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为中医正名:三药三方就是“特效药”!与全球分享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导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3日1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中医正名。

中央指导组、卫健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官员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医3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西医1名)。分别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并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发布会网址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wqfbh/42311/42768/index.htm

国务院为中医正名3月23日的这场发布会,是首次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国家级发布会。首先,每一场新闻发布会都是有目的的,更何况是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其次,这场发布会背景和时间,安排得非常巧妙、恰到好处。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中国大陆抗疫已进入收尾、总结阶段。在这种背景和时机下,举办发布会隆重介绍中医,代表着国家对中医中药国内抗疫的战绩,做出盖棺定论的总结。



世界疫情前所未有大爆发,海外抗疫如火如荼。中国在大陆抗疫接近尾声后,正在不遗余力地帮助海外对中国友好的国家,包括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日韩等。前期以口罩和防护服等资源为主,并增派西医专家交流经验,后又支援国外大批中药。发布会对中医中药的总结,将会是中医药走向海外的重要铺垫。





三是中医药疗效对比数据已基本出炉。

中医药在国内使用,有着广泛的文化和群众基础,更容易受到大家的接受和认可;而在以西医为主导的国外,需要早期用数据推广,后期用疗效征服。而恰好目前中医“三药三方”随机对照研究和临床数据已经出炉,成绩优异。此时公布最有分量,早了没用,晚了拖沓。

第三,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余艳红,张伯礼、黄璐琦、刘清泉,以及邱海波,分别是1名政府官员,3名中医专家,1名西医专家,阵容精心选择、非常合理。余艳红书记盖棺定论,中医专家详细介绍,西医专家补充论证。



可以说,这次国新办的发布会,就是为了对中医药抗疫的作用做出赞扬和总结,为中医药正名,为下一步中医药走向全球做好铺垫!

三药三方有奇效

大疫出良药。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没有西医特效药,也没有疫苗。但中医的三药三方,却是最好的特效方案。所谓“三药三方”,是指目前已通过实验数据和临床效果,而筛选出有效中成药和方剂。三个中成药:金花清感、连花清瘟、血必净注射液

金花清感是2009年针对H1N1而研制的新药,由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两个方子组成,不仅用随机对照实验验证过有效,并且已上市多年。

连花清瘟是2003年针对非典而开发的中成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治疗轻型、普通型有确切疗效。目前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且最近意大利要再追加10万盒。

血必净属于中药注射剂,对于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有奇效。尤其是面对西医难以处理的炎症风暴、提升血氧饱和度等方面。



三个中药方: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清肺排毒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通用,有效率90%以上在全国10个省(除湖北省以外),66个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126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1214例,占到96.12%。57例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服用清肺排毒汤的临床观察中,其中42例治愈出院,占到了73.7%,无一例转为危重症型。



宣肺败毒方,由经典名方凝练而来,轻症和普通型有效率90%以上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研究对照显示:与对照组相比,临床治愈率能够提高22%。河南一医院使用该方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40例,平均治愈时间为9.66天,无一转重。湖北武汉使用该方治疗患者,轻型和普通型明显治愈,无一转重。



化湿败毒方,由临床实践优化而成,已通过审批,国外纷纷要药

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试验,75例重症患者使用后,症状改善非常明显,治愈时间缩短3天以上;方舱医院的对照试验,也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在给国外朋友赠送药的时候,化湿败毒颗粒被亲切地称为“Q-14”。

Q取英文谐音CURE,治愈、解药的意思,“14”表示这张方子是由14味药组成。


四大作用救全场

中医药在本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有四大重要作用:

有效治愈轻症,缓解症状

能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

能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能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据发布会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表明,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愿与各国分享并提供支援

抗疫以来,中医起先在湖北武汉备受排挤,有名无实、有位无权,难以介入治疗;后期在国家干预下,开始正式介入、接管。

时至今日,国内疫情战争终于取得胜利。

广大中医工作者们,需要国家对他们从夹缝中取得的优秀战绩给予肯定;

支持中医的民众、中医行业从业者,需要国家对中医药疗效有明确评价;

社会上有部分人对中医的效果将信将疑、垫脚观望,需要权威发声;

利益集团的有组织的职业中医黑,已对中医药持续挖苦嘲笑了两个月…

这场发布会的硬核数据和声明,让中国各群体对中医药的各种态度都得到了回应。

中医黑们如丧考妣,支持者们迎来曙光!



