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方舟子:“经期可性生活”是国际主流观点 我在科普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
登录
返回新闻帖
yongshi
发表评论于 2011-07-16 13:33:50
FangZhouZi also needs breads. yongshi***so does his daughter, right?
Please show mercy on him!
qkwl
发表评论于 2011-07-16 10:27:31
阳萎者的 qkwl***心思
栾外混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9:09:34
抛砖引玉 栾外混***中国现在能有方先生这样的人, 应该是大家的福份.他为大家提出了许多人不够想的问题,凭着他的影响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种讨论对持不同观点的双方都是很有好处的(除骂人者外). 希望有人能提出关于中国社会的制度和领导人的怀疑.
中国人活得累,那是有目共睹和大家的亲身经历.春节回老家时,大哥一直咳嗽,我就劝他出门时带上口罩, 因为路上本来空气就不好, 他更需要好好地保护自己.他说这样不行,别人看到他会觉得他有神经(其实现在城市已经变大,难得在路上遇到什么熟人). 春节要搞一个祭祖仪式,我说今年他身体不好, 就不要搞了.他说这样不行, 别人会说的. 我就不明白,我们到底是为谁而活.还好, 他都听了我的意见,最后都没有造成任何麻烦.
还是注了吧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8:50:15
方同学如果说: 还是注了吧***强奸犯不一定传播性病,不代表方一定喜欢或要做强奸犯,对吗?
勃同学,如果生一次孩子死亡几率是1/10,同一个人生十个孩子的死亡几率是1 -(9/10)**10。不是1呀。
猫同学,要与时俱进呢,现在连伪科学都要讲 p (-value) 呀。
大伙可不可以放下成见,心平气和的说话捏?(本人并不喜欢方。)
asun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8:12:18
尊重女性 asun***“lily60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5:43:22
方舟子到处打假还以为他是个正人君子,畜牲也! 请尊重女性!”
--很多女性还就是在经期冒出性要求的。你做了就是尊重女性,不做就是伤人自尊心了。
寻芳客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8:01:21
是很无聊,但舟子一定试过否则他会打假;-) 寻芳客***
老猫的婆婆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1:38:23
老猫嚎啊,怎么听了方舟子的科普讲座还要闹出人命? 老猫的婆婆***看我告诉你妈去!
powerovergamec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0:52:35
不停的提国际主流观点是心虚的表现 powerovergamec***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10:00:28
中医的事我不懂,也不评论,但是经验和科学真的不是完全是一回事 罗马军团***科学和经验还是有关系的,科学是经过科学方法验证过的经验。科学不是凭空从人脑里产生的,而是人类经验的积累,最终产生了科学方法而产生的。但是科学和经验还是差别很大的,楼下那个硬币的例子很好,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你的运气好到爆棚,扔了一万次硬币都是正面朝上,我想很多人都会认为下一次负面朝上的机会就会很大了,但是很可惜这是错的。科学方法可以证明,下一次负面朝上的几率还是严格而准确的50,绝不会多哪怕一万亿分之一的几率,第一万零一次哪面朝上和之前无论多少次的结果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nyjs06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9:40:25
这有什么好讨论的? nyjs06***懂医学的便知道如何科学解读医学理论,不懂医学的自然就只好跟着感觉走,听婆婆妈妈摆布了。方舟子的这些观点又不是什么新东西,所有医学院毕业的都知道。不懂医学的才那么情绪激昂。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9:15:08
坐月子是否是陋习我觉得要考虑历史因素, 拾麦客***中国古代的农耕社会,妇女都是要劳作的,条件之艰苦根本是现代人不能想像的,你可以想像一个女人平时要做饭带小孩儿要下地干活儿,没有自来水,只有冰冷的井水,洗澡都是用冷水,赤脚下到水田里的滋味如何谁能告诉我?再想像食物中蛋白质极度缺乏的饮食条件. 综上所述我想大家应该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要在坐月子时不洗澡,不出门,吃红糖煮花生,熬小鱼汤....因为太简单了,洗澡的热水从哪里来?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气洗温泉浴,烧热水是要用柴草的,普通人家的柴草够做饭就不错了。为什么吃红糖?因为那时没有白糖这是穷人家唯一能买到的补品,花生小鱼可以补充蛋白质,要是有钱谁会傻到放着大鱼大肉不吃来吃小鱼?要是那时侯有配方奶,没有奶水的母亲决不会给小孩儿喂米汤。这些做法被传承下来变为了不成文的传统,后人很少去推敲这里的对错,过去我们的衣服破了就找块布头儿把它补起来。现在还有人这样作吗?然而不是什么事情都这么简单明了。有些传统虽然现在看来是陋习,但追根溯源却有它的道理。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9:03:30
无聊! 注册很麻烦***
吹毛求疵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49:46
闯红灯是要付出代价的 吹毛求疵***闯红灯是要付出代价的
闯红灯是要付出代价的
八方人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49:18
坐月子,是中国的老的传统 八方人***应当附以新的现代医学的含义,其实就是产后卫生。待产后血排完后方可行性生活是有道理的, 但不洗澡,刷牙,通风是绝对的陋俗。
老猫嚎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49:17
standardpoodle请再看 老猫嚎***老猫本着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帮你去查了方的关于做月子的原文,方的原话是“这意味着一个女人在一生中由于生产而死亡的可能性高达八分之一”,他没说一千个女人的死亡率呀?这就牵扯到一个普通的概率计算的数学题目,廖馨海同学计算正确,你也在他脑袋上敲了一棒,怎么有点像方舟子,不管三七二十八,乱打一气,还是应该讲究科学态度地!
