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观点:习近平是中国破败史观的最后一搏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18:54:09
最近有报道,日本的线型超快新干线可能无法在2027年按期完工,原因是挖掘隧道可能改变地下水文导致静冈县某些地区的地下水在几十年后枯竭,静冈县地方政府提出了异议...这在大一统制度下根本不可能成为问题!各地区首脑不是地方选举产生而是中央指派,这就导致他们不会代表地方利益而只是关注自己上升的政绩,谁会管几十年后这里地下水的枯竭呢?所以地方高度自治的分散统一制度也许效率不高,但确实可以保护少数人的利益不会轻易被“国家大利益”牺牲...好与不好,在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也只是出于某种正义感或审美倾向...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10:45:43
咬出了新意。原作拾人牙慧而已,其实不懂历史。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08:13:27
学点历史好了,经济活动是人类社会基本活动,西方历史上帝国的覆灭是因为战争拖垮,而战争的目的是掠夺,不是生产。
中国文化已经过了掠夺的阶段,这是殖民主义在其高涨时期也没用在中国发生的原因,否则郑和航海就会发展很多殖民地。
从这个角度讲,是不能用西方国家历史来预测中国未来的,这就类似用索马里的历史来预测美国,部落文明与现代工业社会比较。
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就不会有什么破败的概念。而能否继续发展经济,又与社会竞争力有关,而这是取决于社会组织力,中国文化影响下的社会形态和体制目前看占有优势,尤其是在疫情下,甚至连福山都在最近赞扬中国创造了一种西方没有过的社会体制(其实就是meritocracy,西方公司都在用,但没有作为社会体制存在),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贡献。
中国的体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因为不存在最好的体制这个概念,而是是否是最合适那个社会的。
至于习近平,远在胡锦涛时代人们就已经预测出下一代中国领导人一定是太子党,而且一定会“折腾”,因为他们的生活背景决定了这个特点,也有这种社会需求。
只不过有些人自认聪明而不愿意接受这个预测罢了,不论中西。其实西方基本没有任何中国问题专家存在,因为傲慢的心态和对人类历史的偏颇见识(只知道西方史),不意识中国文化是已经超越了强者通吃的时代,因此对中国社会行为方式在他们就是总判断错的结果。
你让索马里人去理解美国社会心理,也是会有同样误区的。
争取合作获得较大利益但不需要是最大利益,形成社会层次但防止固化这种层次,是中国文化追求的目标,因而在行为准则是是中庸,在文明core上是和谐。
这是西方文明不具备的。
不知道这些区别,谈论什么文化,什么破败,都是瞎扯。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07:20:45
西方世界一定忘不了这个庚子年,或许就是报应。
老農夫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05:04:39
包子身邊一個近衞爆料,彭婆婆從不和包子同房同床。有天巡邏不小心看到包子濶衣洗澡,嚇得不輕原來是慈禧變得,嘴裡還不停唸唸有詞......庚子丶庚子。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7-02 03:26:21
容得下不同声音,世界才认你。
容得下不同制度,资本才敢来。
容得下黄色小书,你才敢称伟人。
容得下骂名无数,你才有资格海纳百川。

小肚鸡肠的人,永远上不了台面,永远不会清史留名!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22:39:00
好文,但愿世界可以遏制,但不用打第三次世界大战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22:00:29
不是20年前就“崩溃”了吗? LOL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9:59:20
中国现在就是在纠正过去30年的偏差,主要就是1)打击贪腐和扶贫,2)治理生态环境。这些都是大得人心的事情。快速经济发展中制度建设滞后,造成贫富悬殊,滋养了官商勾结,利益集团渗透政府权力部门。同时,忽视环境保护,造成环境恶化。所以治理这两大问题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因为涉及的利益集团能量很大、网络盘根错节。

