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试射成功 网赞“厉害了!”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6月23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可重複使用火箭10公里级垂直起降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对此,中国网友盛讚,太强了,已经追到“2014”年马斯克(Elon Musk)的程度了。



中国航天可重複使用运载火箭开启缓冲架软著陆成功(左图黄圈,翻摄微博/中国航天集团),网友对比后发现约略相当于“2014年”SpaceX的技术水准(右图,翻摄NASA)。


包括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在内,过去各国的火箭都採取“一次性”的设计,只能使用一次就废弃了。直到全球巨富马斯克旗下的SpaceX採取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发射系统(reusable launch system)横空出世,才让世人见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原本中国航天认为马斯克的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发射系统是“邪路”、“歪路”,不过在SpaceX成功次数越来越高、发射能力越来越强,甚至成功发射史上最强的星舰(Starship)并成功著陆后,中国航天坐不住了。

对此,中国跟进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6月23日完成可重複使用火箭10公里级垂直起降试验。

根据中国澎湃新闻报导,这次发射採用直径3.8公尺的火箭本体,配置3台70吨级的液氧甲烷发动机,以及全尺寸著陆缓冲系统。火箭在发射后,飞到12公里的高空,再以垂直降落的方式,成功达成垂直软著陆的目标。

中国网友对于这次试验成功,纷纷盛讚是一大跨越,厉害了我的国!不过,也有网友对比SpaceX的发射时间轨,发现这次中国航天的技术水准,约略相当于SpaceX在2014年的技术难度,呼吁其他网友冷静,还差马斯克挺远的。

随便回 发表评论于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7:16:29
这个试验说明中国明年就可以发射正式的重用火箭了(马斯克21015),而且是液氧甲烷的,所以再过5年达到马斯克2020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从马斯克2015到马斯克2020也没有特别大的技术突破。
---------
因为猎鹰九号早就开始商用了,研发重心在星舰上了啊
墨游 发表评论于
主要差别不在于火箭本身,而在于谁先想到重复使用火箭。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这已经很不错了,可以省很多钱!
lthy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不换肩思想的伟大胜利。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没办法,中国近现代的每一点点进步都是被西方踢着屁股取得的。
================
sandank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20:47:07
文革时期大批判有个词儿叫 洋奴主义爬行哲学。用在这挺合适,跟在后面老赶,老赶不上。撒出一把五毛,可劲吆喝遥遥领先了!
一人有一个梦想 发表评论于
中国弯道超车后就会迷路,要等等美帝追上来后,看美帝才知道往哪开!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中国抄袭了牛顿力学三大定律,哈哈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9:59:12是的,抄袭! 为什么你的火箭与MUSK的长的一样? 为什么你的火箭与别人的一样要往天上飞?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波音那艘星际客机可能因为太多泄露不能返回地球了,NASA那个着急啊!要不要求中国帮忙救人啊? 但是首先要将沃尔夫法案废除了才行,否则NASA就是通共。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成功与否,做了就是比光动嘴皮子强。
jifeng2023 发表评论于
中国航天在各种杂音中按计划继续自己的科研项目。早日实现可回收的火箭技术。
ajaja 发表评论于
这不是动画片么?
sandanke 发表评论于
文革时期大批判有个词儿叫 洋奴主义爬行哲学。用在这挺合适,跟在后面老赶,老赶不上。撒出一把五毛,可劲吆喝遥遥领先了!
del_rio 发表评论于
第一个成功的可回收火箭是Blue Origin的New Shepard。马斯克的SpaceX是第二家。马斯克的虽然不是首创,由于Blue Origin并没有公开火箭/控制电路设计和软件代码,马斯克的可回收火箭属于自主研制,仍然非常的了不起。并且SpaceX很快就完全超越了Blue Origin,成为可回收火箭全球领先者。
Zhisou 发表评论于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6:23:24
只要别人通过无数次失败最后找出可行路线,中国实施起来小菜一碟。
=================================

