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发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吗?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编者按: 8月12日,观察者网刊登名为“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吗?” 的报道,疑似批判香港人对于“民主、法治”不甚了解。
 

 

下为全文:

8 月 10 日早," 壹传媒 " 创办人黎智英等七人因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晚间,前 " 港独 " 组织 " 香港众志 " 成员周庭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中的 " 煽惑分裂 " 罪,同被警方带走。

其实自 6 月 30 日香港国安法刊宪生效以来,已有多名人士因涉嫌违反该法遭警方逮捕。然而即使至今,香港内外仍有部分舆论将这些人的乱港言行视作行使港人的表达和集会自由,以 " 人权 " 为由反对警方执法。

香港国安法出台后,观察者网曾就外界的一些相关尖锐质疑,视频连线前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本文为采访下篇,探讨港人的部分政治心态。

观察者网:在采访之前拜读了您的《香港人的政治心态》一书,这书集合了您上世纪末的部分论文研究。您在书里提到一句," 港人对西方文化的接受流于表面 "。我有一疑问,怎么理解 " 流于表面 " 这表述?

刘兆佳:港人和内地民众最大的不同是以为自己接受了西方文化,吸收了很多西方文化的精髓,而西方文化比内地、比中国文化先进。所以香港人对殖民地统治是没有羞耻之心的,反而引以为荣,自觉高内地同胞一等。

根据我自己对香港人的文化研究,其实香港人的内心还是蕴藏着很多传统文化特征的。也就是说,西方文化在香港仅是表面上的,在平时的交际仪态上看得比较明显,但是到了深层次,对西方文化背后那一套深层次的文化和价值观,特别是再深层次的文化宗教观诞生的历史背景,香港人未必能很清楚。



譬如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民主,一个法治。

香港人觉得香港是法治社会,但是与此同时香港人的法治观真的跟西方那一套是有分别的。香港人之所以接受香港法治,只是觉得法治是有用的,是从实用的角度去看的。至于法治背后所隐藏着的人权观、宗教观和复杂的法律程序,他不是很清楚的。

为什么审案过程中控方有一些程序上的失误,法官就将疑犯释放?有的时候明明那个人犯了很大的罪行,法官为什么打出其他因素,轻轻放过他呢?对于这些背后的文化宗教因素,港人是不懂的。所以很多时候对于香港法官根据西方的法律程序作出的审判结果,他是不接受的。

此外,港人看法治,是看结果是否符合他的道德观,而他的道德观很中国化。如果有些案件,法庭的判决结果不符合他的中国道德观,便会质疑。比如以前都说杀人偿命,为什么有些人不用偿命?因为很多原因,其中可能涉及人权考虑和检控或司法程序出错。而不少香港人不把人权看作至高无上的事,不信天赋人权;很多人认为,人权就是社会为了奖励某些人而给他的特别权利,有些人对社会贡献大点,他就应该多点人权。这远不是西方所说的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等观念。

再谈民主观。香港的民主实际上同样讲究实用。如果单纯看民主本身的价值,民主本身是不是有潜在的、独特的、本质性的特点,很多香港人是不明白的、亦不太理会。民主制度对他们来说主要是看它是否有用。民主制度会不会带来其他好处,会不会带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繁荣稳定,诸如此类。如果带不来这些,香港人不会要它的,它本身也不是好到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保住。

香港人表面上,特别是在生活方式和表面行为上,好像很西化,但实际上很多香港人的价值观都是很传统中国人的,很多时候是用中国传统价值观去理解或者界定要不要接受西方带来的东西。

过去一年以来,可以看到香港发生了多起动乱,发生很多核心价值被严重侵犯的事件,但几乎没有人出来谴责。包括我在法律界的一些朋友,也没有捍卫香港的法治,对于违法乱纪的人,只要他的政治立场跟自己相近,就轻轻放过,甚至予以鼓励。对于多起人身安全、个人自由等人权被侵犯的事,很多人也不发声。对于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他们是不包容的,甚至视之为敌人。



