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者突遭解雇后首度发声 驳斥美大学指控(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image)

  李晓江夫妇(图源:《科学》杂志)

  海外网5月27日电 美国埃默里大学近日突然宣布开除资深华裔学者李晓江夫妇并关闭了他们的实验室,声称两名研究人员“未能充分披露外国研究资金来源以及其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工作范围”。随后,李晓江对指控予以驳斥,称已按照要求准时报告相关情况。他还通过美媒回应称,大学并没有向两人说明解雇原因,甚至也不给他们机会解释。

  综合雅虎新闻网、美国《侨报》等媒体报道,李晓江和妻子均为美国公民,他们在位于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工作了23年,是该校一家联合实验室的共同负责人。两人是以用小鼠和猪模型研究亨廷顿舞蹈症而知名的神经学家。李晓江日前接受美国《科学》杂志采访时首度回应,称自己5月16日在中国旅行时被告知和妻子一起被埃默里大学解雇,联合实验室被关闭,而他们的网站也无法访问。他还透露,几名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籍博士后学生也被告知要在30天之内离开美国,大家都不知道究竟是出于什么理由。

  “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埃默里大学竟然以如此不寻常和唐突的方式终止了一位终身教授的职位,还关闭了我们由许多毕业生和博士后组成的联合实验室,而大学没有向我说明被解雇的具体原因和细节。”李晓江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

  针对埃默里大学声称两人“未能充分披露外国研究资助来源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工作范围”的无端指控,李晓江也予以了强有力回应。“从2012年起,我每年都会告知埃默里大学我在中国的研究活动,” 李晓江说,“自2018年11月初我在中国展开科研活动调研以来,一直都在向埃默里大学提供他们要求的文件。”

  李晓江没有提供针对他和妻子被指控的更具体信息。但他透露,埃默里大学的管理人员是在最近检查其电子邮件中的材料后解雇了他。“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埃默里大学在2019年5月对我的电子邮件进行审查。这导致了我和妻子同时被解雇。我们没有得到任何通知,也没有机会对未经证实的指控作出回应。”他认为,埃默里大学的行为与这些邮件中未经核实的信息有关,包括未签署或不完整的合同、经费申请报告、专利草案,以及有关成立生物技术公司的讨论。李晓江提到,他现在担心的是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其中一位已怀孕并将在未来几周分娩的人。他也很关心实验室500个笼子中老鼠的命运。

  此次事件中的埃默里大学就此事对《科学》杂志表示,他们并不会提供所发布声明之外的任何其他信息。埃默里大学方面早前称,他们是在响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政策(注:美高校调查国外势力)进行调查后做出的决定,这并非首次有华裔研究人员因相关调查而失去工作。雅虎新闻指出,就在4月,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一家顶级癌症研究中心就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向他们“通报”后,解雇了3名华裔高级研究人员。

  在美国近期频繁对美中学术交流和华人学者“出手”的背景下,美国耶鲁大学近日则发表公开信欢迎国际学生和学者。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在公开信中指出,“最近几周,美国和中国关系的紧张及学术交流审查的加剧,增加了耶鲁大学和全美大学众多国际学生和学者的不安。现在,我书写此信以申明耶鲁大学对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坚定承诺,因为他们对于我们的大学社区至关重要。”

  苏必德称“我们坚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干的同事,”,并提到“我将继续为获得政府政策进行呼吁,以支持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除耶鲁大学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等知名学府也都曾发信反对各种形式的偏见与歧视。



 

