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美国华裔眼中的控枪难题 控枪五大障碍(组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次)


美国都有哪些居民常买的合法枪支?

一名枪手于11月5日的礼拜时间冲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教堂开火,官方称截至目前已导致至少26人被杀。使用半自动步枪射击人群的枪手是一名遭到解雇的空军雇员,警方称他曾经被判禁止拥枪,但相关资料未从军方移交到美国犯罪中心数据库。

就在短短一个多月前,美国拉斯维加斯露天音乐节10月1日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8人丧生,500多人受伤。枪手自杀身亡,行凶动机至今未明。

为何美国发生如此之多死伤人数惊人的枪击案?为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然不能控枪或者禁枪?在美国生活了17年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说,华人很难理解的其实是中美之间不同的枪械文化和社会传统。



11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同性恋反对枪支”示威。示威者高举的标语上写着,一天打死91个人。

问:中国人一般会认为自由拥有枪支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美国,禁枪以及控枪确实一件难以实现的任务,这种态度差异的根源是什么?

马钊:这个问题要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个方面是美国政治体制,特别是它的民主政治体制。这种体制强调法律要尊重公民个人权力,要防止国家、政府滥用权力。拥有武器进行自卫属于公民人身权力组成部分。所以尽管有的西方国家对枪械管理比较严格,但(在美国)拥有枪械是一个基本法律常识。这跟中国传统不一样。这是政治传统决定的。

第二个方面,美国本身联邦制度的特点。同样是枪械管理,英国就比美国严格。美国是联邦和州政府两层管理级别,联邦政府能做到的,州政府不一定完全同意。现在联邦政府出台了一些枪械管理规定,但到了每一个州就有具体实施方案,产生了很大的地域差异。

美国东西两岸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大城市多,政治上偏向自由派,是民主党票仓。这些州对枪械管理态度趋严。内华达州(注: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地)在美国中部,属于共和党主要地盘,文化上比较保守,对枪械管理相对宽松。

地域差异导致枪械管理很难形成统一系统。尤其在立法上,美国每个州都有两票,尽管东西两岸的州希望控枪,但其它州反对的话,议会就很难形成统一声音。

第三个方面,美国本身强大的步枪械会。这个团体反映出美国传统的"否决政治"。两党有很多尖锐对立,一个重要票仓、重要团体能够通过否决形式左右选票走向。步枪协会能够把成员团结在一起,能够在一些关键州、摇摆州做一些选举上的集体投票行为,使得政府不敢轻易触犯强大的团体,也使得禁枪的过程非常复杂。


11月4日,芝加哥一所教堂举办的枪击案死难者纪念日活动,挂出的死者照片。尽管每年因枪击案死亡者众多,但在美国控枪仍然困难重重。

问:能仔细谈谈步枪协会这样的团体如何左右相关法律吗?

马钊:美国步枪协会成功之处在于能够让不同利益团体找到一个共同集合点。

里面的小组织一些坚决支持宪法第二修正案,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有武器可以自卫,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人,觉得小政府更合适,个人拥有枪械比打911来得更快,还有一些人是从娱乐运动角度讲希望拥有枪械。

其实这些人在拥有枪械的具体立场是不太一样的,或者他们对于控枪的具体措施也有不同支持和反对。

但这个协会成功之处就是能把这些人集中在一起,从宪法角度来对政府运作施加影响。当然背后也有经济利益,枪械制造厂商、进口厂商跟它有经济上的关系。最后它用投票方式,特别对共和党支持力度更大,通过注入竞选资金,购买黄金时段竞选广告,打压主张控枪的候选人。

步枪协会每年有300-500万美元投入地方选举,或者用于地方政府出台和枪械有关的地方法规的时候。去年这个协会投入3000万美元支持特朗普和一些参议员。

长枪会代表了产业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个人、产业、政治利益的交叉完美结合,因此产生了很大影响。这种组织很特别,其它国家没有这么庞大的游说团体,它的成功这是导致美国控枪困难的主要原因。

问:作为一个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的华人,您个人持有枪支吗?您对枪支管理的个人观点是什么?

