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恶化谁造成的,习近平还是特朗普?(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image)

美中关系持续恶化,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提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着“伟大的友情”,而习近平也回应说,他与特朗普感觉是“相识甚久”。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正是这两人各自追求的国家政策才导致今天的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特朗普、习近平强调彼此私交甚好

特朗普总统在多个场合强调他与习近平的私交很好。在最新的2019年度的总统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中他还提到,他对习近平很尊重。

在这之前,1月31日,习近平在给特朗普的亲笔信也有回应。他说,他觉得与特朗普“相识甚久“,珍视与特朗普的”友好工作关系和友情”。

特、习鲜明的国家政策造成美中对抗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两人表示私交不错,但是,正是两人所推行的不同的国家战略,才造成了目前的国际环境和美中关系目前的境况。

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J. Tellis)是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国际安全、国防和亚洲战略的专家,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习近平和特朗普对美中关系的影响时,他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两位领导人都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两人都在各自的国家政策中留下了非常鲜明的印记。”

他说,习近平大力提倡“自信”,呼吁民族复兴,期望改变世界来推进中国的国家利益。而特朗普则走向了“防御”,阻止其他国家占美国的便宜。泰利斯说,这样一个政策后果,不仅造成了中美的对抗,甚至也造成了美国与其重要盟友的对抗。

习近平让中国的战略方向发生了激进的改变

不过,泰利斯说,如果不是特朗普的话,美国可能会出台非常不同的对华政策,但是中国的情况可能还是会一样,因为中国从“不自信”走向”自信“,其实在胡锦涛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他说:“习近平只是继续了他之前的政策,只是在某些方面加强而已。” 泰利斯说,中国的自信甚至早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他说,胡锦涛时代,中国对外政策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是个转折点,让中国更加自信。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爆发,让世界对西方模式产生怀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所谓“北京共识”甚嚣尘上。

泰利斯在自己主持编撰的国家亚洲研究局2019年《中国正在扩张的战略野心》报告中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国领导层认为美国的主导地位在消失,到了中国出击并在国际舞台上宣示领导权的时候了。”

报告还说,那个时候,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召开了一个大使级的闭门会议,宣称,“全球多极化的前景越来越明朗”,中国必须积极“推进多边主义,以及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报告说,习近平的上台让中国的战略方向发生了更激进的改变,包括使世界重新回到“两极”,包括为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做准备。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策略学院21世纪中国中心主席的谢淑丽教授此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事实是,美中关系中的困难、紧张实际上从200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它不是始于美国的任何行动,而是中国自己处理外交政策手法的转变。在中国2008年举办奥运会前后,然后当然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真正有意思的是,这个转折点始于胡锦涛时代。”

中国放弃“韬光养晦”也是中国民众的需求

今年年初在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一个有关“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的关系”的研讨会上,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项目副主任戴维·埃德尔斯坦(David Edelstein)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现在放弃了前领导人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

他说:“我们看到崛起的大国,这和国内的政治有关,民众把自己看成是崛起的大国,不管是出于民族主义或是其他什么力量,他们希望看到自己的领导强势一些。这里有国内政治的动机在里面。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有时也会被卷入某些冲突中,比方说一些小的国家会不停地在这里戳一下,那里捣一把,以获得其他更大国家的关注。 嗨,你必须注意这个崛起的国家了,关于这点,我想我们在南中国海的各种力量较量中已经看到了。 很多人在指责中国,当然,这样的指责在很多时候也是对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小国家,他们在这里挑衅一下,在那里捣一把以获得美国的注意。中国的立场,要要么忽略他们,对这些小国的行动视而不见,要么做出反应, 引起冲突。”

埃德尔斯坦说,一个崛起国家不再满足于现状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撑崛起,但是,这个原因不太适合中国的情况。

埃德尔斯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对中国人自信心的高涨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习近平用他的“中国梦”鼓励了中国民众的自信。

美中各自调整“投资时限”,造成现在的紧张关系

埃德尔斯坦在自己不久前出版的新书 “关于投资时限”(Over Time Horizon)中谈到美中调整“投资时限”,导致现在的紧张局势。“投资时限”的概念来自于投资交易,指的是投资者在变现前持有证券的总时长。

