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李锐评毛泽东:摆脱不了一生的自我成见(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4-10-29 21:39:57
不论李锐如何,老毛不允许搞经济建设,而大搞阶级斗争,搞“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文革,累累血债罄竹难书,总有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
问心无愧的人自可拭目以待。
老北京人 发表评论于 2014-10-29 14:39:57
不论老毛如何,李锐这等小人已把评毛,贬毛当做自己的吃饭家伙了。
阳虎 发表评论于 2014-10-29 10:15:02
非常中肯的文章,现在国人之所以对毛的评价大多两极,主要掺杂了太多政治因素和个人私心。毛雄才大略,千古一帝,虽希望靠共产主义来强大中国,却又有很落后的封建帝王思想。其个性好大喜功,好争斗,喜权谋,又受苏俄列宁主义影响,越老越多疑而寡恩。但文革确系其人生最浓重一笔,其立意之雄奇,尝试之大胆,波及之广大,后果之惨烈,唯始皇可比。而曝露包括他自己,战友,对手,群众在内的中华文明丑陋面之淋漓尽致,却是连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renren66 发表评论于 2014-10-29 01:06:20
怀念伟人!!!
美式国际独裁民主制 发表评论于 2014-10-28 21:41:35
这个李锐不过是个在五十年代个别中央会议的秘书组呆过几天,现在就动不动冒充毛泽东秘书蒙人的反毛急先锋。去掉他自己和给他抬轿子的人精心编制的“毛泽东秘书”的假名头,谁知道李锐是什么东东?
KKK81 发表评论于 2014-10-28 20:14:25
这个李锐就靠污名已去的伟人混饭吃,什么玩意儿。
KKK81 发表评论于 2014-10-28 20:14:25
这个李锐就靠污名已去的伟人混饭吃,什么玩意儿。
KKK81 发表评论于 2014-10-28 20:14:25
这个李锐就靠污名已去的伟人混饭吃,什么玩意儿。
康西2012 发表评论于 2014-10-28 14:13:42
"李锐表示不赞同境外有将希特勒、斯大林与毛泽东相提并论,并称为二十世纪三大独裁者的说法....."

任何一个西方历史学家都认为20世纪三大独裁者有毛泽东,而且毛泽东是最甚者.58-62年的总路线大跃进饿死四千万人, 叶剑英说文革整死两千万人...延安整风,肃反,等等运动还不知死了多少万人...李锐嘴上说不赞同但是提出的观点还是赞同...这个罪恶累累的杀人魔王死了都不能入土也是报应.早早晚晚被后人开棺鞭尸.同胞们,拭目以待吧....!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3:11:03
毛认为:许多当权者已经蜕变为“喝工人农民血”的“走资派”???
49年后土地和工厂都变成国家的了,要喝工人农民的血,也只能是党和国家。毛是反对搞经济建设,认为搞以经济建设为主的社会主义就是修正主义,而走修正主义路线的就是走资派!
毛是坚决反对搞经济建设的,因为毛不会搞,一搞建设就没毛什么事了,毛的武器就是阶级斗争,毛也只会搞阶级斗争。
平羌月影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2:38:11
毛泽东比李锐之类的共产党干部高明之处在于:毛认识到共产党夺取政权后,许多当权者已经蜕变为“喝工人农民血”的“走资派”,成为新的剥削者。而李锐之类由于跳不出干部阶层既得利益的罗网,认识不到这点,或者认识到了,但不愿也不敢承认。

毛的这种认识,实际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或修正:即靠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不能达到没有剥削压迫的理想社会,因为被剥削者打倒剥削者之后,在私有制社会中,会变成新的剥削者。避免新剥削者产生的根本途径是改造私有制。理想主义者毛泽东一生在改造私有制上有不少尝试,如农业合作化、公私合营、人民公社、五七道路、四清、文革等,但都不算成功。如同爱因斯坦后半生致力于统一场论也不成功,但他们都是人类进步不倦的探索者。
王武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1:50:39
坚决反对把毛主席和希特勒斯大林并列三大暴君,他还不够格呐。

应该搞个 三小魔头, 毛泽东,波尔布特,金正日,这还比较像。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1:40:01
毛时代的经济增长率,不低,只是结构比较偏于重工业,军工工业,钢铁,石油,电力,所有基础工业都比解放前,有了长足的发展,才能有原子弹,才能解决不挨打的问题。