八方人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37:03
建议还能读点英文的安静的去 八方人***浏览一下以下网站, 月经期间的性生活是安全的,但分娩后至少一个月应当是节制的。
***health.top54u***/post/Sex-during-Menstruation---Is-it-Really-Safe.aspx
******epigee.org/menstruation/sex.html
老猫嚎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19:47
standardpoodle请看 老猫嚎***这个率那个率是有点复杂,但是总得计算正确吧,反正百分之1.5加上八回,得出女人一生有八分之一的可能性死于生产的结论是不对地,有人在回那个“坐月子的方文”的帖子里给出了正确的计算方法,是百分之10.你可以去查查。
提个醒而已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17:21
中国人坐月子恐怕算不上什么陋习 提个醒而已***中国人坐月子恐怕算不上什么陋习
看到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方舟子的一篇文章,说“坐月子是受中医文化影响的一种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读了以后很不以为然,觉得这既反映出方舟子的无耻,也反映出中国青年报编辑的无知。
方舟子上来就告诉大家,说“古人把生日称为“母难日”,…… 女人在一生中由于生产而死亡的可能性高达九分之一。由于现代医学的进步,现在发达国家的产妇死亡率已降到万分之一左右。”母难日是中国人的一种说法,虽然 不太流行,但出处很早。方舟子说坐月子时空气不流通,妇女容易感染细菌,不运动,不利于恢复。西方人生了孩子就出门运动,因此产妇死亡率非常低。
这 些话对真实不真实呢?有的地方真实,但有的地方不真实。生了孩子不出门不运动确实不必要,也许确实有方舟子担忧的问题,但是,这与中医无关,更无所谓陋 习。最主要的是,西方人现在产妇死亡率大幅降低与产妇生了孩子就出门没有关系,生了孩子就出门的习惯也不是什么西医的建议。方舟子为了攻击中医写这篇东 西,中青报就只管登载,显得编辑无知。
中 国人确实自古就有妇女生产坐月子的习惯,那时候中国人确实不知道有细菌。但是方舟子无法从中医书上找到一句关于妇女生孩子必须坐月子和为什么要坐月子的内 容。西方人自古就不坐月子,妇女生完孩子就该干嘛干嘛,但当时西方人也不懂细菌,巴斯通先生是在一百多年前才知道有细菌,李斯特大夫发现细菌会感染人是一 百四十年前的事儿。西方真正普遍知道细菌的危害也就一百年多一点。因此,中国妇女坐月子和西方妇女不坐月子的“习惯”与医学并没有关系。
那么为什么中国人自古妇女生了孩子要在屋子里呆一个月,不动凉水不干活,要人伺候。而自古西方人生了孩子就没事儿人一样的乱跑呢?这与古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制度与西方不同有关。
中 国自秦以后就是小农经济,自耕农占农民的主体,也是中国人最大部分。即使家里没地做佃农,但一个农民家庭还是个独立的经济体。西方不一样,占人口最大部分 的农民在罗马时期是奴隶,到十八世纪前后是农奴,没有清晰的家庭经济。什么是农奴,看看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就知道了——除了没有自己的土地所有权以外,连个 人身份都不自主。西方贵族除了有初夜权可以睡农奴新娘,而且假如是两个不同封地的农奴的青年男女结婚,其中一方对生下的孩子有权要走。
这就产生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把孩子,尤其是男孩儿对一个独立经营的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孩子不仅是家庭经营的主要劳动者,还是财产继承者。但孩子对于西方或者西藏的农奴家来说就不具备这个特征,他是领主的劳动力,自己家里除了生活资料没什么可继承的。
这 是本质性的差别。因此在中国,无论婆媳关系如何恶劣,无论婆婆平时如何凶恶,可儿媳妇生孩子期间这个婆婆一定变脸,慈眉善目,笑脸常开,嘘寒问暖,跑前跑 后的干活。婆婆为什么,是心理变态了?不是,是因为这小蹄子要给家里添一个劳动力,一个财产继承人,一个希望,她乐得不行!哪怕这一个月放下身段辛苦一 下。记得08年西藏闹事中央台请一些原来的农奴孩子讲述,一个人说他生下来的当天母亲就下地干活了。其中原因就不用分析了。
这才是中国人坐月子西方人不坐月子的根本原因,与什么西医中医无关。中国人坐月子,到农业社会晚期有4亿人,比整个欧洲人都多,能说中国人坐月子坐得产妇死亡率高?
