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界的两大鸦片:“西方没落说”和“文明无优劣”

中国思想界的两大鸦片:“西方没落说”和“文明无优劣”
0:00
0:00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一)不能随便使用“文明”一词

“文明”与“文化”是从大学者到普通人都经常使用的词语,而且无论怎么使用都会沾点边。但是作为学术概念,它们都十分复杂,不少人因使用不当而惹起争论。

相比而言,文明概念要比文化概念简单得多。根据诺贝特·埃利亚斯等学者的研究,“文明”这个词虽有拉丁词根,但其现代词(civilization)则是在16-17世纪于英吉利海峡两岸开始使用的。埃利亚斯概括了文明一词在18世纪的用法:“它包括了西方社会在最近两三百年内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他们的技术水准,他们的礼仪规范,他们的科学知识和世界观的发展。”文明这个词是与现代性联系在一起,是用来概括现代事物的,如资本主义、民族国家建设、工业化生活和民主制度。

这是文明一词的首要含义。按照这个概念,那些没有进入现代社会的国家,不能被称为文明。文明与野蛮,是对现代化国家和非现代化国家的区分。欧洲启蒙运动思想家大多崇尚中国,莱布尼兹、伏尔泰、狄德罗等,都是中国的礼仪和制度的推崇者。因此,他们在把西欧称为“文明”的同时,也把中国称为“文明”。

但启蒙运动后期,随着对中国的了解增加,西方人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孟德斯鸠是最早怀疑中国的启蒙思想家,他指责中国是一个充满商业欺骗和血腥专制的国家,不可能有很好的社会道德文明。18世纪后期,西方开始了工业革命,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加速,而中国却长期陷入停滞,日显落后。

所以,到了19世纪初期,西方人的“中国热”迅速降温,而贬低之声日益升高。黑格尔甚至把中国看做世界历史的婴儿期,自由精神还深藏在肉体之内而没有冒出。马克思恩格斯称中国为“半文明”,到了他们的时代,中国在很多西方人眼中已经不再是“文明”而是“野蛮”了。

文明这个词也有扩展使用。这与“抛光”(polish)和“文明化”的提法联系一起,说明事物的相对性,用以描述技术、组织、礼仪、制度结构等的进化。大都市、县城和落后农村,它们的抛光或文明化程度是不同的。如沃勒斯坦所说,文明一词具有“非常正面的内涵,在语法上是单独用来指示种种进步(和它们的结果),这些进步使男人(和女人)更加‘市民’(civil),即更少‘动物相和野蛮相’。”

总之,它是用来比较道德与福祉的进步,落后的或相对落后的东西不能称为文明。东南亚国家对黑非洲有些部落社会自称“文明”倒无大妨,但若是对发达国家自称“文明”就会被视为无知和狂傲。同时,文明还有进一步的扩展用法,即经常用来称呼历史单位,如“新石器文明”“古希腊文明”“古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等等。这类扩展用法虽然已成习惯,但已经失去了上面说的正面意义,“文明”也就是“状况”的意思,“新石器文明”也就是“新石器状况”,如果是和更先进的比较,也就是“新石器野蛮”。

尽管有扩展用法,但文明的基本内涵并没有变化,它用来概括现代性事物,既包括技术、社会结构、经济政治制度,又涉及个人的举止行为。其核心是现代民主制度。启蒙思想传统是强调政治制度和道德的进步。

康德的文明定义是很权威的,它指的是以“公民社会”为主体的国家制度,也就是现代民主制度。杰弗逊在1787年出版的著名启蒙读物《弗吉尼亚笔记》中认为:文明包括政治制度和文化两个方面。前者是指把法律和权力分开的分权制度,后者是指与这个制度相应的思想教养。这样的认识至今仍是主流,文明的核心含义就是现代民主制度。

(二)文明无高下?中国学者陷入非主流思想的泥淖

上述文明概念在中国并没有深入传播。长期以来,中国思想界热衷于同国外的非主流思想接轨,习惯于把被别人抛弃的、非科学的思想当做宝贝,甚至对已经被历史证明为荒谬的理论体系,也要坚决维护。在这种背景下,非主流的“文明”概念自然要压倒主流概念而受到追捧。

20世纪初期,文化有机体说的文明概念在西方流行起来。斯宾格勒和汤因比是这一学说的代表。前者列举了人类历史上8大文明,后者归纳了人类历史上26种文明。这些其实都是有史以来的王国、帝国、国家等单位。

他们认为,这些“文明”都是单独有机体,各有自己的灵魂和躯体,都要经历一个由发育、成熟到衰老死亡的过程。这样的观点与启蒙-理性主义的学术传统是对立的,后者认为不同的历史单位和地区,都是开放系统,文明由诸多元素组合而成,不是不可分的有机体,对文明的研究也应是分析的。

在主流看来,人类文化学的文明(及文化)概念和研究方法都是“非社会科学的”。它之所以常被提到和介绍,也主要是因为批评和否定它的需要。

相反,因为陷入非主流思想嗜好的泥淖,中国有些学者对斯宾格勒和汤因比推崇备至。文明是独立的有机体和没有高低之分的观点,迎合了闭关自守的心态。说西方文明即将衰落,会使人感到快慰。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一书中所说的“西方”本来指的是德国的西方,即英、美为代表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国内有些学者只看到这个书名就够了,把它理解为整个西方。至于汤因比,他在与池田大作的对话中,以及在一些演讲和文章中,不断宣扬“西方衰落”,“人类的希望在东方”,“中华文明将一统世界”。这种诺亚方舟式的故事,很能迎合理性精神欠缺的中国学术界,一些学者不断地加以引用、宣扬和阐发。

