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俄乌战场:谁炸毁了卡霍夫卡大坝?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乌克兰母亲河——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库大坝于2023年6月6日上午被炸了,滚滚洪水汹涌而出。这是一年多的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中最惊人的一幕。

俄罗斯在这次战争中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竭尽全力的狂轰滥炸并不是新闻,除了造成严重平民伤亡和类似马里乌波尔、巴赫穆特那样一座座城市被几乎轰平之外,重要经济民生设施如许多主力发电厂都遭遇接二连三的导弹袭击、原安东诺夫飞机工厂和亚速钢铁厂那样的世界知名企业也毁于一旦。

但这些破坏虽然足够骇人,毕竟还不是长时间大范围的生态灾难。而炸毁大河上的流域性大型水工设施就不同了。如果大坝完全被毁,那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战争造成人为生态环境灾难的最严重案例,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因战争造成的水文灾难中,它的严重程度也可能仅次于中国抗战中的花园口黄河大堤被炸事件。

由于事态惊人后果严重,俄乌双方都不承认是自己所为,而谴责是对方炸坝。而目前有关信息十分缺乏,到底是谁炸的,确实不好直接判断。我虽然一直关注俄乌局势,但不像一些双方的“军迷”那样全力关注具体战况,也没有足够的根据去猜测谁是“真凶”。

被炸毁的坝段

不过,有一些说法其实仅从常识就可以判断真伪。此次炸坝前,关于双方都有可能要这么干的说法已经流传了几个月了。其中一眼就可以看破的谣言,要数著名的某“战地记者”,几个月前媒体一位朋友郑重发来他的报道,说是乌克兰企图炸毁卡霍夫卡大坝,为的是淹没俄军控制下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我立刻回复说这人以前报道俄罗斯还挺有趣的,怎么现在变得如此胡说八道!朋友说你没根据可别乱讲,他可是身处第一线采访,经常有视频的呀。

别的我不敢说,这炸大坝为了淹核电站不是异想天开吗?卡霍夫卡水库是与核电站有点关系(详后),但你看看地图那核电站明明白白的是在大坝的上游,炸了大坝会把上游淹了?那洪水会倒着走?我没上过月亮,但如果有人说月亮是方的不是圆的,我也不能反驳?

卡霍夫卡水库地理位置

下面我就根据一些常识,来分析一下这次炸坝可能的背景,看看俄乌双方谁更可能是真凶?当然这只是可能。如果其中有一方真是疯子想自杀,超出我们的常识外,那就没有办法预测了。

首先根据现在的照片,明明白白地可以看到卡霍夫卡大坝的缺口是在逼近南岸(当地人习称左岸,系指从上游看下游而言)处。而我们知道自去年11月俄军撤离赫尔松市以来,卡霍夫卡大坝就成为俄乌双方隔第聂伯河对峙的界限。俄据南岸而乌军据北。也就是说大坝是在俄军控制的坝段被炸的。

当然乌军也可以远距离打击俄控区目标,克里米亚乃至莫斯科都有被袭可能,何况一河之隔?

但要知道,像卡霍夫卡这种超大型水库的大坝,无论土石坝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都是承压的巨型实心体,不像一座楼一栋厂房可以被一枚导弹命中就塌掉了。还要考虑卡霍夫卡是个低水头的平原水库,巨大的库容主要是因库区面积广阔而形成,那大坝虽然长达3公里却是个低坝,在河心也只有30余米高,被炸点靠近南岸,那就更低了。如果是一两百米的高坝,由于水压巨大,坝体一旦受损还有可能溃坝,这么低的坝除非一次彻底炸掉,靠水压使受损坝体垮塌,那是很难指望的。

如果说卡霍夫卡某处厂房被炸,一弹所为或不无可能,但炸坝就不同了。乌军要用轰炸机或导弹来空袭毁坝,非得大规模饱和攻击不可。但有这样的新闻吗?根本连一机一弹攻击的新闻都没有!要说一机一弹对坝体造成损伤,出现裂缝什么的,拖延下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也不是绝无可能,但也绝不会瞬间垮坝嘛。但卡霍夫卡就是在6日清晨一下就垮了,同时也没有一机一弹攻击的新闻,你说乌克兰是怎么炸的?要是炸得了,乌克兰境内这么多水电站,这几个月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重要能源设施发动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空中袭击,火电厂和变电站被毁的不少,大型水电站却没有一座被毁的,你以为是PT爷爷发善心不想干?实在是无能为力呀。

