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到0反对 人大代表不反对或弃权是自愿还是不敢?

习近平收到0反对 人大代表不反对或弃权是自愿还是不敢?
0:00
0:00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除了习近平依然是被“零反对“,新一届全国人大的选举结果是反对票和弃权票再创新低。那么代表们在”无记名投票“过程中到底是不愿意投,还是不敢投反对票和弃权票呢? 从中共官方媒体曾经的相关报道内容中也许能读出一部分答案。

中共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进入“选举”程序之后,习近平不出预料地被宣布“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另外,人大委员长赵乐际和国家副主席韩正也都都是“全票当选”。“全票当选”的还有除李鸿忠之外的全部副委员长,而被外界媒体评论为“面子上十分过不去”的李鸿忠也不过只是得了一张弃权票和一张反对票。

从网上找到了一个“从十届人大开始到现在,几个主要职位的投票反对率”的帖子。这个十届人大是二十年前的二零零三年三月召开的,是胡锦涛和温家宝以及吴邦国的第一个任期的开始。

这个贴子里的“投票反对率”指的是反对票加弃权票的数目。引用之前先感谢这位有心的作者的辛劳。

国家主席的投票反对率:十四届(2023) 习近平0;十三届(2018) 习近平0;十二届(2013) 习近平4;十一届(2008) 胡锦涛8;十届(2003) 胡锦涛7。

第二,国家副主席的投票反对率:十四届(2023) 韩正0;十三届(2018) 王岐山1;十二届(2013) 李源潮117;十一届(2008) 习近平45;十届(2003) 曾庆红367。

第三,国务院总理的投票反对率:十四届(2023) 待定;十三届(2018) 李克强2;十二届(2013) 李克强9;十一届(2008) 温家宝33;十届(2003) 温家宝19。

第四,人大委员长的投票反对率:十四届(2023) 赵乐际0;十三届(2018) 栗战书0;十二届(2013) 张德江9;十一届(2008) 吴邦国18;十届(2003) 吴邦国 缺数据。

从以上数据的对比中不难看出,随着习近平统治的持续,全国人大选举中的反对票甚至弃权票都已经被基本清零了。

那么人大代表们到底是不愿意投,还是不敢投反对票和弃权票呢?过去一些年里的中共官方媒体中的一些相关报道内容可能有助于我们对此进入深入分析。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六日,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刊发评论称,近几年,全国人大的表决,反对票、弃权票占有一定份额,并呈常态化,成为中国民主政治进步的真实写照。

二零一三年的三月十六日,当时的《新京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解读全国人大选举权:反对票、弃权票呈常态化》的文章,文章中说:全国人大投票选举、表决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从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1966年,全国人代会的投票方式基本是鼓掌、举手、无记名投票并用。无记名投票,即在候选人名字后的空格画一个“○”(同意)、“×”(反对)。

在1989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决深圳特区立法权时,274票反对,805票弃权。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出现反对票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采用更为民主公正的选举方式——电子表决系统。

1990年,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每位代表的桌上,安装了无记名电子表决器,有三个按键:绿色“赞成”键、红色“反对”键、黄色“弃权”键。

两年后,1992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议案时,177票反对,644票弃权。

文章中还说:目前,全国人代会上的反对票、弃权票,已常态化。例如:过去十年的“两高”报告,赞成率一直在75%左右。

该文章详细介绍说:电子表决器主要用于表决法律案、预算案、政府工作报告等。但表决决定国务院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等人选,仍用纸质投票方式。不过,投票方式有所改变。2005年之前,填写等额选举票,如赞成候选人,不需要动笔;如果反对或弃权,则要做标记。对此,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提出了《关于改进选举和表决方式的议案》。 他认为,赞成不用填选票,反对或弃权才动笔,形式上虽是无记名投票,但众目睽睽之下,只要一动笔,就表明了要么是弃权,要么是反对。

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中,有一个附件写明: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填写选票。2010年修订的选举法,规定“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

另外,二零一零年四月人民网还曾经发表署名文章《给投票表决器加盖子是民主的倒退》,文中批判的对象是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关呈远牵头发出的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同一会场----人民大会堂的投票表决器上加盖子的提案。

当时的中共官方媒体曾有详细报道说:当时有“两会”代表反映“人民大会堂的表决器间隙太宽了,你摁哪个键别人都能看得到”。因此而引发出的这个给表决器上“加盖子“的提案虽然只有半页,却有多位委员签名表示赞同。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说,截至他在提案上签名时,已有十多名委员签字。 (附议者都认为)投票表决器上没有盖子的话,参与投票者按红键或绿键时,容易被其他人看到。虽然现在的电子表决并不会记录每个委员投的是什么票,但旁边的人可以看得到,更何况直播表决现场的时候,还有摄像机扫过来……。这样就不利于委员、代表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行使权利。而按照提案上的建议,像ATM机的密码键盘一样,在表决器上方加个盖子,手指伸进盖子里投票,别人就看不到了。