这样,国内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兴热的文明研究,非但没有带来重要的学术和思想进步,反倒使非主流思想不断传播,大有成为主导之势。马克思在文明概念上与启蒙是一致的,而一些学者一边“坚持马克思主义”,一边却无视马克思思想的这个部分。

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很多学者专注于制造学术泡沫。无数的资金、一批批的项目、一个个的学术会议和报告,都花在讨论“文明无高下”“中华文明优势”“西方文明衰落”这样的主题上。这样的学术研究使不少学者失去了基本的是非标准和真假判断能力,有的大学教授甚至智商退化得不如农妇,因为一个农妇尚且通过一次旅游而知道自己的文明程度不高,能体验到中国大陆没有美国、日本甚至韩国、台湾地区的文明程度高。

非但如此,有的学者还进一步堕落到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为能事。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政治改革的任务,但目前只是集中精力搞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尚未展开,依法治国也只是在推进中,然而,居然有人写出“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中国是第一层次的国家”之类的文章,并在报纸和网络上四处转载。这种病态倾向若继续发展,必然导致整个民族的精神下沉,国家层面的决策智慧也难免严重弱化。

(三)马上超美国?思想界不少人忘记了“韬光养晦”

前面提到,启蒙的传统是把政治和观念(道德)的进步作为衡量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准,看做文明的高层次元素,而把技术与经济的进步看做制度与观念进步的产品,是文明的底层次元素。马克思把政治和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而把技术生产力在内的经济作为“基础”。中国学者是马克思主义底色的,从物质层面分析是特长,然而,恰恰在自己所长之处,很多学者也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

邓小平曾经有个预测:中国可以在2050年成为“中等发达国家”。邓小平是伟人,有超出常人的历史洞察力。根据中国的落后状况,邓小平还提出了“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动摇”以及“韬光养晦”等战略。然而,思想界不少人已经忘记了邓小平的这些思想,刚刚吃了几天饱饭,他们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一些著名经济学家专门写预测文章,有的预测中国将在30年内超过美国,有预测只需要15年,还有预测到2020年就可以了;有的学者一直鼓吹“中国模式”的经济发展最有效,将拯救世界;还有众多的网络文章不断地揭露美国穷人生活困难、纽约等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等等,这样的宣传让人觉得中国已成经济大国,与美国平起平坐并马上就要超过美国了。

事实究竟如何呢?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中国人目前的生活水平仅相当于100年前的美国。如果对经济稍微有一些理解,就会认识到奥巴马不是在胡说八道。即便国内目前的统计学是可靠的,也不能以GDP总量来判断经济实力,它说明不了很多问题。早在清朝,中国的GDP就是世界第一了,但却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度。即便中国在十几年或几十年之后GDP超过美国,那也不说明中国赶上了美国。

即便是人均GDP,在衡量经济发展程度上也没那么重要,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家人均GDP都排在世界前面,但谁也不认为它们是经济发达国家。马克思从来没有把GDP纳入对文明的思考,那时候也没有这个概念。把GDP作为衡量经济的一个标准,只是二战后庸俗经济学的庸俗传统。在马克思那里,底层文明元素(经济基础)的核心是技术。

不可否认,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在技术上有空前的提升,但目前的整体水平在国际上属于很低的,属于第四梯级。在几乎在所有工业领域包括钢铁冶炼,我们都落后于韩国一个技术梯级,而韩国也仅排在世界第三梯级。

这就是说,仅从文明的低层次元素来衡量,我们的道路也是十分遥远,还属于“野蛮”状态。如果从高层次元素来衡量,差距有多大就不好说了。因为文明的高层次元素不那么直观,容易遭到各种模糊和诡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尚处在模糊和诡辩阶段的民族精神,必定是缺乏理性之光的,是昏暗的。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一位阿拉伯地理学家如此写道:“那些人身材高大,性格粗鲁,举止粗俗,智力低下。生活在最北方的人们是特别的愚笨粗鲁和野蛮。”人们提到这段时期常把它称之为过着野地生活的五百年。整个这一时期是欧洲有史以来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贸易衰退,市政凋零,知识几乎被遗忘,暴力到处蔓延,最低限度自给自足的农业与战斧的统治相并存。许多牧师根本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他们几乎全是文盲,并且经常与姘头公开同居。(《西方文明史》[美] 罗伯特·E·勒纳)
---------
theriver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4:01:59
整个一颠倒黑白。
冷月寒风 发表评论于
theriver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3:43:25
谁说的“那时连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脏”?
--------------------------------------------
美国小说《根》里有生动的描述,说白人身上的皮看上去跟猪皮一样,人人身上臭得很远就能闻到,黑人常常能及时逃脱白人的抓捕就是因为闻到了白人身上的恶臭味道。

