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清华教授:这些人,误了中国的大事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Laobai1980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23:31:42
都用商鞅那一套,驭民有术,哪来学术与创新?
bbunny6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8:16:00
臭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没有德先生,何来赛姑娘。党性之下,奢谈什么人格,个性自由,创造力。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6:51:41
大学教授没有学术自由的现实。
著名大学发假学位。
知识无用“终于”实现了。
寒门再无机会。
皇帝太霸道。
OldPortland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6:12:11
差距在于一個想用農耕文化理念管理和領導信息時代,智能時代想入極權思想,統治科技,以達到更高的集權。這個差距2000年。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4:54:00
海外回来的都还这样不可自拨,国内土生的就可以想象还有多少人在真正做学术,更多的可能都是往官,钱两场上奔。导师,教授风气都这样,你说年轻学生又能学到什么?国内普遍气氛如此,由不得个人。张首晟本身是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中国国内走几轮后,就变成投资人,据说最后面自杀和投资失败也是有关系,

人家本来已经科技先进,年青人还在日赶夜赶的学习知识,加班加点的往前赶,中国本来就是是跟人家后面,年青人上大学前死学活学,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这样下去,你认为哪个国家更有前途?哪个国家更有可能站在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人家从小培养开阔视野,下课后大搞体育锻炼,中国小孩从读小学就被压榨,每天就是各种补课,家庭作业,封闭思想,到了高考已经被彻底榨干,头脑封闭,四肢僵硬,科技兴国,还是口号吹出来的?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4:53:03
再来说高端教育。说实话,到了美国后,才见识了什么是发狠学习。这种发狠学习还都是自发的,大比例的存在在美国学生中,不像中国,只是几个学习典型。图书馆八点前就在了,晚上十点半后还在原座位,中午就是在图书馆啃个bagel。认识的一个中国家长说的,无论晚上几点,包括半夜2点打电话到美国,自己的小孩的回答基本都是在学习。其实不这样,也读不出来。美国只要稍微好一点的大学,基本都能读到让你崩溃。所以期末常有老外集体裸奔,其实也是不得已解压的方式。

中国大家发狠考上大学后,除了准备出国的,基本就是放松自己。大学教授,导师们忙着当官的,挣钱的,还要政治正确。整个学府更像是个官场和生意场。国外也有教授出来政界的,但基本就是两条线,不像中国,学场,官场,商场是混在一起的。

认识一个国外回国的教授,刚回去的时候,还说的都是研究方向,不久拿了一大笔经费后,基本就变成生意人了,学术只是幌子了。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14:51:34
至于教程内容陈旧,毫无创新,就不说了。你说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是误人子弟,让中国人输在起跑线上?甭拿小学能做多难的数学题,高中拿了多少奥数,都是假的,真的到了专业研究出成果阶段,脑子已经全部封死了,就全国人民集体歇菜了。

要不现在凡是有门路的,从中央权贵到普通人家,包括大小深红都把自己的小孩送出去读书。不少小学生开始,就已经请外教在网上上课。其实说句实话,中国也不用编什么神马英语课本了,就把人家成型的国际认可的剑桥英语之类的拿来当教程,还不至于误人子弟。其实不少西方国家就是这样做的。不自己另编英语教程。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9:34:53
这位学者说的都很对,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都有类似的观点。这叫什么?这叫时势造英雄,英雄所见略同。中国的发展到了这个点上了,于是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去改变我们目前的教育体制、科研体制。美国也是因为欧洲的两场大战,才成为世界的“科学孵化器”,再此之前,美国的科学地位,根本就不能与欧洲相比。人类社会,得到神的启示,主动引领潮流的时候并不多,更多的时候是被潮流推着往前走的。中国走到了今天,对科学的需求愈发强烈,各方面条件也日益具备,于是,转变的时候就该到了。所以,放心吧,那些人误不了大事,因为他们会被历史所抛开。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5:04:08
人家不仅是在教语言,同时也是全面渗透自然科学知识。中国呢,是除了教语言,就是全面渗透德国共产独裁意识,培养奴才。这样不同方向培养出来的,你说最后面谁会科技领先?

