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莫言获奖感言引发热议 异议知识分子激烈抨击(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crotalo 发表评论于 2012-12-12 07:36:51
莫言

幽默

那些异议分子

不解风流

杯具

... ...
她是女神 发表评论于 2012-12-12 01:42:25
莫言,是全体中国人靠谱中的top 0.0000001%。
知道你再说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2:18:48
他长得实在太难看了,还搞这莫大的特写,不过中国推崇内秀,内秀,唉,
lewinsky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1:51:27
也谈一谈纯文学吧,

涟漪千姿百态,如清晨百臂涟涟的潮水,新月跳跃中的浪花,星夜遥远白云缭绕的蓝钻,四马奔腾滔滔滚滚的涛声, 千变万化‘美’画的源泉。美就如此诞生,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你在涟漪中照到自己,惊讶为何要去整容,为何心跳,激动,安详,喜乐,伤感,叹息。。。

‘文学’也如是‘诞生’,正如‘存在’一样而无需‘理由’。

痕迹,读有,写也有。 然而痕迹真的能交流吗? 作者潜意识中的心路历程能在读者真实复制吗?

涟漪千姿百态,然而若不能真实复制,最‘美’有该如何价定?。若要成为世上‘美’的法官,只能穿上最美的‘皇帝的新装’。

文学是自恋,是交流,把作家分‘高’ 或 ‘低’,就如同把读者分为‘高’或‘低’一样,并无实质意义, 因为那只是‘低’读者心灵中的一种痕迹。
lewinsky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1:44:58
也谈一谈纯文学感想吧

心灵感应,是语言的痕迹,

当你读到一个‘0’, 你读到的其实是‘0’加上‘0’在你心灵的痕迹。
你如果受过数字‘教育’,那痕迹也许就是,‘0’ 不是‘1’, ‘0’ 不是 ‘2’ 。。。‘0’ 不是 ‘9’, ‘0’不是‘蛋’。。。

你虽意识到 ‘0’, 痕迹却是你领悟‘0’必不可少伴侣,是 ‘0’ 在心灵所产生的波浪涟漪。

你若从未受过数字‘教育’, 那痕迹就是别样一种涟漪, ‘0’ 不是‘轮’, ‘0’不是‘碟’,‘0’不是‘太阳’,‘0’ 不是‘月亮’,‘0’不是‘零’。。。

你若是台湾歌星,涟漪也许就是‘0’ 不是‘唇’,不是‘眼’,不是‘泪’,不是‘魔咒’。。。

你若是妄想症患者,涟漪也许就是 ‘0’ 不是 ‘人权’, 不是‘民主’,不是‘自由’,不是‘征服’,。。。

痕迹,看不见,摸不着, 却与那看得见摸得着的‘0’一同真实存在, 乃是你之所以存在, 我思故我在。

涟漪千姿百态,如清晨百臂涟涟的潮水,新月跳跃中的浪花,星夜遥远白云缭绕的蓝钻,四马奔腾滔滔滚滚的涛声, 千变万化‘美’画的源泉。美就如此诞生,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你在涟漪中照到自己,惊讶为何要去整容,为何心跳,激动,安详,喜乐,伤感,叹息。。。

‘文学’也如是‘诞生’,正如‘存在’一样而无需‘理由’。
痕迹,读有,写也有。 然而痕迹真的能交流吗? 作者潜意识中的心路历程能在读者真实复制吗?

涟漪千姿百态,然而若不能真实复制,最‘美’该如何价定? 要成为世上‘美’的法官, 除开你能穿上最美丽的‘皇帝的新装’,或者你是加入若贝尔评委~

文学是自恋,是交流,把作者分‘高’ 或 ‘低’,就如同把读者分为‘高’或‘低’一样,并无实质意义, 因为那或许只是‘低’者心灵中的一种痕迹。
文学城壮丁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0:59:13
To SUMMER2: 你把莫言改成膜炎是显示了你的幽默还是文采?我只看到卑劣和无耻.你连对他人的基本的尊重都不懂,还妄言什么民主自由?
文学城壮丁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0:57:15
To SUMMER2: 你把莫言改成膜炎是显示了你的幽默还是文采?我只看到卑劣和无耻.你连对他人的基本的尊重都不懂,还妄言什么民主自由?
文学城壮丁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0:56:23
To SUMMER2: 你把莫言改成膜炎是显示了你的幽默还是文采?我只看到卑劣和无耻.你连对他人的基本的尊重都不懂,还妄言什么民主自由?
文学城壮丁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10:50:43
还有比下面那个叫SUMMER2更恶心人的吗?
除了擅长谩骂还会什么?言论自由是一回事,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回事.
你以为把莫言改成膜炎显示了你的幽默还是文采?
我只看到你的卑劣和无耻.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12-12-11 01:46:24
讲得非常好,莫之前已经表过态对释放刘的支持,但是当这种表态一再被要求的时候,莫就会变成一个迎合西方媒体的小丑。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不需要在意别人的恶意解读,如果上帝都是一个只会说信我者得永生,不信者入地狱的人,似乎我们也不应该多要求别人些什么。
516e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23:25:30
莫言讲的第三个故事发生在寺庙内,“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