埃德尔斯坦的同事,奥巴马政府时期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曾这样解释埃德尔斯坦的“投资时限”概念。 他说:”我们曾经满足于对中国进行防范,而那个时候中国采取的是‘韬光养晦’的策略,双方都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其他改变)。但是过去五年来,这一切都变了。目前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对方对自己造成的短期威胁上了,特别是在美国这边。现在美国相信,时间来不及了,(对中国)只是防范是不够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中国是对自己的能力越来越自信,而且很愿意用这些能力来满足自己的利益。”

美中对抗是历史性调整,先于特、习上台

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则认为,美中目前的对抗是历史性调整,先于特朗普和习近平的上台。

他说, 早在美国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者之前,中国就把美国当作最大的安全挑战。他说,这样的关系先于特朗普和习近平上台,在他们之后也将继续存在,这是历史性的结构调整。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全世界都占美国便宜?
全世界都错了,就川普对???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美印关系恶化谁造成的,魔笛还是特朗普?
美加关系恶化谁造成的,小土豆还是特朗普?
美日关系恶化谁造成的,安倍还是特朗普?
美法关系恶化谁造成的,马克龙还是特朗普?
美委关系恶化谁造成的,马杜罗还是特朗普?
美菲关系恶化谁造成的,杜特特还是特朗普?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wxabc:像你这样的出口成脏,真的不值得与你对话。你这样说话,只能表明你很low。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blog.wenxuecity***/myblog/74739/201902/12730.html

也谈中美高层重新会谈 --- 见于不见
Mbtech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放弃“韬光养晦”也是中国民众的需求。这不是放猪癖吗!中国民众有说话的权利吗?
richard6000 发表评论于
故意混淆是非,中国国策就是不得罪美国。
如果美国不干涉南海台湾问题,两国关系会很好。
设想中国煽动阿拉斯加,夏威夷独立,美国人民会怎么看中国,那是仇恨。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美国心里清楚,中国的军力至少在50年内不是美国的对手。”

