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人民来评判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称“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又指“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针对习近平这番讲话,不少网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Gaudi0209:你质疑民主?那好,你不是人民了。

Heavy-Literature-369:基于墙国宪法,生活在这片土地的绝大多数人只是居民,不是人民。

RelationshipAgile812:人民这个词本来在中国就随意由共产党定义。

EstablishedIn92:人民只有一个,毕竟人民民主专政,逻辑自洽了。

墙外的蒲公英:忍不住笑出了声。

blueballof:人民评判了之后就以寻衅滋事罪抓起来判刑七个月。

桃子陆:结果,判定你国不民主的人民,人都没了。

老司机:习近平谈中国民主:人民有广泛参与权就是民主。外国记者:你说的参与权是指他们听了新闻公报之后拍手的场景吗?

大野人:中国所有人民都有权参与学校习近平治国理念一书。

hkaiguik:你可以参与,但我们不保证你参与的后果。

高谦:连长津湖都不能批评一下,你跟我说民主?

4nihao:是的,人民有广泛的参与权————参与到被割韭菜的强国梦中。

akhyang:本世纪最大笑话。

ffoooks:鸡也参与了我的全鸡盛宴。

yejian55168468:红色段子么?

寒冰精灵:那么问题来了,谁是人民呢,自由发言被训诫的肯定不是,寻衅滋事的肯定也不是,上访的更不是,他们是什么?暴徒还是反革命,我觉得可以自由定义谁是人民的才是人民,所以美国佬还是幼稚,中国的人民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和共产主义,而美国的人民包含了太多低端人口自然无法民主共和。

Dingxiang 发表评论于
当然,肯定是由人民来评判,只要评得不中意,立刻判为人民,的敌人!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什么时候中国人饭后茶余能够谈论领导人,谈他们家人腐败,谈他们的子女。什么时候媒体可以报道领导人的特权,领导人的腐败;这样的中国才算真正进入了近代社会,不然只是一个的封建王朝而已。不然只是一个落后的集权社会而已。

改革开放后,中国本已经向这方面发展。在老百姓的饭后茶余中经常能听到邓小平的儿子怎么怎么腐败,经常能听到赵紫阳儿子怎么怎么官倒,经常能听到江泽民的儿子怎么怎么特权,经常能听到温家宝的儿子怎么怎么权商勾结。虽然官方媒体没报道,但至少没有人为此被抓,至少没有人为此被判是不是?这样的社会才是正常的公民社会,这才是人人平等的现代社会,这样的社会才是人民当家做主啊!

