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生死攸关的问题 没有让步余地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全球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刚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对于中美关系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20日独家报道,在近日接受该报资深编辑云丹·拉图(Yonden Lhatoo,印度裔)的对谈采访时,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过于复杂”,不可能只通过两国元首的一次会晤就能重启,必须首先承认台湾问题是一个“对于中国人而言生死攸关的问题”,“没有退让余地”,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崔天凯与云丹·拉图对谈 《南华早报》视频截图

据报道,崔天凯接受采访的时间点,是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之前。他告诉云丹·拉图:“台湾问题是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问题,所以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没有后退让步的余地。”

“这关系到所有中国人的生死,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我们的国家主权。”

崔天凯表示,大陆方面将继续寻求以和平方式完成祖国统一,只要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尊重,“其他都可以谈”。不过,他也警告说,在这个问题上,大陆方面能忍受被激怒的程度是“有限的”。

“对于如此复杂的关系,也许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做这件事……这种关系的真正优势在于,两国迟早总能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他说道。

对于美国滥用所谓“国家安全”的说辞来打压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的做法,崔天凯也提出了严厉批评,并敦促美国消除阻碍双方商业利益的贸易壁垒。在谈到中国与除美国以外的全世界的关系时,他对于“全球南方”充满信心,认为这是一股“变革与和平的力量”,可以对抗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叙事。

在地区热点局势上,崔天凯指出,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由美国造成的,华盛顿方面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使得中国同其他亚洲邻国的争端变得更加“难解”。而反观中国,从巴尔干地区纷争和伊拉克战争,再到如今的乌克兰危机和加沙危机,面对严重的地区冲突,中国始终都是和平的坚定倡导者。

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南华早报》视频截图

《南华早报》介绍称,上周,崔天凯十年来首次来到香港参加企业界峰会,他对于香港的持续繁荣和投资吸引力充满信心,他说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他在许多年前就对香港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我认为香港仍有它所有的优势,有非常好的经济基础设施,金融市场非常发达,你们的所有机构是如此的开放,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也是一个加分项。”崔天凯指出,人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因为香港得到了支持,成为大中华市场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而其他很多经济体没有这种特殊的优势。

现年71岁的崔天凯曾于2013年至2021年期间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也是驻美时间最长的大使,现已退休的他,仍积极参与中美非官方交流。对于外界广泛认为他是“退而不休”(retired but not tired)的说法,他也开玩笑地反驳了这一说法。“我想我应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崔天凯表示。

对于此次在旧金山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美关系经历不少曲折,面临困难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和意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近期出现止跌企稳势头。在坦诚和相互尊重的气氛里,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中方重点就台湾问题和科技经贸问题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强调美方应当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掷地有声地指出,打压中国科技就是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中方不会答应,希望美方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取消单边制裁,为中方企业提供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王毅指出,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次会晤取得20多项重要成果。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积极评价,普遍认为元首之间面对面沟通至关重要,对稳定中美关系的作用无可替代,此次会晤展现了双方的积极意愿,取得重要成果,具有非凡意义,对于历经起伏的中美关系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王毅强调,中美关系能否巩固向好态势,关键在于美方能否遵信守诺,同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明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双方应当从旧金山再出发,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愿望,也符合世界期待。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台灣是中共的軟肋,因為中共是前蘇聯扶植起來的華夏異類,加上1912年清廷退位詔書上指名由「中華民國」來接掌政權,所以中國共慘黨在華夏歷史上,成了一個跳樑小丑。「中華xx共和國」這國名,就是當年蘇聯賜予其附庸國的國名。
dc_pal 发表评论于
一切都是被要求出来讲话的, 所有内容都是被安排设计好的。
ASUN 发表评论于
估计是娃儿们有事了,要出来站台解围。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说的没错,中国台湾人也知道自己只是个棋子,所以关键时候会投向中国大陆的怀抱,因为只有中国会保护自己
Fransh 发表评论于
这姓崔的老糊涂了吧。在家好好颐养天年,不要出来秀智商了吧。
fancyorange 发表评论于
没了台湾中国人会死?太搞笑了。过去几十年大陆就没有拥有过台湾啊,台湾过的不错,大陆也没死啊。深井冰的说法
炎黄2008 发表评论于
崔老头不好好在家颐养天年,出来说一通屁话图个啥?难道是在家太闷了,想出来顶替王公公?
“生死攸关”?难道统一了台湾 ,大陆老百姓就不用交房贷了?
我赞成统一,但是,不是统一在大陆现政权之下,而是双方平起平坐,统一在“大中华联邦”之下:台湾继续维持现有的一切,包括国旗/国号/货币/军队等等。
祝未来的大中华联邦早日实现。
hyperyan 发表评论于
台湾根本就不存在独立的问题,根本就没必要,脱了裤子放屁。人就是中华民国,大清诏书禅让的,国父建立民国,全体中国人都承认,得国之正莫大于此。反倒是大陆共和国,实质是在1949年搞了陆独。
hyperyan 发表评论于
打台湾对不对另说,但说说怎么对对于中国人而言生死攸关?不打台湾普通大陆人活不下去?