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如此写道: “这些陌生人与所有已知的人类都长得不同,有苍白的皮肤、浓密的脸部毛发、如阳光色泽的头发,而且还臭得难以想象。(阿兹特克的卫生水平远高于西班牙。西班牙人第一次来到墨西哥的时候,不论到了哪里,当地人都派人带着熏香随行。西班牙人原本以为这是代表无上的荣耀。但我们从当地文献发现,这其实是因为当地人觉得这些新来的人实在是臭不可闻”(第十五章 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通篇读下来作者是不是只学过西方文明史
StewartPlatform 发表评论于
西方没有没落,因为他们从未走出原始社会
theriver 发表评论于
更正:中世纪的教会更是在西方建立了最早的、数量众多的大学、医院、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等等!
11世纪到14世纪的中世纪,西方教会建立了无数的大学、医院、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等!最关键的,中世纪的大学生都是西方各大教会免费提供教育和食宿!这些现代社会才推广到世纪其它地区的组织机构都让中世纪的西方文明大幅超越世界其它文明!这些大学培养的人才,让中世纪的欧洲在科学技术上就已经突飞猛进超越世界其它地区!更为后来的文艺复兴运动创造了最重要条件!
theriver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21:26:09
所以那时连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脏,归根结底是因为那时的欧洲还刚刚脱胎于贫穷落后野蛮的中世纪。
---------
当你说中世纪的欧洲人肮脏野蛮的时候,你知不知道“卫生”这个词就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是中世纪欧洲的医院和红十字会在对抗黑死病等传染病时才总结出“肮脏会引发疾病”这个规律,从而才开始大力提倡卫生!而中国直到20世纪初才在欧美的教会办的医院中逐渐认识到卫生的重要性!!
最关键的,欧洲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就推广马桶和下水道等公共卫生设施。而中国直到21世纪了,农村大部分地区竟然还没实现厕所革命!!
theriver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3:33:17
西方到了中世纪,不要说平民百姓,连大多数贵族都是文盲。不要说文学,连知识几乎完全被遗忘。
---------
整个一颠倒黑白。正是因为基督教中世纪在罗马帝国的后期在欧洲得到广泛传播,才让今天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蛮族被教化逐渐摆脱蒙昧和野蛮。最好的例子就是北欧的维京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在欧洲沿海地区肆虐了上千年。7世纪开始基督教传播到北欧,到12世纪才完成了基督教化。在这个过程中,维京人的野性尽退。北欧依然存在过强大的王国,如瑞典王国,但海盗民族不复存在。到了近代,他们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民族之一!另外,当今世界普世价值的重要理念(人人平等、优待弱智)几乎都源自基督教的中世纪!中世纪的教会更是在西方建立了最早的、数量众多的大学、医院、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等等!中世纪的大学生都是西方各大教会免费提供教育和食宿!这些现代文明社会才有的组织都让中世纪的西方文明大幅超越世界其它文明!
天涯无芳草 发表评论于
清朝就gdp世界第一?谁统计的。那时别说没有果丹皮,就是有,一个农业国家怎么可能会比工业国家高呢?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西方到了中世纪,不要说平民百姓,连大多数贵族都是文盲。不要说文学,连知识几乎完全被遗忘。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3:15:59
我前面不是早就说了吗,虽然唐诗宋词在描写意境时确实很生动优美,但是与希腊戏剧相比还差得很远!因为人家的叙事更宏大更完整更生动曲折感人!因为人家是故事!相比之下,中国完整叙事的剧本和小说从两千年后的元明清才开始!
-----------------------
还在提古希腊戏剧!古希腊戏剧是很原始的,艺术价值远不如后来的戏剧。老实说,本人并不怎么欣赏元代杂剧,因为故事太俗套,虽然本人读过几十种元明杂剧,但只是为了了解。中国的叙事文学比较弱,但整体文学高出古希腊不知多少,而古罗马文学成就更差得多,不只是本人的个人观点,西方历史书也都是如此说。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3:07:56
仅此下面两首诗歌就碾压古希腊、古罗马的全部文学作品,也不必提李白、杜甫了,等等,等等了!
---------
诗歌这种文学表现手法因为事关各国语言中的押韵,当然都是人人觉得自家的好。所以很难作比较。但是西方几乎每个时期都涌现了大量著名诗人和诗歌,从来就没断过。而中国几乎都出在唐宋。虽然宋代的诗词确实优美,苏东坡、辛弃疾、柳永、李清照等大师的名作确实不朽,但是“宋代之后诗词几无发展更无名人”,而西方正相反,各种流派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直到最终成为全世界的主流!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2:56:44
千古一词——苏东坡中秋词《水调歌头》简析。
-------------
我前面不是早就说了吗,虽然唐诗宋词在描写意境时确实很生动优美,但是与希腊戏剧相比还差得很远!因为人家的叙事更宏大更完整更生动曲折感人!因为人家是故事!相比之下,中国完整叙事的剧本和小说从两千年后的元明清才开始!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仅此下面两首诗歌就碾压古希腊、古罗马的全部文学作品,也不必提李白、杜甫了,等等,等等了!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甩《神曲》10条街——《离骚》简析

