进口能源之一,这次所以能平稳渡过危机,不能不说是过去70年提前规划,前35年的着手布局起了作用 - 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高铁、电车等。现在中国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达60%,成为电力系统的主体。】
除了非化石能源,中国这次能平稳渡过伊朗战争危机的另外一步好棋,是在战前囤积了大量石油。
前几天,为这事还引发了一场可笑的争议。
美国财政部长 Scott Bessent 看见多国面临石油短缺,而中国则悠哉游哉,心里很不爽,斥责中国不是可以依赖的伙伴。(见下)
他这番话在美国非主流政治评论界引起嘲笑。
他们说:美国一方面把中国划定为 strategic adversary(战略敌手),一方面 Scott Bessent 又要求中国当美国可以依赖的伙伴,处处为美国着想;非得让中国内部出现石油短缺,才是美国的好伙伴,才不会惹 Scott Bessent 心烦。
好像中国领导人的首要责任不是把自己国家的事情管好,而是必须牺牲本国人民的福利,协助美国的全球战略。
Scott Bessent 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同性恋财政部长。他本来属于一个应该被同情、被保护的群体,但他自己看别国人民没遭罪,心里就憋气,实在令人无语。
另外,我在美国公共无线电(NPR)财经节目听到记者、评论员报道中国在伊朗战前做好准备工作,没有受到能源冲击,都惊叹中国干的真棒。美国国内加油站价格大涨,Scott Bessent 看中国没事,就心生嫉妒,心胸太狭窄了。
Reuters: US Treasury's Bessent says China has been unreliable partner by hoarding oil during war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2:43:23
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不知道如何。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2:40:40
妞妞是有格局的人,不像我,回国就盯着野花发呆:)
allweiss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12:29:55
蒋万里?应该是黄万里。李锐活了101岁,2019年过世,他是看到三峡发电了。上个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华人问我对三峡工程和大规模移民的看法?我就对他们说,这个工程利国利民,那些移民本来就非常贫穷,移出来以后有工作可以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小时候一到黄梅天,暴雨不止,为了保上海,或者保浦西,就要淹外地某个地方,甚至浦东。几乎年年都是水灾。自从修了三峡以后,似乎这样的水灾在长江下游基本上消灭了。2016年坐船游三峡,看见两岸高楼林立,很显然当地居民的生活确实是有了质的变化。谢谢您的分享,确有同感。
雅佳园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26:09
京妞这次回国收获很大, 三峡都去了! 先在你这预习, 哪天找时间也去看看这项举世闻名的巨大工程。 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17:34
不想文章太长, 有些信息就在留言里记录一下吧。
哈哈, 又有人评说我的留言风格了。 任你东西南北风, 我自巍然不动。 lo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15:11
蒋万里教授 2001年90岁去世; 李锐 2019年91岁去世。 他们都没有看到三峡发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15:10
蒋万里教授 2001年90岁去世; 李锐 2019年91岁去世。 他们都没有看到三峡发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12:55
很多照片可以解释发电细节的没有放上来。 坝底有专门的泄洪孔,排水冲淤。 水库600公里长也减轻了地步基流问题。 当时争吵的也有“斜底水库”的问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09:37
游江那天天气不好, 照片就是这个样子了。 导游说夏天蓝天白云, 但是很热。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04:16
两张地图是请AI画的。 自己又重新编辑了一下。 长江三峡图的比例不对, 但是相对位置还是对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6-04-21 09:02:45
这篇文都是原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