已经多次砸死砸伤农民了还小菜一碟。

只看不回贴1208 发表评论于
厉害了,不愧是厉害国。
fengqingyun 发表评论于
官方的机构都一样的问题
求稳
马斯克也是nasa的技术合作的结果
花公家的钱搞成了只有名
搞砸了身败名裂
马斯克失败的次数你让nasa搞也一样不会搞的。
失败两次干掉一个领导,
傻子领导干这种事情

这其实是公有制创新性不足的根本原因
不想承担失败风险
除非战争经济不计投入产出的搞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是的,抄袭! 为什么你的火箭与MUSK的长的一样? 为什么你的火箭与别人的一样要往天上飞?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造假的新闻你们也能拍手称快?这智商,不骗你们骗谁
chinesegod3 发表评论于
要有基础才能抄,没有基础就把图纸全给你都抄不会。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抄袭大国,死不要脸,恶心至极
PrimeryColor 发表评论于
发动机也必须跟进。不然,火箭回收没有多大意义。马斯克的发动机有革命性的技术。看看土共能不能抄。LOL
RARACOCO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一直都 跟随跑,还真是很科学的呢, 别搭理什么创新/抄袭 也好, 脸面不脸面的, 能成功就是世界第二, 哪天来个机会, 没准就第一了。 比如BYD。

很多人啊, 还是书呆子气, 一个国家, 还要去在乎那么点骂名么,
周8皮 发表评论于
又开始意淫了。
类似的试验,1993年美帝的三角快帆就成功做过了。硬跟马斯克的蚱蜢火箭碰瓷。
猎鹰火箭2010年就发射成功进入太空。蚱蜢火箭不过是开发中的一个回收验证分支,发动机等与猎鹰完全相同。可不是攒出来实验专用品。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这个视频显然的电脑合成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酸啊,60年的老陈醋泡了两斤柠檬。。。
【特斯拉】很牛吗????
RFI 法广: 【特斯拉】将从其中国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购买【闲置】二手设备来生产电池。报导补充说,特斯拉将扩大在【内华达州】的电池生产,该工厂的初始产能约为10千兆瓦时。
luting 发表评论于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7:42:00pop4说得有道理。其实只要中国开始发力了,这个东西可能很快就白菜化了。只是基于现有理论在技术运用上突破的话,谁也干不过中国。特斯拉没几年的功夫就被做死掉了

关键有没有这么大的市场让这个技术白菜花
luting 发表评论于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6:59:45
总在模仿,一直在追赶,能不能搞点创新?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比较差,但是工程实现优化能力强,这是事实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新四大发明被证实不是发明,中国见到商机还是会纷涌而上的 最后以低成本和量上取胜. 中国人崇尚金钱,这种高风险短期没回报的投资没人会做
lalalaland 发表评论于
哦,明白了,中国以前不做是不屑于做.
rosin 发表评论于
pop4说得有道理。其实只要中国开始发力了,这个东西可能很快就白菜化了。只是基于现有理论在技术运用上突破的话,谁也干不过中国。特斯拉没几年的功夫就被做死掉了。
pop4 发表评论于
“就是商业上的突破,使火箭发射的门槛大大降低。而在中国,火箭发射成本从来就不是第一位的。”

这个说法也不对。当你要发射几万个卫星时,发射成本就极端重要了。
pop4 发表评论于
“中国只是没有早早就那么小家子气,讲究成功率的话还是用新火箭保险。现在”


不是,回头来看中国没有早在马斯克式重用火箭上用力是因为一个关键的计算问题。马斯可早十几年就开始构思了,可是中国俄国的专家通过计算,发现猎鹰9规模的重用火箭可发射的负载太低 ,不合算。
可是,这个计算是基于现有航天材料上的。