《离骚》是一首充满激情的带有自传性质的浪漫主义的政治抒情诗,是一首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这是一篇用血泪凝成的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生命挽歌,熔人生经历、社会现实、自然现象、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于一炉。作者以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为主线,以花草禽鸟的比喻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征,借助于炽热奔放的情感激荡和纷至沓来的瑰丽想象交替展开全诗。
这首诗分为十段,大致内容分别为:一、家世生平,叙述作者家世出身、生辰名字、天赋禀性、自我修锻炼以及人生目标;二、政治理想,叙述作者的政治理想以及追求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挫折;三、坎坷挫折,叙述作者在培育人才方面的失败,这是继政治方面的失败之后作者所遭的第二次挫折,但作者表示要仿效先贤,不屈不饶,继续坚持自己的追求;四、特立独行,由于作者的特立独行,引起世俗庸人的馋毁,从而使作者再一次遭遇挫折,陷入孤独绝望的境地,但作者表示绝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五、彷徨苦闷,经过内心深处的矛盾、彷徨、苦闷以及灵魂搏斗的过程,作者最终坚定自已的道德情操和政治理想;六、期冀共鸣,女媭的劝诫促使作者来到重华面前,向他陈述自已的观点,期冀引起同情共鸣;七、上下求索,作者在重华面前阐述了自已的政治主张后,引出神游天地,上下求索的幻想境界,充分表达作者追求理想的强烈感情;八、去国神游,作者听了灵氛、巫咸的话,最后决定离开楚国,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作者的灰心绝望与痛心疾首的心情;九、临别幻想,叙述作者决定离开楚国远游而最后终不忍离开的经过,这是作者在迷离恍惚的心情中展开的最后一次幻想;十、全诗尾声,作者最后表达了自杀的决心。
以上的十段又可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段至第六段,这一部分是对现实的描写,作者采用近似于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展现了作者所处的环境和自己的历程;第二部分为第七段至第九段,这一部分是对幻想的描写,作者采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以色彩缤纷、波谲云诡的描写把读者带入一个无比广阔、无比神奇的幻想境界;第三部分为末尾一小节礼辞,表现了作者从幻想回到现实后的幻灭。这三部分构成一个完整而有机的整体:如果只有第一部分,虽然也称得上是一首饱含血泪的杰作,但还不能成为真正的浪漫主义不朽之作;如果只有第二部分,那么诗的底蕴就会显得比较单薄,其主题的表现也不会象现在这样明确而深刻;而第三部分是全诗达到高潮之后的画龙点睛之笔,使诗的主题进一步深化、更具有悲剧性。
《离骚》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这里只能择要谈几点:
一、从总的艺术构思上说,诗中描写了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的世界,一个是超现实的世界——由天界、神灵、往古人物以及人格化了的日、月、风、雷、鸾风、鸟雀所组成的虚设的幻境。作者借助人间到天上、天上到人间那种现实的叙述和幻想的驰骋的互相交织,形成了内部结构上的大开大阖,而诗中设置的具体情节用以外化作者的思想斗争与情绪变化,从而十分有效地避免了长篇抒情诗易流于空泛的弊病。
二、《离骚》的结构非常严谨、内容高度统一。诗篇从现实世界着手,叙述作者如何屡屡遭受挫折而在精神上又找不到出路。对丑恶的憎恶和光明的憧憬,于是就使他的精神变得迷离恍惚,进而进入一种缥渺空灵的幻想境界,在幻想中驰骋着人生的炽热爱恋与追求。可是幻想不可能永久,总是要回到现实中来,这就决定了幻想最后的破灭,也就决定了作者最后的悲剧性结局。
三、《离骚》中的心理活动描写生动地反映了作者的内心挣扎,他是怎样在残酷考验中战胜了自己思想里脆弱的一面,从而深化了他那种坚强的具有伟大悲剧意义的高尚人格。女媭的劝说、灵氛和巫咸的开导正反映了作者在思想上可能动摇的三个方面,可最终伟大的爱国热情使得这些诱惑完全破产。
四、《离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两类意象:美人和香花香草。美人或比喻君王,或自喻。香草一方面指品德和人格的高洁,另一方面和恶草相对,象征着政治斗争的双方。运用香花、香草的名称来象征性地表现政治的、思想意识方面的比较抽象的概念,不仅使作品含蓄,长于韵味,而且从直觉上增加了作品的色彩美。美人、香花香草意象在诗中构成了一个复杂而巧妙的象征比喻系统,使得诗歌蕴藉而且生动。
五、《离骚》以四句为一小节,每小节又由两个用“兮”字连接的上下句组成,加上固定的偶句韵,使全诗一直在回环往复的旋律中进行,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另外,诗中还运用对偶的修辞手法,如“夕归次于穷石兮,朝濯发乎洧盘”等,使得诗句看上去整齐醒目,听起来铿锵悦耳,读起来朗朗上口。
《离骚》通过种种艺术手法,极为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理想崇高、人格高尚、感情炽热、坚韧不拔、爱国忧民、嫉恶如仇的主人公形象,这个形象体现着一种崇高美和悲壮美,鼓舞感召了后世无数的志士仁人。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1:42:09
西方只有18、19世纪的小说才是真正经典的,还有文艺复兴之后的戏剧也是经典。诗歌在文艺复兴之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根本无法与中国古代诗歌比较。可以说,西方在文艺复兴之前,几乎没有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完全被中国文学作品碾压。
-----------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2:32:45
拜托真的不要再来秀你的无知!我这么跟你说吧,古代西方的文学作品真的可以说浩如烟海。单是希腊罗马时期和文艺复兴时期就远超整个中华时期!
-------------------------
发现已经完全跟你无法讲下去了,你已经指鹿为马、指黑为白了,还有什么话可以跟你说?!你好自为之吧,奉劝你多读一些正经的书,少看一些地摊货!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艺复兴之前除了荷马史诗,还有什么拿得出的文艺作品吗?不与荷马史诗比,跟什么比?
---------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2:07:48
比如但丁,就能啪啪打你的脸好吗!
-----------------------
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最初的一位诗人。人们一般都把他跟文艺复兴联系起来。尽管如此,《神曲》也不如2000余年前的《离骚》。《神曲》的意义大于文学价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1:42:09
西方只有18、19世纪的小说才是真正经典的,还有文艺复兴之后的戏剧也是经典。诗歌在文艺复兴之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根本无法与中国古代诗歌比较。可以说,西方在文艺复兴之前,几乎没有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完全被中国文学作品碾压。
-----------
拜托真的不要再来秀你的无知!我这么跟你说吧,古代西方的文学作品真的可以说浩如烟海。单是希腊罗马时期和文艺复兴时期就远超整个中华时期!古希腊随便拉出一位剧作家,就能找出几十篇流传至今且被大量模仿的文学作品。如果你是学文学的,你会发现最难学学科的就是英国文学史和法国文学史!因为“内容(作家作品)”实在太多了,多到你根本就记不住!如果你学世界文学史这么学科,你会发现古典主义文学和浪漫主义文学都源自18世纪以前的西方文明!!相比之下,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唯一鼎盛时期就是唐诗和宋词,其它楚辞、元曲好的作品屈指可数。
轻风掠过2 发表评论于
埃斯库罗斯
埃斯库罗斯身处古希腊悲剧刚形成的时期。他最早引入了第二位演员……

