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亲历香港街头示威游行之后这样说......(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梁警官事件”专题页面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占中专题”专题页面

日本《周刊现代》杂志8月4日发表日本学者青山润三深入采访香港游行活动后撰写的报道。

在这篇题为《采访香港游行险遭“正义市民”施暴——对此深感悲痛和不解 质疑所谓“正义”的本质》的长篇报道中,青山润三称自己在采访过程中多次遭到示威人群要求强迫删除拍摄到的照片,甚至还被集体围堵,摄像机被抢走,“感受到了生命的威胁”。青山润三表示,游行的组织者从一开始就没想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只是想将所谓的“正义”施加给“恶者”,然后获得世界舆论的同情,他们意图向世界展示自己是“被害者”的形象。

(image)

青山润三文章截图
 

该报道发表后,日本网民纷纷点赞,表示这是一篇“客观”“充满勇气”的报道,“深刻揭露了示威游行的真相”,对于香港游行中出现的暴力活动表示“震惊”,称“无论有何种诉求,一旦诉诸暴力就已失去其正当性”,并希望今后更多发表这样客观、公正的报道。

报道摘登如下:

我曾钟爱的香港

6月12日香港立法会大楼附近发生了“反《逃犯条例》修正案”示威游行。当时我也来到了香港,那是出于其他目的(观察中国的野生动物),本想经由香港赴中国内地。恰好在当天,我得知香港游行队伍与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后来又得知6月16日香港将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我索性推迟去中国内地观察野生动物的日期,打算在香港停留几天,深入采访这场游行活动。

我自1988年在中国重庆的一所大学留学以来,大约30余年经由香港往返于中国内地和日本。粗略算来,我穿过香港—深圳罗湖的口岸已有560多次,对我来说这不过是我前往中国内陆地区进行调查研究行程中的一小段而已,没有任何特殊意义。但是,如此频繁地往返中国内地和香港,即便像我这样对于人类社会毫无兴趣也一无所知的人来说,也能够感受到香港和内地在多种意义上的“差异”。

我曾经很喜欢香港(我正在纠结于是否要用“曾经”一词)。每每结束在四川、云南大山深处艰苦的调查,在广州站办理出境手续,乘上直达香港的列车时,我经常感叹“终于活过来了”。

去年来不断有报道称“内地直达香港的火车延伸到了香港中心城区,将严重影响香港‘主权’”,国外媒体也大肆宣扬香港的“反火车直达运动”(去年7月就发生了类似的游行)。然而,广州直达香港的火车在30年前就有了,现在只是更换了售票处、站台、路线和使用的火车。

我通过香港往返于中国内地和日本已不下数百次,原本非常喜欢香港,但不知何时这一想法发生了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我待在香港的话会感觉异常烦躁,而到了深圳反倒轻松很多。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从面积上来看,香港同内地的比例是1:10000,人民的文化水平存在着巨大差异。举个例子,在香港乘地铁,人人都很守规矩排成一列,然而在深圳或广州,地铁礼仪和香港有着巨大差别,乘客在停车前就已经在乘车口争先恐后、挤成一团(但即便是这样抢到的座位,内地人看到老人后都会毫不犹豫地让座,这也是中国人有趣的地方。相反,这类情况在香港几乎没有)。

但最近几次去香港的时候都会感受到一种“厌恶感”,而这种“厌恶感”通过此次在香港的采访变得更加明显。

“口罩”一词含义的变化

6月12日至7月2日我都在香港,在港期间搜集到了抗议香港政府的学生、声援抗议的市民、以及警察、伊斯兰教信徒和中国内地市民的动向和想法。

这几次抗议活动都定时定点、有规律似的重复进行,除去必须上班无法参加的人群,这些市民怀着“守护香港的正义与自由”的“理想”多次参加游行,我对这种整齐划一的行动感到不寒而栗。比如,最近比较热门的示威者口罩,我在抗议现场的时候,游行的年轻人多次向我发放口罩,问道“为什么要戴口罩”,答“如果遭到催泪弹袭击,口罩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伤害”。实际上游行开始时,戴口罩的只是极少数人(大多是冲在前线的人群)。然而,外国媒体和社交软件上不断有消息称“示威人群都需戴上口罩,如被认出,将遭到报复”,就这样“口罩人”越来越多,而这在世界媒体眼中成为了“遭威权打压的民众”的象征。

“香港正义”的边缘人群

抗议团体的据点位于通往立法会大楼的大桥、大楼西侧的广场等。狂欢(刻意使用这一说法)结束后,大多数参与者都回归日常生活,神奇地消失了。我当时在怀疑:这真的是香港吗?