当时《环球时报》在报道这则新闻时还引述了部分网友的支持声音,诸如“加个盖子好,代表们投票更需要隐私”;“细节决定成败,只有程序上的公正,才是真正的公正,而加个盖子为程序公正提供技术扶持”;“可以试试。不过,现在的表决方式已经有很大进步了,和以前举手表决、鼓掌表决的形式是有本质区别的”,等等。

但是,人民网上观点针锋相对的署名文章《给投票表决器加盖子是民主的倒退》则坚决认为:“要不要给投票表决器加上盖子,表面上看确实是一个关系到委员、代表能否更好地表达自己真实意愿的问题,但实质上,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甚至可以说,给投票表决器加上盖子,不仅是浪费,更是现代民主代议制的倒退。”

人民网当时刊登的这篇文章最早是刊登在《长江日报》上的,而人民网适时转载,显然是表决对文章观点的支持。文章的作者认为:“表面上看,(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电子表决器没有盖子,委员、代表可能会因为‘碍于情面’,或者因为‘思想顾虑’,投下违心的票。加上一个盖子,似乎可以更真实地表达委员、代表们真实的意思,可以提高代议制的质量。实际上,这是一种假象。委员、代表们是为选民负责,不是为政府领导负责,不是为坐在自己旁边的委员、代表们负责。一个‘碍于情面’、‘思想顾虑’而投出违心票的委员、代表,就不是一个诚实、勇敢、负责、称职的代表,就辜负了选民的期望。”

文章中还说道:“众所周知,现代民主代议制的两大基石,一是选民无记名投票,目的是为了让普通选民更自由地表达真实意见;二是公开的民意代表记名投票表决,目的之一是让选民更好地监督民意代表履行职责,目的之二是为了避免有可能出现的电子表决系统故障和作弊。政治文明发达的国家,无论国家大小、人口多少、文化差异,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民意机构的表决实行公开、透明的记名投票表决。……现在,我国的政协、人大都是无记名投票,选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民意代表投的是什么票,实际上是个遗憾。”

这篇文章的最后说:提高我国政协、人大代议的质量,根本的措施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真正实现委员、代表对自己的选民负责,而不是创造条件让委员、代表更好地无记名投票。因此,为人民大会堂投票表决器加上盖子的议案,可以休矣。“

在当时,也就是习近平上台之前的2010年的大的政治氛围下,如上人民网文章作者的观点虽然略显“前卫”,但毕竟可以公开发表。

回顾过去,在中共当局人大体系的选举规程中的这个“电子表决”系统启用于一九九零年。在此之前的一九七九年选举法重新制定时,首次正式肯定了“无记名投票原则”,该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

至于表决,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议案采用投票方式、举手方式或者其他方式,由主席团决定。用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的话说:“在无记名电子表决系统安全、高效运作的同时,纸质的无记名投票方式仍在使用。”

因为选举是要有“候选人”名单的,自然需要纸质投票方式。而因为所用人大代表在领到选票之后的填写过程都是在每个代表都并肩而座的环境下进行,与使用那个没有盖子的表决器的道理一样,互相都能看到,更何况头顶上的“电眼”。所以,习近平上台之前的全国人大才制定章程,规定“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

但是,不要说如今习近平主导的与毛泽东文革时期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政治高压之下,即使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前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上,这个所谓的“秘密写票处”的存在就已经是政治笑柄了。

“秘密写票处”应运而生之后,当时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曾曾经说过,当委员这么多年没看见有人去秘密写票处写票。他说:“你想想看,精神正常的人会到那去秘密写票吗?上海的那个秘密写票处就在主席台的两侧,北京的秘密写票处稍微隐蔽一点,在座位最后的房间里。我当了这么多年委员也没有看见有人去秘密写票处写。”

当时也有地方官媒斗胆发文质疑说:“因为法律规定,所以必须有(秘密投票处)这么个地方,但是这个地方到底能不能用上,法律没规定,也没有人落实。

“人民大会堂的秘密写票处在会场最后一排的小房间里,如果你要去秘密写票,就要从座位上出来,一整排的人都要起身避让。换句话说,可能在座位上写,还没什么人注意,若要秘密写票,反而会非常怪异。明摆着,谁一旦去‘秘密写票处’,就不秘密了。

