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回中国退休?亲历两医院看病
回中国退休?亲历两医院看病
这次回中国,有博友在贴里说,现在流行在中国看病检查身体,做彩色B超什么的都很便宜。 我曾经写过十几年前在青岛开会时,带一个美国同事去看急诊的事。当时同事照了彩超和验血,花了不到150元RMB。 照片拿回美国让她的医生看,中美两边说的意见相同。彩超照片和诊断也被美国医生夸赞。价格比美国低太多了。
这次回国我在深圳去了一次医院看病, 在北京又看了一次。 也不算什么病,因为我一直都特别健康,吃饱就睡那种。主要为了体验一下。 两个医院都不是什么专门找出来的头等医院。在深圳是家附近的一个三甲医院。
这次回国和家里的亲戚来往较多,邀请一对也是中美组合家庭的亲戚到深圳小住。 一天想约着去吃中饭,她说前两天吃鱼被扎嗓子了。当时又吃馒头又喝水,觉得刺顺下去了。但那几天每天早晨觉得有个东西卡在那,吃吃喝喝没事了。 可起床时又觉得有东西卡嗓子。 正好那几天看到博友说自己太太嗓子扎鱼刺在美国看急诊的事。 我心血来潮, 就说去和她一起去看嗓子。
因为临时起意没准备,到医院已经12点多了。挂号处午休时间关闭。 但是有临时挂号处开着,可以看急诊。排队到我俩她说嗓子扎刺了, “耳鼻喉科。 医疗卡?”,“没有”; “身份证”?“也没有”。 最后给了护照,人家说全自费,“45元”,刷了微信支付。
挂号处的人给了一个挂号单,说,拿着上X楼到耳鼻喉科,医生会立刻给你看,如果说不用急诊,你还想看下午再改挂普通号30元,退你钱。 到了耳鼻喉,前面还有一个大男人,说是骨头茬子扎嗓子了, 大夫正要给他拔。看又来一个,就叫来另一位正吃饭的大夫 - 服务还是不错的, 急诊怕耽误病人。
结果大男人迅速拔了刺,走了。可看亲戚的那位找不着刺。 亲戚说了症状和担心。 大夫说那你照一个喉镜吧。 先去交钱,然后在门口机器上登记排上队,下午两点医生上班来照。照喉镜140元。 门口一大溜机器可以缴费, 输入身份证或刷医疗卡,护照也可以,但要再输入诊疗单号。
下午两点,照了喉镜, 特别快, 我在边上看着,医生头上戴着镜子,右手拿着一个电镜子可以伸进嗓子里的,应该就是取景拍照器。 左手拿着一个压舌板。 超熟练,很快就照完了。 之后说到外边等着,大夫会叫你看片子的。
等了一会进诊室,另一位男大夫和我们一起看片子。 我是第一次看咽喉图像,非常清楚。咽喉壁上的毛细血管一根根地清晰血红。大夫说你们自己看,360度,从咽喉口到深部至食道,非常干净,没刺。还说亲戚咽喉情况很好。
这次深圳看病前后用了两个多小时因为中间午休,花钱185元人民币,看了两位大夫。 得到喉镜照片和诊断一套。
回北京看病我是想照张头部MR(核磁扫描), 但也不知道看什么病能照这个。 问我妈妈,她说“你没事儿照什么MR啊”。 有天和家人坐着看电视,我妈妈说她突然耳鸣了。
我一听说我有时也耳鸣。不过只偶尔发生一下。“那倒可以去看看,没准医生让你照MR”。 我妈解释说,耳鸣要检查耳部构造病理,进一步看是否涉及神经,最后可能就到脑部,看血管供血情况。
我一听好啊,没什么其他安排的一天,就“看病”去了。这次是正常看病时间,早上9点多到的。 一溜挂号窗口,每个都排着不到10个人。每个窗口都可以挂各科的号。这次又是耳鼻喉科。 结果排到我的时候,人家要医疗卡,说卡是和医保卡、病历挂钩的。 我说没有,窗口的护士说,那去那边办一个卡吧,才能给你建病历啊。
我说我排了15分钟队才排到,她说你办完卡再回来,下一个给你挂号。我去了信息台办医疗卡。不用交钱,但外国护照输入特别麻烦和慢。桌子后面两个人凑在一起研究,好不容易办好了,立马取卡。我拿着卡又去挂号处。 结果我那拨排队的都过去了,新来的都对我想“插队” 回到 “下一个” 表情严肃。 我一看,说我重新排队吧。其实再排也没多久。
因为我没医保卡,全自费,北京挂号要50元。我排队时看到大屏幕上有各科医生, 耳鼻喉主任医师当值,就说我挂她。“那是专家号,60”。 专家就比一般医生多十元, 我觉得挺值的。 拿着挂号单到诊室。刚在椅子上坐下就叫号了。 我进去后叙述了症状。 问头疼、头晕、失眠等我都没有,什么也不影响;耳鸣是“偶有蝉鸣”。大夫仔细检查了耳朵,说耳道耳膜耳鼓都非常好。
她问你还想深度检查一下吗? 我一想MR,就说检查一下吧。 结果她开了一个单子, 好么,全套8项!共550元,比照MR还贵,名词不太懂。 说你先交费,回来在 lab 做这些检查。 我因为知道自己没什么事,站楼道里想要不要花这钱做检查。 给我妈妈打电话,她说你这孩子怎么冒出买椟还珠的毛病了?医院都去了,出去吃一顿饭5-6百,检查身体就觉得贵。我就去交钱了。