马钊:我生活在中西部,共和党支持者比较多。这个州可以携带枪支。一些人确实相信政府应该是小政府,政府应该尽量少管理公民个人生活。携带枪支就像个人医保一样,美国医保改革困难就是因为有人认为这是个人行为,政府不应该过问。这是一种想法。

另外一种想法,在地广人稀的地方,面对小规模犯罪时可以真正起到自我防身作用,有时候是一种心理安慰。这些因素交叉在一起,就是为什么尽管这么多人看到枪械带来的犯罪问题还是坚持应该拥有武器。

我在美国生活了17年,目前没有拥枪的打算。华人对于枪械的态度不像白人,有这么强烈的诉求,另外一方面,我在城市生活,理念倾向于民主党,希望对枪械有更多管控。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后,包括参议员桑德斯在内的政界人士再次呼吁立法控枪。但美国政界对控枪的态度仍然很难统一。

问:站在华人群体的角度应该如何看待这种对于枪支的态度差异?通过拥有枪支保证个人权利会不会带来恶性循环?

马钊:应该换一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

中国跟美国很大的差异至少有两点。一个是中国人对于政府和个人的关系的理解有很大差异。美国人觉得政府和个人之间是零和游戏,政府管得越多,个人自由就会越少,应该有法律来保护,公民有拥有武器、反抗暴政的传统。中国人尤其大陆人觉得政府和普通老百姓之间是一个合作关系,政府不是麻烦制造者,而是维护治安责无旁贷的执行者。这种情况下,公民拥有武器从政治角度说就没有美国那样强烈的欲望。这是政治传统差异。

第二,东方儒家文化提倡和平协商解决问题。持枪自卫、武力反抗不完全是文化基因的一部分。这也可以解释中美之间不同枪械文化的一种解释。

问:近期如此大规模的枪击案频发发生,您对美国社会控枪前景怎么看?

马钊:一方面控枪不会有实质性发展。美国不是第一次发生这么严重的大规模伤害事件,以前死50死30人的都有。以前(枪击)发生后,除了悼念、致哀,两党都很难达成统一的决议。这个事也不可能成为美国枪械管理法案中间的转折点。

特朗普总统访问拉斯维加斯后也对记者说,现在不是讨论控枪的时候。

第二,在小问题上可能有一些进展。这次发现枪械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改装,把半自动武器改装成了自动步枪。美国长枪协会声明说改装装置应该严管,这已经给支持者和政客提供了一个信息,这个问题有讨论空间。

我个人觉得枪械管理还有很大空间。比如现在讨论的枪械可以携带,这没有辩论空间。枪械作为自卫武器也无可厚非。我们要强调的枪械是用于自卫,什么是自卫?拥有42条枪是不是就超过了自卫的概念了。

监管存在一些漏洞,比如背景调查如何进行,是不是可以调查拥枪数量,拥有超过5支枪是不是要有一些跟踪机制?拥有弹药的数量是不是要有跟踪机制?这些具体情况还有进一步立法和改进空间。

在执法层面上有所加强,可能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美国控枪的五大障碍

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枪击案导致58人丧生,500多人受伤。

每次枪声响起,都会让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高起,然后便归于沉寂。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美国不会控枪?

美国拉斯维加斯,64岁的退休会计师斯蒂芬·帕多克乱枪扫射参加一场乡村音乐会的观众,杀害了58人,伤及500多人。

这是美国近年来死伤最严重的枪击案,举国哀悼、悲恸之时,要求立法对枪支弹药严加管制的呼声再次高起。

 

实际上,美国每一次发生让人触目惊心的枪击案,控枪的呼声都会高起,但很快就归于平淡,直到枪声再次响起暴力又成为头条新闻。

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过去几十年来,尽管枪支立法问题涉及利益也引人关注,但却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即便无数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广泛支持采取措施,加强对买枪者身份背景进行核查,并希望禁止某些类型的高容量弹匣和军用步枪。

本次枪击案死伤如此严重,要求改变美国枪支管制的呼声压力高涨之时,情况会有不同吗?