祖国统一高于一切,并不是五千年的传统,顶多只是秦以后的传统,两千年。秦末大家都认为中央集权不好,把秦始皇骂得跟狗屎一样。既然四千年前可以改革建立分封制,两千年前可以改革建立中央集权,那现在为什么不能思想开放根据地球形式建立新的制度?人民过得幸福才是最核心的,不要把统一独立等政治形式搞的凌驾在最高处。
Wenosoul 发表评论于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3:53:29 这就是地缘政治,和制度和啥政府无关。台湾是第一岛链的关键点,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可能让这一点给被封住的,事关民族的兴衰。就像美国不可能放过古巴一样。不然就不会当年导弹危机,为此美国不惜和俄罗斯打核战。台湾对中国重要性远超朝鲜。当年可以抗美援朝,你觉得台毒有希望吗?别做梦了!
---------------
举例一定要支持自己的观点:1,美国只是因为俄罗斯要核蛋进古巴,古巴同意,因而不惜和俄罗斯打核战,俄罗斯蔫了,美国就停了。美国就放过古巴了,就没再理卡氏了,放过啦!?你觉得大陆会放过台湾吗?2,既然台湾对中国的重要性远超朝鲜,那么为何当年不拿下台湾,而舍近求远万里奔袭朝鲜?哎,不能自圆其说!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台湾是自由文明世界和集权野蛮势力对抗的桥头堡,关系到自由世界的生死存亡,所以自由世界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卫。
ZJNB0507 发表评论于
土共本来就是靠谎言和暴力维持的非法土匪流氓政权, 没有资格对台湾说三道四!
ZJNB0507 发表评论于
台湾也是台湾人的问题,没有让步余地!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玫瑰本来是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7:20:00
台湾一直是独立的中华民国!和狗屁马列苏维埃独后政权有什么关系?
----------
中华民国还真是孙中山时期就和苏维埃勾搭连环了,陈炯明因此和孙中山闹翻,陈炯明独自在广东推行县级选举。
Liantao 发表评论于
xllee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7:06:00
呆湾造成原子弹前 先把它扎入海底喂鱼

…..
好像还告诉你似的

如果不是美国干预 70年代就造成了。以台湾的科技经济实力 造核武是小菜菜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天朝大跃进文革,不知多数人生死攸关,从弄死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到饿死的老百姓。
台湾怎样,和天朝人有P的关系吗
玫瑰本来是玫瑰 发表评论于
台湾一直是独立的中华民国!和狗屁马列苏维埃独后政权有什么关系?
退齋 发表评论于
台湾几十年都一直分离着啊
大陆到底是死还是活啊?
xllee 发表评论于
呆湾造成原子弹前 先把它扎入海底喂鱼
Liantao 发表评论于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3:43:41
台湾成了问题,主要是大陆心太软,才导致台独猖獗。过几年,给台湾下最后通牒,不投降,就打。看看台独那帮孙子有几个能打?