——越南心里清楚,美国的军力至少在50年内不是越南的对手;中国心里清楚,越南的军力至少在50年内不是中国的对手。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川总贡献最大:帮中国去脂瘦身,将美国砸乱,
于是两国距离迅速拉近。
关系恶化是假象,明年大选就彻底消失。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20:01:59
——不然为什么美国扶持TG国那么多年?没有美国,TG国不就是一个濒临崩溃的失败国家而已?主要还是TG国要奴役世界,想以自己的独裁专制统治世界——
~~~~~~~

佩服你的论述。真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灯塔国都没人敢这么说。城里的老客,诸如西门大官人的后裔(恐亦被宗祠逐出),lulu, Jingjin, keepitup 都不见会这么走极端。
wxabc 发表评论于
回马样长--“隔壁老王”的问题,回家问问你亲妈吧,她会给你标准答案。记住了,你现在的姓,不是你的真姓,呵呵。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失败的今天,作为曾经的国际共运急先锋,中共应该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反省,对中国人民做出深刻的谢罪。现在习近平不仅不反省一下自己,而且还要继续在这条犯罪道路上走下去。经过七十年的精神蹂躏,中国人民已经没有能力再对共产党进行有效的纠错了,部分民众也已经丧失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党内腐败失控,党外骗子满天。毒奶粉、地沟油、假疫苗遍地开花。看来中共只能靠川普带领负责任的西方国家来修理了!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包子成为最大赢家。
keepitup22 发表评论于
中共是人类文明的挑战者!它对内迫害、奴役人民,对外破坏世界普遍遵循的规则和秩序、蔑视普世价值。它是中国人民和美国的共同敌人。彭斯去年10月4日在华府发表的关于中国问题的重要演讲中说,当年大多数美国人民抱着良好的愿望,以为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可以同时促使中国走向民主、自由,现在事实证明恰恰相反,中国共产党不但没有给自己的人民自由,而且已经严重威害到了美国的经济和民主自由的体制。彭斯演讲中18次使用了“中国共产党”或“共产党”,有意将“中国”与“中共”做出区分,十分罕见,这一点也是特朗普政府与以往政府的不同之处。美国此举是要向外界表明:美国绝非将中国人民视为敌人,也不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威胁美国的是中共,美国反击的是中共。彭斯在讲话中讲到美国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也讲到专制政权对内迫害人民,并会将这种侵犯性扩大到国际。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楼下wxabc你什么逻辑。你的“南美洲朋友”说的?你穷、你偷渡来美国,你没出息,所以你拉屎不出赖地硬,说就是“隔壁老王是我贫穷的根源”?你也总得说说“隔壁老王”是怎么样变成你“贫穷的根源”吧?呵呵。
鲁钝 发表评论于
两家都是假惺惺,两个人都会惺惺相惜,不过都是假的。
wxabc 发表评论于
【对于比自己弱的国家就喜欢炫耀武力】,这个帽子扣在西方政客头上,再恰当不过了。
wxabc 发表评论于
按照楼下的逻辑,全世界的政客都是在奴役本国人民。很多年以前,我有一个南美洲国家的朋友,他告诉我:美国是我们(南美洲国家)贫穷的根源。换个说法就是,我们一直在受美国奴役。

共产主义实践的确失败了,原因是:人类目前的生产力水平太低。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粉红们,对于比自己弱的国家就喜欢炫耀武力,对于西方列强则永远痛责他们用武力欺负了我们。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wxabc废话吧。美国什么时候“殖民”中华民族过了?再说,共产主义几十年的失败实践,是不是就是因为要奴役世界人民而失去人心而失败的?
wxabc 发表评论于
楼下【马样掌】说的太对了,没有美国扶持,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在地球上存在5000年。我再帮你加一句:美国白爷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亲爷爷。大家准备好,一起给特朗普爷爷叩头。

【马样掌】说,TG要奴役全世界。这话正说反了,正确说法是:TG要领着我们全民族,给白爷爷做300年殖民地。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什么老品闲、栾世清,在加上八戒之流,其令人感到可恶的是永远瞪着眼睛说瞎话,好像WXC里的人都是大陆里面无见识的沙比。其实这里没有什么“守成大国”、新兴大国”之争——那都是胡说八道——不然为什么美国扶持TG国那么多年?没有美国,TG国不就是一个濒临崩溃的失败国家而已?主要还是TG国要奴役世界,想以自己的独裁专制统治世界——多年的“共产主义”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美国现在才开始醒悟了。美中之争——就是世界前途之争:是与美欧等先进国家走和平建设道路,还是被陈腐落后的TG国奴役剥削之争。
JailHer2016 发表评论于
以前是不好意思搞你,修完宪后,搞你都不觉得理亏了。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8:44:20
楼下老品闲,中国经济搞国家资本主义,政治上还是列宁主义。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无产阶级专政。
~~~~~~~~~~
中国的无产阶级,早被老邓给彻底地“消灭”了了,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也没了,还专什么政,还搞什么的共产主义?放心睡觉吧。现在,唯一能搞成共产主义的,就是法国的黄背心了,金三都白扯。
zhoucaihua 发表评论于
肯定是大嘴巴,为了连任,去河内会面又会是好朋友
zfyg 发表评论于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8:23:19
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强大的政府可以帮助本国私营企业打败世界上任何对手。而这一切的载体,是一个优秀民族。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害怕的根本原因。
-----------

西方担心的是“优秀民族”吗?应该不是,不然从1开始就不会让中国加入wto
西方担心的是政府帮助企业吗?应该不完全是,因为老实讲,全世界的国家或多或少都会采取办法帮助自己的企业
西方真正担心的,是中国的1党制而已,就是中共
这个党没有内部平衡它的力量,而且从历史上看信用不佳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楼下老品闲,中国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他的宪法明文规定。共产党领导一切。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全国到处重温入党誓言。不忘初衷。甚至新婚之夜还要抄党章。你凭什么说中国不是社会主义? 就因为经济搞了资本主义? 那只是借鸡下蛋而已。这不,自己觉得翅膀硬了,又要埋葬美国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楼下老品闲,中国经济搞国家资本主义,政治上还是列宁主义。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的专政何时放松过?专政的两大支柱,枪杆子,笔杆子,一直紧握着。城里的笔杆子们努力工作就是证明。不要认为经济资本主义就会带来政治的改变。苏维埃也搞新经济。列宁主义永远是自由世界的死敌。
TAWA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自我吹捧过度所致。中国除了到处撒了些钱,实际上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赢得什么利益,包括军事,外交。只是煤老板炫富,引来一片骂声而已。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是美国造成的,因为美国不想让恐怖独裁主义引导世界。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如果你还认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你就大错特错了。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强大的政府可以帮助本国私营企业打败世界上任何对手。而这一切的载体,是一个优秀民族。

