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夫妇被美国大学解雇,正考虑回国工作(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image)

撰文| 叶水送

责编| 夏志坚

●●●

埃默里大学内部公开解雇两位华人学者

在李晓江实验室被关闭一周之后,5月23日美国埃默里大学终于打破沉默,发表内部公开邮件说明突然关闭该校医学院人类遗传系杰出终身教授李晓江的实验室的原因。邮件由埃默里大学医学院院长Vikas Sukhatme 发送给医学院所有成员。

邮件内容不长,核心内容包括两点:

其一, 埃默里大学不再雇佣人类遗传系的两位教授(two professors in the Department of Human Genetics, who are no longer employed at Emory University)。

其二, 响应NIH政策(注:美高校调查国外势力)进行调查后发现,埃默里大学做出如下决定,李晓江和李世华未充分公开来自国外的研究经费,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工作的范围(through the course of an investigation prompted by an NIH inquiry, Emory determined that these faculty members had failed to fully disclose foreign sources of research funding and the extent of their work for research institutions and universities in China)。

这两位教授就是李晓江和李世华。据《知识分子》了解,当李晓江得知因该理由遭到埃默里大学解聘时表示难以接受,并称我完全没想到这种事发生。

在一封给院领导的邮件中,李晓江表示:埃默里大学通过我邮箱里面那些未被证实的信息将我解雇,解聘书里面罗列的原因也未引述任何的证据。

(image)

美国《科学》杂志概述了此次事件的经过

美国媒体也关注到了这一事件。在5月23日《科学》对这一事件的报道中,埃默里大学发言人表示,埃默里大学在致力于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自由交换思想和研究的同时,也非常认真地对待联邦研究经费的管理,确保遵守所有资金信息披露和其他要求,并采取措施,以确保NIH研究项目继续下去。

埃默里大学表示的措施 指的是对李晓江和李世华的解聘。事实上,李晓江实验室成员也遭受牵连。博士后和实验员被一同解聘,须在30天强制遣返。原本博士后有90天的缓冲期,但都限定在30天遣返回国,其中一位博士后正在寻求帮助,因为她正处于怀孕晚期无法坐飞机回国。而此前在李晓江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仍会继续留在该校。

李晓江实验室的成员表示,他之所以在近年回国工作,开始同国内不同的科研机构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主要是为了他的亨廷顿综合征研究工作。亨廷顿综合征是一类复杂的神经衰退性疾病,目前无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公认的科学难题之一,而李晓江是该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

据其实验室成员介绍,在美国他们实验室主要是用小鼠构建亨廷顿的疾病模型,而在中国进行非人灵长类等大动物实验则更加容易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能更好地模拟人类的疾病特征。

李晓江实验室被解散的过程

截止目前,从实验室被关闭开始算起,此事件已发生了一周,其大致的历程是这样的:



5月16日,美国埃默里大学行政人员在未有先兆的情况下,将李晓江实验室查封,同时带走了实验室所有公共电脑、实验记录本和部分资料,且未给出任何理由。

5月17日,李晓江实验室成员逐个接受5名校方人员的问讯,其中一位校方人员是代表埃默里大学的律师。谈话的内容主要是跟李晓江有关,如李晓江在做什么、他一年回几次中国, 李晓江在中国的实验室有什么人,什么实验设备等。

5月18日李晓江实验室成员想了解更多情况,埃默里大学的工作人员回复到我们正在努力地解决问题,请耐心等待。

5月21日,埃默里大学的工作人员通过短信告知实验室成员,第二天将打电话告知他们处理结果。

5月22日上午,埃默里大学通过电话逐个联系实验室成员(包括李晓江和李世华),处理结果是:李晓江和李世华被解雇,实验室多名中国学生也被解雇,并要求他们30天内强制遣返。

5月23日,埃默里大学医学院院长向院里所有的成员发送内部邮件,说明李晓江和李世华实验室关闭情况,称主要是未充分披露来自国外的基金以及同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范围。

李晓江未完整披露在国外的兼职情况?