  “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倒塌。”

这个故事实际预言了,薄熙来被扔出去了,但中共仍然逃脱不了倒台。这是上帝的惩罚。
脑子还好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9:03:03
不要再说 = 莫言 ! 他的名字就搧了你一巴!!!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8:35:00
哇,我算明白了,莫言如果不讲普世,就不应该给他言论自由,就象他说的,他能不能不哭啊?哭不哭是他自己的自由,为什么那么多人逼他哭呢?
耿在喉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8:34:46
我对刘晓波得奖更兴趣些.
SUMMER2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8:30:03
凭膜炎这次在国外的表现,

回去后英雄似的欢迎会,

国家的各种金钱,房产奖励,

荣誉奖励-某某大学xx教授是少不了的,

说不定还有全国的巡讲会,

央视春节晚会,

还会像杨振宁那样给分配个孙女辈的老婆,
美其名曰照顾“国宝”的生活。

大家可以发展各自的想象力!!

你说,膜炎会在乎普世价值观,

会在乎监狱中的刘吗?

农民,不再乎你是否受过教育,
自己吃饱了,管你啥民主自由。
bzonline123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8:10:29
权斗罢了。当权力的竞争成为终极目标,当成功与失败决定一切的时候,什么是与非啊善良与邪恶啊等等道德宗教概念全部都是借口全都变得无足轻重。不要忘了,曾经被视为真理的马列主义最终扶持起来的却是多个国家中的极不人道的独裁者。至今还有人怀恋那个时代,这些人要么是被金钱收买了要么是认定同样的灾难不会落到自己的头上。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7:29:16
诺委会更大的胜利. 这次不光骂中国政府了.全世界中国人都给骂了.
***blog.sina******/s/blog_5a3ccd6b0100xm0g.html
一百多年,谁靠写人性黑暗面得过奖?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7:26:14
如果说诺委会给刘小波和平奖是煽中国政府耳光的话, 那给莫言文学奖就是煽所有中国人的耳光.
莫言的得奖理由是揭示了中国人的黑暗面. 诺委会明着不敢说,就说是揭示了人类的黑暗面.
***blog.sina******/s/blog_5a3ccd6b0100xm0g.html
看看一百多年,有哪个国家的文人是靠揭示本民族黑暗人性得的文学奖,只有中国人.
我们并不狭隘,傻子都知道他们要干什么.
"中国人是很坏的,不是我们说的,你们的自己人写的,而且还得了诺奖呕!"
看看当今美国的电影里高大正义的角色. 演反角的多是亚州人(华裔演员居多).

如果这还不算种族歧视,那就无语了. 这次又是诺委会赢了, 而且赢的更大.
庞士清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6:23:21
觉得莫言讲故事走火入魔,把讲演感言也当故事讲,其中讨饭老人要饺子不要红薯干一段太小说化,通篇的可信度都受影响。
小二儿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6:08:20
讲的很混乱,跟中国的状况相似。
咫尺天涯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50:23
不是说有表达思想的自由吗?我老爸是受过不少苦的老知识分子,他也说莫言讲得好,令我这个不怎么莫言的人也关注了他一会。
AAC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32:13
看你怎么理解他最后一个故事了。那个被扔出去的人,不正是那些被流放的民权斗士么?
囫囵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20:00
顶莫言。
狼的传人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13:20
不得不佩服莫言.聪明绝顶.他演讲的最后一个故事应该是有的放矢.
七个草帽被刮回了庙内的人不就是这些说三道四的人真实写照吗?



 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风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的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
abc2012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13:01
有些人很无聊,一会儿让莫言这么说,一会儿那样说,一会儿又是农民什么的。你是城里人,精英。怎么没人请你啊?真让你说,还不定说出些个什么狗屁的东西哪。
什么法律,民主,自由的狗屁东西。首先要懂得尊重人。莫言有他的自由,愿意说什么说什么。你管得着吗?
狼的传人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12:47
不得而知不佩服莫言.聪明绝顶.他演讲的最后一个故事应该是有的放矢.
七个草帽被刮回了庙内的人不就是这些说三道四的人真实写照吗?