中国青年报的编辑可能年轻,但是也该看懂方舟子这个文章明显是在批判中医呀。这是中青报报社对中医的态度吗?
wenxuecityzyq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8:10:53
正确按摩相应穴位可以将人从痛不欲生的状况下解救出来 wenxuecityzyq***有些西医无法解决的疼痛让人恨不能立马将这个器官摘了也在所不惜。可是如果找对了穴位,30秒就解决问题。这可是本人的亲身经历。从痛不欲生的状态下解放出来,那对祖国中医的感激之情是可想而之的了。
做过博士研究的人应该知道什么叫做科学,文章是怎么来的,研究成果是怎么来的。如果发现某种药物和技术对某种病有帮助。那么找出内在联系,反复试验,收集其结果并加以分析,形成文字就是一篇论文了。如果没有人采集和分析数据,并不代表其不存在或不正确。更不能因为没有按现在的process处理过就要否定了。简单否定的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伪科学!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7:58:59
老猫嚎, 不懂死亡率没关系,但不懂装懂就可笑了。 standardpoodle***死亡率是用來衡量一部分人口中、一定規模的人口大小、每單位時間的死亡數目(整體或歸因於指定因素)。死亡率通常以每年每一千人為單位來表示。
***zh.wikipedia.org/wiki/E6ADBBE4BAA1E78E87
apsus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7:49:00
进化论的问题 apsus***美国是国际笑柄,你就放过红脖子们吧
晨雾飘渺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7:48:11
用科学的方法讲科学;承认科学并不能解释所有现象 晨雾飘渺***方舟子陈述自己的看法可以,但不要攻击人他人。何必要说“陋习”之类的话。那是人家的信仰,你说是陋习这不是攻击吗?有理说理,何必谩骂呢?攻击谩骂就成了没有理了。 另外只用什么“国际主流”“只有中国这样”的话那也不是科学。用数字,用具体的示例来支持自己的论点不久更有说服力了?你的世界上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的结论是从哪来的?以前西方也有这样的文化,只是由于医学的发展近代才有改进。当然他们不成其为坐月子。月经期间可以性交从科学的角度讲才可以称为科普,只给结论,让他人接受你的结论而没有科学道理的论述那不是科学,也谈不上科普。 让人家糊里糊涂的接受你的结论,并不是科普。有些论点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科普呢?希望方舟子改变其“科普”方式。另外希望也能接受这样一种观点,我们都生活在历史和认识的局限中世界中的事并不都为科学所能解释,许多现象还无法解释,,因为当今的科学有其局限性,容许其他理论存在,其他解释存在。 真正的科学家是不骂人,也不否认科学局限性的。
晨雾飘渺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7:46:50
用科学的方法讲科学;承认科学不可解释所有的现象 晨雾飘渺***方舟子陈述自己的看法可以,但不要攻击人他人。何必要说“陋习”之类的话。那是人家的信仰,你说是陋习这不是攻击吗?有理说理,何必谩骂呢?攻击谩骂就成了没有理了。 另外只用什么“国际主流”“只有中国这样”的话那也不是科学。用数字,用具体的示例来支持自己的论点不久更有说服力了?你的世界上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的结论是从哪来的?以前西方也有这样的文化,只是由于医学的发展近代才有改进。当然他们不成其为坐月子。月经期间可以性交从科学的角度讲才可以称为科普,只给结论,让他人接受你的结论而没有科学道理的论述那不是科学,也谈不上科普。 让人家糊里糊涂的接受你的结论,并不是科普。有些论点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科普呢?希望方舟子改变其“科普”方式。另外希望也能接受这样一种观点,我们都生活在历史和认识的局限中世界中的事并不都为科学所能解释,许多现象还无法解释,,因为当今的科学有其局限性,容许其他理论存在,其他解释存在。 真正的科学家是不骂人,也不否认科学局限性的。
believe72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7:42:32
应该让他做变性手术。 believe72***
老猫嚎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6:33:06
做科普的方舟子是孤独的流行病 老猫嚎***为什么俺们都觉得骂方博士痛快?一是觉得发泄了就舒服了,经期性生活也是如此,还不用担心怀孕的事儿,更痛快淋漓;二是觉得坐月子憋闷,找地方发泄,要不心理会有病,觉得脚不舒服就是坐月子弄的;三是方博士既然是做科普的公众人物就委屈一下吧,做个痰盂又何妨,也不能老对别人攻击谩骂(他就是这么起家的)。四是做科普也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否则就会找挨骂,比如老猫发现的,古时女人生孩子既然有百分之1.5的可能性阵亡,生八次不是百分之1.5乘以8约等于八分之一的可能性让女人死于生产,否则扔四回硬币,正面朝上的可能性就是百分之200啦!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6:10:50
国际上都这么做就等于正确吗? 拾麦客***现在中国人自己把中医尤其是针灸踩成狗屎,然而针灸在美国却大行其道,有经验的针灸师时薪比西医的大夫还高。方教授去过美国为什么忽略这方面的事情。国际上科学研究要有研究报告成文成章才算正确。但是没有被研究过的事实就一定错误吗?大家都知道的各种数学公式可以说是再正确不过了。但有人想过要是当初我们人类始祖给后代遗传留下了每人12根手指,那今天的数学公式还是这样吗?
