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被丢失的历史:中国年轻人眼中的“六四”(组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9:51:56
To Jessey08:
当时的政府对没有经验,也没有这个智商。
高压水枪,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防暴警察都是这以后才慢慢准备起来的。
当时刚刚组建的武警部队,有的还使用木质警棍。
他们除了真枪没有其他武器。
当时游击队用燃烧瓶攻击,用电车冲击士兵的人墙,(被电车冲击碾死掉的士兵都有记录)
而士兵都是握有冲锋枪的,换作是你,看到战友都死了,你会怎么办?
如果在城外开了一次枪,到了广场你还会有犹豫吗?

军队对没有武器的群众开真枪,那当然是王八蛋。
但是这不只是因为他们横,他们狠,更多是因为他们落后,他们笨,他们没办法。
以现在的防暴警察,燃烧瓶什么的根本不在乎,车辆冲击也有地棘来阻挡。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9:32:01
我们随便比较一下,柴玲vs施明德 ,不加评论,自己看。

施明德天下围攻,22歲入狱,非法羈押長達11個月後,於1964年以首謀叛亂罪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在偵訊中慘遭刑求,牙齒隨後全部脫落,造成施明德22歲後就全口假牙。总共囚禁15年。
在推動總統直選后,,在凱達格蘭大道组织天下圍攻,紅衫軍圍城期間,各方勢力紛紛要求衝進官邸,捉拿陳水扁,佔領總統府,其中包括知名學者、社會賢達、國會議員及政黨領袖。惟施明德始終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力排眾議,拒絕任何可能引發流血衝突的行動。施的堅守原則是群眾運動能不流血的主要關鍵。当然天下围攻最后也没有逼得阿扁下台,但是整个运动没有造成任何混乱,损失和伤害,这才是最大的成功。施自己则隨後受到激進派的抨擊。

柴玲於1990年4月經香港離開中國大陸,十個月後抵達法國巴黎。隨後與封從德離婚,後與美國人結婚。同年與其丈夫共同創辦一家電腦公司任總裁至今。一天也没有被拘禁过。其自述受到的迫害就是在美国国会对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听证会上所作证,她宣称自己曾四次被迫流产——最初两次在北京大学本科生期间。
其在1989年5月28日接受美國記者飛利浦·康寧漢(Philip Cunningham,漢名「金培力」)採訪時流淚稱其覺得為中國人去奮鬥不值得」「下一步作為我個人,我願意求生下去。廣場上的同學,我想只能是堅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牆的時候血洗。不過我相信一場大革命很快就會到來——要是它採取下策的話。即使不採取下策,保存一些火種和力量,在下一次運動中我們一定會站出來」。\r
美國記者的採訪中柴玲還說,「其實我們期待的就是,就是流血」「只有廣場血流成河的時候,全中國的人才能真正擦亮眼睛。」
1989年6月8日柴玲錄了一盒長達35分鐘的錄音帶,兩天後傳到香港,並於無線電視播出;她說曾見解放軍在廣場向紀念碑開槍,提到坦克施放毒氣並追壓撤退學生。其中提到:「他們太疲勞了,還在帳篷裡酣睡的時候坦克已經把他們輾成了肉餅。有人說同學死了兩百多,也有人講整個廣場已經死了四千多」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9:31:03
我们随便比较一下,柴玲vs施明德 ,不加评论,自己看。

施明德天下围攻,22歲入狱,非法羈押長達11個月後,於1964年以首謀叛亂罪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在偵訊中慘遭刑求,牙齒隨後全部脫落,造成施明德22歲後就全口假牙。总共囚禁15年。
在推動總統直選后,,在凱達格蘭大道组织天下圍攻,紅衫軍圍城期間,各方勢力紛紛要求衝進官邸,捉拿陳水扁,佔領總統府,其中包括知名學者、社會賢達、國會議員及政黨領袖。惟施明德始終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力排眾議,拒絕任何可能引發流血衝突的行動。施的堅守原則是群眾運動能不流血的主要關鍵。当然天下围攻最后也没有逼得阿扁下台,但是整个运动没有造成任何混乱,损失和伤害,这才是最大的成功。施自己则隨後受到激進派的抨擊。