中国内地来港的移民可以被视为处于“香港正义”边缘的人群。我的前未婚妻M和我的助手S都来自中国内地,都出身于内地农村,他们都表示“讨厌香港”,为何讨厌香港?因为香港人对于内地人,尤其是出身农村的内地人极为蔑视。我自己以前也有过类似经验,在香港高级住宅区的一家咖啡店里,我向一名为我斟水的服务员说“谢谢”,旁边一名住在香港的日本女性提醒我道:“你是日本人吧?我奉劝你不要用中文说‘谢谢’,被错当成内地人的话下场很惨的”。

内地和香港的非对称性

最近我询问了M和S对香港游行的看法,他们纷纷表示“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适用中国法律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消极一点来说,香港人守护中国内地所没有的“自由”实际上是在守护曾经殖民时期所拥有的“既得利益”。

香港人在回归中国前被视为英国人的“仆人”,他们曾经也是被欧美“主人”蔑视的弱者。然而,回归后他们又以和欧美人相同的“主人”身份,蔑视内地人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我在香港所感受到的“厌恶感”有些许源自于这里。

香港回归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往来变得更加便捷,但就我亲身经历来看,来往于内港边界的大多数都是香港人,普通民众认为“回归后,共产党的政策不断侵蚀香港”,但实际上倒不如说是香港社会“侵入”中国内地。

正义的“扭曲”

从多数内地人看来,香港市民都是“精英”和“富人”,香港回归后得到如此优厚的福利待遇的正是香港。

现在的游行人群中许多人叫嚣“警察不要杀学生”,但是警察究竟干了些什么?在日本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相信日本政府、警察、法律是绝对的正义,极端厌恶人权运动和示威游行,万一发生什么事情就高唱“参加游行的人都是叛徒,警察千万不要手软”“日本司法太过温和,应当严厉惩罚罪犯”等,然而对于香港游行,他们却高歌“无法原谅警察”“要守护人权”“送中法是恶法”(我在现场想要拍摄示威人群却被恶意遮住)。

从我所了解的情况看来,警察正式出动的仅有6月12日暴乱发生之时和7月1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的时候。我当时并没在现场,但看到视频,警察的确朝游行发射了催泪弹,另有数人受伤。

警察的第一要务是守护市民安全。6月12日的冲突发生后,交通设施还在正常运行,学生们却肆意横穿马路煽动游行。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香港还是中国、日本,警察采取相应措施是理所当然的,发射催泪弹已是最轻的方式。7月1日示威人群闯入立法会可以看作是一种恐怖行为。

游行的组织者从一开始就没想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只是想将所谓的“正义”施加给“恶者”,然后获得世界舆论的同情。在现场可以看到,香港人普遍将日本人视为同一阵营,遇到日本人态度都异常温和,他们逢人便说“感谢您来采访,昨天我的朋友在这里被警察杀害了,请一定要向日本民众转达”。但是截至目前还尚无任何消息称示威者被警察杀害,我很好奇他们到底有多少朋友被“杀害”?