那么,如果不空袭,派特工埋炸药炸坝是不是可能?当然,以特工携炸弹炸断一座桥是可能的,一处桥墩或一段钢梁被炸,桥也就塌了,但同样以如上所述的理由,连续实体的大坝如果要派特工去炸,那非得在坝基处挖个大洞埋入几吨炸药不可,地处前线俄军重兵把守的南岸坝段要是能让乌军特工在他们眼皮下搞这么大的工程,莫非那俄军都是稻草人?怕是连番讥笑怒骂俄军无能、比乌克兰人都损得狠的普利高金先生,都不敢这么说吧。

所以被炸点的位置就决定了,除非守坝的俄军自己炸,乌军无论以远程攻击还是特工手段,都是不可能炸掉这座坝的。

再来看看炸坝对谁有利?这就更简单了:卡霍夫卡大坝是第聂伯河最下游一级的水坝,离河口并不远,这段河道上只有北岸乌克兰控制的赫尔松一个大城市,而俄罗斯控制的南岸人口很少,垮坝造成洪水自然是乌克兰损失巨大。那赫尔松是去年2月PT发狂以来,整个战争期间俄军曾经攻下的唯一一座乌克兰省会城市,3月2日沦陷后,经过8个月的苦战又被乌克兰在11月11日收复,那可是乌克兰迄今最具标志性的胜利啊。PT恼羞成怒,毁掉这座城市的想法你说他会没有?

如果在战争初期,俄军攻占赫尔松大举北进,乌军抵挡不住,壮士断腕炸坝淹城以阻俄寇,就像当年蒋介石炸开花园口以阻日寇一样,那虽然使百姓牺牲惨重而难免挨骂,或许军事上还不得不为。可是那时乌军都没有这么做。如今赫尔松收复了,整个战争形势已经是乌克兰天天发誓要反攻,而俄罗斯天天讨论如何阻止,甚至为如何阻止这反攻,瓦格纳和国防部都吵的一塌糊涂。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反倒要炸坝淹城无端自残?哪个傻瓜会这么干?相反,俄军黔驴技穷不择手段,穷凶极恶冒天下之大不韪,企图水淹赫尔松以阻乌军,这事情的逻辑不是明摆着的嘛。

花园口决堤后的百姓们

不过,尽管短期看,PT的穷凶极恶可能会给乌控区造成巨大破坏,给乌军的反攻造成一定困难(如果乌军本来想把反攻地定在第聂伯河下游的话),但是从深层、长期看,破坏卡霍夫卡水库,损失最大的还是目前的俄控区,尤其是克里米亚。尽管这种深层破坏并不影响当前战局,乌克兰也不可能以这种完全没有军事意义的长远损失为目的来炸坝,但如果PT为了短期阻挡乌军而不惜毁掉克里米亚前程的话,那倒是可能反映他已经有了这么一种心态:对守住克里米亚并不那么有信心,以至于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得不到,就不惜毁了它。

道理很简单:卡霍夫卡水库当年之所以会修建,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给克里米亚和第聂伯河以南地区供水。在前苏联时期第聂伯河上修建的六级水坝、形成的六座大型水库中,卡霍夫卡水库182亿立方米的库容是最大的,淹没区(即水库面积)也是最广的,而卡霍夫卡水电站装机容量只有32万千瓦,却是最小的一个。而且这么大库容的水库建在最下游的“龙尾”处,完全起不到“龙头水库”的调节作用。那么,当初为什么要搞这个工程?

