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姐:停飞波音 空乘群里都在夸中国(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美国时间3月13日早上,在亲密盟友加拿大宣布全面停飞已经发生过两起空难的波音737 max机型之后,顶着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民意沸腾的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还是下了“停飞令”。

而中国作为此次事件中第一个宣布停飞的国家,也着实刷了好一波存在感。

笔者就职于北美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系前线的从业人员。当中国首先宣布停飞737 max的新闻出现,中国在笔者的社交媒体工作群组里非常难得地出现大规模好评,纷纷赞扬中国行事果断,将公众安全置于经济效益之上:

“It took China only a few hours to make a right decision. What are we waiting for?

(中国只用了几小时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在等什么?)”

“Well this time China goes way ahead of us and I have no problem following them. I am gonna ban Max myself.

(这一次中国行动真是远在我们前面,我毫不犹豫跟随中国脚步。我自己先禁飞了Max。)”

相关新闻和点赞数也是在工作群组里高居不下。

但美国的一些政治评论,当然就没这么友善了。

不过面对那些评论,我们也要厘清一个观念,那就是不同于中国的媒体运营情况,美国的媒体是完全市场化经营,因此基本各大媒体背后的财团和主要广告商决定着该媒体在政治上的立场,当然由于西方新闻媒体爱把“客观中立”挂在嘴边,在新闻评论节目上喜欢找立场相左的两边一同对新闻事件进行讨论(只是从篇幅以及主持人引导的方向看,肯定与频道总体立场相背的那方得吃点亏)。

所以在理论上,除非在涉及核心价值观的情况下,美国每一家媒体有意无意透露出来的政治立场,是不能代表美国大众总体的,最多只能代表美国一些群体的取向。

在中国互联网上近日流传关于美媒一些对于中国首先禁飞737Max的一些阴谋论,基本都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由于国情差异,在中国的互联网上的不少民众会将那些“专家”的话视为权威的解读,将此归纳为美国大众甚至是美国官方的态度。

从现在这一届白宫班子的行事作风看,美国官方倒很可能是同意这个论调的,只是美国民众反而不一定。很多人对这个解读嗤之以鼻,认为不过又是一个当跳梁小丑的名嘴在胡说八道。毕竟人命关天的事,赋予太多的政治解读,的确招人反感。

可阴谋论总有市场,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人对这个解读深信不疑,开始指责中国打击报复以及意图争夺航空安全主导权,即使是笔者的同事,也有在支持禁飞的态度下抱持这个意见。

而一部分中国网民,因上述的国情差异使然,以及出于对美国下意识的盲目信任,对这些阴谋论跟着全盘接受,也开始对中国进行批评。

但美国最终停飞这个决定,无疑是对这些阴谋论最好的否定。

可成为最后一个停飞的主要民航市场,也仍然足够让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面对日益崛起的亚太和中东民航业,北美航空在机舱服务上已经落后,因此主要以发达的航线网络以及良好的飞安记录作为卖点,可面对群情汹涌的指责,他们又为何甘愿冒着自砸招牌的风险死死不愿妥协呢?

无关其他,利益至上。

作为前线人员,机型的安全当然与我们的工作安全紧密相依,完全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因此当大部分民航市场宣布禁飞,剩下美加我行我素的时候,业内前线服务人员的抗议声浪是空前一致的——毕竟谁的性命都不是白捡的。

当联邦航空局(FAA)针对机型安全以及西南航空和美国航空发布了官方声明后,尤其是后两者的“自信论”(两家大型航空公司都表达了对这款机型的“充分信心”,以及它们绝对不会飞一辆不安全的飞机),更是点燃了大家的怒火:

“Your confidence doesn’t mean my assurance!

(你的信心不等于我的放心!)”

“This PR statement is ridiculous. Who will fly an unsafe airplane besides terrorists?

(这份公关稿件真是扯淡,除了恐怖分子谁会飞一架不安全的飞机?)”