改革开放四十年,共产党的官僚们怎么越活越回去了?怎么越活越没出息了?真是中国的悲哀!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我党奋斗的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 - 毛泽东(1944年与到访延安的美国代表团讲话)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一个丝毫不知民主,自由,法制是什么的小学生---习禁评,却在那里奢谈民主。
dream_pillow 发表评论于
我倒是要为老习的这番表达点赞。这句话说得不仅没错,而且非常正确。
所谓的政治进步,常常是在不经意间一点点完成的。老习过去所做的和他现在心里想的肯定与这句话大相径庭。但是,只要说出了这句话,而不是说“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党来评判”,那就好办。
接下来,人们要像对待“初心”那样,有事没事就念叨“应由人民来评判”,不断地耳提面命,看看会是什么结果?
纵观政治舞台的演变历史,很多意外的转折都是在这种假戏真做之中进行的。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习包子奢谈民主,真是超级笑话;败蹬说,习包子骨子里丝毫没有民主;习包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自由,法制。习包子继承了中国历代皇帝的衣钵,独裁杀戮,君临天下,视人民为蝼蚁草芥。习包子是继毛贼东之后,中国的又一大独裁者;中国人民的灾难,世界人民的灾难。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MovingTarget
1、何为外力强加,和中国大陆有何关系?中国早在100年前就认识到德先生,中共更是不断地在赞美德先生中骗取国民的支持,国民对民主的向往历史悠久,这本身就是内生需求呀。
2、没有人再次论证只要民主,不要其他东西吧。再说了,没有民主,就很难产生稳固的宪政,当然就不会存在有保障的自由,没有了自由,你的所谓道德文化信仰都是空的,都必须跟着统治者走,让你破四旧你得破四旧,让你信仰共产主义,你得信仰共产主义,让你互相检举揭发高密你得老老实实主动被动地跟着做,道德何在?
3、中国是属于中国公民的,中国选择制度毫无意义,中国国民有权力选择自己的制度才有意义,如何让中国国民有这个权力?只有一个渠道:民主。国民有权力选择放弃自己的主权完全依附共产党,但首先,得让他们有机会为自己做主真实表达这个“放弃”和“依附”。
4、你并没有证据证明大多数中国人接受中共的治理,正如我没有证据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反对中共的治理,要知道这个答案,就是让中国人自己做主自由表达他们的态度。离开民主这个前提,你所谓的“大多数中国人如何如何”只是想象。讨论想象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5、你如果仔细了解中国在中共治下的社会发展,你就会明白,在中共的治理下,中国经济是如何走到几乎奔溃的边缘的,你就会明白,所谓改革开放,恰恰是中共很大程度放弃在经济领域的治理的结果。所以,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是“胆大”,是对中共治理的突破和放弃。所以不是中共治理得好,而是部分中共领导人明白自己治理得太糟,缩回了自己的治理之手,还老百姓经营的自由的结果。
6、经济上,竞争带来优胜劣汰,带来了发展和进步,垄断则会扼杀生机,带来停滞和没落。所以,现代国家都很注意反垄断。其实政治上也是同样道理,专制其实就是对政治权利的垄断,表面上可以减小掣肘提高决策效率并减少政治活动带来的社会运行成本,但实际上,专制扼杀社会革新,扼杀监督,扼杀对错误决策的纠错能力,所以专制社会必然以灾难结局,概无例外,也就是黄炎培所说的历史周期律。
7、同意你所说的美国所谓的治理困境不是始于川普。实际上,你所认为的治理困境比如两党掣肘一直都存在,但这就是美国治理的成本。因为公民主权的存在,两党掣肘都非常理性,绝对不会在可能伤害自己支持率的事情上去为了掣肘而掣肘,否则,其结果就是在国会选举中全面退却,把权力拱手让给对手。很大程度上,这种掣肘正是分裂的民意间充分协商妥协的过程,其存在正是公民主权的需要。
8、没有完美的社会,为了更加重要的目标,社会必然需要付出成本,比如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的竞争,都是需要消耗社会资源的,但没有这个可控的有限的消耗,社会将会在将来付出不可控的翻天覆地血流成河的大成本。
七彩丹霞 发表评论于
中国领导人不是人民选出来的,是斗出来的,如果获胜的是薄熙来,今天全民拥戴的就是薄主席
jw2009 发表评论于
民主不是一件时髦漂亮的衣服,好像没有这件衣服就不上档次似的。。它的核心是一个问题:公权力是不是应该受到监督。。
wang620101 发表评论于
谈论民主至少比不谈论民主进步,希望中国大陆接下来的日子里各大媒体都可以谈论民主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的修宪暴露了自己的马脚。原来反腐是工具,一心做皇上才是真的。那些人大代表连老蒋带到台湾去的都不如。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干的好不好,自有中国民众来评价。但中国得有个公平的过程让人人来评价,不必担心妄议中央。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要走民主之路,欢迎,一步一步来。第一步把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落实了。允许个人,团体办媒体,取消党禁报禁。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这个zzbb bzbz 留言非常积极,不过这些留言都是颠三倒四,不知所谓。用下大脑有点逻辑思维,拜托。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天下的“民主”,一个比一个拙劣……不过有特色的民主,是拙劣的冠军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在西方伪民主国家中,还是土澳比较透明,谁不投选票就罚款
西温哥华 发表评论于
指鹿为马秦赵高,
习小学生欲仿效,
口称民主实专制,
清华博士惹人笑。
bushihandyman 发表评论于
谁特马敢评判请谁喝茶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美国总统权力不大,众参议院先筛选决议一遍。中国可增加人民代表的权威权力
北美浪人 发表评论于
国家是不是民主?应有刺刀下的不敢怒不敢言的愚民来评判.
wbkds 发表评论于
后面加一句:我是最大的人民
亮油 发表评论于
萨达姆 侯赛因也这么说过。专制的结果是人人自危,无人讲真话。
烙印龙 发表评论于
退一步, 不搞全民投票, 党内投票总可以吧, 选国家主席,选李克强 估计也没人会投 饭桶。
chichimao 发表评论于
人民 去那發言?