BBC北美事务记者安东尼·泽尔(Anthony Zurcher)列出了控枪难以实现的五大障碍:

美国全国长枪协会(NRA)

全国长枪协会是美国政治中最有影响力的利益团体之一,并不仅仅因为该协会用于游说政客的资金投入很多,还因为该协会与500万会员的紧密联系。

 

该协会反对绝大多数加强管制枪支的提案,而且也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层面下了很大力气争取放松很多现有对持枪者的限制。

2016年,全国长枪协会用于游说和直接捐给政客的资金为400万美元,另外还花了5000万美元用于政治宣传,其中包括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这一费用估计有3000万美元。

全国长枪协会的年度预算金额大约为2.5亿美元,用于教育普及项目、枪支设备、会员活动、提供赞助、法律宣传和其他相关的活动。

该协会除了人多势众,它还在美国华盛顿培养出了名气,势力之大能影响到最强政界人士的成或败。

它评估政治人物的票数,投入资源和安排会员,在财政和组织上支持那些为之摇旗呐喊的,反对那些与之为敌的。

变数?控枪团体,得到像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这样的富裕捐赠人的支持,也越来越有组织了,正在试图与全国长枪协会的政治势力进行较量。但只要支持枪支的团体继续保持立法和选举的胜利,他们仍然将占着上风。

政治算盘

 

自2011年开始美国众议院中共和党占多数以来,所有最近力争联邦立法规管枪支的努力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2016年6月,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国会内席地静坐,抗议共和党领导层决定对两项控枪法案不进行投票。

由于众议院选区划分多数由共和党控制的州议会决定,因此共和党比民主党有更多"稳操胜券"的席位。

 

在这些众议院议员的选区中,政客们对他们的选民更为敏感,而这些选民也更倾向于对枪支权利等热门问题感兴趣而参加投票。得罪这些选民的代价要比疏远支持控枪的选民高得多,因为支持控枪的选民往往并不参加共和党初选投票。

人口结构在众议院支持拥枪的情绪中也起到了作用,因为枪主的比例在乡村地区要高出城市地区。在城市中即便争取到绝大多数人支持控枪,对改变众议院中的政治现实也没有什么用处。

变数?除非有大量大城市中思想开明的支持控枪者涌入乡村地区生活,人口结构才会发生变化。美国政治中也有人希望打破这种为本党利益改变选区划分的小算盘。奥巴马卸任总统后,这是他的目标之一。美国最高法院也正在考虑从法律层面改变威斯康辛州划分选区对共和党人有利的做法。不过,让政治跳出选区划分不会是件容易的事。

政治掣肘

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静坐抗议国会不审议禁枪法案。

如果控枪法案真的能在众议院通过,在参议院仍然要面对挑战。大城市选民占多数的那些州,如纽约州、马塞诸塞州或者加州,数量远远低于乡村选民占多数或者南部支持拥枪呼声高的那些州。

另外在参议院内,要使法案得以通过,必须得到总数100名参议员中的60票支持,而不是过半数支持。

2013年,在康涅狄格州发生校园枪击案后,加强对购枪者身份审查的议案似乎在参议院获得两党很大的支持。但是经过全国长枪协会的游说,最后议案只得到56票支持,仅以四票之差未能免于政治掣肘。

从那之后,还没有任何其他的控枪措施得以上到立法部门如此高的程度。

变数?特朗普总统或许是有史以来口头上最倡导废除参议院政治掣肘的。他认为这是阻碍他实现立法议程的最大障碍。但是绝大多数的参议员都反对改变这一需要60票才能通过的立法规定。

由于国会更愿意放松现有枪支管理的规定,而不是执行新的规定,美国有些州已经采取更大的行动执行控枪措施。

2012年,康涅狄格州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27人死亡后,21个州通过了新的控枪法律,其中在康涅狄格州、马里兰州和纽约州对攻击性武器实行了禁令。