LakersFan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5:58:35
方舟子,别搞笑了!科普不是这样搞的。 LakersFan***国际上的主流观点?你到国外的医生那里问问,有哪个医生赞同你经期过性生活的?也只有方舟子干这种事。
不要不懂装懂。西医是门科学,中医也是一门科学,只是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人体罢了。学了生物化学也不一定可以做医生的,生物化学解释不了整个医学。读不懂中医理论就不要发表意见。西医是万能的吗?西药也不是研究出来看临床数据吗?
国外的医生也不比中国的医生高明。至少中国医生在实践方面比外国医生多。
方舟子,你把自个儿先科普了再说。
lily60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5:43:22
方舟子到处打假还以为他是个正人君子,畜牲也! 请尊重女性! lily60***
flywhc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4:12:15
可怜喊了科教兴国几十年,国人还是如此愚昧 flywhc***国人大都还是不能理解方舟子的思想。传统经验和直觉不可靠,只有符合科学符合逻辑的结果才是可靠的。像牛顿的三定律后来被证明不完全正确就是典型,古典科学过于粗糙,是不可靠。国内的科学教育只是应试教育,学到了科学知识却没学到科学思想,悲哀。
国人许多习惯都是莫名其妙而且顽固不化的,比如中国人喝水比如喝热水,刷牙用温水,穿衣盖被不能吹到肚子,这些习惯问了许多国家的人,都没有这种规矩而且觉得很可笑,甚至觉得温水刷牙很恶心
wwhhjj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1:38:15
方舟子可不是阐述自己的观点。他自己讲是科普。科普就是灌输了。 wwhhjj***
-朕-
发表评论于 2011-07-15 00:04:38
面目猥琐,贼眉鼠眼 -朕-***
为烈士注册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3:52:16
哈哈 为烈士注册***圣经中规定
经期中不能碰女人
这也算主流观点吧
这个2货,可以随便在他老婆身上找到的答案
没必要跑出来代表国际观点
地球客旅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3:19:48
方舟子不是在科普而是想讨骂。 地球客旅***
peachmomoko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2:44:05
方舟子触动了谁的神经? peachmomoko***方舟子只不过论述自己的看法而已。
这么多人象被掘了祖坟似的,破口大骂他。
为什么要骂人呢?
可以有理有据的辩驳方舟子的观点嘛。
麻辣搁笔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1:27:52
这样子下去,中国的几百万野郎中还怎么混f饭吃? 麻辣搁笔***
看客丙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1:26:33
舟子遇到中医,秀才遇到大兵。 看客丙***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1:20:57
中医犯的是心虚的毛病 mmee***方舟子是个科普作家。他现在不是从事科研的人。正像他说的,科普作家就是通过看科学文献,把其中的道理用通俗的语言讲给小朋友听。可是这些著名中医学家却跟小朋友一般见识。从中医角度看,这些著名的中医犯的是心虚的毛病。自己找点什么树叶,草棍之类的东西给自己治病吧。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1:12:29
不错, 害得中医都快没有饭吃了. standardpoodle***
行运超人
发表评论于 2011-07-14 21:06:12
谁赶紧把这个方肘子领回家炖了吧,太害人了。 行运超人***
页次:
1
/1
每页
50
条记录, 本页显示
1
到
39
, 共
39
分页: [
1
]
Please show mercy on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