原来,修建这个水库主要不是为了发电,也不是为了给其他水库提供调节,其实就是为了给第聂伯河以南,尤其是给克里米亚供水。我们知道,前苏联黑海北岸地区降雨量由北而南明显递减,彼列科普地峡以北地区以至克里米亚半岛历来干旱缺水,严重制约当地的发展。前苏联修建卡霍夫卡大坝后,就在坝首南岸配套修建了著名的北克里米亚运河,把大坝壅高的第聂伯河水通过运河引入克里米亚,成为当地的主要水源。

换言之,卡霍夫卡水库-北克里米亚运河工程很大程度上就是个“引第济克”工程。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前,其用水的85%就是来自卡霍夫卡水库提供的第聂伯河水。克里米亚被吞并后,乌克兰关闭了运河,使克里米亚的耕种面积从2013 年的 13万公顷减少到2017 年的 1.4万公顷。不少人认为,克里米亚供水问题可能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重要原因之一。的确,在赫尔松与卡霍夫卡坝区沦陷后,俄罗斯首先做的事之一就是恢复了运河的供水。

但是现在,俄罗斯为了水淹赫尔松和阻滞乌克兰反攻,居然不惜破坏卡霍夫卡水库,再次导致北克里米亚运河面临断水危机。现在虽然不知大坝的破坏程度是否已阻遏了输水,但是乌克兰方面为了目前没有军事影响的克里米亚断水而不惜炸坝淹掉自己已经收复的赫尔松、并直接在军事上给自己的反攻造成困难,却是完全不合逻辑的。而PT为了短期军事利益,而不惜短期损人——水淹赫尔松、长期害己——克里米亚断水,除了又一次显示其穷凶极恶之外,倒是有点当年蒋介石炸花园口式的绝望了。

但是PT炸卡霍夫卡与蒋介石炸花园口相比,除了“独裁者不怕死人”这点相同之外,在军事上的作用是没法相比的。蒋介石炸花园口,形成了上千公里泥泞一片的黄泛区,虽然百姓损失非常惨重(尽管治河专家温善章先生曾指出,实际损失的程度并没有以后出于政治动机夸张的那么严重,但也够惨的了),但军事影响也相当可观:不仅立即阻止了日军攻占已近在咫尺的战略枢纽郑州,而且从炸堤直到1944年日寇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末日进攻之前,中日两军确实形成了隔黄泛区长期对峙长达6年之久的局面。

黄泛区

可是PT炸卡霍夫卡呢?且不说如今俄罗斯的军事形势远没有当年花园口事件前日军长驱直入那么危急,他这么干只能说明其比蒋更不顾人民,包括自己人的死活,我们只看:由于大坝的位置离第聂伯河河口也就百余公里,远远没有黄泛区的规模,这段河道在整个俄乌对峙战线中只是很小的一截,想靠炸坝来阻止乌克兰反攻,从战略看是毫无希望的。能够阻止乌克兰反攻的因素其实目前只有一个,那就是西方对俄的绥靖主义。

当然除了企图淹没赫尔松以外,炸坝更令人担心的是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前面说过,核电站所在的恩内霍达尔地区位于大坝的上游,卢宇光说乌克兰要炸坝淹没核电站根本就是信口开河不顾常识。但是核电站虽然不可能被淹,它的冷却水却依赖于第聂伯河水,炸坝后水库水位下降,会不会切断水源导致冷却中断,以至引发福岛核电站那种堆芯融毁的核灾难呢?

我认为除非PT故意使坏,这种后果也是极少可能的。要知道福岛灾难确实是因海啸淹没损毁冷却水泵、交通破坏又没法运进替换设备才造成的(当时曾试图用直升机调运替换水泵,但那种水泵过于庞大,没有成功)。而现在核电站既没被淹,冷却设备也还正常,只是冷却水源的水位下降了。但我前面已经分析过,卡霍夫卡这个水库是个浅水平原水库,即便水位降到死库容,也不过只是水泵扬程增加十米左右。像这种规模的核电站设计时这种安全余量不会没有,在主要设备正常的情况下,因为水库出问题就导致核电站爆炸,这样的设计也太奇葩了。我认为即使水位下降到冷却进水口以下,临时用管道接续一下扬程也并不困难。毕竟核电站冷却本来就靠抽水,与自流灌溉一旦水位低于进水口就无法可想,那是完全不同的。

