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后的美国会“分裂”吗?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有何好处?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刘裘蒂:不论特朗普连任与否,大概率美国社会和政治斗争都将持续表现为日益撕裂状态。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有好处吗?



作者:FT中文网专栏作家 刘裘蒂 授权文学城发布

原文链接>>

最近写了一篇关于美国华人“川粉”动向的文章《大选倒数15天,美国华人“川粉”还会支持特朗普吗?》,针对文章的摘要“正如特朗普在撕裂美国,他也在撕裂美国华人的归属感,美国华人内部政治趋向的分裂已无法避免”,有读者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特朗普的反对者才是分裂美国:

“明明是各种反川在撕裂美国。多数美国人会认为川普如果连任会造成美国撕裂,那是因为反对派不要脸。为什么拜登当选之后不会那么撕裂呢?因为保守派只会通过努力在下一个四年把他选下去,而不是不要脸的去做反对派。”

实际上,与是否支持特朗普无关,美国内部政治的“分裂”早于特朗普上台是事实,但特朗普利用这个分裂线作为他的政治基础也是事实。所谓的“分裂”指的是两党与其支持者日益恶毒和激化的对立,几乎找不到任何妥协或文明对话的空间。

特朗普和拜登在9月29日的第一次电视辩论,几乎变成“嚷嚷比赛”的较量,抹除政见和议题本身的论据,正是这个分裂的症状,这当然也和特朗普的个人惯性有关。

在特朗普任内,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因此可以想见中国官方和民间对美国大选的密切关注。问题是,不论特朗普是否连任,选后美国能从“大分裂”中愈合吗?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不论特朗普连任与否,大概率美国社会和政治斗争都将持续表现为日益撕裂的状态。搜索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在2016年烟火够呛的竞选过程中,特朗普在竞选承诺中说他会促使美国团结,但2020年特朗普的公开言论中我找不到使用“团结”的字眼。熟悉他的竞选策略的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希望进一步从美国的分裂中猎取他个人的政治红利。

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于2018年12月辞去职务抗议特朗普的叙利亚政策。他在新冠疫情期间撰文谴责总统分裂国家,造成美国人互相对立:

“唐纳德•特朗普是我一生中遇到的第一位不试图团结美国人民的总统,甚至不假装尝试。相反地,他试图分裂我们。我们目睹了三年的这种刻意努力的后果。我们正在见证没有成熟领导才能的三年的后果。我们可以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团结起来,利用我们公民社会固有的力量。”

不久前《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特朗普如何改变共和党人》的文章,讨论共和党人发现根本没有办法将“特朗普主义”这个逃出瓶外的巨怪重新装回魔瓶中。特朗普使共和党人摆脱了过去40年的“里根主义”,转向了新的民粹主义和福音民族主义。

这个“富二代”的民粹主义者成功地煽动了反智的白人老百姓,因为四年前特朗普比其他共和党内的对手更了解,共和党内部发生了深刻的社会经济变化:基层被文化异化的潮流所淹没,并感到旧的保守派经济原则并未对新的工人阶级起作用。

《美国大鸿沟:从奥巴马到特朗普》

但认为特朗普只手造成美国政治两极分化的观点显然是误导的。今年1月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首播长达四个小时的纪录片《美国的大鸿沟:从奥巴马到特朗普》(America’s Great Divide:from Obama to Trump),追溯了这一分裂的根源。这部纪录片的结论几乎断定这种分裂将无法修复。

电影的第一部分回顾奥巴马团结美国的承诺,如何因种族、文化和政治分歧的加剧而崩溃,为特朗普的崛起奠定了基础。第二部分探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如何利用美国的分歧,他的总统任期如何在分歧的两端激化愤怒,以及美国的两极化对国家的未来可能意味着什么。

纪录片的开始捕捉到奥巴马在2016年最后一场国情咨文演说,他在演讲词中承认“两党之间的仇恨和猜疑,是我总统任期的一些遗憾之一”,强烈对比了使奥巴马在美国全国政坛声名鹊起的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演说,那场演讲曾经勾勒出“一个美国”的愿景。

许多观察家认为,奥巴马想要团结美国人的愿望一开始就是个被诅咒的使命,因为他在当选时便接手了金融风暴后经济接近崩盘的烂摊子。金融风暴深刻地重塑了美国政治。奥巴马的当选引爆各个阵营的对立,但真正的裂点来自约翰•麦凯恩在2008年竞选过程中提名萨拉•佩林为副手,这是加强两党分化的关键人物。左派完全拒绝佩林,佩林以“从小说中抹去事实,从谎言中抹去真相”的手法跃入全国视野,为特朗普任期间大众逐渐熟悉的“假新闻”和“另类事实”铺路。

我认为这段渊源与社交媒体的崛起息息相关。传统媒体的式微意味着信息的把关者失去影响力,而为了与社交媒体的信息源竞争,有的传统媒体只有与极端的观点站队,或是依附急于传达特定观点的金主来生存。

