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为何中国无法逆向EUV 专家解密:那不是砸钱工程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anywhere111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7:44:39
要想超车,中国只能另辟蹊径了
nyzach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7:35:14
逆向ASML的EUV, 这是外媒的说法,你打错了靶
暴利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6:29:34
说的跟真的一样 你是人造出来的 不是神 因此我必然造的出 也必然造的比你的还好 这是历史的规律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5:38:00
最不理解的就是为啥厉害国做啥事都是后知后觉,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拼命模仿。卫星火箭空间站、飞机电车手机芯片莫不如此。现在又要复制光刻机。一个宇宙遥遥领先的国度竟然完全没有自己原创的东西。还没事就像阿Q一样嘟哝着,俺早晚也会有滴。挺可悲挺可笑。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5:03:51
只是个时间问题;
你以为这台机器是神造出来的?
a外来人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4:50:00
xm25: 几十年后它就成垃圾了,呵呵。不要说八十年代的砖头录音机,就是二十年前的cd随身听你还要吗
a外来人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4:46:00
土豆:你这么厉害咋没个诺贝尔奖,都是抄的论文吧?呵呵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3:10:42
只要看一下CCTV的新闻10分钟,就会发现目前的领导对好消息是多么地上瘾,不谈经济危机和宣传的需要,造出一个机器至少不会象当年苏联抢着放卫星一样掉下来。各级领导要有一定的政绩保住官位,又保住到手的财富不会被反贪腐剥夺,真的不容易。
ohama007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2:37:58
赞,挺有道理,中国应该多听听这么中肯的评价和提醒。也希望中国多多努力。不开始做肯定是造不出来,只能开始做才可能成功。连试都不试才是对概率论的不尊重
oktober01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2:21:42
楼下的各位别再争执了,在等上五年时间看看,是否中国的芯片工厂里用上了自己的EUV光刻机。如果有人说十年后造出来,那就是扯犊子了。
大家耐心等等吧!当然了,这短短的五年中,楼下的某些人已经挂了!抱歉!这就是人生。
wuli80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2:08:59
光源有不同路线,其他都很难。
Triton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1:58:17
无论是自以为是唱衰的还是打了鸡血唱嗨的,谁也别信,耐心一点儿,让子弹飞到目标地。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1:48:13
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某项技术由于过于复杂,单一国家绝无可能掌握”的断言。
美国人特别喜欢这样忽悠:
曼哈顿计划与两弹一星: 曾有专家认为核武器涉及的理论物理、材料科学和大规模精密工程是非全球协作不可完成的,但随后多个国家在封锁环境下独立实现。
航天技术: 国际空间站曾被认为是人类协作的极限,但中国通过自主研发建设了天宫空间站,证明了高度复杂的系统集成可以由单一经济体完成。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1:46:55
复杂系统确实难以复刻,但“难以复刻”不等于“不可替代”或“不能原创”。 当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充足资金、庞大市场和战略决心的国家被排除在现有生态之外时,它必然会催生出一个独立于旧体系之外的新生态。
虽然这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在物理学原理没有上限的前提下,不存在任何一种工程奇迹是单一文明在压力下无法达成的。
今天,蔡正元(台湾名嘴)在电视节目评论中国EUV的进度时,他说:快要攻破啦!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1:31:52
这篇文章是哪个五毛媒体发的?不逆向,难道中国还能够靠自己的工程师研制EUV不成?
瞎忙忙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0:57:39
本来就是外媒在声称中国逆向ASML的EUV,ASMLceo当年就声称给中国图纸也造不出来。中国多半是用自己的方案造的光刻机,不可能去逆向ASML,目前比可靠的是已经在试生产5纳米芯片,还没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baijiazhuang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0:44:43
何方神圣?别人都不知道,只要此人知道?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10:02:19
“数位创作者Eric Lin”?哈哈,值得为这个无名之辈的话争论不休吗?完全的浪费时间。
caizane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56:54
为何无法? 因为他们相信 种。

中国人相信愚公移山,相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据说据说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48:41