此次事件的核心是:李晓江有无将在国内的兼职情况说清楚。埃默里大学认为他未完全披露同中国科研机构的关系以及经费来源。

但李晓江认为,此前就在中国的工作向埃默里大学解释过,且目前在中国待的时间比原定的时间还要少,他曾向前任院长提交了申请书,并获得同意。因此他不认为自己未充分披露在国外工作情况。

那么他在中美两边任职,工作有没有交叉、有无涉及知识产权泄露?其实验室前成员表示,李晓江在美国的实验室主要是用小鼠作为动物模型研究亨廷顿综合征,而在中国则主要用猪或非人灵长类动物做实验,两边的实验不同,且经费没有交叉。

是否严重到需要开除的地步

在两年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开始对埃默里大学的千人学者进行调查。李晓江于是成为调查的对象。

2019年4月,美国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称,由于美国的科研正遭受外国势力影响,建议美国部分学校要开除一部分人。

随后埃默里大学副校长向全校职员发送邮件,要求在国外兼职的教授必须向系主任报告,并表示此举也是为了全部教员的利益,以持续获得NIH的科研经费。

5月16日,在李晓江回国期间,埃默里大学突然把他的实验室关闭。

美国当地媒体《亚特兰大宪法报》报道称,埃默里大学认为李晓江和李世华为中国科研机构的工作,超过了在美国的实验室。此前,也有李晓江实验室成员推测,最近他们连续发了三篇高水平论文,第一标注单位均为暨南大学,可能因此激怒了校方。

国外科研机构会解聘只挂外单位的学者吗?近些年来,中国很多高校大量引进外国的学者,他们同时也在国外保留教职。如2012年8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iHuman 研究所并担任创始所长的罗蒙德斯蒂夫(Raymond Stevens),他同时也是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近年他在中国工作期间,发表的论文也完全只署中国的单位,并未标注美国单位,然而此举并未引来美国相关单位的调查。

有学者表示,在美国如果是白人族裔的教授有这种问题不会被开除,即使要开除,也会帮实验室成员解决继续研究和其他实验室相关问题,不会让好的研究荒废,亦不会对实验室成员进行遣返。

被解雇后,李晓江希望其他成员能继续实验。

他写信给医学院院长Sukhatme ,希望能让其实验室成员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我还有500多笼特殊的小鼠模型,这些工作差不多完成或处于正在同行评审的状态,我希望能够继续使用它们完成这些重要的科研工作。李晓江在邮件中写到。

李晓江教授是全世界亨廷顿病研究领域乃至遗传性神经疾病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鲁伯埙表示,他为这一领域贡献了多个重要的研究工具,如亨廷顿病蛋白的抗体、亨廷顿病的小鼠模型、灵长类模型及小型猪模型等。 除此之外,他们从亨廷顿综合征的分子机理、HAP1蛋白功能以及病理研究,到神经发育功能等方面,都做出了出色的科研工作。

李晓江和李世华在埃默里大学工作了23年,为埃默里大学在亨廷顿综合征研究方面建立了国际声誉。

针对埃默里大学此次对他们的解聘,李晓江表示目前还没想好是否起诉,因为这是(美国)政府的政策行为。此次回到中国后,他没有返回美国,目前已打算在中国全职工作,而他的夫人李世华也将考虑回国工作。

(image)

研究亨廷顿综合征的伉俪学者

(image)

1982年,李晓江以医学学士(MD)的身份毕业于江西医学院,之后进入苏州医学院继续深造,1987年至1991年期间在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PHD),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olomon Snyder 实验室做了4年博士后,1996年离开该校,成为著名私立学校埃默里大学的助理教授,2001年成为该校的终身副教授,2005年晋升为教授,从2007年开始,李晓江成为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人类系杰出终身教授。

李晓江的妻子李世华,同样毕业于江西医学院,1996年开始在埃默里大学工作,并与李晓江在同一院系,共同管理实验室,也是埃默里大学的教授。由于埃默里大学将两位学者的个人主页关闭,目前《知识分子》未能获得他们更多的个人信息。

注:本文部分内容,此前发表于公号《赛先生》上。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觉得这对学者即使回国工作,也应该起诉 Emory 大学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觉得这对学者即使回国工作,也有过起诉 Emory 大学
noborders 发表评论于
还有实事求是、真正追求正义公道的人吗?给美方和给中方洗地一样令人厌恶。
alwayszxing 发表评论于
别说“千人计划”了,接下来遍布美国高校的、听命中共使领馆的“学生学者联谊会”,还有各类“同乡会”、“侨团”,以及各种中共资助的媒体包括《侨报》、美国中文网、美国中文电视等,都会被美国调查,其成员现在就要好好想想自己的未来了,是为了那点利益投靠中共、为它效力,还是选择清清白白地做人,心安理得地留在美国,让自己和家人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那些还纠结于“爱国”的人,要知道中共不是中国,真正的爱国是让中国人民有自由和尊严,而不是帮助中共对内压迫、对外侵害。美国现在越来越认识到将“中国”与“中共”做出区分的重要性。美国绝非将中国人民视为敌人,也不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威胁美国的是中共,美国反击的是中共。美国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否则中国人就不会这样向往美国。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即将入段,