苏联体制的经济,国家垄断一切,缺乏竞争,老邓上台的改革,其实就是建设性的反垄断,结果天才般地解决了,从苏联体制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问题,农村搞活,包括乡镇企业,对外开放包括三资企业,形成了外资,乡镇,国企三足鼎力的局面。

毛时代经济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6910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1:02:32
向李锐致敬。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0:43:00
沒有聘毛為名譽教授,就沒文革了? 別忘了,校長是被校黨委所控制,學術界,影藝界,文藝界等等,全是共黨私家財產,(現在仍然是),毛若要教授頭銜,博士學位,易如反掌,習包子不也有博士學位嗎?
lulalala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20:15:28
如果当年北大历史系学学美国人聘毛主席为名誉教授,电影界给江青一个成就奖之类,是不是能避免文革这种过激运动?毛虽没留洋,不会英文,但对中国历史还是很了解和研究的,江青虽没有影后级别,但人家也红过。是不是当时知识界和文艺界过于骄傲嫌人家土,看不起人家,才被排位老九,文艺界遭全部禁演?所以社会要和谐,不和谐容易造成动乱。
nitaiyoucaile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9:30:41
是的,要用数据和出处说话,不要信口乱说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9:12:21
"文革就是人民的实践活动,通过这种实践活动,人民学到了真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讲,文革教育了人民。 "

----那你干嘛还去上学?也别人你的孩子去上学了,都自己到社会上实践去吧!
大江川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8:09:41
我光荣接受以下网人新赠的文革余孽之帽子,哈哈。
1,文革,属于全中国。
2,文革波及全世界。
3,文革还在进行中。
4,文革传人遍全球。
5,毛说文革好。
6,邓说文革是浩劫。
7,我说文革是人类历史上最文雅的革命,是阶级斗争,但是,刘说阶级斗争熄灭了,邓不提阶级斗争了,于是全中国与全世界的人们都无事可干很失落,于是就搞阶级嘴争。
当前的阶级嘴争,就是文雅的革命,简称文革。
因此,所有的人们都是文革余孽,都是文革传人,都是文革的参加者。。。因为文革是触及每1个人类的大革命。。。文革好,文革余孽好,文革传人好。。。在天下大同之前,最好别发生核大战,而天天搞文革。则吾民甚幸!


以下附网人的原文:

mmyykk66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7:27:56 看来深海水手,大江川等文革余孽还想借毛尸还鬼魂,别做梦了,像文革一样的悲剧再不可能在中国发生了,你们脑袋已被毛共洗坏了,你们不要赖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赶快移民去北朝鲜歌颂金三胖。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7:45:35
樓下的『與時俱進1』企圖用老太婆的裹腳布洗板,又臭又長啊!留點筆德好不?
mmyykk66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7:27:56
看来深海水手,大江川等文革余孽还想借毛尸还鬼魂,别做梦了,像文革一样的悲剧再不可能在中国发生了,你们脑袋已被毛共洗坏了,你们不要赖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赶快移民去北朝鲜歌颂金三胖。
mmyykk66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7:27:51
看来深海水手,大江川等文革余孽还想借毛尸还鬼魂,别做梦了,像文革一样的悲剧再不可能在中国发生了,你们脑袋已被毛共洗坏了,你们不要赖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赶快移民去北朝鲜歌颂金三胖。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7:09:22
殺人如麻,毀損古物,打倒孔家店....這些雖然殘酷,但至少假以時日,還可以復原。唯一難以逆轉的,就是人心民俗。自古『君無戲言』,內戰時的『民主』空頭支票不說,百花齊放變成坑人陷阱,加上屢次鬥爭運動,使大陸社會,從上至下,誠信全無,私利至上,道德不存,當今社會,人心險惡,偷、騙、拐、貪,假貨,假學歷,毒奶,地溝油,毒霧霾,山河污染導致重金屬在蔬菜水果中,人心刁蠻,山河變色,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狀況。
hihihi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5:34:52
我觉得李锐是共产党中少有的有良知的高干。他看问题深刻,文笔好,更重要的是,他亲自经历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他的文章有高度,有内涵,值得一读。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4:50:47
觉得李锐说的是实话。他有近距离接触。而且人们都经历过。楼下有人提到阶级敌人:在海外已经不能以这去害人了,因为是反人类罪。可能这些人也不会回国去打阶级敌人了。
老毛的老家乡湖南打了7次抗日的正面战役。有很多抗战老兵,云南,湖南,广西,四川那一带。因为抗战了,变成了阶级敌人,杀了,害死了不少,余下的靠拾垃圾等等生活,这就是所谓阶级敌人的一部分;还有从海外请回来的科学家也是阶级敌人,刘少奇的儿子也被整死了;被害的人成千上万。相信习和这个党,这个政府都有足够的智慧不会再走毛的残酷路线。走也走不通的。
一管之见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4:41:39
老毛要大家一起过穷日子,跳忠字舞向他效忠,搞什么深挖洞 广积粮,不称霸。要不是老毛死了,我这一代人还在黑龙江种地呢。 那年头在黑龙江,一年只吃三次肉,菜里看不到油星子。 生产队劳动生产率低下,干一天挣不了几毛钱,谁愿过那种日子他可以去过, 我是不愿再过了。