而在发布会最后,余艳红书记说:这次的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中医药学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屡经考验,历久弥新,值得珍惜,它依然好使、管用,并且经济易行。中医药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人类抗“疫”的重要武器!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早日战胜新冠疫情,共同为促进人类健康书写华彩篇章。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信中医和信上帝一样,
信则灵,不信则不灵。
fguy 发表评论于
中医当然是有用的。 要不然中华民族如何能绵延几千年呢? 关键是如何在新时代与新科技结合,”发扬光大“。
挨世界 发表评论于
想不到包子这么热衷中医,也想不到钟南山也为了这个下马。
边走边瞧 发表评论于
tomcat77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1:36:08
我让家里寄中药了,西医一时半会儿是指不上了。中国几千年都是人口大国,中医肯定有用。
=============
中国几千年人均寿命没超过三十岁,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直到过去一百多年前。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本来是中医拥护者,但现在中共把中医政治化,只会让中医的处境更加难。

共党就是什么都喜欢政治化,以为人家不知道。亚非拉撒钱,不过是收买,这次打着帮人家抗疫的招牌,其实就是想去建立政治资本,人家都不傻。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3:00:16
只要没什么毒副作用,或者效果收益大于毒副作用,无药可用时试试无妨。不过这阵势明显为了政治宣传和输出影响,水分很大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3:55:01
要是没有西医,中国还能成为人口大国吗??
=============
世界人口爆炸式增长不是因为西医,而是因为西农。第一次人口增长是推广美洲发现的作物,土豆和玉米,之后的增长主因是化肥和1920年代起的绿色革命。
dreamstory 发表评论于
幸亏有中药巫师乾坤骗子,要不然厉害国早就占领了美国。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3:55:01
要是没有西医,中国还能成为人口大国吗??

能, 鼓励生育,像以前: 人多好办事。
常态 发表评论于
要是没有西医,中国还能成为人口大国吗??

tomcat77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1:36:08
我让家里寄中药了,西医一时半会儿是指不上了。中国几千年都是人口大国,中医肯定有用。
少林商僧 发表评论于
中医是个筐,神马破烂都往里装!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只要没什么毒副作用,或者效果收益大于毒副作用,无药可用时试试无妨。不过这阵势明显为了政治宣传和输出影响,水分很大。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Q-14者,去要死也
dreamstory 发表评论于
连现代奶粉都能毒死孩子,
中药抓一把土地里的草,重金属绝对超标。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中医这个枯井太深了。
一尊信中药, 那是人家文化浅,不懂科学,读书大都被书名,不是他的过。
但是,这些拍马屁的,明明知道那就一忽悠,还正正经经说假话就不对了。
风萧萧易水寒 发表评论于
中医是系统科学,实践科学,虽然还没从分子水平上给出抑制病毒的机理。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既然临床实践证明有效的,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其安全有、效性的,就应该推广进行更大范围的跨国临床实践验证,救治病人的同时,用事实进一步证明它的功效。
Mililani 发表评论于
中药是以穿山甲为药方以毒攻毒吧。
dreamstory 发表评论于
国家把养老的巨额负担靠“孝道”推卸给每个中国家庭。
国家把高质量的西医医药特供给领导,靠推广低质量的“中药”来服务老百姓以刺激内需经济。
中药一旦采用西方的技术与设备和化学知识以及方法论,就已经不再是中药了,而是个混血儿,再混进点西药有效成份,就多半是打着中药牌子的西药了。别玩玩文字游戏了,别搞精神胜利法。行吗。
黄橙 发表评论于
有意无意的人血馒头。
liuwei 发表评论于
吃人血馒头
我不是愤青01 发表评论于
从来不否定中医的功效,况且是经过大量验证的中药,不信的可以不吃
Leah_lee 发表评论于
烁电痕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1:16:33
事情的规律不是你说的这样的:用了上千年自有道理,但并不能证明好。比如人殉,奴隶制度祖先使用的时间比中医药说不定还长。
----------------------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34:37
不喜欢中医就罢了,何苦酸言酸语?中国人用了上千年包括你们的先辈自然有好的一面,这也是事物的规律,不会说话至少可以保持沉默!
========你懂什么叫类,什么叫类比吗?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57例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服用清肺排毒汤的临床观察中,其中42例治愈出院,占到了73.7%


如果不提中西医结合治疗,只是中药的结果,我会想也许中医这里有用。

从好的角度,中医很大可能是滥竽充数。
烁电痕 发表评论于
事情的规律不是你说的这样的:用了上千年自有道理,但并不能证明好。比如人殉,奴隶制度祖先使用的时间比中医药说不定还长。
----------------------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34:37
不喜欢中医就罢了,何苦酸言酸语?中国人用了上千年包括你们的先辈自然有好的一面,这也是事物的规律,不会说话至少可以保持沉默!
猫爪 发表评论于
留着骗国人用吧!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高崎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0:03:52 我有个学弟是湖南岳阳人,他自己说他奶奶高寿95岁过世,一辈子没上过医院,身体不舒服了自己上山采点儿药吃就好了。这找谁说理去?