奥巴马的当选在保守媒体中释放了“真正的歇斯底里”情绪,成为特朗普可以发掘的政治能量资源。

一位政论作家认为,特朗普并“没有造成这场渗透美国政治的丑陋分化,但他百分之百是这个趋势的受益者”,因此出于本能和趋势,特朗普试图以激化分裂的方式执政。正如特朗普前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的名言:“我们赢得选举并不是为了将美国团结在一起。”

分裂式言论的心理和媒体价值

从今天回顾2016年的大反转,最讽刺的是,反特朗普的媒体在他的崛起中也扮演了功不可没的角色,当时连自由派的新闻网络也急切地直播能够博得眼球的特朗普演讲,这些有钱都难买的宝贵媒体资源使特朗普享受到“坏新闻也是好新闻”的媒体红利。特朗普的参选帮助已经衰落的美国主流媒体重获生机,订阅用户激增,这是众所周知的现象。

根据MediaQuant在2016年大选后发布的资料,特朗普在总统大选前的一年中获得了价值49.6亿美元的免费媒体报导。在整个竞选期间,他总共获得56亿美元的媒体能量,超过了其他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伯尼•桑德斯、特德•克鲁兹、保罗•瑞安和马可•卢比奥的总和。

在2016年大选前的12个月中,特朗普获得了价值超过8亿美元的免费传统广播媒体报道,价值26亿美元的在线新闻。相比之下,希拉里获得了6.66亿美元的广播媒体报道和16亿美元的网络媒体报道。特朗普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报纸上的曝光度也远远超越了希拉里和其他主要政治人物。

在就任前后,光2017年1月的一个月内特朗普获得的全球免费媒体报道的估值约为8.17亿美元,超过奥巴马任内达到最高的6.87亿美元(2016年9月)。

因此我们要问:社交媒体是否变成“打击美国民主的断层线”?或者造成民主政治中各派势力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人们难以获得真相。在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只相信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真相。

在这个“后真相时代”,能被群众装进脑袋里的,只有那些与原来的认知兼容的信息碎片。装得越多,他们就越“自信”。内容越同质,他们就越偏执。在思想的扭曲中,不同的人群皆被情绪和偏见裹挟,理性对话越来越困难,社会正在不断走向撕裂。

固然特朗普的分裂战术反映了他的个性特征,但这正是因为他看到了分裂式言论所产生的媒体价值。

保守党曾经因迷恋自己的意识形态,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执着,对普通工人的影响漠不关心。当下这些保守派认为,纵观特朗普时代,他们的运动需要从不动手的经济理论的象牙塔上爬下来,创造出更实用的保守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包含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同时力求保留“利伯维尔场经济学”的核心要素,以及里根的“通过力量实现和平”的国际主义。

特朗普继承了一个已经在文化、种族和经济领域分化的美国,但在美国大多数由自由派主导的媒体眼中,他的任期加剧了这个分裂的恶化。这些美国媒体甚至认为,特朗普的出现是美国给中国和俄罗斯最伟大的礼物。尽管特朗普吹嘘他如何对付中国,但他对美国软实力和威望所造成的损害,以及对美国坚持民主价值观和全球治理的冲击,都远远超过他对中国造成的损害。

向来“美国例外”主义的背后支撑是,美国雄厚的体制基础仍然支持“自我修复”的能力。但最近不少评论家质疑,是否新冠疫情会是压死“美国例外”的最后一根稻草?

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美国媒体少不了揣测中国希望拜登或特朗普当选,说穿了,就是哪个比较好对付的意思。但最新的说法是,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家,中国真正大大受益的是一个分裂的美国。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果悬而不决,甚至受到司法挑战,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对于投票和民主过程的质疑,但美国内部由于意识形态的对抗而形成大规模需要动员军事镇压的暴动的可能性,目前看来几率尚小。因此,我们关注的是,意识形态的分裂是否将持续瘫痪美国政治的正常运作?

说到底,中美两国内部各自都有基于利益分配而激化的社会矛盾。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是各自冷暖自知。但重要的是,这些内部矛盾如何影响中美之间的互动和国际规则的运行。

201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夫妻档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的新作《艰难时期的好经济学》,对于全球化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震荡追果溯源。之前,班纳吉和迪弗洛的研究主题(也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理由)是脱贫经济学,而《艰难时期的好经济学》关注的是关于崇拜经济增长率的政策辩论。

书中指出,贸易自由化对发达国家带来的利益相对较小,同时给美国等国家的穷人造成了很多损失。由此产生的不满情绪加剧了种族主义:当蓝领、白领男性失去希望并申请社会福利时,他们不再鄙视黑人和拉美裔人为“福利皇后”,而像特朗普一样把后者描绘成帮派成员或强奸犯。

这两位经济学家也描述,根据美国选举专家的分析,在经济上受到更多“中国冲击”的美国选区,极端的政客取代了温和派,在本来有民主党倾向的选区,更“左”的自由派取代了中间派;而有共和党倾向的选区,则趋于更为保守。这个趋势的开端早于2016年的大选。