之后进出了两个Lab, 经历了三位医师。 最长的一项检查在床上躺着,耳朵周围和额头上贴了好几个电磁片,后来的结果显示了各种耳/脑电波,我都睡着了。 回到专家那儿,她一边看电脑里的数据一边说,非常健康啊。 外耳内耳部分都很好,听力超一流。我说做MR呢? “你没理由做MR啊。做什么呢? 头部MR分血管、头颅,分部。。。”, 我一听就不做了吧。心想,北京的医生倒没让人去做不必要的检查乱收费啊。
她说有人的听觉神经就是比较灵敏,可以听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 但你的神经部分也很正常。 我可以给你开点药,下次耳鸣你吃吃看。 不过耳鸣一般人都有,不影响生活,也不能完全消除。就像头疼,谁还不偶尔疼一下啊。
我一看药是中成药,银杏什么的。 所以我拿了药方,谢了医生出来,也没去交费取药。因为我耳鸣都只是一下下,从来没一直鸣过。还没来得及吃药呢估计就过去了。 再说这药在美国也没有,还挺贵的,万一有用也买不着。 我要了检查结果,各种检查打出来一沓子图表。专家说美国医生也是会看的。
这就是我在中国深圳和北京医院看病的经过。两个医院都没找关系,不认识大夫也没医保,进去就看普通人看病的地方。 当然感觉和美国的区别还是有的,主要是人文方面。 这篇太长了,只能后面写体检时再写。
我觉得如果看一般的病,完全没有问题,费用也很低。回到美国以后我和保险公司联系,正在报销途中。 只是要等45天! 等我知道结果,再上来通报。不过统共花了不到100美金,就是全部自费也没什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谢谢分享, 那你回国看病真实很方便啊。 我妈妈在北京最著名的医学院工作, 但是我不想惊动她去联系人。 她可以给我一些指导, 就十分有用了。 @天真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天真的我' 的评论 : 谢谢天真临帖留评。 我现在每年都会用假期回去探亲。 但是假期太少,所以不能长待。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你说得对, 中国的大夫看得人多, 也很有经验。 如果是真扎了刺, 没有医保, 在深圳45元搞定。 非常快, 就算午休时间也是即时看。 :) @Pika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Pika。 谢谢临帖。 可能是心理问题。 因为看她的喉镜片子,喉咙也没有水肿或炎症的症状。 你太太照喉镜了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阅读一个人的文字,就能看出健康状况。”, 你是专家, 懂病理心理, 见得人也多。 我看你的贴, 还说了小孩子的哭, 也大致是这个意思。 @甘甘
天真的我 发表评论于
怀念在北京的时候,因为就是在自己工作的医院看病,全都认识,国内的医生水平不差,有最多的疑难杂症,羡慕你能经常回去,在国内一个医院全都快速完成,真是幸福。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呵呵!我没说错吧?同样的骨刺检查,国内处理比美国快太多了,而且价格低廉,她的症状与我太太是一样的,其实鱼刺已经下去了,但软组织受了损伤,所以有异物感,我太太后来在五官科医生那里看到了结果,只是来的太迟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甘甘临帖留言。
==“很仔细地读这篇,就是想猜测我的观察对不对。
那就是:京妞健康,所以项目正常。”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国内看病太便宜了。也快。但病又不像钱,可以攒着,等回国一起看了。”, 说得太对了。 说得太好了。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 我那亲戚也是。 当时医生找不着刺。 那位看男人的医生也过来找。 两位都找不着刺。 亲戚就说早上就觉得嗓子有刺。 所以医生才说, 照个喉镜吧。 估计人家觉得, 那你自己看看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就是心理作用。 她看了一通嗓子, 啥事没有, 好了。
tugan 发表评论于
很仔细地读这篇,就是想猜测我的观察对不对。
那就是:京妞健康,所以项目正常。
结果我的猜测是对的。