又來大嗚大放了? 人民敢来评判?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民主的價值本來就是由西方制定的,已經在世界上實行了,他是有標準和原則的,離開了民主價值就不是民主。中共對民主的價值觀在認知上有問題,看來習近平的智商是有問題的。
烧酒酒 发表评论于
习代表人民宣布中国是民主国家。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在西方伪民主国家,投选票相当于放弃自己做主的权利
杰瑞王 发表评论于
说话的人不是进秦城就是拘留所, 要不就消失,不过我党还是表现的虚心聆听,光纳百川的人民公仆形象
杰瑞王 发表评论于
他的意思是让前人(古人,过去的人)开口说话;请大家不要过分解读
犟华 发表评论于
国家是不是民主,应当由 “国家” 评判,其他人都是 “妄议”。
kent928 发表评论于
"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人民来评判", 中国人民是党领导和代表的,所以,中国是不是民主,应由党来评判
八哥 发表评论于
文革时代还是有民主的, 比如那5% 的右派, 没人愿意做敢作, 要死人的, 于是就民主推选一个倒霉蛋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人民来评判
--------------------------------------------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民主是一种体现公民主权的制度,这个制度是一个客观存在,其评判有许多客观标准,比如选举制度的科学性,公民的政治素养,社会的包容度,政府运作是否规范符合公民授权,公民的自由意志表达是否得到充分保障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应该是社会学家的课题,社会学家才能做出科学客观有价值的评判,而不是所谓的人民。

人民这个概念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政治概念,对于统治者来说,所谓“人民”,就是他/她/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追随者,由他们来评判,他们的制度都是最好的。

即便“人民”就是所有公民,人民做出的判断也未必是客观真实的。让我们回到95%中国人都拥戴毛泽东的文革时代,让我们去问问那时候人民,中国是不是民主国家,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的。而且会自豪的说“不仅是,而且是新民主主义的,比民主还优越”,但现在我们都知道,那是一个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利反对毛的观点的时代,是一个绝对典型的极权时代。
pdong95014 发表评论于
在上海的时候,每到一年选举的时候,小区里都会拉上横幅:踊跃参加公民投票,行使公民神圣权利。投票站就在小区会所。因为不是公民,不知道过程细节。但都会给员工放两个小时假让他们去投票。不过员工好像对投票不感兴趣,说是候选人没有一个认识的。
Tan7th 发表评论于
人大代表通通举手同意中国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国家,谁敢不举手把他砍了
wang620101 发表评论于
突然有一种感觉,这个发言稿的作者是在害习,因为和现实背道而驰。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就是缺了一个选举。
令狐冲. 发表评论于
如此厚颜无耻也是绝了
令狐冲. 发表评论于
人民的嘴要么被封要么被机关枪顶着说话
lww1234 发表评论于
“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人民来评判”。这话没错,但首先人民得有评判的权力。请你让人民自由的讲话,给人们评判的权力。人民不仅仅是一小撮奴才。
平安之夜 发表评论于
习冠病毒。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中国94%人民支持这个政府?人民有第二选项吗?食堂中午饭只有包子,能得出大部分人都喜欢吃包子吗?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不民主就不民主,强说民主徒增笑尔!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没法评论了,全天下都领教了一下什么叫睁眼说瞎话
八哥 发表评论于
睁眼说瞎话, 已经堕落到了这么无耻下流 不要面皮的地步了?
halifax_ns 发表评论于
人民都要听党的,党说民主就民主。
八哥 发表评论于
被统治阶级代表的人民, 无需选票。 统治阶级 怎么说就怎么是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民主不以选票定义
.
中国“民法典”
历时八年
征求意见四百多万条
最后成法
这就是全民参与的全过程民主
.
深圳经验
经过深圳几百万人

实践、纠错、完善
历经十四年向全国推广
这就是全民参与的全过程民主
.
中国的许多立法
都经过
从“试行条例”到“暂行条例”
多年的
实践、纠错、完善
最后立法
这就是全民参与的全过程民主
.
不要以为
没有选票就没有民主
民主
如果是有生命力的
就不可能只有一种形式
就必定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