“If god forbid I were to ever be brought onto that POS and anything were to happen to me, these are the people my family would sue…

(如果真的这么不幸上了这架飞机而且发生差池,这些人就是我家人要控告的…)”

而从业人员的怒火迫使涉及的三个空乘工会AFA,APFA以及TWU向三大航空公司交涉,要求空乘人员可以因为恐惧原因而拒绝相关机型的飞行工作。三大航空公司也让步,允许不影响考勤记录(有限次数)的事假方式拒绝相关飞行,由空乘管理人员审批。

当然,这仍然引起从业人员不满,工作安全不应该以任何消耗员工绩效的代价实现。更有人在社交媒体反映,与管理人员申请相关事假的时候,遭到对方冷嘲热讽。

其实前线大多数从业人员对这组机型本已反感,它被认为是航空公司以牺牲飞行舒适为代价来增加经济收益的产物。

以美国航空的737Max为例,为了增加12个座位,将乘客的伸腿空间收窄了1/3以及移除了椅背的娱乐屏幕;而机舱的洗手间更是狭窄,转个身都会让你对自己的身材产生新的质疑。

不少著名飞行体验博客如“one mile at a time”也对这款机型大肆吐槽,对其评价为“sad”。乘客体验不好,情绪很容易就反射到服务人员身上,更何况飞机上某些设施服务人员自己也需要使用。

(image)



波音737Max内部空间



可没有什么比报表上的数字重要,因此面对该机型的质疑,该公司CEO还跑到飞机上在媒体面前“亲自体验”了一把,甚至“骄傲”表示:“我认为这款飞机非常舒适!”

因此新仇旧恨一综合,前线人员自然怨声载道。

而北美民航业五大航空(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西南航空以及加拿大航空)本就已经垄断市场,在只追求快速盈利的情况下,在服务上的投入自然不会得到优待。

再联系本次事件,分毫必争的三家航空公司都购入为数不少的相关机型(西南航空拥有30架,美国航空24架,美联航14架,这当中并不包括已经下订的数量),自然也千方百计阻止停飞,毕竟公司账面不好看,不止影响被董事会紧盯的乌纱帽,还有年底带回家欢度圣诞的那张支票。

而前线人员其实对于最终禁飞,也并不意外——公司在对外界如此强硬的情况下,却愿意对工会让步这个动作,本身就留下了不少解读空间。而FAA前期坚持拒绝作出停飞决定,在总统宣布后不久却有FAA官员表示“这个决定是在评价过一家相关飞行监控公司的数据后作出的”,也似乎侧面印证了业内的猜测。

其实对于这款机型的安全质疑,早在去年的10月以及11月就出现了。在一个可以供机师匿名报告安全隐患的联邦数据库里,就有在那段时间提交的投诉,都是关于自动航行系统在起飞后的爬行出现问题,飞机头会突然下垂,而这个问题也被怀疑与去年10月发生的印尼空难有关。

(image)

当时FAA并没有大规模告知此事,也没有对相关机型作出任何停飞的处理,而只是通知航空公司并对该机型的机师发出操作的修正指引。

美国作为拥有久远民航发展历史的首席航空大国,FAA对于世界民航业自然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制定着世界民航业主要游戏规则。FAA同时又与波音以及四大航空公司的关系密切,而波音本身的地位也不言而喻,因此这次事件的方方面面都从根源上牵扯到美国的利益。

而FAA作为其中的官方代表,自然要极力维护美国方面的利益,因此一直不愿意作出停飞决定,也恐怕与其有关。而中国作为首先宣布停飞的国家,也让FAA在开始只能坚持对波音“力挺”的态度——一个制定规则的人当然会对话语权寸土必争,尤其另外一方还是老对家。

除了在航空方面的话语权之外,波音与美国政治的关系,似乎也是当中因素。

作为世界两大民航客机制造商之一,波音每年为美国进账多少,应该也不用为大家赘言。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波音与华盛顿的关系,本身已经是非同一般的密切。

每年波音都会花上数以千万对国会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贡”,方式是什么呢?美国财团对政治施加影响力的经典手段——游说。联邦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光是去年,波音就把1500万美元花在游说上,排名第三;波音还聘用了超过20个说客常驻国会,以及将近20家游说公司以影响决策制定。

因此,平日对选票锱铢必较的议员们,面对汹涌的民意,部分却选择了沉默,甚至在强硬的两党议员如Ted Cruz(共和党)以及Elizabeth Warren(民主党)呼吁停飞时,还有不少人为波音和FAA背书,也是十分罕见。

最让外界意外的,倒是特朗普首先宣布停飞这一个决定。波音除了在国会影响力巨大之外,在白宫也是不遑多让。毕竟作为美国的纳税大户以及就业大户,天天“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不离口的特朗普,当然会被外界预期保全波音,尤其波音的前任执行总裁还在特朗普内阁,而波音总裁之前也才跟川普通过电话解释。