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害怕的根本原因。

俺不是忽悠,俺虽然改不了中国心中国情,但基本上还是站在客观立场看问题。

谁客观,历史很快会给出答案。

====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8:04:04 老品闲,二战后的历史就是共产主义要埋葬美国的历史。是美国不断强大战胜对手的历史。中国不放弃列宁主义,就只能是美国的敌人。很欣慰美国朝野已经认清了这个现实。你的忽悠是徒劳的。
fran99c 发表评论于
呵呵,老犹的套路又来了,一贯用这样的手法。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因果不分,颠倒黑白。

====

一点小看法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8:00:00 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的心和脑都是美国货,穿上一个中国造的漂亮的马夹就忘了自己是谁了哈。就这实力就和美国摊牌,那不就是智商有问题么!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老品闲,二战后的历史就是共产主义要埋葬美国的历史。是美国不断强大战胜对手的历史。中国不放弃列宁主义,就只能是美国的敌人。很欣慰美国朝野已经认清了这个现实。你的忽悠是徒劳的。
一点小看法 发表评论于
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的心和脑都是美国货,穿上一个中国造的漂亮的马夹就忘了自己是谁了哈。就这实力就和美国摊牌,那不就是智商有问题么!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7:16:13
十年梦,你从美国打过了三八线说起,还来龙去脉? 二战结束时就画好了三八线。是斯大林想稳住欧洲,才怂恿朝鲜,中国在东亚点火。要不是美国挺身而出,韩国就被灭了。
~~~~~~~~~
中国早就撤出了朝鲜,俄罗斯也没军队驻在朝鲜,要是美国从韩国撤军,金三只要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能统一朝鲜半岛,韩国还会被灭。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世界本是个讲势力,讲影响力的地方,现在更加是如此了。

如何加强中国影响力,说服力对中国,甚至是世界都非常重要。

平民主义可以帮助中国做到这点,更重要的是人类前途实际上与中国前途相关连。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这就是智慧的问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不计后果的鲁莽。

打压只能延缓中国崛起,但是绝对不能改变结果,却书了一个死敌,以中国的体量,如果打压美国,恐怕美国很快变成拉丁美国。美国对中国有很多恩,如果与中国携手发展造福人类,以中国人的性格,绝对不会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

美国领导层已经没有有智慧的人了,都是一些阿谀奉承唯唯诺诺的小人,还有一些老愤青。

不过话说回来,也不全是智慧的问题,现在上帝已经不站在美国后面了,好像总是站在中国后面了。

====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7:18:42 老品闲,打压中国徒劳吗?未必。不打压才是等死。
crazybean 发表评论于
问题不在于谁造成的,而在于谁实力最强?以前没半点儿便宜可讨,如今谁也不是白给的。
南岭老三 发表评论于
无聊,谁造成的是个有意义的问题吗?国家之间就是利益关系。
蓝天白云007 发表评论于
美中关系恶化是共匪长期反美宣传的必然结果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老品闲,打压中国徒劳吗?未必。不打压才是等死。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十年梦,你从美国打过了三八线说起,还来龙去脉? 二战结束时就画好了三八线。是斯大林想稳住欧洲,才怂恿朝鲜,中国在东亚点火。要不是美国挺身而出,韩国就被灭了。苏联是最大的赢家。美国保卫了韩国,维护了战后秩序。中国除了巨大的伤亡,得到了啥? 美国从没有想过要在朝鲜和中国对垒。美国说和错误的对手,在错误的地点,打了错误的战争,是因为美国人知道对手应该是苏联,地点应该是欧洲。可美国不能看着韩国灭亡。好好读书吧,被中共洗脑了还不自知
*summer* 发表评论于
To 衡山老道,美国当老大这么多年是因为有众多盟国,也就是说在世界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多,而且美国的朋友个个家缠万贯,集中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财产,科技,人才等等。正是因为美国有这么多有实力的兄弟拥护,才能坐上大哥的位子,中国有朋友吗?一个都没有,中国人不诚实,阴险狡猾恶毒的品性是不个能有任何朋友的,所以就算美国衰落了大哥也轮不到中国来当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醒醒的应该是你,中国的中产人口已经大于美国总人口,而美国中产阶级也远远不是美国总人口。

俺一直强调,中国是一个优秀民族组成的巨无霸,一旦醒来,那巨大的能量无人可以阻挡,所以美国现在打压是徒劳,只能给自己挖坑。