st1025 发表评论于
既然要发声、要驳斥,何妨把邮箱里“未经证实的”资料公开一下,让大家评评理?
st1025 发表评论于
走法律程序吧,向媒体嚷嚷个啥。至少美国的司法系统还是独立的
顺水沉船9413 发表评论于
尾国人走进Walmart,Costco,Target...看见不夠貨賣..
为爭貨繼而爆發槍戰,被槍射倒的全部都是彻头彻尾黄皮充白皮的华人床粉,做狗真可怜哦!
紫色海洋 发表评论于
怎么知道校方没给这两位提醒过?没把他俩当间谍处理,已经很不错啦
网恋无罪 发表评论于
早就网传FBI掌控了中国千人计划等的美华人名单。优先收网参与DOE,DOD项目的,因为这些是最敏感的涉及到核爆,军事的。抓捕没商量,尽管大学的研究常常是被水解为民商背景的‘学术"问题,但是人家自己是清楚其实际背景是要保密的。然后,现在开始收网NIH支持的项目参与者,这个不太敏,因为不涉及国家安全保密之类的,但也是联邦经费投入资金不能和外国政府分享。开除了断,如果没有严重到触犯间谍罪的话。美国惯例是秋后算帐,不会有人来提醒警告你的"出格违规行为",秋后突袭变脸清算了断,不给你解释的机会。不服?你自己花钱雇律师打官司吧。这个可能是个啥懂国语的新雇的FBI特工调查员依法暗中调查发现他们的违规行为,命令或迫使大学出面开除处理。大学是不敢抗拒的,有大笔的研究资金(福利:)是来自联邦政府的。下一轮可能要涉及到NSF参与者。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叫是一定会叫两下子的,但是官司怎么打?经常旷工去外国高就,雇主有权随时解雇。什么叫早已告诉校方?校方现在告诉你不同意。
jxw103 发表评论于
向方舟子致敬
zhshqg 发表评论于
想两头通吃的,这下有点亏了.
visa888 发表评论于
一看又是侨报,我就乐了,再看是“美国”侨报,开什么玩笑,本来跟中宣部是一家,还装。剩下的内容就不用仔细看了。
纯灌 发表评论于
This is NOT a trade war. This is a Chinese Exclusion Act! 新排华法案。

梁警官不是去游行了吗?这和梁法官事件有区别吗? 别的族裔可以打擦边球,只有华人没有权利。
华人以为当咬尾巴狗后让赏个骨头是权利?当你吗模范少数民族你当得累不累?孩子得比别人考的好才能上学,
哪个族裔都赶Bully你,除了上刑场看别的华人掉脑袋,华人都能干个啥?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真诚劝告两位“千人”,这是在美国,不是在土共酱缸国,打嘴炮于事无补。如果真的认为自己没有被公平公正地对待,并且律师也是这么认为,就去FILE A LAWSUIT AGAINST EMORY。

五月初就已经在天朝旅行。EMORY一年雇用你们几个月? NIH资助的科研基金雇用你们几个月? 而你们呆在美国工作了几个月? 两位“千人”,可不可以先回答这个问题?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去申诉好了
windtolake 发表评论于
楼下这位,看你所讲的到很像是个天天打黑工的,井底之蛙

=======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19-05-27 00:41:00
楼下几位,是没在外国工作过,天天打黑工么?解雇也要走流程,HR约谈,这种信都没发就封实验室遣散全部学生是完全不合规矩的。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不用上法庭,先去劳工部投诉。有没有case就知道了。在网上嚷嚷太不职业。解雇员工走流程是因为多数时候HR手上没有确凿证据。只要有明确证据的都是直接解雇当场被security escort出门。这俩人在中国,只有关实验室,把雇员赶走。学生不是雇员所以不受影响。
SadCity 发表评论于
这种华人夫妻店对中国学生什么鸟样大家心知肚明。他手下的学生没事,全返的是博士后,估计都是拿中国的钱他卖个人情过来生孩子和镀金的。
绿西 发表评论于
类似的情况老外一般都是闹,而不是打官司。老外也是欺软怕硬。
puma3900 发表评论于
吃里扒外,聪明反被聪明误。想想50年代回国那批人的下场,可能睡不着觉了
WEST107TH 发表评论于
这位李教授申请的是A类老千计划,书面上要求在国内全职的,他估计是这个被美国大学拿下。任何学校公司都不可能允许一人同时二份全职吧。


-------------------------------------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0:27:31
美国历史上的首例。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个带薪月之外的活动。我们学校从来如此。但是从去年开始,只要是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在校外科研,教学,咨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于是否和智力产权有关与否,不清楚时,可以实现咨询学校的只是产权负责人,如果他认为对本校的知识产权有负面影响,则我们需要给系里汇报一下细节。 我们学校的长成明确说,如果是学术交流,讲课,则不需回报。

我在过4个美国大学工作过。都是这样,或者更松。 在强调,我们学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只是要求不能影响本校的工作。