但川普个人对波音观感如何,其实是不得而知的。波音本身也是个政治投机者,当年2016年大选的时候,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希拉里。好巧不巧,美国历史却淘气了一把,或许是想改变白宫现任主人的印象,波音对川普的就职委员会“慷慨解囊”了一百万美元。特朗普的行事作风,大家有目共睹,波音游移的政治态度对他处理此事有无影响,那就只能任君猜测。

不过,在族裔性别性向组成十分多元因此总体左倾的空乘届,却因此破天荒对他说出了好话,“Thank you, President.”在停飞令宣布后不绝于耳。

虽然这些来自一线员工的赞美特朗普个人估计也并不在意,但对笔者来说,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发现了。

(由于工作原因,作者系匿名发稿,所用笔名均与真人无关)

阿宽 发表评论于
这篇文章里所指的阴谋论就是楼下jinjin9写的内容
SPASS 发表评论于
讲真那不过是他们赶在华为的风口浪尖上了。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不能手工驾驶的飞机不是好飞机,不能手工驾驶的飞机是遥控飞机
jingjin9 发表评论于
中共这次对波音737 MAX客机空难表现得异常高调,除了报复华为事件、向中美贸易谈判施压,更重要的是打压波音。它把波音737视为它“自主研发”的所谓“大飞机”C919的主要竞争对手,而波音737推出新一代737 X机型后,让它的“大飞机”顿时落后了一代,对它是一个重大打击。所以它要不失时机地落井下石。党媒在这此事件后一片幸灾乐祸,一直保持亢奋,背后明显由统一指挥。另外,中共的“大飞机”C919按照美国的质量标准,简直就是胡闹,连拼带凑,只要能飞上天就行,大家可千万别坐。打个比方,就像冒充真疫苗的假疫苗,谁也不会让自己的宝宝打假疫苗,谁也不要去坐它的“大飞机”。
王传森 发表评论于
联邦航空局(FAA)的人认为安全,可以为他们开通专列通勤飞机。
OpenMindedchinese 发表评论于
这款飞机外包印度软件, 正确操作在中美飞行员和发达国家都有强调,不过落后国家飞行员培训欠缺, 中方明明了解也不声明, 坐看笑话 。
非否 发表评论于
额外拿了MAX认证的反而不能开737早期系列飞行员有几个?
把工资看得比命还重要的美国民航飞行员请举出一个例子来。
把你早先的贴放这里。是你健忘还是那贴压根是你师弟写的?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6:51:42 作为空姐等乘务员,实际上多数是反对停飞的,因为这是个人利益啊。不飞了,很多奖金就泡汤了。对于飞行员更是如此,除非你有好几个不同机型的执照,可以飞别的机型,否则,飞机不动你也没法动啊,航空公司养你几个月?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9:16:12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7:13:12
737MAX总共交付三百多架,美国接货最多的Southwest 34架,其波音总数超过750架。这世界上最有几个飞行员是只能飞737MAX的?再者说,谁告诉你飞行执照还分MAX不MAX的?
再者再者说,你命重要还是钱重要?(这个问题你要跳出八戒的视野,假设自己是你批评过的美国大兵来回答)
查看完整评论
我爱宝岛台湾 发表评论于
一听到赞扬中国的,台湾媒体就不舒服。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9:50:54
要么大飞机起火翻跟头。??????????

你这个共产中国长大的,一肚子坏水。到了美国也改不了劣根性。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天朝土共国乌猫们,你们听好了,即使波音737-8/9 MAX全部停飞,即使整个波音公司关门,也轮不上天朝土共的飞机上天丫。天朝的大飞机载客飞上天后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土共倒台翻跟头,要么大飞机起火翻跟头。

看看这帮天朝乌猫,象不象一群土匪? 波音掉了架飞机,搞得他们就象过年似的,好象天朝有飞机制造公司就要取代波音似的。天朝刚刚才发生了用多少节火车皮鞋袜子去换一架飞机的故事,怎么一转眼,就能便戏法一样,开始造飞机了?

要知道,天朝几千年来,除了缸民放放风筝,除了一个叫“万户”的宋朝人把自己绑在“二踢脚”上升空以外,自己从来就没有办法升空啊。
八戒. 发表评论于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7:13:12
737MAX总共交付三百多架,美国接货最多的Southwest 34架,其波音总数超过750架。这世界上最有几个飞行员是只能飞737MAX的?再者说,谁告诉你飞行执照还分MAX不MAX的?
再者再者说,你命重要还是钱重要?(这个问题你要跳出八戒的视野,假设自己是你批评过的美国大兵来回答)
===
波音自己要求飞MAX的需要专门再培训的呀,这个事故恰恰就是人无法解除自动系统造成的人机搏斗的结果啊。呵呵,这证明了,不同飞机是需要不同执照的呀。