阅读一个人的文字,就能看出健康状况。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国内看病太便宜了。也快。但病又不像钱,可以攒着,等回国一起看了。我们加拿大看急诊都要等七八个小时,糟透了。问好。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我小时候也被鱼刺卡过嗓子。于是我就觉得嗓子一直有个东西,有事没事就嗯嗯地清嗓子,大人担心我养成毛病,就去医院。医生检查完,告诉我嗓子里啥也没有,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嗯嗯了。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京妞,你的亲戚可能是心理因素。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说起医生分等级。 欧洲不少发达国家的卖房经纪人, 比美国的实在是“便宜”多了。 一个单子挣不了多少钱。 美国的卖房经纪人, 一个百万的单子能挣到6-9万, 一年的生活费出来了。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医生怎么会天天上门。这是福利的一部分。医生里头也有分等级的。”, 现在医生访问都是线上了。 你这个家庭访问也是老黄历了。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冯小刚拍的那个电影, 就是based on true store。 不过真实世界的那个女孩自杀了。 最先掀起人肉的人, 在网上道了歉。 中国人有这种, 似乎很懂道理, 但道理都是对别人的。 这种人因为自己不行,生活中有不得意, 就各种攻击别人。 生来就是红眼战狼。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我开始写以后, 她大约看到, 被网暴也是可以继续写的。 又开始写,开始总是说不要推荐到首页。 后来网管就不推荐她的文了。 因为一推荐就可能受到攻击。 互联网上这种风气一直有,人肉把人搞死的都有不少。 冯小刚不是还拍个电影, 还促成了两岸演员的姻缘。 文城个别人也有这种人肉的人肉风气。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的, 她的文笔很有特点。 可惜被人网暴。 关博好几年时间。
唐西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医生怎么会天天上门。这是福利的一部分。医生里头也有分等级的。
唐西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觉晓。她可是一个资深博主哎,很多年了。文章写的很不错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补充说明。 那时候的加拿大和现在也不同了。。。 这个世界都在变化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但人道关怀还是很到位的。医生、护士天天上门探望,问寒问暖,吃药打针一应俱全,分文不收,哥们走时也安详。 ”, 医生怎么会天天上门? 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没有这个待遇呢。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至于看病,确实如“魅力野花”所说,中国的优势是“快”。见不少华人多采取“双轨制”:一有疑虑,就回中国检查,拿到结果再回欧洲,该开刀就开刀、该吃药就吃药,全包。既省钱,心里也踏实“。 说到点子上了! 下面在写体检时, 我会说到。
我这次看病就是这个感觉。 开始我在北京,也想用不用去以前公认的顶级医院,但我妈妈说你先去看一下,如果有问题,再去顶级医院。 事实证明很对。 而且有了目标,才能知道病是什么问题,哪儿的问题, 有的放矢。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周日好。 异国婚姻的家庭,基本不会有这个选项。
==“回中国退休?我倒不指望了。世界这么大,还是想多走走、看看。”
觉晓 发表评论于
“我26年新移民时”漏写一个字,应该是我26年前新移民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gboy' 的评论 : 2016年,我写过一个中国保定附近的农村的故事。 那个小伙子20多岁得了绝症, 他没有医保,但赶上了中国的全民医保可以报销 70%,有的药不要钱。 不过还是没有治好白血病的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1602/615144.html
《 政府扶贫能让中国农民更富起来吗?》
