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官方或吹和解风 孔庆东谈六四视频解读(图/视频)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2014-06-05 20:04:01
老孔说得是很比较有理性。

其实六四就是双方没有智慧, 没有民主的基本素质情晃下, 的一场社会动乱。不少势力在背后都想捞实际的政治利益。你是邓小平, 有人逼你到这个地步, 你也会下令开枪, 强行清场的。 否则他就是萨达姆的吊死的下场。还会背上一堆黑锅。

现在就是要互相谅解。 要肯定学生的初衷, 对六四的遇害者都给予经济补偿,恢复名誉。 同时对政府也要理解, 不再喊要报血债, 不清算当事人了。 把六四客观事实的写进历史,建个纪念碑。

以后就不用对六四躲躲闪闪的让西方大抓把柄。如果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一天能做到这点了。 中国就是一流国家了。
奥巴驴 发表评论于 2014-06-05 16:52:08
柴玲 成了堕胎的同义词。
DingZhuang 发表评论于 2014-06-05 11:49:39
视频不错!凡是希望看清真相的都应该仔细看看,仔细听听,
畅言无忌 发表评论于 2014-06-05 06:43:17
看了视频,总得感觉:

他回忆的是六四(日期)
其可信度是七三(比例)

比信口开河又不能自圆其说的柴玲可靠多了。
老孔要是不标榜自己不乱猜测还能多拿一分。

二十五年,不堪回首。说多了,都是泪啊。。。
crazybean 发表评论于 2014-06-05 05:48:02
当我看到视频里民众骑平板大三轮拉着浑身是血的民众狂奔,军车上军人向路边扫射,枪声阵阵的时候,我就在说当年被央视骗了!
奇奇玩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22:06:57
向为中国的民主运动献身的年轻人致敬!
灭虫灵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21:19:05
有道理,当年6.4的时期,我也去了上海的人民广场,挤在人群中听,很多人在那里讲演,初衷是爱国的,上海那时还是比较稳的,没有出什么流血大事,也没有关押几个人。天安门事件后,政府的广播电台说,没有死一个人,只有少数人受伤。
知我是谁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11:41:00
邓小平当年重新评价文革和毛泽东,成功和谐了左右两派,为经济改革开放奠定了稳固的政治基础。六四在国际上影响深远,是中共政权绕不过去鸿沟,严重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和声誉。现在六四事件两派领袖代表人物邓、胡、赵都已作古,历史给了习近平绝佳机遇,重新客观评价六四,弥合左右两派矛盾,即能提升个人领袖声望,又能提高国家国际声誉,何乐而不为?现在唯一的障碍是李鹏集团,扳倒李鹏家族,重评六四指日可待。但民运期待的彻底平反绝无可能,只能是左右两派都等接受的退让和妥协。
michbiz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10:28:14
老孔这回说得太棒了,挺!
Fallcloud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9:40:54
孔教授提到的敌对势力并不一定只来源于境外。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8:24:04
孔庆东对运动整体过程的描述是基本真实的。但他反复强调有学生外部的势力介入,使运动改变的原始的初衷,这是不对的。由常识的人都知道,任何群众运动都会有外部势力介入,也就是说群众运动没有单纯的内部势力,这是由群众运动的本质所决定的。群众运动考验的是政府的能力,而不是群众领袖的能力,因为领袖不是一个人,还经常换。导致流血结局就一定是政府的错,这是关键点。哪个国家没有群众运动?有能力的政府就能将其化解,而无能的政府就往往导致矛盾激化。

