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师美国考察后"信仰崩塌":我们比贪污更可怕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次)
北京一位几十年教龄的中学老师,在一次去美国随团考察之后,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这种人,比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人更可怕”。他对自己的认知为何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呢?我们今天一起来看看这位老教师的故事。




那个花了15万送礼,最终还是把孩子送出国的家长

在北京当老师,整整三十年来接触了无数学生家长,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前来送礼的家长。也许很多人会以为肯定是这位家长送的礼太重,让我欢欣鼓舞了,并非如此。我虽然没有多高尚,但至少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收学生家长的礼,这个是原则。出于礼貌,我没有立即回绝他,而是听他讲完了自己的困难。

他说,难!没想到给孩子换个学校这么难!

本来他们全家都是已经有了美国绿卡的,孩子也可以去美国念书,但生意都在国内,孩子还小,不想送他一个人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可是这在北京上个学,比拿美国绿卡还难。他已经找了三个中间人,每人给了5万,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给他办成的,但不管能不能办成,钱是不退的。

我告诉他,第一,找我没有用,招生权利都在校长那里,第二,我不收礼,这是我的原则。他有点不相信,但也只好说,想不到还有我这么好的老师,就悻悻地走了。

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说实话,很差,跟我以前感觉中的那些有点钱的家长一样,以为用钱就能搞定一切。几个月后,在一次家长会上,我竟然又意外地见到了他,而他的孩子,竟然就是几个月前我班里新转来的同学。

他见我吃惊的样子,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私下里跟我坦白,说终于有一个中间人还是给他办成了,找了一个跟校长吃饭的机会,至于给校长送了多少钱他没说,而是狡猾地一笑,说,我特意央求校长说如果能进,就进你的班,你是位好老师,孩子跟你学,能成才。

大家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吗?我真是哭笑不得。心想你们这些家长为了达到目的去做那些送礼行贿,没有原则的事情,却又千方百计要让孩子跟一个有原则的老师学习,你们这心理不矛盾吗?

后来,他的孩子上到高三的时候,被他送去了美国。这也早在我的意料之中,不就是什么便宜都想占吗?中国的基础教育好,美国的大学含金量高,这都是早就计划好的吧?当时他领孩子走的时候还跟我说美国教育如何如何好,我冷冷地说,是啊是啊,美国比这里“先进几十年”呢。



以为自己是“搞教育的”,没想到是“被教育搞”的

几年后,我跟随学校考察团,以学术交流的名义就来到了“先进几十年”的美国。实地看到传说中的美国教育,我并不以为然。是,在一些方面美国的课堂环境是比我们活跃、教学方式也更加开放,但这些不过是“热闹”而已,给外行人看的,我们内行人看得是“门道”。说到底,任何教育都是要看结果的,这个结果在中国是考试分数,在美国就是综合能力,本质是一样的。为了追求这个结果,学生们还是得拼命学习啊,我看美国学生的压力也不比中国学生差多少。

最好的一个证明就是美国也搞分班制,把班级分为快班和慢班。我知道我们的分班制是学习前苏联的,不知道美国这个制度是学习谁的?在听完美国的老师给我们介绍这个制度之后,我问了一个让我后悔至今的问题,我问,如果这个孩子只有“慢班”的水平,有没有可能,他的家长花点钱,能让他进入到“快班”学习呢?

那美国老师听懂我的意思后,像看火星人一样看着我,很不理解的说:“为什么要把水平不够的孩子往快班送呢?家长还要花钱?难道中国的学校经常这样吗?”

当时我就脸红了,只好说:“我们那也只是偶尔会有这样的事”。其实我心里清楚,这样的事情不是偶尔,而是普遍的,我撒了谎。

后来,那美国老师给我详细讲解了美国分班制度的初衷。每个孩子的资质不一样,所以如果用同样的教学方法显然不合适。所以会把一些理解能力强,学习进步快的孩子分成一个班,普通的孩子分成一个班,快班的孩子如果学的快,甚至可以在高中就学习大学的课程,而慢班的孩子如果觉得自己能力足够,完全可以自己申请进入快班。至于花钱让孩子进快班,美国老师表示,完全不能理解。