实际情况是,马斯克使用了一种新型材料,让火箭的干重大大下降,弥补了这个不足,让可回收火箭也能发射合算的重型载荷。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喷着黄烟砸向地面韭菜的技术确实是遥遥领先,美帝从未实现过,真是望尘莫及啦。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马斯克最厉害的是什么?是能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商业事实,还是能够控制成本,有全球市场的商业事实。猎鹰九号,星链,星舰,龙飞船海上溅落,猛禽发动机燃料和发动机并联技术。这些不只是技术思维变现,而且是商业模式负担的起的变现,有全球的市场(不含中共国)给他垫底。我不客气的说,这才叫真正的可以实现的技术创新,而不是以前那种“超导体”式的实验室“创新。实施可以偷和超,市场却偷不来也超不去,大家愿意为谁投资买单,并看好它的信用和未来,这偷不走,多少年也没戏。
rosin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火箭姿态控制早就可以达到让火箭重复回收。中国只是没有早早就那么小家子气,讲究成功率的话还是用新火箭保险。现在看看马斯克这个回收火箭确实可靠性也还不错,现在再迎头复制一下,在技术上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马斯克并没有在技术上有太多突破,就是商业上的突破,使火箭发射的门槛大大降低。而在中国,火箭发射成本从来就不是第一位的。
pop4 发表评论于
国内新闻说,年底前还要做70到100公里剖面的起降试验,几乎相当于真火箭一级回收时的完整包线。
pop4 发表评论于
更正:呵呵,前两天本坛还有人说十年之后中国达到马斯克2020年的水平的可能性不足1%。
pop4 发表评论于
呵呵,前两天本坛还有人说十年之后中国达到马斯克2000年的水平的可能性不足1%。

这个试验说明中国明年就可以发射正式的重用火箭了(马斯克21015),而且是液氧甲烷的,所以再过5年达到马斯克2020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从马斯克2015到马斯克2020也没有特别大的技术突破。
bigcatf4 发表评论于
祝贺中国
红烧茄子- 发表评论于
对中国来说,可重复使用火箭根本不是什么困难的技术。
能在月球上软着陆,就能回收和重复使用火箭,是相同的技术。
2013年中国就实现了月球软着陆。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总在模仿,一直在追赶,能不能搞点创新?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老大花血本派人在美蒂那潜伏,可这帮废物只在垃圾桶里找宝藏,落后10年自然不足为奇。
如果老大加大筹码,争取把差距缩短在一周以内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除了頭腦發熱的,都知道中國這幾十年的脫貧發展是基於:「美國發明,中國改良」;而且是基於美國的允許下。別吹捧成什麼自主創新,遙遙領先;真的以為看了圖片影片就可以「自主研發」?
fengqingyun 发表评论于
一直模仿一直落后
但是有了方向总能搞出来
比如电磁弹射
如果不是美国搞出来中国可能搞不出来这个创新
但是只要看出来他搞了知道可行
投钱总能出成果
你们别用芯片说事这是纯商业的行为
intel的cpu 几年前他做的那么小
但是中国可以做出来功能一样碗那么大的
无非是不好用。不好卖
真卡死了做大主板呗一样能跑指令。
慢慢进化就是了。
5mslj 发表评论于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6:31:03
另,SpaceX 第一次回收是在2015年底,八年半前。这已是中国第N次试验,可能也就落后了五六年。中国庞大工程团队。没钱去挥霍失败,没钱浪费在创新上,但要说重复别人已经走过的路,用不了三五年。所以中美互补性强。:)
———————————————-
你把抄袭剽窃没有能力创新说得挺感人啊
fengqingyun 发表评论于
只要能看新闻也能看出方向
就是当年毛泽东时代
国际期刊 可控硅技术也能学来使用
总不能中国上空加一个黑洞屏蔽层,啥信息都出不来。
只要看到飞船可以成功起降,就说明可以实现
这个技术也未必是偷的,只是别人成功
能减少自己试错的成本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美国永远是给中国指明方向。等脱钩完成后,中国没有了方向,只能原地打转。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 从未领先过 哈哈哈
arewethereyet 发表评论于
真不要脸
Timberwolf 发表评论于
竟然没有吹嘘"遥遥领先"? 差评。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另,SpaceX 第一次回收是在2015年底,八年半前。这已是中国第N次试验,可能也就落后了五六年。中国庞大工程团队。没钱去挥霍失败,没钱浪费在创新上,但要说重复别人已经走过的路,用不了三五年。所以中美互补性强。:)
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学习马斯克,洋为中用,中国航天航空,后来居上,加油。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只要别人通过无数次失败最后找出可行路线,中国实施起来小菜一碟。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能赶上十年前spaceX水平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直播是检验的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