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黄秋生炮轰简体字 大陆教授批:再谈就是抬举他(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五次郎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11:14:04
大道至简。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

黄秋生大字不识得一箩筐狗屁不通敢妄言文化和文字,实则丧失本业后哗众取宠不甘寂寞而已。

pushi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10:30:09
黄先生平日里不说之乎者也,看样子中华文化难以传承了耶。
H&M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7:50:33
不是已经达成共识:识繁写简!还有什么可争的?
微言小议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7:49:01
黑色的眼睛77,

能举几个四川话5声的例子吗?谢谢!
談空说有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7:19:25
现今的简体字中有一些在秦汉之前就存在(如用“于”替“於”),甚至有些简体字可追溯到甲骨文。事物的发展规律总是遵循着由繁到简,语言文字也是如此(例如英语的变格变位)。
Laoxiangxyz1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7:00:52
黄言过激。但华夏文明已死倒是应该担忧的。在下面的很多帖子中,你会发现"华夏文明"变成了“臭屎”。
买买提冬不拉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6:53:15
懂三五个繁体字就等于认识华夏文化了吗?在繁体字就有甲骨文字,那是更古老的‘华夏文化’,香港人懂甲骨文字吗?不懂甲骨文字,是不是也丢掉了黄草包所说的‘华夏文化’?== 最讨厌的就是不懂装懂的假洋鬼子。
安徽二楞子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6:19:04
黄说的有一定道理. 华夏文明乃艺术文明, 而非追求效率的文明. 如果追求效率, 直接用英文就好了.
mingle80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4:23:12
喜欢听王教授的百家讲坛。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3-07-18 02:21:15
XX功的去死!XX功不属于传统且正经的宗教,最多算邪教!而且是骗钱、吃人的邪教!
cdwb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3:40:28
繁体字是德高望重的老朽,简体字是生机勃发的青年。你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世界是属于青年的。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2:37:01
文字的发展中是一直有简化,但那是人民使用中自然产生后约定俗成的,不是国家强制的!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要自以为是上帝。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2:10:57
即使用电脑,还是简体有优势,手写输入更快
好望角骆驼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2:05:07
黄自以为是。繁体字是看着漂亮而且字更有意义。但是现在14亿人已经用简体字了,再纠结在字上就迂腐了。文化不是只有文字。
caiqipp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48:33
应该是“识繁写简”,意思是能书写简体字,能认识繁体和简体字。其实"识繁"并不特别困难。简化字有两类,一类是单字简化,比如“乡”与“鄉”。这类字只能逐一记忆对应关系。好在多数这类简化字都与原本的繁体字有一定关联,记忆不是很困难。这类字有不到300个(印象)。第二类是偏旁部首简化字,即把一个繁体偏旁部首简化,导致含有这个偏旁部首的若干繁体字通过部首代换简化成简体字。比如偏旁“耳”简化为两画的“耳刀旁”,但是“耳”在下的字不简化。这类字约有500个,涉及的部首约30个,记忆对应关系极为简单。有中学语文基础的青年人经过30分钟的训练应当能够基本掌握"识繁".何况个别不认识的繁体字在一句话中还可以经由前后文猜出来。即使本来就学习繁体字的人也不能保证认识全部繁体字,在阅读中同样会"猜测”不认识的字。因此,"文化传承断裂“问题并不存在。
lovingdaddy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32:31
都回去写甲骨文吧。
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18:06
现在反正都是电脑打字,恢复繁体字也无所谓,把简体字和华夏文明存亡挂钩,纯属瞎扯。
专评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17:51
那些老朽死掉之后, 流传的必定是简体字.

喜看老朽们死不瞑目.
专评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17:20
那些老朽撕掉之后, 流传的必定是简体字.

喜看老朽们死不瞑目.

mmf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1:16:23
本来还要改用拼音,趙元任寫过一篇"施氏食獅史",全文只有一个音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59:42
改回繁体字不过瘾, 我觉得应该改回隶书或小篆,反正是先秦时代就行。这样大家都不认识,都当文盲,蛮好的---
你们说的都有道理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35:45
黄博客里的段子是天涯早就贴烂的了'华夏文明以死?死掉的文明里还有人挖出来当宝贝贴自己博客里'真是奇了怪了
king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30:56
连简体字都不识欣赏,这种人没文化扮高雅
乌拉拉棒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20:28
大家歇歇吧,无论如何有发扬华夏文化的心是值得一赞的,要有香港什么人出来要用英文取代汉字,这时候我们才应该抓狂!
tzbcwbc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15:48
用较少的笔画表达较多的意思,是文明的进步。
hoardstock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15:23
电脑时代到了,用简体字的理由已经死了,now 是改回繁体字的时候了。(我看得懂繁体,我来自大陆)。日本字是更简的简体,我一个不认识。
【風舞】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12:51
不要过度抬高汉字简化在人民识字率提高上的作用。识字率的提高归根到底还是教育的普及。该不识字的简化了一样是不识字。