这个小伙子的爸妈因为不懂, 把牛场卖了, 花了很多无用的钱,看名中医,买各种营养品:冬虫夏草、灵芝袍子粉之类的,家业败落。 人在那种时候,可能会孤注一掷。 卖房也是可能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刚看到热点一篇文章, 美国自由职业者没有医保, 让人唏嘘。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038/202603/11248.html
@Ggboy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gboy' 的评论 : “美国没有好的医保计划,得大病不需要卖房啊,等夕阳西下就好”, “夕阳西下”, 是什么意思啊? 等上天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关于换肾,我的意思是, 华人在北美可能因为种族基因的关系, 很难找到配型合适的肾源。
新移民能买新房子开店做生意,说明是有钱的。孩子享受加拿大的全民医保是用加拿大人民的钱。 希望这位新移民能记住这份恩德,也守法交税。 不要像网上说的一些有钱人,让父母移民吃福利,其实也就是吃大家。 @觉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中国的全民医保, 也是 cover 这类情况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周日早上好。 这个留言不太懂。 你肯定2026年不是新移民。 是说2026年遇到一个华人小孩子需要换肾吗? 换成了吗?
==“我朋友先生就是普通华人。我26年新移民时就遇到华人小孩子需要换肾的,”
唐西 发表评论于
回中国退休?我倒不指望了。世界这么大,还是想多走走、看看。至于看病,确实如“魅力野花”所说,中国的优势是“快”。见不少华人多采取“双轨制”:一有疑虑,就回中国检查,拿到结果再回欧洲,该开刀就开刀、该吃药就吃药,全包。既省钱,心里也踏实。
前几年有对老夫妻,每两年回欧洲体检看病,像私家车车检一样规律。见医生总说不清病情,我就帮他们翻译。主治医生我都熟。每次回国前,求医生开一堆药方,去药房买打折药,带回国够吃两年。这种“中西结合”,挺实用。
还有一位老东家,去年突然查出晚期。公立大医院像5星级酒店,咋让长住,只好留在家里。但人道关怀还是很到位的。医生、护士天天上门探望,问寒问暖,吃药打针一应俱全,分文不收,哥们走时也安详。反观有些连叫救护车都犹豫的国家,人能活得舒心吗?我是质疑的。
中国30年学苏联,40年学美国,正如习大大的一个智囊说的,中国现在开始向欧洲学习,尤其是在医保方面,让更多的人得到应得的医疗保证。
身体是根本,年轻时就该养成养生习惯,再配上不让人焦虑的社保,人才活得自在、开心,幸福感自然满满。
人生如赌,那么就医保这块,欧洲和加拿大等,我想给的赔率会大一点,让人活的更自在些吧。
Ggboy 发表评论于
美国没有好的医保计划,得大病不需要卖房啊,等夕阳西下就好
觉晓 发表评论于
我朋友先生就是普通华人。我26年新移民时就遇到华人小孩子需要换肾的,父母感激加拿大的免费医疗,照样买新房子开Pizza店做生意。他们感叹在国内得倾家荡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不过文城是有人的太太得了癌症, 向大家借钱的。 不过不是为了看病, 是为了还债和做生意。 @铁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可能是有的特殊病人吧。 大家不是说一般情况。
==“这儿有人没在美国呆过或是不认识在美国住着的人吗?美国的癌症病人需要“卖房+众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用美国的退休金, 回中国养老, 会比在美国过得宽裕。 至于到了最后的阶段,需要特殊医疗, 就要看个人的情况了。 @彩烟老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应该是吧。 不过普通人也是可以的。 就像我这次。
==“有钱有门路,国内退休养老很不错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我有一对中国夫妻朋友,太太肾衰在美国怎么都等不到肾源, 后来还是回中国换的肾。 那年她20多岁,换肾后回美国工作, 有了两个孩子。 @觉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朋友的先生是在加拿大得到的肾源么? 他是什么民族的啊?