没有美国的设计控制软件,ASML的原版EUV设备也无法正常运行。
mvh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46:19
楼下是孤陋寡闻,芯片早就是重中之重的发展领域了,比通信,卫星,空间站,高铁都早都重要,但是为啥就它进展不大,你不是自己扇自己的脸么?
糖醋鲤鱼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45:08
ASML的CEO都承认中国迟早会制造出自己的EUV,不知道这个所谓的数位创作者Eric Lin是啥玩意,呵呵。。。
大吃大喝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35:57
这种专家就是井底之蛙:

5G 通信设备
曾有国外专家断言:核心通信标准由欧美主导,中国只能跟随。
现实是:中国企业成为5G核心设备和专利的重要贡献者,大规模商用部署走在世界前列

有外国专家断言: 全球导航只能依赖GPS
现实: 北斗导航比GPS更胜一筹

关于高铁,有外国专家断言:中国只能“引进—组装—模仿”,无法掌握核心技术
现实是: 啪啪打脸

空间站:
外国专家断言: 中国离开国际合作无法长期载人航天
现实是: 专家脸被打肿

........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9:35:07
读出些许焦虑。哈哈。话是怎么说的来着:Never say never.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56:33
我是土豆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30:50
现在可以卡卡,过五年,顶多五年,西方就要开始大力舆论宣传知识是全人类的共同的了。
等着瞧。
================
太悲观了 :)20年前中国科学家就根据中国大量发表科技论文量做了断言
到2020年左右,中国拿诺贝尔奖会是家常便饭
中国的科技论文和专利量这些年确实爆炸式增长,诺贝尔奖好像还是难以企及的大餐
中国科技水平有很大提升不假,但引领世界不是5年能做到的,吹牛逼不能当饭吃
dolphin9999us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56:28
又是自由时报
十年前完全相同的论调出现在对中国永远造不出高端飞机发动机, 有趣
Lincoln2020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53:02
都造出来了, 呆疤子还在“解密”。
穷逼最恨"砸钱"二字。
XM25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45:00
说有人能做出来,中国人也能做出来。这些都是领导说的话,不是工程师说的话。在运行以前,你都不能预见哪里会有问题。所以靠砸钱就行,其实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变一种说法。官场是可以的,研发要看是什么项目。
杀猪小哥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43:00
中国的逻辑很简单,有好大喜功的猪 ,就有给猪捧臭脚的太监,下面一堆瞅准机会骗钱的大忽悠就来了,马上就可以上马大项目,等到发现被忽悠的时候,该拿的钱已经拿走,领导也升官,猪也不能打自己嘴巴子
西门雪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39:19
单靠一个国家可以制造出来EUV里的几十万个零件和软件,并且可以量产吗?
———
简短结论先给出:
在现实世界里,单靠一个国家,几乎不可能在可控成本、可接受良率下,把EUV光刻机所需的“几十万个零件 + 全套软件”全部独立做出来并稳定量产。
这不是“理论上能不能”,而是工程、产业和时间维度上的极限问题。

下面分层讲清楚为什么。
…….
一、EUV不是“一台机器”,而是一个超级工业系统

一台EUV光刻机(以ASML为例)本质上是全球工业能力的拼装结果:
• 零件数量:
• 100,000 个精密零部件
• 关键子系统 ~ 30–40 个
• 软件:
• 数千万行代码
• 包括光学建模、运动控制、对准、故障预测、工艺接口、远程诊断等

这不是“造机器”,而是整合几十个极端细分产业的巅峰能力。



二、EUV里有哪些“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单独吃下”的环节?

下面这些模块,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接近一个国家级工业项目:

1️⃣ 光源系统(最难)
• 技术:LPP(激光打锡滴产生13.5nm极紫外)
• 难点:
• 每秒 50,000 次锡滴命中
• 激光能量、时序、等离子体稳定性
• 光源功率 ≥ 250W 才能量产
• 现实:
• 目前**只有 ASML + Cymer(美国)**成熟
• 这是全球最难复制的子系统之一

???? 单一国家从零做,至少 10–15 年



2️⃣ EUV 光学镜头(几乎不可替代)
• 技术:
• 多层膜反射镜(Mo/Si)
• 表面精度:原子级(误差 < 0.1 nm)
• 现实:
• 目前只有德国蔡司(Zeiss)能量产
• 镜面制造周期:半年起
• 问题:
• 不只是加工,是材料 + 光学 + 超精密测量 + 环境控制