那夜的雨 发表评论于
shameless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获得了95%以上的中国人的支持,自然敢说这样的话。
citybiker 发表评论于
我在国内刚上大学时到了投票年龄可以投票了,虽然根本不知道候选人是谁,仍然对第一次真正投票感到挺兴奋。没想到要去投票时,辅导员说了一句“甭去浪费时间了,都给你们填完了”。那时虽然对民主的意识没那么强烈,仍然感到是对自己公民权利的莫大侮辱!
wx3000 发表评论于
人民评判后的后果,差评的都被干掉了。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我几十年生活在中国一线城市,从来没有人允许我投任何票,从没人问过我对政策的看法,从来没见过本区的人大代表,也不知道人大代表是谁,更不要说选人大代表了。习说的那些怎么和我周边的人一点关系没有呢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人民?是一个空洞而虚伪的词,它的外延和内涵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变化!外交不说“尊重人民的选择”,怎么不敢让台湾人公投决定自己的命运呢,这时候就非要扯上全体中国人民了,人家自己的地方自己都不能决定,非要你那的人民决定?那中国人民而不是政府什么时候答应过外蒙独立,库页岛归俄国,老山,法卡山归越南,唐努乌凉海脱离中国了?那些怎么从来不说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了
cato 发表评论于
中共靠苏共资金成立壮大夺取政权

好像不完全对吧?中共 种植/贩卖鸦片不挣钱吗?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1-10-15 06:37:18
中共靠苏共资金成立壮大夺取政权,实行彻头彻尾的独裁统治。欺骗压榨中国人,用诡辩术的方法曲解民主的定义。中共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无赖政体。
两湖居士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民”英文怎么翻译?chinese people 肯定不对!
cato 发表评论于
中国看结果,美国看过程.

不管是杀人,抢劫,贩毒,贪污,总之是有钱了。结果就是有钱了。不用管过程。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10-15 05:59:33
中国看结果,美国看过程。美国“民主”的实质是什么?是一场和时装秀一样的政治秀,是商业推销活动,几个预先准备好的演员在前台表演,大家评分投票,热火朝天的“选”一个什么都不会干的演员。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如果在中国做一个绝对保密民调,同意习下台的人数可能是大多数。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中共把人民的嘴都钳住了封住了锁住了,人民话说不出口,怎么说了算?习肆意妄为、黑白颠倒、胡说八道的水平可谓登峰造极。
老兵新传1966 发表评论于
刀锤的人民“明”主专政是酱紫的:帮凶参演的帮主专政。
WhoCaresWhoYouAre 发表评论于
没搞明白何为民主,还在这大谈民主。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一个独裁政府会让子民评判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
Fun2018 发表评论于
不要脸
雾蒙蒙雨霏霏 发表评论于
记得上次选皇帝的时候,几百票全票通过,是真的赞成,还是怕掉乌纱帽甚至下大狱?或者只有投赞同票的人才能当人大代表?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全世界民主国家都是有公民的概念,只有中国不允许提公民,只许说“人民”。因为公民是天然有权利的,而“人民”是需要政府来鉴定有没有资格的。在中国,人民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概念,其实并没有具体的个体“人民"。而且你一旦敢于评判党和政府的行为,就会获得“寻衅滋事”的罪名,就会被政府排除出”人民的”行列,成为“人民”的敌人。所以习小学生的言论基本上都是冠冕堂皇的谎言,但是因为有武力为后盾,就成了超过法律的圣旨。
JJtiger 发表评论于
皇帝谈民主,没搞错吧。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不稀奇,几乎所有的独裁者都说自己代表人民,受到人民拥护爱戴,但独裁最民主之说可能习是独家,中共的流氓无赖本性表演的淋漓尽致:我是流氓我怕谁,我就是要胡说八道,指鹿为马。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谁是人民?习近平说我就是人民。
5AGDG 发表评论于
人民来评判共产党?就算党员都不可以把,否则就是妄议中央
牛出没注意 发表评论于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Fairfield150 发表评论于
自以为,顺民被管控得很好
枫城俠客 发表评论于
我理解的民主是老百姓参与国家政治、社会活动的权利,把它解释成仅仅是投票权,有点偏了。言论、出版、结社、示威游行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是实践民主的重要途径。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中共靠苏共资金成立壮大夺取政权,实行彻头彻尾的独裁统治。欺骗压榨中国人,用诡辩术的方法曲解民主的定义。中共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无赖政体。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民说了算,习近平将死无葬身之地。习害怕下台就因为他得罪人太多,人民饶不了他。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只要有兵在,怎么说都对。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他是否明白“人民”两个字是什么意思?我深深的怀疑-这么个大好人不知道什么是人民,什么是民为先,什么是民权…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如果在中国实行多党制竞选,第一次可能共产党得票数是90%,可是用不了几届,共产党就会下台。一人一票才是人民说了算,才是民主,其他都是诡辩。
竞选 发表评论于
毛泽东选接班人,都是他自己拍板决定的,他从来不让全国人民来决定。他先后选了好几个接班人: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没有一次是让人民来选择,谈何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作主的是毛泽东他自己,人民根本无权作主,也不敢作主。