中国就是学也是填鸭式的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国外更讲究应用和动手能力。小学阶段就要开始做各种项目,表达自己,而且开始学会尊重不同意见。我看到一个小学低年级的项目,就是在两个不同选择之间,选择其中一个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两种选项都没有对错,只是看你是否能充分表达自己的选择。当时就想,这不是当年研究生考g的写作必考题吗?当初还背了不少新东方的范文。人家小学低年级就开始做了。其实现在,谷歌一下,什么知识都有了,死记硬背有啥意思?国外不少考试都是允许你搜索的,只要是不抄就行。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5:03:23
国外的小学教材虽然远不及国内的教材的难度,但广度明显更广,自然科学层面的覆盖无处不在。小孩小的时候,是讲究广开思路,博文见识的时候,本来高难度的专精知识就是要高层次的研究人员做的,从小就往难度发展,只能是限制了大脑的发展思路。西方不少国家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就开始包括有历史,地理,科学的课程教育,中国是要到中学才有这么多科目,小学主要就是语文数学,再加上少量的科学。

而且语文也就是真的语言学习而已,什么花儿笑,太阳升,最后再加上一句,长大后要效忠党国。有意思吗?唯一可取之处,就是中国古诗词了。西方不少国家的就是语言学习,里面也加入大量自然科学的词汇和内容。你去看看全球流行的剑桥英语用于学校的教程,里面就有不少自然科学,数学的知识在里面.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5:01:22
一个国家的将来主要就是靠教育,现代科技社会尤其如此,一个国家的出路的地位,是否在将来被科技殖民,最终靠的也是科技和创新。这几样基本和共产独裁无关。误国也是这几样。

中国在德国共产独裁思想的统治下,一门心思只抓德国共产政治。独裁教育本身的教育架构和知识的设计已经全面落后于世界水平,甚至连亚洲水平都比不上。本身架构和知识水平已经全面落后的情况下,更加上德国共产独裁的紧箍咒,小孩的思想,言论自由完全被限制,从小就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学校得听老师,在家得听父母,外面的世界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一党专政世界。

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发展独立思考,推陈出新的能力?又要马儿不吃草(不能有独立自由的思考和发言权),又要马儿快跑(独立科技创新),可能吗?国务院高级发言人,中国顶级大学培养出来的尖子生华姐,几个小英语句子就把中国教育的真相暴露了出来。这还是国家培养的顶尖人才,勤奋学习的水平
Frank777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3:58:01
@梦遥2016 非洲有天然食物, 不需动脑,也可饱肚。 人有绝对自由,无需体制和思想。

这么美好,人类为什么还要走出非洲呢?
好吧,话说回来,那么你要不要这样的绝对自由呢?
大概没有人会认为“官僚体制,思想禁锢”是好东西。
本质上社会制度是人为了适应环境而设计的方法手段,也将为了继续适应而不断改变。
人类社会不存在什么绝对的事情。
136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2:58:03
绕圈子没意义,其实就是想改换制度。想想吧,相同制度的老二还要废掉一半功能,何况不同制度的呢。以为藏着掖着悄悄地?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2:55:33
无论是否教授,无论是否雄文,只要找出文中的错字,或是语法错误,就可全盘否定。
王大胆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2:41:09
其实是社会制度问题。
梦遥2016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1:20:33
@Frank777 非洲几百年来都没有官僚体制,更没有思想禁锢

非洲有天然食物, 不需动脑,也可饱肚。 人有绝对自由,无需体制和思想。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0:32:20
呵呵,照这个清华教授的主意去做,强了天朝,毁了习爷,如何是好?
还是照许章润教授的既定方针办,把他被嫖娼,送进监狱,就太平廖。
要做手脚滴 发表评论于 2020-07-08 00:10:11
啰啰嗦嗦一堆废话———-罪在党妈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3:47:38
尽扯没用的,还是重点关注一下怎么抓紧枪杆子笔杆子,怎么巩固政权吧