告诉你为什么,其实我写这一段的时候也想了想,的确也有不同。我上大学的时候很少会主动跟老师沟通,也许是沟通了并没有得到很热心的回应也就没有主动的意愿。而来美国之后,我一开始就和任课教授主动沟通自己的情况,还说到自己想找兼职工作,后来教授就告诉我可以去系里给本科生做tutor,去做tutor 当天,负责tutor的老师就把我介绍给负责给博士生安排教预备班课的老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是他觉得我其实可以去教课,虽然系里是要求研究生毕业才能教,但我上了教课的课之后就开始做adjunct teacher。总之在系里做 tutor或者讲师,经常在系里吃饭常常碰到学生和老师,就和他们没事聊几句,毕业时聊到我申请其它学校的数学相关的博士没申请到,一个老师主动说我如果不读博可惜了,就推荐我去一个他认识的教授那边去读博。

过程比较长,我想说的就是关键的是你需要和大家没事多聊聊天,混个脸熟,让大家看到你,才会...  查看完整评论
LaoxiangPAPA 发表评论于
不是针对这两个科学家。

对不干净的人按规狠整,才是对干干净净在美国在生活的人有益。若两边通吃,得利益的是个人,其他华人的名声和利益不该受影响!规则就是规则,不要扯什么科学共享。
中国de人 发表评论于
吃锅里的,看盆里的,好事都想占着。必须开,开得好
mimi2014 发表评论于
土拨鼠拨土同学,

生物医学的研究,都是先用小鼠模型研究.等到成功结果之后, 再在大动物上重复, 一般成功率是很高的. 因为它的绝大部分的经验来自小鼠研究.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另外国外限制灵长类的研究, 主要是出于动物伦理的考虑, 而不是没有条件.
noborders 发表评论于
科学应该无国界,这样才有利于资源共享,发展更快,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有利于全人类。狭隘短视才会以封闭保守的方式限制科学家的跨国合作和流动
Ray-bayarea 发表评论于
这些被解雇的人是咎由自取,脚踩两只船的结果。只能说他们是活该,no zuo no die.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一个人的人品应该主要是在小学中学阶段养成的,家庭环境也特别重要。中国的学校只要求考试成绩,从来不注重人品的培养和学习。许多人会做生意,会做学问,但不会做人。这种人即便是人才,也是残疾人才。
BigP 发表评论于
NIH是美国阶级斗争的新前线, 研究经费不是为了更快研究出治疗方法,是看谁政治最可靠, 祝美国的病人好运...
scbean 发表评论于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2:09:21
钱学森第二
===============
呵呵,查查那些“俩蛋一星”的功勋人员,大部分都有西方国家教育背景。

这么说来,美国帮中国搞出了两弹一星不为过。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10:58:00
国内提供不了开放公平的研究环境,吸引不了人才回去,这怪谁呢?本来就是自由选择,国内提供的大学教育,对我来说基本是浪费我至少两年的时机,不让人自由的选择热爱的专业,也没有灵活的人才挑选机制,大家按部就班地在传送带上运转,能做出什么事来?

我一来美国在系里就受到各种主动帮助和推荐,才走上了读博的道路,这能比吗?
=====

可以肯定你是女的,我从未得到任何主动的帮助。要毕业了教授无法提供任何找工作的推荐,全靠我自己到处发简历
scbean 发表评论于
早就料到会有这一天!

今后20年,在美高科技领域工作的华裔日子不会好过!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国内提供不了开放公平的研究环境,吸引不了人才回去,这怪谁呢?本来就是自由选择,国内提供的大学教育,对我来说基本是浪费我至少两年的时机,不让人自由的选择热爱的专业,也没有灵活的人才挑选机制,大家按部就班地在传送带上运转,能做出什么事来?