因此,这次埃默里大学的事件,是唯一的因为这个理由...  查看完整评论
lovNordstrom 发表评论于
我也想说,他可以告学校。如果律师认为能赢,才会打,而且不需要交律师费,赢了后律师拿走自己的那部分。他多半知道自己干了什么,赢不了。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06:03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jcool 发表评论于
美國已經知道國人都有報答祖國的想法,政府等時機成熟直接給你送會祖國的懷抱。
绿西 发表评论于
没有绝对的平等。你要什么都没有了,当然打官司是唯一出路。中国人一般都不会到那一步。一般都要存款什么的。回国还有机会好好干。默默的走吧,别和他们一般见识。
转帖司令 发表评论于
两头捞好处正捞得春风得意,充满施主的良好心态,要感谢我雇了你们给你们发工资,要不是我,你们这些实验室里的人上哪领工资呢?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解聘是第一步。提告很快就会跟上的。抓千人计划的风声那么紧,回国是避难不是旅游。
two2J 发表评论于
这种两边通吃的多数是些见利忘义的小人,两国关系好时还可能称之为合作互利,关系紧张后就变成间谍行为了。现在发声只能做实了对自己的指控。除非状告政府,可笑!
npoaks03橡树 发表评论于
品行问题,跟一个女人嫁了几个人一样!一年12个月怎能做到几个全职,时间怎么分配,怎么不解释去年被中科院遗传所解雇?
安拉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老浙大79, 具体说说那些顶尖华人科学家近十年被暗杀了?列几个名字和生前成就好吗?谢谢
亮油 发表评论于
大学是文明象征,也是文化的镜子。德克萨斯,佐治亚如今文明多了。早几十年总统振臂一挥,哪里人可能开始射杀华裔。
老農夫 发表评论于
手下工作人員裏可能有mole,被監視不只一天二天了。他倆踩在border line 上,以為神不知 鬼不覺 、算了吧人家真要公佈的調查報告的話,結果就不光是解雇這麼簡單了。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多处兼职都是在打插边球,搞灰色地带。中美关系好的时候可以脚踩两只船,如鱼得水便宜占尽。中国关系不好自然会风箱里的耗子两头受气。

人生嘛,出来混迟早都要还回去的。没什么可抱怨的。


aChineseBostonian 发表评论于
他回应的是哪家美媒?应该解释一下一年前为什么被中科院解聘了?如果你在地球两头聘任全职,最后被一方解聘,要么就自己认了,要么就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辩护。别在大外宣大声嚷嚷了。
Blueskyheaven 发表评论于
neoreturn: 利益冲突,不懂吗?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特聘都是有条件的,带回技术都写到合同了,白纸黑字
Bslrim 发表评论于
楼下几位,是没在外国工作过,天天打黑工么?解雇也要走流程,HR约谈,这种信都没发就封实验室遣散全部学生是完全不合规矩的。
worley 发表评论于
可以兼职,但是必须把80%的时间用于本职工作。这是申请联邦资金时的规定。
洛磯 发表评论于
金无怠出事前也去中国旅行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老浙大79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3:25:28 小心CIA暗杀,近10年来已经有十几位顶尖华人科学家在回国前被CIA特工杀害。”

厉害。你能读到大参考?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Blueskyheaven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0:54:17
他是中国千人计划的特聘教授,同时在中科院等中国大学兼职,任职
-----------------------------------------------------------
在国外特聘教授 违法吗? 法国的欧洲的肯定不非法。
老浙大79 发表评论于
小心CIA暗杀,近10年来已经有十几位顶尖华人科学家在回国前被CIA特工杀害。
yefenghaiyun 发表评论于
很好,据说暨南大学把他们以及他们的实验室全接收了。以后发文章没美国的份了。
zhichi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学校还是太过分了。
zhichi 发表评论于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19:16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06:03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