索福克勒斯
索福克勒斯对古希腊悲剧的改进首先在于他引入了第三个演员……

(维基百科)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艺复兴之前除了荷马史诗,还有什么拿得出的文艺作品吗?不与荷马史诗比,跟什么比?
---------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2:07:48你还是闭嘴吧。和着我发了这么多影响整个西方文学的古希腊文学作品,这么多被尊称为西方悲剧之父、喜剧之父,诗歌之父(比如被西方著名诗人弥尔顿、歌德竞相模仿风格的诗人品达)的古希腊文学大师,竟然都被你两眼一抹黑完全无视?!
-------------------------------
什么什么之父,我断定你都没看过,也不知道那时的戏剧是什么样子的!我来教教你,那时的戏剧都是很原始的,他们写的很多剧本都是只供一个人演的!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下面是本人读过的西方文艺复兴之前所有的代表作,可怜的用指头就能数过来。加起来远远不及中国经典古代文学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杂剧、唐宋传奇、唐山散文、史记,等等、等等,甚至中国古代文学题材的种类在数量上就比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多!

【古希腊文学】

伊索寓言
伊利亚特(长诗)
奥德赛(长诗)
工作和时日(长诗)/赫西俄德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剧)/埃斯库罗斯
俄狄浦斯王(剧)/索福克勒斯
安提戈涅(剧)/索福克勒斯
美狄亚(剧)/欧里庇得斯
希波吕托斯(剧)/欧里庇得斯
骑士(剧)/阿里斯托芬

【古罗马文学】

伊尼德(长诗)/维吉尔
岁时记(长诗)/奥维德
变形记(长诗)/奥维德
农业志(散文著作)/马尔库斯·波尔基乌斯·加图
神圣的克劳狄乌斯变瓜记(散文)/塞内加
金驴记(变形记)/阿普列尤斯