柴玲於1990年4月經香港離開中國大陸,十個月後抵達法國巴黎。隨後與封從德離婚,後與美國人結婚。同年與其丈夫共同創辦一家電腦公司任總裁至今。一天也没有被拘禁过。其自述受到的迫害就是在美国国会对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听证会上所作证,她宣称自己曾四次被迫流产——最初两次在北京大学本科生期间。
其在1989年5月28日接受美國記者飛利浦·康寧漢(Philip Cunningham,漢名「金培力」)採訪時流淚稱其覺得為中國人去奮鬥不值得」「下一步作為我個人,我願意求生下去。廣場上的同學,我想只能是堅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牆的時候血洗。不過我相信一場大革命很快就會到來——要是它採取下策的話。即使不採取下策,保存一些火種和力量,在下一次運動中我們一定會站出來」。\r
美國記者的採訪中柴玲還說,「其實我們期待的就是,就是流血」「只有廣場血流成河的時候,全中國的人才能真正擦亮眼睛。」
1989年6月8日柴玲錄了一盒長達35分鐘的錄音帶,兩天後傳到香港,並於無線電視播出;她說曾見解放軍在廣場向紀念碑開槍,提到坦克施放毒氣並追壓撤退學生。其中提到:「他們太疲勞了,還在帳篷裡酣睡的時候坦克已經把他們輾成了肉餅。有人說同學死了兩百多,也有人講整個廣場已經死了四千多」
XCUPCAKE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4:26:29
我们谴责日本篡改教科书,而我们自己呢?还不如封建帝制,史官尚可以秉笔直书。5000年最黑暗的时刻。
parit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3:57:03
seedof 的言论真可笑!把美国1932的事搬出来可以说明什么?中国以前还有诛联九族呢。人类难道不是在进步吗?以前发生的不代表是正确的,不从对错误的反省中改进,就会重犯错误。还"是人民把他们逼到这一步了"呢!
xkk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0:59:04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被腐蚀了,没有理想,没有正义,所有的激情都用在男女之间。
电视台都是非诚勿扰,孔子中庸之道,“和谐”把人辨别是非的能力抹煞了,毁了一代人。
larrr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10:23:29

不关心政治的人,什么时代都有,但是说中国人不关心六四,却有别的原因,否则那么多人对清朝宫廷政治,或者三国故事那么关心,唯独不关心二十多年前的六四事件,怎么可能呢 ? 只有一个解释,有人故意不让人民关心 !
亦虹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8:36:03
哪个国家的年轻人都有些反社会情绪,一不小心就做了暴民,看得少吗?法国的、希腊的、美国占领族,还有阿拉伯茉莉花。64的那些人也差不多,拔高是没有意义的。讽刺的是那些逃出国的,顺竿爬,成了“运运”。
marsfather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7:48:54
我见过一个64的年轻人(学生),天安门绝食饿坏了,住进了医院,醒来又要去绝食,说,为了反腐败,为了争民权,为了争自由,为了中国的未来,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催人泪下!现在,这些年轻人已到中年,比如,吾儿开希,柴玲,等,他们作过伟大的事情,但当年的他们已经死了。