当然,谁也不能保证核电站不出事。事实上核电站在PT手里本来就危如累卵,我们从这次炸坝事件就足以领教了。所以要保证核电站安全,除了赶俄军是别无他法的。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核电站所在的恩内霍达尔地区位于大坝的上游,卢宇光说乌克兰要炸坝淹没核电站根本就是信口开河不顾常识。但是核电站虽然不可能被淹,它的冷却水却依赖于第聂伯河水,炸坝后水库水位下降,会不会切断水源导致冷却中断,以至引发福岛核电站那种堆芯融毁的核灾难呢
=====================
作者都知道如此,可知烏軍炸此壩是對付俄軍一個好主意。核電廠在俄軍一邊吧?早多月,說烏軍已曾炸過一次,不過規模小得多沒成功。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12:17:00
有老外说大坝去年已被轰受损,过去几周水位上升,所以崩塌的第三种可能原因是上帝所为
-----------
胡说八道!这个水库的面积是三峡的两倍,容积顶半个三峡,当初按照苏联设计可以抵御10吨重的航弹直接命中!可以抵御核弹在大坝附近的爆炸!乌军炮弹和海马斯的弹头只有几十公斤,给大坝挠痒痒都不够!当年中国所有专家嘲笑对台湾用巡航导弹炸毁三峡大坝的担心是杞人忧天,说三峡大坝这样的重力坝打多少巡航导弹都没用,如今全中国的无耻专家竟然为了替俄爹洗地竟然说乌克兰有本事用炮弹和海马斯从外部炸毁大坝,真是良心被狗吃了!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装什么老外。被破坏的地方有没有被轰过一看就知道。连俄罗斯人都不好意思这么说。回自己的号子里好好反省反省。下场造谣的时候多动点脑子。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12:17:00
有老外说大坝去年已被轰受损,过去几周水位上升,所以崩塌的第三种可能原因是上帝所为(act of god)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有老外说大坝去年已被轰受损,过去几周水位上升,所以崩塌的第三种可能原因是上帝所为(act of god)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作者不懂装懂。乌军所在的赫尔松北岸地势高于俄占南岸,炸坝之后南岸被淹严重得多。谈俄军怕乌军南渡毫无根据,过去一周乌军反攻损失惨重,再这样打下去,乌军防备俄军北渡夺回赫尔松再进军奥德赛还差不多。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俄罗斯不喜欢搞苦肉计,那是犹太人的专长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谁炸的!

既然炸了,就光明正大说是我炸的,什么什么原因!

但是,炸的这方,敢做不敢当!不是东西!
scbean 发表评论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09:19:58说的没错,通过这几天的分析,全世界大多数的媒体和民众把矛头都指向了乌克兰。美国福克斯新闻前名嘴塔克·卡尔森直接讲,任何公正的人都知道是乌克兰炸了大坝。
=======================
炸弹炸大坝也就是炸个坑,除非用你说的“200万吨重的原子弹”!
不要碧莲的老炮!
大重马 发表评论于
俄罗斯人坏事做决,撒谎成性!想想当年的卡廷大屠杀,纳粹都没有他们坏。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垮台以后,西方为什么坚决拒绝接受俄罗斯成为西方一员的真正原因。这劣等民族距离文明还非常遥远。西方有信心能改造日本,德国,但深知他们改变不了野蛮俄罗斯的劣根性!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说的没错,通过这几天的分析,全世界大多数的媒体和民众把矛头都指向了乌克兰。美国福克斯新闻前名嘴塔克·卡尔森直接讲,任何公正的人都知道是乌克兰炸了大坝。在美国记者多次逼问下,发言人科比永远还是那一句话,我们正在评估之中,不能确定到底是谁炸毁大坝的。这种回答与是谁炸毁北溪管道的回答一样。说明美国早已经知道答案了。如果真的是俄罗斯干的,难道美国还会去偏袒俄罗斯,不去谴责俄罗斯吗?
scbean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06:38:13钻地炸弹可以钻入地下深处引爆,只要大坝有了裂口,那么洪水水压就会完成剩下的事,把整个大坝冲毁。。。。。
==================
嘻嘻,又让人想起了三峡大坝。
scbean 发表评论于
longtuying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03:37:00美国发言人小黑妞说,无论谁炸的,这锅得俄罗斯背,因为在俄控制区内,由俄管理,按这说法,911世贸被炸,因为在美国境内,这锅得美国自己背,不能怪拉登。所以美国出兵阿富汗站不住脚
==================
你沟日的瞎搅合!
911能和这个类比嘛?拉登否认是他干的嘛?你老母和隔壁老张媾和,老张没否认哈哈哈。
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支持鹅毛的永远相信是乌克兰干的,支持乌毛的永远相信是俄罗斯干的,依我看,都是吃饱了撑着浪费时间!就如当初的川分和白粉一样,二个极端,都不是啥好鸟
scbean 发表评论于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07:38:56
笑死我了,这作者脑子是进了伏特加吗?自己说的俄军驻扎在第聂伯河南岸,又说了炸坝之后洪水是向南的,最后得出结论,是俄军炸的,哈哈哈哈哈哈。
================
笑死你了?死去吧,你早该死!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鹅毛指责乌克兰,但从不描述乌克兰如何做到的。普京想象力还是有限,要不请老大帮忙编个故事。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显然是俄罗斯干的
Bslrim 发表评论于
笑死我了,这作者脑子是进了伏特加吗?自己说的俄军驻扎在第聂伯河南岸,又说了炸坝之后洪水是向南的,最后得出结论,是俄军炸的,哈哈哈哈哈哈。
achicod 发表评论于
蓄水毁坝跟核攻击没啥区别,大规模杀伤平民也就是扑街帝能做得出。
北美大款 发表评论于
炸大坝目的不是作者说的阻挡乌军反攻,目的是在警告乌军和北约、美国,意为“普京会采取更为极端的自杀式毁灭达到玉石俱焚”。其实这种极权独裁者的终极杀手就是“同归于尽”,跟旧时代京津两地的街头地痞、混混那种自己割自己肉放血的自残达到威慑对手放弃主张的做法一样,只不过放大到国家层面而已。潜台词就是“我敢死,你敢否?”。民主国家这么荼毒生命的行为是少见的,选民也不会同意,而共产独裁政权就完全不用顾及那些,维护政权才是他们终极思想。马克思、毛大虫都不约而同地批判过资产阶级的柔弱性,说的就是这个。
ln2020 发表评论于
炸药明显是俄埋的,并开始蓄水准备战局关键时来个水淹7军,但扎卢日内一代名将,怎会着道? 潜几个特工即可引爆,全境都在破坏,隔个半河有啥难的?不仅淹了俄军阵地,降低反攻难度,顺便把锅也留在俄国人头上。电话录音? 布置个屠杀街景都不难,大乌国满街都是会俄语的。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八戒:
炸地洞和炸实心的几十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是一回事吗?