这场对话令我久久不能平静,甚至从美国回来后,依然耿耿于怀。在美国人的世界里,教育和送礼是无法挂上钩的,家长和老师的言行如果不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读再好的学校又有什么用呢?我虽然不收礼,但我却无法拒绝班里的学生不是通过给校长送礼进来的,身为人师,我一面给孩子们讲授做人的道理,一面又不得不参与这场私下肮脏的交易,我竟从未感到羞耻,反而以自己的清高为荣。或许我的原则也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胆小懦弱,不敢收礼而已。

我想起流传已久的一句话,你以为你是在搞教育,其实你是被教育搞。

之前我一笑哂之,还自诩是个搞了半辈子教育的人,现在看来,也不过是个“被教育搞”了的人。



我们这种人,比贪污腐败的更可拍

我又想起那个给我送礼的家长了。我开始理解他,他的行为虽然不齿,但都是我们的教育把他逼成这样的。

这种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的,更多是社会的。记得国内有位教育学家说过:“这个社会的坏人,都曾经是我们的学生。”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也曾经有过理想,有过“桃李满天下”的愿望,年轻的时候读起马克思的伟大著作也曾经热血沸腾,第一次站上讲台,甚至有过为“社会主义建设”教书育人的崇高信仰……

但我却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该信仰什么了,能坚守的,除了不收礼,很多都放弃掉了。每当我看到电视里那些贪官痛哭流涕地忏悔,说自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我都不禁惋惜。他们之中或许真的有人是怀者崇高的信仰入党,想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最终都抵挡不住社会上巨大的诱惑,信仰的崩塌只是在钱的数量多少而已。清朝官场有句话,叫“北京是个大染缸,不管你以前是什么颜色,只要掉进来,就是黑的”。

可怕的是这种风气还把学校给传染了。就在我身边,没少见那些给老师送礼的,送礼的原因,大到升学转学,小到换一个前排的座位,无一不是用钱开道的。我在网络上还看到过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因为教师节学生没有送礼,足足骂了学生一堂课。这在我们这些老教师看来,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人,怎么能当老师呢?完全是一副市侩嘴脸,哪里有半点人民教师的尊严?

我很庆幸自己还没有变成那样的人,但我的“洁身自好”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信仰崩塌”?

我明明知道有学生是通过送钱进来的,我阻止过吗?我连一句抗议都没敢跟校长提。面对强大的集体,我选择顺从。我“为人师表”的理想呢?我“共产主义”的信仰呢?瞬间崩塌……我这种人,比那些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人更可怕!我们不仅对社会风气的改变没有任何影响,还拥有强大的道德优越感,我们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是用来批判丑恶,而是用来自我欣赏。