现在中国人已把这种政治热情丢到中东去了,中国只有好好维护5千年的封建思维了,向孔夫子下跪吧!让20万人命换20年稳定周而复始地继续吧,睡狮已经醉了,接着睡吧!
秦始皇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7:21:40
现在的情况跟五四以后中国人的冷漠是一样的,现在的中国人只关心自己还有自己的家,其它的事情都与我无关了
蜂窝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7:11:16
我收回我的话。
这是一场卑鄙的运动,只是参加者都很伟大。比如窝儿凯西,比如彩玲,比如王丹。
Jessey08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6:58:35
看万润南的博客我觉得他写得很真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真相,只是谁的更客观更接近事实而已,你说有司机被堵道生气,我也见过老百姓积极用行动支持的情形。归根到底你再不满意民运人士的行为,你可以用很多别的手段。辣椒水啊高压水啊,怎么能用坦克并且公开杀这么多无辜群众呢,我一想到那个场面就很难过,邓做了很多大事,收拾老流氓留下的烂摊子不容易,但是这件事做成这样很可惜。
mickeyii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6:35:49
写这个文章的人才二。
现在很多中国人,连自己的祖宗是谁都不知道了,觉得自己吃西方的东西,看西方的电影,听西方的歌曲,思维是西方的模式,整天脑子里想就是西方的民主自由。然后就觉得自己比其他中国人高一等,和其他中国人不同,动不动就骂别人是屁民。
还是先担心,年轻人,忘记抗日,忘记文革,忘记自己爹妈是哪国的,别动不动就所有中国人这个不对,那个不是的,再说六四吧!别忘了你也是中国人。
一看就是只懂得放洋屁的主儿,你逃脱了土共的束缚,现在又被美国人牢牢的控制住了,终究还是奴才,不会用自己的大脑思考的奴才!
nanxun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5:55:06
m92f说的很对,俺也是过来人。 再说,评什么反?除了那帮逃亡海外的投机分子,绝大部分参与者的生活都没有受到影响,做官的依然做官,经商的依然挣钱,出国的依然出国。至于像丁子霖这种人,怪只怪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没有把中国的法律当回事,明明已经戒严了,还要上街看热闹,想比一比自己的身体和子弹哪个硬?死了也活该!
shanghaipotato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5:49:03
粉碎西方颠覆,平定六四暴乱在中国现代史上具伟大历史意义。
遥远的记忆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4:26:23
是的,想一想时间,就释然了。64过去二十多年,绝大多数当时的参与者都逐渐意识到了当初的幼稚和无知。时间犹如一条娟娟溪流,洗涤我们的心灵,搽亮我们的双眼。
共产党当然有一天会消失,这不用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早在五十多年前就说过:“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是历史上发生的。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那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这个道理,过去我们已经说过多次了。但是,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现在非有不可,而且非继续加强不可。否则,不能镇压反革命,不能抵抗帝国主义,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建设起来也不能巩固。(《毛泽东文集》第七卷35-36页)。 因此,共产党的退出历史舞台,表明她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表明这个国家在此基础上有了更高更远更美的追求,而这一切,也正是共产党所一贯拥有的理念。
m92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3:31:46
我是过来人,我的感觉:
不要说当年的学生为了民主自由,刚刚改革开放,绝大多数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民主自由,属于泛民主自由,其实就是无政府主义,能不上课,不考试就可以,比如吾而开希之流。
不要说当年学生反腐败,高自联本身就很腐败,我身边的很多学生拿着市民的捐款私分,买高级香烟的比比皆是,捐款上缴高自联的连20%都不到。
不要说那些人是民族精英,看看他们出国以后的20多年的所作所为,有多少无视祖国的发展成果,靠出卖国家,谩骂国家,诋毁国家,诅咒国家而苟活的无耻小人?柴玲,吾而开希。

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则非常务实,这么大的国家不是20岁人可以改变的,靠人多势众也不行。如果想投奔自由可以自由出入美,加,澳,英,法,日,没人管你呀!有钱的可以在国外潇洒留学,没钱的可以勤工俭学,各有各的活法,自力更生,不怨天由人,让别人改不如改变自己。
我在非洲 发表评论于 2012-06-04 01:45:31
记忆中的六四,一开始老百姓还是非常支持学生们的,中后期学生运动有点变味,而且得理不饶人,老百姓开始摇头,之后的混乱、言行不一和打出的口号简直就是愚弄百姓,在加上身边的地痞无赖兴奋的加入更是觉得反感。
六四后的欧美经济制裁,国内市场上出口转内销的商品特多,对刚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的中国经济影响很大,最后买单的是老百姓。
现在的青年学生不可能不知道当年的六四,当他们问起父母这件事,得到的回答大多数都是不支持和坚决反对,大道理就是国家不能乱,一乱老百姓就没有活路。
xiangnei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51:46
當年鄧小平分析六四時,曾提出國際上的大氣候和國內的小氣候之說,認為國際上的形勢變化對國內的情況產生了影響,才有六四的出現。按照鄧小平的理論,看看今天國際上的大氣候和國內的小氣候吧,中共面臨的危機要比當年嚴重多了。國際上,去年的阿拉伯之春,讓老牌的獨裁專制國家紛紛倒台,在全球掀起民主化浪潮。在國內,經濟泡沫破滅、民怨沸騰、群體性抗爭事件不斷,維穩經費超過軍費卻越穩越亂,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更讓百姓進一步認清了這個黨的腐敗、虛偽和罪惡。2012年是不是世界末日說不准,但隨時都可能成為中共的末日。
jingjin9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48:22
六四時學生是為了民主、自由而上街,現在的學生是為了食堂價格上漲或其它收費不合理而上街。六四後,中共「吸取教訓」,強調「發展是硬道理」,將人們的注意力全都轉移到如何在經濟上發展自己,造成年輕人只關心自己的物質利益,對政治冷漠以對。中共以為如此一來就會平安無事,但他們打錯了如意算盤,因為即使是只滿足人改善物質生活的願望,也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制度來保證,否則民眾還會因分配不公而上街。六四過去二十多年了,中國今天的群體上訪事件越來越多,參與的群體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連退伍軍人都以上萬人的規模在示威,而且由於均是自身利益受損,怨氣比當年的學生示威要大得多,當局維穩經費已超過軍費,卻越來越力不從心。

