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中美差距的根本在哪里?美国强大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6:06:48
今天,半数以上的文明都被西方甩在后面了。中国和日本是算是两个能和西方进行竞争的国家。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4:03:11
共和国全面学习苏联、美国、欧洲和日本,完成了民族改造。
通过二战的胜利和与苏联结盟,汉民族首次集权统一民族地区,神奇地建立了强汉模式,超越了秦汉模式。
通过学习苏联,结合自身悠久的东方政治智慧,共和国建立了高效而强大的民主集中制,完成了现代化的上层建筑。
最后,我们拥抱西方先进国家,学习到了先进的科技和经济。
这是一个大型文明国家应该实践的正确道路。
GoBucks!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10:54:18
应该说,美国的环境最有力于生产力的发展,其中包括社会制度的稳定,公开。搞科技办企业都想到美国。但目前反科学的政府对未来有一定的威胁。不过即使连任也就四年,不会长期下去的,这是希望。而中国,习要做皇帝,人们看不到希望,只有政变暴动的可能。
先秦后汉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10:45:28
中国就如同一块在西方文明的火炉旁考了17年的砖头,烫了以后以为自己可以燃烧了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10:33:34
这种观点都是属于见树不见林的概念,难道美国从来就是世界创新的中心?难道不是十九世纪末期世界上最大的山寨国?
如果美国从来不是,又如何肯定会永远是创新中心,和其他国家不会成为新的创新国家?难道世界上没有历史这个概念?
这类事情看的是投入创新的资金,和创新的需求,美国当年是依赖巨大的金钱吸引了欧洲但是最好的大脑,因为一个动乱的欧洲吸引人的地方不多了。
这次疫情会导致世界资本重新洗牌,资本投向什么地方,人才就会跟随。
中美的差距,或者区别,是两种文化的不同,而更根本的是两种生产形式的不同,掠夺型经济与生产型经济的区别。在如今的世界上你已经不可能继续采取掠夺型经济(典型的就是殖民主义)获得优势了,必须有某种合作的方式,这是美国从文化上就欠缺的。
而这个缺陷会导致中美经济地位的转换。中国历史上来看,只要有两代人左右的和平时间专注发展,就会成为世界第一。那么现在还有二十年的时间,中国的GDP-PPP已经在2014年超过美国,现在是美国经济的130%,再过20年,根据世行的模型,GDP绝对值超过美国几乎是可以肯定的,成为世界第一。
那么就不难看到中国对于科技的投入的增加,你觉得世界人才的流动会是什么趋势?
另外,把不论中国文化或者美国文化看成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种客观的态度,明显中国的发展效率高于美国,这都会影响到文化。而美国的反智主义已经发展到立国以来的最高点,川普被选上就是一个标志,不是因为他有本事,而是因为美国社会变愚蠢了,这就是美国文化的发展趋势,任何帝国都有这样的过程。
天涯不此时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10:03:01
多少年以前中国人自己都知道最擅长的是复制,而不是制造,后来就变成了偷,再后来就是抢。就靠这些强盗窃贼流氓的行为想超美,跟习一尊做梦去吧。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9:57:27
“美国最核心的要素发展是原创驱动力!具体一点,就是开创全新科技、全新产业、开辟全新生存空间的能力。决定这些要素靠的不是什么石油、美元,也不是什么强大的美军,而是美国源源不断的从无到有开创新世界的能力。这个新世界,包括新的能源、新的材料、新的农业、新的信息、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所说的都是历史,或正在走向历史。事实上,现在的美国正越来越失去原创的动力,而中国则越来越具有这样的动力,历史正在翻转。就看专利申请数量吧,过去中国只是美国的一个零头,美国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但是到2018的统计,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基本上,中国、美国、日本三家,数量都差不多。也就是说,不但中国追上了美国,日本也追了上来。或者说,美国已经落了下来,落到了跟中国、日本差不多的水平。再看工程师的数量,中国现在有能力派遣60多万名工程师,到世界各地去建设“一带一路”,美国有这个能力吗?还想跟中国“一带一路”竞争?
singerl55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9:49:01
差距在缩小,过20年再看看吧。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9:28:54
美国成也创新,败也创新。创新的结果是少数人赚取经济增长的大部分利益,而2/3百姓实际收入在过去40年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创新的结果是房价高升,而无家可归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如果创新不能普惠大部分的百姓,这种创新对国家不见得好。

