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之后定下的规矩:中国人再也不能上街?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六四”24周年临近,中国民间发起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5月21日,广州三位市民向当局提交“纪念六四”集会游行申请遭当局问讯和威胁。评论人士认为:六四枪响,定下了中国人不能上街的“规矩”。

  据媒体报道,"六四"24周年临近,官方依然未有解禁迹象,与之对应的是民间开始发起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5月21日,广州市民徐向荣在网上公布消息表示,5月22日他将与另两位公民李维国和李文生,向警方提交"六四"集会游行申请。当天在越秀区递交申请时,有关人员受理并称6月2日给予回复,而当天为星期天,一般而言公安机关不会上班处理公务。

  5月22日中午12时左右,徐向荣就被国保带走"喝茶"及遭到警告。徐向荣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而被当局判刑。5月24日,广州律师唐荆陵在网上发布消息,5月23日下午徐向荣和李维国被警察带走。李文生消息不明。目前徐向荣被关押在海珠区龙凤派出所。德国之声打通派出所电话,当值人员表示徐向荣正在被问讯中,但拒绝告知理由。

  今年两会前夕,123名"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曾就一直悬而未决的"六四死难者"问题发出公开信,敦促中国政府对这个政治问题做出法律上的公正处理,并公开交代此事。也有学者认为习近平如果"平反六四"将为其执政加分,但迄今为止,未见官方任何解禁和平反迹象。中国各大网络上,"六四"也依然为"敏感词"。

  

  "六四屠杀"后现场

  "他们得交代是根据哪条法律打死我的孩子"

  "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和王范地夫妇,早前将"六四事件"中遇难的儿子王楠的遗物,包括他遇难时佩戴的头盔、眼镜、横幅标语、绝食证明、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转交给香港支联会并在"六四纪念馆"中对外展出,希望民众一起见证"六四屠杀"历史。

  王范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目前当局对他们的监视稍加放松,他们也于日前向当局提出,不要像以往一样干扰他们对"六四死难者"的纪念,负责监管他们的国保人员答应向上级转达该诉求,王范地对此不抱更多希望:"他们把我的孩子打死,还要迫害家长和不让纪念的话,那就连狗都不如。"

  王范地也认为当局丝毫未现"平反六四"迹象,因此对公开的游行申请肯定不会批准。他同时亦表示"天安门母亲"群体坚持向当局提出要求"真相、赔偿、问责"诉求:"我们的诉求很清楚,政治问题法律化,你把我儿子莫名其妙打死了,得交代清楚根据哪条法律打死我儿子,我们强烈要求对话。"

  

  鲍朴:"哪怕是和平、合法的游行,他们也要镇压"

  "这是我们今天还活在'六四'阴影中的一个证据"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作为"八九一代"曾亲历六四,他回顾当年至少有百万人走上了北京街头,这些热血沸腾的人群,在开枪之前对整个国家及中共领导还抱有善意想象,一声枪响,打碎了人们所有期待,而当今警察去带走和问讯申请"六四"游行集会的人,依然是"六四事件"的延续和后果。

  鲍朴表示:"'六四事件'枪响之后,人人都知道这个政府,只要你上街他就会抓你甚至会开枪,政府从此以后也立下了规矩,只要公民去抗议,哪怕是和平的、是合法的,他们也要去镇压,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还生活在六四阴影中的一个直接证据。"鲍朴也表示,就目前中国官方表现,他对平反六四不抱任何希望。

liszph 发表评论于
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百家齐放奠定了东方文明的基础,随着时间的迁移现阶段东方文化似乎已不如西方文化。一直抱着2000年前的东西不变的话,一定会被淘汰的。但照搬西方文化没有文化的多样性也一定会被淘汰,如同自然界需要多样性一样。