【英国文学】

贝奥武甫(史诗)
坎特伯雷故事集(短篇小说集)杰弗利·乔叟

【法国文学】

罗兰之歌(史诗)
列那狐传奇(叙事诗)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01 01:35:35
西方文艺复兴之前除了荷马史诗,还有什么拿得出的文艺作品吗?不与荷马史诗比,跟什么比?
---------
你还是闭嘴吧。和着我发了这么多影响整个西方文学的古希腊文学作品,这么多被尊称为西方悲剧之父、喜剧之父,诗歌之父(比如被西方著名诗人弥尔顿、歌德竞相模仿风格的诗人品达)的古希腊文学大师,竟然都被你两眼一抹黑完全无视?!
西方文艺复兴之前除了荷马史诗,还有什么拿得出的文艺作品???!你是学理工的吧?学文科的打死也不敢说出这种无知的话好吗!别说璀璨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文学作品多到数不过来,就是西方中世纪的著名文学作品也是一样枝繁叶茂好吗!随便拿个人物出来,比如但丁,就能啪啪打你的脸好吗!
伦敦文学 发表评论于
每一个文明都有各自独特的灿烂。古希腊、古中国、古印度等均为世界的文明亮点,均有所长,也均有所短,加在一起就是集大成的世界文明。我们这些“世界公民”应该学会欣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所带来的体验。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西方只有18、19世纪的小说才是真正经典的,还有文艺复兴之后的戏剧也是经典。诗歌在文艺复兴之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根本无法与中国古代诗歌比较。可以说,西方在文艺复兴之前,几乎没有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完全被中国文学作品碾压。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总之,当中华文明还处在蒙昧的周朝时期,古希腊文明就已经诞生了修辞技巧相当成熟,叙事结构非常合理,善用比喻来描写人物及刻画宏阔的社会、历史场面的荷马史诗。当中华文明刚刚在春秋时期诞生了文学的萌芽,产生了诗经和楚辞的时候,古希腊文明就已经产生了多到数不清的伟大的诗人和剧作家,他们写出了大量影响整个西方文学的大量气势恢宏或优美(凄美)感人的戏剧和诗歌。
楼下那位无知到狂妄的白云蓝天竟然说中华文明比古希腊文明高明多少倍,实在让人无语。亚里士多德曾在《诗学》中曾专门探讨古希腊悲剧的含义。他认为悲剧的目的是要引起观众对剧中人物的怜悯和对变幻无常之命运的恐惧,由此使感情得到净化。悲剧中描写的冲突往往是难以调和的,具有宿命论色彩。悲剧中的主人公往往具有坚强不屈的性格和英雄气概,却总是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遭遇失败。这种追求境界已经非常接近现代文学,即使千年后的唐诗宋词也根本无法超越。个人认为,虽然唐诗宋词在描写意境时确实很生动优美,但是与希腊戏剧相比还差得很远!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3.古希腊抒情诗包括多种题材,主要分为双行体诗、讽刺诗、琴歌和牧歌。其中写双行体诗的古希腊诗人众多,最早的诗人据传是公元前7世纪上半叶的卡利诺斯,但是最擅长写此诗体的则是西摩尼德斯(前556-前466)。雅典民主制度的创建者梭伦也写过不少诗歌。
然而古希腊抒情诗中,成就最高的却是琴歌,是一种伴随着音乐的歌曲类诗体。琴歌可分为两种,一是独唱体,一是合唱体。独唱体琴歌的代表人物是女诗人萨福(前612-?)。她在雅典的民主派和贵族派的政治斗争中被迫流亡国外,后来在故乡莱斯博斯岛创建音乐学校。她一共创作了9卷诗,但留存下来的只有两首是完整的,其余都是一些残篇。她的语言艳丽无比,情调伤感,感情真挚,题材上多描写缠绵悱恻的爱情。如她的名作《致阿那克托里亚》,沉痛哀惋,感人肺腑。据说萨福是个同性恋者。她的许多诗作均于1703年在罗马和君士坦丁堡被公开焚毁。然而在古代希腊世界,萨福的地位极高,曾被柏拉图称为“第十个缪斯”。除萨福外,阿尔凯奥斯和阿那克里翁也非常擅长写独唱体琴歌。阿尔凯奥斯和萨福过从甚密,但声名略逊于萨福。他的创作大多数是政治和战争题材,体现了琴歌中刚猛的一面。后世评论家认为正是他和萨福两个人使古希腊抒情诗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而阿那克里翁则由于投靠王室,充当御用诗人而名声不佳。他的作品通俗流畅,对16世纪之后的欧洲诗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于合唱体琴歌,成就最高的诗人是品达(前518-前442)。他曾受教于雅典的一些著名的音乐家,其诗作的主题多半是歌颂神、歌颂奥林匹克运动的。他一生共创作诗歌17卷,现存4卷完整的竞技胜利者颂(共计45首诗)。品达的诗歌对后世影响非常大,弥尔顿、歌德等都曾有意模仿过他的风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古希腊喜剧,大半是政治讽刺剧和社会讽刺剧,产生于言论比较自由的民主政治繁荣时期。这一时期的喜剧具有较强的批判性,尤其擅长讽刺当权人物。这时的喜剧被称为“旧喜剧”。公元前5世纪雅典曾产生过三大喜剧诗人,分别是克拉提诺斯、欧波利斯和阿里斯托芬,只有阿里斯托芬有作品传世。阿里斯托芬(前446-前358)生活于伯罗奔尼撒战争时期,雅典的城邦文明正在衰落之中,雅典社会出现了贫富分化、政治派系等现象,这些都称为剧作家创作的素材。阿里斯托芬一生共写过44个喜剧剧本,但完整流传下来的只有11部,比较著名的包括《巴比伦人》、《云》、《鸟》、《骑士》、《阿卡奈人》等。其中《鸟》是最优秀的作品,也是古希腊现存的结构最完整的寓言喜剧,是乌托邦喜剧的滥觞。阿里斯托芬是整个欧洲的喜剧之父,正是他奠定了西方文学中喜剧以滑稽形式表现严肃主题的传统!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1.兴盛自2600年前的古希腊悲剧,已经形成了西方戏剧的雏形:有合唱歌队伴奏,有演员表演并依靠幕布、背景、面具等塑造环境的艺术样式,有取材于神话、英雄传说和史诗的编剧。最早的悲剧作家包括“戏剧之父”忒斯庇斯、最先在戏剧中引入面具的科里洛斯等。但这一时期成就最高的悲剧作家则是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三人。埃斯库罗斯(前525-前456)是古希腊最伟大的悲剧作家。他对古希腊悲剧最大的贡献是在表演中引入了第二个演员,改变了过去古希腊戏剧中只有一个演员和歌队共同演出的传统模式,为戏剧情节的发展和戏剧道白的丰富多彩提供了可能和便利条件。埃斯库罗斯已知剧名的作品共80部,其中只有7部传世,包括《俄瑞斯忒亚》三联剧(《阿迦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乞援人》、《波斯人》、《七将攻忒拜》和《普罗米修斯》。埃斯库罗斯是整个古希腊戏剧的第一位大师,对整个西方戏剧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索福克勒斯(前496-前406)是雅典民主全盛时期的悲剧作家。他在27岁首次参加悲剧竞赛,即战胜了埃斯库罗斯。阿里斯托芬称赞他“生前完满,身后无憾”。索福克勒斯一生共写过100余部戏剧,却只有7部传世,成就最高的是《安提戈涅》和《俄底浦斯王》。其中《俄底浦斯王》被认为是古希腊悲剧的典范。索福克勒斯的悲剧往往被称为“命运悲剧”,即通常表现个人意志行为与命运之间的冲突。欧里庇得斯(前485-前406)是雅典奴隶制民主国家危机时代的悲剧作家。他一生从未参与过任何政治活动,而是醉心于哲学思考。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出了许多问题,包括神性与人性、战争与和平、民主、妇女问题等等。他一生共创作了80余部悲剧,有18部传世。其中最优秀的包括《美狄亚》、《特洛伊妇女》等。《美狄亚》被认为是古希腊最动人的悲剧之一,也是西方文学中第一次把妇女作为主要角色来塑造。由于欧里庇得斯的戏剧风格和传统的悲剧风格不同,因此他生前并不出名,死后名声却很大,他的戏剧对希腊化时期的新戏剧、罗马文学和后世欧洲文学都有很大影响。
伦敦文学 发表评论于
从古希腊的柏拉图到古中国的孔子,他们差不多同一时期,代表的是同根而出的哲学思想,但是各自取向不同。西方先贤们关注的是以物为中心的物质世界,而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学关注的是以人为中心的社会关系和彼此依附的社会价值。大家可以去看孔子对于大同社会的论述,他的理念比西方的类似思想要早得多。再举一例,英国引以自豪的公务员制度也是派专员来清代的中国学回去加以模仿实施的。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17:13:15
中国思想界确实是闭塞的,现代文明也是西方优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国文明在其他方面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就说文学,楚辞、唐诗、宋词不知要比荷马史诗高明多少倍!
------------
无知不是你的错,出来胡说八道就是你的不对了。你竟然荒唐到拿唐诗宋词和荷马史诗比???拜托,荷马史诗比唐诗宋词早了整整两千年,在3000年前那个年代,中华文明从来就没有诞生过象荷马史诗那样宏大的文学作品好吗。中国的文学发展起始于距今2300多年的春秋时期的,那时的文学又称先秦文学,诗经和楚辞都是从那时开始的,它们已经算是中华文明的先驱了。可这点可怜的文学作品,与比他们早了数百年的古希腊文学作品的恢弘博大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卡斯楚谷人 发表评论于
「我们都落后于韩国一个技术梯级,而韩国也仅排在世界第三梯级。」中國比不上韓國。韓國汽車、電視機和手機行銷天下。中國呢?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21:03:29
文明实际是广义。 历史上社会,人文,艺术的高度发展都是生产科技飞跃的前奏。 世界许多古代文明曾经平行发展。 但随世界变小,最终不同文明必然发生碰撞,到了选择阶段。这才是衡量文明层次的硬道理。
看看当今世界,在基础科学,古典音乐,乐器,艺术,科技,甚至日历几乎方方面面全来自西方。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才是实锤。
中国古代还有的多少东西有多少进入当代世界,也就是饮食文化。 甚至如日本,南韩受中国古代文明影响的都在抛弃中国的古老东西,拥抱西方。 自然选择是硬道理。
-----------------------
文明进步是交叉式的,而历史并不是到现在就终止的,所以西方文明也不可能永远位于前列。在人类发展的长河中,不同文明都有进步快与进步慢的时候。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下面一条留言半个多小时之前就贴出,为何刚才会消失??????????????????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阿拉伯人如此形容西欧人:“那些人身材高达,性格粗鲁,举止粗俗,智力低下。尤其是中世纪早期,知识几乎被遗忘,暴力蔓延……”(引自《西方文明史》/罗伯特·E勒纳等著)。

