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研被指正被中国超越 美媒支招如何打败中国(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导语

美媒指出,中国不断增长的科研实力已引起美国担忧。如何保持住美国的绝对优势、如何在与中国的科研竞争中获胜,是摆在美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image)

中国是美国在科研领域面临的有力竞争对手(图源:VCG)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9日刊文称,如今在美国,人们心怀担忧地谈论中国崛起和美国在全球舞台优势地位的丧失。美情报界将中国不断增长的科技实力当成主要担忧。

6名美军高级指挥官本周联合发表声明,称中国开发的下一代5G无线网络可能会“被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广泛采用”。

文章认为,面对中国在科研上的逐渐赶超,美国应主要做好防御性措施,如增加关税,抱怨中国的贸易行为。但仅靠这些无法解决挑战。为赢得这个世纪,美国亟待解决国家科技优势减少和研究经费错误配置的问题。

文章还称,美情报界最近发布的报告列出将决定未来数十年军事和经济优势的一系列研究领域,从人工智能到基因编辑,再到合成生物学、5G无线系统和量子计算等。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已大幅度退化。这种衰退来自两个相关趋势:美国基础科研经费持续减少。更糟的是,资金被不均衡分配,对一些重要科技领域的联邦投资极少。

文章指出,多年预算下降使美国难以在任何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科学也是如此,尤其是竞争对手年复一年投入巨额资金时。2001年至2014年,中国新开设1,800多所大学,培养近500万科学、技术、工程和医学毕业生,是美国的10倍。此外,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中国的科研支出2016年达到4,100亿美元,超过日德韩三国总和。

 

如此规模的国家投资使中国公司在许多科技领域领先。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还在无人机领域占据优势。中国通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在5G网络技术的领先地位,也是大规模政府支持的结果。

文章强调道,美国正被超越。美国公司每年投资240亿美元用于基础研究,根本不足以让美国保持对华领先。美国需做自己最擅长的事:竞争。1965年和1966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得到超过4%的联邦预算。我们需要类似的再投资期,以与中国竞争并应对未来挑战。

另据《自然》期刊网站4月18日刊文称,研究越来越多地卷入美国和中国之间持续的政治紧张局势。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此前向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提出的意见,4月预计几家美国大学将宣布他们针对外国科学家采取的行动,这些外国科学家在美国国家卫生总署(NIH)基金方面有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计划在美国参加大会或会议的中国科学家告诉《自然》,他们在获得短期签证方面遇到了重大延误。

美国国务院也增加了新的限制。2018年6月出台的一项政策规定,想要赴美国学习机器人学、航空、高科技制造专业的中国学生不能再申请5年期的学习签证。目前的情况下,这些学生只能申请1年期的学习签证。

文章指出,很难说美中紧张局势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科研,因为很多中国科学家不想公开谈论该情形。

深巷酒香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资金有市场,更重要的是有人才。拜土共打压金融市场所赐,起码每年还有以百万计的理工本科毕业生。
一点小看法 发表评论于
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消失后,中共的金库很快就枯竭啦。其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就是靠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才发展起来的,但中共觉得这一切来得太容易啦,开始要斩杀自己的奶爹奶妈。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美国没钱+944+教育系统偏文=科技能力衰落,是必然的!
有人说,美国军费不是世界独一份儿吗,怎么没钱?这钱不得不花,否则现有的美元体系马上崩溃,那一切都完了!
现在这样头疼医头还能维持几天好日子,明天的死活顾不了啦!
时间快车 发表评论于
无论美国人怎样气势汹汹,怎么样的遏制和打击,中国似乎一直都在默默不停的努力向前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松隐青山 发表评论于
如果说中国科研超越美国没人信,那30年前也就是1989年六四的时候,有人出来说中国GDP将会是世界第二有人信吗?甭管你是谁,不要说哈佛学者,政府高官,没有人有这个预测能力,明年的事情你都说不准何况几十年以后的事情。大嘴一张就说不可能,看看这几十年有多少中国崩溃论的人被打脸吧。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美国现在就是处在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下届政府只要成立个科研部,聘请川川做部长,不要让其进大房子虚度余生,
则美国科研一定会在十年内与中国持平。
妈嘎!
areYOUsure 发表评论于
如要真正地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资,就不要立什么重点领域,政府怎么知道哪些领域重要??政府就应该均匀地撒,但是对每个科研人员的在研项目个数要进行严格限制。

如科研人员的入职把得不紧(像目前的中国),政府再投多少资金都没用,都只是浪费了。好在,到目前为止,美国对研究型大学教师的入职还算严格,但是现在已有扩大的趋势,这其实才是真正对美国科研的危害所在!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直到今天,美国大部分人都坚定地相信:中国人没有创造力,只有模仿能力,所以只会山寨,只能永远跟在美国后面拾人牙慧。所以,他们认为,只要不被中国人“偷窃”技术,就是再给中国人500万年,中国仍将停留在现在这个水平。
tree1889 发表评论于
法国都敢于对美国贸易谈判说不, Xi答应所有要求,这是谈判吗?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如何打败中国”???这才是痴心妄想!