社会不是考试,不是只有对错,没有标准答案,大家都是盲人摸象,不同的时间地点角度是会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更没有必要恶意攻击他人。
liszph 发表评论于
时间太快了,24年的岁月流逝,当年的热血青年现在都已人到中年,现在绝大多数应该都已是既得利益阶层了。时间的确是忘却伤痛好办法。
历史没有如果,始皇帝不统一6国,是否东亚会像现在的欧洲?国民党不败退台湾,是否会有改变?林彪如果政变成功中国现在会和现在的朝鲜一样?同样89后也是很难预料。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驱赶几个学生坦克是没必要的。显然是要防有枪的。86的安徽学运为何就没有军人介入?其实没有外患的学生群众运动又有哪一次不是高层权力斗争所发起的?
现在平反不平反其实已不是那么重要,毕竟世界并不只是对和错,黑和白,重要的是有没有让国民监督自身和改正错误的勇气。
沉沙清流 发表评论于
五四的时候,怎么没见你哥几个要求上街纪念游行呢?
PLA-CH 发表评论于
刘海哥你这个难民,我从今天早上就在看,到现在你还不回家睡觉?回家把你。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其实归结到一句上,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在你 刘海哥 眼中都是错的,你不觉得这也是一种极端?

俗话说的好:宁愿和明白人打一架(驾),也不与煳涂虫绊(拌)句嘴。实在是不想再和你讨论了,因为你这种人最需要的是去看心理医生。

实在对不起,俺现在已经退化成白字先生了。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其实归结到一句上,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在你 刘海哥 眼中都是错的,你不觉得这也是一种极端?

俗话说的好:宁愿和明白人打一驾,也不与糊涂虫拌句嘴。实在是不想再和你讨论了,因为你这种最需要的是去看心理医生。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问题现在不是出在农民文化程度低上,恰恰相反出在你 -- 刘海哥 -- 这种”有文化“的人身上,太会空中划饼,习惯于用谬论蛊惑人。
可惜了,你没有生活在文革的年代,不然也一定会成为”革命小将“的。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中国农民是最纯朴和善良的,但他们并不无知和愚昧。
对于农民和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首先当然是能够吃饱和穿暖,这是最起码的生存权问题。你刘海哥已经小康了,当然不会关心这些,所以更无法理解数万万的中国农民以及中国农业和农村问题了。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你刘海哥是高人,现在也来个一呼百应的口号来?哪怕是骗也行,看有人跟包?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那纵比横比又如何?你只要不把一筐萝卜非要说成是萝卜的集合,让俺这文化水平一般的读者看得明白就成。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自11年辛亥革命始,历经8年抗战期间,到1949年以及50年代初的西南剿匪,中国在内战中死伤何止区区数百万?!
有两个历史事实不知刘海哥怎么解释:一是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在沦陷区内发展壮大起来百万大军?二是有数百万之众外加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又为何在短短三年内就土崩瓦解,偏安到了台湾?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刘海哥:说句你不爱听的,你对中国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甚至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简直还处于惊人的”白痴“水平,太不值一驳了!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另外也请刘海哥老兄,看一下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国民经济状况,当时国库几乎是空的,4万万人的国家煤炭年产量仅两千多万,重工业仅限东北和华东,汽车、飞机制造业几乎为零。中国共产党是在什么条件下走上领导地位,并带领全国人民发展国民经济的?