简体字的确有其表意表形和审美上的缺陷。我是希望能够进行简繁双轨,然后最终恢复大一统的传统中华文字

不过话说回来,黄秋生就是个碎嘴子,没看出来他道德水准多高,就听见他数落这个嘲讽那个。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10:28
再有,日韩也大量使用汉字,还是繁体字,经济和国力不也照样腾飞。日本明治维新后,搞的是全民义务教育,而不是把繁体的汉字都改用字母化的平假名、片假名。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06:32
再有,提高国民素质,要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和覆盖面,而不是降低教育的难度。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20:02:52
--“中国以前存在大量的文盲,繁体字就是祸害之一”
不懂就别张嘴,五四以前的文盲,一是没钱上不起学,二就是“文法盲”。
“文法盲”的意思就是不会句读,读不懂文言文。
封建王朝时期,读书人(是能读书的人,不是识字的人)和平民百姓的主要差别不是识字,而是句读,是读得懂文言文。
这跟繁体字难写没一个铜板的关系。
想说我就说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39:08
我就是从小学简体字,后来看一部繁体字小说,读繁体字就没有问题了。不会写繁体字倒是真的。
AAC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35:26
你可以写简体字,但是不可以读不懂繁体字。
孤岛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28:04
繁简之争说到底就是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谁是正统之争。文字就是一个工具,不好用就换,很简单的事。计算机的语言就是0和1,无所谓好坏。为繁体字辩护是一种历史的倒退,无论找出多少繁体字的优越性都不足以掩盖简体字的进步性。外国人觉得写简体字都很繁,更何况是写繁体字。古代的文献都有简体字版本,担心中国人以后不识繁体字中国文化就会有断层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每年中文系,历史系,文博专业要毕业大量的学生,他们都是需要学习和接触古文和繁体字的。中国以前存在大量的文盲,繁体字就是祸害之一,有推动社会文化进步吗?
helloooo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27:58
黄秋生就一个演员,就跟我们一样表达一下对文字的看法,不知为何引起这么大的注意。这个叫兽很恶心,动不动就用抬举这个词,好像只有他们能谈论文字,其他都不配,显得他们多高贵。
黑色的眼睛77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27:51
难得见到如此文明的讨论。其实说起文化与文明的时候,大家心中都有一种自然的尊重,尽管意见会不一致。标题为了吸引人,用了“炮轰”、“批”和抬举之类的话,文明人自然会一笑置之的。
简化字本身的意图还是很正面的,是为了方便百姓。有个别字简化得不好,比方说爱缺了心,原本与基督教很有关的羔羊覆盖我的义字,变成了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的“叉一点”。这些内容,还是希望专家教授们有机会恢复了。
另外,不可小看我们的文字,因为文字中,能够看到我们祖先真正的精神。我们的祖先至少知道,神若存在,是向人启示的神(示字旁为证,且有祈祷、祝福、礼仪等词为证),我们的祖先也知道“自大一点,人人讨厌”,还特地将这个内涵,造成了臭字。我们的祖先的确有独到的,让人敬佩的地方。
abcwenxue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11:55
字是可以簡化的,但是不能簡化成脫離了本來的意思。如果說簡單就好,能用日文嗎?日文簡單吧,你用,看人們不抽你才怪。
渭水之边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10:56
其实有许多简体字就是草书的楷化。难道草书不是华夏文明吗?
wxj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08:26
这个简单:中华文明那些是繁体字的历史文献,只要都翻译成简体字出版或保存,不就可以了吗?
---------------------------------------------
bingchun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9:37这不是进步不进步的问题,这是文化传承的问题,中华文明那么多的历史文献,都是繁体字的,你要是能保证今后的人们能够顺利承接祖先的文化,简体字也无所谓。但是目前的问题却是,很多人不认识繁体字文献,再这么着过几十年,大概就断代了。这才是大问题。正规地文献,报纸还是应该印刷繁体字,但是民间手写,随你的便。
行云流水一心间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04:10


要说美感,毛笔字真的很有美感,49前,知识分子都能写一手好毛笔字。

但现在,大家都用键盘了,所以懂书法、会书法的人,买少见少。未来人都是大脑袋,小身材,大脑发达,而四肢退化,人类进化使然。

所以纠结简繁,毫无意义,也无法根本阻止人类的惰性“进化”步伐。
海雾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04:00
他应该学学甲骨文。
渭水之边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9:02:23
此君言过其实,沽名钓誉而已。除中国书法讲究用繁体字书写之外,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简体字不能传承中华文明。难道简体版的古文观止,读出来就没有中华文化之韵了吗?此君不过是个故作高深的山中竹笋。
Moscato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59:34
一个戏子好好演戏得了,装什么文化人儿呀!
ilikenapoleon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56:03
主要问题是,简体可能不太符合“六书”的要求,所以会有些偏薄。
bingchun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9:37
这不是进步不进步的问题,这是文化传承的问题,中华文明那么多的历史文献,都是繁体字的,你要是能保证今后的人们能够顺利承接祖先的文化,简体字也无所谓。但是目前的问题却是,很多人不认识繁体字文献,再这么着过几十年,大概就断代了。这才是大问题。正规地文献,报纸还是应该印刷繁体字,但是民间手写,随你的便。
sundry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7:41
真的是抬举他 一个恶心的戏子
majia01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7:34
同意黄秋生!大家把长袍马褂穿回来, 长辫子留起来!
laborlaw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6:21
您老怎么不去穿长袍马褂?
787DL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43:32
ping yin bu jiu wan le ma???

纵观长河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34:58
中国的历史发展和前进不可逆转,中国民主富强的进程不会中断。中国现在只有少数地区还使用读写难度大,难记不易学汉字繁体字,少数写繁体字地区的人不思进取,不与时俱进,必然被历史所淘汰。
淡淡郁金香 发表评论于 2013-07-17 18:33:17
成者为王败者寇。推广什么字体你说了算吗?最多牢骚几句。有本事在中国执政了再来推广你喜欢的字体。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8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