….

打个P。 台湾造几颗原子弹 对准北上广深 那真成生死攸关了 吓死党妈也不敢开战。
xyz18 发表评论于
包子若能把海参崴要回来就支持他统一台湾,否则别做梦了
ajaja 发表评论于
老崔自己都快老死了还不肯说句实话。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既然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那很簡單啊,中國共產黨交出政權,不就可以解決台灣問題嗎?中國共產黨不會因為一己的私利,至中國人的生死不顧吧?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生死问题?七八十年的生死?
556517 发表评论于
怎么就生死攸关了?台湾不被“解放”,大陆就活不下去 还是台湾活不下去?外交官的认知水平,可叹!只能是上级的传声桶,没有一点自己的脑子。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中共在1949年独立建国,台湾不应该晚于2049年独立建国。

天天读 发表评论于
台湾问题是GCD制造出来的问题,如果不颠覆中华民国,也就没有现在的分裂,随时回归中华民国可以随时结束分裂
winwin321 发表评论于
还大陆心太软,中共比较慈悲,如果中共开战武统台湾,造成中共政权垮台,谁能负这个责任?有些统一者站在说话不腰疼,你们能负这个责任吗?
荒野猎人 发表评论于
台湾可以统一,但是必须每个公民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
winwin321 发表评论于
中共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是不能造成中共政权的垮台,这是真正的底线
hkzs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不发生海峡两岸战争,台湾与中国人的生死毫无关系。
天地孤舟 发表评论于
我认为台湾不可独立。但可以把台湾的民主自由和选举带到大陆。由人民来选择由谁来维护中国的统一和发展。大陆敢吗?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台湾如果想独善其身,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一个中国的论述,避免当美国的马前卒,在台海问题上保持中立。才可能保持台海和平。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和民主与专制一毛钱关系都没有,都是为了生存和发展!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美国把远程雷达装在台湾,可以看到大半个中国的领空,共军已经够客气的了,换成以色列,呵呵,早就炸平了。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这就是地缘政治,和制度和啥政府无关。台湾是第一岛链的关键点,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可能让这一点给被封住的,事关民族的兴衰。就像美国不可能放过古巴一样。不然就不会当年导弹危机,为此美国不惜和俄罗斯打核战。台湾对中国重要性远超朝鲜。当年可以抗美援朝,你觉得台毒有希望吗?别做梦了!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台湾成了问题,主要是大陆心太软,才导致台独猖獗。过几年,给台湾下最后通牒,不投降,就打。看看台独那帮孙子有几个能打?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XYZ101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0:44:47
本来对崔老头印象不错,看到他的这一番屁话,使我对他的看法,有了180度的变化。你退休了就老实在那里呆着,何必不甘寂寞,出来淌这一滩混水,自毁形象。 所谓统一问题,本质上是要把一个自由民主富足的台湾,置于他们的反动独裁法西斯统治之下。有何正义可言? 所谓生死攸关,老百姓看不起病,有病等死,上不起学,买不起房子,吃不起饭,都和生死无关,一个独裁者的狂想,怎么就和老百姓生死攸关了呢?
———————————————————
+100。老崔这马屁拍的恶心。
gameon 发表评论于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3:05:46

学点历史再说话。台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占据一百多年,影响到中国的生死了吗?如果日本没参与二战,台湾现在是毫无争议的日本领土,那大陆人就都不活了吗?