中世纪的欧洲是如此的落后,以致直至十七世纪,连贵族身上都很脏,一个在伦敦为王室服务的名叫塞缪尔·皮佩斯的贵族在日记中记录,他的女仆给他捉头上的虱子已成习惯,平生第一次洗澡是在她妻子洗过之后。有一次,他的女仆忘了给他安放便盆,他毫不犹豫就把卧室的壁炉当作厕所来使用。贵族都是如此,那么挨饿受穷的平民不讲卫生的做法就可想而知了。(引自《西方文明史》/罗伯特·E勒纳等著,第533页,中国青年出版社,ISBN978-7-5006-42510)

所以那时连印第安人、非洲黑人都嫌白人又臭又脏,归根结底是因为那时的欧洲还刚刚脱胎于贫穷落后野蛮的中世纪。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中心思想:上帝委托昂撒人来传播文明。。。明白了吗?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文明实际是广义。 历史上社会,人文,艺术的高度发展都是生产科技飞跃的前奏。 世界许多古代文明曾经平行发展。 但随世界变小,最终不同文明必然发生碰撞,到了选择阶段。这才是衡量文明层次的硬道理。
看看当今世界,在基础科学,古典音乐,乐器,艺术,科技,甚至日历几乎方方面面全来自西方。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才是实锤。
中国古代还有的多少东西有多少进入当代世界,也就是饮食文化。 甚至如日本,南韩受中国古代文明影响的都在抛弃中国的古老东西,拥抱西方。 自然选择是硬道理。

伦敦文学 发表评论于
纵观历史,在代表西方文明的欧洲,从公元一世纪直到二十世纪的二千年中,战乱基本上每五年、甚至频繁至每二年发生一次。中国相比之下少很多。大家感兴趣可以查看一下。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17:13:15
中国思想界确实是闭塞的,现代文明也是西方优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国文明在其他方面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
========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20:14:14
无知浅薄。你到博物馆去把中国和古希腊、古罗马同期的东西比着看看吧,要不然不知道天高地厚。
----------------------------
你这种靠地摊货喂大的才是无知浅薄得到了令人瞠目的程度,大概从来没有看过一部正式的历史书,也绝对没有任何独立思考的能力!
本人说过,除了思想开放以外,古希腊、古罗马不如同时期的中华文明,就政治制度来说远不如中国成熟(这是全世界历史学家的共识)所以才会被灭亡,而中世纪时,除了苟延残喘的拜占庭,西方完全是野蛮人的世界,被伊斯兰教地区的人都看不起,更别提跟中华文明比较!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17:13:15
中国思想界确实是闭塞的,现代文明也是西方优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国文明在其他方面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
========
无知浅薄。你到博物馆去把中国和古希腊、古罗马同期的东西比着看看吧,要不然不知道天高地厚。
大阪书生 发表评论于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中国人目前的生活水平仅相当于100年前的美国。如果对经济稍微有一些理解,就会认识到奥巴马不是在胡说八道。