美国政府还在想办法让富人少缴税,现在这是靠大量印钞票维持。虚弱的本质体现无疑。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9:26:33
作者明显是井底之蛙, 只看到美国的创新力而没有看到中国人的创新力。 中华民族智慧勤劳勇敢, 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 古代就有了四大发明。 即使在文革那样万马齐喑,没有学术思想自由批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时代, 还造出了两弹一星。 改革开放以后, 创新力更加突飞猛进, 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新的四大发明: 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只要我们坚持四个自信, 坚持习近平同志新时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创新力就会一泻千里, 赶美超英, 指日可待!
bluewave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8:35:17
同意美国的强大来自于美国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而美国的创新来自于美国人追求自由,勇敢独立的个性。
从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老中和老美的巨大区别- 很多美国的领袖都表现出对生死的豁达,在困难中勇于前进。
老美的这种个性来源于宗教,开放的学习方式,和不惧权威的文化教育。
Bob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7:57:12
美国没有医保事实上看病是不花钱的。只是不能常去家庭医生哪里。生病去急诊住院还是没问题的。即使这些人也不需要水滳筹,众众筹等。我妈高龄补贴50块,社保65块。现在250多块。不解决这个问题。只修新大政府楼,机场和高级设施,真是面子和生存文化选择下的制度产物。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7:42:14
写的不错。不过美国也应该正视自身的问题。基础教育水平低,大学入学门槛拉低将来会影响创新能力。另外,美国两极分化严重。高技术创新并没有荫及大多数人,只拉大两个阶层的距离。这次新冠就可看出某些人群得到的医疗也就是第三世界的水平。从稳定角度来说民主党的理念方向没错,只是具体措施需要商榷。
苍茫大秦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6:57:48
美国人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五万人死了眼都没眨一下。

当然更大的是嘴。
qinsong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6:41:41
想请下面这位“wutiantou”回到伟大中国,别呆在美国了。回到伟大祖国去享受习皇帝奖赏给他创新的机会。
AG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6:05:00
美国能创新最好中国可copy最好。美人要更好看,国人要领导看。
wutiantou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5:55:38
文化的问题比较复杂。我很敬仰古希腊文明,当然还有公元1500年之后的西方文明。简言之,互有优缺吧,否则西方文明怎么也会有千年黑暗期。而且文化本身也会缓慢变化、融合。但是现在因为西方文明繁荣就简单跪拜西方文明的人,如果投胎到中世纪也一定会跪拜阿拉伯文明,中世纪时期最繁荣的就是阿拉伯文明和唐宋王朝,一千多年后,阿拉伯世界已经成了愚昧的代名词。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Bob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5:16:31
印度的创新在某些领域是惊人的。印度的问题是种姓制度。压制了整个社会的自由。看看老印在美国的成绩,华人不是对手。其原因在于他们的自由在骨子里继承的多一点。至于专利申请数目不一定代表创新。就像博士不一定就有学问。我们老家乡镇长都快全博士了。查一下县领导简历全是博士。你能说中国是创新大国吗。同理既然这么多专利,为什么制造业还是第三梯队。就像我们当年搞科研,国家攻关签定至少是国际先进,部分领先。总而言之,中国文化只有和其它文化杂交才有机会。
wutiantou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5:10:25
这文章有点刻舟求剑,似是而非,只是静止地在看问题。100多年前,美国也是这样“抄袭”英国的。本质上确实是人才上的竞争,但是没有什么竞争优势是永恒不变的。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新一代的技术产业,中美开始并驾齐驱,有些甚至中国领先。比如BAT确实是模仿美国的,但是80后新一代的三剑客张一鸣的头条系(短视频)、王兴的美团(本地服务)、黄铮的拼多多(C驱动B),他们的商业模式就都是土生土长的原创,在美国甚至看不到对应的公司,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趋势下,中美能脱钩吗,脱钩了到底是美国脱钩世界还是中国脱钩世界?
Bob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5:00:02
中国思想的高峰是春秋战国时代。自从秦一统以后,中国思想上已经固步自封。中国文化的三驾马车儒释道。佛是后来的。自秦大一统之后,纵观历史,中国除了贡献伟大的万里长城,儒与道没有进步。那么到了现在,中国文化除了几千年留下来的基因里的忧患意识外,其余的成份已经淡化。尤其是没有信仰,便失去了追求自由的内在动力。剩下的只有生存。但生存文化状态下,其竞争力在短时间看,威力无比。但总归是只是生存文化。为什么要专制,为什么要循环反复,总归是生存文化的局限性。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4:51:57
别的都无关紧要,关键是中国又有了皇帝了啊!虽然改名叫万岁,改名叫一尊,那破坏力可不比皇帝差呀。尤其是终身执政,老年痴呆皇帝的破坏力是可以毁灭国家的。当年毛泽东连话都说不出来还一句顶一万句,结果中国差点没像苏联那样。难道中国就避免不了被人祸害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4:50:16
"到2025年前后中国在研发的整体资金投入就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
如果没有一尊,也许吧!有了那个败家仔,你还在做2025年的梦,不觉得太滑稽了吗?中国正在朝鲜化,正在走毛泽东的老路。中国科技,能维持现状都已经很难很难了!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4:42:44
中国共产党当时战胜国民党的三个法宝是什么?1)统一战线2)武装斗争3)党的建设
其中的统一战线对当时的国民党瓦解尤甚。