邓小平的改开使中国经济腾飞,我们可以上大学,出国,这是老毛活着的时候许多人想也不敢想的。邓公的一系列政策解放了生产力,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改善了许多,这是有目共睹的。在治国方面,邓比毛高出太多太多了。

邓公不是完人,但却是一个伟人,我不喜欢老毛, 喜欢老邓,就这么简单。
wxc88888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4:28:17
文革都过去四十多年了,但有些人还无法从文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这些人一般都是一生不得志、对自身现状不满,跟不上后来高速发展的洪流,有一种失落和挫败感,所以只有喋喋不休地怪罪于文革。

其实,即使没有文革,这些人永远都是losers!
恐老二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4:18:58
楼下有的人认为,文革客观上导致了改开,所以文革的某种预防作用是值得肯定的。我无法同意这种逻辑上的混乱。纳粹德国和日本意大利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人们认识到大战的惨烈,战后各大国都尽量避免世界性大战。能因此说希特勒等人的战争罪行,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预防作用是值得肯定的?错就是错,贴几个好标签也不过是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
mltd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3:40:12
毛爷麾下人才济济,李锐算个什么东西。毛爷站在云端看世界,而李锐就像躲在下水沟里的老鼠,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也好意思这么厚颜无耻来评论毛爷。
东坡学士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3:30:10
李锐纯粹小人一个!既然那么不喜欢共产党,那就应该大义凛然退出这个‘该死’ 的党!
田丁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3:22:23
在现在的气候下,一些文革的余孽又在出头露面,写一些违背事实,粉饰自己的文章,又在大肆宣扬文革的功劳。不知羞耻地把近年来的成绩都算到毛泽东头上。只能说是邓小平等人直到今天的领导,为了保护共产党,而不允许对文革作彻底批判,刻意淡化造成的后果。“左”的思潮在现在的中国有一定市场,但是这种思潮对中国更危险。而且这种思潮不长久就会破产。经过49年以后生活至今还活着的人还多得是,现在的中国人已经有更多文化和分析能力。
Fibo5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3:10:37
多维 = trash
Iamoverseachinese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3:09:16
老毛是人,任何人都会犯错误,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听到有人说老毛的错误,就暴跳如雷。
(刚才话没有写完),如果你们说老毛不会犯错误,那就是变相攻击老毛不是人。你们就是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阶级敌人。就是老毛的死敌。
Iamoverseachinese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56:33
老毛是人,任何人都会犯错误,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听到有人说老毛的错误,就暴跳如雷。
Korea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55:01
深海水手:娜她丽雅不是同性恋。:-)
Korea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46:23
任何贬低或神话毛的企图都是有失公允的。
Korea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43:39
要想正确认识毛你就必需承认毛是一个人、一个绝顶的弄潮人,而非大潮本身。
汉儿尽作胡儿语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34:21
楼下 Wuli98 的评论基本靠谱,本人也经历过文革,当年是付出了大代价,但现在看来代价是短期的,而效益是长期的。没有文革,也就不会有改开,也就不可能顶的住90年代席卷全球的苏东波,更顶不住近年的阿拉伯之春。很可能在这些浪潮来袭时中国会同罗马尼亚,埃及,乌克兰一样一败涂地,万劫不复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注定了必须是循序渐进的改变,只能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去改进,任何激进的急于求成都将会是灾难性的。3000年前中国社会曾有过一次大的变迁,历史500多年,即从周幽王开始直到汉文帝才算基本完成的从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过度。当下从封建制到民主的转变始于新亥革命,目前也才区区100年,再花个一两百年估计也不一定能完成这个过度。这是文化层面的变革,时间会很漫长的,耐心点一点一点去做吧,别想着一夜变天,变了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只会造成更大的混乱而尽一步延后这个演化的过程。我是这样认为的....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17:59
如果这篇是李锐写的话,那么三年灾害中死了四千万人就有点可靠根据了。比以前听说的三千万多了一千万。文革中死了一千万和传说接近。一亿人被斗,那差不多人口七分子一。如此多的人被迫害而不敢造反,可见中国人的确是很容易统治的。
傻大目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16:28
我同意姜文的说法,毛泽东的一生就是一个莎士比亚式的悲剧,他才是一个真正的悲剧人物。
寒江孤影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04:53
这个文章的标题,用来形容李锐自己到满合适。这种文章的调调,正如楼下的所说,看得都想让人吐了。根本没看完,就看不下去了。
matt2004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2:03:48
对于毛,必须彻底否定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9:48
我是文革的受害者,“文革有罪“? 看看今天的乌克兰,埃及,泰国,社会动乱,民不聊生,如果没有文革,叫人民彻底认识了:再好的政治口号也不当饭吃的道理,中国会更乱。