反讽的是,由于保守派候选人倾向于反对任何形式的政府干预,他们加剧了一个问题:对于那些因贸易而受到伤害的人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补偿行动。保守派共和党人执政的许多受国际贸易影响的州,都拒绝用联邦资金扩大医疗保险。恶性循环下,这又加剧了选民对自由贸易的不满。

而把经济增长奉为圭臬的神话也带来了伤害,对于世界经济的决策者而言,将重点明确放在最贫困者的生活上,可能比富裕国家盲目追求将经济增长率从2%提高到2.3%的秘方,更能对千百万人的生活产生更深刻的影响。

班纳吉和迪弗洛并不因为这些观察而反对全球化,而是主张正视背后的现实: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对自由贸易的敌对反应视而不见,尽管他们早就知道,作为工人阶级,富裕国家的工人很可能为自由贸易付出痛苦的代价,而贫穷国家的工人却从中受益。原因是这些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理所当然地认为劳工应该能够轻易地转移工作岗位或地点(实际上他们不能)。而如果他们不能这样做,那就是这些工人本身的“失败”。这种成见扭曲了社会政策,并造成“输家”之间的冲突。

但对于美国来说,班纳吉和迪弗洛认为贸易战并不能解决问题或一笔勾销全球化的世界。尽管贸易战可以拯救一些钢铁业的就业岗位,却可能会给其他人造成重大的新损失。美国的经济不会动摇,但成千上万的人会。

因此在综观中美关系时,不应把这个情况纯粹归诸于美国国内政策导致的分配不当,即使部分的确是。认清自由贸易主义下美国的“输家”和他们的要求也很重要。

分裂的美国大大利好中国?我个人的认知是,这是一个短视的想法,正如同一个世界拳王擂台的争夺战,希望对手赛前受伤,从而助长自己的优势一样短视。一个失去旗鼓相当的对手的比赛,不会是使自己进步的快捷方式。中国从改革开放到进入21世纪,美国始终是个参考坐标,不论是从政治制度或经济系统而言,正面或负面。

即使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中国已经意识到以前的“老师”(美国经济模式)已经达到它的某种局限,但美国走向极端,极可能意味着中国也在走向极端(包括完全摒弃民主和制衡的价值),而不是让社会随着经济发展自然演变和针对问题而提出解决方案。

我曾经写过,“近期内单方面对中国有利或对美国有利,不见得长期对中美关系有利。中美关系之间的失衡已经到了临界点,除非双方在结构性问题上共同找到平衡点,将很难有建设性的突破。”(《拜登计划如何跟中国“叫板?》)

我想说的是,如果美国或中国单方面希望借着对手的内部矛盾来助长自己的优势,或许短期内可以获利,但长期来说只能使双边关系更为失衡,各自立场更为偏激,甚至脱离现实。对于彼此和世界秩序完全无益。