从小干活(不是特别辛苦的那类)老太太体质好基础好。 上山采点儿药药本身然并卵,心理作用更大。

几年前在湖南乡下看见 70岁的妇人挑 两大桶水(我自己挑估计都费劲)从江边到坡上轻轻松松谈笑风生。 她活一百岁也没有问题。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疫苗和调理是两回事 :(
bullmax 发表评论于

你儿子是不是也跟你学一个专业?如果不是,你是不是学的也是骗人的东西?

高崎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56:43
九一年时北京中医院院长儿子没学医,学的是插花儿。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8:58:07

纽约州长也说了,病人实际上不需要太多治疗,关键是病毒侵袭肺部会造成缺氧,呼吸困难,需要呼吸机应对。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质上强身健体的某些中药,对提高自身抗新冠病毒能力应该是有帮助的,这跟大剂量使用维生素C有效是一个道理。

————
也觉得是这样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42:06
对病毒,西药也没辙,抗病毒只能靠疫苗;
中药重在调理,疫苗本质上也是调理人体的一种手段

你这说法鱼目混珠。

疫苗的“调理”是让身体对病毒产生抗体。

中“药”的调理, 调理什么?

multivitamin 还更能调理身体。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中医们的每次跳大神,都是在现代医学无解时。当现代医学攻克了这个肺炎,中医也就玩完了。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中药只能治两百斤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42:06
对病毒,西药也没辙,抗病毒只能靠疫苗;
中药重在调理,疫苗本质上也是调理人体的一种手段,使用某些中药有助于抗病毒有什么奇怪的呢?
==============

你这种说法我没有意见。只是反对官方介入吹什么“特效药”。

ytwadk 发表评论于
中医也开始了回光返照。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31:27
楼下还有人叫嚣双盲。这是蠢到什么地步了? 信双盲的大可以吃四环素,子子孙孙吃下去,因为那是双盲出来的东西。一嘴四环素牙就是最好的双盲见证。
============

蠢到什么地步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在认证的时候,需要专业细化和普遍同时存在。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很欣喜这次中药终于得到世界的重视,给中医的发展带来机遇。在此时间,更应该重视中医的资质,不要让街头老中医和狗皮膏药败坏中医的名声。

要严格把关,资质认证(全世界范围,要像英文的托福那样)以及配套的措施出台,保证全世界范围中医的成色。这样才能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

现在世界各国不认可中医,更大的原因是中国没有承担起资质认证这个重任,所以中国政府要做好。
Over100 发表评论于
呵呵了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不应该把中药一棍子打死。最好是有亲身经历过再评论。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有效无效,关键就在那句话——“国家介入”。
高崎 发表评论于
我有个学弟是湖南岳阳人,他自己说他奶奶高寿95岁过世,一辈子没上过医院,身体不舒服了自己上山采点儿药吃就好了。这找谁说理去?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只要没有做双盲实验,我就不相信。

三药三方哪一个做了双盲实验了?在本来就能不药而愈的轻症病人中收集一堆数据,反而给人带来更多疑问:为什么明明有非常科学的实验方法不用,偏用这些没有任何说服力的数据。

越看越像江湖骗子。
高崎 发表评论于
九一年时北京中医院院长儿子没学医,学的是插花儿。
rainman_123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中药真的有用,中国死亡率为什么那么高4.1%
高崎 发表评论于
俺咋就发不了跟帖了呢?
花盈衣 发表评论于
客观陈述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29:40
俺家人就是中医 师承国家级老中医 根本不是现在负面新闻的蒙古大夫可比的 也没见人家使劲吹

现实里面的中医和西医互相尊重 反而是网上不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互相黑 黑中医的有部分是西医,用老人的话来讲,医学院只学了皮毛,就敢出来跳大神来否定 实际上是很可笑的

另外 西药副作用更大 别以为西药就没事

还有过敏之类的慢性病 西药治不好的大有人在 西药见效快,就是治好了过不了多久就复发 中药讲究从内到外调理 根本不是一个路子 不明白为什么要黑

还有什么关木通朱砂之类的 拜托找点新鲜的来反驳
…………
+10000
tesuji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28:53
、、、
(让我信很简单:去做随机、双盲、设对照组实验)
===

中药的药性已经过了人类千年的实验,不是随便在地上拔一把草就拿来治病。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尽玩儿下三烂,国务院跟中医中药有毛关系?难不成国务院也玩儿起了草草棒棒啦?
为赤脚医生正名分的事儿还是不要再干了。草菅人命。
中国政府集体做缩头乌龟已经三个月了。至今没有一个像世界各国的政要出来指挥疫情的。
相信中国人民的眼睛不该瞎。
现在的流氓政府,没有一个部门是Function的,都在瞎胡闹,不拿人当人。
最终是要走向灭亡的,自己灭掉自己。
客观陈述 发表评论于
什么东西只要有效 那就是有用