确实应该起诉学校,但是诉讼非常贵,没有几十万打不下来,他们认了也不是没有可能。希望华人律师出面帮助他们。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法治国家?告政府没有几百万美元的律师费就不要妄想了。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06:03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
还法治呢?最近好莱坞导演大佬的强奸案不是几千万美元和解了吗?看看美国法律,哪条规定强奸刑事案能用金钱买断?
李卫民 发表评论于
千人计划的专家在中国要钱就要求做全职工作,在美国要钱也要求全职工作。这些专家不放弃美国的差事,在中国就不能全职。这现象原来好多人说过,这样不道德。中国方面拿到想要的结果,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被美国方面追究了。认了吧,否则越描越黑,坏名远扬,先别惦记500只小白鼠了,给我们再美华人留条活路吧。
jmszuo 发表评论于
这位学者说说看,问什么一年多前也被中科院发育所中止了合同?先捡讨下自己的品行吧。
haagendaze 发表评论于
人之间则无敌,对于这类垃圾应该直接剥夺国籍。
自由的射手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法治国家,拿起法律的武器吧。真有理就去打官司,告倒他们,巨额索赔。
是否参加了“千人计划”,美国现在认为这是个“间谍计划”;杀无赦。
最后一条路,回到党的怀抱去。
dorothy 发表评论于
别没事发声明了,雇个好律师吧!
南半球夜猫 发表评论于
到现在也就解雇了这两个加上之前的癌症中心的那三个,打种族牌有点勉强吧。他们现在的境遇是他们自己不守规矩的结果。如果大批华人教授被不同大学解雇打种族牌还说得过去。
*summer* 发表评论于
wxc里的美国乌猫们都应该回去报效祖国,别赖在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
Blueskyheaven 发表评论于
吃里爬外
Bali2018 发表评论于
窈窕lady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59:31
相当长久说的对。再说一遍,这是配合毛衣战,科技战,金融战,军事对抗以全面打垮中国的一环。那些寄希望在法庭上讨回公道的真是傻得可怜。华人们赶紧想好退路,自求多福吧!
=================================================================
这些吃里爬外的发抖去吧
60MPH 发表评论于
这要看他们两边双重受雇是怎么回事了
比如你在美国,在A公司full time雇员,同时在B公司full time。即使AB都是美国公司,爆出来有一个解雇你算你幸运了。。
这俩从现在看至少中国雇主没解雇他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啊
窈窕lady 发表评论于
相当长久说的对。再说一遍,这是配合毛衣战,科技战,金融战,军事对抗以全面打垮中国的一环。那些寄希望在法庭上讨回公道的真是傻得可怜。华人们赶紧想好退路,自求多福吧!
rty 发表评论于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06:03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
請問你如何知道他沒想過走法律手段?但實驗室被關,小鼠模型沒了,團隊沒了,至少五年内無法恢復,你可以跟我們說法律會判什麼?你就用一張嘴當然容易啦。你難道沒聽說李文和事件嗎?當時不止他受辱,其他華裔在敏感機構的研究人員,連走出自己實驗室所在的建築物都必需要有非華人跟著。李文和被判無罪後,這些規則慢慢消失,可是這些人的實驗室生涯也就沒了,他們要訴諸法律嗎,人家一個國家安全大帽一扣,你就很難贏,但即使贏又怎樣,你以前的生活是回不去了。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在美国打关司要花钱花精力,而且不一定要人在美国,请律师就可以了。美国工作没了,中国的科研继续,没有错呀!

教授关心学生是体现的对同事学生的关心和担忧,关心小老鼠是对实验室所有人的劳动成功和对科学的珍惜。

我们大家都不了解事情的全部,还是不要靠猜测就对教授进行攻击的好。
big-guy 发表评论于
这个教授你这么关心你的学生和小老鼠,你回美国来以理据争啊,光在国内打嘴炮管p用?摆样子呢吧!
TheHawk 发表评论于
在网上喊有P用。为什么不起诉学校?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从这个事情来看, 蘑菇头政府和中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创造条件让华人杰出人才离开美国回归中国。我看川普极有可能是中国间谍!以前钱学森的时候美国不让回国,现在美国不留。

如果像任总说的那样,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全球的大学和企业广泛交流合作,假以时日,会有成果的。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美国这个大学,已经失去美国对科学家包容的基本原则。美国大学将不会再吸引到全世界的优秀科学人才。狭隘和封闭,是衰落的开始。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1:06:03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
+1
eric-007 发表评论于
华为跪了,就等于中国未来几十年永远跪向美国,,日本是牛逼的就是天天跪舔美国,你中国人想天天跪舔么??
香港、台湾、新加坡,无论你怎么瞧不起中国人或中国政府,你们在美国主子眼里屁都不是,人家从来不把你当回事,因为你永远是人家一瞪眼,你就会跪舔的国家或地区,,---华为的遭遇,其实就是中国不想跪舔必须迈过去的坎!!!!