我一来美国在系里就受到各种主动帮助和推荐,才走上了读博的道路,这能比吗?
sshu2000 发表评论于
土拨鼠拨土同学,你以为是否有成果就是靠教授和实验室条件啊?另外,挂着别人的全职,署名居然不挂东家,辞退是必须的,即使是tenure track的。可以基本断定这两位教授的成就会基本止步于此。立帖为证。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Mimi,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9:11:04 美国当地媒体《亚特兰大宪法报》报道称,埃默里大学认为李晓江和李世华为中国科研机构的工作,超过了在美国的实验室。
@@@@@@@@@@
埃默里大学只提供小白鼠,人家暨南大学提供灵长类实验条件,条件不如人,所以成绩不如人,埃默里大学就气急败坏。人家近期发表的高水平文章也是关于灵长类的,而且李教授每年回国工作不到三个月,基本上大部分工作都是国内大学做的,人家署名自然不挂埃默里大学了。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国内绝对会欢迎他们的,他们的成就可不是楼下可比的,回国后,他们的实验材料也是美国不可比拟的。中国人在帕金森上的治疗会更快一步
haagendaze 发表评论于
好像说的国内会欢迎你这种无法再带来新技术的累赘一样?
文学城普通人 发表评论于
无论是什么原因,这么草率就给解聘了,应该不是tenure track的教授
北美文学城读者 发表评论于
forestrain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5:41:16
两边通吃的英国人没事,法国人也没事。。就是中国人出事,这才是关键。


也许英国,法国不担心自己有什么高端技术被转到中国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中共太烂了,迄今为止都不能把大量的真正人才完全彻底地吸引回去效劳,真是中共的最大失败!令人遗憾!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美国当地媒体《亚特兰大宪法报》报道称,埃默里大学认为李晓江和李世华为中国科研机构的工作,超过了在美国的实验室。
@@@@@@@@@@
埃默里大学只提供小白鼠,人家暨南大学提供灵长类实验条件,条件不如人,所以成绩不如人,埃默里大学就气急败坏。人家近期发表的高水平文章也是关于灵长类的,而且李教授每年回国工作不到三个月,基本上大部分工作都是国内大学做的,人家署名自然不挂埃默里大学了。
wd01702 发表评论于
确实是和种族无关,部分是政治的结果,部分是因为千人计划的不良记录。现在被关的那个红头发俄罗斯留学生,算是正宗白人了,因为民主党通俄调查的政治原因,就莫名其妙的被判刑。她那点所谓的“间谍”行为,放到其他绝大部分非俄罗斯国家都不会有事。也没有是损害国家安全。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客观地讲,中国的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也是无奈之举:几十上百万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到大学毕业的顶尖人才被美国一点点补贴就吸引到美国去干活甚至最后留在美国,中国没法,只能用学术交流来吸引这些人回国做点事。记得当年忽悠中国学生学者到美国时,说得好像是学术无国界,学术交流是有益于人类进步的。大学这种本来就是公开发表的玩意儿,又不是专利可以变现的玩意儿,分的很清知识产权么?
纯灌 发表评论于
楼下那个骆驼,李文和不是弯弯吗?千人计划学者们的尿性,你嘛就不应该雇那么多华人学生来,害了华人学生们,
孕妇都被一网打尽,什么玩意儿,没脊梁自己都保不住,还害人,你嘛你咋不自己做研究呢
好望角骆驼 发表评论于
既然是阶级斗争,就别扯肤色种族了。怎么日韩港台都没事?就千人有事?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咱老中经过党妈多年调教,很多人缺乏基本职业道德。以前有个老中同事跳槽到另一家律师事务所,居然把我们律师所的很多文件范本都下载了带过去。这些范本多是长期研究修订的结晶,跟软件公司的源代码差不多。幸好对方也是国际大所,根本不鸟他带去的这些范本,他很快就被炒掉了。可见盗窃知识产权已经形成了社会风气,根本不要新雇主指使,员工都以为跳槽就要偷点东西过去。
好望角骆驼 发表评论于
虽说科学无国界,可是我党也说过,科学还是要讲阶级斗争的嘛。
yuyan2050 发表评论于
直接回去为祖国服务,光荣。再得个诺贝尔奖,让他们后悔去吧
俺是农民 发表评论于
他们医学院的学士在美国当作美国医学院的MD一样,既可以申请博士后工作,也可以做教授,还可以考board做医生,也可以带学生,而且往往比ph.D容易申请基金。公平吗?实在不公平,而且比综合性大学的ph.D 混的更好的中国的MD太多了。
~~
天蓝云淡99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7:34:42
女方只有江西医学院的学士学位,不过学校网站上是MD。夫妻两一直一起发文章
西雅图市委书记 发表评论于
吃里扒外的江西老表
和长征时的德行一样
maxime 发表评论于
人家不追究,不代表你不违法。
没给公司造成(太大)损失,一般公司懒得打官司,不是不能打官司。
mimi2014 发表评论于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8:24:29 毛毛最喜欢干的,就是把不同性质的问题混为一谈。美国争对的是盗窃知识产权,或者有利益冲突不申报的人。毛毛居然说什么“脑里几乎已成熟的各种成果”。 美国人可没说不让你回国,或者回国要把脑子留下