==“两年前我朋友的先生换肾,实在感激免费医疗还有医护的专业与人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前几天不小心吃了个鱼刺,赶紧喝了口镇江香醋,黄牌梅花的。 更早些时候也不小心吃了个鱼刺,好像有些大,自己给扣了出来,画面有些不咋样。这次好像小些,软点,目前还好。吃鱼要小心啊”, 你很聪明啊, 喝醋是好办法。 你真是个勇敢坚强的人啊! @冰牛
铁钉 发表评论于
这儿有人没在美国呆过或是不认识在美国住着的人吗?美国的癌症病人需要“卖房+众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冰牛, 先祝马年吉祥如意。 是啊, 好久没见, 见字如面。 这次回国我了解了一下茅台酒, 哪天说道说道。 :)
== “好久没见,问好问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看看美国培养选拔医生严格的制度就能看出。”, 是啊,美国一直都不放开对医生的限制名额。 所以能选上的人都是要勤奋的。 @威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问好! “在中国种过牙,在澳洲看过病,相比之下,美国医生的水平要高很多。”, 你在美国种过牙么? 我爸妈至今都是满口自己的牙。 感觉种牙挺恐怖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大家都说里面特别响, 很想知道是怎么个响法。 @ge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哈哈哈,终于没能上床。
==“没让你睡在核磁共振“床上”过夜?”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谢谢临帖留言。 到了深圳医院才知道,每天都会有人看急诊去拔刺的。 @8585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吃鱼被扎嗓子了。当时又吃馒头又喝水------幸运鱼翅没有扎进血管!! 多大人了还这么做危险的行为?”, 你说得是。 我要扎刺也会这样的。 所以当时没觉得什么。 是后来在网友的贴里看到说这样做的危险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野花不小心得罪了加拿大网友”, 哈哈哈, 她是川总的拥趸。 挺可爱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祝好妈新年吉祥如意。 谢谢临帖留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公费医疗的国家, 确实有等的时间比较长的情况。 我家在UK的亲戚,就是要排队很久。 当然美国如果需要专科门诊, 也是要等的。 可能要看病情吧。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不过 深圳和北京的这两所 医院里真的没有什么“拥挤不堪””挂不上号“之类的情况。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 握手唐西。 各国在自己的医疗领域都有高招。 不过医院里真的没有什么“拥挤不堪””挂不上号“之类的情况。也许我去的两次都是特例? 也许中国的病人都扎堆到特定的一、两个医院? 另外我这次也没机会没去病房 - 亲朋好友都挺健康的。
==“博主写中国医院体验,我看了挺爽。真不是吹,现在国内看病,流程快、服务稳、医生护士都怕丢饭碗,规矩得很。我也陪人去过,没病也体验了一把,真比某些“自诩医疗先进”的国家强多了。你好好看他们的设备,尤其那些硬件,比不少欧美国家的“古董机”强十倍。”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不能不说, 我很喜欢 @野花和 @觉晓各自爽真的一面。 两人各有自己文字的特点,并且不会阿谀奉承,趋炎附势那一套。 非常难得。 你们两位都是特别受欢迎的读者。 谢谢临帖留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美国现在的“两条腿医保”, 有国家兜底和企业兜底两种。 对特别困难的人也是有福利照顾的, 比如减免医药费。 不过特例中肯定也有照顾不到的地方。 @觉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临帖。 加拿大的全民医保是好。 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在这方面算是比较“落后”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wont1' 的评论 : 现在中国医院的护工服务非常普及, 我以后会专门说说这个。 在美国住院的服务是很好。 在中国如果钱跟上, 也能达到那个标准。
==“如果需要住院,问题就更大了。 不但病人自己受罪,家人也跟着受累。 在美国,这种情况下就要好很多。”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没有家人陪着,一个老年人是很难自己在中国的医院看病的,而年纪大了,各种病就都出来了,你不会想要家人天天陪着去医院看病吧? 如果需要住院,问题就更大了。 不但病人自己受罪,家人也跟着受累。 在美国,这种情况下就要好很多。”, 其实陪伴的问题, 在国内解决比在美国要容易的多。
首先价格低, 不论请人还是住养老院, 那比美国的价格抵得不是一倍两倍, 而是普遍的至少5倍以上。
其次资源丰富。 国内的养老院现在不少,而且有各种服务。 劳动力市场上也有各种人。 在美国就难多了, 说中文就是一个难点, 做中国饭又是一个难点。 @wont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wont1' 的评论 : 您说得不错。 可是这个问题不是在哪儿都一样吗?