在全国长枪协会举办的时装秀上,手枪也是秀点。

其中的一些法律却遇到了另外的障碍——美国司法系统。最近,美国最高法院两次裁决,拥有类似手枪之类的武器,是美国宪法保障的权利。

民意

控枪法最大的障碍恐怕莫过于全国反对立法禁枪的人非常坚决,而支持新立法控枪的人,却随着每次出现枪击案,反对情绪高涨却并不持久。

而全国步枪协会的策略,也是支持拥枪政客们的策略,则是拖延——等待人们的关注点转移到其他方面,民意不再鼎沸时再从长计议控枪立法。

支持拥枪的政客们表达他们的哀思和祈祷,全国下半旗致哀。然后,无人注意之时,法案却被延期讨论,甚至被搁置。

本周一,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刚刚发生之后,白宫新闻主任桑德斯向记者表示,是应该就控枪问题展开政治讨论了,但是现在不是时候,现在是全国团结一心的时刻。

特朗普总统也说,"等时机恰当,我们一定会讨论枪支法案。"

可什么时候才是恰当时机呢?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中国禁枪,英国禁枪,澳洲禁枪,大部分的枪击案件都是黑帮之间的,有多少新闻是持枪抢劫一家便利店,超市或者饭店的?

***************************
中国是真禁枪,和英国、澳洲的所谓禁枪根本不是一回事好吗?干吗要混淆视听偷换概念?英国禁止手枪,人们可以买步枪,来福枪,对吧?中国你一辈子如果不当兵,能有几次机会见到摸到真枪实弹?买卖几把仿真枪都会判无期,周克华是在与黑帮枪战?持枪抢劫会有及时报道?人不抓住是不会报的,否则岂不影响社会稳定?对了,中国有新闻自由这回事吗?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911死了几千人,怎么没有把飞机禁了?怎么没有把穆斯林禁了?
哪天要是再出现大规模强奸案,按现在控枪派的逻辑,大家裤裆里的东西岂不都得割掉喂狗?
我看这里所有主张控枪的人实际上是要禁枪的,他们根本拿不出如何控枪,控到什么程度的具体方案;他们对目前已经十分严厉的枪支控制法规视而不见,吵吵控枪,好像美国现在枪支根本不受控似的。
更有一些不知是傻还是坏的人装天真地喊什么:
“为什么全球第一强国,富国,民主国,人们在和平时期,会像生活在战场一样,觉得拥枪才安全?这还不够荒唐吗?”
我告诉你回去好好想想,没有第二修正案,美国绝对不会成为什么全球第一强国,富国,民主国;也根本不会存在什么和平时期。现在的世界也绝对不是你所看到自由民主成为主流的样貌。
正好像那些天天吵吵废除核武器的人一样,他们根本不明白万恶的核武器才是二战以后人类社会七十余载普遍和平的根本保障;同样的,承...  查看完整评论
五彩缤纷北极光 发表评论于
看看英国怎么做的。在一次校园枪击15个学生死后,英国禁止手枪,人们可以买步枪,来福枪,一次只可以上2发子弹。现在英国再没有大的枪击案。美国应该控枪和子弹了。
londonmist 发表评论于
美国没人敢想禁枪。只不过很多人希望一定程度上控枪,例如每人买枪要有记录,加强背景调查,买枪有几天冷静期,限制精神病购枪等等。这些措施都不会影响老老实实的华人买枪自卫吧?
再说要自卫,手枪也就够了,要步枪干什么?
===========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8-02-22 03:50:33

俺的理解基于人种不同先天体格优劣明显上,一旦控枪甚至禁枪,所有开店子的华裔韩裔小个头店主都得关门大吉。就算韩国人再棒子,也干不过赤手空拳人高马大的迈克布朗们!想想吧!
慢慢想想 发表评论于
赞jia11
慢慢想想 发表评论于
赞半岛人!赞牛仔!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真正全民动员时,NRA就不敢发声了。
wangtora 发表评论于
虽然都知道禁枪是好事,但是美国不可能禁枪。这是历史遗留的存在合理性。西部片里打打杀杀留下的意识形态,不是随便就虐猫虐狗的中国人能想象的。当然,最近移民增加过快,需要新一轮砰砰啪啪找到新的平衡。但即便如此,美国治安还是比中国好。
Jia11 发表评论于
我承认在美国控枪禁枪很难,主要是民众的枪支文化流行。但美国最终一定会走向控枪之路,只不过不知道还要损失多少无辜的生命,希望不是你我及家人。