+++1
mimi2014 发表评论于
不是交叉, 是用美国实验室把技术建好, 然后直接用在大动物上罢了。得到的成果是国内的。
如果你把你公司的成果偷偷在外面另开公司, 你公司能不开了你?


就是这踵思维害了海外守法的华人!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7:07:56
Jennifer2000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4:52:24
吃里扒外, 拿着人家几十年的基金和实验室资助, 成果出来了再把属于美国的研究成果卖给中国, 这下好了, 不用回美国啦, 好好呆在国内吸雾霾, 如果再赶上第二次文革, 还可以再尝下臭老九的滋味。---- hahahaha, yes

在中美的研究是没有交叉的,你这么急着骂人有多阴暗。第二次文革你不用赶,美帝已经开始上演,你的下场会如何?
Ohaus 发表评论于
颜宁那个要找麻烦应该是中国或清华大学找她麻烦吧?但是颜宁现在肯定是中共主要统战对象,不会找她麻烦的。。
maxime 发表评论于
啥"干净多了"?跟造假一样的性质,都属于"诈骗"!你篡改工资单的工资,自己加个100元,只是为了租个房子,如果上法庭,这是"伪造重要文件和证明",是刑事犯罪。如果造成对方损失严重,比如不交房租,赖着不走,房东因为法律不能赶你,造成几个月的损失,不见得不会等同"伪造钞票""恶意诈骗""商业诈骗""伪造金融凭证"看具体情况了。
=========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8:12:37
而且教授不过是违规丢了工作,人家并没有违法,这比造假或者性侵学生上床丢工作要干净多了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毛毛最喜欢干的,就是把不同性质的问题混为一谈。美国争对的是盗窃知识产权,或者有利益冲突不申报的人。毛毛居然说什么“脑里几乎已成熟的各种成果”。 美国人可没说不让你回国,或者回国要把脑子留下。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那么那个从美国博士后被计划吸引回去清华的颜宁博士现在又转到斯坦福,她大脑里几乎已成熟的各种成果算不算中国的知识产权?脚踩两只船不应该,那带着半成熟的成果跳槽应该么?

========================
带着大脑里的知识回国没问题啊,出问题的都是带了额外的东西回去,比如下载文件数据之类。 或者不愿意回国,两边通吃的,比如文中这两位。
nikecap53 发表评论于
一对儿死骗子。去死吧。
googlywug 发表评论于
Interest of conflict. 美国没错。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政治不敏感就可以无视法律和规定?在美国学界混了多年了,怎么可能不知道相关政策法规?我看华人学者对这些要多了解多注意。该申报的申报,不该干的事儿别干,不要为了一点点钱毁了自己前程,和广大华人的声誉。
纯灌 发表评论于
为啥放弃申诉,软骨头,你回国工作就不能告吗?还有千人计划的沙鼻们,瞧你们那尿性,受美国政府迫害连你嘛脊梁都不敢挺起来。还有下面的沙鼻们,你嘛你们和华人有杀父之仇吗?看见华人倒霉就幸灾乐祸,白人们三边儿吃的都有的是,怎么没被开除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8:12:00 their career is end. in the future all good journals are not going to accept their publications. will see.
@@@@@@@@
他们的研究做得好,不接受他们的文章那是杂志社的损失。另外,只要不是研究造假,还没听说杂志社拒绝人家发表研究文章的。别说他们没犯法,就算是监狱的囚犯,还有发表文章的权利呢!他们无非是在美国可能没有了被聘用的机会,回国未必就没有大的成就。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回去又逃得掉“间谍”嫌疑吗?国内已经回到“上甘岭”时代,海归无非又是一场赌博。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这些出来留学做学问的中国人才,都是对政治不敏感的人,也并没有真正理解各种政策法规,觉得在九个月之外的时间干点死活赚点钱又能顺便帮一下培养了自己一二十的母国,有何不可?所以用不着落井下石地快意,甚至把对中共的仇恨转嫁到一般人身上。
美国的入籍宣誓的确是说放弃效忠其他国家,但是美国同时也默认多重国籍,多重国籍身份的人比比皆是。这场贸易战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教授不过是被殃及的池鱼而已。而且教授不过是违规丢了工作,人家并没有违法,这比造假或者性侵学生上床丢工作要干净多了,无需幸灾乐祸,做出新皈依者的嘴脸。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their career is end. in the future all good journals are not going to accept their publications. will see.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客观地讲,中国的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也是无奈之举:几十上百万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到大学毕业的顶尖人才被美国一点点补贴就吸引到美国去干活甚至最后留在美国,中国没法,只能用学术交流来吸引这些人回国做点事。记得当年忽悠中国学生学者到美国时,说得好像是学术无国界,学术交流是有益于人类进步的。大学这种本来就是公开发表的玩意儿,又不是专利可以变现的玩意儿,分的很清知识产权么?那么那个从美国博士后被计划吸引回去清华的颜宁博士现在又转到斯坦福,她大脑里几乎已成熟的各种成果算不算中国的知识产权?脚踩两只船不应该,那带着半成熟的成果跳槽应该么?
如果有人说是美国培养了他们,那么他们在国内免费上到大学毕业又算谁的?就拿颜宁来说吧:在国内读到大学毕业,基本上是基础打扎实了,半成品,到美国普林斯顿读到博士做博士后,算是有枝干叶子了,然后百人计划到清华工作,开花了,花香到了美国,被美国再次呼唤过来,这时的颜宁几乎是果子...  查看完整评论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forestrain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5:41:16 两边通吃的英国人没事,法国人也没事。。就是中国人出事,这才是关键。