==“你现在还年轻,身体健康,能走能跑,在国内看病也许不是问题。但等你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很可能不一样,可能连走路都成问题,特别是在生病的情况下。到那个时候,设想一下,你还能一个人在医院跑上跑下,挂号,缴费,做各种检查,。。。?”
wont1 发表评论于
你现在还年轻,身体健康,能走能跑,在国内看病也许不是问题。但等你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很可能不一样,可能连走路都成问题,特别是在生病的情况下。到那个时候,设想一下,你还能一个人在医院跑上跑下,挂号,缴费,做各种检查,。。。? 没有家人陪着,一个老年人是很难自己在中国的医院看病的,而年纪大了,各种病就都出来了,你不会想要家人天天陪着去医院看病吧? 如果需要住院,问题就更大了。 不但病人自己受罪,家人也跟着受累。 在美国,这种情况下就要好很多。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有钱有门路,国内退休养老很不错的。
觉晓 发表评论于
哈哈哈,我本来等加拿大其他博主来“抗议”的,毕竟文学城不少博主还有父母来团聚移民,享受加拿大的免费医保或老年公寓或老年金。可惜他们沉默是金,我闲着便要说一声,否则岂不城里没有加拿大博主了。即便我很少读他人博客,但这篇关于国内医疗我还是进来看看。
两年前我朋友的先生换肾,实在感激免费医疗还有医护的专业与人道。他们为此第一次捐了三千,支票是请我写的,因为喜欢我的字而已。去年年底听说又捐了一次。
希望楼下留言的只是“幽默”。而我没有辩才。就此打住。
iceox 发表评论于
好久没见,问好问好。 其实不是,只是没发评论而已,前几天不小心吃了个鱼刺,赶紧喝了口镇江香醋,黄牌梅花的。 更早些时候也不小心吃了个鱼刺,好像有些大,自己给扣了出来,画面有些不咋样。这次好像小些,软点,目前还好。吃鱼要小心啊
威伯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种过牙,在澳洲看过病,相比之下,美国医生的水平要高很多。看看美国培养选拔医生严格的制度就能看出。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哈哈哈, 我得让子弹飞一会了。 野花快人快语, 但绝没有恶意的。 就是说秃噜了。 都是我的问题,大家不要过于认真。 批评我吧。 要不把我送到加拿大去当人质, 如何? @觉晓 & 唐西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不过行动不便的人, 医院是会管的, 有轮椅, 也有护工/护士照顾。 我以后专门写写。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没病最好。”, 是的, 现在我觉得看病跟玩儿似的, 很容易。 但如果病得沉重的人, 肯定就没那么容易。 哪怕是脚崴了, 估计都挺困难的。 要缴费之类的。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个太严重了。 想象不出。。。 怎么可能没办法呢?
==“最著名的耳鸣案例,是美国 Texas Roadhouse 牛排连锁店的创始人 Kent Taylor。
2021年,他感染 COVID 以后有严重耳鸣,实在受不了,决定结束自己生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如果看病也这么便宜的话,那么回国养老还是可行的。”, 看病确实不贵。 再加上医保。 当然, 看情况。 如果得大病,或者动不了了, 那在哪儿都一样的可怕。 @远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6年前,我在北京,乃至中国最好牙医院洗过牙, 是300多RMB, 不算便宜,比美国的医保就便宜一点。 好像文城有不少人回去种牙。 我的牙也很健康, 至今没有掉的, 只拔了人生的第一个智齿,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估计都用不到牙医。
==“谢谢分享!在中国看过病,只是看过牙,感觉便宜。”
zhige 发表评论于
没让你睡在核磁共振“床上”过夜?