我个人认为拥枪的理由站不住脚。

1. 枪能反抗暴政?
美国已经不是几百年前的国家, 政府拥有飞机导弹原子弹, 有杆枪能推翻吗? 且政府议会司法全由定期民选,还有弹劾体系,为什么要用枪杀去改变?

2. 以枪制枪?
这根本就是痴人说梦。怎么可能男女老少随时随地带着上膛的枪,并且一定在枪战中制胜?枪是杀人凶器而不是什么玩具,这枪最可能伤害的是你自己和家人。事实上也是成功率极低,FBI一个报告讲,在调查的160起大规模抢案中,只有一起是民众枪起了作用.

3. 犯罪的是人不是枪?
其实这话讲的对。但我们能用法律控枪能用法律控人吗?您能知道谁是坏人谁有精神病?你是好人,你能保证你没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干傻事吗?你能用...  查看完整评论
wind_love 发表评论于
你的理解完全基于枪支很容易弄到的前提下,而不是全面禁枪的前提下。全面禁枪的前提下,普通命中,和一般的歹徒,没有任何可能接触到枪支。而黑市购买枪支的代价会比现在高得多的多。

中国禁枪,英国禁枪,澳洲禁枪,大部分的枪击案件都是黑帮之间的,有多少新闻是持枪抢劫一家便利店,超市或者饭店的?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2:03:46
民主党的特别热衷于禁枪或者控枪,主要是为它的票仓们安全着想,抢劫杀人时,碰到的是一有枪的主,那岂不是有去无回?!
我想对你说 发表评论于
除非你在各州边界设边检,否则由各州自己制定控枪法是没用的。因为没办法能阻止枪从不控枪州流向控枪州。
赵登禹路 发表评论于
一说“控”,他就喊不能“禁”。甭扯那个哩格楞! 就说买枪不应该那么容易,要求就这么简单,造枪的就不干,串子就站在卖枪的那边洒狗血。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美国禁枪是不可能的,控枪也不应该一刀切,联邦政府不应该出台统一的控枪政策,控枪应该由各州根据自己情况和民意来确定
lingzi68 发表评论于
欧洲,很多地区人们都抱怨如今治安越来越不好,入室行窃和抢劫越来越多。和大量的外来移民和难民有关。但欧洲法律竟然保护窃贼和抢劫犯的人权,在家遇到劫匪不可打伤打死,用刀捅了窃贼房主反而要付刑责,老弱妇孺只能眼看窃贼行窃,只求不害命不被奸。这就是好人没枪自卫自保的后果。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赞同!应该把那些拿NRA钱的政客(参议员,众议员,州长等)列个表,从现在起广泛传播,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时把他们选下去!

================================================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5:31:26

当前最要紧的是唤醒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把那些拿NRA钱的政客选下去,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这样才能让国会采取更严的控枪措施。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在美国,限制个人自由和天赋人权的事情多了去了,比如开车没系安全带,比如边开车边打电话,比如喝酒开车等。
为什么,因为可以减少事故和死亡。

但尽管如此,车辆事故还是大量发生,还是有很多人在车祸中丧生。难道我们可以说,因为这些规定不能100%解决车祸事故的问题,所以是没有必要的吗?

拥枪狂热的人喜欢把控枪和禁枪混为一谈,以反对禁枪的理由反对控枪。

控枪不能100%解决的所有问题,但毫无疑问会减少无辜民众的伤亡,哪怕是10个,20个人。10年,20年以后,社会上大杀伤力的武器就会减少。难道美国的人和别的民主国家的人真的不一样?