至于人命和钱,你自己当然可以选择钱更重要,但是,交通部长无权强迫老百姓接受钱比命重要。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九十几架737 max8,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国家,也就是这款飞机在世界上最大的stakeholder。
那么不仅有停飞的需求(因为出事故的机率与飞机数量直接有关),也是有决定是否停飞的权力,否则就不是商业社会了。
所以xx们瞎诈胡什么。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波音737-8/9 Max,一下子被做假的缸民变戏法似的忽悠成只剩“波音”了。就是这么一件事情,瞧把天朝酱缸国缸民兴奋得!别高兴,别幸灾乐祸,赶明儿美国对天朝贸易禁运,不让买波音了,缸民们只能坐碎“救一救”(C919),怎么办?是高兴还是忧愁?

酱缸国下三滥缸民!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爲什麽美國的737沒問題,飛行員有問題.
mandike 发表评论于
黑中蛆们一定要用涂么把空姐们淹死
非否 发表评论于
737MAX总共交付三百多架,美国接货最多的Southwest 34架,其波音总数超过750架。这世界上最有几个飞行员是只能飞737MAX的?再者说,谁告诉你飞行执照还分MAX不MAX的?
再者再者说,你命重要还是钱重要?(这个问题你要跳出八戒的视野,假设自己是你批评过的美国大兵来回答)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6:51:42 作为空姐等乘务员,实际上多数是反对停飞的,因为这是个人利益啊。不飞了,很多奖金就泡汤了。对于飞行员更是如此,除非你有好几个不同机型的执照,可以飞别的机型,否则,飞机不动你也没法动啊,航空公司养你几个月?
……
malilan 发表评论于
赵小兰不作为,严重失职并涉嫌渎职
非否 发表评论于
大众就是大众。新船民大多不知道,the mass通常是贬义的。
从2010到2019,总共只有一个人死于美国航空客机空难中。而每天平均都有约100个美国人死于车祸。越罕见的灾难越容易上新闻,而大众的恐慌和新闻的关联远大于和统计的。
本人从一开始就说不反对停飞,但也不会有丝毫犹豫上737MAX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4:25:37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4:16:29
最有发言权,意见最值得尊重的是懂行有操作经验,而且天天进机舱,性命押在飞机上的飞行员们

可是如果空姐们纷纷请假,乘客纷纷改签,那也只好停飞。
sylphy 发表评论于
这里绝大多数人只是坐过飞机,非要装专家来评论。
Bslrim 发表评论于
中国禁飞是两个考虑,第一就是给美国压力,其次就是平息国内惶恐心里。埃塞俄比亚航班掉下12小时之内朋友圈就已经有不少帖子教大家如何确认自己的航班型号以及国内737分布,所以顺势直接禁飞,实在是一举多得。当然,哭的是航空公司。
八戒. 发表评论于
作为空姐等乘务员,实际上多数是反对停飞的,因为这是个人利益啊。不飞了,很多奖金就泡汤了。对于飞行员更是如此,除非你有好几个不同机型的执照,可以飞别的机型,否则,飞机不动你也没法动啊,航空公司养你几个月?

波音这次肯定赔惨了,无论最终调查是否和飞机有直接关系,间接关系肯定跑不了。比如,如果关闭MCAS需要很多步骤,那就是极其麻烦的事,飞行员紧急情况肯定慌乱不堪,找不到开关,忘了操作流程都是可能的,那时候让人机顶牛,抢夺控制权,结果如何是不言而喻的。
firecloud 发表评论于
天天吹日日吹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确显示了大国力量
????????????????????????????
小人得志。

duty 发表评论于
很简单,从数次大规模撤侨和这次停飞,中国的确显示了大国力量。反观美帝,在危机时刻对海外侨民从来不管,只有好莱坞在银屏上展示“拯救莱恩大兵”之类的威风。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有人言之凿凿说是波音的软件里有BUG ,本来应该看三个传感器数据的,结果只看了中间一个。

说这种话的人肯定不但不懂软件和系统开发,也不懂控制算法。不是说波音的软件不会有BUG,但有这样的所谓BUG的概率是零。

大概率事件是波音在测试之后发现,还是只看中间一个传感器更可靠。为什么呢?这就是俺之前讲的重点,这玩意必须装在舱外的气流传感器,不是陀螺仪之类。气流条件千变万化,传感器位置不同,读数差别太大。都读回来加权一下,很可能结果是反而增加了扰动。。