中国做好反贪扶贫和生态环境治理,包括惩治贪官、罢免裸官,扶贫攻坚,生态审计等等,国家当然出现新局。当然,失去利益的那些集团自然不会甘心,内外勾结对各级接班梯队投下过巨资,企图像渗透日本、南韩和台湾政界那样,从体制内控制中国。这届政府的官场治理完全打破了他们渗透中国政权的美梦。如果这算是一搏,值得点赞。
akuan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9:36:11
中国的贫富分化早已领先世界,考虑到中国人口总数,有很多富人是再正常不过了。
但是如果你认为那些低收入的人也是中国人,中国的整体发展谈不上出色。想想华人为主的政治实体,台湾香港新加坡,哪个不是早早就发达了?欧美东南亚的华人也是远超社会平均水平,这才是中国人/华人的能力!
这样一比较你就知道大陆中国人的能力实际上是被阻碍了。
所以在此劝你这种人,回大陆去争取新闻自由信息自由,别被共产党耍得跟猴似的……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9:13:11
中国崩溃论都讲了40年了,中国还是越来越好。这让那些中国崩溃论者血压升高,气急败坏了。有一点可以肯定地是,在他们有生之年注定会越来越失望。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8:14:11
习三滥将是酱缸国土共内部的“韩复渠”。他读的错字和白字、闹的笑话,将被世人广泛传颂。在天朝民主自由以后,即使习三滥还没有翘辫子,他的笑话将被相声演员段子手添油加醋写成段子,搬上舞台,让人捧腹。
liuwei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7:50:42
lifecycle1 (赞)!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7:09:09
台湾媒体造谣累死了,总希望今天是最后一搏
Hunter325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55:19
全世界捍卫民主自由的国家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彻底摧毁中共独裁专制无耻暴政!!!
香港专制恶法强硬推动,美国海军出现疫情暂时隐离时独裁航母张狂游弋,美国明尼苏达事件爆发民众善意抗议示威时中共无耻使领馆疯狂指使其流氓五毛大肆煽风点火,激化矛盾, 赵志坚,胡锡进,华春莹等为代表无耻下作中共独裁恶棍疯狂恶毒下作的煽动蛊惑和混乱,“镰刀斧头”邪恶旗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邪恶标语。。。。。。
所有一切已是中共独裁政治向全世界民主社会公开正式下达的宣战书!!!民主自由与独裁专制最后生死决战已经拉开!!!绝不可为眼前暂时“贸易”“商业”利益拿比生命更重要的民主自由作赌注!!!今日发生在香港,新疆,李文亮等一切即将发生在欧洲北美及世界每一角落!!!中共独裁政权不除,任何与它的对话贸易合作均已经一直,正在并将永不改变的成为中共独裁政权聚敛财富,窃取技术,疯狂膨胀独裁武力,渗透毒化民主社会直至最终攻击吞噬健康民主世界的垫脚石!!!民主自由社会绝无一国一人可能 对其存任何幻想而独保其身!!!
Hunter325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55:15
中共独裁政权统治数十年,毛泽东“红旗插遍天下” 扩张气焰极盛,无所不用其极的个人崇拜,“阶级斗争”及极端高压强制的思想禁锢,十年文革及历次政治运动数以十万计的冤死亡灵。
唯独1980s年代面临极端落后颓亡及崩溃边缘时才不得不暂时放松对内的思想禁锢及对民主自由社会的敌对,戴上“韬光养晦”“改革开放”虚伪假善面面具, 唯求经济上喘息, 暂避覆亡命运,寄生于民主社会资源扩张独裁实力。然而短短数年后就以所谓“精神污染”为名重行思想钳制,1989年更是疯狂无耻残暴出动坦克铁蹄疯狂屠杀天安门民主抗争的无辜百姓。
如今经长期隐藏从没停止并将永不停息的动用其集权暴政疯狂强化的财富聚敛,无所不用其极的间谍渗透技术剽窃, 竭尽民脂财力的独裁武力膨胀已使其日益成为严重威胁全世界民主社会的难以遏制的独裁Monster。习近平“第五个现代化”实质就是独裁暴政尖端科技化及疯狂全球化!!!任何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融合可以导致中共独裁政权向民主自由转化都是天真的幻想。这两者就像健康生命与瘟疫病毒一样,是没有任何调和的可能的!!!
Hunter3253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54:49
恶意利用民主社会开放宽容友善, 无所不用其极的间谍渗透技术剽窃,社会舆论及媒体的造谣滋事混乱挑唆及政治毒化,藉“经援”“大撒币”“一带一路”等在各国的傀儡培植收买及国际组织的渗透,中共独裁政体毒瘤正日益重现其战狼凶残本性。对内日益变本加厉的思想新闻言论禁锢压制迫害,高科技大数据生物基因等手段对国内百姓日益严格的监视控制,在台湾政局,香港民主自治以及对外政策上日益狰狞强暴的独裁及“战狼”行径,一场对民主世界的疯狂反扑毒害与颠覆已经开启!!!这绝不是任何所谓的“鬼魔化”,而是已经为以往数十年反复证实,并正在迅速膨胀的恶魔!!!民主自由社会绝无一国一人可能 对其存任何幻想而独保其身!!!
全世界渴望民主自由的国家和民众,必须团结联合起来,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等一切领域坚决彻底抵制,隔绝,直至彻底摧毁中共一党独裁专制暴政,彻底清除中共专制毒瘤,那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唯一出路!!!
台湾人民,香港人民,起来,为民主,自由,自治及主权而战!!!全中国渴望自由民主的人民,起来!!!彻底摧毁无耻的中共独裁政权!!!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51:58
23 条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48:57
@whitefang