wxc8585 发表评论于
吃鱼被扎嗓子了。当时又吃馒头又喝水------幸运鱼翅没有扎进血管!! 多大人了还这么做危险的行为?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钱拿到中国花,很舒服的。”, 是啊,不过这次回去, 美金没有中国的RMB值钱了, 还差了一些呢。 不过吃的东西特别实惠, 旅游的路费和住店也特别实惠。 @小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要多保重,脑子不能累,睡眠要保证。我有时也耳鸣,但是都自己好了,我就不管了,祝妞妞健康快乐~一", 谢谢小树亲。 温暖如春的你! 大夫说耳鸣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一般都没事,不影响健康。 个别也有严重的。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野花不小心得罪了加拿大网友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谢谢京妞分享
唐西 发表评论于
博主写中国医院体验,我看了挺爽。真不是吹,现在国内看病,流程快、服务稳、医生护士都怕丢饭碗,规矩得很。我也陪人去过,没病也体验了一把,真比某些“自诩医疗先进”的国家强多了。你好好看他们的设备,尤其那些硬件,比不少欧美国家的“古董机”强十倍。
结果“魅力野花”沙发一坐,大口一开,魅力直喷就来句“加拿大是美国第51州” 你这是真敢说啊?加拿大是主权国家,不是你家后院的菜园子!文学城资深博主“觉晓”出来怼你,那是你活该。你这嘴一瓢,得罪的不是一个人,是整个北美华人圈,连这个大西洋对岸的不爽。
再说医疗。你嫌加拿大慢?行,那你得个癌症试试!我欧洲的邻居,小兄弟两个癌,刀也动了、药也吃了,没花一分钱,人还活着。你要是在美国?卖房+众筹+祈祷,能活下来算你命大。中国?更别提了,没医保的,等着上山吧。
别拿“效率”当遮羞布。美国医保是给有钱人准备的,穷人?医院门口排队等死你没见过吧?就连叫个救护车也要想半天。加拿大慢?那是你没到命在旦夕。真到生死关头,人家该救救,该治治,不跟你谈钱,也不要你送的野花。
老北京的土话:娘们悠着点啊!
觉晓 发表评论于
加拿大不是美国第51州。
看见评论,不得不发声—
加拿大是一个主权国家。
的确,加拿大医疗是存在不少问题。但是这些年身边有得癌症的朋友或认识的人,都得到及时治疗,而且非常感恩加拿大的医保制度。最近也有听说得癌症的人也是。
至少认识的加拿大华人朋友没有一个得癌症为了治疗费求捐款。而美国电影里就有为了孩子生病要靠捐款,否则差不多要卖房子。
参考美国电影《普通天使》(英文片名:Ordinary Angels),该片于 2024年 在美国上映。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最著名的耳鸣案例,是美国 Texas Roadhouse 牛排连锁店的创始人 Kent Taylor。
2021年,他感染 COVID 以后有严重耳鸣,实在受不了,决定结束自己生命。
没病最好。
远远的雾 发表评论于
谢谢分享!在中国看过病,只是看过牙,感觉便宜。如果看病也这么便宜的话,那么回国养老还是可行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美国的第51州,加拿大,看癌症要等半年多。许多癌症病人都死了。”, 是啊,还听说过看急诊,心脏病去世的。 野花,其实咱们俩都没什么发言权。 因为身体好, 轻易不去医院。 周围也没有常看病的认识的人。 我上次体检是4年前。 上次看病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 :) 就是看牙很有规律; 洗牙半年一次。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美国看病,慢,质量高。”, 觉得不一定。 中美都有快也质量高的, 慢也质量低的例子。 网友太太扎鱼刺就是个好例子。 也太慢了。 还把人折腾的够呛。 @野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中国看病的特点是快,有时质量有点问题。” 我觉得快慢是因为病人的多少。 美国医生现在如果肯花时间看你20分钟, 其实就是不错的了。 但是总听的节奏感觉慢。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钱拿到中国花,很舒服的。你要多保重,脑子不能累,睡眠要保证。我有时也耳鸣,但是都自己好了,我就不管了,祝妞妞健康快乐~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这篇都是原创照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中国看病的特点是快,有时质量有点问题。
美国看病,慢,质量高。
美国的第51州,加拿大,看癌症要等半年多。许多癌症病人都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