57年反右扩大化、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及随后59-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和66年开始的10年文化大革命,的确党的政策出现重大失误或者错误,但是即便是文革时期,国民经济依旧是以较高的增长率在发展。
看历史不能靠你我的假设,也不能象是盲人摸象,历史就是历史,评价历史或历史中的具体人物要放到当时的国内国际背景中。因此,我并不觉得我们当代人就比我们的前辈聪明,在治理国家方面更智慧;即便是我们现在变得聪明了,也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不是吗?!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首先我承认中国目前的官场腐败严重,社会问题多多。不过前年回国,我80多岁的老父亲给我讲了一句话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他说:现在人赶上了好时候,农民不用缴税,一遇到灾年还有政府救济和补助。或许一个年逾古稀的老农太井底之蛙了,但是难道他的话真的不值得我们思考吗?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看来真是无知者无畏,实在是佩服你刘海哥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和诠释。
Ecocitymeng 发表评论于
这里似乎有不少砖家,本人非常的愚钝有个问题始终没有闹明白,想向各位大虾请教,那就是:什么是国家或政府,其主要的职责有哪些?
PLA-CH 发表评论于
刘海哥,按你的说法,你之所以没死,你就是学生领袖了,共党没把你杀掉,只是你和共党做了不可告人的交易,他们把你给放出来。你这个在民运里是披着人皮的狼。我靠。
PLA-CH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还是能上街的,我就能上街,你们不能吗?都把中国说成是什么妖魔鬼怪了。
wxj 发表评论于
neoreturn :你确是土鳖,冲新华门的是该抓,(没抓是暂时客气,请别客气当福气)但你要搞清楚:开枪可不是对冲击新华门的人,而是阻挡部队进城执行国家重大的戒严任务,还打伤打死解放军战士。你这都分不清,脑子可真是一团浆糊,或者根本就是在耍无赖。民运如果都这样思考问题,我打包票永远不会成功,无语。
-------------------------------------------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13-05-24 22:13:53
土鳖就是土鳖, 抓冲新化门的呀,没人有意见.如果犯法就该抓,为什么不抓? 为什么用枪 枪杀那么多人,换句话讲,犯法就枪杀用的是什么法?
-------------------------------------------------------------------------
wxj 发表评论于 2013-05-24 19:31:12
neoreturn:你才真是土鳖啊,难道当年学生连续几天冲击新华门的事你忘记了?电视上可天天直播学生冲击新华门的镜头,解放军只能排成人墙死命挡住学生,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
你们只会选择性记忆,不知反省自己,只会怨天尤人,就是24年来民运彻底失败的原因。
元好问 发表评论于
一股热气流冲击一股冷气流,扭成龙卷风,造成惊人地面破坏。“六四”之后中国人更加注意天气预报。。。
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于
月经贴
卧龙司机 发表评论于
戒严在哪个国家都不准上街,上街就打死。
kjuke 发表评论于
1989年,当时看了第一张照片的电视新闻:震撼了,感动了。。。。。
wxj 发表评论于
neoreturn:你才真是土鳖啊,难道当年学生连续几天冲击新华门的事你忘记了?电视上可天天直播学生冲击新华门的镜头,解放军只能排成人墙死命挡住学生,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
你们只会选择性记忆,不知反省自己,只会怨天尤人,就是24年来民运彻底失败的原因。
------------------------------------------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13-05-24 14:32:43
78323 发表评论于 2013-05-24 13:16:56
你在美国占据白宫前广场宣扬一下民主试一试?
-----------------------------------------
土鳖,白宫前没有广场.白宫前有一个草坪,那不是公共场所. 就象新华门里面一样,不对外开放的.
波涛浪涌 发表评论于
人大多数都怕死,没有办法,只要共产党当政,6.4就没有希望。