摄像机镜头受损

7月1日晚示威人群再次闯入立法会大楼,当时我在现场拍摄示威者照片,亲身体会到了人们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

当天有媒体报道:原本“没有组织任何骚乱和抗议,一直进行和平示威”的学生强行闯入立法会大楼并制造破坏活动。但另一方面,此前香港警察一直被认为“对示威群众大开杀戒”,但实际上并无相关消息和素材,外界无法进行报道。这让许多外媒感到非常不解和困惑。

或许是出于对这些外国媒体的恐惧,学生、市民开始采取了“限制采访”的行动,而并非政府。曾经的香港可以包容各类自由拍摄采访,但事件发生后,示威者拒绝了我们的拍摄,称“我们分明是在进行和平的示威游行,如果被外媒曲解为暴动的话,我们会很困扰”“不允许拍摄对学生不利的照片”“只有经过我们许可的媒体才可拍摄”。

就这样,我多次试图在现场拍摄,但多次遭到民众(普通的香港市民)要求,强迫我删除拍摄到的照片,甚至还被他们集体围堵,摄像机被他们抢走,镜头也遭到损坏。他们意图向世界展示自己是“被害者”的形象。但坦率地说,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威胁。

最后救我出来的是一位美国的自由记者。据说他原本也打算自由拍摄,(因我们的拍摄活动并不合香港市民的想法)被要求停止采访,不过由于是欧美人,香港市民并未作出过激行为。我对他深表感谢:“自由记者理应站在中立的角度进行报道”,随后离开了现场。

我在日本已经没有什么亲人了,即便有三长两短,也无甚大碍。但这样真的可以吗?

7月下旬以后,不明人群“白衣队”和示威人群发生冲突,香港的局势愈发混乱。香港市民所高歌的“正义”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认为应当深入并慎重地看待当前的局势。

【作者简介】

青山润三,男,1948年生,日本生物研究学者、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常年在中国四川、云南内陆地区和琉球群岛进行野外拍摄,调查研究植物、昆虫等生物,发表多篇著作和论文。

《周刊现代》,日本大型出版社讲谈社发行的周刊杂志,2019年1月至3月发行量位列日本杂志界第三,达38.2万册。


心戚然2 发表评论于
坦率地讲,我本人也不喜欢香港人。尤其是他们面对大陆游客那趾高气扬的态度。我是你的顾客,来照顾你生意,不是掏钱买气受的。真不知道港人的优越感从哪来的。
黑加黑不是白 发表评论于
人民日报精选的海外报道
Julia_baby99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以前的英美的仆人,就是暴徒啊!不但丢人现眼,不知脸耻,当了奴才还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太可怕了!!!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蒙面歹徒的面罩上写着民主两字,就可以公开抢劫和打人了,的确自由了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西方各家电视台天天在现场报道,无需转日本民间人士,暴徒嘴脸行径跃然上屏幕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17:44:35
为什么这个报道没有在西方舆论里显现?这就是西方舆论和国内不一样的原因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在公共场所强行检查路人的像机,普通路人的自由人权何在?
就这拦路检查的儿戏,和传说中的儿童团水平相当。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这个报道没有在西方舆论里显现?这就是西方舆论和国内不一样的原因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黄桷树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9:29:07
日本整体还是西方文明的二道贩子,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
接触过一些普通日本人,说话做事都实在。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tailium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13:38:44
单从这个事件讲,日本人如此写,喷的人不多不狠。
如果中国人如此写,一定会被有些人从四面八方喷。
????
!!!!!!!!!!!!!!!!!!!!!!!!!!!!
很精辟。内陆任何香港人有共同的劣根性。
看客678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对大陆有一种近乎偏执的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凡是港人干的,就一定是正义的。他们最想要的,是在经济发展上仍然享受大陆的优惠,在政治上却要独立出去,而不是引领大陆也走向民主。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什么综合症患者来着? 刻画得栩栩如生。
anchoret98 发表评论于
贊一個!
CN1618 发表评论于
下手打断他脊梁骨的,才是真主人。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吃过英美白人的屎,就感到沾了仙气了,身价暴涨了。一些香港人就是这种心态。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蔑视内地来的农村人?查查人口迁移历史就知道,香港现在大多数人口就是来自大陆农村。
不光是这个日本民间学者,西方专业媒体像美国NBC现场采访报道也都无一例外地指向暴徒行径。
远方飞翔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在回归中国前被视为英国人的“仆人”,他们曾经也是被欧美“主人”蔑视的弱者。然而,回归后他们又以和欧美人相同的“主人”身份,蔑视内地人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
—————
这日本老者说真话。尊敬他!
咱中国人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一个正常人的视角带来的呈现。是一般媒体所缺乏的。大陆人好的和不好的习惯。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在这篇题为《采访香港游行险遭“正义市民”施暴——对此深感悲痛和不解 质疑所谓“正义”的本质》的长篇报道中,青山润三称自己在采访过程中多次遭到示威人群要求强迫删除拍摄到的照片,甚至还被集体围堵,摄像机被抢走,“感受到了生命的威胁”

