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美国能卡中国芯片脖子多久?荷兰工程师怎么说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19:07:40
讲得很有道理,但是有一点结论是过于草率,假设美国会原地不动,等着中国来追赶,而事实不是这样,美国的私企有强大的重新能力,国家基金虽然浪费严重,但是对于公立和私立机构都相对公平,而且美国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才,就是说中国可能可以突破难关,但是美国也会在继续进步,两者不矛盾
heife76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10:03:54
华人在科技上还真不比西人差,否则老美也不会吓成这样。這位先生講的十分誠懇和實事求是。
一只熊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9:05:49
这些人不了解中共科研单位话语权最大的职能机构:党委。
上有小学毕业的习大大,下有各级党委,放心,STEM 大牛再多也没有用。要么出国,留下的包你无心搞科研。
Richard505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7:21:00
虽然不喜欢土共,但华人在科技上还真不比西人差,否则老美也不会吓成这样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6:56:30
专制国家在短期内集中国力是可以做成点东西,比如纳粹德国的科技工程等都是当时最领先的,但这种反人性的制度没有可持续性的。如果所有人都会担心自己的奋斗也许一夜之间就会因为某个领导的一句话而灰飞烟灭,奋斗也只是给自己和家人做了一个纸壳的保险箱而已。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6:46:03
这篇文章必须点赞。其实这道理很浅显,但楼下一帮普世不只是装的还是真的,就是要表示理解不了。然后拉个意识形态来证明自己,而且通常还都很无知。比如对中国的发动机的攻击。其实事实上,土共的航空发动机经过过去多年的努力有了相当的进展。歼20,歼11,歼10,歼16已经开始全面换装国产发动机。很大程度上说明国产已经至少赶上甚至超过俄罗斯卖给中国的发动机。而且会越来越好。至于美国一封锁,中国就啥也做不出来,简直不值一驳。看看空间站,北斗,电弹航母,5G。记住,美国没有5G(虽然可能被华为偷走所以没有),而且美国的电弹航母被川大统领贬为不如换回蒸汽弹射。如果相信离了普世的世人就一事无成,普世们真的是奇葩。
wilson16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5:46:42
芯片卡脖子,短期对中国造成一些困难,长期看肯定是一步坏棋。芯片代工的顶尖企业不是在台湾就是在韩国,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作为儒家文化的鼻祖和芯片消费第一大国,不缺人才,不缺资金,迎头赶上是迟早的事。实际上低端芯片制造大陆的国产化率去年大幅度提升,光刻机研制也在进行中。
pltc63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2:25:56
这才是真正懂行的人写得!看把那些崇美的人气的
bigright 发表评论于 2022-08-18 00:41:08
荷兰人最没节操 给钱就跪 光刻机早就偷偷摸摸卖给中国了 可惜厉害国拿去了也做不出个像样的东西
sunsetocean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21:13:40
能够把无人小车精确送到火星的国家,就有能力掌握人类掌握的任何技术和知识,这是个 common sense
tina0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20:17:29
这个所谓荷兰工程师说的,好像只要有钱就什么都能得到一样。那世界上的最先进芯片,只要出钱,哪个国家都能做出来了?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9:58:10
荷兰工程师不了解中国国情。
他不知道总加速师是什么。
BatBat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9:01:21
現下大外宣只能夜半走路吹口哨 壯壯自要己的膽 要是真厲害 就不用拉多人下馬入獄
澳哭死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8:45:19
这才是一个真正专家能说的结论。看到一堆唱衰中国的民主基金获益者老是失望倒是有点太不忍心。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8:26:25
又是大外宣意淫出来的,基本观点都是错的。什么叫做荷兰能做中国也能做?荷兰只是组装而已,大部分东西和技术都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没有美国日本的同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做得出来。
杨柳岸边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8:23:28
我认为这个荷兰工程师说的很有道理。不管是三五年 还是10年8年 无论多长时间 最终中国一定可以自己搞出来芯片。这里发言的大多是中国人 不知为什么这么不看好中国 难道不是贬低自己吗?