当前最要紧的是唤醒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把那些拿NRA钱的政客选下去,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这样才能让国会采取更严的控枪措施。

对于那些拥枪狂热的人,不需要和他们多理论这些。
少林商僧 发表评论于
真要控枪的话,民主党的大票仓们就得徒手抢劫了。他们是绝对不会同意控枪的。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应该严控精神有问题的人拥枪。
CH1034 发表评论于
民主的好处是屁民可以发声,民主的坑人在于屁民发声没屁用。
祖国的亲大业 发表评论于
禁枪在美国不可能。控枪是目标,但是控制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不喜欢枪的活该了,要么您搬回中国,那儿连刀都禁,安全极了。
双筒枪 发表评论于
在美国禁枪是达不到的。这种大规模枪击事件是无法阻止的,是社会的一个死结
没钱没脾气 发表评论于
禁枪不可能,打打插边球还是可能的。
ethanyy 发表评论于
就是宪法上自由,平等本身的矛盾,加上利益冲突。 此题无解。这么简单的事实,绕这么多圈子
Dengdengdeng 发表评论于
你既然移民从中国来到美国,为什么想把美国变成中国?你自己都没有枪,在这里夸夸其谈。
赵登禹路 发表评论于
立法限枪,技术上并无大难。佛州枪手如果得被限制,学校学生得到安全,枪商会少卖十枝枪,这就是某些议员的“难”处!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民主党的特别热衷于禁枪或者控枪,主要是为它的票仓们安全着想,抢劫杀人时,碰到的是一有枪的主,那岂不是有去无回?!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11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同性恋反对枪支”示威。示威者高举的标语上写着,一天打死91个人。
@@@@@@@@@@
佛州奥兰多MSL同性恋一次杀死50人,比一天打死91人高效多了,呼吁禁同性恋!呼吁禁MSL!没有这个同性恋酒吧,这个MSL也一次杀不了这多么人,没有这个MSL,这件惨案也不会发生。枪肯定不会自己跑到现场去杀人。
二吐为快 发表评论于
控枪和禁枪是两码事,真的,禁枪完全不可能,但是控枪是可以的,参见邻国加拿大。枪是美国和加拿大人民的生活基本工具,和中国人民的菜刀一样
mapletea 发表评论于
爬楼爬到顶,没见一个讨论开枪后面的那个人。这个被学校开除的枪手的精神问题已被媒体详细而广泛的披露,学校和FBI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禁了枪,他还有别的办法比如制作炸弹大面积伤人。禁枪肯定会减少这类事件,但同时也会让拥有枪支的坏人,包括警察有恃无恐,而没有枪的老百姓坐以待毙。
Forliberty99 发表评论于
在佛罗里达,满18岁就可以不用审查,立即在枪店合法买AR1
=====================
New York has stricter gun laws than Florida and I was a owner of 15 there. From my experience, you have to pass the background check to get any guns, even though of course, long raffles are easier than hand guns.

The background check takes 30 minutes to 1 hour.
行运超人 发表评论于
每年车祸私人比枪多,要禁车吗?控枪,只要严格执行现有法律就好。加州的控枪法最严,可是黑帮和罪犯们会按照法律买枪吗?旧金山一地FBI加上警察“丢失”的枪支一年上万把,为什么?不能是因为某个事件的发生就快速出台法案,应该是先找到root cause再对症下药。别被政客们当他们手中枪里的子弹!!
bullmax 发表评论于
总算见到你发表一次客观的,不带任何主观和价值观色彩的帖子,请继续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0:48:53

中国跟美国很大的差异至少有两点。一个是中国人对于政府和个人的关系的理解有很大差异。美国人觉得政府和个人之间是零和游戏,政府管得越多,个人自由就会越少,应该有法律来保护,公民有拥有武器、反抗暴政的传统。中国人尤其大陆人觉得政府和普通老百姓之间是一个合作关系,政府不是麻烦制造者,而是维护治安责无旁贷的执行者。这种情况下,公民拥有武器从政治角度说就没有美国那样强烈的欲望。这是政治传统差异。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在佛罗里达,满18岁就可以不用审查,立即在枪店合法买AR15,但要买手枪,却必须是21岁还要审查3天。凶手没有一支手枪,但却有好几支合法买的半自动步枪。这样的法律难道不可笑?