——其实,从两千多年前的希腊产生民主政治起,“民主政治”就一直是“暴民政治”的代名词,直到上世纪才被包装为“普世价值”。
CN1618 发表评论于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成为前殖民地遗民,对他们的内地同胞来说,是一种傲娇的资本。
CN1618 发表评论于
本人曾经这样莫名其妙地惹了一位港塞,很奇妙地,几句话之后,他居然就气急败坏了,对我咆哮起来:好啊!同我讲英语!是吧?!讲就讲!blah blah...小脸儿涨的通红的。哈哈,我简直是被气笑了那天。真的。哈哈哈!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正常人与这学者想法差不多。
CN1618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同类经历。和一个港人打交道,ta知道你是内地人,你和他讲英语,会莫名其妙的更加令ta反感你。如果刚好你们谈话的内容不是特别pleasant,。。。 不妨去回忆一下,甚至去试试。体会一下那种带着微妙的莫名的愤怒的鄙视,很奇妙的。lol!
tailiumang 发表评论于
单从这个事件讲,日本人如此写,喷的人不多不狠。
如果中国人如此写,一定会被有些人从四面八方喷。
????
Uberprof 发表评论于
人民日报?
Maori 发表评论于
東洋人拒不承認侵華,不承認慰安婦,現在這襠報去添鬼子。
前天,92位政府官員請參拜靖國神社。強国人沒有抗議,專于窩里斗。
huhuyoyo2525 发表评论于
RosemaryLike, 同感,去香港说中文没人理,一定要讲英文,不过大多数的人英文太烂了
huhuyoyo2525 发表评论于
有很多人认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港独是中共的敌人所以不论做什么都是朋友。这些人应该理性一下。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年头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已经很多念头了,深圳搭乘地铁和公车的人非常有秩序!!!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在回归中国前被视为英国人的“仆人”,他们曾经也是被欧美“主人”蔑视的弱者。然而,回归后他们又以和欧美人相同的“主人”身份,蔑视内地人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

---------- 要长相没长相,要文化没文化,殖民时期是仆人,漫长的非殖民时期是中国食物链的底层,一伙渔民的优越感从何而来? 不被瞧不起就算幸运了!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8:46:47 立即授予青山润三同志为中国人民老朋友荣誉称号,赏中国绿卡与北京三环以内住房一套。

----------------------------------

泰兄,

逢中必反不好,客观理性更好
兔比兰伯王 发表评论于
然而在深圳或广州,地铁礼仪和香港有着巨大差别,乘客在停车前就已经在乘车口争先恐后、挤成一团(但即便是这样抢到的座位,内地人看到老人后都会毫不犹豫地让座,这也是中国人有趣的地方。相反,这类情况在香港几乎没有)。