当我退休了,别人问起我当年为教育风气的改变做了些什么,我只能说什么也没有做,反而是风气变坏中的一份子——不作为就是最大的渎职!
闲人2000 发表评论于
这人自己蠢,在外国,教育不是一切,不是名校不代表你没机会。在中国,教育是最简单的改变命运的方法,当然大家都尽力去争夺。
.......................
说这话的人,肯定在国外当劳工的!在国外打个工就以为进了天堂,对身处的美国社会一点都不了解,以为周围几个傻乎乎的美国底层白劳工就代表了大多数美国人。中国的的底层劳动人民也都很朴实。说实话,美国政府对民众服务部门的人,也都挺耐心的,他们拿着好福利,磨磨唧唧的不担任何责任,一问问题,好多都整不明白,他们有啥在乎的,就是有个好态度。最后还得自己上网查资料弄清楚。
到美国大公司里看看,除了前台,哪个没有学历?哪个不是人精?办公室政治哪个不在行?能升职,挣得多的,报销的多的,哪个不踩着别人的上?好多移民在大公司的里,就是拿最低工资干最累活的技术劳工。看看人家白人升职拿大笔的奖金,报大笔的开销,都没有在国内的脾气认为不公平。反而认为白人是应该高...  查看完整评论
闲人2000 发表评论于
别把中国送礼当成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送个礼就能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岂不太容易了!在美国,钱也是花在教师身上。给孩子请私教,一堂课八十,一百的。关键是老师的质量还无法保证。只好一门课请两个老师。一个星期上五堂六堂课,钱也不少花。不补课孩子就进好学校的,只能说家长走运。所以,根本没有绝对的公平。美国名校也是很多家长拿钱砸出来的。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只听到好话,还没听到美国众人怎么骂公校呢。
AreyouOK? 发表评论于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8:26:16
------------------------------------------------
I am very curious about your assertion of paying money for an AP class in America. I need a real example from you to prove your theory. You must know something that we don't know in this country. Being an AP class student doesn't guarantee you an "A" GPA from that class. It's useless otherwise and will ruin your Child! I would have agreed with you that a bribe might be useful for changing a grade from a B to an A.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这美国的老师很虚伪,花钱上快班一定有,不仅如此,还会为了政治正确把成绩差的学生硬塞进好学校。 北京教师就来美国几天怎么能识别这个老师说的话里有多少水份?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民主只有在非金钱社会才可能会产生。否则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伪民主。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民主只有在非金钱社会才会产生。否则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伪民主。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我今天才花了20块钱给我孩子的老师买礼物-巧克力。 结果我儿子偷懒,让一个同学送给老师。知道后,把我给气得!!!
zgzflm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教育从来就教不出真好人,20多年前就这样,教育与社会现实严重分裂,明明社会很污偏要教非常崇高的理想,课堂上教的东西在社会生活中找不到,政治课堂上的说教给学生的是负,不仅浪费学生时间还告诉学生你可以这样精神分裂。
myquestion 发表评论于
同学中有几个在高中当老师的,群里经常调侃他们,老师从来不需要买东西,要钱有什么用
山地 发表评论于
TheEarth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6:35:50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6:11:35
有金钱的地方就一定有贪污腐败,一般来说贫富差距越大贪腐就越严重。美国老师工资高,不愿意受贿的多,这我相信。认为美国没有贪腐就太迂腐了。
====================================
教师是公务员--或政府雇员--不能收几十块钱以上的礼品。美国到今天也是一代一代法治的结果。以德治国绝对进化不到今天。因为人们不知啥事合法啥事不合法--全凭自己的道德律。
。。。。。。。。。。。。。。。。。。。。。。。。。。。。。。。。。
给你说的法制点赞,不过德还是必须的。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谁都不要怪,要怪就怪邓小平。没有他,社会风气不会这么差。
Bslrim 发表评论于
这人自己蠢,在外国,教育不是一切,不是名校不代表你没机会。在中国,教育是最简单的改变命运的方法,当然大家都尽力去争夺。
新石器 发表评论于
Zhuniang : 本质并不一样,在天朝大家面对权力选择行贿,在霉国对权力进行约束和限制
TheEarth 发表评论于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6:11:35
有金钱的地方就一定有贪污腐败,一般来说贫富差距越大贪腐就越严重。美国老师工资高,不愿意受贿的多,这我相信。认为美国没有贪腐就太迂腐了。
====================================
教师是公务员--或政府雇员--不能收几十块钱以上的礼品。美国到今天也是一代一代法治的结果。以德治国绝对进化不到今天。因为人们不知啥事合法啥事不合法--全凭自己的道德律。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4:35:19
最可怕的是金钱社会,邓笑贫向西方的妥协主义
------------------------------------
乌毛就是这样为了赚点宣传费,天天昧着良心胡说八道、转移矛盾、偷换概念。金钱社会不可怕,权力寻租下的金钱社会才可怕,权力寻租下各行各业抛弃业界良心、道德底线甚至游戏规则而让金钱开道下的潜规则大行其道才是可怕的。当然,最可怕的还是老毛统治下的权力社会-连公检法都不要了,一切按照权力等级划分。只有动物世界和黑帮组织才有这样的特点。
快速返回 发表评论于
美国老师工资高? 说笑吧。
山地 发表评论于
有金钱的地方就一定有贪污腐败,一般来说贫富差距越大贪腐就越严重。美国老师工资高,不愿意受贿的多,这我相信。认为美国没有贪腐就太迂腐了。
三竹齋 发表评论于
@ 茉莉花匠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3:42:12
独裁国家要到这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说民主制度先进嘛。
@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3:05:55
只要有权有势,学习再差也能上哈佛大学,像08的女儿,川普的女婿,不信你向哈佛捐1千万美元,哈佛大学100%录取你的子女,这在美国不算什么事啊。
——————————————————————
兩個小丑, 又犯了以偏概全的常識錯誤。
傻大目 发表评论于
全民都已经这样了 怎么又出来个异类?大家一起易粪相食 谁也不欠谁的
学习旅 发表评论于
所以才说反腐就是反华,支持反腐就是支持反华!领导反腐的王岐山道德败坏里通美国盗国成性,绝不是偶然的!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最可怕的是金钱社会,邓笑贫向西方的妥协主义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这位教师还是有良心的。可惜当今中国人民把权,钱,关系操控得滚瓜烂熟,没被染黑的反而成了怪物。EECC见证了教育市场化,还有医疗市场化。学校生产文凭,医院出卖药品,官员出卖权力,老百姓办事必须行贿,没钱没关系就啥也办不成。把培养人才,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都放弃了。共产党员能把这样的社会当作理想吗?
为了GDP可以不顾污染,以后还债,还得花钱治理。把人性都污染了,用什么来还?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人都是自私的,每个中国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能得到特殊照顾,这个愿望本身也无可厚非,毕竟老师哪怕是在课堂提问时多选几次自己的孩子,多表扬几次自己的孩子,那给孩子带来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的帮助很可能影响他一辈子。问题是,现在国内移民争着抢着对教师的送礼是越来越变态,变态到人家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的特有“文化”,变态到降低了人格以至遭人鄙视的地步。其实西人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贿赂”老师,但是人家的方式就“文明”多了: 没钱的家长,积极充当学校各项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有钱的家长,积极捐赠学校(以私校为主),邀请全班级奢华生日派对等。
茉莉花匠 发表评论于
独裁国家要到这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说民主制度先进嘛。