让事实说话

反 21 条,2003年,参与人数,号称50万
雨伞革命, 2014年,参与人数,号称120万
铜锣湾书店事件,2015年。涉案5人,当事人李波否认越境拘捕。

现在你来说国安法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是21条?还是书店,或者更开脑洞,一本书反过来引发21条和雨伞革命?
老李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39:24
包子的下场会有多惨
wx3000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31:51
末代共帝。
MovingRock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28:31
“那个全中国亿万人民只有一个声音的中国,没有个人自由,没有创意生产,没有思想交流,亿万人筑的人牆,看似强大,但在更高的文明面前,还是将如摧枯拉朽,一败涂地。”

我们将会见证这一切。
bl20120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17:35
中美之间的冲突,归根到底还是两套价值体系的冲突,习最多就是想整个强国在历史上记上一笔,至于中国称霸全球他是既无动机也无实力呀。
Airi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13:47
一派胡言!二战前德国因为被英法美当作一战的替罪羊,经济被搜刮打压得一塌糊涂,马克如废纸,人民吃不上饭,走投无路时出现了希特勒。哦对了,希特勒还是民选上去的哦。当时整个西方社会无一不反犹太,比德国好不了哪里去,只不过德国各种条件具备,走火入魔了。中国目前经济还不错。可惜西方“民主”社会还在进行经济围堵。围堵对如古巴之类的小国弱国可能有效,对中国就呵呵,只会激起更强烈的民族主义罢了。如果中国要从“和平崛起”走向武力扩张,那也是被所谓的民主同盟逼的。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6:08:54
什嘛???

中国还有成与败?中国不是一直在崩溃的吗?中国不是一直在与全世界“27票”国家为敌的吗?中国1间公司科技,不是一直将全球超级大国,国家安全处于紧急状态的吗?
中国哪里还需要最后一博啊,中国,只能用狼牙棒,不小心搏一搏嘛。结果呢,全球最大民主国家,把自己国民日常使用的社交媒体关闭了。娱乐用的抖音封了。互联网浏览器下架了。真没想到啊,中国“最后一搏”,印度全民脱离互联网啦。
Whitefang10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58:00
@movingtarget 铜锣湾书店事件并不是江湖传说。23条提出后一直得不到香港人的认可,但也没有导致香港社会大规模撕裂。铜锣湾书店事件把香港人唤醒了。很多人忽然发现自己原本以为拥有的自由已经被限制了。开始更积极的抗争。而中共上层也忽然发现香港人对自由的要求远远出乎意料,而且无法容忍,更加无法控制。所以才会强行立法。这件事无论如何香港是最大的输家,中国也会损失惨重,美国欧洲经济上会有一定损失,但政治上会出现一个契机,重构美欧自由世界同盟。原本川普把欧洲都得罪的差不多了,欧洲已经开始考虑联合中国制衡美国,但此事后,欧盟和中国估计就只剩下少量经济往来。国际事件中欧盟中国不可能结成同盟了。
七点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57:41
实际上中国史上思想和文化发展最好最灿烂的时代就是春秋战国时代。没有大一统,而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孔子,老子,孟子的思想到现在还影响我们。
毕凡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47:39
非常概括地说,人类在地球上二十万年,至今只经历了三个文明阶段:

第一阶段:狩猎者与采集者阶段
第二阶段:农牧阶段。此阶段生存第一。依靠一个人或集团聚众。
第三阶段:大工业和信息文明阶段。此阶段发展发明创新第一。依靠自由,法治和契约等的价值观聚众。

中国因为CP权贵集团的拖延,一直没有像日本,台湾那样走出第二阶段,结果便是扼杀自由和创新,新技术基本靠偷和山寨,政府极端虚伪和腐败,洗脑民众以阻碍他们接受第三阶段的观念,以便延长自己的独享特权利益的时间。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32:29
@Interread

你的只是江湖传说而已并不是历史。抛开你的故事本身,香港和北京之争从23条就开始。你去查一下是哪一年,书店又是哪一年?
光从这一点你就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被误导。
星夜未央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28:15
这篇文章漏洞太多:帝国主义的争霸,变了个模样。日本和德国可以在经济舞台和美国大小声,但又不会有战争发生。实际情况是,日本和德国都有美国的驻军,所以才不会发生战争。另外,既然自由文明的世界秩序倡导互惠交易,美国为什么不公平对待华为?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25:30
本人不是专家,等到今天才听到说具体的内容。下面已经有物冒在威胁说不同意见贴的人,要把他们“送中”了。物冒很可怕哟。以后跟物冒吵了架的,都要被“送中”了,最高可判无期徒刑!一切失去理智了。

对于世界来讲很不可理解。

从一本小八卦书开始,然后来个从泰国绑架出版者 ( 瑞典籍)到中国,引起国际反响,就来个“送中法”,香港民众反对 “送中法”,他们抗议,于是就来个 国安法。 其实,也就是从一本小八卦书引起的,这在毛时代和邓时代,以及以后的江,胡时期这都是没事的。怎么突然就犯了大忌了呢,可是八卦小书的出版者并不知道呀。其实就是这样的,一本小八卦书开始。何必扯上主权之类的宣传名词。

以后全世界人民有点危险了。如果谁曾经说过不赞扬他们主子的话,如果他们经过香港转飞机,坐与香港有关的航班,都可以用这个法把人抓起来,送到中国,最高可判终身监禁。抓的可以是任何国籍,好吓人的“法”呀。世界上的人如果 “不忠诚” 他们的主子 就有“法”伺候了。 好可怕哟。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25:13
提到历史和文明,有过一个说法,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其实是一个并不遥远的故事,她的时代离金字塔更远,而离moon landing更近。

可见工业文明只是多么短暂的过去。
noborders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24:46
Interesting article
旧电脑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21:59
自己膜拜什么,就说自己,别张口闭口的什么“当代国人”。你算不算“国人”还不知道呢,更别提什么“当代”了。自己还闹不清楚东西呢,就别到处“戴表”了。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9:36
欧洲文明并非一体,当代国人膜拜的只是现代工业革命之后文明而已。
星夜未央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16:50
没明白中国侵略谁了?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16:00
更高的文明?和儒家文明圈相比,已开始相形见绌了吧?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11:32
但在更高的文明面前,还是将如摧枯拉朽,一败涂地
===========================

作者的历史观是错误的。人类历史上落后战胜先进,野蛮战胜文明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罗马征服希腊,日耳曼征服罗马,蒙古征服宋朝,满清征服明朝,共惨党战胜刮民党。可见党国虽然落后野蛮,但却不一定不堪一击。 今日鹿死谁手尚不可知也。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9:36
欧洲文明并非一体,当代国人膜拜的只是现代工业革命之后文明而已。