-----------
真知灼见,
gcdgmd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6:57:42
孔的讲话有一定道理,学生运动初期确实很得人心,这从当时全社会对他们的支持可以看出。 但后来学运走 到了反面,走进了死胡同。 现在看来那些后期的学运领袖把这次学运搞砸了, 这批人在国内,国外均没有什么好名声,大概就可以说明问题,他们真的和国内的形势脱节了,他们还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现在有多少人出国,回国,学习,旅游,。。。 中国已不再与世隔绝, 没有人再那么相信外国的就是好的,西方是极乐世界,再老说那些蛊惑人心的话,已没有多少市场,他们也需要与时俱进。
政府肯定有错误,对于六四,总要有个说法,今天中国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不仅在解决,军事,也在文化,政治,民主个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当然还有许多可以骂娘的地方,贪污,腐败,甚至不民主的方面,贫富差距扩大,。。。, 但大多数人不会再想回到过去, 这是肯定的。 政府其实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给六四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不非常难,孔的讲话可能就是一次尝试,希望中国不要背上这个包袱。
bornin1968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5:01:38
我自己不是英雄,也不要求别人做英雄。至少不会向为了正义付出代价的人泼脏水。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白活了吧
bornin1968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5:00:32
zlw717:你才变态
bornin1968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4:59:29
至少这一点上,孔庆东还没有辜负当年的运动。中国人,尤其是当年已经成年的人,把这么大历史事件最后的失败归咎于几个年轻学生,你们好意思吗?你们又作了什么呢?政府开枪镇压,无论如何都是犯了罪,这些你们都可以放过,甚至还为他们开脱,却总是揪住几个学生不放?你们变态阿?这些学生都付出了人生的代价?没有办法回到故土,奉养父母,更有遭受牢狱之灾 - 你们都看不见马?这里又有多少人那六四血卡的?
蜓听雨荷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2:17:38
孔庆东对运动整体过程的描述是基本真实的。但他反复强调有学生外部的势力介入,使运动改变的原始的初衷,这是不对的。由常识的人都知道,任何群众运动都会有外部势力介入,也就是说群众运动没有单纯的内部势力,这是由群众运动的本质所决定的。群众运动考验的是政府的能力,而不是群众领袖的能力,因为领袖不是一个人,还经常换。导致流血结局就一定是政府的错,这是关键点。哪个国家没有群众运动?有能力的政府就能将其化解,而无能的政府就往往导致矛盾激化。
zlw717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1:51:35
lantian-yun ,啰喱叭嗦几句现话,重复法帖挣了几个美分?
不太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1:43:20
香港人帶錢上北京支持學生絕食.其實反正絕食不用吃東西, 何必帶錢上北京給學生。
yanghong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1:34:54
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

(在中国大陆,由于受到共产党特权阶级的控制,到处都是贪赃枉法,权大于法,无法无天。)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共产党利用手中的武装特权,不顾国际舆论的谴责,非法悍然出动坦克部队,对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民实施了史无前列,震惊中外的“六。四”大屠杀。依据本宪法,“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凡是参与血腥镇压人民的所有共产党匪首,必将被押上人民的审判台。)

(证人证词回放,

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幕: 时间:1989年6月4日凌晨.地点: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门口.人物:一群对共匪残暴镇压人民运动的愤怒的群众与共匪的武装警察.事件:人民群众在大铁门外高呼口号,高举双手,象怒涛汹涌澎湃的大海,抗议共匪屠城的暴行.突然,从大门里面射出几排子弹,门外多人应声倒地!幸存者皆四散逃命.此时我看到,有一个穿白色短忖衣的青年男子,已逃出几米远,但当他回头看到他的难友已经倒在地下时,他不顾个人生死,又跑回来去拉他的同伴.正在这时,大铁门中的小铁门开了,从小铁门中冲出两个共匪武警,一个把着门一个拿了根一米长的棍棒,恶狠狠地照着青年的头上砸了下去,青年应声到地.)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共产党特权阶级利用手中特权,大肆挥霍从中国人民所榨取的血汗钱,更令人发指的是他们将大量的中国人民的财富,偷偷地搬运到海外,过着酒池肉林的奢华生活。)
雨后晴朗123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1:17:34
我再补充一点:其实六四最应该被平反的是共产党,而不是那帮假民运分子, 没有共产党的力挽狂澜, 中国早就被六四“橙色革命”搞乱了, 假设”六四“要是成功了, 中国将会内乱不止,军阀割据,永远变成一个三流国家,就像今天的利比亚, 伊拉克, 乌克兰。。。。?
雨后晴朗123 发表评论于 2014-06-04 01:00:34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六四已经过了25年了,我觉得现在可以把它淡忘了,我们不会复写历史,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会带领我们的祖国奔向小康。?
history789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3:49:28
孔绝对比习假博士强
hamanlee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3:40:35
感觉80%以上的内容都可信,除了抬高他自己(可以理解,中国文化都这样),还有就是极力地把责任推给敌对势力。是不是最后这场运动的结局要老外来负责啊,然后所有的人都皆大欢喜。出这个主意的人真是太有才了。
晴天好啊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2:36:59