aacdeffagg 发表评论于
这种情况,客观地说,也是六四学生自己闹出来的结果。如果当年的学潮止于戒严令,做出遵纪守法的榜样。政府好收场,学生有生路,后续就好发展,而且更有可能是良性的发展,今天中国的情况恐怕就没有那么别扭。

这个和做人一样,不是你觉得你有理,所以你无论怎样做就都是对的。最后把事情搞砸了,就一味地觉得自己是受害。这个矛盾的强度,本来没有那么大的,结果搞成血泪深仇。六四学生要想一想,政府开枪是不对。那么你觉得学潮止于戒严令对,还是一直坚持下去见个分晓更对。哪一个对将来中国更有利。当然,绝大多数学生是盲目的,搞不清当时的状况的。我相信,有幕后黑手推波助澜,拿学生的性命当牺牲品。

那些搞民运的不也是靠六四的机会发展起他们的“产业”的吗。如今逢共必反,已经不在乎中国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也就是职业反共的,靠这个吃饭。对比一看,真是为那些广场上的学生感到不值。
贾庆皋 发表评论于
是啊,这就是历史,机会失去了,人力难以挽回,什么生活是另外一次契机呢?!

慈禧说过“民智未开”诚斯言也。百年来中国失去了很多机会:
清末变法太仓促了亡国
民国太仓促了军阀混帐
抗日后的再变太仓促了
大跃进和文革太仓促了
改革遇六四处理仓促了
江朱放开发展太仓促了
与周边国角力太仓促了

邓小平时代没有互联网所以舆论比较好控制,所以强调韬光养晦用五十年专心搞经济建设,现在才三十年,一个是走歪了,一个是心急了。叹。
asiancarp 发表评论于
还记得韩国的光州事件吗?和六四类似。结果当新王上台的时候,为凸显败寇老王的罪恶,平反了。
石头+石头 发表评论于
自古成者王候,败者贼。出来混的,就要认赌服输。六四没有成功,永远别想翻牌。但不说明你不能再来,为了中国民主,大家可以再接再厉。我佩服那些为了民主把牢底坐穿的民运人士,但强烈鄙视那些跑到国外天天哭给干爹看,闹着叫民主的“民运人士”
贾庆皋 发表评论于
是的。如果强势的政府能主动疏导,那在反腐倡廉上的功绩就非常大了,估计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积重难返。

而弱势的一方如果不那么激进而是张弛有序相对配合些,情况一定不会那么糟糕。

有时我觉得六四处理不当造成的浩劫远大于文革,因为民心散了,道德无底线了。叹息一声!


btbt 发表评论于 2013-05-24 10:50:06
基本同意贾庆皋的发言,但强势不一定就主动,弱势也不一定就被动。只能说强势方有较多的选择而已。
美国式民主 发表评论于
六四本来是爱国愤青反腐,最后变成党内集团的权力争夺。你个P民参与人家权贵夺权,人家当然要收拾你,不过横尸街头是惨了点。

说手上有血,大家手上都有愤青的血,邓赵,还有那个支联会手上都有血。都戒严了,你还煽动学生死顶在广场上,又是堵坦克,又是抢枪的,那就是拿学生当炮灰,当枪使。

最后P民学生血流干了,当头的孙子们都平安跑路了,至于背后的党内集团,偃旗息鼓一段时间,人家又弄了个南方系继续未竟之夺权事业,这次学乖了,只敢打嘴炮了,而且P民也聪明了,不愿干炮灰。

说到反腐,当年反腐的那批学生很多都成了腐败的干将。

另外,我觉得当年是应该镇压的,只是形式过激;但是我也支持平反,给P民学生平反,至于那些学生头头,赵某人让他们一起去死吧。
小玄人 发表评论于
这几个学生头儿一个也没死而是拿着钱跑了。被打死的有一部分真正的流氓暴徒,还有一部分平民百姓。
78323 发表评论于
曾经把王维林当坦克照片给一个墨西哥以美国兵看,讲给他听前后,他目瞪口呆惊讶那个档坦克的人没有被打成筛子,没有被压成肉饼?
78323 发表评论于
你在美国占据白宫前广场宣扬一下民主试一试?你让王维林在美国大兵坦克前面挡一下试一试。网上这些二们,六四至今也一大把年纪,在美国也不少年了吧,还不明白事理。这辈子没有救了
蜓听雨荷 发表评论于
军队是国家机器,机器压死人,受损了,谁该负责?自然是开机器的司机。共产党政府是整个事件的唯一责任方。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混淆视听,挑起大家互斗,大家不要上当。这笔帐共产党迟早是一定要还的,否则天理不容,中国永无宁日。
老沈阳 发表评论于
字数太多,大家看链接吧。可以讨论当时社论有何不妥或者有哪些警告没有做

***news.xinhuanet***/ziliao/2005-02/23/content_2609426.htm
老沈阳 发表评论于
《人民日报》社论

在悼念胡耀邦同志逝世的活动中,广大共产党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和青年学生,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哀思,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在悼念活动期间,也出现了一些不正常情况。极少数人借机制造谣言,指名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蛊惑群众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新华门;甚至还有人喊出了打倒共产党等反动口号;在西安、长沙发生了一些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严重事件。

考虑到广大群众的悲痛心情,对于青年学生感情激动时某些不妥当的言行,党和政府采取了容忍和克制态度。在二十二日胡耀邦同志追悼大会召开前,对于先期到达天安门广场的一些学生并没有按照惯例清场,而是要求他们遵守纪律,共同追悼胡耀邦同志。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保证了追悼大会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顺利进行。