香港马鞍山,李伯因谴责黑衣蒙面人破坏港铁设施,被纵火焚烧

去年发生的事情正好印证了 " 香港人对西方文化的接受流于表面 " 这一判断,出现一些重大政治纠纷时,所有西方价值似乎都没有办法帮助香港恢复秩序,保障个人的身家、性命和财产。

观察者网:有观点认为,香港部分建制派之所以支持中央,是因为内地经济让利,他们成为其间的利益既得者,而非他们拥有真正的家国情怀。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刘兆佳:在香港有两个词语要搞清楚,一个是 " 爱国者 ",一个是 " 建制派 "。以前以至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将这两个词混在一起,认为爱国者治港就等于是建制派治港。以前特区政府也经常说爱国者治港,但说着说着,现在很少人说爱国者,而是说建制派,仿佛建制派等于爱国者。这肯定不是的。

建制派里有部分人没有家国情怀,这是真的。他们愿意跟中国共产党合作,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制定的 " 一国两制 " 政策,不会提出另外一套将香港视为 " 独立政治实体 " 的政策。他们也不会做任何事情冲击或损害国家和中央的利益,他们愿意接受在中国宪法和基本法所共同构成的宪制秩序下活动。但他们很多背后的动机不是因为他热爱国家、热爱民族或者对中国人有相当的好感,部分人是没有的。他认为他所看到的香港利益、他所看到的他自己的利益,需要让他做好这些事情。

不排除一部分建制派内心是认同反对派的主张的,甚至对共产党有抵触情绪。只不过从现实角度、利益角度出发,他觉得自己需要跟共产党保持合作。这帮人不会很勇猛地去跟外部势力或本地的敌对势力斗争,因为他自己在外国也有很多千丝万缕的利益,可能在国外有生意,可能拿外国护照,等等。所以当中国跟美国、西方斗争的时候,他们的处境相当尴尬。

建制势力当中有一部分爱国者,真正的爱国者也有相当多的国家、民族感情。虽然他们不是共产主义者,但是认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角色,关怀中华民族的福祉,愿意在中国跟西方势力斗争时站在中国这边。

所以我说建制派跟爱国者不是同一回事。今天,爱国者不足以支撑香港的政治大局,因为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群众基础、社会支持基础和话语权来肩负起爱国者治港这个重任,所以仍要依靠建制派和中央。

也因此到了牵涉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时候,当国家安全真真正正受到严重威胁时候,我一向认为中央一定要自己出手,不能完全依靠香港去做好维护国家利益、政权利益的工作。

观察者网:建制派不是所有人都跟特区政府上下一心,而香港施行 " 行政主导 " 体制,行政长官在立法会 " 两不靠 ",权力受到制约监督。这就有个问题,按区议会选举的势头来看,反对派极可能在立法会选举占领更多席位。如果他们的席位增多,以后行政长官执政岂不更加受限?反对派试图 " 体制内夺权 ",对此该如何应对?

刘兆佳:现在反对派的活动空间减少,就算让他们单方面得到多少议席,他们也会受到很多限制。

第一,过去一两年来立法会议事规则已经修改了很多,让反对派很难继续在立法会上 " 拉布 "。



图为反对派在立法会 " 拉布 " 乱象(资料图 / 文汇报)

第二,2016 年全国人大常委对香港基本法第 104 条作出解释,包括想参选立法会或已成为立法会议员的任何人,如果可以证明其没有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没有拥护香港基本法,他就失去了参选和做议员的资格。

第三,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一旦违反了香港国安法里列出的四个罪行,就犯法了,就不能继续做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里,如果你的动议辩论会其他行为被特区政府或中央认作危害国家安全,特别是企图颠覆国家政权,那立法会也保护不了你。

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之前,立法会议员有权力和特权,在立法会上说任何事情都不受法律追究;但立法会的权力和特权只是香港法律之一,如今如果基本法和国安法有抵触,也是国安法先行。在国安法施行之后,如果你在立法会宣扬要 " 打倒共产党,推翻中共政权 ",你是要被追究责任的。

当然,如果立法会里大部分人是反对派,他们可以做出很多其他事情来阻碍特区政府施政。但我也问你一个问题,如果真的到那个地步,如果立法会真被反对派控制,他们不做任何违反国安法的事情却仍可以瘫痪特区管治,你猜中央政府届时会不会坐视不理?