------------------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3:05:55

只要有权有势,学习再差也能上哈佛大学,像08的女儿,川普的女婿,不信你向哈佛捐1千万美元,哈佛大学100%录取你的子女,这在美国不算什么事啊。
焰-火焰烈焰 发表评论于
为老教师的坦诚点赞。 非常赞同此文最后的那句话:不作为就是最大的渎职。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人本来就分三六九等,美国是打着调整教学方法的高大上旗号,划分学生等级。中国嘛,一个年级几十个班,这样规模,谁有精力给你实施“精准”教育。一条线,不行你就下去。面子没时间考虑。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美国加拿大一样是看钱的! 只是这钱怎么个分配法! 好学区的学校,如果孩子要进去的话,只能是父母花大钱买好学区的房子,年年交很多的地税,本质上是一样的,区别是统一交钱(统一公开正当行贿),还是分散交钱(个别暗地非法行贿)。这老教师只看表象,不看实质,就洋洋洒洒一大通言论,难怪当不了校长,只能一辈子当普通老师。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只要有权有势,学习再差也能上哈佛大学,像08的女儿,川普的女婿,不信你向哈佛捐1千万美元,哈佛大学100%录取你的子女,这在美国不算什么事啊。




逐风 发表评论于
美国小孩在学校的特权不是靠送礼而是靠学习成绩。我的小孩在一家天主教私立学校读中学。有一次因为淘气被学校要求坐禁闭,他不愿意坐,让我去跟校长求情,校长说他成绩太好了,我可以给他免一次但下不为例。
老枪HK 发表评论于
EECC同志:我记得199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提出“教育产业化”后,我第一个反应是“大家闺秀娼妓化”了。