如果21岁之前也不能合法买AR15,或是立法不管多大都不能买AR15,那么这个凶手还能那么容易地买到多支半自动步枪吗?
———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1:08:36
美国喊禁枪的人们,好像你们不认为惨案是凶手的错?
逻辑思维 发表评论于
所以要大力鼓励吸麻,搞基,这样年轻人就没钱再想买枪了..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你不觉得让精神不好的人有机会买机关枪来扫射是错的?
---------------------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1:08:36
美国喊禁枪的人们,好像你们不认为惨案是凶手的错?
Forliberty99 发表评论于
禁枪不行,禁子弹总是可以的吧?
===========
Do you know it's very easy,cheap and many places legal to make ammunition ?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美国喊禁枪的人们,好像你们不认为惨案是凶手的错?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控枪不是要全面禁枪,而是要禁止像AR15这样的半自动攻击型武器,禁止超过10发子弹的弹夹。澳大利亚和英国就是这么控枪的,不是很成功吗?

自卫用手枪和打猎的猎枪是永远不可能禁的,也不是这次枪击事件后人们的诉求。

———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2018-02-21 10:56:35 中国好人没有武器,但是武器都在坏人手里。党卫军就不必说了,在天安门屠杀手无寸铁的人民如砍瓜切菜,学生群众没有一点反抗能力。黑社会也有武器,老百姓受到政府跟黑社会双重的暴力压迫。而美国,大多数拥枪者都是好人。军队不是哪个党派的,是国家和人民的。黑社会有枪,老百姓也有枪。至少入室行凶抢劫的歹徒有所顾忌。如果禁枪,好人买不到枪了,坏人照样能搞到枪,那么枪都在坏人手里,跟中国一样。
海岱清士 发表评论于
2016年5500人用枪自杀,其余5千多人因误伤、谋杀等而死,71人死于大规模枪击案,问题严重吗?想想老毛时期,一个运动一来,几万、几十万、几百万人或自杀,或迫害而死,谁的问题更严重吗?我能否拥有一枝枪,可以击毙执行类似老毛政策的政府官员?
jingzhe 发表评论于
禁枪不行,禁子弹总是可以的吧?
keliwang 发表评论于
为啥不深度公开所有枪手(凶手)的所有详细的资料,不去深究犯案动机,只是拿枪说事儿,因为深究凶手两党都怕丢票仓。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起码我可以肯定,我没有枪,我周围的人,包括我在内更安全些。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如果美国人没有枪,我会活得更安全些。
二刀流 发表评论于
楼上假牛仔有没有上youtube看看,美国用枪高手,用栓动,lever action打出这种速度,是不是你觉得这些也是高效杀人武器?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中国好人没有武器,但是武器都在坏人手里。党卫军就不必说了,在天安门屠杀手无寸铁的人民如砍瓜切菜,学生群众没有一点反抗能力。黑社会也有武器,老百姓受到政府跟黑社会双重的暴力压迫。而美国,大多数拥枪者都是好人。军队不是哪个党派的,是国家和人民的。黑社会有枪,老百姓也有枪。至少入室行凶抢劫的歹徒有所顾忌。如果禁枪,好人买不到枪了,坏人照样能搞到枪,那么枪都在坏人手里,跟中国一样。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大型枪击案(包括这次)喜欢用的半自动步枪AR15是越战时期美军为了对付苏制AK47发明的,不是猎枪或自卫武器,是高效的攻击型杀人武器,标配30发子弹弹夹,十几秒内可全部打光。