bluetag 发表评论于
分析的非常清晰全面,楼下两个WM就是胡搅蛮缠。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钻地炸弹可以钻入地下深处引爆,只要大坝有了裂口,那么洪水水压就会完成剩下的事,把整个大坝冲毁。这个设计当然要非常精确,美国早就有针对世界各地各种重要目标的电脑模拟模型,在什么部位,用多大的炸弹就可以四两拨千斤的破坏它,美国早就计算好啦。传统爆破需要几吨炸药,而精确模型计算后,通过特种操作,只需要百公斤级炸弹即可实现。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编故事不是这样编的呀。美国自己已经证实了去年北溪管道是污军六人特种部队干的,当然器材和技术是美国提供的啦。炸北溪的难度并不比炸大坝低啊。

作者本人用自己二战时期的思维认为只有挖洞埋几吨炸药才能炸毁重力坝,却不知道美国早就有能够钻地几十米,深入内部的炸弹吗?美国有隐形飞机,在黑海上空不进入污领空就可以发射这种导弹,足够飞到大坝并且钻进大坝内部引爆。

同样,从河道逆流而上派水鬼从水下发射类似的钻地弹也同样可行,那样的隐蔽性更高。北溪就是这样的水鬼杰作啊。

以为污鬼没有能力炸坝,所以就不是死鸡干的,这种论调站得住脚吗?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您老又在说笑,没有坦克、装甲车、重武器,只靠单兵作战?况且,目前乌克兰并没有空军优势,哪来的大量直升机来运输大部队和重武器?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3-06-10 05:52:59



天上飘来五个字:真的不好说!


俄罗斯防守阵地都被淹了。洪峰一过,一马平川,都没有阵地可守。乌克兰现在可以直接直升机空运渡江作战。
jw2009 发表评论于
这种事还用猜吗?!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天上飘来五个字:真的不好说!


俄罗斯防守阵地都被淹了。洪峰一过,一马平川,都没有阵地可守。乌克兰现在可以直接直升机空运渡江作战。


usa_fan2 发表评论于
支持!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普金已经想在白饿佈核武器了还有什么事干不出來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其实这种事情不需要怎么论证也知道扑大地干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