-------------------------------------------

乘客在停车前就已经在乘车口争先恐后、挤成一团。。。。

虽然有点low,但觉得有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
Rosemarylike 发表评论于
同感,N年前去香港,说普通话没人理你,你说英文吧,才发现其实香港很多人的英文很烂,甚至不懂,所以就不明白了,他们的优越感哪里来的?
gHermione 发表评论于
@ 路边的蒲公英 拍照的自由? 如果他拍的是路边的蒲公英一类杂草什么的那的确没问题。如果他拍了某个人或某一群体,当事人有权要求删除。
神七Gustar 发表评论于
比较公正的日本记者。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文城的港畜弟兄快去打他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9:17:19
很简单的事情。他不了解的。
他不是记者,没有记者证,谁能证明他不是中共卧底来拍照抓人的?就跟环球时报的记者一样,不出示记者证,没有被人围殴就不错了。
他又不会粤语,人家更搞不清楚他了。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以及同伴,让他删除照片视频很正常。如果再语言不通,扯来扯去不就把相机扯坏了吗?
要是他是白人,中国卧底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人家不会在意。这就说明问题了啊。香港人不会对日本人过不去,但现在形势复杂实在不好确定。安全第一。
----------------------------------------------------
他就不是记者也可以拍照,你有什么权力干涉他人拍照的自由?粪青自己到处拍照就没有问题?
仰韶 发表评论于
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可惜这帮孙子连自己人都不放过。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游行有了暴力行为,正当性大打折扣。
西方媒体却对港警执法说三道四。难道西方游行中出现暴力行为警察不管?
香港市民容忍暴力行为,让事态走向危机。港府港民再无作为,责任将负担不起。
achicod 发表评论于
在暴乱里冲在前面的记者都是假的,实际是妨碍执法,为暴徒做掩护。所以根本不会让真的记者去采访。
我想对你说 发表评论于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10:28:21

西方媒体普遍有双重标准,这个不只是我一个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对中国很偏见,甚至到憎恨总希望中国落后与西方。不关什么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都要加上负面的影响,失去了公正性。
------------------------------------------------
确实如此!
WWTP 发表评论于
以我对香港人的了解,这位日本学者的观察还是很公正的。
老夫少年狂 发表评论于
haveagood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9:42:00 没有错。我在美20年来接触过的港人都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对大陆来的看不起。这是一种殖民地人的特殊行为。

++++++++++++++1
老夫少年狂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在回归中国前被视为英国人的“仆人”,他们曾经也是被欧美“主人”蔑视的弱者。然而,回归后他们又以和欧美人相同的“主人”身份,蔑视内地人

+++++++++++++++++++++++1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日人民报
泰傻 发表评论于
deeplake 你的中文说的很标准,老师教的?父母教的?
deeplake 发表评论于
泰傻,阴阳怪气的鼻痒敌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西方媒体普遍有双重标准,这个不只是我一个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对中国很偏见,甚至到憎恨总希望中国落后与西方。不关什么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都要加上负面的影响,失去了公正性。
wohensha 发表评论于
西方媒体普遍有双重标准,这个不只是我一个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对中国很偏见,甚至到憎恨总希望中国落后与西方。不关什么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都要加上负面的影响,失去了公正性。
vxmon 发表评论于
人老了,爱说真话。这个“前未婚妻“也是个新名词啊。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上海帮控制的媒体收买的人,以外国人的身份,挂着中立的名义,希望能增加几分可信度。这个媒体也知道自己的信誉已臭不可闻,自己的文章没有人相信。
何仙姑 发表评论于
希望翻译成英文发在纽时和WSJ
fengfengloup 发表评论于
既然可以以牙还牙 那就以暴制暴 没毛病啊。是不是 楼下的。 自诩正义,就要有正义的样子。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9:44:36
就回 —— 山外山 “他又不会粤语,人家更搞不清楚他了。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以及同伴,让他删除照片视频很正常。”
———————————————————
你这就是强词夺理了
那是侵犯个人自由
那是动用私刑
就算是“中共卧底”
犯了那条香港法律???
民主?
GP!!
-------------------------
让人家删除照片就是私刑? 人家是怕像书店那五个人一样被卧底绑架到中国,音信全无,这是什么刑?
zxxxz 发表评论于
欧美会允许示威中出现任何形式的暴力吗?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就回 —— 山外山 “他又不会粤语,人家更搞不清楚他了。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以及同伴,让他删除照片视频很正常。”
———————————————————
你这就是强词夺理了
那是侵犯个人自由
那是动用私刑
就算是“中共卧底”
犯了那条香港法律???
民主?
GP!!