===============================
真有意思,难道警察要把路上超速的人都抓完了,才能最后抓你?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李晓江和李世华未充分公开来自国外的研究经费,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工作的范围

当李晓江得知因该理由遭到埃默里大学解聘时表示难以接受,并称我完全没想到这种事发生。

=======================================
有啥难以接受的?NIH规定拿国外的研究经费以及在校外的研究必须申报。你不同意可以不拿NIH的研究经费,自己弄钱去。既然同意了,就必须遵守相关规定,拿党妈的钱要申报,回国干些啥也要和学校说清楚。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没有拿技术回国是成为不了千人计划一员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就别装了
gameon 发表评论于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了,出来混,总是要换的。千年两边吃,是时候颠颠自己的饭碗了。

虽说科学无国界,但天文数字的科研经费可是有国界的。因为那都是本国纳税人,一个一个铜板攒起来的。
maxime 发表评论于
工作再好没用。
品德有问题,放任不管,以后难免公司会扯上法律纠纷。
以后别的公司,只要知道,一般都不会再雇佣。比如对方问辞职员工的工作态度,你说不好。对方大多参考,一般还会雇佣。如果你说的是这种方式解雇的。基本对方公司就不考虑了。越有本事,以后公司承担风险越大。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被解雇后,李晓江希望其他成员能继续实验。他写信给医学院院长Sukhatme ,希望能让其实验室成员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我还有500多笼特殊的小鼠模型,这些工作差不多完成或处于正在同行评审的状态,我希望能够继续使用它们完成这些重要的科研工作。
===================

脚踩双船事违规
一朝触礁显悲催
低调回应有方寸
天地远大再高飞

maxime 发表评论于
以前就遇到过,下面有采购人员利用工作之余接别的公司年底礼品采购。对方打电话问我们,他是不是你们员工?你们是否了解情况?(他没有用公司名义,但跟对方说在我们公司就负责这些东西的采购,就已经涉及公司名义了,因为他在职。)对方后来没经他采购(后来知道他有个个人公司,就是那种用家庭住址注册,买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去餐馆吃饭之类免税的。)第二天,他一进公司,就通知他立刻离开公司,任何带走的东西必须经过检查。
天蓝云淡99 发表评论于
女方只有江西医学院的学士学位,不过学校网站上是MD。夫妻两一直一起发文章
bluey 发表评论于
千人计划本是要求参与者全职在中国工作,大多数人是辞去国外工作的。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这么一说的确有道理,大学里面的确有这个规定。比如签九个月合同的,另外的三个月用自己的研究经费给自己发工资不能超过月工资的30%之类的。以前没要求严查,要求了就的按规矩办。