所以还是一开始气动没改好,后面苦衷一个接一个。

Can_Kan_Wxc 发表评论于
大外宣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贬低大外宣的中国人,你啥时候能挺起胸膛做人?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中航,中国人当然关心中国的事。世界大事你爱关心你就死命发你的贴,来这褒贬中国人做什么。装什么大尾巴狼?
wld 发表评论于
这些美国空姐估计以后都会到中国生产的大型客机上去工作
十具 发表评论于
"I am gonna ban Max". 波音不知从哪位风水大师那里求来的好彩头“MAX 8”,见过这样的license plate,当然是老中的罗。这次不灵啊。 波音栽在太自负,驾轻就熟反而阴沟里翻船。Damage done,BA要陪不少银子,but all this will pass,too。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竟然有美国人夸中国,终于盼到了。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4:16:29
最有发言权,意见最值得尊重的是懂行有操作经验,而且天天进机舱,性命押在飞机上的飞行员们

可是如果空姐们纷纷请假,乘客纷纷改签,那也只好停飞。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3:36:03
所谓懂的不怕,怕的不懂。MAX驾驶员们好像倒基本赞成继续飞,理由是经过MCAS培训以及增加了一些安全设施之后,至少美国的MAX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
美国/中国都已经出现过飞机自动低头的情况,由于在高空,抢救及时,如果在低空,就来不及了。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3:36:03
所谓懂的不怕,怕的不懂。MAX驾驶员们好像倒基本赞成继续飞,理由是经过MCAS培训以及增加了一些安全设施之后,至少美国的MAX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
有的飞行专家(美国)认为这个状况的737应该永远停飞。
非否 发表评论于
最有发言权,意见最值得尊重的是懂行有操作经验,而且天天进机舱,性命押在飞机上的飞行员们
ytren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决策还是蛮快的,带了个好头
横流沧海 发表评论于
不明白波音为什么要搞政治投机,能不能就专心把飞机做安全点
横流沧海 发表评论于
外F赵小兰舍命保波音,被评不顾乘客生命为给资本家保驾敛财,舍命溅得一身粪。 你咋就知道波音飞机里没猫腻?拍下脑袋就要广大乘客排队送死?
观而语之 发表评论于
很好奇,川普先禁飞了,民主党昨表态呢?
金韦 发表评论于
I
下划线上划 发表评论于
MARC培训有成本。波音当初就是为了省这钱,造成今天的被动
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所谓懂的不怕,怕的不懂。MAX驾驶员们好像倒基本赞成继续飞,理由是经过MCAS培训以及增加了一些安全设施之后,至少美国的MAX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凸显了美国在大公司资本家面前,不尊重人权,草菅人命的一贯做法(特别是在南美,乌克兰,中东,西亚,北非等地)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就事论事,这次中国做的比美国好;美国川总比FAA和赵部长好
haagendaze 发表评论于
大外宣可以闭嘴了,到底怎么回事还不知道呢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中国这回当上正班长,
川川摇身一变成了副班长,专职堕后。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一看标题就知道是观察者的文章,进来验证一下,还真是。
这和文学城的另一类那个牛弹琴的文章是不是大外宣来用来领钱的
元芳发言 发表评论于
又厉害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都是网上发烂了的内容。没任何新东西。还匿名发表,故弄玄虚。空姐不可能只赞中国而不提欧盟和澳纽。而且有那时间赞扬别国还不如诅咒FAA更合情理。低级红痕迹太明显。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美国媒体或美国社会,政治挂帅到美国人自己的命都不重要了,奇葩,堕落。
猫爪 发表评论于
观察者
anchoret98 发表评论于
虽然这些来自一线员工的赞美特朗普个人估计也并不在意
==========================================

胡說!

川總關注美國人民的疾苦,當然會傾聽來自人民的聲音。
超潜一世 发表评论于
城里每每看见中国的事情就嗷嗷叫的那几个,才是真正不自信。呵呵
财富001 发表评论于
商业利益为先还是人命为先?

中国停飞,也有经济LOSS
泰傻 发表评论于
美国空姐都这么说了
别人还有什么好说的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这两天新闻头条是很好的学习案例,跟中国沾点边骂街能上200楼,新西兰这么大种族冲突,回帖最低才3条

WXC不是新闻网站了,是它马中国城买菜大爷大妈的厕所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不行

world1peace 发表评论于 2019-03-15 12:34:00
就此打住行吗?
world1peace 发表评论于
就此打住行吗?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没出息的。这也拿来刷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