再说,“对付中国”也形成美国两党少有的“交集”,因此中美双方都应该寻找建设性的互动,而不是毁灭性的相残。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bo.liu@ftchinese.com)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两党是穿一条裤子来骗选民的,分裂顶多分成开裆裤,露出SHIT HOLE而已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如果美国分裂成若干个人口不足5000万的小国,就构不成对中国的威胁了,驻扎在日本、韩国、琉球、菲律宾和新加坡的美军,也就被撤回去了,天天在中国家门口抵近侦查的飞机也被撤了,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印度等中国周边的美国“盟友”,失去了倚靠,也就不敢再跟中国作对,而只能“跟中国相向而行”了,这对中国当然是大好事。但是中国却并不会主动采取什么行动,去促使这种分裂,分裂不分裂,由美国人自己去操办,我们不操这个心。因为中国的价值观是:劝和不却分。劝人家夫妻离婚,是件不道德的事,即便人家夫妻吵得不可开交,也总是要劝和。夫妻和好、和睦,才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这个道理放大到国家,亦是如此,没有希望人家分裂的道理,即便这种分裂对我有好处,也不该抱持这种想法。这就是中国人,不同于习惯于弱肉强食的西方人,中国人以和睦、和谐为最高追求目标。世界各国人民都和睦和谐,一起生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这才是中国人追...  查看完整评论
阿宽 发表评论于
文章写这么多废话,其实就一句话,美国确实分裂了,你中国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至于后面这这个为什么中国也好不到哪去,文章没说。
ice_ca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分不分裂,关中国屁事?
只要搞垮美元霸权,其它好说。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自家的锅自家补吧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我倒觉得美国分裂了就没功夫、没能力满世界作恶了,不敢举着砍刀到中国家门口张牙舞爪了,中国要安宁得多。当然,自从在抗美援朝被直接教训,抗美援越被间接上课后,尤其是毛泽东搞成了两弹一星之后,美国就只能一直在中国的院墙外叫骂,不时在中国家门口晃一晃刀子,已无胆、无能像鸦片战贩国那样踹门进来砍人了。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03:22:51
分裂的美国对中国弊大于利。首先中国不希望世界局势有大的动荡。其次中国希望美国用一个声音发声。再就是分裂的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
随便说一两句 发表评论于
"美国内部政治的“分裂”早于特朗普上台是事实,但特朗普利用这个分裂线作为他的政治基础也是事实". 看到这种鬼话我就知道这位作者是什么立场和他的“分析”水平了。如果特朗普是个左派,这段话就会变成“特朗普顺应广大受压迫的百姓们的呼声而起”。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分裂的美国对中国弊大于利。首先中国不希望世界局势有大的动荡。其次中国希望美国用一个声音发声。再就是分裂的美国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
火星救援 发表评论于
iCall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9:28:20
分裂不分裂与中国何干?对华政策才与中国有关。
===============================
+1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有何好处?
我的看法是:中长期对中国都是好处!但中国成为第一之后,还是希望美国稳定的。
因为我们的国策是经济发展为主线,而和平的外部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世界的大经济体,中国当然希望美国也能像中国一样政策稳定,可预期,经济稳步发展,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作者虽然也有如此判断,但他的立场和我不同,他是个抱有美国政治价值观的人,所以看不清问题的实质也是必然的。
DIY新手 发表评论于
美式民主不是万能药 也只是精英和传统大佬玩弄韭菜的工具而已
美式分裂在明处 路人皆知 已成自然
中式分裂却在暗处 暗潮涌动 意料之外
谁也不用看别人的热闹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其次:美国会不会重蹈南北内战,会不会再出一个林肯重塑美国?
美国的决定权属于极少数的极富层,他们都在全球化中获利颇丰,所以他们并没有分裂成两个具有不同利益诉求的集团,所以发生南北内战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些人才是掌握美国走向的钥匙,而不是所谓有张选票的民众!但要让社会因为经济因素导致的矛盾弱化,也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目前看不到有解决的办法,所以这种撕裂状态会长期存在!直到美国能找到缓和的办法。
我推算,等中国成为第一的10年之后,美国逐渐从心理上接受落败的事实后,会有所缓和撕裂。毕竟生活要继续,不能老是斗个没完啊。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这篇文章大体还算客观,分析的美国部分也比较全面和深刻。除了最后一段关于中国部分,估计是为了迎合美国读者,还在唱着普世价值老调,好似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让本来不错的文章失去了光彩。
首先,我同意作者关于美国分裂大嘴不是因的判断,之前我也多有表述,大嘴上台只是美国分裂的果。所以,分裂的因素不消除,还会有更多的大嘴上台,直至美国崩溃!
为何如此,又是与美国的这种政治制度设计有决定性关系,这种制度设计就是造成分裂的最好温床!如果经济没有起色,这个国家必然四分五裂,因为分权本身就是分而不是和!
因为经济利益需要而形成的和,必然会因为经济利益下降而产生分裂!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美国何时开始分裂的?这个问题还真没法考证,因为奥巴马之所以被选上台,就是白人选民认为他作为一个黑人能够把黑白团结起来。这说明美国社会在60年代民权运动之后就已经开始了分裂的萌芽!
因为大部分白人感到自己的原有社会结构和理念被摧毁,当然最根本还是白人不再能维持60年代前的美国梦!
而黑人在民权运动之后,又没有感到真正得到什么好处,表面上获得政治地位的机会多了些,但对绝大多数黑人民众来说,他们最需要的经济层面并没有得到好处。再加上其他少数族裔也身同感受。
所以,除了极少数极富层感觉满意之外,整个国家绝大多数人都感觉不满意。于是,都需要找到发泄口,归根到底是经济下降和分配不公为主因,再经过所谓的政治选举,媒体炒作而不断推高,放大!
SWSUN 发表评论于
落基山99,为你点赞。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从表述上看,你所谓的择优显然就是防异,防异会内外扩散,文化、信仰上的防异内向化的结果,必然是种族主义的逐异。如果你不说白人,甚至连黑人都不是,你所建议或怂恿的逐异政策迟早会落实到你头上。2016年支持川普就是支持种族主义,2020还支持川普就是支持种族主义加国家霸凌主义。如果说当年相当一批华人羊癫疯地支持川普已经让人感到滑稽和莫名其妙,那么今年还有许多华人支持川普则让人感到悲哀和愚蠢得无以复加了。对于支持川普连任的美国华裔,哪怕你不认同一些超性别理念,哪怕出于自私不愿意纳税帮助你们眼中的“懒汉”和“穷鬼”,哪怕你因为恨共而乐见美国打压中国,请你们也想想川普口中的“Chinese Virus”,他能把这种话说出来而且得意忘形地不断说,就说明他是地道的希特勒式的毫不掩饰的种族主义者,更说明他是不屑华人,不屑华人选票的。今天支持台上的种族主义,明天台下的你迟早会引火烧身。华人移民要清醒,包括不认为自己的中国人的台独、...  查看完整评论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一个靠武力和暴力绑在一起的国家。在1861年就该分裂了。美国分裂成80个瑞士或列支敦士登,对人类是好的。现在自杜鲁门以来,它屠杀了多杀人?破坏了多少和平国家?干了多少伤天害理的事? 罄竹难书啊。分了好。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乐见美国分裂,对于这个一边跟你建立外交关系一边公开分裂你的流氓,对于这个二战以来对外杀人放火发动反人类战争最多的恶棍。头号战犯国的削弱和瓦解,是人类和平之福。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支持特朗普,但如果拜登当选,那就让他执政4年再看。民主的基础是我认为我不一定正确,是基于 人无完人。所以,美国不会分裂的。