====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4:25:24 楼下十年梦,醒醒吧。中国的实力和美国差不太多? 就凭那不着边际的GDP? GDP是衡量市场经济的。对中国国家行为没意义。何况还是灌水的。在中美之间还隔着欧盟,日本,加拿大,澳纽等第二世界呢。中国腾飞四十年,就是从第三世界底层上升至顶层而已。醒醒吧。
bluey 发表评论于
当然是特朗普为难中国,中国那么多官员的亲属呆在美国,骨子里崇美,特朗普深知其底线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01,建议您去把朝鲜战争的来龙去脉好好学习一下。当自愿军入朝时,美军几乎打到鸭渌江边了好不好,战争结束时边界在38线,那你告诉我谁赢了?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当年让韩信受跨下之辱的流氓后来是啥下场?国与国之竟争,要看发展趋势。和中国相比,美国的总体实力走下坡路不可避免。原因之一,中美人口的比例太大,4:1. 原因之二,中国人更能吃苦耐劳。原因之三,美国西,非裔人口比例越来越大。

美国还可以折腾10-20年,然后就歇菜了,最后就是接受中国当大哥的现实。
浪静风恬 发表评论于
"中国就是用GDP忽悠市场经济国家。当然主要是忽悠国内人民。"
对对对...
忽悠得中国人到处旅行, 到处购买奢侈产品.
忽悠得中国的产品销路全球.
忽悠得美国和西方施压和回堵.
...
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人还是没有茶叶蛋吃.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争论谁造成的没有意义。自然规律,必然走到这一步。下面决斗就是了。中国有本事打败美国,老大就是你。没本事就只能自嗨自己是厉害国。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中美的矛盾是双方造成的,公开化是美国挑开的。
习近平上台时中国的腐败已经泛滥,政权的合法性被质疑。反腐是维持政权唯一可做的,专制独裁也是为了维护政权,老百姓不敢反对,政治对立面借经济问题和贸易战出来挑战。习的团队昏招太多,对贸易战是六神无主,现在只有靠民粹主义撑几天。国内经济搞不出名堂还是有危机。
谁上来都很难扭转下滑的经济,所以对习近平也无法指责。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当年中苏边境冲突,是毛泽东不顾苏联的多次警告,执意去冲撞苏军底线而产生的结果。今天在博尔顿直接警告会击沉中共军舰后,共军已经不敢再去冲撞南海巡逻的美国军舰了,否则完全可能出现比中苏冲突更严重的结果。在美国击沉中共军舰的直接军事威胁面前你已经败下阵了,这时候华春莹的口水,无猫党的骂街除了被人耻笑,还有什么意义?
朗姆加冰 发表评论于
这个我投特朗普一票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楼下十年梦,朝鲜战争美国当然赢了,不然韩国早就不存在了。五十年代没人关心共产党国家的GDP。因为那东西是衡量自由经济的。苏联和美国平起平坐,有人关心它的GDP吗?中国就是用GDP忽悠市场经济国家。当然主要是忽悠国内人民。
北海01 发表评论于
当然是美国!
中国在中美关系中基本是配角,不主导。历代领导都是看美国脸色的,否则怎么有混球汪洋无耻的夫妻论?上层都以如此低姿态媚美和谄媚,更不用说民间了,中国近年文化一直向美看齐,凡事美国最好,贪官置产在美,学生留学唯美,企业投资向美。
中国根本没有挑战对抗美国的意思,如果不是美国主动挑事,践踏中国台湾省主权,根本不可能冲突。
经济也就挣个加工费,谈判也就是个讨价还价。把台湾问题玩来玩去,就是打了左脸再搧右脸。欺负人到家了。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01,那你告诉我1950年时,中国的GDP是多少?朝鲜战争美国赢了吗?你看美国可以威胁委内瑞拉,它怎么不去再跟中国再打一仗?
浪静风恬 发表评论于
危机的潜伏: 资本积累和科技改革始于Bill Clinton
危机的根源: 不同的经济和政治体系.
拐点的触发: 中国的崛起和MAGA.
解决的办法: 广义的战争,不可避免.
没有对与错, 亦不存在公正与否. 永远是丛林法则!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中美关系注定有此一劫,既不怪习也不怪川。
中美都是意识形态大国,都互相不爽,碰碰撞撞是必然滴。
以前的韬光养晦和中美友好,都是在实力不对称的前提下的昙花一现。
中美对抗的窗口期一旦过去,两个国家必然会在更深的了解和理解上,成为拜把子兄弟。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中美的唯一冲突只能是台湾问题。中美确有意识形态的冲突,但远不及中国经济开放带来的两国融入。美国心里清楚,中国的军力至少在50年内不是美国的对手,且更清楚中国压根儿就没有和美国来个争霸世界的竞争,或者像前苏联那样以输出‘革命’为目的,以军备竞赛为手段来相互消耗。

倒是美国确有极右翼人试图再回到那模式,像对付前苏联那样搞垮中国,包括这里的反华趴儿们。
都市红尘 发表评论于
别替特朗普辩解了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4:35:58
中美两国的矛盾是根本性的,冲突是必然的。72年中共跟美国媾和,完全是权益之计。当时苏联在中苏中蒙边界陈兵百万,并威胁对中国做一次外科手术,中央政治局已经疏散各地,毛泽东不得已之下向美国求救,而美国则顺水推舟,联合中共一举拖死苏联。
~~~~~
西门先生是倒看历史,当年是尼克松偷偷摸摸地访问中国,而老毛连大门都没出。
金韦 发表评论于
老大和老二的关系从来都是如此。规律而已。毛对刘,林,周。邓对胡,赵。
fabiansnow 发表评论于
关键现在是中国挣钱了 , 这就让特普朗不爽了,当年不是产业升级,西方挣金融的钱,中国做苦力?