那个时候什么党都一个德性,唯我独尊,唯我可以救国。相争之下山河虽在,国破家败。
所幸当今中国已经无共产党,也无国民党,也无战乱,人们都在忙建设。

--------------------------------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00:57
晴天好啊 2014-6-3 20:21:08: 你忘了说共产党了。继续聆听,请讲。
李操星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2:17:01
不懂见好就收,加上政府已失去理性,听不进不同意见,加上情报不灵,判断失误,出手过重。
chinanohope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0:56:44
盼着被诏安呢?还是想回国了?
太小看共党了。土共形象再差,也不会让孔三吗代表吧?
zeroton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0:51:48
中国良心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20:20:45
孔先生的视屏耐心看完了。本以为孔为一方的大腕,现在却发现他只是一个幼稚和有点恶性的自以为是的小人。
7997的评论:”学运后来被境外势力收买和主导了,最后演成了一场意在搞乱中国推翻政府的闹剧。青年学生的热血与生命被民主精英们换作了政治资本和美国护照。“大致上概括了孔的意思。
89年的风波可以这样总结吗?
不要把柴玲的恶性表现当作整个学运来评介。仔细看看王丹,严家其,刘小波,方励志等人的言行,他们比孔先生高出许多。
晴天好啊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9:53:08
孔的视频讲出来的还是比较可信的。
不过此文作者分析就不靠谱,说什么“采访者一口标准流利的、明显受过专业培训的“大陆播音腔”。
这个采访者明显没有受过专业发声训练,不是腹腔共鸣,而是纯粹靠口腔在发音,不可能是‘大陆播音腔’。
hongyeana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9:43:03
孔庆东为什么不讲讲4.26社论的出台。这个社论起的作用很坏,让本已退回学校的学生愤怒地回到了天安门广场搞绝食。好象这个社论是李鹏趁赵紫阳出防朝鲜搞的,最后经邓小平点头同意的。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9:27:40
一群带有个人私利的民运分子,必然不会真的为中国的民主去献身,就算当时有一部分学生真的这么想这么做(就当孔庆东是一个吧),有了这些民运分子的搞鬼,味道必然变了。

孔庆东为王丹、吾尔开希和柴玲等开脱,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不够冷静客观。他当时已经看到柴玲和王丹的不良表现(希望流血),竟然没有想到他们已经和美国相勾结(前几天柴玲已经给出了真相),没有想到凡是任何国外势力介入的运动,只会更加混乱,并为此做些什么去制止(或者是无力回天吧),真是遗憾。王丹、吾尔开希等在国外的表现,很没有风骨,他们本性原来就这样,而不是后来变了。
lantian-yun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9:26:13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奥巴驴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9:02:00
堕胎领袖性欲太强。
goodbye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48:07
稍微有点移民知识的人也不会说美国大使馆给人直接发护照了。打回去重编
蒙得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36:50
不一定是境外势力,也可能是政府内部的其中一方在主导。
那些人如果是被镇压然后逃亡才拿美国绿卡,
说他们是为绿卡搞运动就很搞笑了。
如果和平解决,那些人可能根本就不会逃亡啊。
孔教授讲的其它当年的情况基本同意。
奥巴驴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21:13
哈哈!座山雕笑了
lantian-yun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18:49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张义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18:49
首先特别反对外国马克思、列宁插手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把言必称马列、共产者捆到历史的耻辱柱上!!!
7997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12:38
孔庆东讲的还是比较中肯的。差不多就那么回事。我在广场住到五月底,眼看着后来都涣散了。学运后来被境外势力收买和主导了,最后演成了一场意在搞乱中国推翻政府的闹剧。青年学生的热血与生命被民主精英们换作了政治资本和美国护照。这难道只是中国政府的责任吗?逝者安息。
毕凡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09:01
孔一口一个“外国势力”介入。听上去挺爱国。可怜一个堂堂大学教授,竟然不知中国统治党自己的历史。看这几段吧。它们来自党的官方网站。