每次大选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因为那是几亿人在思考。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没事,美国又不是第一次总统大选。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拜登试图弥合族群分裂。但是奈何川普撕的太大
秋色如画1234 发表评论于
人以类聚,希望国家分裂就是卖国贼!拜登卖国嫌疑在你这儿又得道了些证实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9:33:39
当美国乱了,更确切地说,当美元体系发生奔溃时,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
没有永不衰落的帝国。美国也终将衰落的
也许你不认为你自己是中国人,但从中国这几千年历史里各个王朝的兴衰你应该知道这个客观事实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和川粉分裂求之不得,想不出什么理由和川粉团结。
秋色如画1234 发表评论于
南加伏击多名警员事件发生在拜登任副总统期间,关心的人可以查看那个时期,比较一下国家分裂成度
LLC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分裂就是奥巴马一手造成的。在他之前,美国的种族问题已趋平和,他上台以后又挑起了种族矛盾,现在还在背后挑动,将美国往南非拉
LLC 发表评论于
拜登上台民主党为了增加选民,就会放大量非法移民进来,包吃包住包医全要我们掏腰包。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写这么长,总结成一句话:

川建国不辱使命!
jw2009 发表评论于
美国这个国家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大,即便发生一场全球金融海啸,她也能成活下来。

她的人口规模,科技水平,国土资源。。这些都是她的结实的基本面。
弟兄 发表评论于
實用主義慢慢吞噬美國人的基督徒信仰才是真正的原因
秋色如画1234 发表评论于
美国现在移民问题上真应该收紧政策,择优进入。一下进太多,文化、信仰等很难融合,如果信仰不同的人达到差不多的数量,国家很容易发生冲突甚止战争。这就是我16和今年支持川普的主要原因。为小利而失远谋,必遭大忧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说的好听是全球化,事实上是世界霸权,是对他国的掠夺。

现在谁有这个野心,路人皆知!
jw2009 发表评论于
当美国乱了,更确切地说,当美元体系发生奔溃时,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如果人类不能够放弃自私和由此产生的本位主义,全球化是无意义的,必然被大国操纵,无论是美国或中国,都是不公平的。
iCall 发表评论于
分裂不分裂与中国何干?对华政策才与中国有关。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说的不错,说得好
从民选合法总统当选第一天
左左党就开始了
游行示威
造谣生事
煽动对立
无论对错
只要是总统并提出的
一律反对
分裂从此开始
人民总会醒悟
抛弃左左!!
jw2009 发表评论于
问题不是大选后的美国会不会“分裂”,美国已经“分裂”了。。

2016年的选举被基辛格称为是场革命,就已经是“分裂”了,不存在川普要分裂美国,川普的出现就是美国社会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了。。

这背后更为深刻的指标就是美元,美国百姓有个朴素而简单的直觉,当美元螺旋式下跌时社会要动乱。

今天的美元连装腔作势螺旋式下跌也省去了,干脆自由落体似地直线下跌。。美元体系已经在奔溃的路上狂奔了,当这个体系奔溃时,整个世界将发生大乱。。!
秋色如画1234 发表评论于
全球化是大势,但大势里面有小势。就象股市,一百年看肯定是涨,但中间有无数个下跌期。万事相通。聪明人有时会主动为进而退
在酒楼上 发表评论于
说的好像中国就很团结。。。民主选举当然就会有不同的意见和选择,如今的美国这仍属正常范围;所谓的“分裂”和“乱”不过是民主党利用黑人事件兴风作浪及主流媒体配合刻意放大。川普会连任,拜登的参选不过将民主党的江河日下暴露无遗,中共接着会很难过,而中国会更好。
tatama 发表评论于
全球化是历史大势,无人可挡,调整之后还会进入新一轮全球化。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没有一定要跟你美国绑一起,你美国自己退出全球化就完了,不要绑其它国家。

另外美国有一半人支持全球化,也别绑他们。谁想退自己退。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全球化并不代表进步。世界一直在摸索前行。志不同道不和,不遵循同一规则,为什么一定要困绑在一起?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那是中国国内政治,你美国议员恨有什么用?
———
北美浪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8:47:00
无论谁当选!美国对专制国家专制制度的批判不会停止,那个民主党的议长佩洛西一贯反对天朝,比特朗普更恨中国,有几十年历史了,不会变。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随心所欲123321 讲得好,学习!