中国也是一样,以前是工人有钱,后来自由个体户翻身了, 农民有地卖地挣了大钱, 工人就吃亏了, 只不过这一切都没有料到而已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现在美国相信,时间来不及了,(对中国)只是防范是不够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中国是对自己的能力越来越自信,而且很愿意用这些能力来满足自己的利益。”

——对,有实力就是要用,美国已经没有实力遏制中国了,那中国就不用管他,按照自己既定的路线,大踏步地向前走。美国愿意携手并进,那很好;不愿意,那就把美国远远地抛在身后,头也不回地一路向前。人类总是要向前发展的,美国自己不愿意再继续向前发展了,认为自己已是人类社会的终结,那好啊,那也别拖别人的后腿啊,别人还想发展呢。再说了,中美关系恶化,又能恶化到什么程度?比俄美关系还坏?比上世纪50年代更坏?即使俄美关系如此之坏,人家俄罗斯人也没怕过美国;即使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也没怕过美国,不照样跟美国人干了一仗还赢了吗?现在有些国人一提到“中美关系恶化”,就好像如丧考妣,怕得要死。其实,要怕也应该是美国人怕——中国人不再不那么好脾气了,老实人被惹怒...  查看完整评论
八哥 发表评论于
恶人更有恶人磨。一个不着调的混子到处吹牛逼,遇到一个真正的恶棍,于是,黔之驴了,悲剧鸟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这个问题的提法就很不准确。严格地说,作为世界文明的代表的美国,容忍甚至纵容了作为世界野蛮落后亚文明的代表 -- 天朝土共国的欺骗作假等种种下三滥的行为,现在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了。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美国重塑世界贸易和遏制中国是两吗事。不能混为一谈。
Armin 发表评论于
如果民主化意味着要选出床总这样的领导人,还是不要选举了。
lio 发表评论于
暂时收敛一下而已,一旦时机成熟又会向世界再次举起镰刀斧头。