 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风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的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
wxc_66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3:10:34
难道说得诺贝尔奖的人就必须骂GCD?那诺贝尔奖的评委们还有公正性吗?若评委们没有公正性,他们评出来的奖有什么用?
巴乌力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2:43:29
觉得莫言为中共审查制度辩护实在是一种很奴性的表现,他明知道中共的审查是限制和打压民众表达对民主,自由,公平,法制以及反腐等的诉求,而西方的审查是防范希特勒式反人类罪行的回潮,两者的审查内容和性质完全不同,而莫言却有意无意地混淆两者的区别,说什么审查在哪都是必要的,这种农民式的狡黠恰恰显现出他的人格境界的局限性.
st-w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2:38:08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What he really meant is :

"当众人都have freedom 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 free (such as Liu Xiaobo) 。当Freedom 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 free。"

But the key is: what about if He is not free and nobody cry for you?
地球客旅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2:29:25
对莫言没有任何理由求全责备,难道一定要逼他成为一位斗士?每个人应该可以有不同的立场,担当不同的角色.
不上税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2:13:17
难道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发表的演讲稿还得由你审查批准不成? 如果莫言是中共党员,他就应该有他的立场。 非得像李登辉那样,人在国民党,心向民进党不成? 那才是真正的龌龊小人。

abc2012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2:03:56
"peter2" 说得对。

“有人就是想要莫言说自己要听的话,从而用于攻击中国,但没有达到目的,就攻击莫言。心态可悲。”
小学作文老师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1:38:33
支持莫言。
喜乐的心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1:13:59
不要难为莫言了,他讲的的故事已经表明了他的态度,非要他坐牢或回不了国才甘心吗?
scipio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1:10:53
中国的知识分子这么想的不多吧,怎么就被代表了呢?
=======
野渡表示,中国知识分子原本希望莫言能够利用这次讲座的机会,呼吁中国政府释放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但他却反过来支持中国的审查制度。
常乐侠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53:47
文学家不必然是政治家。那些要求莫言要对政治表态的人,就跟要求奥巴马要对文学表态一样幼稚。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48:32
"异议知识分子" 是越来越不成器了。怎么跟同性恋一个做事方法了,逼着别人表态支持,如果不支持就受到他/她的抨击。莫言的演讲,他的回应所讲的故事,很有逻辑性,有他自己的立场方法。所谓的异议“知识分子”,就等着他来抨击中国政府,等着听他想让莫言说他想的话,满口自由民主的人,就是不允许别人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也许异议“知识分子”,脑子里想的是西方主子,提供的炸药文学奖舞台是做政治用途的,莫言这样“不合作”,在异议眼里是不识抬举了吧?恰恰莫言是个表达自己想法,有自己主见的人。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40:54
言论很自由啊,以后谁要再说中国是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就扇他嘴巴
mjw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40:03
莫言有自己的想法不去迎合媒体和舆论,顶!
路布平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34:08
戈尔巴乔夫,瓦文萨,叶利钦,赵紫阳都是共产党员。
bumiao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33:45
中国终于出了一个不做伪军也得诺奖的作家
太可恶了!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33:01
莫言的观点很明确:"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莫言的逻辑也很清楚:当你喋喋不休的批评别人时, 你以为你是谁?!那七个所谓的好人,沾沾自喜的好人,不是已经被破庙塌下来压住了么?为什么还不警醒呢?!“谁认为自己从来没犯过错,谁就可以拿石头打她“。所以,常常论断别人的人, 要想一想了;冷静地、安静地想一想。
Dogslayer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29:55
支持莫言!不考虑现实不直面现实眼睛里看不到进步只如怨妇般操着嘴巴与笔杆愤世嫉俗者才是最无责任感的无用无能恶毒之辈,更不必说那些靠着舔西方屁眼唯唯诺诺的无耻之徒了!
忒绿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10:29
劣根性又出来了。
嫉妒恨和同行相轻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是中国长期封建文化的负面人性沉淀。





positive族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10:09
BTW, who is "异议知识分子激烈抨击"?
positive族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09:16
很多人都在表演.
BigWhale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07:09
莫言: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06:22
抨击莫言的知识分子绝对比赞许的人少.这个新闻题目就是搏眼球.
xyy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05:46
"异议知识分子"有什么智識?農民出身的莫言比它們高出不知凡幾!
路布平 发表评论于 2012-12-10 10:00:30
莫言是中国伟大的文学家。他用犀利诙谐深沉的文笔入木三分刻画了当今中国社会的丑陋不公。在他身上没有中国知识分子的谄媚。要求莫言扯横幅上街喊口号的人,只能说明自己在政治上的幼稚无知。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2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