今天的中国正使用新版的统一战线策略渗透美国西方的知识文化学术界,而西方对此一无所知。。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4:39:58
中国人有精神枷锁所以创新能力比较低。但是
中国人学东西特别快很聪明。我有亲身体会。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4:33:27
文中所说的美国优势多半是八十年代以前的积累,那些美国的优势许多是和美国当时的国家资本投入有关。。当今的美国与到了强劲的国家资本主义的中国的挑战,如不脱钩,任其发展,形势岌岌可危。。

美国这个国家虽有种种不是,但是这个国家的建国精神来自古希腊的文明,承担着保护人类思想自由的历史责任,这种思想自由正受到新版罗马帝国的挑战。。
firemoth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56:03





=========================================

靠的是大量中国、印度、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的精英吧?!!!

恬不知耻! 美国本地白人只会种族歧视 3K党,美国本地黑人脑子笨创个P新只能搞体育连大战都指望不上,本地印第安人已经被杀的差不多了。

美国靠这些移民、外劳发达,但这些移民、外劳随着母国的强大,必定会回流母国。

美国应该正确看待中国强大,这和中国政治体制无关,和中国老百姓有关。

=========================================
jyt1963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55:28
最大的创新是老子和释迦摩尼,后来有了耶稣。中华文化最可贵的是完整地保留了这些经典,但现在的圣经似乎遗失了很多东西。
佛教和道德经都告诉人们宇宙构成于永恒的,无形的东西(现代科学中所说的场或者能量),无形的东西形成了有形的东西(物质),一切有形的东西都是有生有灭的,是临时的。现代的科研,技术完全集中在这些有形的东西上。使人们完全忘记了背后永恒的东西。是人类认识上的倒退。人们极度的自私和贪婪都是这一原因造成的。
由于对物质的贪婪造成了各种掠夺和战争。能称其为文明吗?
老粗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28:28
既然“是文化的问题、制度的问题,这才是根子上的问题”,那么大英帝国跟美国在文化,制度方面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没有美国那样的创造力?
P152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21:47
Bob山人
说的好极了
新王朝演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17:13
哈哈!阿里巴巴抄袭亚马逊?阿里在中国买东东西的时候亚马逊还在买书不是吗?反过来现在的亚马逊是不是在抄袭阿里呢?
Bob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3:16:37
如果你曾经是一个诗人。你就能理解创新是心灵自由的产物而不是竞争的产物。换句话说,创新来源于自由的灵魂的内在冲动。一定不是外来强加的。人在被控制和束缚的状态下,最多产生些工匠式的作品,成不了艺术家。科学与艺术在精神源头上是相似的。一个人,组织和公司,国家和民族,本质上也同样是一个生命体。自由是创造力的源泉。没有自由中国文化的特质。要不怎么几千年不进步?所以说,中国文化是生存文化而不是创新文化。认请自已的文化特色,我们的成绩是暂时的。关起门来必然专制,谈何创新。竞争从来不是创造力的根本源泉。就好比考试好的人大多成不了大科学家。道理是一样的。强力管制,最多是个打工的命。
平安215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2:58:42
我们英明无比的特朗普总统也美国强大的核心要素之一
P152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2:57:49
美国也有自己的深层矛盾,资本的趋利性是资本追逐垄断的本能,而垄断过去是,将来永远是创新的最大敌人,中国已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很多领域已取得了经济垄断(霸权),在这些领域裏,中国已没有创新所需的动力,这在这次疫情口罩的出口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我的口罩,嫌次?还不卖给你呢,你到别的地方能买到?", 有了这种垄断的,质次价高你也不得不买的霸权,我要是再花钱投资去创新,我就是脑袋被驴踢了
远方的湖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2:27:23
但是现在的美国,资本的极度膨胀成了制约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
P152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2:22:23
好文。
一个人从出生到长成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决定一个人能否独立生活的重要条件,而这种能力却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父母加上社会从小精心培养的,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被告知,在着个社会裏你要处处小心,连说话都要注意,否则你会惹来牢狱之灾,甚至有杀身之祸,不但不鼓励培养反而打压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试想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连独立生存必不可少的独立思考能力都严重缺失,你还能指望他能创新?
在一个党领导一切,党控制包括思想在内的一切的社会裏,哪怕投入再多的资金,也难有发明创造,因为创新所必需的,独立的,异于常人的思维能力在那个社会裏早已被打压贻尽
远方的湖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2:02:01
这篇文章指出中美之间能力的根本差距在于创新,确实如此。
这种创新,不是狭义的指在某个时期或某个领域,比如战争时期为了克敌制胜全力开发新式武器,或是商业领域为了竞争求生发明新的技术或产品。
创新是在所有的领域,质疑现存的事物,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尝试各种可能,发现新的天地。首要的就是思想和文化的创新。
只有民主的体制和自由开放的思想才能保障这种创新能力的充分发挥。
kingofLiu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56:41
马斯克不是天才但是眼光敏锐的企业家,特斯拉不是他创造的,他只是投资人,原创技术是另外的两个已经被他踢走的合伙人,spaceX的核心技术确实来自NASA,而且元老级别团队也大部分是原NASA员工,这没什么辩的,美国大部分航天人才都和NASA有关系,马斯克也确实不是什么万能的天才,不要说和真正的特斯拉比,就算是另一个创业者爱迪生比,也差太多了。所有别用马斯克当美国创意的例子了,美国不缺乏创意和天才,其他国家也不缺,缺的是美国的金融投资能力。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55:01
人类社会几万年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的脚步。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54:21
又来了,这种胡说八道的东西
yaohua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48:02
yzchenhh,这篇文章我是在微信里看到过的,所以说二货很正常。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42:47
最搞笑的。就是创新来自“自由的体制”。纳粹德国的工业科技创新能力,今天都无出其右。纳粹是个何等的自由吗?纳粹的科技发明,奠定当代世界航空航天航海深海核能技术基础,希特勒是人类科技文明的先驱!希特勒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吗?LOL。。。
ForrestNZ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35:41
文章一半我同意 一半未必。创新力是原因之一,非全部。日韩,欧洲,创新力也都不差,但国力差距巨大。美元霸权还是主因。应该看到中国的创新力也在进步,专利申请数量持续增长,近年许多领域也在引领。
秒秒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25:17
这篇文章很好!我观察西方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破旧迎新!不保存旧的东西即使旧的东西是有价值的好东西。但因为是适合旧环境的旧全部抛弃。到了新的环境再不惜全换新的。