打下江山坐江山,这是老习的头等大事
rougeriver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3:45:24
这样的教授正在更高层次地误国家大事。说得头头是道,意思不外乎:只要按照我这个思路办下去,少则50年,过不了100年,中国一定会走在世界科技最前列。自古到今,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就是这样的“伟人指点江山”的节奏,这是中华文明之中最腐败的几个方面之一。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2:21:11
理论如此,实践则要结合体制。
Frank777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1:17:43
非洲几百年来都没有官僚体制,更没有思想禁锢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0:50:32
不保护知识产权,谁有动力创新?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0:41:43
充分必要条件是初中的内容吧,小学毕业?
另外要不是民权运动广大海华还不能坐公车只能跟在后面跑呢,你觉得他们会愿意贡献自己的才学?
—-
PYXZ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5:19:16
你说得太对了,通过BLM这次运动,所有人无论是否学习,按比例进入学校、按比例进入各种科技领域,美国科技会更加快速发展。
=======================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4:07:11
还有一点他不敢明说,科学与艺术这两大块没有民主自由的土壤是不可能蓬勃发展的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0:26:32
这误了事儿的教授,写的又烂,又啰嗦,大部分都是口号用语。清华现在的校园倒是挺大,但不如从前的紧凑中产生的厚重感,。
zzlbentley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20:25:26
听党的话,不听就是颠覆“国家“。都成了千里马,还能有几个听的。看看华为,到底是听党的话,还是坚持独立性不搞信息封锁泄露呢?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51:43
公知误国
有点看不下去了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41:24
同意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23:16
说得很好,可是没有用的,因为有政治体制和文化传统的束缚。我90年代初来美国,当时就是看到了中国在教育和科研上的这些问题,我当时就认为无解。很多人在当时也都看到了、讨论过这些问题,三十年来,中国的这些问题果然没有变好,反而变差了。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19:36
中国每年论文发表最多,申请专利最多。 论文多为平庸抄袭,专利多为发明个新型按摩椅之类。
原创一个没有。
看看每天用的现代产品,从打开电灯开始,到开车上班,看电视手机。。。。都是美国原创。。。。
penangla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09:34
好文。
高崎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9:03:50
中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绝对不直接购买日本公司的产品。但是中间商介入后就可以买了。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50:15
“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这句话什么意思,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时连美国都没立国,更莫说加拿大了。加拿大何时领先过英国?
吴先生既然称郑也夫为老师,郑老师前年讲的:请中共体面退出历史舞台。那才是说到点子上,其余什么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它就是真理化身,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正确,何须还搞科研。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41:05
北大,清华,天大,浙大等都该成为思想解放,技术创新的摇篮。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38:33
官僚体制!大学成为培养官僚的摇篮!尤其是北大清华。在创新上,思想解放上毫无建树!而且在后退!搞创新太强调突出政治,太过钳制思想。没有自由之思想,宽松之氛围,哪有技术进步呢?
崔澍泉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19:05
哪些人害了中国?制度使然!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15:09
“凡是在中国接受过初等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学生,将来都不可能成为原创性的科学家"。

这个太绝对了,但是说明了一定的问题。
也说明美国左棍大学不全按SAT招生,是有道理的

lake_michigan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13:00
扭扭捏捏的,其实就四个字-体制问题
犟华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8:11:29
中国工业化进程,面临再次被打断的危险。上次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对华战争,成功打断了中国当时蓬勃的工业化。
tiger00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44:00
统一思想,全国人民都一样的习思想,一起创新吧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33:22
实事求是的一篇文章。

中国聪明人,都在当官。因为官高一级一层天,官高一级压死人。一个工程师,一个科研人员 996,白加黑,5+2,像一个奴隶一样的在工作。这些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完全处于被代表的状态,真正聪明的谁去搞科研呢?怎么不去当官呢?
zhongxin889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25:15
这个清华教授是不是说,要是听了他的话,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了!美国人听了之后,是不是应该感谢中国现政府呢?是中国的现政府不让中国第一!
三哥NB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22:25
这种批评虽然偏颇,但还是不错的。可以促进中国发展。
blue6albion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21:41
大英帝国超越加拿大是什么意思?查理曼大帝是德国的吗?德法共享还牵强,其实更应该算法国的。
悉尼老頭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7:01:45
打咀炮 !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6:50:26
统一思想的人,是扼杀民族智力的人。凡是需要头脑的智力工作,都将会因此陷入困境。独尊儒术以后的中华是如此,中世纪也是如此。
wuda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6:42:42
想法是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在现今中共统治下的实现,是场梦吧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6:38:00
看看为孩子教育操碎心的中国家长们,完全不必担心
说说也罢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6:34:26
【工业革命将英国推向世界龙头地位,大英帝国先后超越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强国】
这种人也能成为清华教授?还是科学史教授?还大谈什么教育,真不知道这种科学史教授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来!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7-07 16:30:41
中国的下一代,大量接受中西两方面的教育,更为优秀。
局限在今后的的二十年得到根本改变
页次:1/3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101  分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