3722 发表评论于
胡说八道!一派胡言!中美对抗,始于习二的19大,偷偷摸摸地修宪,让全世界看清了他当皇帝的真面目!
zfyg 发表评论于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召开了一个大使级的闭门会议,宣称,“全球多极化的前景越来越明朗”,中国必须积极“推进多边主义,以及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

自己国家的民主化搞地咋样了?
你来推进国际民主化
谁特么敢相信你
撒泡尿照照先呵呵

lio 发表评论于
习还说过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呢! 好讽刺哦。

//////////////////////////
Dove2009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4:24:00
习多少年前就说了,中国没有理由不跟美国搞好关系。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中美两国的矛盾是根本性的,冲突是必然的。72年中共跟美国媾和,完全是权益之计。当时苏联在中苏中蒙边界陈兵百万,并威胁对中国做一次外科手术,中央政治局已经疏散各地,毛泽东不得已之下向美国求救,而美国则顺水推舟,联合中共一举拖死苏联。后来邓小平在共产主义路线走入死胡同之际,想通过改革开放为共产党杀出一条血路。但邓小平从来没有真正走出共产党的思维局限,所走的摸石头路线本质上跟毛泽东差不多,都是权益之计,没有可持续性。习近平是个不知自己斤两的愣头青,给这个不稳定的平衡局面点了炮,他事先高调宣布的“中国梦”、“伟大复兴”、“厉害崛起”,点炮后马上就变成了“惊涛骇浪”、“自力更生”、“共渡时艰”。这说明现在的结局完全出乎习近平的预料,是他没想到的。现在就等着川普给他做手术了。
我爱宝岛台湾 发表评论于
国家利益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生碰撞。但贸易战是川普挑起的,他不但对中国、也对许多其他国家例如印度、韩国、欧盟提出类似问题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楼下十年梦,醒醒吧。中国的实力和美国差不太多? 就凭那不着边际的GDP? GDP是衡量市场经济的。对中国国家行为没意义。何况还是灌水的。在中美之间还隔着欧盟,日本,加拿大,澳纽等第二世界呢。中国腾飞四十年,就是从第三世界底层上升至顶层而已。醒醒吧。
镇妖石72 发表评论于
包子虽说鼓吹厉害国高调了些,但中美关系搞得今天这样子,主要责任在川普骨子里的种族优越感,看不得劣等民族国力上升,觉得你们不偷不骗的话不可能比我有钱。
Dove2009 发表评论于
习多少年前就说了,中国没有理由不跟美国搞好关系。
lio 发表评论于
你看不到这一点,倒真成问题了。朋友从加拿大带着4岁的孩子回中国给奶奶,结果送到当地幼儿园不论玩什么都被中国小孩抢先,玩滑滑梯别人玩了做一遍又一遍就是轮不到自己。国外的孩子知道什么是秩序。奶奶说这孩子在国外学傻了。。。。


////////////////////////
人贵感恩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3:44:38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3:33:51
中美小孩的差异和斗争就是中美的差异和斗争 (2019-02-05 17:18:51) 下一个
中国长大的小孩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你这个损出是怎么看出来的?





Dove2009 发表评论于
一看是美国之音,就知道屁股坐在哪个位置了。
zfyg 发表评论于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4:12:00
大号蚂蚁,你说的并不准确,现在的事实是美国在世界上处处占便宜,比如最近就要对委内瑞拉的动手,和以前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如出一辙,反倒是中国正在处处以大国的心态对待全世界。由于乾隆的认识上有问题,闭关锁国,造成中国一百多年的落后,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总体实力比美国差不了太多,当然高科技还要几十年的追赶。美国人眼看中国有超越的能力,处处整中国,这才是中美矛盾的真正原因。
-----------

说不通啊
美国处处占便宜,为毛朋友反倒比中国多?
中国处处以大国自居,为毛朋友反倒全是些歪瓜劣枣?