这个是不是和他们敢于创新,不拘于旧的方法有关呢。
人在飘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09:46
乔布斯,马斯克是个人英雄,其他人力跟随,古今如此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1:08:15
似是而非的分析,笑死人!
美国领导了e时代和i时代,人类走进一个时代,是历史的必然,没有美国,也会有日本德国法国俄国。今天的航空和宇航知识,是德国人发现的。美国人擅长挖人才墙脚,俄罗斯人擅长系统集成。。。不一而足。各国都有创新能力优势。创新,并不是美国强大的要素。创新,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说的再直白些,创新,是金钱利益驱动的结果!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不断的产品创新!!!因果倒置。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伟大成功,就是激发了“利益”这个人类最原始的创造力之源!
中国还会继续成功下去,赔本生意没人做,杀头生意蜂拥而上。
中国必将继续伟大,无他,5G,6G,超算,芯片,航母,宇宙飞船,利润巨大!

kingofLiu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0:59:35
美国的强大在于它是欧洲白人和基督教文明最后的堡垒,当欧洲因为两战衰弱,白人精英和财富还可以跑到美国,但如果美国衰落,这些人还能去哪?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0:50:04
美国最强大的一点,
是不论川建国同志怎么玩,
老百姓的生活所受影响都很小。
yaohua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0:45:21
转发:几年前,当Max(马克思)说他的公司要做Starlink卫星系统时,美国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他说要一箭60星,更是视之为“妄语”。尽管,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希望已经在地平线上。他是一个有幻想的人,在没人走过的荒野里才出一条路。美国能源部倾全国之力没有完成的事情,被一家私人公司打开境界,20年前网络改变了世界,今天,Starlink一定会也会更快的改变世界!资本的力量有多么强大,这又是一个例证。让我们拭目以待!历史又一次说明:科学技术推动了人类的发展,而不是阶级斗争!人类的希望在科学家手里,不再政治家嘴上!
咱中国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0:21:21
@博阳,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本文作者已经落伍了。事实上,由于科技日趋复杂,个人原创力的黄金时代已不复存在。雄厚的资金和众多跨行业,跨学术体系的合作交流,还有政府集中全力办大事的方式,才是科技攻关的未来模式。个人英雄搞不定了,现在得靠集团军冲锋陷阵。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5-02 00:17:47
要承認美帝是世界「老大」這個事實,雖然在感情上不能接受,但感情不能取代事實。

美帝手中掌握的資源遠遠要超過中國,中國可以「彎道超車」,但「彎道」是暫時的,在「直道」上中國還是追趕者、跟隨者;

美帝掌握著高科技,中國僅僅是在消化吸收美帝的技術,萬萬不要把「消化吸收」吹捧成什麼「創新」,中國忽悠不了美帝,卻把自己給騙了。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73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