不能简单说是或不是,要量化,包括家务,医疗,养老储蓄制度等等,也要有现代的标准。要不然,要IT产业,Ai产业,动漫产业干什么?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中国是封闭的低级农耕文明,皇朝兴衰周而复始,没有内生动力进入工业和后工业文明。受西方文明冲击,才接受洋为中用,也只是产品技术层面,视西方文明价值观政治体制为异端邪说那一套。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中华酱缸国自古以来也能和“文明”二字挂上钩?那是对文明的亵渎。
caozili 发表评论于
大家都知道中国还没有开化就好。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14:35:56
中国思想界对外部世界没有丝毫影响,随它折腾。
西方知识界翻遍了中文书籍,除了《孙子兵法》,《道德经》,再也找不到有价值的东西.
《孙子兵法》译本在西方一而再版
---------------------------
中国思想界确实是闭塞的,现代文明也是西方优秀得多,但古代、中古中国文明在其他方面比西方文明不知要高多少倍!就说文学,楚辞、唐诗、宋词不知要比荷马史诗高明多少倍!

所谓“西方没落说”和“文明无优劣”,纯粹是习大粪屎箱熏陶下的产物,根本没有必要讨论!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确实大麻合法化了,但只有极少数的人 堕落其中,美国的一些城市 给那些吸毒的人留有一个街道,但是美国一个中型城市的街道 成千上万,几十万,数百万人中间 只有 极少数 的堕落者。保留的一个街道 只是一扇窗户,以警示世人。如果把警示世人的窗户当作国家的面目,那就闹笑话了。

京城老炮1950: 看得出来,你不知道真正的美国! 是被隔在大墙那边的,全凭意淫。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草,都是草
556517 发表评论于
从列宁的年代开始,共产主义思想者就拼命宣扬资本主义消亡论。后来共产主义的苏联和中国都离不开资本的喂养。
Idado 发表评论于
华夏文明,和共产主义文明不想干。西方有很多文明,如希腊文明,北欧文明,地中海商业文明…..但是文艺复兴后,希腊文明(民主与科学)基本上一统西方,原先的文明退居次要,只剩下饮食文艺。华夏也是如此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历史上人类文明,以提高生产率为标志,以发明创造为基础。在几百年前中国还在农耕社会打转时,西方在基础科学,技术,人文方面已经开始塑造当代人类社会。
中国被连逼带揍,不得不进入西方塑造的当代世界,心理不服。

在近代相对长时间世界和平时期,使得中国有机会快速追赶,照抄,复制西方科技,拉近了距离。 但创新土壤仍在西方,这一发展大势从来没改变。 西方主导世界时强时弱。但,东升西降之说纯属一相情愿。包子以为他一登基,就改变了人类文明走向,难怪这陀屎还要给世界指明方向。



rosin 发表评论于
弱智的台湾人。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西方许多国家早已经把大麻合法化了,而且持有一定数量下的其它烈性毒品也合法化了。长此以往,所有毒品合法化也只是时间问题了。人人都吸,人人都嗨!人人有枪,吸嗨了就扣动枪机互相对射。这就是普世价值的精髓,人人平等!“丧尸”群体也得有吸毒的权利,“零元购”也得有“零元购”的权利,人人平等,受到法律保护。谁说西方没落了?西方不仅没有没落,反而更加精神抖擞,生机勃勃地朝着地狱之门狂奔!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中华文明如果不是文明就没有文明了。不管是城市规模还是人口数量,或者是艺术成就都是很牛比的。
你非拿着放大镜那满大街倒屎尿,见天不洗澡(跟波斯人学的洗澡)的欧洲人有公共厕所以前也是野蛮人了?
ali88 发表评论于
包帝就好这一口。
qianliu 发表评论于
旧金山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23-05-31 14:33:50
强国人的“逻辑”:鸡滴屁有高低,技术有先进落后,钱有多少,人有贵贱,但是:“价值无普世,文明无优劣”。这实际上就是现代版的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总结的好!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中国思想界对外部世界没有丝毫影响,随它折腾。

西方知识界翻遍了中文书籍,除了《孙子兵法》,《道德经》,再也找不到有价值的东西.

《孙子兵法》译本在西方一而再版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一个小学生能当上一尊的国度,不可能处于高级文明。
旧金山叔叔 发表评论于
强国人的“逻辑”:鸡滴屁有高低,技术有先进落后,钱有多少,人有贵贱,但是:“价值无普世,文明无优劣”。这实际上就是现代版的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
fancyorange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未来10年肯定是越来越糟糕,看不到什么希望的。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公知殖人带路党们的垂死哀鸣。
qianliu 发表评论于
这些说法本身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但在现今的中国,由于没有言论自由,这些说法被不成比例地放大,从而导致中国人认知的扭曲。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毛主席也只敢说不是东风压西风就是西风压东风 到了包子这哪里的底气就东升西降了 哈哈哈
ali88 发表评论于
这个,一切以习思想指明的方向为准。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文明无优劣是现代实际主流意识形态吧。法西斯就是宣传文明优劣的典范,
不要把同事当朋友 发表评论于
人种有优劣,文明也有优劣。小黄人就是低劣的种族,比白爹爹小,比黑爹爹更小。文明程度也是不如白爹爹开化。所以要靠思想鸦片聊以自慰。真是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