蒋洪曾委员对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一次会议上宣读投票规则时,有一个代表委员提出应该秘密写票,要不然写什么票都会被人家看见。后来大会就觉得要考虑这个事情,经过讨论后,就把秘密写票列为规则。后来的结果是,只有这一个提议的人,从座位上挤出来,众目睽睽之下走到秘密写票处,全场哄堂大笑。

不但是台下的代表席设有秘密写票处,中共官媒也曾有文章报道说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主席台后侧也“依法”设有“秘密写票处”。但是,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压之下,绝对是无法想象大会主席台上陪习近平而座的文武百官中的任何一个会胆敢离开坐席进入“秘密写票处”。因为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是党中央的“建议名单”,所以你前往秘密写票处的行动本身就证明了你是要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truth_hurts 发表评论于
代表们都是既得利益者,屁股没有干净的,习近平如果要整谁太容易了,投反对票是死路一条,所以沒有人敢。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记者:听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惊喜不惊喜?
市民:太惊喜了,我们全家人高兴得睡不着觉。
记者:在结果出来前,是否有过担心?
市民:当然担心了,这么伟大的领袖如果选不上岂不是全国人民的灾难?!
记者:是啊,真是灾难。
市民:幸好习主席当选了,中国人民有福了。
记者:你真的有这种担心吗?这里难道还有什么悬念吗?
市民:难道你能未卜先知?
记者:我的新闻稿头几年就写好了。
市民:神预测,真准。
记者:您是智力问题呢还是装的,天真得就像代表一样,请问您的文化程度是什么?
市民:啥叫文化程度?
记者:比如说您智商多少?
市民:我的痔伤得很厉害。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某黑社会进行选举。
主持人:现在开始投票。
现任帮主:稍等,投票是严肃的事情,仪式必须做到家。
主持人:啥仪式?
现任帮主:护主敢死队入场!
只见陆海空护主敢死队员昂首阔步,迈入投票大厅,威风凛凛,代表们瑟瑟发抖。
现任帮主:有反对我请举手!
监票员:没有...没有...没有...
主持人:全体通过。
linw 发表评论于
屁股不干净的人大代表选光腚帝,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颗鸿心 发表评论于
光屁股小丑无所顾忌,习大粪是个历史耻辱。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习的连任确实是打破了过去惯例的概念,对体制产生负面影响。但我想共党也会在事前讨论这种做法的正负两面,并且用其理由说服那些人大代表。
其实理由还是挺有力的,就是在中美实力转变期间不希望出现“弱主”的局面。
中国的领导人是逐渐走向技术官僚的概念,类似新加坡或者日本,这种人对于危机的驾驭心理是很弱的,往往过于保守而失去机会甚至处于被动,川普是一个例子,作为商人,算计的是小钱,贸然发起贸易战,导致贸易逆差不降反增,因为贸易战增加的关税93%是美国人负担。而导致的贸易的亏空不得不靠发行美债借钱弥补。走到今天的债务水平,川普贡献大概是历史第二(小布什八年让美债增加100%,奥巴马八年也是增加100%,目前川普和拜登八年已经肯定增加不止100%,不过川普不如拜登增加的多。而这个100%的概念,是指数级别的绝对数字,不是线性的倍数概念),还是在没有重大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拜登的愚蠢在于延续了川普的贸易战)。
中国如果是这类人物成为领袖,付出的代价恐怕就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习近平是个中国历史上的特别现象,首先就是他是太子党,具有狂妄的对国家有ownership的心态,这是只有太子党才有的,换一句比较正面的说法,就是对中国的责任感更强(能力是另一回事,没有责任感,能力一钱不值)。第二是经历过插队,有过受苦的经历,这种人意志力比一般人强,李显龙就公开说过,他的与习近平的交往,感觉习近平是个意志力极为强大的人,是西方人很难想象的。
这两点很明显有利于一个战时体制的维持,而美国在最近十年内必然发起对中国的战争,哪怕仅仅是代理人战争,这点没人有怀疑,因为美国的文化无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或者看看五角大楼代表的美国军工复合体最近几年公布的计划也能知道。
如果把话说到这种地步,大概很难不同意习连任的意义。
别以为世界上只有自己聪明,人们做选择是基于成本的,可能是基于个人的成本,也可能是基于国家的成本。中国文化与美国相反,不是重视个体自由,而是重视collective power,所谓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的概念,如果是一个自感需要对中国负责的人大代表,如何选择就存在这类问题。
少去用西方对中国的stereotype的思维,以为中国人不是独裁者就是奴隶,好像只有自己才能代表上帝。这种傲慢让如今的西方付出了巨大代价,甚至整个殖民主义的失败也是因为这个因素。
也就是别表现的像个美国智库或者媒体那种jerk,他们是靠迎合社会的perception来挣钱的,而这种perception其实是他们的思维和宣传造成的,希望形成正反馈,利滚利。
parisunshine 发表评论于
谁敢投反对票就是自寻绝路,找死。
iask 发表评论于
100%通过这也不嫌难看。 习近平也不谦虚一下,自己投个弃权票?
秋林小屋 发表评论于
0票反对,就明摆着这是刺刀下的投票,是非法的。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在当今的土共国,一党执政一人独裁的等价封建王朝社会中,反对票越少,就说明独裁程度越高,反对票绝对为零,就说明习三滥绝对独裁!过去几届中国政府领导下全国政治环境的宽松程度,大家一清二楚,那几张可伶的反对票,虽然不到二位数,但依然准确地反映了当时中国政府的宽松程度。