西医治疗过敏 除不了根 但是有效果 我不会说西药没用

同理 清开灵(不是注射液),顶级退烧药,就是能退烧,双盲实验、副作用?什么药都有副作用,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拜托打疫苗都有死的,我怎么给你讲道理?打完疫苗死了的那个,人家叫他去做实验 给钱也不来 打完人死了 怎么办?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对病毒,西药也没辙,抗病毒只能靠疫苗;
中药重在调理,疫苗本质上也是调理人体的一种手段,使用某些中药有助于抗病毒有什么奇怪的呢?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28:53

千年博大又精深
直道超车此番闻
可笑郎中复科士
与党一起跳大神

(让我信很简单:去做随机、双盲、设对照组实验)
Scipio 发表评论于
呸!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不喜欢中医就罢了,何苦酸言酸语?中国人用了上千年包括你们的先辈自然有好的一面,这也是事物的规律,不会说话至少可以保持沉默!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正好赶快在意大利试试
客观陈述 发表评论于
邓矮子说的对 黑猫白猫 换到今天很多移民了的人不说中国人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觉得美国人乃至西方人都是规矩按部就班做事

我只想说,祝你心脏病发作的时候 别用速效救心丸 对了 保险买足了 不然ER的天价账单请捧好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楼下还有人叫嚣双盲。这是蠢到什么地步了? 信双盲的大可以吃四环素,子子孙孙吃下去,因为那是双盲出来的东西。一嘴四环素牙就是最好的双盲见证。
客观陈述 发表评论于
俺家人就是中医 师承国家级老中医 根本不是现在负面新闻的蒙古大夫可比的 也没见人家使劲吹

现实里面的中医和西医互相尊重 反而是网上不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互相黑 黑中医的有部分是西医,用老人的话来讲,医学院只学了皮毛,就敢出来跳大神来否定 实际上是很可笑的

另外 西药副作用更大 别以为西药就没事

还有过敏之类的慢性病 西药治不好的大有人在 西药见效快,就是治好了过不了多久就复发 中药讲究从内到外调理 根本不是一个路子 不明白为什么要黑

还有什么关木通朱砂之类的 拜托找点新鲜的来反驳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千年博大又精深
直道超车此番闻
可笑郎中复科士
与党一起跳大神

(让我信很简单:去做随机、双盲、设对照组实验)

anchoret98 发表评论于
真特麼二!

中藥和西藥比,資源實在太有限了。根本不夠大規模推廣。
怒放的小蘑菇 发表评论于
黎女士一家回国可能也是为了回去喝中药。
TexasPeter 发表评论于
谁爱吃谁吃,自然淘汰,很好。
yzchenhh 发表评论于
“利益集团有组织的中医黑”,这个比较重要。有没有实证?请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公之于众,切莫放跑了一个!

我还一直以为是很多人糊涂,如果是有组织的,那就没啥好客气的了。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这么说就很蠢了,上市的中药都是经过毒性印证的,比一般营养品上市审批要严格。
你可以说中药医疗效果不好或不如预期,拿副作用说事就扯了。

谁敢说任何西药没有副作用,关键是个度。中西药都一样。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9:04:41
大部分重要连副作用都不知道,怎么知道能强身健体?
竞选 发表评论于
woba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08:46:57都什么时候了,管他中药西药,只要能救人就是好药。
----------
很赞成这种说法,中医也有很多方子效果很好,不应一概否定,也不应有包治百病的神化。中医、西医互不否认,公平竞争,谁好就用谁。

其实这种思想在政治、经济等很多领域都是正确的:

政治上:允许各种不同观点自由表达,各政党和平、公平竞争,谁也别使用武力消灭谁。
经济上:不管白猫黑猫,捉得住老鼠就是好猫,允许各种经济制度共存、公平竞争。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大部分重要连副作用都不知道,怎么知道能强身健体?
过路人_2016 发表评论于
吃人中白、人中黄最有效,不懂的话查一下本草纲目
莫言邪 发表评论于

纽约州长也说了,病人实际上不需要太多治疗,关键是病毒侵袭肺部会造成缺氧,呼吸困难,需要呼吸机应对。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质上强身健体的某些中药,对提高自身抗新冠病毒能力应该是有帮助的,这跟大剂量使用维生素C有效是一个道理。

刚满十八 发表评论于
中西医我都相信。
estar 发表评论于
发世界难财猛推中医。
弟兄 发表评论于
以前是不是臭名远扬了才需要正名
warshipfreedom 发表评论于
新冠還需蝙蝠湯來治
woba 发表评论于
都什么时候了,管他中药西药,只要能救人就是好药。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义和团还是那个义和团,只是西太后换成了习大大。
水扑蛋2013 发表评论于
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