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支持特朗普,但如果拜登当选,那就让他执政4年再看。民主的基础是我认为我不一定正确,是基于 人无完人。所以,美国不会分裂的。

每次大选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因为那是几亿人在思考。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你的评论也太tatama 了。
tatama 发表评论于
不论谁当选,大疫过后,相信美国会空前团结,因为前面的历史任务已经越来越明确而不是模糊。
tatama 发表评论于
你的评论太随心了吧,老川是政坛凌霸的祖师爷,好吧。He exactly "insulted his way to the presidency". 史书会记录老川为结束第一波全球化的标志人物,而不是别的。他leadership上的缺陷妨碍了他成为更伟大的历史人物。
###########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8:34:52
美国崇尚人人平等,鼓励逆袭,但对这个逆袭成为总统的人,从来就受不待见。。。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没关系,继续努力,病毒会告诉你哪种制度更优越的。
北美浪人 发表评论于
无论谁当选!美国对专制国家专制制度的批判不会停止,那个民主党的议长佩洛西一贯反对天朝,比特朗普更恨中国,有几十年历史了,不会变。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8:41:11
跟民主党这帮人没法讲道理!你逢川必反,为反而反,天天指责人家是纳粹,是种族主义者,是必须消灭的恶魔,人家怎么和你团结?!



老流氓成天指责别人是毒贩,暴力黑帮分子,非法越境,目前再加上黄皮病毒...同样别人也无法和这种种族主义者团结
halifax_ns 发表评论于
Hunter Biden的视频可以在 gtv.org, gnews.org里面看到. 警告:18岁以下不要看。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不如释然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54:00
相信事实,你可以不相信玄学。但你不可以侮辱佛教人士和基督教人士,何况这几个还是名望很高的。你自己不懂,可以说不信,但你不能叫人家神棍。人家没有政治立场,只是从玄学角度给出预测。你不喜欢不信就完了,不要说不敬之话。世间万事都有规律和轨迹,从玄学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预定好的,老川连任是在这个轨道上的。
===
事情就是这样,你可以去查一下圣经等经里面是怎么说的。个人名气再大仍然是自己吹的,如不应验,自当如何?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跟民主党这帮人没法讲道理!你逢川必反,为反而反,天天指责人家是纳粹,是种族主义者,是必须消灭的恶魔,人家怎么和你团结?!
随心所欲123321 发表评论于
美国崇尚人人平等,鼓励逆袭,但对这个逆袭成为总统的人,从来就受不待见。共和党排挤他,即使做了总统之后。更不用说民主党,媒体及上层社会。他算什么?不就是个隔壁邻居老头吗?没有资历,没有经验,为什么他可以做总统?!所以一个现象是,川普入选之后,不少人都出来说要参加竞选。一个前半生做了商人和娱乐人的人,居然后半生可以做总统,上帝也太偏爱他了。于是对他的不喜欢不恭敬批评甚至凌霸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永远是差评。把它做成气球,把它刻在南瓜上,怎么恶心就怎么弄他。为什么?那是人心里的嫉妒和不平。这种凌覇甚至延续到川普的支持者,支持他就有可能被嘲笑,在好莱坞甚至会丢掉工作。这是美国呀!川普这4年,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最大的贡献就是让美国意识到美国落后了,美国需要急起直追。我非常感慨于那些在贸易战中受了很多损失的农民,他们依然站在他身后,这足以羞辱这四年来为反川普而反川普什么其他事情也不做的民主...  查看完整评论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的民主党在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里面执政,而共和党会给民主党的政策进行修正,但是最后都向中间回归,这个是主流,但是现在两党都有明显更加极端化倾向,这个才是危险的,不过我们还是要相信民主选举的钟摆效应,美国不会真正的分裂,就如同中国也不是大家都团结在XJP和GCP周围一样,多样性才是人性的常态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本来就是松散的联邦制,真要分裂成多个国家也不是不可能。当然分裂后的美国估计就没那个力量在全球广布兵力了。东北亚的日本估计会恢复成正常国家拥有更强大的国防武力,但无论如何没法恢复到以前军国主义日本时代的实力。而台湾则会马上被大陆统一。

此文发表在文学城,估计会刺激一些人。建议文学城小编赶紧删除此文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56:52
不论谁当选,习近平都是那个吃瘪的角色。

他运气不好,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又赶上新冠肆虐全球,可以预见的是花钱收买的“盟友”们也都留一手,当然这个假设是新冠疫情短期内能结束,如果新冠再持续个十几几十年,致死率再高升(提高个百分之几十),那就又不一样了
tsingdao355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分裂从参议院从60%改成简单多数开始,从此两党都严守party line了
CastlePines 发表评论于
是作者想分裂美国,美国人从没这么想过.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不论谁当选,习近平都是那个吃瘪的角色。
不如释然 发表评论于
相信事实,你可以不相信玄学。但你不可以侮辱佛教人士和基督教人士,何况这几个还是名望很高的。你自己不懂,可以说不信,但你不能叫人家神棍。人家没有政治立场,只是从玄学角度给出预测。你不喜欢不信就完了,不要说不敬之话。世间万事都有规律和轨迹,从玄学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预定好的,老川连任是在这个轨道上的。