按博弈论来说
那些老三国家联合老二,趁机干掉老大,取得战略平衡才是利益最大化嘛
为毛大家就是不上老二的花船呢?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修昔底德陷阱。中国已经严重威胁到美国在金字塔顶端吃香喝辣不劳而获,对抗是必然的。如果希老太,中国会更糟,现在川建国实际上很多方面是在帮助中国。
nyfan 发表评论于
一个是自称厉害国的领袖,一个自称聪明撅腚的人,谁会更自恋呢?
nyfan 发表评论于
当两个自恋程度高的人碰到一起,争风吃醋也就顺理成章了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大号蚂蚁,你说的并不准确,现在的事实是美国在世界上处处占便宜,比如最近就要对委内瑞拉的动手,和以前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如出一辙,反倒是中国正在处处以大国的心态对待全世界。由于乾隆的认识上有问题,闭关锁国,造成中国一百多年的落后,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总体实力比美国差不了太多,当然高科技还要几十年的追赶。美国人眼看中国有超越的能力,处处整中国,这才是中美矛盾的真正原因。
zfyg 发表评论于
老忒,如果制度不重要
为毛习大大咬牙切齿地说: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习大大干吗死抱着遮羞布不放手呢?
zfyg 发表评论于
忒绿 发表评论于 2019-02-09 14:04:10
说制度不同的对抗,对政治家来说真是块遮羞布而已!
-----------

政客和政治家是不同的

四野2 发表评论于
美中关系恶化并不是某个人的错. 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这种问题还用问吗?美国贪得无厌的习惯,必然需要从其他国家得到更多,虽然很多国家实力不够忍气吞声,但中国有实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仅此而已。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美中关系恶化是迟早的事,因为中美之间政治体制的对立,这种对立和矛盾很难调和
忒绿 发表评论于
说制度不同的对抗,对政治家来说真是块遮羞布而已!
zfyg 发表评论于
政治老师说:历史的必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忒绿 发表评论于
当然是床铺。中国只是在技巧上出现了错误。美打压中国压制中国经济发展是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的,所以没有多少国家会相应的原因。西方对中国的崛起心态发生了问题,美不想做老二,继续享受世界霸权的好处,灞陵全世界。中美协调发展才是正道。
duty 发表评论于
习早就说了,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双方合则利,斗则输,可床铺就是听不进去,非要搞贸易战和退群。所以中美关系恶化谁对谁错难道还用说吗?
*summer* 发表评论于
起因是两国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不同造成的矛盾,到了这两人的任期矛盾达到顶峰,换了别的人当总统中美关系也同样会恶化,现在美国朝野对中国的态度高度一致就说明了这一点
北美兄弟 发表评论于
丛林法则依然适用,能置对方于死地的就是王。
比高明,比娴熟,比毒辣。
泰傻 发表评论于
当然是特朗普,当然是美国,我们一再坚持,错,永远是别人的,对,永远是我们的,不认错,不反思,不后悔,这三个基本点,一万年不能变,这是才我们的民族精神。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中美小孩的差异和斗争就是中美的差异和斗争 (2019-02-05 17:18:51) 下一个
中国长大的小孩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美国长大的小孩都是白左的理想主义者。

个体,具体,短期来说是前者占上风,占便宜。这也是过去三四十年的中美之间的基本状态。

整体,总体,长期来说是后者占上风,出成绩。这也是过去三四百年乃至今后三四百年的中美之间的基本状态。

这是因为前者缺乏耐心,缺乏坚持,缺乏信任,缺乏合作。短促出击比较果决有效。长途奔袭就容易兜圈子,走不了直线。

后者也不是表面上的傻白甜,其实是太聪明,太进化了,以至于不能想象傻事也还是有人干的。成熟一点后,不那么理想主义,但是依然有原则,明白世界上不都是聪明人以后,一旦适应明白了,也就不再上当。反而会长得高看得远,以堂堂正正之师碾压过去。