墨迹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8:09:57
一个不思进取的优等生能靠阴招限制其他学生超越他多久?更何况他自己明确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不思进取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7:28:57
中国其实也不用做到最好,只要足够好就够了,芯片是为产品服务的,芯片的应用才是大头!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7:25:26
美国已经跑不动了,只能用上最后一招,扫躺腿!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6:31:44
習思想不比芯片重要嗎?芯片裡面裝有習思想,啞巴能說話盲人能看見,每人能扛兩百斤不換肩。唯一就是眼睛變小了,還辱華。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6:19:44
1.所有工具都是由人类设计和制造的,而且物理定律在荷兰和中国都是相同的。
2.中国比荷兰富得流油,可以用ASML无法与之竞争的薪水从世界雇佣顶尖人才。
3.中国专利申请最多、研究产出最多。
4.赶超比创新容易得多。
5.半导体技术接近成熟/停滞,如果发展放缓,中国就有机会迎头赶上。
6.大多数事情都不需要EUV。
---------------
看了这六点中国不怕卡脖子的理由,简直让人笑掉大牙!这六点不就是五毛们时时刻刻在念叨的论据吗?本文要么是一个熟知中国人心理的老外专给中国人写的安慰鼓励文,要么是五毛大外宣请的老外写手,二者必居其一。这些理由要么废话要么谎话。只要是人类设计相同物理定律,就必须你造我也能造?这是啥奇葩逻辑?光有钱雇牛人管啥用?你没经验没技术没设备,最关键的,没凑齐专利,你不就一武汉虹欣的命吗!专利多有P用啊?高质量的相关专利你没有啊?人家投资几十亿搞出来的专利和你拍拍脑袋抄抄作业搞出的专利能比吗?赶超比创新容易?别胡扯了,你连老旧的技术都没参与过创新,如何在新技术上赶超?半导体技术发展放缓?有没有搞错啊,半导体发展啥时候放缓过啦?两年前技术和现在比的了吗?摩尔定律不还是继续维持吗?即使将来放缓了,只能说明低端跨越到高端的门槛越来越高了,难度越来越大了。大多数事情都不需要EUV?低端芯片确实不需要EUV,但是低端芯片已经面临饱和了,很快就要被淘汰了!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6:16:46
思想与价值观的冲突才是关键,科技与经济只是配角,二战时德国科技优于美国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6:12:57
有习思想,咱谁都不怕
亮油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54:39
脖子还得卡,自力更生还得干,那都是六十多年两家所为。但愿他们都长长记性。中没赶上前,别瞎吹。美别太见利忘义。
挺没劲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52:00
真的假的,第一次听说中国已经研发出EUV原型机,浸入式光刻机也是第一次听说,之前只知道干式DUV光刻机已经开始出售了。他的一个观点是对的,跟风总是比创新容易很多。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49:47
This Dutch engineer should go back to China if he believes in what he says.
安拉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25:00
如果卡脖子可以讓美國多領先30年,能卡當然要卡,總不能說只能再領先30年就索性不卡讓人三五年抄你作業加速領先啊。再說卡脖子的過程中中共能搞出什麼紕漏還很難說
哼哼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18:29
美国的科技进步是体系的成功,中国还要多努力。好在时间在我们一边。美国人现在已经这么下三滥了,成天想的是使绊子。过几年,下三滥也没用了。
中俄应该多搞科技合作。
duty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06:51
中国生产了大量中低端芯片。高端芯片设计没问题,只是加工受阻。
Panda-2020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05:00
高薪诚聘荷兰工程师 哈哈哈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02:00
关键的是中共这种全方位和文明对立的制度和思想体系,不仅在文明和体制上没有前途,在科技上一样没有前途。中共现在依赖的是老百姓对它的依赖和无知的信心。猪头包几年时间就把这些依赖和信心磨灭了。只有环境一糟糕,猪头肯定会让环境更糟糕,大戏还没有开始,不是不会开始;)
我猜测的植物资源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5:00:37
其实原文的几个观点正是要限制中国的原因。如果知道中国不可能追上就不用限制了。限制了才能减低中国的追赶速度,才能给欧美公司创新拉开距离的机会。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51:39
过去,华为在世界招募人才没有问题。现在华为被美国制裁,还有多少外国人会去加入华为?有了这个污点以后再找下家就困难了。所以,“荷兰工程师”说的money talks还是需要合适的大环境的。现在,美国步步紧逼,哪怕比你现在工资高一倍,你敢随便去中国帮他们技术升级吗?