hello2002 发表评论于
下面这段话充满了种族歧视和阶级斗争观点, 说明这些人根本就不理解真正的自由民主应该容忍异见, 骨子里还是亚洲文化里的专制杂粹。

-----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9:17:19
很简单的事情。他不了解的。
他不是记者,没有记者证,谁能证明他不是中共卧底来拍照抓人的?就跟环球时报的记者一样,不出示记者证,没有被人围殴就不错了。
他又不会粤语,人家更搞不清楚他了。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以及同伴,让他删除照片视频很正常。如果再语言不通,扯来扯去不就把相机扯坏了吗?
要是他是白人,中国卧底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人家不会在意。这就说明问题了啊。香港人不会对日本人过不去,但现在形势复杂实在不好确定。安全第一。
netxman 发表评论于
..

香港的媒体已经看不到这么客观的报道了,可悲。
haveagood 发表评论于
没有错。我在美20年来接触过的港人都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对大陆来的看不起。这是一种殖民地人的特殊行为。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游行的组织者从一开始就没想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只是想将所谓的“正义”施加给“恶者”,然后获得世界舆论的同情,他们意图向世界展示自己是“被害者”的形象。”
———————————————————
是这样的
非常客观
黄桷树 发表评论于
日本整体还是西方文明的二道贩子,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日本国内共产份子活跃,日本对中国一个较大的影响是帮助中国制造了鲁迅,一个反帝反封建勇士,却带领大批文人倒向共匪的历史悲剧。
grade005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在回归中国前被视为英国人的“仆人”,他们曾经也是被欧美“主人”蔑视的弱者。然而,回归后他们又以和欧美人相同的“主人”身份,蔑视内地人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

---------------
这是对很多香港人心态的真实描述。
想做渔民 发表评论于
中共为什么不认真看看这个日本人的观察?无原则的宠实际上是害。为什么要坚持一国两制呢?几个自信是在说空话吗?只要自己不僵化,不断取长补短,包括美国英国欧洲在内的国家和人民都会接受先进的国家体制和运行方式:以智囊团和知识人士为首的科技导向的民主集中制领导模式还是非常不错的。所谓民主国家,在竞选的时候靠口才靠号召力靠精力充沛去争取选票,其中,哗众取宠的因素很大。上台后靠一小撮人运行还是有独裁的因素。关键是互相攻击阻挠,常常忙于权力争斗。在越来越需要群体力量的现代社会,还在强调一个人的所谓自由。能够让所有人满意的事情几乎没有啊!这就让那些偏执狂能够发挥最大的负能量了。
就中美经贸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让美国收合情合理的税呢?有不公平的地方就是要实事求是的改进。改革和改进才是有前途的。香港特区不能特别到严重损害和伤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一国两制可以休矣!
山外山 发表评论于
很简单的事情。他不了解的。
他不是记者,没有记者证,谁能证明他不是中共卧底来拍照抓人的?就跟环球时报的记者一样,不出示记者证,没有被人围殴就不错了。
他又不会粤语,人家更搞不清楚他了。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以及同伴,让他删除照片视频很正常。如果再语言不通,扯来扯去不就把相机扯坏了吗?
要是他是白人,中国卧底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人家不会在意。这就说明问题了啊。香港人不会对日本人过不去,但现在形势复杂实在不好确定。安全第一。
lllwww 发表评论于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19-08-16 08:46:47 立即授予青山润三同志为中国人民老朋友荣誉称号,赏中国绿卡与北京三环以内住房一套。
————————
你的名字起的名副其实。确实傻
dongbeiren56 发表评论于
一定要外国人说了,才能增加可信度。东洋人也是二老爷。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老爷子今年71岁,过境香港560次,
看他的博客,是个说大实话的。
Bue6 发表评论于
意外惊喜, 看到香港野生动物了
sgbigsell 发表评论于
已来先头部队了。

榜样的力量无穷。爬藤的,捷径在这里!
泰傻 发表评论于
立即授予青山润三同志为中国人民老朋友荣誉称号,赏中国绿卡与北京三环以内住房一套。
苍茫大秦 发表评论于
喷仔还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