----华为遭遇,是悲壮或被看作不自量力的后果, 牛逼的香港金融帝国、自吹的亚洲民主地台湾,你们有任何企业是外国害怕的地么??
----牛逼的马云、牛逼的碧桂园、牛逼的的潘石屹(捐哈佛1亿),无论你们多么牛逼,美国从来不把你当回事,因为你们赚的中国人的钱,捐的是中国人的血汗钱,1万个马、潘有屁用,不影响世界、不影响科技进步、不影响美国人钱包,,但一个华为,却真的让美国人怕,抢的是未来几十年白种人的饭碗,这个饭碗可是白种人已经端着近百年了,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法治国,为什么不诉诸法津手段。
Scipio 发表评论于
您是什么专业,商学院的话的确如此,但是苦主的position是靠着NIH的grant money撑着的,受制于人,没有办法。
==============================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2019-05-26 20:27:31
美国历史上的首例。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个带薪月之外的活动。我们学校从来如此。但是从去年开始,只要是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在校外科研,教学,咨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于是否和智力产权有关与否,不清楚时,可以实现咨询学校的只是产权负责人,如果他认为对本校的知识产权有负面影响,则我们需要给系里汇报一下细节。 我们学校的长成明确说,如果是学术交流,讲课,则不需回报。

我在过4个美国大学工作过。都是这样,或者更松。 在强调,我们学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只是要求不能影响本校的工作。

因此,这次埃默里大学的事件,是唯一的因为这个理由,历史上没有先例; 因此,就是针对中国和华人的。...  查看完整评论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被判刑的犯人上诉也正常
Blueskyheaven 发表评论于
他是中国千人计划的特聘教授,同时在中科院等中国大学兼职,任职。
nayellowskin 发表评论于
这些人是自作自受, 活该! 给在美国的 华裔学者丢人。
拿着美国政府的研究经费,拿着属于美国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在中国从事第二职业, 两边拿钱。对美国雇主刻意隐瞒在外兼职的工作量, 经费和 收入。 你当别人都是傻子?
背弃对美国雇主应有的基本职位职责承诺,从事对美国雇主利益冲突的活动, 可耻!
akiller 发表评论于
这种“终身教授”是基于他们自己申请到资金支持的,属于soft money funded “终身教授”, 没有研究资金支持就得走人啦
mmnn66777 发表评论于
显然是吃里扒外的骗子,千人计划里尽是这种。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傻痴,以中南海的口吻说话,也不掂量掂量自己几斤几两。笑死了。
瓷痴一枚 发表评论于
都回来,中国热烈欢迎!另外,在此也感谢美国政府!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美国历史上的首例。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不一定要在9个带薪月之外的活动。我们学校从来如此。但是从去年开始,只要是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在校外科研,教学,咨询,做生意,一切不管。但是由于是否和智力产权有关与否,不清楚时,可以实现咨询学校的只是产权负责人,如果他认为对本校的知识产权有负面影响,则我们需要给系里汇报一下细节。 我们学校的长成明确说,如果是学术交流,讲课,则不需回报。

我在过4个美国大学工作过。都是这样,或者更松。 在强调,我们学校去年以前,根本不管!只是要求不能影响本校的工作。

因此,这次埃默里大学的事件,是唯一的因为这个理由,历史上没有先例; 因此,就是针对中国和华人的。 和倾全国之力打压华为5G是一个道理。
jialiseng 发表评论于
要脸的就闷声大发财,回去了。
Dictator 发表评论于
发个声明给自己缓颊。把个吃里扒外的小人扮成受害者。
nhwhth 发表评论于
有理提告,无理认罚,学校和你都不是傻子。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联邦政府有法律,任何雇主不能因为雇员的种族,国籍为理由去开除或雇佣。有理由的话就去告,自己理亏的话就只好认了。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如果自己觉得有理的话,雇佣律师告那个大学。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都只是利益分配问题。人在,技术就在,回国吧。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看来“终身教授”并不保证终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