目前,美国只剩下“诽谤”这一招了。除了这个,美国政府还能做什么?

如果美国的现状能让你躺着赚钱、无穷无尽,你还想改变吗?当然不想改,哪怕多持续一天也好!
greentree77 发表评论于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9:35:17
缸民们不知世界文明为何物,一直活在混沌窝里斗的半人半兽之间。
---------------------------------------
人家是半人半兽,你前辈子在缸里也是兽,就算来到今天你认为的文明美国,充其量不也是个半兽半人,哈哈,跟国内你认为的人没区别。鉴定完毕 哈哈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这种技术能力的角色互调仅仅是时间问题,因为第一需要大量投资,第二需要靠近市场,这两点美国明显会逐渐失去优势,因为市场发展的趋势逐渐转向欧亚,而不是继续留在美国。
欧亚市场有50亿人口,美国才几个人毛?从大致十年前开始,美国三大汽车把新技术开发中心都移到了中国不是没有原因的,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是美国的六倍,还不算有可能辐射到欧亚其他国家。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在天朝酱缸国,自古以来就没有政党和个人能合法地反对当局的吹牛和撒谎,所以当局撒谎牛皮不受任何限制,技术之精湛,牛皮之大,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自然,有样学样,几千年来,缸民受当局的影响,练就了一付炉火纯青作假撒谎和吹牛的功夫,这就是眼下酱缸国社会的最真实写照。

至于西方/美国人怎么说,那是他们的言论自由。即使在“大办钢铁”、“共产风”和文革时候,也有西方人为土共背书,现在哈佛不是还有教授为毛肥叫好吗。只要有支持土共的西方言论,土共总是如获至宝,把它乔装打扮,进而误导天朝缸民。如果有人用西方人对土共的负面看法反对土共,那就是“挟洋自重”,必须取缔打到。

俺毫不客气地说,因为几千年来包括土共在内的封建独裁统治,中华酱缸国自古就是一个污垢腐烂肮脏文化的集散地,缸民们不知世界文明为何物,一直活在混沌窝里斗的半人半兽之间。
Exception666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得对, 美国是公开合法的腐败。 如果中国不出大错(文革一类), 中国超过美国是肯定的, 也许20年,30年。 美国自己把自己搞垮了。 人类历史都是帝国升起衰退, 没有能永远鼎盛的! 人性的弱点造成的循环。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土共国网宣部派出黑压压乌泱泱的污猫网评员到海外网站,占领西方各国宣传阵地,马上海外的言论空间就布满雾霾,土共现在越吹越大的牛皮,本质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赶英超美“的延续。俺是不是在唱黑土共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事实说话,在未来的一百年内,看看土共国能获得多少诺贝尔奖,能创造出多少引领世界的高科技产品。:-)

自古以来,天朝酱缸国就是封建独裁,一党专制,一人说了算,没有宪法和法律保护的反对党、反对派或言论。为了巩固自己的江山,土共和几千年来的封建王朝一样,都在拼命粉饰太平,通过各种作假说谎,把当今天朝土共国“打造”成世界第一强国,缸民们就会“嗨”到天上(“人上人”和“国中国”以后的感觉),然后土共政权就得到空前巩固。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接上帖)
因为在天朝酱缸国,自古以来就没有政党和个人能合法地反对当局的吹牛和撒谎,所以当局撒谎牛皮不受任何限制,技术之精湛,牛皮之大,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自然,有样学样,几千年来,缸民受当局的影响,练就了一付炉火纯青作假撒谎和吹牛的功夫,这就是眼下酱缸国社会的最真实写照。

至于西方人怎么说,美国人怎么说,那是他们的言论自由。即使在“大办钢铁”、“共产风”和文革时候,也有西方人为土共背书,现在哈佛不是还有教授为毛匪叫好吗。只要有支持土共的西方言论,土共总是如获至宝,把它乔装打扮一下,误导天朝缸民,让他们觉得它们是全部美国人的看法。如果有人用西方人对土共的负面看法反对土共,那就是“挟洋自重”,必须取缔打到。