人类文明从埃及与两河流域开始,此起彼伏,各自领先几千年。放在这个尺度
工业文明只是几百年而已,不代表整个历史,更不代表整个未来。

罗马与希腊的古典文明早已经衰落,中国可以缅怀但并不是非要去继承。

而文明的发展本身就是兼收并蓄的过程,盎格鲁撒克逊在罗马时代只是一群野蛮人。基督教本身也是由谎言诳语而起的异端。
中华文明并不只是中医和五行八卦,一样可以包括学来的数学几何互联网。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9:00
西方内部矛盾重重,走向败落,不作自省,却干涉他国内政,遏制中国和平崛起,才是世界动乱的祸根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8:25
非常优秀的文章!作为大陆出来的人,不得不说,台湾媒体的思想认知和文明进化,已经真正达到了现代文明社会的境界。相比之下,中国大陆仍然抱着野蛮落后愚昧的封建大一统思想而毫不知耻,只能是在全世界丢全体华人的脸,只能继续阻碍中国进化到现代文明社会,并象俄罗斯一样,成为“永远被文明国家时刻提防和围追堵截的过街老鼠”
wallingford1964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7:33
笔者对现在的中国太缺乏了解, 无论是当政者还是普通大众! 所以造成这30年一路走来, 误导对中国的判断是西方世界的最大失误!
苍松翠柏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5:21
共产党拒绝人类文明,在经济跟国际接轨后,共产党成为资产阶级后就不想继续开放了。中国现在是半封建半官僚资本主义国家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5:02:00
作者胡说八道,自秦始皇起,大一统深植人心,有什么错?习追求的只是中华复兴,而不是世界霸权。
3D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57:00
习特勒的死期将至。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53:29
林肯总统也是满脑子大一统观念,还为此用解放黑奴做幌子,发动了南北战争,伤亡无数完成了大一统。美国的霸权难道不是因为完成了大一统才有的吗?美国要是分裂成南北两个国家,还有今天的霸权吗
通篇胡说八道,你欧盟为什么要成立?美帝为什么不分裂成50个国家?
===================================

统一和大一统不完全一样。“大一统”特指秦统一以后实行的,奉行法家学说,专制独裁,高度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欧盟则完全不是这种模式,视乎比秦统一前的周朝分封制还松散。美国的制度介乎分封制与中央集权之间,远远没达到大一统。
soleil2002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52:00
美国现在抗疫不力,就是没有统一的政策和指挥。
soleil2002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51:00
枪杆子里出政权 嘴炮能干吗呢?
mark999_2020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48:53
中国史观并没错,因为自然规律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西方的文明并不高尚,不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看西方炫耀的自由民主是怎样逐步崩溃的。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44:50
西方并不是更高的文明,只是有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的几百年先发优势而已。
==============================

汉文明确实比较落后,只不过因为地处偏僻,与其他文明交流很少,才能存活在到今天。不但欧洲文明远远比汉文明更高,连印度文明也比汉文明先进许多。佛教是印度文明的支流,共产主义是欧洲文明的支流,都在中国大行其道,说明连人家的细支末流都比你先进。汉文化的对外输出能力接近于零,只能影响周边的野蛮人。蒙古人在征服中国前见识了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他们就非常看不起汉文明。于此相反的是,当代的汉人从观念到制度,基本上已经全面西化了,只不过党国接受的是西方的异端共产主义。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41:47
我喜欢“敢于面对真相”这个词。

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关于国安法总结的要点。不知道这个西方文明有力的倡导者,是否真正展现良知和诚实。这远比在一个空洞概念上争执更加有意义

港人跟海外亲人通讯也可能触犯法例
海外人士来港公干旅游也要三思
港人唱歌 光顾店铺的自由也被剥夺
香港新闻自由荡然无存
香港高级官员也无法确定示威叫口号是否违法

————
毕凡 发表评论于 2020-07-01 14:21:42
1992年的电影“好人寥寥 (A Few Good Men)"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你无力面对真相)”。

衡量文明的高低的参数很多,其中一个极为关键,就是这个文明是否敢于面对真相。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1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