我不想说文革好,但是文革的某种预防作用是长久的。 中国所以能够改革开放,经济长足进步,和文革有很大关系。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改革开放的并取得伟大成功的,可以说改革开放本身就是文革的产物。 文革是空前绝后的,全部否定? 能隔断历史吗?
红兵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8:10
对付小人们和下等人阶级就需要严刑峻法;
对待君子们和上等人阶级则必须宽宏大量;
这是孔圣人提倡的礼法制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明显九条死刑的废除都是为了保护中华民族的精英阶级,延续中华民族上等人士的血脉,为提高中华民族的基因质量,而所做的努力。
弘扬和恢复儒家的礼法制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

提倡儒家,恢复帝制,
恢复中华民族的传统封建制度的文化、智慧和美德,
建设奴隶制度的大同世界,
是实现和谐的根本道路!
红兵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7:57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

封建社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载体;
奴隶社会是孔圣人倡导儒家,实现大同世界之所归。
恢复帝制,复兴和传承中华道统,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新的解读:
就是统治阶级千万不要忘记保护自己的阶级,欺压小人阶级的立场,言论和行动!这是孔圣人的教导的宗旨——道!
而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等……,只是器。
重道轻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核心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7:22
在抗戰八年期間,毛澤東祕密派遣潘漢年,去南京,和汪精衛偽政權妥協,訂立中國共產黨和日軍/偽軍之間的互不侵犯絕密條約,哦!偉大的人民解放軍的『光榮』歷史!
shawnlee88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7:09
好文章!
咋就五毛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4:10
看一个人,应当从当时和历史的两个维度去看:当时的决定是否合理,对历史的发展影响是否是正面的。

不可否认毛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建立公平的人民社会),他的很多决定也服务于这个理想。但他所选择的主义却是错误的,所以对历史的影响总体来说是负面的。这是我的观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毛对中国国人的精神确实有革命性的提振。
我就对事不对人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3:58
马克思加秦始皇?这两人他哪个也比不了!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4-10-27 11:50:49
毛泽东一生干过的大事太多了,从根本上改变是整个世界的格局。 难怪死了这么多年,还有这么多人想念他,包括他的敌人的,不时地请出来,骂一骂。

毛统一了中国,砸了一些人饭碗;毛泽东保卫了中国,列强再也无法侵略中国,还去中国朝圣一样求见老毛,所以世界上确实有些人恨毛泽东。

对毛主席的官方评价是邓小平主持,是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和想法。 毛的力量在于中国的民众中,中国没有人,有力量,在老百姓心中消灭对毛的感情,现在没有,可见的将来也不会有。 毛是伟大的胜利者,在内外部那么大的压力,自身力量又那么弱的条件下产生的伟人,这种条件没有了,这样的伟人再不会有了,所以,全盘否定他的人,也产生不了。 看看纪念堂前人流吧,他们不是被人用枪逼着去的,我才去过一次。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4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