當年中共在北京開槍鎮壓六四時,學生冒著槍林彈雨從障礙物後手挽手走出來,唱的竟然是中共教他們的《國際歌》,雖然可悲,但卻反映了他們憂國憂民的情懷。今天如果當局再開槍鎮壓示威學生,估計不會有太多人唱這首歌了,因為當局早不敢再教這類會讓人產生聯想的「勵志」歌曲,同時年輕人會齊唱的可能只有《老鼠愛大米》之類了,但他們會從個人切身利益受損的經歷,從經濟層面去認識這個政權,並得出和當年大學生一樣的結論,就是中國嚴重缺乏公平正義,這是由中共的專制統治一手造成的,中國必須做出變革,人民才能有美好的生活。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46:39
全世界的政府到这个时候其实都是被逼无奈。他们行动是错误的,但是人民把他们逼到这一步了。
美国人为什么只有2战纪念碑,(硫磺岛插棋的那个)而不知道有一战纪念碑。 (很多美国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国家也参加了一战。)就是因为这个32年的抚恤金事件。
前一段占领华尔街的人不也一样被逮捕了吗?如果他们强行拘捕,警察不也一样会开枪吗?
这世界上哪一个政府会允许自己的人民长期盘踞在最高政府门口,任由他们提出各种要求?