小二哥李白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50:43
哈哈哈哈,跟荷兰人谈理想,荷兰人的理想就是搞钱。。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48:32
好文,很全面,有些人翻着老黄历来反驳这位作者,特别是为了贬低中国而翻出老黄历,而且还是华人这么做,既变态也可怜。就像这位作者说的:1)凡是人们已经搞出来的东西,他人也会搞出来,就是一个时间问题,当然,如果是印度这种基础差的国家,可能需要50年,但中国已经崛起,大概可缩短到5年左右;2)进一步缩小芯片尺寸已基本走到头,就像龟兔赛跑,现在兔子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不得不放慢脚步等着乌龟追赶上来;3)先进制程的芯片虽然金光闪闪,但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力量的发展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比如正在到来的电动车革命不用它们,航天和高端武器也不用它们,据说世界最先经的F22战机用的芯片是一百多纳米的。
barryv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48:00
前提就不对,荷兰能造出光刻机是因为有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的无保留配合,中国没有这个条件,另外中国的外汇也主要从美国挣的,真翻了脸,钱也没有了。
寰宇plus战情室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46:26
肯定会托中国几年,也会限制他的发展, 但是科技理工类早晚都能做出来, 时间问题。 但是一旦他做出来, 价格破坏就出现了, 面板, 太阳能模组, 等等 都i被中国垄断了
xinwanguk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45:22
回问题哥

没关系了,从无到有,哪能一下子就能赶上美国。慢慢开发,性能会越来越好的。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44:06
This guy missed a big point. True, money can buy almost anything in a market with buyers/sellers interacting for the mutual benefits and on commercial terms. Unfortunately the US and China are adversaries now. Having barely avoided a war only two weeks ago, they are playing a zero-sum game now.

How could the US or its allies sell hi-tech to China, the enemy, at any price? You wouldn't help your archrival kill you either even they offer you a gold mine in return.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34:00
中芯用D U V生产7纳米芯片,需要多次曝光,因此良率很低。E U V仅需一次曝光。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33:11
翻译的不达意,几个地方都译错了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31:30
只要恢复巴统 中共国还是一穷二白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31:00
尼克松访华后,中国迎来第一架美国货机,飞机在上海卸货后,中方人员想要带点货去美国,找遍上海竟然没有人家需要的货,最后好歹带了点洋钉。这是中方人员回忆,不是瞎编。同样是中共统治,为什么成立三十年的新中国物质奇缺?不要嗤之以鼻,同样的情况会发生,因为中国的国运只在某人一念之间。
chinusa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30:13
Terrible translation
xinwanguk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8:48
飞机发动机方面,中国的进步还是挺大的。好像歼20的发动机已经开始使用国产发动机了。
洛磯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7:00
EUV光刻机里最重要的一个部件是EUV光源机 (Light Source),造价约1亿美元,是由1家在美国圣地牙哥叫Cymer的公司研飞制造的,ASML在2013年买下Cymer, 从此才有了ASML EUV光刻机, 所以严格说,EUV光源是美国人成功研发的。今天Cymer在圣地牙哥仍然很有名气,虽然被收购了,在当地仍被称为Cymer而不是ASML。
panlm_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5:00
说得有道理啊!相信中国人会掌握EUV制造技术
己千之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4:34
理想的制度下可以。中國的制度可以嗎?
xinwanguk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3:59
中芯国际用FinFET N+1工艺不是已经制造出来7nm的芯片了吗?不是已经投入商用了吗?我看网上是这么说的。需要用7nm芯片的设备还是不多的。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17 14:23:00
有钱有人干了几年的芯片一地鸡毛;)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9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