==
既然如此,那么床铺如果不能连任,这些神棍们要不要去自杀以谢罪啊?以神的名义散布谣言,如果不应验,那自己必然受到神的惩罚!
mcsquare 发表评论于
中共人别担心。这是美国民主。每个党派都想赢。相互之间对抗是自然现象。在共党的法西斯统治下,这种现象永远不会出现因为共党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发表异己的言论。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谁当选,对华人影响都不大。 饭照样吃,工照样打, 自己该干啥,还是干啥。 大家就都别瞎掺和了。 你认为谁对你个人钱途有好处, 你就投谁。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看个句子都看不懂。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stevecanda,

嘿嘿。

从哪冒出来的?
MeilinSg 发表评论于
除了特朗普与拜登全国民调的对比,特朗普的净支出率也是低迷。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益普索(Ipsos)在拜登和特朗普最后一场辩论后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特朗普的净支持率非常低,只有22个百分点。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也不是第一次竞选,大家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政治观点,这很正常,选完了自然会该干嘛干嘛去。

可是现在却完全不同,根本不是选前的不同观点,而是完全的势不两立的两派。现在选举还没开始,几个极端组织已经在DC申请了闹事的性格,主题就是抗议选举结果不公。以前有吗?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23:36


中国需要更多,更大得国际空间。



土共社会的那种“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笑贫不笑娼的价值观能在国际上得到多大空间?花钱买的空间只要一不给钱立刻就没,你个五毛别翻墙,如果在在北美滚回老巢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不如释然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34:39
争啥争,有啥好争的,下个月川普当选,板上钉钉,今天见了个佛教社团,一个高僧也预测是川普连任。再加上基督牧师的预言,我朋友的周易占卜,都是这结论。老川这是天子运,挡不住的。会面像的看看,看看拜登现在那副畏畏缩缩蔫了吧唧的样子,你看他哪有天子相?不要不信悬学,其实这都是科学,只是平常人把他定义为迷信。我们等着看。
==
既然如此,那么床铺如果不能连任,这些神棍们要不要去自杀以谢罪啊?以神的名义散布谣言,如果不应验,那自己必然受到神的惩罚!
东北老蔫 发表评论于
刘裘蒂,大歪喧的吹鼓手,美国再分裂,中共再得利,你也就是一个被割的韭菜。做几天中共的吹鼓手,就以为自己姓赵了吗?做梦吧!

再怎么折腾,你就是一个中共的奴才!!!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更重要的是你在国内反对不平等,为什么到了美国要接受美国的不平等?
为什么要接受小偷的暗示?为什么我只能反对中国政府,不能支持中国政府?
为什么我不能用微信?

别忘了两百年前白人来随便圈地,现在你华人来圈个地看看。
美国闲人 发表评论于
多国良性竞争对抗,是世界发展的趋势。中国需要时间营建这样的环境。分裂激化矛盾,拜登上台比较符合中国利益。
不如释然 发表评论于
争啥争,有啥好争的,下个月川普当选,板上钉钉,今天见了个佛教社团,一个高僧也预测是川普连任。再加上基督牧师的预言,我朋友的周易占卜,都是这结论。老川这是天子运,挡不住的。会面像的看看,看看拜登现在那副畏畏缩缩蔫了吧唧的样子,你看他哪有天子相?不要不信悬学,其实这都是科学,只是平常人把他定义为迷信。我们等着看。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你可以变成一个上海人,但是你不可能变成一个非华人,更不可能变成个白人。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华人还不习惯,挺直了腰做人。

你川总既然不顾忌我得感受。天天喊CHINAVIRUS。

我管你是谁,我管你讲得再天花乱坠,我就要赶你下台。

这是自己得态度。能不能成功,那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得。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第一,你赶走了川总,就不会被人狗眼看人低。
中国没给你这个权利,美国给你了。

第二,人性是很堕落得,你不能指望你得孩子和你自己周围得人都是天使。
很多看不见得东西,会让你憋屈。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23:32天天面对种族歧视? 不至于。一个社会的种族歧视是不平等的立法和规定的出现,川普当选以后绝对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不平等立法。至于个别的人狗眼看人低,不要理他就是啦。

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才是被真正的歧视。我和我的同事在同一个公司工作,在同一个小区居住,但是我没有上海户口,我的孩子就不能跟他的孩子平等的去上学,将来的退休金也会不一样,这才是真正的歧视对待。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支持特朗普,但如果拜登当选,那就让他执政4年再看。民主的基础是我认为我不一定正确,是基于 人无完人。所以,美国不会分裂的。

每次大选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因为那是几亿人在思考。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大概率是党争。

国家机器停摆。

分裂得美国对于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这个有什么好讨论得?

还武林高手,切磋武技呢?