其实我看到的一般的教授都不会违规,一是tenure了,没必要为此失去工作,二是很多做研究的教授是喜欢做研究,对物质等没有很大的野心。
看一看笑一笑 发表评论于
作为一个科学学者,只能说美国政府的做法太过分了。对不治之症的病理研究和治疗方法,是全人类的福音,其意义远超任何的政治斗争。人类科技的发展,是所有国家共同贡献的。难道因为美国和俄国敌对,我们就不用俄国人发明的元素周期表了吗?当政治跨越到科学以上,是人类劣根性的体现,在次劣根性上,任何社会制度都是一丘之貉。
Ohaus 发表评论于
那个孕晚期“不能坐飞机”的,就让她多留一阵把孩子生下再回去吧。人家可能本来就是来生孩子的,甚至是自带经费的,也不会对学校的研究造成什么损失。
maxime 发表评论于
无论是否工作时间之外的兼职,只要属于本行业本专业,一般都要跟公司报备,经过公司许可才行。
有律师朋友接活,不通过律师所,私下帮你写律师信,如果收费,就必须通过律师所。
电工工作之余给别人修线路,只要收钱,肯定要跟公司打个招呼。
公司不一定要雁过拔毛,但要知道这件事情。有问题了,就扯不清了。因为你收费了,是公司员工,出事了,谁知道是不是公司派你去工作出问题的?
如果兼职在另外一家公司工作,哪怕不是一个行业。我就接到这种乱七八糟的电话,对方会问这个人在公司做什么,工作时间是几点到几点。这种电话多了,有人跳槽,就有公司问具体原因,辞职还是解聘,工作态度怎样。有员工租房子,就有电话来问具体薪水是否吻合工资单。如果发现有问题,一般公司直接解聘,直接通知明天走人,不需要提前1个月通知。不控告诈骗,算是高抬贵手了。
很老留学生 发表评论于
"一点小看法'说的完全对 “每个单位都有雇佣合同和员工手册和一些人事部门的规定。违反了被发现了就可以惩戒甚至开除。” 如果这两人没有违反规定,可以告学校,在美国那么多年他们应该知道。不告?那就不用讨论了
springdale 发表评论于
美国大学快刀斩乱麻,根本不鸟这些所谓的“人才”。

grde 发表评论于
回復:即将入段

我的了不起就是能看出來那些打著愛國的旗號糊弄中國當局的騙子。千人計畫,害人害國,誰從中獲利?中介從中獲利。國內真的從千人計畫獲利多少?
華為什麼了不起?真的了不起應該是斷美國的貨源啊。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4:39:00

grde 发表评论于 2019-05-24 04:34:59
無論如何,若不是先在美國,獲得機會獲得幫助獲得學位獲得成果,中國大陸的千人計畫也不會鳥你,所以,沒有美國就沒有你什麼事。
離開了美國這段經歷,你就是Nobody,一个个吹的多牛似的。
中国人做出几个从0-1的?
华为真没啥了不起
====
你很了不起?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中国逐渐会有一批学术水平不错的学者在美国呆不下去而回国了,或许他们之中就会有未来的钱学森,钱三强,或者钱伟长
Bali2018 发表评论于
聪明的中国人一直嘲笑美国人傻
tiiannayuama 发表评论于
一举两得,又能爱国,又能上电视台臭美国为亿万阿桂的娱乐提供笑料,还能“抗日”,还能随便卡拉OK找小姐不用担心警察。哈哈哈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大学有明文规定,兼职和经费一定要充分报告。

以前中美关系好的时候没有管,不代表这是对的。
高斯曼 发表评论于
"正处于怀孕晚期无法坐飞机"