俺毫不客气地说,因为几千年来包括土共在内的封建独裁统治,中华酱缸国自古就是一个污垢腐烂肮脏文化的集散地,缸民们不知世界文明为何物,一直活在混沌窝里...  查看完整评论
贪农大狼 发表评论于
腐败的根本特征是权钱交易。很多人认为美国清廉其实是被误导了,在美国腐败已经合法化了,方法之一就是所谓的游说。不要望文生义,游说不是靠嘴巴,而是靠实实在在的利益交换,靠的是真金白银,是一种合法的行贿受贿。比如我希望国会能通过某一个对我有利的法案(比如进行某项政府采购),如果我直接给相关的委员会主席送现金,金条,钻石,豪宅等,这是违法的。但是,我可以请该主席出一本回忆录(实际上有人代写,只是挂他的名),我以稿费的名义付给他一千万美元(至于书能不能卖得出去无关紧要),这就是合法的,双方心知肚明,各得其所。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曾经有一篇文章讲游说的性价比,说游说的回报率一般都在百倍以上,比如你想通过影响政府的法令制订来获得一亿美元的利益,你出一百万元就够了。所谓美国清廉实际上是因为判定腐败的门槛被人为提高了,就好像把认定被盗赃物的范围从一切财物缩小到只包括现金,盗窃罪的发案率就会大幅下降一样...  查看完整评论
greentree77 发表评论于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8:03:13 让我揭穿edison11这个高级黑!华为的镜头是徕卡传感器是索尼,天下人都知道
======================

呵呵,苹果手机的镜头是哪一家?苹果的玻璃屏幕是哪一家的???

华为付了天价版权费你又装不知道了?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中国超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美之间的差距,老卡特说的中肯,美国的钱,都用去打仗了,中国的钱都用于建设。军费削掉三千亿,试看科研谁能比。
90034 发表评论于
说中国科技缺乏创新的理由是什么?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u4E2D\u56FD\u79D1\u6280\u4ECD\u7136\u6CA1\u6709\u8131\u79BB\u9760\u6B27\u7F8E\u6307\u8DEF\u7684\u9636\u6BB5\u3002\u4E2D\u56FD\u4EBA\u6709\u628A\u6280\u672F\u53D1\u626C\u5149\u5927\u7684\u80FD\u529B\uFF0C\u4F46\u6574\u4F53\u4E0A\u7F3A\u4E4F\u521B\u65B0\u3002\n\u516B\u6212\u8BF4\u7F8E\u56FD60\u5E74\u4EE3\u4EE5\u540E\u5C31\u6CA1\u6709\u521B\u9020\u4E86\uFF0C\u8BF4\u660E\u4ED6\u5BF9\u79D1\u6280\u4E00\u7A8D\u4E0D\u901A\uFF0C\u4E0D\u503C\u4E00\u9A73\u3002
bullmax 发表评论于
@ Armweak

跟你说说清廉美国的励志故事,

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还是一个没有还完学生贷款的人,几年任期结束,已经成了亿万富翁。

还有另外一对夫妇也很励志,结束公职的时候,因为官司缠身几乎已经破产,结果短短的几年,不仅还清所有的债务,还成了亿万富翁,这对夫妇就是克林顿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职的时候,工资是每年20万美元,卸任以后参加一次午餐会的演讲的报酬,就是20万美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中国追赶美国越来越近是实话。中国超越美国目前来看没有可能。美国媒体的危机意识和危言耸听的心态屡试不爽,所以要刻意用在中国身上。修理老二的一贯伎俩呗。

要知道,美国是农业大国、工业大国、科技大国、贸易大国、金融大国、军力大国、文化大国、外交大国、意识形态大国。中国仅仅只在工业、科技、贸易三个维度上逼近了美国,但至少还有其它七个维度与美国相距甚远,特别是军事、外交、金融、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差美国两个数量级。根本没有捷径能短期超越美国。

八戒. 发表评论于
知我是谁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7:50:00
科技发展是靠钱砸出来的?此言差矣。只能说天朝的科技发展是靠钱砸和偷(或说模仿,山寨)来的。
===
模仿和山寨是必然过程,人类任何学习都是从模仿山寨开始的呀,你从小到大学毕业,难道不都是在这样做吗?

中国前几十年就是处于学习和追赶阶段,现在有了积累,开始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地位,领先了,谁模仿谁?