shamrock100:二十年前我不知道,三十年前一定是不一样的。本枪中学是某高考大省第一高中(不是之一哈),全省招90名分三个班。我记得我们班有两走读生,一个是省教育局长的公子,另一个公主是穿黄制服,坐小车上学的,可怜两个高干子弟一直都不是正式学生,直到中考小丫头才考进高中,成为正式学生。我记得,他们得到的唯一优惠是分配和学习好的同学同坐。本枪入学考试第一,将军的女儿分配和我同桌,在70年代末困难的年代里,每天中午我都能够享受到同桌带来的大军区干部食堂的小灶。当然,女同学最后考上本校高中,并和本枪一起考上Top10大学,本枪功不可没。本枪现在有很多武器,最得心应手还是,当年老岳父的警卫教我用的81杠。
gunit 发表评论于
毛屎坑
lalagua 发表评论于
其实还好,记得我上学的时候老爸老妈也是花点钱把我送到好的学校好的班级,虽然我学习不咋滴。但这一切我都不知情,大多数父母并没有把背后的这些交易告知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也只是在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里努力。没有什么不对,就好像这里的私校,如果你面试不过,家长肯花钱还是可以进去的。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就不能搞马列,搞马列就不可能有中华文化。
阿杰的卫士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在感慨些什么。对北京不了解。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就讨厌这种极端自卑或是极端自信的帖子。 考察了一下就觉得人家什么都好, 自己什么都不好。
ridicu 发表评论于
楼下某位,人家说教育问题,你扯到什么美国枪杀。美国3亿多人,好像随便一个人都会被枪杀? 中国这种暴力事件少吗? 昆明火车站的砍人的,几个地方公共汽车纵火的,河北某地大爆炸的,是不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天天也要心惊胆战啊?
三竹齋 发表评论于
下樑不正上梁歪
农村人 发表评论于
人的本性就是贪婪、诡诈的。没有严格的监督制度,就没有比较公平公正!
天朝的问题还是没有监管。一言堂的死胡同!!!
shamrock100 发表评论于
嘿嘿了, 二十年前的中国学校不是这样的。 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EECC 发表评论于
陈至立推行的祸民败国政策。199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推行此政策后,扩招涨价教育捞钱成为风气,并影响基础教育。当年学习文件,我当众质疑,教育都产业化了,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从此被领导排挤。后来医疗也产业化了...
国色 发表评论于
这位教师幸亏没有遇到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大屠杀,否者命就没有了。中国人的送礼是普遍现象,但比起美国的普遍现象——枪杀,真是小巫见大巫,不足为怪。
bazc 发表评论于
都是那个棺材铺老班搞的二个产业化结果.
zhichi 发表评论于
我也认为美国很多教师不负责任。还是私校好一些。
zhichi 发表评论于
楼下那个iPad老师是把它当作班级礼物留学校了撇清了自己责任给力小朋友面子(给全班同学用)至于合不合规则不知道。
zhichi 发表评论于
我们每年圣诞节会给老师送个小礼物,大概$20-25. 多了就不妥了。情人节啥的都是学校卖卡片送。说真的,美国教师铁饭碗,没有人愿意为小钱自毁前途。国内是靠它创收不一样的性质。至于高校风气有多烂就不用说了。
KM2016 发表评论于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10:07:12
圣诞节可以给老师送礼的,法律规定不超过25美元。有的孩子就送一张卡片。我们给每个老师送一条围巾。

很小的东西(卡片,candy, $1,2东西等 ),给小学老师, BUS DRIVER 可以。

下面说送 IPAD 等太贵重, 老师拿着手软, 心也虚。
快速返回 发表评论于
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 老师是以一对几十,家长就是100%, 为什么家长要送礼,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多得到一点关心?谁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差的学区,差的班级。要是换了老师自己,你愿意送你自己的孩子去差的学校?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自从祸国殃民的“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实施以后,教师、医生这些曾经神圣的职业在天朝就彻底的堕落了,有些堕落的比官员都黑!
gcdgmd 发表评论于
在某些美国中小学还是有给老师送礼的,可能是圣诞节之类的假日里,这是人之常情麽。 或许私立学校多些,当然礼数不如中国那么丰富,就当是小费了。
iask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习惯性地想占便宜便宜,这就是贪官历朝历代杀不完的群众基础。最鄙视和厌恶来了美国还钻头觅缝送礼给老师的人,好在他们带来的病毒在美国还没有大面积漫延。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圣诞节可以给老师送礼的,法律规定不超过25美元。有的孩子就送一张卡片。我们给每个老师送一条围巾。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现在还夸美国。。活腻了?
善民 发表评论于
中美教育各有优缺点,绝对不是这个教师所述那样美国教育如此美好!美国教师对学生不负任何责任,基本上没啥责任心,而且美国学校普通种族问题、吸毒、欺凌、酗酒、吸烟等等丑陋问题在中国学校是极少发生的!走马观花是不可能看到美国教育丑恶的一面!世界没有什么完美教育,有利也有弊,别再盲目崇拜美国,本人看法,无论中国教育如何多弊端,但将来前景远比美国乐观好多了!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都是樓下的, 將壞習慣帶來了美國。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05:25
加拿大感恩节过了,美国感恩节到了,大伙都给娃的老师送了点小心意了吗?还没,忘了?不要紧。圣诞,新年,情人节,春节不都还有机会吗?咋?坚决不送?你的自由哦。反正俺家,大卫家,罗宾逊家。。。都送的。

Okay?!