但是,在追悼大会后,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继续利用青年学生悼念胡耀邦同志的心情,制造种种谣言,蛊惑人心,利用大小字报污蔑、谩骂、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公然违反宪法,鼓动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一部分高等学校中成立非法组织,向学生会“夺权”,有的甚至抢占学校广播室;在有的高等学校中鼓动学生罢课、教师罢教,甚至强行阻止同学上课;盗用工人组织的名义,散发反动传单;并且四处串联,企图制造更大的事端。

这些事实表明,极少数人不是在进行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活动,不是为了在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也不是有些不满发发牢骚。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破坏民主法制,其目的是要搞散人心,捣乱全国,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

如果对这场动乱姑息纵容,听之任之,将会出现严重的混乱局面,全国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学生所希望的改革开放,治理整顿,建设发展,控制物价,改善生活,反对腐败现象,建设民主与法制,都将化为泡影;甚至十年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果都可能丧失殆尽,全民族振兴中华的宏伟愿望也难以实现。一个很有希望很有前途的中国,将变为一个动乱不安的没有前途的中国。

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坚决维护得来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宪法,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决不允许成立任何非法组织;对以任何借口侵犯合法学生组织权益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蓄意造谣进行诬陷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禁止非法游行示威,禁止到工厂、农村、学校进行串联;对于搞打、砸、抢、烧的人要依法制裁;要保护学生上课学习的正当权利。广大同学真诚地希望消除腐败,推进民主,这也是党和政府的要求,这些要求只能在党的领导下,加强治理整顿,积极推进改革,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来实现。

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必须清醒地认识别,不坚决地制止这场动乱,将国无宁日。这场斗争事关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成败,事关国家民族的前途。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要明辨是非,积极行动起来,为坚决、迅速地制止这场动乱而斗争!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你把我儿子莫名其妙打死了,得交代清楚根据哪条法律打死我儿子”?要讲法律了,很好,很好。那就拜托先搞清“戒严”的法律含义,以及违反戒严、宵禁的后果。再使劲想想是否教会自己子女守法的重要。
UKking 发表评论于
看“六四”和与“六四”相关的各种国际事件,各种思维碰撞,各种势力角逐,真是非常精彩。 不亚于看十遍 《宫心计》。

这是当年那些流血牺牲了的人们的一大贡献,应该感激他们,不论是牺牲了的学生,还是牺牲了的士兵,甚至还有那些乘乱从监狱中逃出来的火烧商场打砸抢杀的暴徒。

如果有六四平反的一天,将会是又一场精彩大戏的开演。 如果有一天这场大戏开演,可以旁观; 也可以卷入其中。 如果您卷入这么一场大戏之中,那么希望您一定要了解清楚,戏中有哪些角色,这些角色分别有什么背景什么后台什么实力什么意图,谁是对你有利的,谁又是可以放在前面冲锋陷阵的,谁是可以被利用借力的,谁是可以在必要时牺牲掉的。 如果不能弄明白这些,那劝您尽早脱离戏场,宁愿做旁观者,也好过做炮灰,是吧?
我可以发言吗 发表评论于
大家看我说得对不对哈,

六四刚开始是学生过家家,体验游行和革命的传统,央视也都做正面报道,大家那叫一个开心啊,我也参加了本地的游行,TMD不用上课了,还可以“伟大”一回,上电视,搞宣传,从来没这么爽过。那时天天反以赵紫阳为首的“官倒”,一定要把他拉下马。

后来越拖越久,人心浮动,到处弄得乱七八糟的,戈尔巴乔夫来访问都给弄得连红地毯都没有,灰头土脸的。这时候中央下了戒严令,要学生回家,回校。可大家正被“革命的热情”高涨着,哪能就这么撤了,(再说那也太掉价了),就赖着不走。

接下来,“子弟兵”们要进城执行戒严令,市民跟学生们都去堵军车,大家还是觉得很好玩,说说笑笑的把军车拦在城外好多天。“子弟兵”还不是自己人?