国安法其实也可以在一些情况下出手的,国安法要确保 " 一国两制 " 全面实施,要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要压缩外部和内部的敌对势力。面对这些情况,除了国安法外,中央肯定有很多权力可以运用,只是反对派也不清楚会有哪些招数而已。

我不认为反对派可以拿下过半立法会议席;即使真能拿到,他们的活动空间也已少了很多。如果要继续坚持对抗、要瘫痪特区政府的管治,我相信他们也是自寻死路,中央不会坐视不理的。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别的都无关紧要,关键是中国又有了皇帝了啊!虽然改名叫万岁,改名叫一尊,那破坏力可不比皇帝差呀。尤其是终身执政,老年痴呆皇帝的破坏力是可以毁灭国家的。当年毛泽东连话都说不出来还一句顶一万句,结果中国差点没像苏联那样。难道中国就避免不了被人祸害吗?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中共为了赢得港人支持回归,许诺民选立法会,特首。现在民选没了,国安法把言论思想自由也收回。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英国人没有太多的民主,但是香港很自由。香港左派人士可以公开要求回归中国,只要不搞暴动。
scbean 发表评论于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13:35:13
英国统治时期不在乎,但是现在在乎了,“觉醒”了。
=============
嗯,这充分证明中共远不如港英政府得人心。中共咋这么不招人待见?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英国统治时期不在乎,但是现在在乎了,“觉醒”了。
scbean 发表评论于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12:56:28 中国缺民主,同意。但全世界最强在的国家,最优秀的民主选举制度怎么会出现今天这种后继无人的状况?一个是口无遮拦反复无常的傻瓜,一个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老头兼老江湖(拜登今年78了),是美国真的无人呢?还是这个选举制度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再看看美国这回疫情的350万的处理方式。。。可见民主这东西,也得看人怎么运作的吧,跟什么制度没啥关系。
=================
怕什么?不合适就把他选下去!
但是,习再不合适,你能把他选下去嘛?
不要装糊涂!
阿宽 发表评论于
中国缺民主,同意。但全世界最强在的国家,最优秀的民主选举制度怎么会出现今天这种后继无人的状况?一个是口无遮拦反复无常的傻瓜,一个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老头兼老江湖(拜登今年78了),是美国真的无人呢?还是这个选举制度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再看看美国这回疫情的350万的处理方式。。。可见民主这东西,也得看人怎么运作的吧,跟什么制度没啥关系。
swmpsp 发表评论于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乎?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民主是辩论,是言论自由,是选票。是活生生的人在为自己的理念大声说话,甚至大打出手。
而不是木乃伊式的穿着各族服装背台词,静坐于华丽的殿堂“全票通过”。
scbean 发表评论于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07:33:28

回应“十里桃花在水一方”如下:

无论你们这类人怎么变着法子的狡辩。法理逻辑道理只有一个:谁打下的江山,谁执政!就如同:谁创立的企业,谁当家,是同等道理逻辑!.......
================
东田枫叶, 收起你的陈词滥调吧,这个调调不是什么新鲜东西,30多年前就有了。
无论你如何狡辩,你无法否认一人一票投出来的事实!
“谁打下的江山,谁执政!”,这话说的硬气!但是,你党妈绝对不承认你的说法。正式的说法是:党打江山,人民坐江山!
你这胡搅蛮缠,党会扇你臭脸!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香港,还有台湾,民主还是很幼稚的。但在这样的社会中生活过后是很难接受大陆这种专制集权的。
如果可以选择,香港的民意已经表达清楚了。两制不能保护香港人的选择,五十年不变就成为谎言。
scbean 发表评论于
中国官媒发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吗?
================
哈哈,一个视“民主与法治”如洪水猛兽的政党,竟然有脸质疑别人民主法治诉求的真实性!
好望角骆驼 发表评论于
内地民众和港人最大的不同是以为自己接受了马列文化,吸收了很多马列文化的精髓,而认为马列文化比香港、比西方文化先进。所以内地人对马列的共产主义统治是没有羞耻之心的,反而引以为荣,自觉高海外同胞一等。
八哥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一点都不在乎民主, 他们只是不想让更糟糕的大陆贪官污吏来统治压榨当老爷
kikichichi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一点都不在乎民主,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所做的一切都是胡闹!真正懂民主,维护民主的只有党中央!
开不开心,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香港的反政府示威在与港独公然合流之后就臭了,怎样洗地都没用。香港的反送中港独的尾巴公然暴露招摇之后,香港反对派就彻底被大陆绝大多数民众唾弃,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前那样获得相当一部分大陆多数民众的同情或回应,成了只能勾结外贼的负隅顽抗的民族败类和孤家寡人。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回应“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02:27:00
@楼下东田枫叶,美国是有共产党的,不是地下党哦。而且成立时间比中共还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党。
================================================

回应“十里桃花在水一方”如下:

无论你们这类人怎么变着法子的狡辩。法理逻辑道理只有一个:谁打下的江山,谁执政!就如同:谁创立的企业,谁当家,是同等道理逻辑!因此,中共中国照样每几年换届领导人。人家俄罗斯、德国的最高领导人,还一直干了好几届呢。不也照样属于民主制度吗?你怎么不拿来说呀?呵呵呵,所以,你说事儿根本就不客观中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你要推翻中共,也可以。那么,它的人民就有权团结起来抵制、反抗、反击之。这有什么奇怪呀?笑话。除非你有本事拥武力推翻之。连你北美网络上,都可以看到:支持中共法理执政的声音多的是!这不正是民主言论自由所反映的真实民意...  查看完整评论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回应“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02:27:00
@楼下东田枫叶,美国是有共产党的,不是地下党哦。而且成立时间比中共还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党。
================================================

回应如下:
无论你们这类人怎么变着法子的狡辩。法理逻辑道理只有一个:谁打下的江山,谁执政!就如同:谁创立的企业,谁当家,是同等道理逻辑!因此,中共中国照样每几年换届领导人。人家俄罗斯、德国的最好领导人,还一致干了好几届呢。不也照样属于民主制度吗?你怎么不拿来说呀?呵呵呵,说事儿根本就不客观中立,完全是双重标准!你要推翻中共,也可以。那么,它的人民就有权团结起来抵制、反抗、反击之。这有什么奇怪呀?笑话。除非你有本事拥武力推翻之。
我就不相信,在特朗普的公司里头,谁还能推翻特朗普为老板的统治集团,而凌驾于他之上!骗谁呀?你要不乐意、觉得人家所谓“独裁专制”,不...  查看完整评论
visit2018 发表评论于
有一银行技术,修改了银行系统,每次别人转账的时候,就扣掉别人的一分钱,想着没人在乎,后来被抓了。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8-12 06:09:14
大太监苦口婆心的劝刚进宫的小男孩儿,你真的在乎你的那话儿吗?还是割了吧!
==============
+++
hua0928 发表评论于
笑死我了,专制的维护者谈别人拥护民主法治不是真心的
tina0 发表评论于
在乎不在乎,你的问香港人,让他们说。 把人家嘴堵起来,自己自说自唱。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大太监苦口婆心的劝刚进宫的小男孩儿,你真的在乎你的那话儿吗?还是割了吧!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恢复立法会选举就知道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就是不想头上有个一锤定音,由他来决定一切。更不能容忍的是,他还那么蠢,比大多数中国人都蠢!
Richard505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在不在乎民主与法治,不是土共官媒说了算的,搞一个真实的民调你们敢吗?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当然在意民主与法治,中国人民其实也希望中国有民主自由和法治,只不过共产党不允许而已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东田枫叶,美国是有共产党的,不是地下党哦。而且成立时间比中共还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党。
sleeplessinNY 发表评论于
李敖生前曾說:香港人壞,新加坡人笨,台灣人最糊塗。不過香港人的壞是毫不遮掩的壞,從嘴巴壞到骨頭,令人一看便知,反而容易心生提防。
西温哥华 发表评论于
共军还控制不了你的时候就收买你,等控制了你以后就残酷打击你。不能收买你就造舆论抹黑你。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大英在的时候, 根本就没有民主, 都乖着呢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见过法制, 民主, 难以回到人治,迫害镇压 ,腐败的落后时代, 如果一直当愚民, 还好办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zzbb-bzbz 你说的没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骗人的。
SPASS 发表评论于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2020-08-11 22:42:54
太监问:男人真的在乎床上那点事吗?
------------------------