换你做了当时的领导人,你能怎么做?
难道白天被乌尔凯希,柴玲叫出来质问2,3个小时后,晚上再看着他们在广场上为了一个喊话的大喇叭打来打去,最后解散中国政府把政权交给这些人么?
这样做中华民族才有大大地有前途?中国才能民主了?才能进步了?
xiangnei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42:46
傳鄧小平當年鎮壓六四時曾說﹐「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現在二十年過去了﹐中國也越來越不穩了。如果中國再有六四那樣的民眾上街請願﹐中共還會下令開槍嗎﹖從其本性來說它當然還想﹐但穆巴拉克﹑卡扎菲的例子﹐讓它越來越不敢肆意妄為﹐可中共又怎會輕易順應民意做出變革呢﹖所以﹐最後它還會像卡扎菲那樣負隅頑抗﹐這也就註定它最終難逃卡扎菲那樣的下場。中共,你們要清楚一點,現在的時間,不是給你們拖延的,更不是給你們欺騙人民的,而是上天給你們的慈悲,給你們的機會。
清泉出山浊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39:00
如其沉迷于昨天的恶梦里,不如放眼未来!忘了未必不是好事。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33:09
64需要的是平反,宽恕与和解。报复是亲痛仇快的行为。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32:29
摘自wikipedia
1932年7月28日...由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指挥并拥有步枪和催泪瓦斯的联邦部队开进了在白宫前请愿群众所在的营地。部队驱散了请愿群众并焚毁他们的营帐。当时是少校的乔­治·巴顿则是最先抵达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政府官员之一。事后,胡佛总统认为这次事件是由犯罪分子和国外"红色"(共产主义势)力所造成。麦克阿瑟将军则认为这次事件是共产主­义意图推翻美国政府的行为。巴顿的装甲部队与步兵在白宫附近的椭圆草坪集合后,巴顿率领佩有防毒面具、刺刀及军刀的联邦军队沿宾夕法尼亚大道前进,投掷催泪手榴弹来驱散这­批手无寸铁的请愿者。当晚稍后,巴顿及联邦部队开始清理安那柯斯提区内的帐篷,有些帐棚或小屋在清除过程中被焚毁。清场期间,军方调运来五辆雷诺坦克协助驱赶人群。到了第二天早上,­大部分请愿者都离开了特区。
事件发展到最后,有数名退伍军人被杀,数百人受伤。被枪杀的退伍军人为威廉·赫西卡(William Hushka)和埃里克·卡尔森(Eric Carlson),有一名退伍军人的妻子流产。一名十一周大的婴儿由于暴露于催泪瓦斯中,受到惊骇,而有性命危险。两名儿童因催泪瓦斯窒息而死。一名十一岁的男孩因催泪瓦­斯伤害,导致部分失明。一名旁观者被射伤肩胛。一名退伍军人的耳被骑兵军刀伤害。一名退伍军人的臀部被刺刀插入。至少十二名警察被退伍军人伤害。超过一千名男女儿童、警察­、记者、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居民和救护车司机暴露于催泪瓦斯中。 大家发现了没有,惊人地相同,胡佛总统也说这是犯罪分子和国外势力(就跟江泽民说反革命一样),说这是共产主义(就跟邓小平说资产阶级自由化一样)。他们也开枪,也杀人,­坦克也开出来,甚至对付自己的美国人民,毒气都用出来了,(这比中国厉害)。
zfbc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22:28
香港參加六四紀念遊行以及抗議中聯辦干涉港人治港的人中,很多都是80後、90後,現在,中國大陸的年輕人也跟上來的,廣東烏坎村民主選舉,90後年輕人在向外傳達信息等方面,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這都讓人們看到中國還有希望。
shennian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18:16
很多問題,只要想一想時間,就充滿了希望。誰會相信六四永遠不會平反?或者,誰會相信中共永遠存在?只要這樣想一想,就充滿了希望。時間不在中共一邊,而且越來越不在它那一邊了,這是它最絕望的,也是人民最樂觀的地方。平反六四、平反法-輪-功,今年不行,明年,明年不行,後年。這一天終究會到來。唯一的懸念,只是以何種方式出現,既然結局已定,那有什麼好失望的呢?
ZoyaWashington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3:01:34
I second 地球客旅's comment about 蜂窝.
数典忘祖,鼠目寸光,可悲可笑.
seedof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2:08:06
如果说64有什么可以值得纪念的就是柴玲亲口在1989年5月28日接受美國記者飛利浦·康寧漢(Philip Cunningham,漢名「金培力」)採訪時边流淚边说的“我覺得為中國人去奮鬥不值得”。
是的,是中国人都应该记住,是中国人都应该边流淚边说的“我覺得跟柴玲去奮鬥不值得”......
MarsFather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1:53:16
大白天那么多人能打出为六四平反的标语!谁说中国没有民主?谁说中国人权不好,我跟谁急!

要是在疤杀儿的叙利亚,卡大肥的利比亚,木把的埃及,政府早就用上坦克大炮了。
不上税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1:41:24
这件事有很多记录,会在中国历史中留下深刻印记的。 不是什么人、什么党想忘就能忘了。

鸥翼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1:33:18
太搞笑了——成都晚报年轻职员因不知道“六四”为何,而刊登了一则纪念“六四”死难者的广告。
starwar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1:24:14
我觉得增长和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够把发展搞上去,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你能保证,把我们的发展弄上去,那么你专政、贪污都OK!

放屁
愚若智大 发表评论于 2012-06-03 21:18:46
“我觉得增长和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够把发展搞上去,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你能保证,把我们的发展弄上去,那么你专政、贪污都OK!”
---------------------
注意:适度,适度,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
~~~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4, 共34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