中国需要更多,更大得国际空间。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天天面对种族歧视? 不至于。一个社会的种族歧视是不平等的立法和规定的出现,川普当选以后绝对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不平等立法。至于个别的人狗眼看人低,不要理他就是啦。

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才是被真正的歧视。我和我的同事在同一个公司工作,在同一个小区居住,但是我没有上海户口,我的孩子就不能跟他的孩子平等的去上学,将来的退休金也会不一样,这才是真正的歧视对待。
鬓微霜又何妨 发表评论于
蘑菇头就是要分裂美国。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川总难道不能不讲CHINA VIRUS?

他难道不能尽力做好他得本职工作?

他啥也不做,等着甩锅。
华人受伤害了,特别是美国华人受伤害了。
回头讲是中国得责任?

你们得逻辑,不是很容易理得清。
要不,你自己给讲讲。
zhongxin889 发表评论于
暂时不会分裂!但己朝向分裂的不归路直到一党专政!
netflypig 发表评论于
两派本来就是各自在向极端走。割裂开的。

川普上任,会继续打压反方向,然而打压只会引起反弹,所以加速割裂。

拜登上任,会试图平缓当和事佬,反方领情,那么会有一定程度愈合。反方不领情,那么继续割裂,比川普慢点而已。

文章里川粉说拜登上任会消停是因为反对派只会通过努力在下一个四年把他选下去,而不是不要脸的去做反对派。

说这话的川粉不仅眼瞎,脑子也特么坏了。都Stand back and stand by了,策划绑架州长了,组织谋杀了。这是会消停的样子么。呵呵。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现在分裂的美国对中国没有太多的好处,毕竟世界警察还得美国来当,日本,德国,还得美国来管,联合国的主要经济来源还得靠美国。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楼下,属于华人自虐得一种表现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SilentStorm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7:00:19
因为川普,今后亚洲人天天要面对种族歧视。


但起因是新冠病毒及其始作俑者。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这算一篇比较理性的文章。对手的分裂的确会是一个机会,但是中国不能寄希望于美国的分裂。万一十几天以后又不分裂了呢?

中国的发展一定得是一个堂堂正正的阳谋。我有十几亿人要过更好的生活,这个谁都没理由来阻止。
不如释然 发表评论于
是几亿人在思考。
酒酿圆子羹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6:54:47
人有一个本能,那就是见风使舵,当前美国存在老川和反老川的二股强风,所以人们可以跟着二股风各行其道,一旦大选结束一锤定音,必定只剩下赢的风,另一股风自然就没了市场,哪来什么分裂之说,社会大众不会跟潮流作对,选举的目的就是定下一个潮流方向,所以选举前二股潮流针锋相对,但选举后大家自然就会朝着老川指引的方向向前奔跑了

+ 10000
一滴 发表评论于
大选过后,一切归于平静,大家各干各的。四年后再来。
契约精神的美国,不会分裂。
SilentStorm 发表评论于
因为川普,今后亚洲人天天要面对种族歧视。
百里侯 发表评论于
嫖总四年,遍地是灾,再来四年,帝国完蛋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川粉。
———-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0-10-25 16:49:03
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支持特朗普,但如果拜登当选,那就让他执政4年再看。民主的基础是我认为我不一定正确,是基于 人无完人。所以,美国不会分裂的。

每次大选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因为那是几亿人在思考。
酒酿圆子羹 发表评论于
人有一个本能,那就是见风使舵,当前美国存在老川和反老川的二股强风,所以人们可以跟着二股风各行其道,一旦大选结束一锤定音,必定只剩下赢的风,另一股风自然就没了市场,哪来什么分裂之说,社会大众不会跟潮流作对,选举的目的就是定下一个潮流方向,所以选举前二股潮流针锋相对,但选举后大家自然就会朝着老川指引的方向向前奔跑了
HiThere123 发表评论于
用你的选票让川普下台, 结束这种分裂局面, 让美国回到重新伟大的状态.
Ken99 发表评论于
分裂买明明是奥巴驴开始的,因为他想把美国推向左倾的深渊,
川普只是尽力把美国拉回来,而民主党左派一定会疯狂地反扑,而因为利益的捆绑,共和党建制派袖手旁观,甚至背后捅刀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支持特朗普,但如果拜登当选,那就让他执政4年再看。民主的基础是我认为我不一定正确,是基于 人无完人。所以,美国不会分裂的。

每次大选都会有激烈的竞争,因为那是几亿人在思考。
Mililani 发表评论于
分裂是从奥巴马时代开始的,别什么都算到川普头上。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楼下几位,你们不知什么是民主。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床铺上台最大的贡献就是分裂,因为他是一个喜欢斗的人,哪天不斗浑身难受。

美国曾经强大,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打败美国。但是现在打败美国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自己。床铺挑动的两个极端彻底的分裂了美国,这个斗争并不会随着选举完成而止息,而是成为星星之火,必然燎原。
无奈渔民 发表评论于
不是大选后,已经分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