如果有人本来想投反对票,那么,他/她在投票前肯定在思考,习三滥看到反对票以后勃然大怒怎么办?习三滥启动国安部调查谁投了反对票怎么办?写票投票时有没有摄像头对着自己?被查出投了习三滥反对票的后果是什么?。。。。。。

投了反对票以后,即使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投票人将会长期生活在恐惧梦靥之中。针对当前土共国社会笼罩在一片恐怖之中,五毛们总不会厚颜无耻地拍胸脯说,人大委员投反对票不会被球后算账,连担心都不需要?
老中知青 发表评论于
全程民主,贻笑大方
lthy 发表评论于
离3胖还有很大差距,要继续努力,再给自己封个宇宙大元帅啥的。
Tan7th 发表评论于
谁敢不赞成吗?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投票就是走过场,中国根本没有民主,谁敢不投习?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不敢和自愿是一回事 不自愿就会被犬决
山龙 发表评论于
肯定是不敢啊,这还用问,包子比暴君还暴,谁不怕他?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下届人大投票这一程序就免了。 开会前就可公布投票结果。

ButterflyGarden 发表评论于
统计数字为证,开倒车显而易见。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这种掩耳盗铃的选举,相当于在每位 “裆代表” 的头上有一把上了膛的枪,子弹接连选择按键;选择 “NO” ,这颗夺命子弹准确无误的射进这位“裆代表”的太阳穴;

这种独裁,邪恶,恐怖,专制的选举有什么意义????

中国人民不是傻子,谁都看见习皇光腚;唯独光屁股习皇什么也看不见。

习皇逃脱不了大独裁者的下场。习皇万碎,万碎,万万碎!!!
西门雪 发表评论于
一上海老人行道闲逛,不慎落入道旁河中。随高呼救命!
两警察闻之,视若不见,仍边走边谈笑如旧。
老者情急生智,随既高呼“打倒习近平”!两警察闻之大惊,随急速跳入河中,将老者拖上岸来铐之。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这两种因素都有。
FarEastBird 发表评论于
為什麼習當了10年主席,還要繼續?他的政積就是創造人類文明史奇積的三年封鎖,大量死亡,大量失業!為什麼只有習一人候選?為什麼沒有普通百姓投標?這些人大代表是誰選的?他們憑什麼代表中國14億人民?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苏联总书记赫鲁晓夫听说苏联人民十分热爱他,以致于电影银幕上一出现他的形象,大家都起立鼓掌。他有些不信,心想自己何能何德啊?

有一次赫鲁晓夫微服出巡,一个人到电影院看个究竟。果然,当银幕上出现他接见外宾时,全体观众立即起立鼓掌。赫鲁晓夫心中正在得意时,旁边的观众推了他一把,轻声地说:你不想活了?!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美国国会最近在搞全票,什么中国定为工业化国家,COVID解密等等。习近平是在摸美国国会的石头。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誰反對清零誰。歷史有巧合也有吻合,凡是全票通過的獨裁者下場都一樣。
飘然一方 发表评论于
不论"不反对或弃权是自愿还是不敢?"习近平绑架了中国
super-talent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民爱戴习主席当然是零反对喽。
泰傻 发表评论于
民心所向
众望所归
仁德兼具
恩泽广被
size0 发表评论于
觉得他没直接宣布当皇帝已经相当不错了!如果当了皇帝,再娶个三宫六院啥的,生10个儿子,就可以千秋万代了!人家刘诗昆80都生娃,他怎么就不学学呢?!就算他走了,彭麻麻还可以辅助小皇帝垂帘听政。倒车到文革太不给力,直接到大明朝才牛!
时光的酒 发表评论于



一尊比希特勒得票率还高。



发表评论于
袁世凯当年也是全票当选,挺像的,尽管袁世凯比这位能力还强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