美国多数州18岁以上的人可以随便买,不用等审核当场取走,一年卖出上百万支。花几十块钱换个枪托就可改装成全自动步枪。
读书行路 发表评论于
说军火商不卖枪不挣钱的,2013年在美国生产的各类枪支就有11M支,2016年全面卖出了27M支枪,2017年又创了新高。NRA代表军火商的利益,跟什么第二修正案、什么人民的利益一点儿关系没有。
bjszh 发表评论于
支持佛洲学生发声,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中国跟美国很大的差异至少有两点。一个是中国人对于政府和个人的关系的理解有很大差异。美国人觉得政府和个人之间是零和游戏,政府管得越多,个人自由就会越少,应该有法律来保护,公民有拥有武器、反抗暴政的传统。中国人尤其大陆人觉得政府和普通老百姓之间是一个合作关系,政府不是麻烦制造者,而是维护治安责无旁贷的执行者。这种情况下,公民拥有武器从政治角度说就没有美国那样强烈的欲望。这是政治传统差异。
-------------------
这个说法貌似太婉转了。说的好像是公民不想拥有武器似的。即使公民想,公民有强烈的拥有武器的欲望,政府就会满足人民?屁!连菜刀都实名制还想拥枪?明说吧,中共禁止老百姓拥有武器,就是因为共产党对人民滥用权力太多,生怕人民报复政府。共产党是不让人申诉的,不许上访,不许妄议中央,不许反对政府。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俺怎么脚着第二修正案后半句说的持枪自由跟前半句说民兵的必要性有关联呢,是吗?现在民兵是不是还有当初那会儿的必要性呢?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美国联邦政府控枪的两个进展都是在克林顿当总统而且民主党控制国会的时候通过的。一个是买手枪要有三天审核期。这条有个漏洞,在网上和枪支展销会购枪不用审核。奥巴马想堵上该漏洞,得到90%公众支持,但当时由共和党控制的议会没通过。一个是禁止攻击型武器,但只禁10年,2004年到期时是小布什当总统,就没有再禁。

川普嘲笑奥巴马、民主党只会口头说控枪实际啥都不做,其实奥巴马发布过23条控枪行政命令,建议过12个控枪法案,他的控枪方案主要的三条,全都没能进入参议院表决程序(因为需要60票赞成):
禁止攻击型武器(只有40票赞成)
禁止多于10颗子弹的弹匣(只有46票赞成)、
将对购枪审核扩展到网购和展销会(只有54票赞成)。
ecolio157h7 发表评论于
枪支的问题目前无解,也不需要解。

如果真是要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美国再搞一次左右分裂,不一定要打仗。左民和右民自愿分开,成为一个红美国和一个蓝美国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这位马教授说得中性,比较靠谱。理解成“美国不一样”吧。。。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即使通过法律控枪恐怕遥遥无期,也不能大家都坐以待毙吧?我看当务之急是在公共场合加强安检,学校、教堂、剧场、酒店、大型商场等等等等,别怕费事儿,这还能增加就业机会。有一次回北京,发现每个地铁口都有安检,一开始觉得每次检查包是不是多余,后来一想,人口这么密集,出一次事也受不了,还是小心点好。

当然了,你各处都设安检了,他可以跑大马路上来一次,防不胜防。
二刀流 发表评论于
卖几条民用枪又有多大利润?去查查全美所有枪厂加起来总销量又没有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这些真正大军工企业利润的零头?要是真是这么赚钱,Colt和Remington这些企业就不会申请破产了。去查查NRA一年总收入才是多少?还不够医药企业的零头,多数还是大家捐的款,真正NRA代表的是大家的权利不会被剥夺,是广大美国拥枪者的一个发声渠道,这点反枪派总也想不明白。
读书行路 发表评论于
滥枪到如此程度,不光中国人民觉得不可思议,世界人民都觉得不可思议。NRA要捍卫的不是什么第二修正案,而是军火商的利益。某些中国人拿着卖白菜的钱,却总能和中南海保持高度一致。某些美国人自己穷困潦倒,神马都不是,家人生命安全被滥枪所威胁,却总是和大财团啊、军火商什么的保持高度一致。所以中美人民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蠢货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