哈哈哈!
犟华 发表评论于
党和政府最在乎民主、法治!!!
潜伏999 发表评论于
这不是高级黑吗?此文证明香港人根本不在乎民主和法制,所以就要心甘情愿接受d的领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民主、法治都是西方用来骗傻子的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一个好端端的世界级自由民主的城市,被共产党毁坏殆尽。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太监问:男人真的在乎床上那点事吗?
OldPortland 发表评论于
看你怎么定义法制和民主了!
wx3000 发表评论于
官媒尊重人民的选择吗?
FGOT888 发表评论于
太监们说,人们真那么享受性快感吗?
size0 发表评论于
首先应该肯定香港人追求民主法治的追求没错。人家受西方文化熏染300年就是比大陆人更理解西方的意识。另外,西方已经证明了在其意识形态上科学和技术的在过去300年的伟大发展,这是事实。不仅香港人佩服,难道大陆人自己不佩服吗?难道大陆不学西方的科学和技术吗?想让你的思想更有说服力,有吸引力,请先用事实去证明给世界看!另外,部分香港人在中美贸易战胶着时期领头闹事就该批判!这不是跟外人穿一条裤子吗?早不游行晚不游行,为啥偏偏是去年8月?最后,要说说北京。您的国家爆发病毒了,还扩散到世界其他地方了,在科学界都不确定病毒来源时刻,您家战狼外交部第一个甩锅美国。然后有赶紧出台国安法,这不是找骂吗?着什么急啊?!处理惩戒一个小老头儿,用的着立法吗?这个对民主法治的理解,的确落后于香港人。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东田枫叶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一大堆字,说的全是废话!你在中共国连选票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换届选举!
bopingw 发表评论于
重新定义中文词汇的含义,是共产党赖以生存并发展壮大的不二法宝,从创建之初即是。
豫思敏 发表评论于
老刁说:小李子不像话,想一直赖在总理位上不下来,真不要脸。。。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有人在这里说什么“美国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现政权”,这本身就是不懂政治,又装懂的典型的、似是而非的、偷梁换柱说法。1)美国的政权根本性质,从来都没有变过!也从未所谓“推翻”过!只不过是换届政府而已!其两党的政治本质,都是资产阶级政党。只不过是欲执政灌输于落实的治国理政的侧重、倾向不同罢了!这就如同:中国统治集团上层之无论毛派、抑或邓派、抑或什么其他派别,其根本宗旨都是共产党。无非换届而已。因此,有谁看到美国政治会允许共产党或什么穆斯林党或其它什么政党参选吗?根本都没有!2)当今的中国江山是中共打下来的,凭什么让暴力推翻呀?无论美国、英国、抑或加拿大,都根本不可能让政治上之恐怖主义势力颠覆国家政治体制和政府!3)什么叫做“推翻”呀?所谓“推翻”,在汉语的词义里就属于暴力、非法途径性质的颠覆!而人家四年一次的选举,那是法理规定之换届选举!中国政府不也有吗?为何非得以非法推翻中共的地位,才算是算是所谓“...  查看完整评论
size0 发表评论于
说得也不是咩有道理。是物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物质,一是可以独立存在吗?这些问题目前没有答案。民主,法治是西方人的意识形态的一部分,而西方人的基因跟远东人还是正儿八经有区别的。从基因角度分析,欧洲人跟黑人与阿拉伯人基因的接近程度比跟东亚人多多了。
sunychen23 发表评论于
一群时时被监控,要翻墙上twitter,被皇权还要三呼万岁的拳民说香港人不懂民主法制,要点脸行不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棺霉,能有点傻帽的底线吗?求求你啦。
水黄莲 发表评论于
评论: 中国官媒发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吗?