???? 单国全链条复制,难度 ≈ 重新发明现代精密光学工业



3️⃣ 超精密运动系统(纳米级)
• 要求:
• 300mm 晶圆高速移动
• 定位误差 < 1 nm
• 涉及:
• 直线电机
• 气浮 / 磁浮
• 实时反馈控制
• 现实:
• 荷兰、日本、德国多年积累
• 单点突破不难,全系统协同极难



4️⃣ 真空、污染与材料工程
• EUV必须在极高真空
• 任何一个分子都会吸收EUV
• 材料:
• 防污染涂层
• 抗辐射材料
• 这是“隐形门槛”,文献都很难完全公开



5️⃣ 软件与工艺生态(最容易被低估)
• EUV不是“买来就能用”
• 软件必须:
• 和 台积电 / 三星 / Intel 的工艺节点深度耦合
• 实时修正热漂移、机械变形、光学畸变
• 软件是几十年工艺经验的固化

???? 没有生态,机器无法量产芯片



三、为什么“理论上可以,现实中不行”?

如果你问的是物理定律:

能不能一个国家全部搞出来?

答案是:不违反物理定律。

但现实问题在于:

❌ 时间成本
• 全链条自研:20–30 年
• 而摩尔定律不会等你

❌ 人才结构
• 需要:
• 光学
• 等离子体
• 控制论
• 材料
• 软件
• 这些人才分散在不同国家、公司、文化中

❌ 经济合理性
• EUV全球年销量:50–70 台
• 单国投入万亿级,只为几十台设备?
• 不符合工业分工逻辑



四、为什么ASML能做到?

关键不是“荷兰多厉害”,而是:

ASML 是一个全球工业能力的“协调者”,不是独立完成者

• 美国:光源、EDA、软件
• 德国:光学
• 日本:材料、零件
• 荷兰:系统集成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单独复刻“ASML + 全球供应链”这个组合。



五、现实结论(很重要)

✅ 单一国家可以:
• 在特定节点(如 ≥28nm)
• 通过替代方案(DUV 多重曝光)
• 勉强实现先进制程

❌ 但单靠一个国家:
• 独立制造 EUV 全套系统
• 并实现 稳定量产 + 良率 + 成本可控
• 目前几乎不可能
我猜测的植物资源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34:33
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中国研发这些技术。美国甚至可以支持一些美籍华人回国工作帮助研发。如果中国成功复制了现在的技术,那也就是追平,没有领先,ASML肯定已经有更领先的产品。如果中国突破现有技术,领先了,就把就把技术偷回来,把过去被偷的技术经费赚回来。美籍华人也不是不回美国。如果中国真是限制美籍华人回美国,那还有人敢回去吗?
XM25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31:00
中国人很聪明。只是挑选了蠢的当领导。如果中国工程师花几十年去打磨完善,我相信是可以搞出来的。关键是要尊重研发的规律。想短平快那是不可能的。
我是土豆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30:50
有人说等中国人抄袭成功,都落后科技了,这个就是井底之蛙,为什么说是井底之蛙呢?我细细告诉你。
现在地球上哪个国家高质量科研论文发表最多,今年2025?是日本吗?不是。是欧洲吗?也不是,是美国吗?还不是。是台湾吗?滚。
对,是大陆,
现在可以卡卡,过五年,顶多五年,西方就要开始大力舆论宣传知识是全人类的共同的了。
等着瞧。
遛遛弯儿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29:01
一楼说的对,是人造出来,中国人也能造出来。
如楼下所说,数据库砸了钱,阿里最终做出来了,以后只能越来越好。
砸了钱就会鼓励更多的人去做。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24:00
follownature: 等你們中國人抄襲成功,都變成落後科技了!也沒所謂。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10:56
还记得中国搞数据库吗?国家砸了(被骗了)多少钱?最后还是阿里搞出个还行的。
barryv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10:00
这我就放心了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8:09:08
是不是砸钱工程无所谓,只要能骗钱就可以。
我是土豆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7:58:20
小Lin啊,你说的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可是你想过没有,你都知道的事情,他们不知道?资金不知道?
现在这么做,只能说,基础条件已经具备,这就叫人担心了。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5-12-21 07:56:00
早晚的事,只要是人做岀来的,不信中国人造不出来。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40, 共40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