=== 那些来美生娃的大肚子孕妇是咋来的?不是做飞机吗?做船?游泳过来?谁知道?
百姓甲 发表评论于
说老实话,华人科学家还是喜欢国外宽松单纯的学术生活,而且还有很大的惰性,不落到这种地步是不会会过的。中国政府只投入巨资搞科研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彻底整顿国内的学术环境。
lhy86 发表评论于
不是已经在为中国工作了吗?估计以后过来开个会都难。
新中美 发表评论于
一看系主任的姓名就明白了大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何苦呢?现在出来当枪使,以后有哭的时候。
hamanlee 发表评论于
此人明显犯规,nih 规定必须披露所有的经费支持,所有的工资支持不能超过单位工资的百分之百。他显然没这么做。如果他的合同是12个月,不能在外兼职,如果是9个月,在外兼职不能超过3个月,除非和学校有合同。我校校长(白人女教授)就是因为在外兼职被迫辞职
Smile2017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在中共七十年的洗脑下, 已经完全丧失了人类最基本的品德-诚实与忠诚。
跟着共产党高叫的所谓“唯物主义 (Materialism)”, 既物质主义, 物质第一主义;成了追逐金钱的动物。
丧失了对家人的忠诚 -小三遍地, 通奸为荣。
丧失了对国家的忠诚 – 享受着美国的自由与民主, 享受着美国的物质生活,做着美国公民,出卖美国利益, 向专制政府出卖利益。
这些还是所谓受过教育的人。 他们非常清楚他们自己在做什么。 卑鄙可耻。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很多美国教授半年在英国德国。。。所以,这里幸灾乐祸的人不要拿这个当借口,就是因为你是一张黄皮。你们的后代一样。。。
人中人 发表评论于
解雇是应该的。双向赚钱,吃里扒外。不好!
jackma 发表评论于
这老婆江西医学院毕业就可以当教授了也是牛。 没事儿, 国家肯定收留他们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美国人的手段厉害。当年搞日本,赤裸裸。什么自由市场,民主自由,一旦威胁他的地位,呵呵。
牛鲜花妹妹 发表评论于
既然已是千人计划的党国精英,此刻正是昂首挺胸去夹边沟农场报效祖国的时候了。
天上之蛙 发表评论于
煤国版的文化大革命。
小徐徐 发表评论于
有幸在美国做学问做正常人,却偏要作践自己。回到母亲的怀抱去吧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科学家团队去各国事情经费不是常态吗?他用美国经费,也帮美国做事,用中国经费,当然也要帮中国做事。你们做兼职打两份工的,帮不同客户做项目,不都一样? 说不定中国给钱还多,美国给钱少,凭什么美国给了一部分的钱,就要霸占所有研究成果?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这么说吧,你每年回国超过3次,或者在国内呆一个月以上, 美国就开始怀疑你了。象这夫妻俩铁定要出事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给美国人干了23年,结果还不是被革命了
一点小看法 发表评论于
也不用上纲上线。每个单位都有雇佣合同和员工手册和一些人事部门的规定。违反了被发现了就可以惩戒甚至开除。一些员工喜欢打擦边球,殊不知单位也可以打擦边球,特别是在大环境允许的情况下。

这两个人被解雇的原因好像就是对单位隐瞒了一些事项,违反了单位的规定。果真如此打官司也没用的,甚至可以导致顺藤摸瓜发现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如未申报收入,税收问题,甚至洗钱,盗窃知识产权等等。

个人认为,这个单位还是很仁慈的,在他们不在美国的时候开出他们,免除他们了被美国情报部门抓捕的风险。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现在两边处于半敌对状态。骑墙是不可能了,一定要选边站,即使合理合法地骑墙也是不可能了。
hagerty 发表评论于
好事,终于可以回到祖国的怀抱大显身手了。
窈窕lady 发表评论于
新麦卡锡主义来了,想好退路,自求多福吧。
ca_lowhand 发表评论于
用美国政府钱和美国大学的设备搞研究,把研究成果卖给中国。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感觉这事我们只看到冰山一角,整件事应该有更多原因。
forestrain 发表评论于
两边通吃的英国人没事,法国人也没事。。就是中国人出事,这才是关键。
Ohaus 发表评论于
都是一个“贪”字闹的。如果IRS开始查税,后果可能会比被解雇更严重。。
two2J 发表评论于
和反美斗士的“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一路货色,丢人!
Jennifer2000 发表评论于
两边通吃的事情
maxime 发表评论于
有才无德,为妖。
two2J 发表评论于
同意楼下,几千年的文明大国,竟然产生出如此不可理喻的思维方式!不知该说啥?
善民 发表评论于
奉劝各位有理想有作为想干一番事业的有志华人之士,别再浪费时间和生命在欧美白人社会,人类劣根性决定“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妄想白人社会接受尊重华人,无异于痴人说梦天方夜谭!虽然中国有诸多问题,但那里没有任何人种歧视,没有天花板,没有令人发指的枪支及犯罪问题,天空海阔任君发挥!生你养你育你的祖国,永远是海外游子梦牵魂绕的家园!
two2J 发表评论于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可恶!
红树虫 发表评论于
这么明显的吃里爬外,一堆人拚命洗地,不知该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