现在,人民有权决定习近平的接班人吗?谁才有权决定?
百姓人家 发表评论于
民主制度比不民主制度更好,这和机器工业比手工业生产更好一样,在外国如此,在中国也如此。而且也只能有在某国发展起来的民主,却没有只适用于某国的民主。有人说:中国虽然要民主,但中国的民主有点特别,是不给人民以自由的。这种说法的荒谬,也和说太阳历只适用外国、中国人只能用阴历一样。

—《新华日报》1944年5月17日
seanie66 发表评论于
Yes, 上面新闻里采用的评论,是一边倒的. But, have you ever thought why majority of overseas Chinese (maybe those Chinese who can climb over the Great Wall as well) do not like CCP?

-------------
bigcatf4 发表评论于 2021-10-15 03:51:16上面新闻里采用的评论,不也是全是一边倒的吗,往你们那边倒就是民主,往共产党那边倒就是独裁
百姓人家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把一党专政化一下妆,当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虽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中国的人民都在睁着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来欺骗我们啊!

—《新华日报》1945年1月28日
铁托 发表评论于
”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 一一 下半句呢?
kedi888 发表评论于
习特勒是最大的独裁者,要人民来判断,起码得人民有言论自由,可以说出不同意见,你把不同意见人都抓起来,还判断个屁。
月亮啊你可知道 发表评论于
真的是一直在加速….挡都挡不住….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习大大:国家是不是民主,应由人民来评判
人民:谁是人民?
习大大:伟大领袖是人民,共产党是人民。
人民:人民就这样被代表了,他们同意了吗?
习大大:中国人民没有发言权,国家是共产党做主。
人民:共产主义是中国的吗?那是西方祸害世界的东西。
习大大: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就成了中国的。
人民:中国的什么实际情况?
习大大:万岁,一尊,专制,家天下。
人民:没一个好东西,你们就用这些垃圾代表祖国,代表人民?
习大大:说教而已,不然谁会为封建的共产党献身?
弟兄 发表评论于
不要脸
sunychen23 发表评论于

这次是又被哪个觊觎神器包藏祸心的下的绊呢?流氓要坚持到底比如红太阳那样,这种两边都踩着容易翻车lol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老白灯说,具他了解,习对民主根本不了解 (大概意思)。
看来老白还真没冤枉一尊。
几乎无法在一个平台讨论这个话题。
He lives in his own virtual world of the past.
No common context and ground for the topic.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习三滥越来越流氓了,流氓的三滥次方。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有钱就有特权的社会 vs 有权才有特权的社会。
竞选 发表评论于
人民是什么态度,只有通过一人一票投票才知道。

这就是民主国家要搞一人一票的投票的原因。

重大决策,例如应该让哪个党执政这样的重大决策,通过一人一票由人民来决定。独裁制度下,是由前一个独裁者指定下一个独裁者接班,人民无权决定。
van1 发表评论于
敢评不民主的都进牢房了,当然很民主!
轩辕剑 发表评论于
智障流氓独裁
山龙 发表评论于
加上日报二字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今上就是人民,一(個)人一票的民主。
基度山101 发表评论于
他现在这样说没有错。中共现在在中国人民中有94%的支持率。但在89年6的时候,中共敢这样说吗?
中国人民既然喜欢这样的政府,海外的人就不要为他们操心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真的?真心的?现代科学有检测民意的科学方法,敢做吗?
山龙 发表评论于
寡人就是人民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我可以代表人民评判。”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我可以代表任命评判。”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毛主席的好学生就会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