  6月3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取道欧洲来到上海,与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另一位国际代表尼科尔斯基会合。他们很快与陈独秀离沪期间主持上海党组织工作的李达、李汉俊取得联系,并交换了情况。共产国际代表建议及早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

  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了一大开幕会议,并发表热情的讲话。马林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第三国际增加了一个东方支部,苏俄布尔什维克又多了一个亲密战友,并对中共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尼科尔斯基介绍了共产国际远东局的情况,要求中共把工作进程及时报告远东局。


中国统治党一开始只是一个“外国势力”的支部而已。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8:00:57
晴天好啊 2014-6-3 20:21:08: 你忘了说共产党了。继续聆听,请讲。
yingming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59:03
全面赞同孔庆东的分析和观点!
xihuahua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37:27
六四是广大大学生的民主运动,不要把伟大的学生民主运动和材林王丹孔三妈那些个别人捆绑,有没有那几个人学运都会发生,没有这几个小丑历史也许就要改写。
Good2Go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36:02
4.27 大游行是针对4.26社论的。 如果当时政府愿意改变4.26社论对学生运动定性,可能后来的一切都可以避免。可惜了
小小老猫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26:32
作为当时运动的参与者,应该承认老孔今天说的有一定道理。至于当年他的表现如何,应该由那些学运领袖和当时和他在一起的人来对质。这也给柴,王,吾,封一个表白的机会
晴天好啊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21:08

说的对。清末明初就是一帮子留过学的人,包括孙大炮,用报纸这样的新媒体,彻底的否定了两千年的文言文,完全否定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四处宣扬民主,相互内斗,使得中国进入长期动乱,乃至抗日战争爆发时很多士兵鞋子都没有一双。
你们还希望那段时光在中国重现吗?

---------------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6:40:25 绝不跟外国人发生关系?孙中山呢?共产党呢?哪个没有和外国发生关系?
goodbye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20:52
我早就说过孔老歪又接到了新的卧底任务
lantian-yun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7:18:39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6:57:56
草原,六四时学生的影响已经很大,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失败的原因正如孔庆东所说,激进民主派不愿意妥协,“要把政府推下悬崖”。不过政治斗争经常你死我活,如果学生后撤,共产党秋后算账也确实有可能。总之发生六四流血事件确实不幸。值得庆幸的是损失不算大,中国没有乱,而且经过二十五年的奋斗,中国第一次在近代成为世界强国
草原- 发表评论于 2014-06-03 16:40:50
孙中山先生说过:民主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必定会越来越民主,这是大趋势,无法阻挡。

但是,因为中国地大人口众多,特别是受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保守、奴化思想成分,以及中国人胆小怕事,中国的民主进程必然落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比他们慢。六四青年学生没有认识到中国的民主进程只能是渐进的过程,要唤醒全体中国人的民主意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总以为一夜或短时间内中国就可以一口吃成胖子实现民主,这种想法不符合中国国情,激烈的民主诉求遭受挫折就容易理解了。

如果1989年的学潮发生在现在的中国,学生们的影响力会比1989年高得多,全国响应的声浪会高的多,效果会好得多。当然,如果再过30-40年,那时再来一场六四那样规模的民主学潮,政府就会抵挡不住,何况那时的执掌中国政府的就是六四民主运动时的学生呢。再过50-60年,中国必然会是一个很民主的国家了。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72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