到这时,中国已经乱了几个月了,双方还是僵持不下。于是,中央再也顾及不了什么“人民”,“子弟兵”,“共和国”,“军民鱼水情”,决心效仿美国处理游行示威的办法,要行使管理权了。不过由于没有橡皮子弹,只好用真子弹。

学生们做梦也没想到,“我们”的军队竟然也会镇压,伤亡惨重。
老沈阳 发表评论于
共党啥时候给六四平反,就真的太被人瞧不起了。根据那条法律? 社会动荡,政府戒严,三令五申,苦口婆心,还上街跑,误伤难免。当时还有更好的处理方法吗?
唐铁嘴 发表评论于
手无寸铁的学生即便千错万错,政府也不能把装甲车开出来.谁不骂那种把孩子往死里打的父母亲.
oktober01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这里边儿哪些人经历过六四。六四和更早的四五我都亲身经历了,当年拍了很多照片儿,保存很好。当时吴德的讲话,广场上的大喇叭里正在播放,。。。。发生了太多!!! 不讲了!!!
CMOS 发表评论于
“逃”去美国读书谈不上享福吧!
那帮拿“血卡”的成千上万的华人,他们才是天上掉馅饼。
DumbGoose 发表评论于
“文革方式”?什么是 “文革方式”?是自上而下,紧跟党中央和伟大领袖,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还是民众自发?是 “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还是捍卫和争取民众自己的权力和利益?

"官府以文革方式处理"
---- 什么乱七八糟的?官府文革时出兵开枪杀害老百姓了吗?不就是一句 “杀人是应该” 的吗?让文革背这个黑锅,以示可以理解,对文革有欠公允吧?

"以至于“六四平反”不可能获得广泛的社会基础"

您是怎么知道 “不可能获得广泛的社会基础” 的?你们在中国国内根本不让大家谈论六四。很多六四后出生的小朋友对六四毫无知识,这就是您得出“不可能获得广泛的社会基础”结论的论据?请问这种谈论法是一种什么 “方式”?
btbt 发表评论于
基本同意贾庆皋的发言,但强势不一定就主动,弱势也不一定就被动。只能说强势方有较多的选择而已。
宅男 发表评论于
赞同“笔名已被占用”的观点。

不要辱骂,也不要走极端。共产党虽然贪腐遍地,人神共愤,可那些“民主”了国家又好到哪里去了呢?

远的东欧,苏联,近的中东,什么伊拉克,利比亚,...什么“茉莉花”...老百姓要求的很简单,就是和平和稳定地提高生活水平,连这些基本的需求都做不要,就不要高喊口号啦!

再有一点儿耐心,再做一点儿工作,时间会证明中华民族是有智慧和有前途的。
刘奥运 发表评论于
笔名已被占用 说的有道理,总之这是个民族浩劫,都是自己人杀自己人。
贾庆皋 发表评论于
笔名已被占用,我不同意您的论断。

狭义看做“六四那天”可能算是政府对的成分多些(平暴)。
但如果把“六四”广义看成是“89年春夏之交的一场风波”,那么前一段学生市民正确的成分大的多,政府处理不力才导致的后面的不可收拾。

如果对整个事件打板子的话,至少应该是各打五十大板。
但其实政府是主动的、是强势群体,而学生市民是被动的、是弱势群体,如果算责任我以为是六四分!
飞越天险 发表评论于
最后一张照片是乌尔开溜,柴跑跑和王跑跑。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六四的性质:
一场学生以文革方式向官府发难,官府以文革方式处理的文革式大规模社会动乱。

六四是文革大地震后的一场较强余震,是文革的一个尾巴。尽管文革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口号,但是,其本质是:“毫无进步意义的社会动乱”。这个本质没有变,六四也是如此。

既然是动乱,就毫无进步意义。既然是大规模社会动乱,就必定会死人。暴乱的百姓死了不少,镇暴的军人也死了不少。

经过六四这场后文革动乱,中国社会更坚定地拒绝一切口号下的革命,以至于“六四平反”不可能获得广泛的社会基础,这就是六四不可能被平反的根本原因。
kingsw 发表评论于
六四快到了,该出来的都会出来;六四过去了,一切有归于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