======
台湾做为二战期间,大量日本二鬼子产生地,参与侵华战争,屠杀中国同胞,确实影响了中国的生死存亡,而且二鬼子奸杀抢劫中国同胞比日本鬼子凶残好几倍。仅这一点,中国人就必须收回台湾,报仇雪恨。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3:05:46
学点历史再说话。台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占据一百多年,影响到中国的生死了吗?如果日本没参与二战,台湾现在是毫无争议的日本领土,那大陆人就都不活了吗?
————————————————
对啊。
gameon 发表评论于
老头糊涂。

如果台湾问题是生死攸关的问题,说明大陆还没有信心和实力解决台湾问题。

继续努力吧。什么时候大陆感觉解决台湾问题像"洒洒水"一样轻松,必是两岸统一之日。


妙人儿28 发表评论于
怎么祝生死攸关, ccp 要死不要着人民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学点历史再说话。台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占据一百多年,影响到中国的生死了吗?如果日本没参与二战,台湾现在是毫无争议的日本领土,那大陆人就都不活了吗?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台湾事实独立已经超过70年,一天都没有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过,按共产党的说法,中国人从来没有活过。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憑什麼?憑著習思想放光芒嗎?中國失去的土地多了去了,台灣好在還在中國人手裡,首先拿回被外國人搶去的土地拿回來,至於台灣這塊土地就好說了。
总是糊涂 发表评论于
所有的后朝皇帝都怕前朝皇帝复辟。
OldPortland 发表评论于
There is nothing to do with life and death, that is, centralized power and farming thinking are making trouble.
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老崔喝多了吗?2000年末见过他几次。
台湾问题不是中国人生死攸关的问题, 是台湾人的生死攸关问题,没有让步余地!共废见鬼去吧!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这是现代文明世界中,普世价值观下的结论。台湾,一个民主自由、经济繁荣昌盛的国家,只有在台海对岸、愚昧野蛮封建独裁的丛林世界里,才会发出战狼野兽般的嚎叫:暴力解放台湾。
————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2:02:34
这么多留言,基本上观点一致,除了一两个污猫。

统一不统一,无所谓,人民的日子过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这么多留言,基本上观点一致,除了一两个污猫。

统一不统一,无所谓,人民的日子过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老李子 发表评论于
是谁的生死攸关的问题? 别绑架中国人民。
三州之麋 发表评论于
夸张说得吓死人,有没有台湾,大陆人也活的好好的也在不断发展,台湾不回也不会死。再说回来了,怎么管,像香港那样的结局,不是全国一个样,最后很没劲哈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美国打败日本为中国恢复台湾, 美国最有发言权。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想强加一个独裁制度给台湾人民 ~ 逆历史潮流而动。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台独是共产党员毛泽东,李登灰,习近平的杰作。没有他们三个,哪有台独今天?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死法选好了。
虎翼 发表评论于
“对于中国人而言生死攸关的问题” 这句说到位了!台湾的中国人才是人,中国的国人是奴隶。灭了台湾,就是灭了中国人!
洛城一郎 发表评论于
崔大师乃红卫兵小将出身,赴美之前也是著名的战狼发言人,不过美国生活六七年多少改变了一点点他的认知和价值观,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胡说八道,74年了,老共一天也没有统治过台湾,台湾根本不是中国的核心利益,2008-2009年前完全就是嘴上说说而已。