不!
他们在乎航母, 灰弹, 轰炸机,太空准确定位精确打击!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lovevi 发表评论于 2020-08-11 20:57:55 香港人相不相信不重要,香港人只相信承诺做没做到。承诺的50年一半时间都没到,这打折也太厉害了。正常人承受不起。
————————-
颠倒黑白,大陆什么时候承诺不制定“国安法”?倒是港独份子破坏阻挠基本法中制定“国安法”的条款。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2020-08-11 20:46:00
xyz,美国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现政权,只要你牛逼你也可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条件是使用合法手段
——————————-
整个政权体制都没有改变,还是那帮政客。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连自己制定的宪法都从来不肯遵守,还奢谈什么法?太流氓了!。
missC 发表评论于
观察者网
lovevi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相不相信不重要,香港人只相信承诺做没做到。承诺的50年一半时间都没到,这打折也太厉害了。正常人承受不起。
gHermione 发表评论于
说香港人不懂真民主真法治,不如说香港人不懂独裁的好处不懂专制的优越更有说服力。
ccpnemesis 发表评论于
耍流氓100年,无恶不作的土匪谈民主和法治? 谁信谁萨比。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党国真在乎民主,法治吗?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习袁二想当选就当选,想当多久就多久,他当然不理解了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xyz,美国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现政权,只要你牛逼你也可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条件是使用合法手段
dreamstory 发表评论于
呵,和中共流氓不能讲道理,讲道理就等于向暴力妥协,流氓只会更肆无忌惮,流氓就是来砸场子的。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笑死我了,太监说别人性能力不行。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老寓公,美国宪法也有言论自由,是否可以宣扬推翻现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给对手贴卖国的帽子是党国的一大发明,其实只有当权者才有能力卖国。
周8皮 发表评论于
李莲英说,你们都没我懂房中秘术。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时光的酒 发表评论于 2020-08-11 20:25:39 去看看一传媒的股票吧。看完你就知道中共现在心里有多怕
—————————-
通过股票买卖资助分裂势力也是香港卖国运动的一大发明。

东田枫叶 发表评论于
把非理性、非讲理之类的人格羞辱、威胁恐吓、人身攻击、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骂骂咧咧、血腥暴力等言行,来人为强词夺理说成是所谓“民主”之本身,就已经是假民主、真独裁的表现了。还有什么“民主、法治”可言。。。。。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一個獨裁的沒有法治的國度在談論法治,就等於太監談泡妞。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中共宪法里的言论出版示威等自由值几个钱? 恐怕还不值它本身的纸张的钱吧?
五M们是否意识到自身的自由也被中共剥夺了呢?

XM25 发表评论于
刘兆佳的脑子跟浆糊一样一团糟,逻辑如此混乱,根本看不下去。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大陸人很在乎民主法治;

只會去白種人說英語的地方移民!

一點都不覺得殖民地的羞恥!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火烧哥白尼与火烧香港老伯是一脉相承,一言不合,就烧死你。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逻辑混乱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不能用選票去表達民主,

就只能用股票去表達民主!
Balmain 发表评论于
1. 胡叼盘你也配姓赵?
2. 中共你也配谈民主?
时光的酒 发表评论于
去看看一传媒的股票吧。看完你就知道中共现在心里有多怕。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香港在中美抗争上只有战术价值了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問:

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有点看不下去了 发表评论于
一个没有民主的地方在教训民主社会的人不懂民主
就像没吃过糖果的人在教训含着糖果的人说你们不懂糖果的味道
自己吃屎习惯了,还嫌别人嘴里的糖果没有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