云本无心 发表评论于
这人是给新时代习近平思想抹黑,在给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抹黑。可能根本就是编的。现在中国网上莺歌燕舞一片清净,怎么会有这种文章。大家别信这种言论。
ILHP 发表评论于
美國真的不用送禮的,在申請表填上適當的種族,性別,就可以鬆鬆散散免費上藤校。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美国加拿大节日给老师送礼的,中文是不是退化了,或者离开中国过太久,不知道“送礼”是什么意思?
文化上,一般一个人固定地一年收两次礼物:生日和圣诞节(在中国是春节,给压岁钱)。其他的都是特殊情况,比如结婚、或者庆祝一些事。但这些都不属于当今中国“送礼”的范畴。在中国,“送礼物”和“送礼”不是一回事。送礼基本等于行贿。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纠正: 孩子在班上排名第20名,打错了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我给大陆老师送了一个ipad, 结果孩子当上了班长,不过很快就被选下来了,因为孩子压不住阵,现在是个小队长,也算班干部,学校在全班排名第20名,分数较着第一名差8分。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孩子的学校刚来了一封邮件提醒,家长老师不许送礼收礼。
四国迷 发表评论于
数年前我曾送过一个IPad给老师,(当时还是时时髦货),结果老师收了放在班级里用,并让小女带回了一页感谢便笺
jialiseng 发表评论于
十九大都开了,英明领袖带领下的党掌握了宇宙真理,银河系最好的民主制度在天朝实现了。党国形势一片大好。这点儿事儿就不是个事儿。
zfyg 发表评论于
礼是用来讲的,不是用来送的

shambles 发表评论于
不敢苟同,这不是普遍现象。女儿有幸在上海小学读了半年小学。学校不是重点小学,但是老师非常敬业。教学质量也很高。女儿半年真是进步很快。可惜,我们也只有半年。这样的学校上海很普遍的。所以上海基础教育世界领先不是随便拿到,是这些老师默默耕耘分不开的。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大千世界dqsj 发表评论于
中国情况特殊,教育界已经被滥权毁了,都是党说了算,学校没有什么自主权,让你教什么就教什么,一切都是以维稳为主,最先要毁掉的就是做人的尊严!什么独立思考,什么批判式思维,什么追求真理都被践踏成烂泥!培养出的不是人才都是奴才!
jw2009 发表评论于
不论美国还是中国,教育很大程度已过时,已经变成产业。。许多学校和那些骗人的医生行业一样应该被淘汰。。
KM2016 发表评论于
低。。。。头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38:45
在教育体系里不要道德哲学,人就会缺失一种真正的是非教育,没有一个判断是非的标准。

美国大学里教师一般不会也不敢收学生东西: conflict of interests。 丢职也有可能。
薛成 发表评论于
应该是麦道夫。
薛成 发表评论于
鲁道夫好像不是中国培养的吧?
华尔街几次把世界搞得翻天覆地,就是为了剪别人的羊毛,都是谁培养的呢?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05:25 加拿大感恩节过了,美国感恩节到了,大伙都给娃的老师送了点小心意了吗?还没,忘了?不要紧
============================
你这是上的中文学校吧?呵呵
iBear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老师没有一个不受贿的,呵呵。
reference 发表评论于
当官贪污在中国是文化,你去当官,你也贪污,中国的文化就是那样。在美国给老师送礼也不少见,至少在加州,我小孩的白人老师还索要礼物哪。当然数额不大。我要说的是:美国也不是什么净土,在美国贪污也很多,方式不同而已。
低智商猪头 发表评论于
中小学生是最纯洁,最善良,最无知的。他们纯化意志也最简单,最容易。若是放任其到了大学,到了社会。经过物欲的一番侵染,再回复良知就困难的多,更不用说很多人到了社会再也接受不到道德教育,而只能接受到充满利欲的社会教育了。就现代的社会状况而言,道德哲学教育十分紧迫,必须实行。
低智商猪头 发表评论于
在教育体系里不要道德哲学,人就会缺失一种真正的是非教育,没有一个判断是非的标准。这种缺失,社会会补回来,但不是以道德的形式,而是以利欲的形式。
没有人说学校教给你行贿、欺上瞒下、巴结上级欺压下级,这些是社会教给你的。学校没有做的,社会会帮着做,不过做出来的是什么东西,是好是坏,大家自然有目共睹。中小学道德哲学教育有无必要?第一,道德哲学的价值就在于能为人提供行为方向,如果道德哲学仅仅存在于伦理学博士的论文和书籍中,那么道德哲学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第二,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以学生学习压力大就放弃了道德哲学教育,其实是舍本求末,那些具体知识哪有学做人更重要呢?陆九渊说“今人略有些气焰者,多只是附物,元非自立也。若某则不识一个字,亦须还我堂堂正正作个人”。教育不教做人,教出来的是什么呢?教出来的是以权谋私,欺上瞒下的危险品。
nyfries 发表评论于
原则是要求别人的。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克林顿收钱办事不算奇闻吧?布什不收钱直接办事挣钱。奥巴马暂时还没有把柄,不过他比谁都乌烟瘴气。川普上来搞税叮叮咣咣的也是要肥了自己。你说这帮精英都是跟谁学的?跟中国吗?
中国人有贿赂的传统,但是古今中外学校都是相对干净的,学习好,谁也打不掉的老师也喜欢。废物孩子的家长才走歪门邪道。钱什么都能解决,就是解决不了不上进孩子的教育。
seanie66 发表评论于
我的一个侄儿在一个重点大学读书,四年级做毕业论文时,指导老师老是不让他通过,但又含含糊糊不说出论文有什么问题。 后来同学告诉他,必须送钱送礼,否则别想毕业。 果然,送了5千人民币,指导老师就立马让过了。 侄儿听同学说,毕业班的学生都是这些人民教师的摇钱树,大多数学生都躲不过这一劫。 悲催呀,重点大学的人民教师还有啥做人的尊严呀?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KM2016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09:33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05:25 加拿大感恩节过了,美国感恩节到了,大伙都给娃的老师送了点小心意了吗?还没,忘了?不要紧
=====
以前加拿大老师是不敢的: 总额超$20以上,1 报年度收入税。2 受“贪污贿赂”之嫌疑。3 任何知情者,可举报。