08-09年以后台湾变得重要是因为老共此后想在西太平洋扩张,台湾就成了打破第一岛链的关键(打破了,往外扩张就容易的多了)。

就中国大陆自己的发展来讲,台湾回不回归(在不在手上)一点也不重要;换句话讲,这些年的发展是在台湾不在手上时取得的。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中共又在骗人!中共从来没有真的统治过台湾一天,大陆有生死攸关吗?中国的生死攸关问题是正在变成一个独裁国家,甚至蜕变成一个封建帝制的国家。这才是中国的生死攸关。其次人口负增长,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经济邹降,失业率高达30%,这些问题都比台湾问题更威胁中国的将来和生存
XYZ101 发表评论于
本来对崔老头印象不错,看到他的这一番屁话,使我对他的看法,有了180度的变化。你退休了就老实在那里呆着,何必不甘寂寞,出来淌这一滩混水,自毁形象。 所谓统一问题,本质上是要把一个自由民主富足的台湾,置于他们的反动独裁法西斯统治之下。有何正义可言? 所谓生死攸关,老百姓看不起病,有病等死,上不起学,买不起房子,吃不起饭,都和生死无关,一个独裁者的狂想,怎么就和老百姓生死攸关了呢?
郑南 发表评论于
生死攸关的是中共政权而非中国人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五百年以后,土共国缸民恐怕才会这么想。:)当今,从土共首领习三滥到穷乡僻壤酱缸国缸民的“宁愿血流江河,不丢寸土山河”的大一统意识,其实也好理解。因为,几千年来酱缸土共国,从来就离开过封建王朝的统治,整个国家的疆土和所有国产家产,都是属于封建王朝家族的。对于他们来说,疆土越大,屁民越多,王朝家族的财产就越大,山呼万岁的声音就越高。几千年来,各个封建王朝“爱国”的洗脑教育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所以,大一统的思想,在当今土共国,比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口号,更能被大江南北的广大屁民接受。
============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11-20 10:21:09
不打台湾中国人会死掉?打了才会死吧。
jw2009 发表评论于
他只能这么说,否则以后许多会议不会邀请他,他会在家里被憋死的。。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不打台湾中国人会死掉?打了才会死吧。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咱们国人的梦想,杀台湾人,杀日本人,杀美国人,现在又多了杀乌克兰人,杀犹太人,同时说一句,是你们作死,这样就站在舆论的制高点了。死这么多人当然生死攸关了。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以前认为崔天凯是外交系统难得的"才"。看了这个访谈,跌破了眼镜!退休了,怎么脑子也"退休"了。说出这番"胡话"!"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生死攸关的问题",台湾问题和普通老百姓姓有个"鸡毛"关系啊!真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七十多年了,"生死攸关"的台湾问题悬在那里七十多年了,没耽误老百姓吃喝拉撒。攸关个P啊!
ccn 发表评论于
台湾在一天,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就值得怀疑每一天。
sgbigsell 发表评论于
啥生死攸关?难道不是教育医疗养老吗?

新冠封控又突然放开,搞死无数,这么生死攸关,也没人敢妄言。
tianjinwang1 发表评论于
和老百姓有啥关系啊?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为啥是生死攸关?崔给详细解释一下。为何俄国抢走中国东北出海口没事,中国送给战略要地夜莺岛给越南没事,怎么一个小小台湾就成生死攸关了?

不能你一个说生死攸关,全世界就得认同啊
吾心归处 发表评论于
什么意思?中国老百姓生死攸关的问题是就业,住房, 看病之类关系切身利益的. 哪个中国老百姓会因为台湾不统一而死?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1949年,中共从中华民国分裂出来,独立建国,定都北京。为什么当今台湾不能独立建国?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崔退休后怎么老了许多
xllee 发表评论于
宁可炸沉海底也不与外贼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感觉中共最终就栽在台湾问题上. 台湾也算是中等大小的国家了, 制度完全不溶于中共的制度, 在当今这种世界, 用所谓一国两制吞并一个中等大小的国家, 台湾绝不会接受. 用武力吞并一个制度和欧美一样的中等国家, 美国/西方绝对不答应, 本来欧美就在害怕中国超越欧美成为世界霸主, 武统治湾欧美不进行军事干涉对抗, 那么欧美就没法再混下去了. 而打败中共中国, 去军事化中国(不准中国发展核工业, 航天航空工业),对欧美好处太大, 可以割中国韭菜一百年, 欧美绝对值得冒险和中共开战, 再打一次世界大战
RomanticOnly 发表评论于
那就死呗?
中国de人 发表评论于
生死攸关的问题,我操,笑死我啦
bithandy 发表评论于
“生死悠关”? 放泥嬷的屁 !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老崔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中国人的生和死跟台湾有毛关系?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台灣一直都是華人的, 但從來不是中共的。 海參威問題也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呢, 中共怎麼不提了?
glasslake 发表评论于
少来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瞎編亂造從骨子里反華。中國人連祖墳都可以沒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中國人後也可以沒有。憑什麼就不能沒有台灣,無論從文化上還是法律上還是道德上,依據具體在哪里?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让给俄国的土地是台湾的几十倍,就不生死攸关了?说白了就是为了反美,不忘初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