大规模超过美国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过程需要20到30年,这个过程就是砸钱的过程。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zhichi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6:50:28
各行各业继续AA法案肯定在政治经济科技赶超中国
—————————

这位老兄说的有道理,美国右派很可能加强AA,或者干脆直截了当限制在美华人入学和求职。道理很简单,顶尖大学教室里坐一大堆华人面孔,白右们心理肯定琢磨,这里面到底有多少间谍或者间谍的孩子啊?这些人靠得住吗?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科研当然是用钱砸出来的,特别是基础研究。美国在科研上的投资越来越少,中国则越来越多,不谈盗窃,只说从业人员,也需要钱来培养。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让我揭穿edison11这个高级黑!华为的镜头是徕卡传感器是索尼,天下人都知道
知我是谁 发表评论于
科技发展是靠钱砸出来的?此言差矣。只能说天朝的科技发展是靠钱砸和偷(或说模仿,山寨)来的。中美之间的物质科研能力已相差不多,真正的差别在于思想文化和思维方式的不同。中国的实证主义的传统哲学思想束缚了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很难改变的,即使教育也很难改变。
伦敦文学 发表评论于
以前英国也没想到美国会全方位地超越她。。。

=============================
渔夫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7:35:00
作者的危机意识是应该肯定的,但是讲到中国在科研上全面超越美国,可能性不大,作为一个在哈佛大学从事科研的鄙人一点拙见。
祖国万万岁 发表评论于
抄越
渔夫木匠 发表评论于
作者的危机意识是应该肯定的,但是讲到中国在科研上全面超越美国,可能性不大,作为一个在哈佛大学从事科研的鄙人一点拙见。
石油附中啊 发表评论于
如果因为中国最近无论是真是假的科技发展,能达到推动米国、进而全世界科技发展的效果,对老百姓倒不失为一件好事儿。

中国的科技有没有发展,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自然就知道了。
松隐青山 发表评论于
科技发展的关键还是市场需求。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和消费水平都在增长,自然就产生和带动大量资金涌入为市场服务的科研项目,就象人饿了要吃饭一样挡不住的。资金带动科研发展又从中受益而不断壮大,然后也会在政府引导下流入非消费性科研项目,带动社会整体科研水平上升。
伦敦文学 发表评论于
作为学术人,我补充两句:

1. Visiting的正确理解是“访问”,不是“进修”。他们的费用为自己的大学支付,另外支付接受大学“板凳费”,包括办公桌和和图书馆的使用。他们在学术上是自由的。

2. 不少访问学者的年纪在三十多岁,不少选择携带自己未成年的子女来,在接受国上学,相关费用自理,不是使用公款。这一点在Armweak的评论中不甚清楚了,容易产生误解。

3. 跨国家和大学的学术访问,是国际学术界的常态,使用的是各自国家的教育和科研拨款,是相互交流的一个重要部分。

4. 中国要求自己的大学教师有国际视野和经验,从各方面来看是正确的。我希望欧美能够发扬和光大这一学术传统。学术交流应该是无国界的。

=======================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4:58:31
天朝的巨额科研基金在如何被消费,方法多种多样,我知道一...  查看完整评论
tesuji 发表评论于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4:58:31
、、、
那个各行各业到处充满着腐败的社会,你就是打死俺,俺也不会说,俺也不会说,它有任何走向文明走向发达的可能。
===

亏你还是搞科研的,中国这四十年,特别是2010年之后,科研能力迅速提高,你都视而不见还是不愿摘下你的墨镜看中国?一个华人在中国崛起的年代采取这种态度看中国,是枉来人世一遭。
八戒. 发表评论于
科技当然就是钱砸出来的,人类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个事实,那就是一个社会先要通过财富积累阶段,然后有钱以后进入投资阶段,通过红利获得比积累阶段更多的利润。