哈!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国内几乎每个人都满腹牢骚,大都是抱怨别人没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但很少有人自己反省一下是否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了。
GravityRules 发表评论于
中国文化, 靠恩惠/礼物, 换来恩惠(老师对孩子的优待)。 其它行业也是相同, 用一种恩惠来换取另一种恩惠。 人类的共性, 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社会制度来控制住这个劣根性。
我是你的朋友 发表评论于
不是喷中国,是中国的歪风邪气渗入的每个人的骨髓、每个人的血液!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应该让教育部看看此文
酒酿圆子羹 发表评论于
这些人什么时候有信仰了?崩塌的最多就是些自以为是的愚蠢观念而已
KM2016 发表评论于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2017-11-22 08:05:25 加拿大感恩节过了,美国感恩节到了,大伙都给娃的老师送了点小心意了吗?还没,忘了?不要紧

中国的习惯。 现在小留学生很多都会从国内带些小东西送教授。
gameon 发表评论于
引人深思的好文。赞!

其实天朝办啥事不需要送礼。上学,看病,进事业单位,工程招标。。。。等等。甚至包括贿赂警察,法官免遭牢狱之苦。

看到收礼还不办事的干部们在台上喷吐沫星子乱飞,真想扇丫一耳光。
gameon 发表评论于
引人深思的好文?

赞!

其实天朝办啥事不需要送礼!

上学,看病,进事业单位,工程招标。。。。等等。甚至包括贿赂警察,法官免遭牢狱之苦。

看到收礼还不办事的干部们在台上喷吐沫星子乱飞,真想扇丫一耳光。
gameon 发表评论于
引人深思的好文?

赞!

其实天朝办啥事不需要送礼?

上学,看病,进事业单位,工程招标。。。。等等。甚至包括贿赂警察,法官免遭牢狱之苦。

看到收礼还不办事的干部们在台上喷吐沫星子乱飞,真想扇丫一耳光。
穷玩PP富玩劳 发表评论于
左左以金钱为上帝
needtime 发表评论于
小孩上学升学进国际班拿校长奖等等, 当父母的很惭愧,从没参与过。也从不补课。

顺其自然吧。
KM2016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不叫慢班, 有普通班和速成班。
HappyNow?! 发表评论于
加拿大感恩节过了,美国感恩节到了,大伙都给娃的老师送了点小心意了吗?还没,忘了?不要紧。圣诞,新年,情人节,春节不都还有机会吗?咋?坚决不送?你的自由哦。反正俺家,大卫家,罗宾逊家。。。都送的。

Okay?!

哈!
yumidiee 发表评论于
假清高,收钱搞教育是应该的。
oldbridge 发表评论于
罚这个老师回去把“盲人摸象”抄一百遍。
北京仁 发表评论于
呵呵,一看就是皿猪逗士瞎编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