中国996恰恰就是美国等国家几十年前的过程,美国今天能够享受为主,正是先辈们996的结果。从六十年代以后,美国不再创造,而是坐享前辈创造的财富,没钱了就去借。

中国在积累了充分的财富以后当然就要开始研究,开始投资,将来就要进入享用阶段。所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速度超过美国是必然的。
百姓甲 发表评论于
\u56E0\u4E3A\u843D\u540E\u6240\u4EE5\u5C01\u95ED\uFF0C\u56E0\u4E3A\u6050\u60E7\u6240\u4EE5\u9003\u907F\u3002\u8FD9\u4E0D\u662F\"\u6211\u5927\u6E05\"\u5417\uFF1F
知我是谁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科研科技的发展已经跨越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虽然现在在很多方面仍落后美欧,但已经非常明确是哪里落后,该如何追赶,这要拜西方对华开放和扶持所赐。这就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美国要想阻止中国科技发展为时已晚。但如果没有西方新技术的指引,中国的科研发展方向有可能跑偏。
zhichi 发表评论于
各行各业继续AA法案肯定在政治经济科技赶超中国,呵呵。可惜这个世界没有公平也没有平衡,本来就是弱肉强食。消强长弱只能走向灭亡。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中国科技总体上要赶上美国,还得30年左右的时间,本道应该能看见。
edison11 发表评论于
中国创新高科技领军行业世界第一的是5G,5G领军的是华为,华为产品头牌是Mate P30,以照相牛逼高分辨率辗压美帝,能把内裤拍成环形山。这就是高科技创新,呵呵。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9-04-21 04:58:31
>天朝的巨额科研基金在如何被消费,方法多种多样,我知道一点就说一点。天朝当局要求大学里的科>研人员必须出国进修,否则不能提升高级职称。俺十年来和天朝大学无任何合作,但还是隔三差五被>要求接受天朝大学教师前来“进修”(visiting professor)。俺是搞土木工程的,无技术被“盗>>>窃”,但那些前来“进修”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在假公济私。来以前信誓旦旦,许诺如何如何合作,但来>了以后,人都见不了几次。他们拿着公款,把自己小孩弄到美国上学,忙着旅游,忙着自己的各种私>事儿去了。

>那个各行各业到处充满着腐败的社会,你就是打死俺,俺也不会说,俺也不会说,它有任何走向文明>走向发达的可能。

这些情况也是事实,但起码让这些人都来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通过耳闻目染朋友子女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总是有好的效果的,而且还是有很多人天生喜欢科研的,就是一个个...  查看完整评论
edison11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意思是骗子公司换个门牌挂名高科技公司?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层层贪污以后,落到下面科研人员手上还有多少?
blanchill 发表评论于
前年G20时一个专业研讨会上美国的宏观战略学者讲话就说世界的创新中心是中国,但是接着问了个问题中国的创新中心是哪里,底下有人回答上海,他说错了,是北京,是中关村。看看现在中关村所有的卖场都消失了全是高科技公司。当然消失跟淘宝有关,跟以前卖场骗子多也有关。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天朝的巨额科研基金在如何被消费,方法多种多样,我知道一点就说一点。天朝当局要求大学里的科研人员必须出国进修,否则不能提升高级职称。俺十年来和天朝大学无任何合作,但还是隔三差五被要求接受天朝大学教师前来“进修”(visiting professor)。俺是搞土木工程的,无技术被“盗窃”,但那些前来“进修”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在假公济私。来以前信誓旦旦,许诺如何如何合作,但来了以后,人都见不了几次。他们拿着公款,把自己小孩弄到美国上学,忙着旅游,忙着自己的各种私事儿去了。

那个各行各业到处充满着腐败的社会,你就是打死俺,俺也不会说,俺也不会说,它有任何走向文明走向发达的可能。
hchalz 发表评论于
简单。

伟大领袖trump的贸易战包治百病。

觉得中国科研有威胁,赶紧加关税5%,然后问题就解决了
L-Seven 发表评论于
\u5A92\u4F53\u7684\u8BDD\u8981\u53CD\u7740\u8BF4\u4ED6\u624D\u4FE1!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中兴被课巨额罚款以后的几个月内,天朝有关芯片研究的“突破”接二连三,如雨后春笋。:-) 几个月后,就没有声音了。:-)天朝大概在芯片超越以后, 开始全面“超越”了。:-)不过你如果细心一点,看看在这全社会的炒作中,绕来绕去,总是离5G不远。:-)

80年代,也有人“惊呼”,美国要被日本超越了。天朝缸民和日本人相比,前者给后者提尿壶的资格都不具备。:-)
亮油 发表评论于
阿伊战争美国损失$2T,是NASA每年开销的100倍。战争恶果会更多,科研势必首当其冲。
弟兄 发表评论于
其他东亚文化圈地区国家,韩国日本台湾的平均发达水平早已等同或超越美国,中共拖了这个东亚超级人口大国崛起的后腿四十年,而且制造了一个低人权负福利高污染的畸型国家。正如朝共,越共一样,祸害程度不同而已。
exds 发表评论于
天朝996, 米国944,

米国项目 成本/工期 = 预算x3

迟早药丸
醉在四方 发表评论于
各位美国人放心,小编又在意淫。目前我大中国出国还是靠服装、鞋帽袜等。华为5G的技术还是偷美国的,科研想超越美国,那是痴人说梦,请继续骂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